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江南走过--安徽、江苏、浙江

很小的时候就对江南有一种特殊的向往,最深的印象,不过是小桥流水人家。

趁着辞职,终于可以实现这个萦绕多年的水乡梦。

主要行程:
4.23深圳出发-黄山-宏村-歙县-南京-扬州-无锡-苏州-同里-南浔-杭州-绍兴
总共历时约一个月。大致花费可见下图:

这一路门票是大头,很多园林公园啥的门票均价都上百,在网上可以提前预定也只优惠几块到10块钱。
路费因为这些地方相隔距离都不远,坐大巴高铁也只需要十几块钱,很划算。比如无锡苏州,坐火车居然只需要十几分钟,江南人民真是太幸福了~
住宿主要是一半青旅床位一半酒店客栈大床房。一个人旅行,有时候也挺无聊的,在青旅可以认识小伙伴~不过因为房间人多且出行时间不同休息不好是一定的,所以偶尔也去酒店客栈“奢侈”一下~

好啦废话不多说,下面就跟我一起去江南走一遭吧~

黄山

好早就听说过“九寨归来不看水,黄山归来不看岳”,领略过九寨的风情以后,对黄山的美也就更是心向往之。更别说在出发之前连着几位朋友一直给我灌输黄山是多么多么值得一去,让我就算打车坐缆车都一定要上去看看。后来证明他们所言非虚,黄山真的是太震撼了!

先放几张图感受一下

此行最幸运的就是看到了十分难遇的云海!丛山在云海中若隐若现,真是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

关于黄山的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怪石和云海。云海自不必说。怪石是从坐上缆车起,在半空中看到外面山的景象就已经被惊呆了。因为没有去温泉,所以不予评价,不过想象下崇山峻岭之中,在云海的笼罩下,泡着温泉欣赏着这绝世美景,也是醉了。

关于去黄山前的准备:
1. 天气。这是最不好把握的。山上的天气变化之快,可能前一秒还艳阳高照下一秒就瓢泼大雨,也可能几秒内从雨天转晴。所以确定出发日期前是每天刷几次天气预报,在各个网站上找寻当地网友发的实时天气。
2. 雨衣、鞋套、登山杖。这三样建议上山的朋友一定要带。因为天气不定,爬山也不可能打伞,雨衣是很方便的,还可以顺便遮包。鞋套也是,下雨时鞋子肯定会湿,不说山上温差大,鞋袜湿了不好干,着凉了更不好。登山杖是我这种体力不行的人一定得带的。。想当年爬峨眉山也是靠着一根竹杖才上了山。。事实证明登山杖不仅上山用,在黄山上下山更需要。。体力好有信心的小伙伴就不用啦~
3. 住宿。山上有名的几家住宿大家都很熟悉啦。我是定的北海宾馆,床位-110/位。土豪们可以定标间,七八百一晚,还包了早餐和外套~最好是提前订哈,山上房源很紧张的。山下住宿就很多了,小伙伴们随意选择就好。
4. 食物。山上吃的很贵,又不想背太多东西爬山,最好带点充饥的食物。北海宾馆外面有小卖部可以买热狗玉米茶叶蛋等,算是很实惠的。反正一共就两天,想起一个蜂友说的,不求吃好只求吃饱~下山来可以慢慢犒劳自己。
5. 路线。爬黄山主要有两条路:一是前山上后山下,适合体力好的小伙伴,因为爬的路程会稍多稍陡;二是后山上前山下,体力较弱的朋友比如我。。就毫不犹豫的选这条路吧~之前看攻略说后山因为好走一点旅行团很多所以建议走前山,不过后来去了以后发现前山的团也并不比后山少,所以还是看自己的体力选择吧。另外后山的风景也更好一点。

准备好就带着忐忑和祈祷好天气的心情出发啦~

深圳黄山有一趟火车时间很合适,中午12点过出发,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到。

一大早从车站出来,只有零星的游客和几个叫卖早饭的小贩。因为想到如果直接上山会很赶且坐了一晚上火车,于是这天的行程很清闲,打算在山下休息一晚第二天再上山。便找了家小店先吃过早饭,出来后就在车站有直达黄山的中巴车,很方便。
山下的住宿是ALA,可以提前和售票员说,他们会在经过酒店的时候放你下来。

下车后就感受到低气温了~从深圳出来还是夏天,一秒进入秋冬~
当天只有十几度,阴天还伴着小雨,于是立刻办理好入住回到房间吹暖气。。。
还没到五一所以山下人并不多,加上天气不好最近几天都在下雨,街道上只偶尔路过一些游客。
休息差不多就出门觅食了~汤口镇饭店很多,在大众点评上选了一家评分很高距离很近的餐馆。第一顿肯定要尝尝黄山特产臭鳜鱼了!

