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而去 那怕崎岖险径之“丹霞似火 照耀你我” ——韶关(南华寺、丹霞山)

• 出发时间/2016-10-22

一年一度的探路时间终于如期而至,照例选择在10月与11月的交汇点,照例选择孤旅天涯,只是在行走的地点上,却纠结了很久很久。
       过了夏季,就开始盘算去哪儿的问题,当然丹霞山是我这次必去之地,因为曾经看见过《蚂蜂窝》里《丹霞似锦》的游记,在日出与日落的时候,丹霞山在朝霞与晚霞的映照下,如同一幅美丽的丝绸画卷(红艳云霞如同锦缎)。况且丹霞山有锦江之水,在晚霞的照耀下,那“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美景让我义无反顾地选择她。其它地点当初决定选择广西,翻看了各式各样的图片与资料,忽然很想去阳朔阳朔有兴坪之美,有相公山之壮丽,却又想去宜州,那是刘三姐的故乡,甚至查找了离宜州更远的罗城县兼爱草场的攻略资料,那里的美景可不被一般旅人所知。
       然而,想法总是在不断变化着的,离出发不到半个月,竟有莫名其妙的原因让我想去重庆恩施,差点儿就订了从重庆金华的直快回程火车票。然而恩施每天都是“雨、雨、雨”的天气预报模式,让我不得不放弃她;不仅如此,重庆似乎也不欢迎我,虽然天气比恩施好些,但总也以小雨为主。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雨变中雨,多云变小雨的预报提示我,重庆虽然非去不可,但只能作为预备的方案备选。所以在我出发之时,除了韶关是确定的,其它几个地方都有可能去,也有可能不去,于是就只能带上厚厚的攻略。
       离出发只剩一周时间了,天气预报突然有了惊人的消息,10月底台风“莎莉嘉”、“海马”将接踵而至,全部在广东沿海登陆,也就是说,当我10月21日晚上出发的时候,台风正在广东呢,等我乘坐的列车到达湖南境内,就将与台风雨水不期而遇。

南华寺

南华寺位于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东南7公里的曹溪之畔,距离韶关市区南约24公里。之前在蚂蜂窝里给出过交通提示,那就是在韶关东站乘南华寺专线或是往铁龙的公共汽车在南华寺下车即可。去韶关后才知道,韶关东站绝对是一个重要的交通中转站,汽车站与火车站肩并肩地挨着,火车东站广场的确有去南华寺与丹霞山的公共汽车,不过,去南华寺与丹霞山正好是两个相反的方向。马坝是到南华寺必须路过的小镇,许多不是在韶关东站上车的游客,可以先乘车去马坝,然后从马坝换乘去南华寺的公共汽车。
       韶关属于粤北,相对而言,粤北经济在广东属于较低水平,所以有蜂蜂曾经说到过粤北很穷,于是我自然而然地认为这里空气清新、白云悠悠,但实际并非如此,即使是在台风“海马”过境之后不久。从市区到马坝,天空灰蒙蒙的,好像雾霾挥之不去的样子,马坝附近的小山也是光秃秃的,心想如此著名的南华寺怎么可能会在这里呢,这与预先的想象大相径庭。想着、想着,汽车已经在公路边停了下来,南华寺到了。原来寺庙就在公路边上,“天下名山僧占多”,这里并没有名山呀!寺庙正对着曹溪,溪边的大树开着粉红的花朵,不知道是什么树,韶关东站也有很多这样的花树,其躯干粗大、绿色、带刺,但粉红色的花朵开得满枝满桠。
       走近寺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曹溪”这块横匾,系康熙乙未年禾川吴振重所题,下面是赵朴初先生所题的“南华禅寺”竖匾,这里就是著名的“曹溪门”。只见观光者人来人往,寺庙内青烟袅袅,香火味远远地飘荡在寺庙的各处。
       一进山门,穿过小巧别致的“五香亭”和放生池,可望见二门门楣上“宝林道场”四个大字匾额。门的两旁有“东粤第一宝刹,禅宗不二法门”的对联。二门内建有壮观的天王殿,殿内供奉弥勒佛,两侧为四大天王塑像。天王殿背后为一处布置精巧的小花园。园内东西两边有钟楼、鼓楼。北面丹墀大雄宝殿,又名三宝殿,建於元大德十年(1306年),大殿正中供奉释迦牟尼、药师、阿弥陀佛,各高八米。大雄宝殿后有藏经阁、灵照塔、祖师殿。藏经阁中佛经多为历代皇帝所赐,十分珍贵。
       说实话,由于不是佛教中人,所以本人对六祖慧能的了解只是源于《红楼梦》,该书在第二十二回中有描写道:“当日南宗六祖惠能,初寻师至韶州,闻五祖弘忍在黄梅,他便充役火头僧。五祖欲求法嗣,令徒弟诸僧各出一偈。上座神秀说道:‘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彼时惠能在厨房碓米,听了这偈,说道:‘美则美矣,了则未了。’因自念一偈曰:‘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五祖便将衣钵传他”。在南华寺中,以六祖慧能的真身最为珍贵,六祖真身系由其弟子方辨在其肉身基础上通过夹纻法塑造而成。另外还有大雄宝殿、灵照塔、木雕五百罗汉群像、千佛袈裟、武则天圣旨等也非常珍贵。由于事先未仔细研究,只是一心想看慧能法师的真身,但祖师殿只能在门口瞻仰,故未能得见。遗憾的是五百罗汉群像也不知存放何处,故也未得亲见。灵照塔是唯一看起来有历史沧桑感的原物,据说该塔为修造于宋代的砖塔,原本为木塔,大雄宝殿等其它庙宇及设施均油漆得焕然一新,好像新造的庙宇一样,不过院中的几颗高高大大的菩提树可以证明这里的历史。
       寺后右面有一眼卓锡泉(俗称九龙泉),泉水终年流涌不绝,清澈冰凉;泉的前面有九株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水松,其中一棵高达40多米 ,树龄至少500年以上。

