新会休闲二日游:小鸟天堂、圭峰山、马山与学宫

• 出发时间/2016-10-22
  • 人物/带小孩

珠三角平原地区的几个市县,古代大都属广州府管辖,其中的顺德、香山(中山)、东莞的城区,近期我都带夫人孩子去过了。南海县与番禺县,其城区就在现在的广州市越秀区内,早就去过。即便是它们的郊区,近期也带她们去过南海西樵山、番禺莲花山与余荫山房。剩下只有新会与三水三水没什么看头,新会有小鸟天堂与圭峰山,又通城轨,加上我曾于端午节来过新会,熟悉交通住宿饮食的情况,因此也想带她们来看一看。
  本来10月份广东不怎么来台风,偏偏预定去新会这一周,却来了双台风,其中后一个“海马”号称是史上最强台风,在它登陆的周四晚上,广州市教育局临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与幼儿园次日上午停课。看起来,周末的新会之行要延迟了。然而我却心中有数:凡是教育部门大动干戈、严阵以待的台风,一般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犹记2013年的9月,又是一个号称史上最强的台风“天兔”大举入侵,小学幼儿园吓得停课一天,结果天兔跑偏了,什么事儿都没有。有鉴于此,我并不太担心。果然,第二天“海马”窜来的时候,只下了小雨,害得孩子在家耽误学业,还连累我等的工作。这种半死不活的台风我根本不放在眼里,果断地在12306上订了次日前往新会的车票。

10月22日

广州-新会

这一天果然是多云,依旧乘地铁到广州南站,换乘城轨到达新会,耗时1小时。
  新会城轨站:

站前的公交车站:

照例也少不了摩托搭客仔。

共有3路公交车:

途经新会两个汽车站的公交线路:

我们乘坐的是311路:

依旧入住上次住过的冈州大道的珈澜湾精品酒店。

冈州大道的路边居然有一个碉楼:

一、小鸟天堂

在酒店门口乘103路前往小鸟天堂,距离10.1公里,耗时28分钟左右。这趟车还不算难等,只等了七八分钟车便来了。

小鸟天堂公交站的站牌:

“1”和“3”开头的公交车相对容易等,"2"开头的都是远郊线路,间隔长达半小时到一小时,很难等。

公交站便是在下图红衣阿姨站立处的附近,站牌不明显,好象是给灌木丛挡住了:

对面是小鸟天堂的入口:

小鸟天堂是广东新会闻名中外的生态旅游景点,天然赏鸟胜地,它位于新会城区以南10公里的天马村。

小鸟天堂官网:http://birds-paradise.com/

票务信息: 小鸟天堂陆路观赏区门票25元/人,水路游船票50元/人
营业时间:早上8:00——晚上6:00
交通指南:
①新会市内:
乘坐市内公交车218(金沙三江)、209(新会汽车总站—古井)、213号(新会汽车总站—梅阁)、215(新会汽车总站—大鳌)、222(新会汽车总站—睦州)、103(江门新诚车站—梁启超故居),301(新会东侯—大洞)到“小鸟天堂站”下车。
自驾车路线:
A、深圳:广深高速—中江高速—龙湾出口—右转南环公路—往珠海斗门方向行驶约20分钟
B、广州佛山:佛开高速—陈山路口—途经江门—右转南环公路—往珠海斗门方向行驶约20分钟
C、珠海:江珠高速—龙湾出口—右转南环公路—往斗门方向行驶约20分钟
D、中山:中江高速—龙湾出口—右转南环公路—往珠海斗门方向行驶约20分钟
E、肇庆:广肇高速—广三高速—广佛高速—佛开高速—江鹤高速—途经江门—往新会方向—转入南环公路—往珠海斗门方向行驶约20分钟
F、东莞:广深高速—中江高速 —龙湾出口—右转南环公路—往珠海斗门方向行驶约20分钟

