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来厦门吃吃吃的

一 吃:
小吃类一般我都只集中在曾厝安吃过,之前看攻略都说鼓浪屿上有的曾厝安都有,而且还更便宜。去鼓浪屿天还热,每家知名的店都不少的人,就几乎没怎么吃。住在曾厝安每天晚上逛一圈,吃各种小吃还是蛮爽的。

芒果随处可见,味道都很好,只是每家的价格都不一样,缺斤短两的程度也不一样。买过的那几家中,价格最便宜又最不缺斤短两的是在旗杆内街上的一家小小的夫妻档。没有招牌,由东向西走就在路的左侧,紧邻着一家已经不开门了的萌画了,估计过两天就换别的店了。六元钱一斤芒果,不到二十元能装满满的两大盒。

大肠包小肠也几乎遍地都是,只在曾厝安吃过,好不容易找到了网上网友推荐的家店。果然超级好吃,比之前随便吃的好吃太多。曾厝安上大店小店的太多了,小摊位也不少,找到太困难。这家店是一位台湾老板开的,就在中山街上,从南往北走的路左侧。这家店只卖大肠包小肠,不像别的店卖好多种烤货,应该好找的多。点单之后老板会把香肠再重新细细的烤过,外皮酥酥的超级好吃。现在想想还要流口水。老板很健谈,听说我们是从哈尔滨来的,还要和我们换哈尔滨红肠。说他在这烤了一年了,每次见到哈尔滨客人都说要换,到现在也没有吃到过哈尔滨红肠。

沙茶面也算是厦门最常见的小吃了,误以为像哈尔滨烧烤一样每家都好吃,原来差距还满大的。综合点评网上的评价,找到了两家我觉得都很好吃的。一家在黄厝叫阿肥沙茶面,和一般在网上看见的沙茶面不太一样,是要客人自选加到面里的配料的,按选的内容收钱。网上口碑最好的是鱼羹和肉羹,点评上好像说鱼羹好的人更多一些,但是我特别爱那个肉羹。口感之顺滑之嫩,太好吃啦。之后在别的店也点了好几次有肉羹的菜,和这个都没法比。阿肥沙茶面家的海蛎煎也不错,据说是厦门口味的,和台湾的不一样。我也分不太清楚,只是觉得比某些知名连锁的要好吃。别的菜就没有吃过了。另一家叫五兰沙茶面,在曾厝安不是很显眼的一条小街上,口味也很不错。而且这两家店和别的东西比起来,也算经济实惠了。
阿肥家的沙茶面和海蛎煎,白色的是有些像鱼滑的鱼羹,肉片一样的是肉羹。

五兰家的沙茶面和拌面,早晨太着急吃饭了,吃一半才想起来照相。沙茶面里料也很多的。五兰家的另外一个好外就是,是曾厝安难得九点前会开业的店。曾厝安好多知名的小吃店都要九点后才开,早晨早早想出去玩的我们总吃不到合心意的早餐。

台湾拳骨面线,就在曾厝安临环岛路的边上,忘了哪条街了,似乎是文青街。大大的招牌在环岛路上就看的见。一楼只有一个小小的摊位,二楼还蛮大的。回了哈尔滨最馋的就是他们家的一碗面线。很合我的口味,尤其是最后浇的那一勺酱油蒜汁。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八婆婆家的烧仙草简直不要太好吃,爽口鲜甜。我们也去吃了好多次。灌汤包可能是网上形容的很好,期待值太高,我到没有觉得特别惊艳。

黄则和花生汤味道也很好,其它的菜我到觉得还好,没有觉得特别好吃。中山路步行街有店能吃到各类其他的小吃,曾厝安也有一家店,而且开的比较早,解决早饭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曾厝安旗杆内街上有一家手工小馄饨,我们都很喜欢。汤很鲜,很好吃。

林氏鱼丸也是在曾厝安吃的,鱼丸口感不错,但是汤我觉得还不如小馄饨的,有点小失望。

厦大、南普陀寺不远有一家老厦门特色菜.妞妞,口味不错。最招牌的是姜母鸭、煎蟹和罐汤,姜母鸭我只吃了这一次,觉得还是很好吃的。煎蟹没有太大惊喜,用的是膏蟹,里面的籽太满了,整个硬硬的,我不是很喜欢。我们上午去普陀寺,下午去厦大,中午在这吃个饭还是很方便的。

