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云南之行——遇见泸沽湖

吴二爷 (广州) LV.6
2016-11-30 14:26 232/4
  • 出发时间/2016-08-30

游记写完了两天后重新补充一下一些细节,希望能对关注的朋友有帮助。
云南是一个适合自由行的地方,因为四处都是美景,需要你慢慢地用心去欣赏和发现,安全是个很重要的问题,相对来讲,在云南行走的六天里还没有发现有危险的可能性,跟团旅行的讲很多时间就耗费在路上了,有时累了想停下来也不容易,有时想任性地想一个人就在那里呆多两天,发现自己说了不算。
当时是匆匆忙放下手上的工作,临时决定去旅游,在此之前对旅游还没有太多的概念,只是很多事情堆积到一块后,决定给自己放个假,甚至在出发前一天还不知道在哪,直到看到当时有去丽江的特价机票,就去了。完全没有计划,更谈不上攻略,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
直接进入正题吧,在云南去了两个城市,大理丽江
广州云南选择飞丽江,原因是丽江昆明的机票相对比较便宜,出行也方便,从丽江机场出来有专门的大巴开往市区,选择其它的交通工具如打的士或包车其实没多到必要。从机场大巴下来后,如果你想转到其它城市,可以在停车场出门左转直走,大概几百米后会有一个汽车站,一天会有很多班次去大理香格里拉等城市。
第一站:大理
原因是机场下来后看到朋友的留言说洱海很美,于是就去了,但当时选择是直接到大理双廊镇,因为当时在手机上简单百度了一下,后来证明,不做了解有时候犯错的机会很高,去到双廊时,全部在挖路修路,到处灰尘滚滚,所有的美感顿时破坏了,双廊除了南诏风情岛外,没有太多的特别之外,虽然也看到洱海,但海岸线特别一般。
建议:去大理的话可以选择古镇或喜洲,路上一些结伴的朋友告诉我相比双廊喜洲有着天壤之别,无论是住宿还是景色,在那里你才能看到最美的景色。
住宿:除了寒暑假或节假,一般季节去大理住宿都是很方便的,如果要求不是特别高,可以到了当时再定都不迟,而且选择多价格有优惠。
———————————————————————————————————————————————
丽江丽江有两个古镇,大研和束河,大研热闹,束河安逸。大研古镇晚上7点后进去才免古城维修费,不过太过于多人,商业化太浓了,和大城市的步行街一样,没有太多遗留的文化,所以我建议喜欢安静和慢节奏的朋友晚上可以在束河住宿,两个古镇相隔也不是特别远,打辆车就到了。
泸沽湖:在丽江古镇住宿了一晚,第二天起床时,看了手机才知道有泸沽湖,就被一张图吸引住了,想都没想起来收拾退房,这里赞一下丽江的住宿,服务方面还是特别周到的,虽然客栈多,但条件不差。当时老板告诉我,没有预订的话大巴一大早就出发了,一个人去泸沽湖比较难,脑筋一转就试着用滴滴拼车,还真的有,就直接走了,所以有时候只要你愿意,方法还是比困难多。后来路上的风景也证明了选择拼车比大巴更佳,因为大巴是走高速,要7-8个小时,沿路是没有太多的风景,而包车走的是山路,3个多小时,跨过五座山,一路都是美景,而且司机是在路上几个地方稍作停留。
选择工具:包车或拼车,几个人的话找辆好的越野车,因为路上有几个地方比较颠簸,一辆车一般价格在400-500左右,超过500就贵了。
住宿:到了泸沽湖,建议住在大洛水村,因为开发比较早,关键是出行方便,食宿便宜,如果不是旺节去,强烈建议到了当地再找住宿,因为在网上的选择太少,在大洛水村湖边有很多客栈,可以讲价,我当时住了一间海景房,100元/天,直接住了两天。
出行:拼车或包车,个人可以拼车,在大洛水村有好几个地点可以登记一个等人齐就可以走,一辆车300,有一点好是在当地,极少有私人车,都是车队的形式,很规范,连司机都规定不能和游客一起吃饭。
泸沽湖是一个来了你就不想走的地方,建议去了至少停留两天。