在携程上预订门票,成人的游船票是47元,而且不用预付。但携程不管儿童的游船票,只能到现场购买,25元。

这个地图是上东下西、左北右南的,与一般的观看习惯不一样。要顺时针旋转90度,才符合大众的习惯。

正如上图指出的,小鸟天堂之所以著名,主要因为巴金先生的散文《鸟的天堂》。在我上小学的那个年代,这是语文课文之一,哪一年级则忘了,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游完小鸟天堂,找来这篇文章重读,不禁又一次感受到名人效应的作用。实际上,小鸟天堂没那么美,而《鸟的天堂》这篇文章,内容虽然不是儿童文学,但读起来却是儿童文学的效果……
  原先是把小鸟天堂当作湿地公园,带女儿来此休闲。不料此处实在太小了,景观也比较单一,没有收到太好的效果。

官网上说:小鸟天堂的鸟类以野生鹭鸟居多,还有毛鸡、麻鹤……白鹭晨出暮归,灰鹭暮出朝回,他们依时有序,互不干扰,极有风度。然而能看到的鸟并不太多。

(一)游船

下图的黑线是游船行进的路线:

根据记忆画的,不敢100%准确,不过也八九不离十。
  这幅地图的比例尺是很大的,尽管看起来很大,实际上一会儿就走完了。

游船一出发,看到的是荷花滩:

拐弯之后经过景观桥:

前方是略显单调的水道:

终于看到了灰鹭:

这游船的最大问题就在于没有随船的解说人员,船驶到了哪里、前方有什么鸟类,统统要游客自己看、自己找。

前方是观鸟楼:

果然有一些白鹭在附近:

天色逐渐明朗起来了:

鹭类也逐渐多了起来:

驶近了巴金亭:

这便是那棵独木成林的古榕,巴金重点描述的对象:

我处于船尾位置,所以下面的图片都是向船尾方向往回拍的。上图船由南向北行驶,从古榕的西侧掠过,左侧是古榕。
  下图是自西向东从古榕的北侧驶过,古榕依然在图片的左侧。

右侧的一片水彬:

游船转弯后,变成从北向南行驶:

古榕是东西宽,南北窄,所以从它的西侧与东侧都是一掠而过,距离非常短。
  很快又转弯了,古榕出现在北侧:

船由东向西行驶,往东面回望:

没过一会儿,又转了两个弯,游船就靠岸了。整个游程是20分钟左右。如果不坐游船,只走陆路,门票为25元。

(二)观鸟楼

弃舟登岸,在广场上往北过景观桥,前往观鸟楼。在景观桥上往东看:

沿着这样的道路向观鸟楼进发:

观鸟楼前的榕荫:

从背面看榕荫:

这便是观鸟楼的入口:

上图这座楼是买土特产的,以陈皮制品为主。新会陈皮是著名的土产,有个陈皮村,离此不远,在梁启超故居附近。

楼前来了下一拔游船:

里面看上去像中小学的教学楼:

这一栋是观鸟楼:

此处是入口:

在楼梯上看到的远方:

观鸟楼内设有望远镜:

其实也没看到几只鸟。

从玻璃处望出去:

出了观鸟楼往回走,太阳出来了,天色好了很多。在这种环境下,岭南水乡也挺不错的:

回望观鸟楼:

这孩子每次出门都要买玩具,这次在观鸟楼买了一个感应鸣叫的玩具鸟。虽然在别的地方也买得到,然而在这里算是应景了。

再次在景观桥上看东面,天色不一样,观感也不一样:

(三)锦鲤池所在的岛

这就是所谓的锦鲤池:

这里与入口广场一样,没什么看头。西侧的小商店里有冰镇陈皮水出售,用的是小型的矿泉水瓶,5元一瓶,价格较贵。不过口感不错,当天最高气温超过了30度,在大热天喝这种酸甜酸甜的冰镇饮料,非常畅快,跟在北方喝冰镇酸梅汤一样。

(四)观荷池

锦鲤池东面临水处有一个观荷池,不过现在已经无荷花可看了,仅剩荷叶。这里的荷叶保持了青翠之色,比起东莞粤晖园的一派黄芜,观感好了许多。

本来沿下图中的黑线,贴着景区的最西侧一直向北前进,可以到达巴金亭,古榕岛便在它的东北方向。此时是下午,又出了太阳,此处是观赏古榕岛的最佳方位。可是在下图右下角的黑色方块处,道路被堵住了。询问了工作人员,回答说此路不通已久矣。