蕨菜

买了一个双人套餐,超级划算,一百多有6个菜。。

不过不知道是这家做的不好还是口味不习惯,大名鼎鼎的臭鳜鱼我并不觉得好吃。。太咸了而且腥味好大。。

饭后依然是偶尔飘小雨。还有半天的时间于是决定去九龙瀑看看。可以在客栈前台订门票和包车。不过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买了门票,60块一人,叫了一个滴滴送我们去九龙瀑,才10块钱~包车的话好像是20一个人。当然那里滴滴车很少,我们是运气好撞上了,回来的时候就怎么都叫不到了。小伙伴们如果怕麻烦还是包车方便一点。

九龙瀑大门进去后的景色

进去后就沿着山路慢慢走,算是平缓的。有一段较陡的阶梯,扶着栏杆我这个恐高症患者也爬上去了。个人感觉九龙瀑景色一般,可能是之前在贵州看了很多瀑布。加上登顶后雨渐渐变大,我们小憩后就赶忙下山了。景区不大,一条路往返,我们大概花了两个小时不到。

这张是登顶后在顶上的亭子俯拍。对面有一条小路好像可以再往上,但是正当我们准备去的时候雨就下大了于是只能作罢。

九龙瀑回来就去宾馆休息了,天气不好,加上得储备体力明天上黄山
ALA酒店六点半会在大堂发放游览地图并统一讲解上山攻略,个人觉得是很有用的~讲解的那位大哥会根据游客在山上所住宿的宾馆来推荐路线。
可惜那张做了很多标记的地图被我弄丢了不能贴出来。。

酒店里有个小超市,所有需要的东西都可以在这里买齐。我们的鞋套、登山杖、雨衣、方便饭等都是在这搞定的,而且很好的是如果没有使用回来可以退。门票和索道票也是在酒店购买。

黄山门票:230
云谷索道:80
西海大峡谷观光车:100
玉屏索道:90

大概游览路线:
第一天:早上六点半出发,ALA酒店走路到汤口换乘中心只需要十分钟不到,乘坐交通车去往云谷寺
乘坐云谷索道上黄山
上山后路线:石笋矼--蘑菇亭--始信峰--北海宾馆(雨伞松、梦笔生花、笔架峰、姜太公钓鱼等)--西海宾馆--排云楼--排云亭(仙人晒靴、仙人踩高跷、武松打虎等)--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一环右岔路--二环左岔路--谷底--地轨上到白云宾馆--光明顶--回北海宾馆休息
下午清凉台-猴子观海-排云楼-排云亭-返回北海宾馆
第二天:北海宾馆-排云楼-飞来石-光明顶-海心亭-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玉屏索道下山

整个游览路线其实并不算太好,像从北海宾馆到排云楼这一段路就重复走了几次。第一天从西海大峡谷上来后到达光明顶本来是想走群峰顶和飞来石那条路回北海宾馆,结果不小心走到旁边一条岔路,走了三分之一才发现也不想再回头,于是就定了第二天下山再去飞来石。另外清凉台就在北海宾馆对面山路上去,很近,本打算第二天看日出再上去,结果第一天下午没事也上去了一次。。前山的天都峰号称是不去就白来黄山了,看照片就被那个陡峭震惊了。。但是由于我的腿实在是不行了,于是选择了在玉屏楼坐索道下山。人家都说黄山一定要去几次才能看完她的美,天都峰就留给我下次去吧~不过整个游览路程也算很轻松的,没有赶时间。特别要说的是幸好李同学和我一块去的。。一路上没少拉我扶我,才让我完整的回来了~连我的恐高症都被治愈了一大半。

一直担心的天气终于不负我们的祈祷,到达汤口换乘中心排队时的蓝天,这个时候快七点了

在索道上看到的黄山。烟雾缭绕,这时候已经很激动了。头天下雨,第二天晴看到云海的几率就特别大~

除了雾,在索道上就感受到了黄山怪石的神奇。下面那个是不是很像打坐的小和尚~

下了索道后望向远方。

这时候再回头看看刚刚坐的索道,真是从云间穿过的。

看到云海真的是惊呆了,仙境也不过如此吧

其实从云谷寺上来,经过上面提到的景点到达北海宾馆,也不过才8点过。这段路很好走,阶梯也很平缓。
比较有挑战的是西海大峡谷。下西海大峡谷的时候天气又变了,四周全是雾,很难看到山。加上基本上是往下的很陡的阶梯,我的所有注意力都用在下山上了。印象最深的一段我是用双手一起才下来。。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上山容易下山难。。我那平常缺少锻炼的腿也是在不断的这种下山路上越来越疼。。再说一句,幸好有登山杖和李同学~
从西海大峡谷坐观光车上来,再走不久就是光明顶。在那里吃了自带的盒饭,算是解决午饭了。

这个有没有很像一只昂首向天的恐龙~

在光明顶吃完午饭,本打算去看飞来石,结果走错路,便把那条路留到了明天。回到北海宾馆大概两点左右。休息一会后出来坐在台阶上晒太阳。说一句,山上真的很冷。小伙伴一定记得带厚衣服。我把带上的唯一一件毛衣穿上都还是冷得不行。小腿在经历了西海大峡谷后就很酸痛,多亏李同学一直帮我按摩。

休息一会以后看时间还早,就想去对面的清凉台看看。后来想想幸好上去了,不然就错过了这么美好的景色

雾移动的很快,上面几张还能看到山,下面慢慢就只剩下山尖了~
在这里分分钟觉得自己成仙了,有种跳下去乘云驾雾的冲动

清凉台上面是猴子观海。在我们即将到达的时候就听到上面传来一阵欢呼声,原来是一群小伙伴看到了猴子观海激动的叫声。可惜我们就晚了几秒,后来在那等了二十分钟都再没见到猴子。所以看黄山的美景真是分秒必争啊

