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朝圣#色达佛学院#

七£七 (成都) LV.5
2016-11-30 13:55 223/9

如果你没有特别的信仰,就把旅行当做信仰,那么这一生,你都走在朝圣的路上,如果你没有修行的习惯,就把行走当做修行,那么这一生,你都在修行的路上。 红色的经舍,湛蓝的天空;苦修的僧侣,淳朴的藏民;这里有黄金马的传说,也是雪域神孤部落生息之所;草原、湖泊和山峦,高原、天葬和秃鹫;这里有被世代传唱的格萨尔王,也有热爱摄影的资深驴友;这是一个集自然和人文,历史和现代之大成的独特之地

这是之前在看游记的时候看到的关于色达的一段文字

一直觉得色达潜伏在心灵深处的一个地方  时刻都在提醒自己  你应该要去看看

前期准备

一直有在网上看关于色达的种种,一直苦于没有时间,一直没有迈开步子

有一天跟同事说起来  我们准备说走就走

原本是准备跟团的  因为跟团的时间合适而且会感觉很方便
但是当我们看到有车直接过去的时候  我们就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自己坐车去

在茶店子车站,每天早上六点二十有一班从成都直达色达汽车站的车(票可以在汽车票务网上预订,到车站取就行了)  票价是209元 (刚刚看了下 已经涨到231了),差不多路上的时间是十二个小时以上

买好票,请好假我们就准备出发啦!

出发出发 Day 1

周四早上六点多的的车,我们早早的就到车站了  第一次到车站车站都没开门的   这之前我一直以为车站是24小时的

以为周四出发会很少人,但是当看到车上坐满了人的时候我还是蛮惊讶的

车子载着昏昏入睡的人们前往色达   差不多十一点多的时候会有一个地方给大家休息上厕所和吃饭
除此以外车会在路上停着让大家上厕所  其余都在赶路
中间有一段特别差还在修的路  50公里我们走了2个多小时
一路上除了看路上的风景  我们做的最多的就是睡觉
睡着了摇醒了又睡

十月底的大山深处已经能看到一些彩林了

休息站上厕所  试试朋友的新镜头

抵达色达的时候已经很晚了   差不多晚上十点多

路过佛学院的时候远远的看到了他们的灯光  车上的人都激动了,有的人在佛学院门口下车要去佛学院那边住  因为我们定的酒店在县城 所以就跟着车去了县城,县城离佛学院差不多20KM的样子

出发之前我们在网上预订藏缘宾馆,在色达县城,老板叫夏哥,是个很好的人  电话号15387659666(有需要可以联系),到酒店的时候有麻烦夏哥帮忙预定喇荣宾馆,因为喇荣宾馆不接受预定,之前看攻略说可以麻烦夏哥帮忙订,但是夏哥告诉我们现在正值法会期间,酒店他也没办法  我们就准备放弃了,第二天一早去了佛学院再回来住

到的时候就给夏哥打了电话  他直接开车来接我们了

酒店就在色达县城的大道上,因为到的比较晚  外面还有一些吃的  我们随便吃了点就回酒店休息了

五明学院 Day 2

早上睡了个小懒觉   起床跟夏哥说了下  如果晚上要回来住给他打电话,还有麻烦他帮我们买一下回程的票

出了宾馆,我们在县城里面逛了逛   县城看起来还比较新  随处可见穿着袍子的僧侣

找了一家小面馆吃了一碗面 就出门找了个车去佛学院了 车费有点不太记得了  好像是10元左右一个人吧

拉我们过去的小哥还问我们要不要跟着他的车回成都,正好是一天 他的面包车要回成都,我们约好了后面再约

五明佛学院大门

到大门口的时候看到有很多在门口讨饭的人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有法会  所有有很多佛教徒前来学佛