上图画红圈的两处,左边狭长型的是古榕岛,右边那个是另一个景观岛。如果黑色线路通的话,不俟可以在巴金亭处观赏古榕岛,而且可以向东登上景观东,此处视野开阔,观景效果极佳,只可惜路不通了。
  不知这景区怎么搞的,有路都不让走。而且景区里有一些工作人员态度较差,特别是检票口的,似乎很不欢迎游客前来。怪不得我认识的新会人说本地的旅游一直发展不起来。

门口进城方向的公交站牌:

继续乘103路,到交警中队站下,步行前往300米以外的新会学宫。

二、新会学宫

快到新会学宫的时候,在路边看到北园里面有一座塔:

不知此塔的来历。

学宫里的文物规划图:

这块展牌后面的新会历史文化展被关闭了,不知何故。不过我上次来已经看过了,无所谓,只是苦了其他参观者。

由于上次我已经认真参观了学宫里的展览,这次主要是拍一下阳光下的建筑,弥补上次阴雨天的遗憾。

后园的石苑:

大成殿的侧方:

三、马山

马山就在新会学宫的东侧,相距50米:

上次来,只看到了上图中刻着“马山”二字的石头,却不知这座山有什么故事,因此没有走进去,从而错失了石塔。

(一)龙兴寺石塔

只要走上台阶,左边便是龙兴寺石塔:

上一次来新会之前,知道有个龙兴寺石塔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一查,说是在马山。再查百度地图,显示在会城西郊十多公里之外,因此没把它放在心上。以至于看到“马山”那块石头,都没有反应过来。回去后再查,发现就在新会城内,学宫之侧。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百度地囷陷害了,这一次绝不容再错过。

(二)钟楼

从石塔继续登山,马山是一座小丘,相对高度不过20余米,不一会便登顶了。山顶有一座钟楼:

(三)古城墙遗址

此处是新会古城墙的遗址,城砖已经荡然无存,不知从何处搬来一座清代古炮,以示纪念:

除了马山之外,东南方向的象山也有一小段古城墙遗址,同样没有城砖,在公交车上看见过。

下山后,步行回酒店。学宫的西南方向200米处是新会人民会堂:

拐了几个弯,又经过了城东路上的明代的石戏台:

外面的铁门关着,把相机伸进栏杆里拍的。

10月23日

我们住的冈州大道那一带,算是新会的中心城区了。然而上一次来的时候,就发现此处吃早餐不方便,既没有面包蛋糕店,也没有粉面粥铺。这次再来,头天晚上先搜寻了一番,未果。这一天早上同样还是找不到,所幸的是,附近世纪广场那里有个肯德基,早餐总算有着落。不料只有一个店员,而带着小孩来吃早餐的妈妈有很多。我们共要了两次食物,每次都排了12分钟队。这种效率,在广州早就关门大吉了。吃个早餐共花了40分钟。

在肯德基旁边的公交站等312路去圭峰山。下图站牌中紫色的便是312路的站点:

为什么要涂成紫色呢?原来312路是当天才开始运营的,为了提醒乘客,所以漆成与众不同的颜色。我们却没有沾上开张大吉的福所,足足等了25分钟才来车。本来想打出租车的,但孩子说坐出租车有些晕。上一次我打车去圭峰山,司机说不跳表,一口价20元,也给我留下了不好找印象。所以没有坚持打车,活活等了25分钟。不计312路,途经此站的共有8路车,在这25分钟里,总共只来了三辆车。再仔细观察,乘公交车的都是老头老太,年轻人估计耗不起这时间,要么开摩托,要么骑单车,要么索性步行了。
  新会公交车不仅难等,而且还有一些恶习:车上不是任何时候都有语音报站,至于何时报,似乎全看司机的心情。不报站的时候,初来乍到的外地乘客可就傻了眼。幸好我每到一站等车的时候,先熟记了沿途的站名,还用手机拍了下来,以备随时查用。否则的话,根本对付不了这种复杂局面。
  另外一种恶习是,如果在站内不向途经的公交车挥手,司机会扬长而去,让你再花上一倍的时间等车。
  再结合昨日小鸟天堂工作人员的恶劣态度,得出结论是:新会对外来者不友好。
  还有一个佐证:在东莞顺德中山等地问路,使用粤病号时,被问者一般听不懂,必须改用普通话再问一遍。原来,这些城市的外来人口比例颇高。而在新会问路,用粤语是无往而不利的。这似乎说明了外地人在新会较难生存,只剩下本地了。但愿这是管中窥豹,很不全面。
  珠三角平原区域内,古代广州府所属的几个县里,属新会的发展最为滞后,公交不便,房子破旧,市容不繁华,比起番禺南海顺德、香山、东莞这几个旧县,确实在差距。三水我已经很多年没去过了,根据模糊的印象,新会最多只能与三水持平。在广州府管辖的旧县里,它只能干得过从化增城等山区县。