从清凉台下来已经快五点半了,于是启程去排云亭看日落。
可惜傍晚天气不给力了,崖边站了很多摄影师,等了很久太阳都没有从正中云海间落下去,倒是看到了一簇彩虹~

如果运气好就能看到太阳从山间这片云海缓缓落下,那时整个“海面”洒满霞光,别提多美了。可惜那天只看到海~

这张照片右下方不小心露出一个大炮~

太阳从右边山后面的云里过了~

看着天暗了,我们也往宾馆走了。本打算第二天一早五点半去清凉台看日出,可惜半夜就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清晨雨虽停了,上山后却一片雾茫茫,没有见着日出。简单吃过早饭后就启程往前山走了。
由于这一天都是小雨,四处都是雾,能见度很低,唯一的好处就是看不清山和陡崖,下山也没有那么艰难了~

路过飞来石~

这是登完百步云梯后拍的,由于我们是从后山下来的,所以百步云梯对我们是上,在经历了一天多的各种上下阶梯摧残后我已经觉得这不算啥了。。如果选择前山上的小伙伴们就要面对往下了。。那个更凶残一些。。

过了百步云梯后,很快就是莲花峰了。不过去的时候正遇着此峰关闭。再往前走不久就是迎客松、送客松。如果要去天都峰的小伙伴就在这里继续往前走就行了。我们是看完迎客松后返回玉屏楼坐索道下山。
下山大概一点左右。去山下肯德基吃过午饭就果断回宾馆续房。。因为我打算瘫一天。。。腿实在不行了。。
赶时间的朋友们其实可以直接赶车去宏村,从黄山宏村下午有好几趟车,去宏村休息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晚经过李同学的按摩后,第二天我的腿竟然奇迹般的不疼了!立马恢复元气!
所以像我这种缺乏运动的小伙伴下山后最好按摩下小腿。想我当年可是爬完深圳梧桐山都在家瘫了两天痛了一周。。

宏村

第二天满血复活后,乘坐下午两点过的班车去往宏村
这里说一下,可以提前给酒店前台预定拼车或包车去宏村,价格也不贵。我们当时下来刚好错过了一趟车,也不想再等,就直接去坐班车了。位置就在换乘中心,很方便。约65公里,车程约1个小时。

一直对徽派建筑情有独钟,最能体现这种建筑特点的应该就古镇莫属了吧。想象着一片片白墙黑瓦,细雨淅沥,脚踏青石,总觉得会不经意间穿越。

初见南湖

湖边聚集着写生的同学们

村里的建筑

很喜欢这爬满墙的🍃

街边小店门口的小花

再往里走,月沼忽而欲出。

夜晚的宏村,只剩静谧

晚餐是在月沼湖旁边的得月楼,很有格调的餐厅~味道不错。
夜晚宿在月沼湖旁边的丘园,房价团购118。去的时候只有我们一间房的客人,老板人很热情。

第二天七点过就醒了,想着去感受下清晨的宏村,毅然决然的没有赖床~
出门后才发现,现在的旅游团也是蛮拼的。。才七点半就已经很多人了。蹭了两个旅游团听听讲解~

小伙伴如果想感受安静的清晨,建议更早起~

宏村南湖边有个卖纪念品杂货的小市场,走出去是个小的美食街。午饭就在这里解决了。真的是物美价廉。。李同学点了一份回锅肉盖饭,那个肉的分量是我吃过的最足的。其他饭、面也都是一大碗。绝对值。

宏村景区大门后有很多拼车拉客的,可以根据目的地选择。我们的下一站:歙县

歙县

歙县,位于安徽省最南端,北倚黄山,东邻杭州,南接千岛湖。是古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徽州文化和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也是徽商、徽菜的主要发源地。文房四宝之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为歙县,被授予“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徽剧(徽班)之乡”、“中国徽文化之乡”、“中国牌坊之乡”荣誉称号。

----------------------------------------百科分界线----------------------------------------------

歙县虽然不大,旅游资源却是很丰富。其中的歙县古城也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不过由于时间我们最终选择的地点是鲍家花园和棠樾牌坊群。

这两个景点挨在一起,网上订购的联票87元一人。

鲍家花园是清代著名盐商鲍启运的私家园林,据说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私家园林和盆景观赏地。而棠樾牌坊群便是他们家的7座牌坊。
景区里很清静,没有几个游客