在曾厝安还尝试了一次超级大的螺,叫黄金大螺还是什么的,很失望。咸死,而且里面的肉也不是大螺肉,只是容器看起来比较惊人而已。

赖皮鸭吃过之后,我觉得还是热热的烤鸭比较香。

土笋冻是用一种沙虫做的,不是笋做的,我觉得还满好吃。但是在每天不停吃的节奏下,小小四块就要十几块钱,我觉得稍贵。

厦门网红的甜品也不少,吃了一次甜心凯特,我觉得还是吃鲜芒果比较过瘾。可能是因为我平时也不吃凉的,对甜品店不是太感冒。

网红食品蕃茄乌梅我也去试了,口感是还好。但是十块钱买一盒小番茄配乌梅块,我还是被嘲笑了。没感觉到太惊艳的。
五香卷,沙茶串,烤鱿鱼什么的都尝了一下,可以一试,但是不觉得念念不忘。

海鲜去了知名的小眼镜海鲜,真心一点不便宜,而且味道我也不惊艳,不太合我的口味。

1980烧肉粽,味道还不错,算不上惊艳。就是去尝一尝。

宴遇和厦门小吃就没什么关系了,很标准的一家小资式餐厅。但是很网红啊,作为资深网瘾少女怎么能不去。刚好和我们选照片的地方很近。菜口味不错,真心好吃。量不大,偏贵。听说经常需要排很久的队。我周一中午去吃的,没有看见排队的盛况。

住:
强烈推荐住在曾厝安,从几百到几十的各种不同风格的民宿。交通方便,机场有大巴直达,去厦大、南普陀、鼓浪屿中山路都不算远。最最重要的是,随时可以吃,各种知名的店在曾厝安都有开分店,简直不要太方便。
黄厝比起曾厝安来,就朴实的多。还有村子的样子,商业氛围没有那么的浓,各种价格相比曾厝安来说都会便宜一些,但是也没有那么丰富的小吃。
如果很喜欢鼓浪屿的话,建议在那住一晚上。因为白天人实在是太多了,到处都是人。但是鼓浪屿是没有机动车的,要住就要拖着箱子走上一段,离码头越近的民宿越贵。

行:
感觉厦门市区里并没有太让人惊艳的景点,比较像一个休假的城市。南普陀寺后是一座山,不高,在完全没有心里准备的情况下爬了一头的汗。

厦大芙蓉隧道还是很有意思的,但是我觉得只看前半程就好,后半段就没有什么太精彩的涂鸦了,而且在隧道里待久了还有些闷。如果看完芙蓉隧道还想在厦大逛的话,需要原路返回的。厦大里还有些展览馆,细看有些还蛮有意思的。但是天实在是太热了,只有空调吸引我。

鼓浪屿的路像迷宫一样,不按着路口的指示牌的话,对着地图都找不清楚路,搞不懂方向。中午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空调、有沙发座的咖啡酒吧,简单吃了点饭,睡了个午觉,下午才有力气继续走。去鼓浪屿参加的那几个景点我们是在携程上买的联票,只花了一半的价钱50元,还是很划算的。比较起来,我还是更喜欢曾厝安。逛吃太累了,我只要吃睡吃睡就好。

环岛路很有意思,做了一条木栈道,走在上面看海边的各种风景。有沙滩、有礁石、有椰林、有木廊、还有好多石头,像河滩一样的海滩。每走一段都不一样,要是没有太阳,我能一直走很久。

集美大学我觉得不去也没什么关系,坐了好久公车到了一个看起来荒山野岭的地方,才找到集美大学。不是很值得。

厦门玩防晒很重要,我去的时候每天还是30度的温度(10月22—29日),一直流汗还懒得补防晒的后果就是一天被晒成非洲人,最后一天已经有晒伤的红印了。

2016-11-30 15:10

帮忙互相回复下游记呗!

2016-11-30 15:13

2016-11-30 15:18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30 15:26

2016-11-30 15:57

2016-11-30 16:03

引用 yumihoo 发表于 2016-11-30 15:26:07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yumihoo:我不是假期去的呀,10月底在厦门玩了一周,感觉人还是不少,尤其是鼓浪屿。

2016-12-01 10:04

我去厦门也主要为了吃

2016-12-04 23:09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