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走婺源----自驾全攻略

7-611 (朝阳) LV.3
2016-11-30 13:08 298/8

随性,我说是一种心情……,有人说有资本才可以随性。都行,就开个头。就像:很久很久以前…

也是今年才知道,可以秋天去婺源看晒秋、看红枫。于是计划着,就来了。
       看攻略、翻游记。找遍了蚂蜂窝,都没有一篇满意的。对第一次来玩的人来说,最想看的不仅仅是景点介绍,而是知道去哪儿后怎样合理的安排,算了算了,做功课自己来吧。
        行。北京出发,九江租车。火车+租车。飞机航班太少,时间上不容选择,夕发朝至列车刚刚好。也有直接到婺源的动车,差不了几个小时,躺着更舒服吧。
       婺源景点分散,包车或租车最适合。包车的价位打听了一下,在这个季节可是一点儿不便宜。两个景点间,稍微远一点的,比如石城---长溪,200元一次;包一天去若干景点的,600元一天。而自驾自由私密,成为首选。租车是被神州坑过,强烈推荐靠谱的首汽租车!下个app就搞定。
        时间:11月24日---11月27日,4天。
       最佳最合理行车路线:九江景德镇瑶里石城石城一菊径一卧龙谷(或理坑)一严田一长溪村一延村;延村一庆源村一月亮湾一李坑一汪口一江湾一篁岭;篁岭一江岭一晓起一九江
        婺源景点门票210元12景点通票,在蚂蜂窝可以买到优惠门票价格174元。
        4天行程822公里,加油1又1/4箱,合340元。
        高速费用:九江---婺源,105元;九江---景德镇,65元;婺源---景德镇,35元。
        首汽租车,每天费用99元(视平日和节假日不同),保险费40元一天,手续费一次20元,用各类信用卡有不同程度的减免。我们4天租车,中信信用卡减首日租车费用,合计455元。
        住宿:强烈推荐篁岭当日,入住篁岭精品度假酒店;延村当日,入住明训别院。
        在微信中搜索“婺源风景区”,有个公众号,办的非常不错,可以提供一些当时当地的气候啊、介绍啊什么的。

D1: 北京九江。晚上出发,早7点下车,早餐后8点办理提车手续,首汽租车点就在车站广场。

D2: 九江景德镇。129公里,加上出城大约2个小时。景德镇这个"瓷都"不是吹的,满大街都是瓷,买买买。午餐在此解决。
        景德镇瑶里。都是乡道 ,路还算好。49公里吧,记不太清了。瑶里的古镇真的一般般。景区有通票,去哪儿、携程提前一天买并预定是118元,到景区买票是150元,通票包括5个景点:汪湖、绕南、梅岭、高岭、古镇,单去古镇是不收费的。据说汪湖生态风景区还是不错的,但是5个景点通玩最少要2天,时间少的就放弃了,看看古镇全当来过。

瑶里石城。19公里,车行40分钟左右。手机导航显示猪大肠般的山路,路况还好还好。所谓石城,是指程村、戴村两个村落,最美的风景在程村,两个村很近很近。当地可供住宿的条件很差,赶上人多,村门面的几个农家乐都住的满满的,村民也接待游人,不过条件嘛,咳咳咳…。也有选择就住瑶里,那边条件好很多,但是第二天要早早早起,还要开山路,猪大肠般的山路。我还是建议忍忍吧,村里凑合了。
       D3: 要架机位的,您得起的更早。凑热闹的,也根本就睡不安稳,统统的早起上山,然后…然后…静静的等太阳,拍照。今年也不知怎的,11月底了,叶子都没见红,我见过人家拍的,真的太漂亮太漂亮了,但是这得看人品,光线、雾的厚薄走向、红枫的色彩都要刚刚好,村民们还要配合把炊烟升起,那真能把人美哭。

石城~菊径。也很近,20几公里吧,山路。如果有太阳,石城看完日出,赶到菊径,正好是光和影完美结合,拍最圆的村落。不在婺源12景点通票之内,村里单收费20元一人。

石城~理坑(或是去卧龙谷)。我都没去,看介绍不错。
       理坑(或卧龙谷)~清华镇婺源的景点实在太分散,清华镇是个中转中心,用午餐,下午可去彩虹桥。阴雨中的彩虹桥没感觉啥太好,匆匆走完。

彩虹桥~严田古樟。顺路看看就行,门口的大樟树号称天下第一。然后一定要在落日前赶到长溪村,到长溪的路也是山路,十转八转的挺费劲。这个古镇还不错,爬到观景台看看落日,据说很美的,我是没见着。

长溪村~思溪延村。住延村。这段路要走回头路,但也实在是没办法,景点太分散。延村最好的住宿就是明训别院(携程可预订)。老板姓喻,人很好很随和。民宿是在大户人家的古宅上改建的,每间房都很有味道。
     长溪村,藏在山坳里的空灵,可惜了一路的阴天。

思溪延村—明训别院

**这一天的景点比较密,路也不太好走,都在通票内,我觉得石城、长溪,一个日出一个日落必须要详,其余景点可以拍照走人,理坑、卧龙谷都没去,但是东线的坑也很多,实在太累,省去也行。如果天气好,在长溪看完落日再返回延村,这个行程可能很赶,也可以住在长溪村,第二日再出发思溪延村。

D4: 思溪延村~月亮湾。思溪延村是由溪口村和延村组成,早起游延村。大同小异,溪口也放弃了,自此婺源北线西线走完。月亮湾是东线开头。
     月亮湾,离县城非常的近,是一个在路边的免费景点,没有什么明显标志,一脚油门差点错过。

从月亮湾出来不久,就到了李坑,东线第二个景点,也是比较热闹的一个村落。说热闹是因为商业气息浓郁,但正因为有良好商业氛围,使得在村落中转着平添了些许兴致。这个季节走婺源,没太多的游人,走走停停,饶有趣味。

汪口,与李坑相似,却没有李坑商业气息那么重。清冷的街道,三三两两的游人,历史感却扑面而来…

离开村口,暮然回首,才突然发现汪口竟也这么美。

汪口出来,时间已接近黄昏,马上奔赴篁岭,此行浓墨重彩的一站,心念念啊。
        我们住在篁岭精品假日酒店,为了能定上这家酒店,我调整了好几次出行日期。酒店在半山腰,在山下办完入住手续,乘缆车上山。直到下缆车,也没看到任何风景,心中不免疑问:说好的晒秋呢?说好的天上的街市呢?
        直到,看到,顿时…地老天荒

那一刻,我被这景,深深吸引,拖着行李的腿迈不开步 ,就想站在那,静静的…

篁岭,是此行最佳的记忆。有人说:这一路走来,很江南、很徽州,很中国

“很江南、很徽州,很中国”,说得好!

2016-11-30 14:23

不错不错!~~

2016-11-30 14:32

引用 7-611 的文字:

婺源景点分散,包车或租车最适合。自驾自由私密,成为首选。租车是被神州坑过,强烈推荐靠谱的首汽租车!下个app就搞定。

想问一下楼主,租车花费了多少呢?

2016-11-30 18:5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2-01 09: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30 18:56:47 的回复:

想问一下楼主,租车花费了多少呢?

回复丸子:首汽租车,用中信信用卡免首日租车费用,4天合计455元

2016-12-01 09:34

引用 7-611 发表于 2016-12-01 09:34:06 的回复:

首汽租车,用中信信用卡免首日租车费用,4天合计455元

回复7-611:好便宜啊~要不是这次去黄山时间太紧张了,我可能也会顺道去婺源吧

2016-12-01 16:01

谢谢,正准备去,用上了

2016-12-01 22:59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