天气好,随便拍都是美景

站在园林里的楼阁顶上俯瞰下方

鲍家花园出门右转走路大概十分钟,就到了棠樾牌坊群。

里面7座牌坊,明代3座,清代4座,有趣的是并没有按照建立的时间排列,而是根据忠孝义节依次排列,书写着鲍家子孙的历史。

走过这条道路,便能看到巍然屹立的7座牌坊

鲍家祠堂墙外

如果说在宏村感受到的是江南人民建筑的美,那在鲍家花园是第一次接触到江南园林之美。这一路上后来去了很多园林,每一个都体现出了建园者对审美和艺术的卓越追求。

出来后门口有个公交车站,可以坐车直接到车站回黄山
定了当天晚上凌晨3点的火车去南京。于是打算先回黄山市区吃晚饭,完了正好可以逛一下老街
找了一家老街的饭馆,打滴滴过去,谁知师傅知道我们要去吃饭以后极力反对,并推荐我们去了另一家据说很多本地人都喜欢的小饭店,唯一的特点就是辣。作为来自四川湖南的青年,听到这就嗨了好么。幸好有师傅的带路~那家店在一条很小的巷子里,小店不大,也很破,师傅开到巷子口说你们对直走,看到一家比较破的人很多的店就是。。。
环境虽然不好,但是这绝对是我在黄山几天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

这里没有菜单,只卖几个菜,和老板娘报菜名就行。
我们点了个鱼,鸡爪和土豆丝,还有可以免费随便喝的海带汤。价格也不贵,事实证明真的比去老街划算多了!可惜现在我也不记得是哪条街了

我点的微辣,以为已经是最不辣的。。吃了两口以后我去找老板要了一碗白开水。。然后每一口都涮干净了才吃得下去。。简直是枉为四川人。后来才知道除了微辣,还有微微辣。。还有小辣。。。我还是太天真。。可是味道是真的好,现在看着图片我已经流口水了。

吃饱喝足以后,就打车去老街啦。
可能全国各地的老街大同小异,并没有觉得什么特别。。倒是沿街都是把葡萄剪下来当特产乌梅卖的小贩。。
老街不远的黎阳IN巷更是融合了古老和新式的建筑设计,街道也很安静。慢慢走在里面很是舒服。想着3点的火车,为了打发时间团购了火车站附近的KTV夜场卷,也是自嗨的不行~

3点钟,准备踏上南京的旅程

南京

黄山南京,火车六个半小时。
南京的印象一直集中于六朝古都,可实际上并不止于六个。这在之后参观的“南京十朝历史博物展览馆”找到了答案~
前后在南京待了约六天,慢悠悠的四处晃,最大的感触便是南京的孩纸好幸福,因为各种博物馆真是太丰富了!
以下是在网上找到的博物馆列表,我大概去了8,9个,小伙伴可以自己选择:
南京博物院,地址:南京中山东路321号
南京市博物馆,地址:王府大街朝天宫4号
明城垣史博物馆,地址:北京东路51号(近公教一村)
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地址:长江路292号总统府内
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地址:秦淮区瞻园路128号(近中华路)
明孝陵博物馆,地址:江苏南京市石象路7号
六朝博物馆,地址:长江路汉府街交叉口
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地址:玄武门22号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地址:江苏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39号
南京地质博物馆,地址:玄武区珠江路700号(近明故宫路)
南京云锦博物馆,地址:江苏南京市建邺区茶亭东街240号(近云锦路)
江宁织造博物馆,地址:江苏南京市长江路123号(总统府对面)
兵器博物馆,地址:南京市孝陵卫
江宁博物馆,地址:竹山路139号竹山公园内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地址:秦淮区南捕厅历史街区15号
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地址: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校内
雨花石博物馆,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路215号(雨花台风景名胜区内)
东晋博物馆,地址:竹山路139号竹山公园内
南京科举博物馆,地址:钞库街18
金陵竹刻艺术博物馆,地址:北安门街74号 附近
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地址:南京市安德门128号(江苏警官学院内)
地球科学博物馆,地址:鼓楼区汉口路22号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近广州路)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地址:近郊雨花台区安德门大街48号
南京直立猿人博物馆,地址:汤山镇
中国北极阁气象历史博物馆,地址:北极
白马石刻艺术博物馆,地址:白马山庄1号
古歌艺术博物馆,地址:南京广州路199号天诚大厦2楼
百家湖博物馆,地址:江宁区利源中路99号
观朴艺术博物馆,地址:四方城1号3号楼
当代创业博物馆,地址:丰富路203临

个人比较喜欢的:
南京博物院
这是一定要去的,它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在门口凭证件取票就好了。
博物馆很大,有六个馆。建议小伙伴如果想逛完的话最好早上就去,我是中午到的,结果逛完历史馆以后就没多少时间了,很可惜。历史馆里面可以免费听讲解,个人觉得还是挺值得的,一路逛下来讲解员会挑最有代表性的文物讲,就这样也花了2个小时。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觉得古人真是萌萌哒~

六朝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是贝律铭之子设计的,简直把古典和现代结合到了极致。博物馆本身就是一座艺术品。

一进大厅就被光和影的设计吸引了。

里面很多休息的凳子上还有耳机插孔,里面播放的正是六朝时期的乐曲。
当时在博物馆时逛得津津有味,连保安大叔都来提醒我说这么晚了快去吃午饭。。

还有江宁织造府,里面除了有江宁织造的介绍和展览,还有很大一个关于红楼梦的展馆,里面选取了红楼梦中很多经典场景、人物、故事等进行文字和图像的展现,还有一个360度以贾宝玉为第一人称进入太虚幻境的影像。
南京十朝历史博物展览馆,里面系统介绍了南京作为十个朝代首府的历史。

明孝陵,中山陵,总统府,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鸡鸣寺,玄武湖,夫子庙等,南京可以逛的地方太多了~

