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西米Sissi LV.3
2016-11-30 13:46 420/7

台北是一个生活气息很浓的城市,柴米油盐都可以尽情地精致。不愿在101或一众纪念馆做过多地停留,而宁愿在民俗周围享受一下早餐的烟火气,静静地看着下班时穿梭的摩托车,是自由行的第一要义。4天的行程不算长,但慢慢地感受台北这一个城市足矣。

Day 1 台北故宫博物院 宁夏夜市
Day 2 平溪线一日游 九份
Day 3 龙山寺 西门町 台北101 诚品书店
Day 4 淡水老街 渔人码头

机票特价800+,民宿人均800+,吃呀玩呀人均也才1500左右,可谓穷游。。。

行程公交捷运一览

出发之前有做详细的出游乘车信息。google总会悲观化路况,悠游卡又会打折,因而数字上不要深究。。。

Day 1
桃园机场—(1h)—民宿—(1h)—故宫博物院—(1.25h)—宁夏夜市—(0.5h)—民宿
1、 乘坐1819路(桃园机场第二航站->台北车站)
间隔时间:约15-20分钟一班
路线:桃园机场第二航站--桃园机场第一航站--启聪学校(重庆北路)--库伦街口--台泥大楼(马偕医院)下车
步行5min(300m)到民宿:向北前行,从中山北路二段/台1甲線走到中山北路二段116巷。继续沿中山北路二段前行。目的地在左侧
2、 步行4min(350m)到捷运民权西路:向南前行,从中山北路二段/台2甲線走到民權西路/台1甲線,向右转,进入民權西路/台1甲線,目的地在右侧,走10号入口
乘捷运8min(3站)到士林站
步行1min 到捷运士林站(中正)1号口出
乘坐红30或304重庆线或255区(后者需步行6min到正馆)
3、步行4min到故宫博物院公交车站
乘坐304重庆线(18:54发车)40min(22站)到民生重庆路下
步行2min到宁夏夜市:向南前行,走到民生西路;向左转,进入民生西路;向右转,进入寧夏路;目的地在左侧
3、 步行7min到捷运双连站:向北前行,从寧夏路走到民生西路;向右转,进入民生西路;向左转,进入萬全街;目的地在右侧;走2入口
乘坐淡水信义线到民权西路站(1min)
步行5min到民宿:向东前行,从民權西路/台1甲線走到天祥路;向左转,进入中山北路二段/台2甲線;目的地在左侧
总计车费:125+35+30+20=210

Day 2
民宿—(0.5h)—台北车站—(1h)—瑞芳车站—平溪线(菁桐,平溪,十分,猴硐)—(1h)—瑞芳车站—(0.75h)—九份—(2h)—民宿
1、 步行或乘坐淡水信义线至捷运台北车站站(M1出口):从市民大道一段向西前行
2、 乘坐台铁(台北车站地下二层)或绿皮区间车到瑞芳车站
自强号  212  台北-->瑞芳  09:00  09:35  35分钟
区间车  4162  台北-->瑞芳  09:25  10:21  56分钟
区间车  1138  台北-->瑞芳  09:54  10:47  53分钟
莒光号  642  台北-->瑞芳  10:12  10:54  42分钟
3、 瑞芳车站:拍摄火车发车表,注意每站一小时
4、 对面超市门口乘坐788或1062到九份
5、 九份再乘坐788或1062到瑞芳车站,再从瑞芳车站乘高铁到台北车站
区间车  4211  瑞芳-->台北  19:25  20:27  1小时2分钟
区间车  1261  瑞芳-->台北  20:05  21:06  1小时1分钟
区间车  4221  瑞芳-->台北  20:35  21:33  58分钟
莒光号  633  瑞芳-->台北  20:53  21:38  45分钟
6、 从台北车站回民宿见上
总计车费:20+76+52+15+15+76+20=274