丹霞山

韶关丹霞山,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地质美景闻名于世,作为地质学“丹霞地貌”命名地,不仅有“雄、险、奇、秀、幽”五大特色的自然景观,其历史人文底蕴也非常深厚。
韶关东站广场到丹霞山需要2小时,路上要经过醒目的“丹霞山站”,查了资料才知道这其实是丹霞山的火车站。汽车驶出韶关,就可以看见一处处凸起的丹霞山丘,只是分散性分布,偶尔有香蕉树,一簇簇的。广东对我们浙江人而言,已经是热带了,不过各处河流的水看起来有被污染的暗色。毕竟是平原,有大量的人口居住,与重庆贵州人少山多的那种清澈的水流环境完全不一样,这是我本次丹霞山之旅实际所见与想象中的区别吧。
       丹霞山汽车站就在丹霞山风景区的门口,这里是韶关东站到仁化汽车的一个停靠的站点,如果从仁化过来,那就距离更短,仅仅5公里的路程。住宿可以选择在丹霞山门口,这里分布着各色各样的酒店,如果要住到里面,就是蜂蜂们所说的断石村或者是瑶塘村了,瑶塘村与断石村其实只是相距1公里不到,中间隔了锦江,当然断石村离阳元石景区更近,所以人气也更旺,一处清净一处热闹,选择宾馆根据个人所好。可以自己买了景区门票再乘景交车进去,也会有村民在门口揽客把你送到村里的农家乐。
       不得不说丹霞山的大门是壮观的,看起来颇有历史沧桑感,然后门口的右侧下部是大大的隶书“中国红石公园”,这不由得让我想起美国黄石公园,所以这张丹霞山正门的图片总是会出现在每篇游记开头。由于我刚下车就有村民揽客,于是就直接答应住他家的旅馆,故我是出门以后才拍的丹霞山大门照片。景区门口到瑶塘新村至少2公里。丹霞山景点分散,不过景交车总是很方便,一般15分钟一班,节假日10分钟一班,如果看日出,最早的一班景交车4点半,车队有24小时服务电话,所以不用担心里面的交通。
       到达丹霞山逸新缘客栈(老板:刘文辉;电话:13640178443)已经是下午两点,老板待我放下行李后,马上送我去阳元石游览区的门口。丹霞山的两处主要景区门口(另外一处为长老峰游览区)都可以买票,今天的安排就是阳元石景区,因为需要在日落前赶到细美寨拍日落。然而售票员不以为然,她耐心地劝说我应该去看看丹霞竹筏游览区,并说去那里很方便,会在阳元石景区入口不远的公路上有专门汽车接送,游玩完成以后送回到阳元石景区,所以我还是决定先去乘竹筏,当然必须记得多问路,阳元石景区入口不远处三岔路口往右边公路上就是前往竹筏景区的接送车乘车点。
       许多游过丹霞山的蜂蜂几乎没有人推荐乘船游锦江或者竹筏漂流,因为锦江周边的景点都是在长老峰游览区可以看见的,我也认为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如果不是时间很充裕,坐锦江轮船完全可以省略。不过竹筏漂流我觉得很有必要,因为竹筏那片景区距离较远,位于锦江下游,在这些景区游览过程中,根本不能看见。说起竹筏漂流,其实跟那种湍流中的刺激漂流根本不是一码事,而是平静水中电动竹筏缓缓地行驶,跟普通轮船几乎无差异。漂流的起点是姐妹峰,终点是夏富村,漂流含接送时间2小时左右。
       坐在竹筏上,两岸凤尾竹如同两道绿色的长廊,不时有野鸟从岸边的竹丛中被惊吓而直飞云霄,河岸远处的丹霞山不时会映入你的眼帘,有层层叠叠的,有如竹笋挺拔,也有如巨人孤然傲立,田园菜地与农舍清晰可见,稀稀落落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你可以看见巴寨的标志性丹霞——茶壶峰,只是距离还太远。一路上,有名的景点如童子拜观音、仙山琼阁、茶壶峰、姐妹峰等,一共有二十多处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丹霞山峰杰作,其形状千奇百怪。此情此景,感觉有桂林漓江的风韵,有阳朔那样的山水风格,觉得似乎没有必须再去阳朔了。夏富村是一个古村,据说为元明时代兴建,村庄现在依然保存完好,所以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在村里细细游玩。