鸡鸣寺外的一墙小花

总统府一景

特别喜欢梧桐树,南京满街都是梧桐。在总统府里抬头望,满眼翠绿的梧桐

夜晚的秦淮河。

某个地铁站里

明孝陵

当然南京除了各种历史文化景点,大学学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自古以来南京就是一个崇文重教的城市,现在更是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最集中的五大城市之一。读书的时候就喜欢逛校园,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和朋友一起去当地著名的学校走走,感受一下名校的气质~
这次选择了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由于三个校区距离不远,于是某个下午暴走三所大学最后到南京师范大学附近的先锋书店稍作休息。
东南大学最出名的应该就是正门入口的那条梧桐大道,当年电影《致青春》便在这里取景。话说这个我也是后来看攻略才知道,对电影并不感冒~加上貌似很多大学里都有一条梧桐路,我的大学里也有,还被叫做情人路,秋天梧桐叶落下铺满整个道路更是美丽。
更让我觉得别致的是东南大学的外围栏杆上挂满的学校logo,在植物的包围下更是增加了一抹神秘的学术气息。

由于这几所大学都有很深的历史渊源,校内的建筑大都为民国时期的风格。个人很喜欢这样的氛围,感觉在这里课堂上,走在校园中,都会有历史的风吹过,羡慕在这里读书的同学们。
这里面师范大学校园最小,确是最精致。走进去不像是学校,而是一个江南园林。它的前生是金陵女子学院,更为这所学府增添了柔美内敛的气息。可惜没有照片,小伙伴只有自己去看了~

最后终于到了先锋书店~

关于小吃~
到了南京怎么能不吃鸭血粉丝汤呢!这个真是超级对我的胃口,推荐很多网友提过的回味。还有盐水鸭,狮子头。。夫子庙人太多,更喜欢去狮子桥~

南京的几天里住过酒店也住过青旅,这里特别推荐一下南京木子小窝青年公寓新街口店。光看店名就知道位置超好了,环境一流,公寓里很干净,老板人很好,在那住了几晚觉得超舒服~也是第一次见1.5米宽的上下铺床位。是我这一路住过的青旅里最好的。不过貌似公寓只收女生~

南京停留的时间较多,差不多准备上路啦~也是在南京,李同学有事提前告别了,于是又开始一个人的旅程~
下一站:扬州

扬州

提起扬州,可能大多人的印象便是姜夔的扬州慢:
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雨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那我们就去看看二十四桥,看看桥边红药。

南京扬州,火车一个小时。
到达后去客栈安顿好,直接去了东关街。
街上人很少,两边是各种小店客栈。

在个园买了联票,包括个园,何园,古运河,瘦西湖和大明寺,共220,三天的有效期。

个园,建于清嘉庆年间,是盐商黄志筠的私人园林。最著名的便是里面的“春夏秋冬”四季景色。

从南门进入,按照景区的推荐路线,先逛内室,再是后面的花园,个人更喜欢这一种逛法。

这是女子闺房。古时女子不能随意走动,闺房便是呆的时间最多的地方了。很喜欢这个两层楼的风格。

庭院一角

据说个园这个名字就取自于院内的竹子,发现玄机了没~

园内各种小花

可惜时机不对,到扬州时刚过了琼花开放的季节,只在个园出来以后去古运河的路上遇到几朵残余

逛完个园,从东关渡口开始慢慢向古运河观光渡口走,小伙伴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可以走路,沿着古运河边悠闲的走过去,吹着风,看着岸边的景色,别有一番风味。

刚好赶上6点开船。去得太早,第一个登船~
建议小伙伴可以坐稍晚一点的船,等天黑了看沿岸的夜景更美

没有看成夜景,下了船便往客栈方向走了。途中路过的文昌

第二天一早七点过出发,直奔有名的冶春早茶。选择了瘦西湖附近的那家。由于时间早,进店后只有几个人。点了一个套餐,包含一杯茶,一个灌汤包,一笼小食

个人觉得味道也还好,可能也是点的套餐一般。不过既然已经到了这里,尝尝也无伤大雅了~

吃完早餐便向瘦西湖走去,几分钟的路程。

瘦西湖,原名保障湖,后更名为瘦西湖,因其蜿蜒曲折,修长清丽,湖面时宽时窄,故名“瘦”

园子里的桃树~

很喜欢这个地板,用瓦片铺成波浪形,刚好这里的建筑是以船为型

鱼台~

在钓鱼台上遥望对面的五亭桥

几丝杨柳垂下,为五亭桥增添了一抹亮色

偶然发现一片小花

年年开的芍药

二十四桥仍在

对面的盆景展

整个游览过程中从南门入,北门出,不赶时间的小伙伴可以选择走路慢慢逛,能发现很多有趣的小地方。我大概花了快5个小时,走走停停,累了便在亭中小憩,闻着花香,听着鸟鸣,顺着湖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从北门出来,再走几百米便是大明寺。

大明寺,始建于南朝,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当年鉴真和尚修行的寺庙。里面有天下第五泉。