从大门进来就看到各种简陋的红房子  依山而建

法会期间,随处可见的僧侣

因为是法会  这边有人在做酥油茶一类的东西分发给众人  给不给钱我就不知道了  只看到他们一直在做有人在吃

佛学院里面听经的僧众

之前有看到说里面可以去的  但是看到人那么多  我们也只能慢慢的走到对面山上去坐着听听看看  感觉一下了

就在讲经堂的对面   我们坐着晒晒太阳听听听不懂的经文

山坡上听经的僧侣

坐在我们前面的是一个老人带着一个小孩   小孩明显没有老人那么认真  但是也很听话的靠着老人在听

默默的晒着太阳听着经文  坐了很久以后   我们准备往上走

我们沿着大公路往上走  准备去坛城

天挺蓝的

虽然是法会期间    僧众们都在下面听经  路上的人倒是挺少的

走了一小半  有一个像讲经堂的地方   我们稍作休息

人都去下面听经去了   我们脱了鞋走进去看看

里面没有人   有一间间的教室  能看出来都是席地而坐的

因为不知道能不能拍照  我们就在最下面的开阔地坐了坐  拍了两张照片就走了

我们所在的讲经堂旁边有一条路,据说爬上去就是坛城了

但是这边还在修  走过去就是一直往上爬楼梯

我有点高原反应  一直不敢蹦跶  看到那么陡的楼梯  人都不好了

累死宝宝了

整个五明学院的很多地方都还在休整  灰尘还是挺大的

从楼梯上来就是坛城了

因为前一天夏哥告诉我们喇荣宾馆因为法会肯定是住满了  定不了房   所以在上来的时候我们就打电话告诉夏哥我们要回去住的  行李都还在夏哥那

到坛城看到喇荣宾馆的时候  我们也想的是回去住吧   所以直接去了坛城  没有过去看看

事实上我们是应该过去看看的

坛城

当时拍这个照片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

楼下有群当地人路过  看到我们在拍照告诉我们要笑 要高兴   然后就走了...
我不知道他们当时是出于什么心情跟陌生人说这些的,但是他们脸上淳朴的笑容让人真的会不自觉的跟着笑起来

阳光很好   晒晒

稍作休息就开始跟着小伙伴转经

经桶很重   我一个人在前面吃力的转着

后来来了一个帅哥  就在我前面   把经桶推动了我再后面就好转了   真的只想给他点很多个赞

他真的长得很帅   我一直跟着他  很想去求合影的  但是想想在这个地方要尊重别人,所以只偷偷拍了个背影

转完经出来  就静静的坐着看着磕长头的人  转经的人   转坛城的人

朋友发现了一枚小美女   她和爸爸过来的  在磕长头的地方一个人坐着  等着爸爸磕头

我们过去搭讪了一下

小姑娘很害羞

我过去的时候问她爸爸她有几岁 想逗逗她  她很害羞的躲在她爸爸后面

小朋友总是好接近的   我们把包里的东西都拿出来给她吃

熟悉起来就会互动了  最后一起合了影

小妹妹才几岁  拿到我们给的面包还知道分享

拿到就记得给爸爸然后分给我们

我们把包里的吃的给他爸爸让他爸爸给他收起来   陪她坐了坐  她爸爸就带着她离开了

这对父女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看他们的装扮是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的  爸爸在磕长头的时候小朋友就在旁边安静的坐着 给吃的要爸爸同意了才接然后还会分享  我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了很多很干净纯粹的东西  城里跟她同岁的小孩应该都在各种学习各种补习班吧

在坛城坐的差不多了  我们准备去找找看全景的地方

从坛城旁边有一条上山的小路  我们顺着那条路往上走

我们没有到山顶   在路边有一个地方可以看到全景的  我们就在那看了看

从山上下来差不多五点多了   我们考虑是不是下山回城里去吃点东西  但是这样又看不到夜景

各种纠结犹豫中我们走到坛城   听到一个僧侣再给其他人说喇荣宾馆还有房
当时听说的心情就是感觉自己要捡到宝了   我们赶紧冲去酒店前台  要了一个四人间
然后给夏哥打电话说我们不回去了
喇荣宾馆有素食套餐   我们拿了房稍作休息就去吃东西  然后等着晚上去看夜景