今天凌晨收到朋友lulu的一条微信:一直觉得你是个用心生活的男人,我一直认为,就算一个人吃饭,也会认真下厨的人,是很用心生活的人。
       这几乎成了我在广州这七年的缩影,7年前lulu离开广州的时候,请我喝了一杯咖啡,第一次坐在星巴克喝了第一杯咖啡,那是一个冬天,衣衫单薄,咖啡变得暖暖的。7年后lulu回到广州培训的时候,没有机会再见到她,后来她说在公司附近转了一圈,好奇我会不会还在公司加班。7年前,隆德大厦还是附近较好的写字楼,那时,旁边的丰兴广场还刚建好,万菱汇主体刚施工完,对面的太古汇还在地平线以下施工,7年后的中山大道早已变了模样,城市的变迁已慢慢抹过每个人原来的记忆,星巴克没有往日的恬静,变得像菜市场一样热闹,从天河南从正佳走,这一带有林林立立的各式咖啡店,有大众的也有追求个性的,如果不是特别地挑剔,总能找到一个地方安静地呆上半天,其实那天是想跟她说,7年后想找个机会请她喝咖啡。深知生活不易,因为懂得,所以时常感激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以为生活就是简简单单的不折腾,用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我似乎忘记了生活在广州这座城市,也不知道大部分人的生活是怎样,就这样由着自己,日子一天天地过,也没有太多的故事。繁杂的工作习惯了早出晚归,朋友们都问我,为什么不再写故事了,还好奇地说等着哪天出书了。我耐着心回复,生活远比故事来得真实和深刻,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只是深夜里一个人,一块砧板,一把刀,若干食材,默默地清理、切割,再下锅,我常说,这是能释放压力的最好方式,静静地,不受外界干扰专注于某件事上,你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做饭其实没有太多的技巧,用心做就好。就这样,也顺便把自己养胖了。
         2016年的这个秋天,我做了两件事。有人说,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罗伯特.麦卡蒙曾在《奇风岁月》里这么说过:我忽然明白,原来,勇气就是这样来的,当你爱一个远超过自己的时候,你就变得很勇敢。是的,我们有10000次紧张担心不敢前行,但总应该有1次真的说做就做,有一次真的坚持下去。第一次不远千里飞过万米的高空,随着自己的内心去寻找答案,就像普希金曾经给凯恩的一首诗,第一次读的眼框变得潮湿了,而在多年后第一次写给爱的人时早已眼框模糊。普希金的一生充满坎坷和磨难,年轻的时候被四处流放,第一次见到凯恩时她19岁,嫁给了一位50多岁的将军,后来普希金被流放囚禁的时候,凯恩来看他了,在她离开的时候普希金把这首诗夹在书中赠送于凯恩。

致凯恩

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
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你,
有如昙花一现的幻想,
有如纯洁之美的天仙。

在那无望的忧愁的折磨中,
在那喧闹的浮华生活的困扰中,
我的耳边长久地响著你温柔的声音,
我还在睡梦中见到你可爱的倩影。

许多年过去了,暴风骤雨般的微笑,
驱散了往日的梦想,
於是我忘却了你温柔的声音,
还有你那天仙似的的倩影。

在穷乡僻壤,在囚禁的阴暗生活中,
我的日子就那样静静地消逝,
没有倾心的人,没有诗的灵感,
没有眼泪,没有生命,也没有爱情。

如今心灵已开始苏醒,
这时在我面前又重新出现了你,
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
有如纯洁之美的天仙。