午饭过后,乘坐旅游线可以直接到何园。

何园,又称寄啸山庄,是何芷舠于清光绪年间建造,被称为晚清第一园。
何园有冠盖中国造园艺术的四个“天下第一”,其中特色建筑之冠——享有“天下第一廊”美誉的1500米复道回廊,构成园林建筑四通八达之利与回环变化之美,在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其他四个第一是片石山房的“天下第一山”, 是画坛巨匠石涛和尚叠石的“人间孤本”,从这可以看到有名的“水中月”;借助一串串开在复道回廊上的漏窗、空窗组成的花窗带,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窗”;何园中水心亭是一座中国少有的水心戏台,被称为听戏“天下第一亭”。
==================================以上内容来自蚂蜂窝~

进入院内就能看到“寄啸山庄”

被称为“天下第一亭”的水心亭

水心亭背后建筑的第二层便是有名的复道回廊了。长于千米的回廊,将整个园区连接起来,被誉为中国立交桥的雏形。

何园不同于个园的古典风格,而是少有的中西合璧。

包括房间内的家具、装饰布置,都是中西兼并。

有人能猜到这个装置是干嘛用的么~
古时女子不能随意走动,因此屋里需要的物品都可以通过这个洞由楼下的仆人送上来

喜欢地上铺的这朵莲花

四大景之一的“片石山房”

有名的水中月便是在这幅景了~小伙伴们能看出月亮在哪里么

逛完个园和何园,个人感觉个园较精致,园内的春夏秋冬假山景惟妙惟肖,布置非常之巧妙。而何园更大气,不仅有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华,还有西洋建筑的格调。两个园林都是中华的瑰宝,非常值得一游。

古人说“烟花三月下扬州”,三月的春天,万物复苏,百花绽放,此时有清风、细雨、斜柳,真是最美的时节。
这是一个适合步行的城市,走在千回百转的小巷中,在柳絮纷飞的季节,感受着这个江南名城的独特韵味。

无锡

扬州休息一晚,早起搭上去无锡的火车。

无锡,这个被誉为太湖绝佳处的城市,没有扬州的名气,却更为内敛清秀。

到达无锡后在酒店安顿好,立即奔向南长街。因为下雨,只在美食街吃完饭随意逛了一圈便回酒店了。在网上购买了第二天去鼋头渚的门票95。

第二天一早,搭乘直达鼋头渚的公交车到达目的地~

鼋头渚,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这里是纵观太湖山水组合最佳处,曾是一座私家园林。

到达鼋头渚后,先去坐船到蓬莱仙岛,一上岛风超级大,不过景色确实绝佳。

月老祠外面的同心锁

太湖绝佳处~

最佳拍摄点

到了鼋头渚,一定要去广福寺吃素面。点了一份糖醋排骨和一碗素面,糖醋排骨是用藕做的,非常好吃~推荐!

游完鼋头渚已是下午,坐车回到酒店点了外卖作为晚饭~预定第二天灵山的门票,190元。

无锡交通很是方便,酒店门口也有直达各个景区的公交车。值得一提的是这几个城市的公交车上都有wifi~

灵山胜境,地处秀丽的无锡马山,北倚灵山,南面太湖,将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与景色旖旎的自然山水完美结合,是中国最为完整、也是唯一集中展示释迦牟尼成就的佛教文化主题园区。经过17年的开发建设,已经成为中外闻名的佛教文化旅游胜地和祈福胜地。
=========================以上信息来自蚂蜂窝~

主要包括九龙灌浴、灵山大佛、梵宫等景点。 其中九龙灌浴和梵宫里的吉祥颂演出是按时表演的,小伙伴们最好提前看好时间安排行程。官网可以查到各个表演的具体时间。

一早到了灵山,慢慢从大门往里走。门口可以在游客中心租借讲解器,自由行的小伙伴推荐使用,比自己一个人看能了解更多。走进去后直接去九龙灌浴,刚好赶上10点的演出。

时间一到,伴随着袅袅梵音,底部的喷泉随着音乐慢慢升起,顶部的莲花缓缓打开,显出中间的佛祖真生。
整个表演持续十几分钟,完了以后可以在四周的凤凰口中接取圣水。

观看完九龙灌浴,直接去了梵宫。建议早一点过去,晚了会遇到很多旅游团。
第一眼看到梵宫外观建筑就被震撼了,然而真正进去以后,才明白什么叫惊艳。

金碧辉煌的大厅、走廊、吊顶、装饰、雕塑,让人眼花缭乱。

走进演出大厅,立刻就被五彩缤纷不断变化颜色的顶部所吸引

演出将的是释迦牟尼皈依佛教的经过,结束后舞台上降下朵朵莲花,甚为好看。

演出结束走出梵宫依然意犹未尽。照着指示牌缓缓向大佛走去。远远就能望见壮观的佛像。

灵山大佛,是世界上最高大的露天青铜释迦牟尼立像。远远的还感受不到,真的爬上阶梯,走到大佛身下,才惊觉大佛的雄伟和高达。来到这里一定要摸摸佛脚哦~

游完大佛出来已是下午,直接回到客栈取行李搭上去苏州的火车。
无锡住了两晚,其中一天歇在了徐霞客国际青旅,推荐入住~

苏州

常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由此便可见苏杭二州的极致。
苏州,这个名字中便自带一股吴侬软语江南烟雨的气息。素来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称。