Day 3
民宿—(0.75h)—剥皮寮—龙山寺—华西街夜市—(0.25h)—西门红楼—西门町—(0.5h)—台北101—(0.5h)象山—(1h)—民宿
1、 到捷运民权西路站乘坐淡水信义线到台北车站换乘板南线到捷运龙山寺站
步行3min:走3出口,沿广州路向北,目的地在右侧
2、 沿广州街向西到西园路一段,龙山寺在右侧
3、 沿广州街向西到龙都冰果专家,到华西街右转前行到华西街夜市
4、 步行前往西门红楼:向北前行,从華西街走到環河南路二段35巷;向右转,进入貴陽街二段;向左转,进入長沙街二段;向右转,继续沿長沙街二段前行;在貴陽街二段115巷向左转;向右转,进入隆昌街;稍向右转,继续沿隆昌街前行;向左转,进入西寧南路150米;向右转,进入成都
5、 乱逛西门町:建议美食(阿宗米线、鸭肉扁、老天禄卤味、西门町芒果冰)
6、 乘坐松山新店线到捷运中正纪念堂站换乘淡水信义线到捷运台北101站(5出口)
步行3min: 向南前行,从市府路走到信義路五段;向左转,进入信義路五段;目的地在左侧
7、 乘坐信义新干线到捷运象山
步行13min:向西前行,走到松勤街;向左转,前往信義路五段150巷;向右转,进入信義路五段150巷;在信義路五段150巷14弄向左转;向右转;目的地在左侧
8、 原路返回捷运象山站,乘坐淡水信义线到捷运民权西路站,步行如之前所示
总计车费:40+40+15+30=125

Day 4
民宿—(1h)—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店)—新北投温泉博物馆—地热谷—(1.5h)—淡水红毛城—真理大学—(0.5h)—淡水渔人码头—(0.5h)—淡水老街—(1.25h)—民宿
1、 捷运民权西路站乘坐淡水信义线到北投站换乘新北投支线到新北投
步行6min:向东前行,从光明路157巷2弄走到光明路;向右转,进入光明路;向左转,继续沿光明路前行;目的地在左侧
建议美食(满来温泉拉面)
2、 原路返回到淡水信义线到捷运淡水
乘坐757路到红毛城(真理大学)站
    步行2min:向西北前行,从中正路/台2乙線走到真理街;向右转,进入真理街;向左转;目的地在
3、 在红毛城(真理大学)站乘坐红26路到淡水渔市
步行2min
4、 在淡水渔市站乘坐红26路到淡水图书馆
步行3min:向西前行,从文化路/台2乙線走到新生街;继续沿台2乙線前行;目的地在左侧
5、 步行16min到捷运淡水站:向东前行,从中正路/台2乙線走到馬偕街;向右转,进入中正路;向左转,继续沿中正路前行;向右转,进入中正東路/台2乙線;目的地在右侧;走1入口
乘坐淡水信义站到捷运民权西路站,步行如之前所示
总计车费:50+65+15+15+45=190

故宫和宁夏夜市,艺术还是生活

很庆幸春秋的特价航班没有延误,只是排队时间太长,坐着第一班地铁到浦东国际机场提早了两小时,排队check in的时间已经把留给日上的时间压榨得所剩无几,只得疯一般地跑向摆渡车,带上眼罩睡俩小时就到。机场拿好电话卡,办好悠游卡,乘上机场大巴,到民宿放好行李,便冲向了台北故宫

故宫博物馆的外观绝对称不上蔚为壮观,但馆内的人流让人怀疑11月阴雨下的台北到底算不算淡季。250新台币的门票价格很良心,虽然不认大陆学生证打折,但依然觉得价格实惠。有驴友说租语音导览就不会走马观花,但依然抱着一定要不虚此行的心态预约了人工导览https://www.npm.gov.tw/zh-tw/default.aspx。