圭峰山玉台寺

几经挣扎,终于来到了圭峰山。永镇山门处的天色不错,比上一次好得多:

依旧是步行前往玉台寺。孩子比较排斥体育课,造成的恶果是缺乏锻炼,走半小时山路,便累得不行。
  玉台寺则一如既往地人多:

玉台寺西边有两条路可以到达电瓶车站,跟离不过200米:

看孩子那熊样,只能乘电瓶车前往绿护桃源景区了。路约5公里多,用时十来分钟。这是在电瓶车上拍到的西边的山头:

我们一家三品乘电瓶车,喜欢坐最后一排,背对前进的方向,利于观景。

路上看到很多人沿着公路步行前往绿护桃源。公路在山上盘来盘去,远非捷径,然而并没有登山小道可通。途中有“牵线过脉”景区。

绿护桃源的电瓶车站:

门口只有这个驿站可以买水:

圭峰山绿护桃源

这地图是上西下东,左南右北的,必须逆时针90度才符合一般的习惯。

(一)天鹅湖一库

一库的游线是从东向西行进的,路的左边(南边)是水库: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

所谓的“凌波踏浪”,是指湖边的一处观景平台:

“和风丽水”是前面另一处观景平台:

从入口到一库的尽头怀玉桥,也就1000米左右,慢慢走,10多分钟也就走完了。

上图的路牌,大概是指从入口到此处1.0公里,用时15分钟;从此处到叱石坪0.6公里,用时10分钟。

旁边只有一个小店,只能吃点火腿肠、鱼丸或方便面。

(二)天鹅湖二库

二库的游线是一个环形,环湖一圈。我们一看右边的路人比较手,于是选择了从右边走起,逆时针环湖一周,约2500米,用时一个半小时,主要是慢游观景。

走出一段后回望入口的怀玉桥方向:

从西岸看东岸:

引玉桥上:

从南岸看北岸:

绕湖完毕,太阳才出来:

如果绕湖的时候有些阳光,效果会更好。然而这不是自己能选择的,有时阴天造成的浓墨效果也不错。

乘电瓶车下山:

绿护桃源站-玉台站:5公里多;玉台站-山下的环山站:4公里左右。

排队的人不多:

再次经过玉台站:

玉台站下方有个“冈州第一峰”牌坊:

牌坊下方有一个小商店:

这是玉台区域内唯一一个服务点。

山下的环山站:

圭峰山的最高峰与绿护桃源两个景区是比较难以统一起来的。
  圭峰山的徒步路线中,有一条纯由石级构成的步道,叫“圭峰晨曦径”,如下图:

从玉台寺经最高峰,然后从北山下山了。

而另一条“云伴龙潭径”,先是沿电瓶车路线,从山门走到绿护桃源,然后折回向东,从北山下山。这样一来,走不了最高峰,而且走的全是公路,总路程也很长,达12公里。

如果要将最高峰与绿护桃源二者兼得,只好先走“圭峰晨曦径”,到达最高峰,之后折回玉台寺,再沿公路,或步行,或乘电瓶车前往绿护桃源。我没有想好,所以只乘电瓶车去了绿护桃源,导致后来时间有多,只好到玉湖打发时光。加上小鸟天堂也不怎么样,总的来说,这是一次不成功的新会之旅。