无锡出发火车十几分钟便到了苏州,可谓是极其方便。到达后先去预定好的位于平江路的明堂国际青旅安置行李。完后直奔在大众点评寻觅到的哑巴生煎作为晚饭。
建议如果去的话最好早一点,人超级多,不过排队也很快。一份生煎有8个。个人感觉味道不错,想以前在深圳吃生煎一个就吃不下了,结果在这里我硬把8个吃完了~

吃饱喝足去附近的观前街走走,因为下起了雨,随便看看便回青旅了。第二天一早出发去拙政园。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
===========================以上信息来自百科~

墙上各式各样的花窗

依水而建的长廊

从拙政园出来可以直接进入苏州园林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是由贝聿铭设计的。从进门开始便能感受到大师的设计风格。
整个博物馆,处处都透露出中国色彩。最为独到的是中轴线上的北部庭院,不仅使游客透过大堂玻璃可一睹江南水景特色,而且庭院隔北墙直接衔接拙政园之补园,新旧园景融为一体。 馆内藏品以古代书画、瓷器、工艺、出土文物为主。常设“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4个展览。

管内的花窗,可在屋内观屋外的竹林,别有滋味。

管外的白墙、流水、假山和后面拙政园内的树木和谐的融为一体,形成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博物馆前台可以报名免费听讲解,建议时间合适的话可以跟着导游一起逛。比自己看有趣多了~

狮子林就在附近,跟着路标就几百米的距离。这些园林门口都有很多黄牛卖票,建议还是通过正规渠道购票。

狮子林,苏州大名园之一,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故名狮子林。园内最值得观看的便是众多形态各异如狮子般的太湖石假山。

窗里窗外

乾隆爷题的牌匾

在园林里望外面的屋顶

游览狮子林,除了看园林和猜各式各样的石狮子,还要体验的便是花园正中假山堆叠起来的迷宫了。假山分上、中、下三层,共有9条山路、21个洞口。走进去蜿蜒曲折上上下下,确是要花一番时间才能走出来呢~

第二天一大早,从客栈出来,走在古老的平江路上。清晨游人并不多,时而路过的都是当地居民,去上班的,叫卖早点的,锻炼的老人,十分的生活气息

留园

留园,中国大名园之一,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十一年。

太湖石的绝品-冠云峰

特别喜欢这个景点的名字:活泼泼地~

沧浪亭,始建于北宋。始为文人苏舜钦的私人花园,其占地面积1.08公顷,是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代园林。

石榴花窗~

沧浪亭不大,游客也没有那么多,难得的幽静。还有很多写生的艺术家们~

虎丘,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
大家看这个建筑有没有觉得很眼熟~

西游记里孙悟空和二郎神打架时他变成什么了还记得么~

剑池

虎丘塔。中国比萨斜塔~

从虎丘出来可以慢慢走到山塘街,一路的小桥流水人家

苏州游到此便告一段落了~一路上看了那么多园林,苏州算是到达一个顶点了。各种亭台楼阁,围廊水榭,假山怪石,绿树红花,不得不为古人的造园技术感到骄傲和佩服

到了江南一带,除了数之不尽精致美丽的园林,还值得一看的便是古镇了。
烟雨朦胧,水乡古镇,光是想想便是一副美好的画面。
本来计划了同里南浔乌镇西塘,最终还是选择了同里南浔

同里,位于太湖之畔,自宋代建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镇区内始建于明清两代的花园、寺观、宅第和名人故居有数百处,“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其连成一体,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
苏州坐大巴到达同里,客运站附近便有景区的摆渡车。同里门票是100元,不过早上和晚上进去就不用买票了,只是几个园林进不去而已,小伙伴们可以自行选择

喜欢这个枫叶,一片绿一片红~

由于同里没有直达南浔的车,在同里歇了一晚后第二天启程回苏州,再转车到达南浔

南浔

终于写到这一路我最爱的地方了:南浔古镇

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时都不相信是真实存在的,南浔,这么诗意梦幻的名字,以为是游戏或者某本小说里的,直到看到照片,才知道原来世上真有这么一个地方。作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与其他并列的周庄西塘等,南浔的确是低调的紧,耐得住寂寞,更守得住繁华。摒除那么多的商业化,南浔就是这么一个安静祥和的水乡古镇。

南浔古镇,位于湖州南浔区,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素有“文化之邦”和“诗书之乡”之称,出现过许多著名人物,如民国奇人张静江,“西泠印社”发起人之一张石铭,著名诗人、散文家徐迟等。

南浔主要分南北两块,北边以百间楼为主,中部和南部以名人故居等景点为主。
其中最让我流连忘返的,非百间楼莫属。
百间楼,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相传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他家的保姆仆人居家而建。房屋依水而建,到今天没有几间商铺,尽是本地居民居住。这里古朴,自然,当亲眼看到百间楼时,心里只觉得壮观

夜幕降下,古镇更显静谧。
一路独自旅游到现在,第一次觉得孤独。想着如此安逸美景,身边却没有人分享,心中百转千回。

南浔的话推荐入住留荫芦,就在百间楼。不过房间不多最好提前预定,这次去也满房了~

到了南浔,才算到了我梦中的江南水乡小镇。也因此决定暂时不去乌镇西塘南浔就像一位内敛娴静的女子,低调不张扬,但你一旦走进她,定会被她的宏达和柔情所吸引。
难寻之处,是南浔