走出夏富村,过一桥就是回程接送车的起点了,接送车在夏富村的桥头等待漂流完成的游客,坐满即出发,沿途可观赏上天龙、观音石、田螺山等西部景点。快到终点,告诉驾驶员我要在阳元石游览区停车,这里有一条小路直通阳元石,只需要不到5分钟时间。早就看见过阳元石的图片,但近在眼前还是让人感到震撼,此物硕大无比,无论是颜色还是龟头,甚至是各处长度的匹配都与我们男人的“神器”极其相似,难怪有“男人看掉头就走,女人看爱不释手”之说。继续往前走,可以看见“神器”的背面,不想突然有一块牌子竖在路的中央,言之此处修路,需要等11月底才能完全通行,我心里念念不忘细美寨的日落,不顾一切地继续前行。凿岩的机器在轰鸣,工人们在修上山的云崖栈道,问工人是否可以从此处上细美寨,被肯定的回答“不可以”,只是景色太美,无法停止我上行的脚步。在栈道上,可以看见丹霞赤壁下面的绿水中,游船在往来地穿梭,阳元石的背面在晚霞的光线渲染下更显红润,丹霞似火,犹如有血有肉的男人“神器”。
    爬到半山腰,看见一男一女两人也沿着我上山的线路进发,近问得知,他们是一对夫妻,来自广东开平自驾来此,于是三个人决定一起攀登到细美寨。不料快到山顶的时候,远远就看见一排木栅栏挡住了去路,无奈我欲退缩下行,不过他们却说不能就此放弃,并爬到前面去探路,幸好那木栅栏已经被游客在下部打开了一个缺口,人可以钻过去,大功告成。在这里,特别需要感谢开平的游客,没有你们,我已经放弃了,而且一路上遇见陡坡都是他们给予接应与帮助,唯一遗憾的是留给他们的QQ估计不小心丢失了,所以我帮他们拍的照片至今仍无法发出。
    上山后路途趋向平坦,往右就是嘉偱亭,此亭普普通通,并无特别可言,但此处风景不只是亭子那么简单,“嘉遁”二字取自易经六十四卦中天遁九五爻:嘉者,佳也,为美好之意,寓景则谓心旷神怡之境,嘉遁意为见好就收,适时退避。临崖而立,长老、海螺、宝珠、狮子、金牛诸峰可历数,此处也是登高望远的佳处。
    往右走不远就是细美寨,细美寨古代原为通往天圣宫的三道天门,后因天圣宫衰败而渐荒废。细美寨有简单的城墙与砖头砌就的山门,地势险要,扼上山之咽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细美寨矗立于山巅,据说以前是乡绅们逃命避难之所,而如今却成为丹霞山观赏日落的绝佳处,可惜没有日落,只有远处太阳射出的一丝余光,黄橙橙的,此时,可以清晰看见姐妹峰如同姐妹一般亲热地偎依在一起。向下俯瞰,一道天梯开凿在山脊上,这便是“九九天梯”,据说共有131级台阶,陡峭的山崖如同滑滑梯,得小心谨慎,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走完天梯就到混元石,这块大石头有点像个大面包,和山那边的阳元石是兄弟。过了这块石头就是玄机台了,不过并不知道为什么叫玄机台。由于即将天黑,所以就三步并作两步往下走,直到公路上,远远地还是看见广东那对夫妻的影子,追赶上去,在阳元石票站相遇,并搭上他们的车子,直接往瑶塘村而去。