技术不好加上没有带三脚架   照片真的只能将就看看

晚上遇到很多看夜景的人   因为很冷了  我们玩了一会就回酒店了

因为高原反应  头很痛   原本以为要回去的 行李也没有拿 红景天也没有
还好朋友带了头疼粉   一晚上我就在醒了来包头痛粉的状态下度过了

五明学院 Day 3

清晨沐浴在阳光下的五明学院

我们就顺着大路往山下走

从山上走下来到门口   会有很多人问我们需不需要去看天葬

找了一个带着高原红的小伙子  跟他约好了时间我们就去吃饭了  吃完饭差不多一点多就去天葬台了

说实话  我一直很害怕去看的  之前有关网上说天葬的东西都不太敢看  可能是内心一直很害怕死亡吧
去天葬台的路上   路边上有很多游记写的土拨鼠   因为季节不对  再加上师傅告诉我们那么多人过去天葬可能要开始了  我们就直奔天葬台去了

到天葬台 远远的就看到了山上的秃鹫

这个就是天葬台   因为我害怕  所以我只敢远远的站在游客区

红色布档了的地方就是举行天葬  天葬师处理遗体的地方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一些人了   然后我就站在游客区,看着家属把遗体带过来  在天葬台下面举行一些类似于转白塔的仪式然后送到天葬台去

下面的这些图片是朋友走下去拍的

胆小的我只敢再在远处   随便看看

因为风很大  加上会有一些尸体的味道  建议去的朋友都带个围巾什么的  至少可以挡着点

天葬开始的时候

就看到穿着红色衣服的天葬师在天葬台跟着家属在处理什么   然后秃鹫们开始慢慢的向天葬台靠近
他们在那的时候我觉得小小的一坨   飞起来的时候真的挺大
秃鹫慢慢的靠近  然后就看着他们在互相撕扯
前后可能几十分钟的时间  秃鹫慢慢散去 我们也慢慢散去了

看完天葬之后  跟着车我们返回县城

简单收拾了一下  就去外面找吃的  因为第二天一早六点多的车要回成都  我们早早的就睡下了

第二天一大早夏哥就来叫我们起床  然后用车把我们都送去车站  因为车票是买好的
回来的时候是没有去的时候那么激动的  所以摇摇晃晃昏昏欲睡的回到成都

这次去的时候最麻烦的就是坐车了  去坐了16个小时回来坐了18个小时   从色达回来之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看着车都会想吐

这次色达之旅虽然很累很辛苦  但是回来之后想想还是值得的

我忘不了那个小女孩干净的眼睛   忘不了靠在爷爷身上小男生听经的躁动
这个地方就是一个人头攒动却又让人内心宁静的地方
我不知道再过一些年 里面路修好了  机场修好了  会不会有更多商业的东西
我希望她一直可以不被打扰的在那

引用 七£七 的图片:

之前有传闻说,这里要被征服拆除,看样子,果真是传闻。他还好好的

2016-11-30 18:1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30 18:16:00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暂时还好好的   我朋友今年国庆去那边都还在修房子

2016-12-01 09:16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2-01 09:25

引用 七£七 的图片:

2016-12-01 09:27

引用 爱的布道歌 发表于 2016-12-01 09:25:59 的回复:

回复爱的布道歌:谢谢

2016-12-01 10:58

写游记的妹子很乖很可爱,性格好,人貌俱佳,单身。如果不错的优质男青年,欢迎私信她,感觉自己分分钟要挨打了,就酱,拜了个拜
为了给她征个,还专门注册了个号,我也是淡吃萝卜瞎操心

2016-12-01 18:02

引用 七£七 发表于 2016-12-01 09:16:20 的回复:

暂时还好好的   我朋友今年国庆去那边都还在修房子

回复七£七:希望这里一直都好好的

2016-12-02 07:50

2016-12-02 22:0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