我的心在狂喜中跳跃,
心中的一切又重新苏醒,
有了倾心的人,有了诗的灵感,
有了生命,有了眼泪,也有了爱情。

在临时放下所有工作的第二天早晨,一个人背着包订了张机票就去了云南。在万里的高空上,睁开眼的时候,窗外已是一片云海,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它的千变万化,有时犹如一片沙漠,没有边际。如果以前还不知道为什么叫云南而不叫山南海南时,下了飞机想也没想就随性去大理的路上,看着那些飘悬在空中的白云时,我才切身感受到,云层很低,在山腰,在山顶,似乎你跳起来时它就在你的头顶之上,稀薄的空气下它们懒懒地一动不动,风也未曾把它们吹走,阳光似乎冲不散,一个人就倚在玻璃窗上,贪婪地看着这未曾到过的世界。美好的想象有时候终归被现实唤醒,到了大理双廊的那一刻,巨大的反差想转身就跑,四处是机器在修路,洱海也早就逊色,浑浊的海水和没有沙滩的海岸线,一路走着,走到累了,手机没电了,就在附近找了一家客栈。接下来的几天里,也像这样没有规划没有设定的路线和预订的酒店,总是在第二天醒来的时候,临时想好去哪的时候就收拾背包退房了,离开双廊的第二天一大早想去看日出,6点左右到海外的时候才得知,渡轮要到8点后才开,双廊生活的大多是本地的白族人,7点多的早上街上和商铺都紧闭着门,在这里生活节奏非常的慢,游客出行基本靠步行或电动车,刚到客栈时租用电动车的时候,还担心如果把它扔在海外时会不会丢了,结果两天下来,整个小镇的电动车数以万计,也就没有人担心车扔在街上会不见了。在洱海的风情岛上转了一圈后一个人静静地在椅子上望着那片海躺了半天,然后回到了丽江
    丽江有两个古镇,大研和束河,一个热闹,一个寂静,一个让你充满对丽江的所有幻想,一个让你能放下匆忙的脚步静静地坐着享受下午的美好时光。用了半天的时间走了两个地方,晚上留宿在大研古镇里面的客栈,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看了一下手机,被远离市区200多公里的泸沽湖彻底迷住了。8点后旅游的大巴走了,拼团的车也走了,客栈的管家说,留多一晚,明天早上才能走了。想走就走的心一直在云南未曾有过半点犹豫,最终,还是拼到了顺风车和几个年轻人越过200多公里的山路,穿过五座山一路颠簸到了泸沽湖。沿途的景色总是那般的宜人,走走停停,快进入景区的时候,随着司机大哥,伴着小雨,步行穿过半个山坡几个人逃票了。
       司机问我,要停哪。我说,找个出行方便的地方停下我就行了。于是,到了大洛水村的时候我就下来了。刚下车,就下起了大雨,泸沽湖在三个小时后进入了冬天。来的时候是淡季,在湖边的一家客栈,熟练地把200块钱一晚的海景房谈到80块一天,老板无奈地让我交了两天的房钱后扔下一把钥匙就走了,连登记都省了。在往后的48个小时里,每个早晨和夜晚归来的时候,一个人就躺在床上望着那片湖,什么都不想,静静地发呆。第二天醒来的时候,也不知道去哪,简单收拾了一下,在当地的一家早餐店吃完了早餐后,才知道到这边必定都是沿湖旅行,50多公里的路,有人喜欢骑着电动车,也有人选择包车。早上还下着小雨,天气很冷,于是放弃了自己出行,选择在当地环湖行的点登记了拼车出游,于是后来就遇上此后两天一直结伴同行的小伙伴,虽然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放下城市里的戒备,天南地北的,谈着一路的人和景,司机王哥是当地人,摩梭族人,沿湖结束后还顺便去了他家坐坐,参观了当地的祖母房,了解了更多的异土人情。摩梭族至今还沿续着走婚,至少60%的当地人还停留在这个传统上,在这儿还是个母氏社会,很难想象在这个社会环境下,在这样的山区里,可以一辈辈抵抗着外面的世界,过着自己传统的生活。而男女之间,单凭情感选择,长大成人的女孩住在祖母房之外的二楼,周边的年轻男子通过篝火晚会上向自己心仪的姑娘表达爱意的方式就是在晚上上牵着她的手时向她的手掌心抠三下,等待对方的回应,心意相投的女子会和他约定晚上进入她房间的暗号,幕合晨离,不需要太多的凡俗,也不需要担当过多的责任,女人负责养家,不需要丈夫,男人只是需要在孩子出生后通过公布确认这是两人的孩子,防止将来近亲结婚,所以祖母是家里最大的长辈,孩子13岁以后就要去祖母房参加家庭会议,家里的大事大人也开始和孩子商量。
       泸沽湖的水清澈见底,在那儿你能放空自己,能放下所有的杂念,没有尘事的干扰,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回到广州的这段时间,心又被现实拉了回来,无处可逃,也别无选择。其实,普希金还曾写过一首诗,那是他写给自己的。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2016-11-30 15:18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1-30 15:26

2016-11-30 15:58

引用 tb水漾温柔 发表于 2016-11-30 15:26:06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tb水漾温柔:泸沽湖的天气变化很大,一般都要备冬装,不过好在没下雪,这个时候去景色应该挺美的,年后的话雨季太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