瑶塘村的客栈格外宁静,晚上除了虫子“句句句”的鸣叫,什么都睡着了,将近天亮,滴答滴答的雨水把我吵醒,天那,我去观日亭看日出的梦被无情的雨击碎了,这样的天气没有人会去看日出,所以只能等8点半景交车去长老峰。
    景交车在瑶塘村有停靠点,离客栈很近很方便,汽车到达长老峰站点之前,会先停靠在丹霞山索道站,这里可以乘坐索道,走不远就可以到达观日亭,对体力不支的观光客而言,坐索道是很好的选择。不过会错过很多的美景,比如半山亭上面的摩崖石刻,大大的“丹霞”苍劲有力、慑人魂魄;还有别传寺,庄严肃穆,和尚们在各个殿中做早课,每天在晨钟暮鼓中度过,必须是很有毅力的人才能做到,这便是修行,走进大殿,不时有个别和尚眼睛滴溜溜地盯着游客看,似乎尘缘未了;当然,也不可能看见锦石岩寺,这是一座位于丹霞赤壁边的寺庙,在半山亭不到处就左拐过去,由于时间紧,我也直接向右到半山亭、别传寺方向。
    过了别传寺,就是有名的丹梯铁锁,那是超过70度的上坡与狭窄的上行凿岩步道,铁链悬挂在上行道路边,必须拉住铁链借力才能爬上去,这是一段陡度很大而且长度很长的上坡路,出了一身的热汗,终于爬上观日亭。虽然那天浓雾茫茫,但是当我站在亭台上面的那一刻,还是无比的震撼,往东看,远处是一座又一座的丹霞小山,有的挨在一起,有的孤然傲立;往西看,姐妹峰清晰可见,也许是雾气从东面而来的缘故,被群山阻隔,所以形成东面模糊西面清晰的境况,如果不是观看日出,建议下午过来,也许雾气就没有如此强盛了,与细美寨的观日落景色相比,这里有更多的丹霞,所以这是丹霞山的重中之重,不容错过。
    在观日亭,一对夫妻与我主动搭讪,聊起来,他们是广东中山的,祖籍湖北,妻子特别爱旅行,于是就相约与我一起走下面的行程,我说我要走卧龙岗那一段科考路线,她们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跟从,丹霞山的路牌标志特别清晰,所以几乎无需问询即可准确无误地到达目的地,必须大赞一个,这是我到过所有风景区观光指路牌做得最好的。从观日亭走下来,是双喜台,丹霞石壁上的双囍清晰可见,沿着石壁继续下行,第一个岔道向左,第二个再向左,阴元石很快到了,估计这石头只有4、5米高,跟想象中的差距很大,因为阳元石是如此的雄伟和巨大,所以很多蜂蜂都说阴元石与阳元石根本无法相配。