解说员多是志愿者,因而风格各异。很多会以价格为导向,在展览馆门口就高谈里面的展品价值7个亿;而我们的解说员倒像是位文静的高中语文老师,淡淡地背着诗词,讲述着别馆主题人与自然的本质,总让人回忆起高中作文时最有哲理的一段时光。其实馆内很多展品已经不再禁止拍照,但怀着对展品的崇敬就只拍了外观,毕竟每件物都有自己的魂,当年飘摇而来幸存至今。

从故宫门口出发,四十多分钟的公交车就可以到达宁夏夜市。久闻相较于士林的商业化,宁夏的味道更本土,价格也更实惠。雨中大棚内的用餐体验并不好,但是路边有店面的小店内吃着麻油鸡、蚵仔煎、芋圆冰等一系列小吃还是幸福感满满。咸的吃完,来碗甜的,腻了再吃点咸的,再带点爱玉冰和麻薯回民俗当夜宵,好像永远都不会撑。。。

九份,山还是海

九份的海景很美,夜景更美,因而下午四五点到达就足够,不过店铺七八点就关门了,赏夜景的同时还是得撒开了吃!因为瑞芳车站的中转地位,攻略里都会将平溪九份放在一天玩。尽可能起早从台北车站到瑞芳,但最后还是只玩了平溪里的三站——猴硐、十分和平溪

很多游客都径直乘小火车到十分,使得猴硐的猫村有一种静谧的美。照片里的猫都有一点凶相,可能是我惊扰了主子的好梦。但即使没睡,也不爱理人,毕竟都是见惯了人的大明星。指示牌上玩笑地写道“猫村禁止狗狗进入”,但有一名本地游客还是带了自家的狗狗,自称“大白猫”走了进来,实践证明还是主子的气场压过了狗狗体型上的优势。

十分是很热闹的一站,“十分幸福”随处可见,铁路两旁的铺子几乎每家都做着放天灯的生意。即使有很大的雨,天灯依然会带着人们诚心的祝愿,摇摇晃晃地飘上天空。这里的小吃没有下一站平溪好吃,有点景区食品的意味在,所以若再来一次我宁愿饿着肚子撑到平溪

平溪老街上的香肠和花生冰淇淋很好吃,但游客数量并不多。离车站走了较远的路边天灯店都门可罗雀,同十分形成鲜明对比。但有山有水,这就是一个小镇该有的模样。每一个店面都是过去的样子,往昔就是最美的广告

最后到达最美的九份!幸而最常下雨的九份已经放晴。看过千与千寻,也看过一部不太火的韩剧on air,未看过悲情城市,但在出租车上看到太平洋的那一刹那还是很震撼。喝着一杯奶茶,吃着一碗芋圆,看着太平洋边上华灯初上,我整整坐了一个小时。阿妹茶楼一如既往地人流如织,有很多日本游客,大家挤在一条街上,防着扒手。。。吃得很多,碗稞,红醩肉圆,香肠,杏仁茶,数不清的小吃,就算回到火车上怀里都还揣着卤蛋。吃货在台北果然很满足。

龙山寺和西门町,古朴还是现代

龙山寺,香火很旺。拿着导览,绕主殿和周围转了几圈,听着周围阿嬷们虔诚地诵读金刚经。同伴不慎脚扭,阿嬷很热心地拿来冰袋和毛巾,还会很热情地介绍占卜的月牙型木块的用途。也许电视上的政客们依然会为“纪念孙中山的国民党老兵是否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时起立”这一行为争得面红耳赤,但至少在这里以及我走过的台北旅游路线上,大家都不会吝啬自己的热情。

剥皮寮,是曾经繁华的地方。没有仔细看过艋舺,但历史街区上砖上的涂鸦还是很萌的。很多人在拍婚纱照,或坐在长椅上深情对望,或站在门前故作高冷。婚纱照摄影师找到的角度都是特别的,于是等到他们一波人离开后,再模仿拍照,即使没有打光也可以很美。