杭州

恋恋不舍告别南浔,在古镇出口处的客运站坐直达车到达杭州

作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的一员,杭州自古也是江南重镇。
小时候对杭州的印象非白娘子和许仙莫属了。断桥上,西湖边,一把伞借出的前世情缘。烟雨中的小船,够不够渡这般深情。

吃了晚饭,走出青旅便是湖边,绕过隔墙,突然涌入眼中的便是一片金黄

灵隐寺,创建于东晋年间,又名云林寺。是杭州最早的古寺名刹。

寺中惊现梅花鹿~

杭州的秀丽不仅在风景,是整座城市里溢出来的。希望以后有机会,用更多的时间去感受杭州

绍兴

杭州出来,到达了本次旅程的最后一个目的地,绍兴
提起绍兴,想起的关键字一定是鲁迅。因为鲁迅,我们知道了社戏,黄酒,孔乙己,百草园。
一到绍兴,小学课本里的记忆铺面而来。

依旧买了联票,三天有效期,包含鲁迅故里、东湖、兰亭、沈园(白天)、大禹陵、绍兴博物馆、周恩来纪念馆、蔡元培故居、青藤书屋、大通学堂、秋瑾故居、徐锡麟故居、范文澜故居,共计13个景点。
悲剧的是我的票在买来的第二天被我搞掉了。。。。加上几个大的景点已经去过了,其余便放弃了。。买了联票的小伙伴们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票啊~

到了鲁迅故居,当然得去去有名的咸亨酒店,尝尝茴香豆了~

沈园倒是挺让我觉得惊喜。原本以为只是普通的一个院子,进去后却被古老的爱情故事所感动。
联票里包含了白天的沈园和夜园,夜园有演出,所以直接选择了夜游沈园。六点半开门,演出是七点半,那时候天还没黑,刚好可以进去先逛逛。

沈园最出名的便是这墙上的两首诗了。
宋高宗绍兴十四年,二十岁的陆游和表妹唐婉结为伴侣。两人青梅竹马,婚后情投意合、相敬如宾、伉俪情深。但却引起了陆母的不满,她认为陆游沉溺于温柔乡中,不思进取,误了前程,而且两人婚后三年始终未能生养。于是陆母以“陆游婚后情深倦学,误了仕途功名;唐琬婚后不能生育,误了宗祀香火”为由逼迫孝顺的儿子休妻。虽然两个感情很深,不忍分离,但在封建礼教的压制下,虽种种哀告,终走到了“执手相看泪眼”的地步。虽然万般无奈,最终陆游还是遂了母亲的心意另娶王氏为妻,而唐婉也被迫嫁给越中名士赵士程,纵然百般恩爱,终落得劳燕分飞的地步。
转眼十年,公元1151年(南宋绍兴二十一年)春日,沈氏园对外开放,陆游满怀忧郁的心情独自前往,却意外地遇见唐婉及其改嫁后的丈夫赵士程。尽管两人中间隔着十年的光阴悠悠,但那份刻骨铭心的情缘始终留在他们情感世界的最深处,正当陆游打算黯然离去的时候,唐婉征得赵士程的同意,差人给他送去了酒菜。陆游触景伤情,怅然在墙上奋笔题下《钗头凤》这首千古绝唱,唐婉见之,感慨万千,一病不起,终因愁怨难解,郁郁而终!病中,唐婉提笔和《钗头凤·世情薄》词一阕。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两首钗头凤,如泣如诉,无不闻者伤心。

沈园之夜的演出便是讲了这么个爱情故事。演员们的表演惟妙惟肖,深深表达出了主人公的凄婉和深情。舞台屏幕上还有字幕,方便观众理解。推荐~

兰亭,位于浙江绍兴市西南14公里处的兰渚山下,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寄居处,这一带“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是山阴路上的风景佳丽之处。兰亭里处处有兰亭集序的影子~

流觞曲水~游客可以买票去感受一下

书法模本。最珍贵的冯承素版本

绍兴,是个可以晃晃悠悠慢慢逛的城市。逛逛老街,喝口黄酒,品味人间百味。

走之前终于尝了有名的梅菜扣肉和黄酒~这个味道嘛,还是请小伙伴们到了自行体味吧~

游记到这里便告一段落了~为期一个月的旅程终于结束,也终于让我圆了一场江南梦。

楼主是女生么,本篇游记和云南游记均没有一张自拍照,这在女生写的游记里面极其罕见啊.....
楼主去过南浔?感觉怎样啊?我就去过西塘想去南浔又觉得江南小镇应该差不多.....

2016-11-30 20:15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1-30 20:15:01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哈哈,自从长胖以后就不想拍照了西塘是不是和周庄比较像?我个人觉得南浔更特别一点,超喜欢百间楼那部分

2016-12-01 08:54

周庄我一直没去过,还有乌镇也没有...
南浔是五星级的,西塘是四星级的,南浔喜欢的人夸得很好不喜欢的就说很无聊.....有机会去看看....
自拍照没关系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