阴元石也是其中一条科考路线的起点与终点,景区工作人员总是说不推荐卧龙岗一段,这是一条环形线路,走完全程2-3小时,我觉得卧龙岗必游,这也是蜂蜂们给我的提示,事实的确如此。如果体力或者时间限制,可以只游览卧龙岗的那一部分,不必走环线。具体路线是:从阴元石往前走一段,在前面三条路交叉口处往右走,就可以直接到达卧龙岗,然后原路返回;而我们这次是从中间一条路往前走,从宝塔峰森林步道进入,然后到老虎坳。这里的风光特点是仿佛走进一个峡谷,里面空气湿润而闷热,越往前走,森林越茂密,犹如原始森林,路边不乏有珍惜的红木树种,在这充满野性的树林中,并无来者,那广东中山夫妻中的男人开始动摇了,劝他老婆趁早返回,没想到挨了老婆一顿骂,呵呵,最终还得乖乖地听他老婆继续往前走。没想到阳元石如此高大,却没有给俺们男人壮胆,不过我是铁定心走完卧龙岗环线的。
    走到黄沙坑,左边是火一般的丹霞,这里的丹霞风化得厉害,好像很疏松,这片巨大的丹霞即将尽头的时候,我们看见了丹霞崖壁中有住人的小屋,让人遐想无限,远处的鸟鸣声更增添了森林的寂静,这时(走了一半路)才遇见第一位往老虎坳方向的游客,可见这条线路的确是游客罕至之所。过了野猪峡,各座丹霞山峰开始逐渐显露出来,如望郎归、玉屏岩、天柱石等。到了卧龙岗,视线豁然开朗,卧龙岗乃一高岗,很多的丹霞山峰可以一并看见,前面的行走完全在山坳里,虽然丹霞各峰近在眼前,却无法看见。从这里走半小时可以到达位于翔龙湖乘龙亭前面的码头,那里有轮船可以直接摆渡到离长老峰景交车处100米的地方——翔龙湖码头。坐船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一者可以节省体力,二者可以欣赏翔龙湖的景观,轮船从古老的玉带桥下穿梭而过,湖面清风拂面,绿水中有野鸟在嬉戏,看见轮船靠近,顽皮地潜入水中,似乎在跟我们做“躲猫猫”的游戏。翔龙湖码头下船处,有一大片的沙滩,还有一大片的椰林,椰林之间挂着铃铛,在有风的日子,估计是叮叮当当地响个不停,如同音乐家在演奏着美妙的音乐。

到瑶塘村的逸新缘客栈已经接近2点,而我当晚去武隆的火车是下午6点,老板娘赶紧烧饭,并主动问我要不要送我到大门口,我说不用,景交车好多呢,她说,还是她开车子送我吧,等她吃完饭,我还是坚持自己离开,毕竟人家做生意不容易。很快就有景交车过来,直接到丹霞山大门口内下车,一个人走出丹霞山大门,在门口拍照,大门口的“丹霞山”三个字是习总父亲习仲勋所题,大门醒目的“世界红石公园”苍劲有力,这时,我终于可以有时间仔细地端详。

正准备离开,老板娘在不远处向我招手,她说一下子看不见我,担心我走丢了,不放心,所以出来看看,多么淳朴的丹霞山人,此时此刻,我激动得热泪盈眶。丹霞山收获的不仅仅只是丹霞美景那么简单,还有相遇那些人的纯真与热情,大自然的美丽与人性的光辉让我感到这世界的光明与美好,“丹霞似火、照耀你我”,正是这些,让我在探路的进程中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Explorer
                                                                             2016年11月25日

引用 explorer 的图片:

2016-12-02 20:59

2016-12-02 21:00

这几年一直筹划着去丹霞地貌的命名地,但总是因为各种原因去了其他地方。另外也考虑到夏天太热,想冬季去,但春运车票买不到,现在也不知道何时才能成行。

2016-12-02 21:01

丹霞山主要是看日落与日出,这次没有看见,客栈老板说12月比较容易看见,建议小兄弟就这段时间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