西门町,下雨天也挡不住热闹的地方。因为脚扭的同伴,除了迅速搜刮了维格饼家的凤梨酥和糖村的牛轧糖作为伴手礼后,就再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火速打包了阿宗米线、老天禄卤味和西门町芒果冰,就和坐在西门红楼后的同伴集合,打的回了民俗。

晚上大雨瓢泼,但还是冲到了台北101和诚品书店。101整个价位就高端了起来,排了队伍去吃鼎泰丰。第一次吃小笼的服务态度这么好,会仔细和你介绍醋和酱油的比例,时不时添茶。但酱料、褶子数、肉馅的重量这一切都标准化了之后,味道的确很好,但总少一些苍蝇小馆的滋味。诚品文化的氛围很重,没有书城的充实,但每一本书都放在了最恰切的位置上,楼上的文具也很精致。拿一本好书,坐在有台灯的沙发座上,看了整整2小时,很难得可以不看手机还很有安全感。

淡水和士林夜市,门可罗雀还是门庭若市

下雨天的淡水老街上人很少,传说中的阿婆铁蛋老店也没什么人。本想乘游船去渔人码头,可由于风雨交加船都停航了。渔人码头的风很爽,雨伞没有任何作用,不时会传来一些游客的惊呼声,大多是为了拍照毅然站在了风口。可以想象天晴的时候码头的模样,但现实只能看乌云翻滚、听潮起潮落了。

虽然因为下大雨没去计划中的新北投、红毛城和真理大学,但就这样坐着捷运,看着沿路的风景,随手拍两张有特色而不知名的建筑,想着淡水的争鲜寿司和别处的有什么不同。而到了晚上,士林夜市,经小店店主建议,没去美食广场,沿街的小铺针对性地买了传统小吃,芝士土豆、鸡排、大肠包小肠、青蛙下单、大饼包小饼、十全排骨汤,一起打包回去在民俗看着电视吃。电视上会有很多韩剧,都有着那cctv8海外剧场耳熟的配音和语调。。。最后一天的行程就这样淡淡地结束了。

写在最后

机场大巴没乘来时贵的那一班,85台币多绕了很多地方。悠游卡里的钱全买了便利店的早饭,卤肉饭、温泉蛋、三角饭团、锅贴,买起来已经对什么好吃驾轻就熟,剩下的500多台币也在免税店里买了巧克力。出发前看了蚂蜂窝的很多游记,做了功课后才能有针对性地买买买吃吃吃,得到扭脚同伴一致好评,于是想把自己的流水账也发上来,仅供参考~

亲你是11月30号去的吗?那边什么天气穿什么衣服

2016-12-01 12:24

引用 Kimiko璐小姐 发表于 2016-12-01 12:24:18 的回复:

亲你是11月30号去的吗?那边什么天气穿什么衣服

回复Kimiko璐小姐:我是十一月二十几号在那里 天气20度左右 单穿衬衫会有点冷,很多人都披着冲锋衣厚度的外套

2016-12-01 13:36

引用 西米Sissi 发表于 2016-12-01 13:36:36 的回复:

回复西米Sissi:谢谢楼主,请问如果我凌晨到桃园机场,换钱的话那边有人吗

2016-12-01 15:3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2-01 20:25

引用 Kimiko璐小姐 发表于 2016-12-01 15:30:38 的回复:

谢谢楼主,请问如果我凌晨到桃园机场,换钱的话那边有人吗

回复Kimiko璐小姐:不太清楚诶…我都是中午的航班

2016-12-03 11:46

引用 fiona 发表于 2016-12-01 20:25:10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fiona:谢谢~

2016-12-03 11:46

谢谢楼主,请问如果我凌晨到桃园机场,换钱的话那边有人吗

回复Kimiko璐小姐:但其实换钱不用很急,便利店都可以刷银联,地铁站也有ATM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