圭峰山上只有上述几个小店,只有杯面与火腿面包,连合饭都没有。我们下山时已近两点,幸好山下有几间餐馆,其中我上回看中的素食馆还在营业,赶紧冲进去大快朵颐。
  吃完饭才两点半,预订的回程车票是17:15的,于是前往北面200多米处的玉湖消磨时间。

圭峰山玉湖

玉湖属于圭峰山景区的一部分,但实际上是一个城市公园。

这一刻似乎风雨欲来:

下图中的白色建筑是玉湖酒店,四星级的:

乌龟很凶猛:

其实并不是乌龟把鱼头都啃掉了。这不知是哪个动物的杰作,吃了头,把鱼身留下了,这只乌龟从远处游来拣现成的。

又来一个抢生意的:

后面还有个喷泉:

一下子又云开雾散了,电视塔所在地是圭峰山的最高峰,海拔400多米。

途经圭峰山的公交线路:

312是起点站,我们大摇大摆地上去,坐到新会汽车站转311路去城轨站。
   到汽车站的时候,天居然放晴了,老天真是不给面子。

在城轨上拍到的圭峰山全貌:

经过江门时拍到的白水带龙光塔:

👍!首顶!

2016-11-30 17:38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这景点托巴金所赐,看上去一般般。

2016-11-30 18:33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1-30 18:33:35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确实不怎么样

2016-11-30 19:3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30 17:38:56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爷子!我这篇是随便写的,只是为了给广州去新会的人提供一个参考,或者是反面教材。

2016-11-30 19:31

2016-11-30 20:05

有名的地方呀

2016-11-30 23:37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1-30 23:37:02 的回复:

回复卸磨的驴:就是有一点点名过其实

8顶!

2016-12-01 08:09

2016-12-01 09:00

逆袭而上新会游,小女玩得很开心。新会旅游资源开发整合的还可以,有山有水有古迹,还有徒步步道。硬件有了,还要加强软件建设,提高服务意识。

2016-12-01 09:36

引用 yoanjel 发表于 2016-12-01 07:32:23 的回复:

来支持下大哥

回复yoanjel:多谢!我其实是随便写的,玩得不爽。

2016-12-01 10:55

好详细的攻略

2016-12-01 14:42

没牌牌了,顶赞。感觉风景一般

2016-12-01 15:36

这里不错

2016-12-01 15:45

2016-12-01 15:4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2-01 15:36:34 的回复:

没牌牌了,顶赞。感觉风景一般

2016-12-02 20:50

漂亮!

2016-12-02 20:51

不错不错!详尽全面!

2016-12-02 20:54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12-02 20:54:06 的回复:

回复灵岩草:

2016-12-02 21:54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现在是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的第三册,课改之前我们浙教版内是六年级下册(大师作品云集)。
课本的宣传效果确实好,如叶圣陶的《记金华的双龙洞》,文章语言相当质朴,毫无生动形象的修饰,与双龙洞的实际情况相符——毫不客气地说,双龙洞在溶洞里面景观实在是太一般了,就一个入洞方式比较独特些,里面实在没啥可看的——但因为大师作品效应,双龙洞不仅能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还迎来众多的游人。

2016-12-03 08:52

厓山古战场也在新会,某种意义上的“中国灭亡之地”,将来是必须要去凭吊的。

2016-12-03 08: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3 08:52:2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唉哟,我原来还不知道有双龙洞及这篇课文。

2016-12-03 09:47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2-03 09:47:13 的回复:

唉哟,我原来还不知道有双龙洞及这篇课文。

回复橄榄树:看来广东以前没有录用这篇课文,现在广东用的是人教版课本吗?
等你女儿上学后你就会了解到了。

2016-12-03 10:1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3 10:19:15 的回复:

看来广东以前没有录用这篇课文,现在广东用的是人教版课本吗?
等你女儿上学后你就会了解到了。

回复海风小舟:我女儿的语文课本是人教版的

2016-12-03 10:21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2-03 10:21:23 的回复:

我女儿的语文课本是人教版的

回复橄榄树:双龙洞游记:
令爱估计还只上到2年级吧,尊兄晚婚晚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