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最新冰岛申根签证攻略 【北京】

喵酱 (北京) LV.5
2016-11-30 15:22 94/4
  • 出发时间/2016-12-11

一直以来在蚂蜂窝只看不写,一来是懒癌未愈,二来是文笔不佳,三来实在是神经大条,很多关于旅行的准备和安排与其他包含各种实用信息的攻略游记相比粗糙不堪,实在没有太多参考价值。最近忽然想通,谁说游记攻略一定要是干货呢,自然也是有和我相似的人,虽做不得万全的准备却也享受每一次旅行中一些小小的新奇发现并与人分享吧。

此次去冰岛是老公突发奇想,而且护照还要先送去英签,准备签证的时间并不充分,但这怎能难倒我这个签证老手呢?

内容索引

1. 时间轴
2. 签证材料
3. 送签当日

时间轴

决定冰岛旅行 2016/10/16
*...中途打了两周酱油...*
预定自驾套餐 2016/11/02 Guide to Iceland预定的,7天6夜自由行,包括行程规划,酒店/自驾车/活动预定
                       店有点麻烦,就订了一个package,事实证明很值得。网站上写预定后10-14个工作日提供签
                       证信,付加急费用可4-6个工作日完成签证信。实际没有加急也11月8号就收到送签信,行程
                       单,以及所有活动的预定确认了,32个赞。考虑到有淡旺季之分,这里需要留出足够的时
                       间,这些材料是签证必须的。
预定机票        2016/11/03 因我们还要去英国,这里的预定是英国往返冰岛的机票
送签日期        2016/11/16
出签日期        2016/11/30
旅行期间        2016/12/11-2016/12/17

签证材料

- 材料清单
   在冰岛签证中心的网站 http://www.vfsglobal.cn/IceLand/China/index.html 可以下载
   Guide to Iceland有篇签证攻略对于准备材料也很有帮助

- 下面列出所有我根据自己情况准备的送签材料和说明,基本是按照签证中心下载的审核表准备的,括号里
   是签证中心的说明,下面是我准备的小Tips.

1. 申请表
    其中31项填写冰岛首日住宿的酒店信息即可,32项可填写旅行公司的信息,我把Guide to Iceland发给
    我的送签信下面的公司信息写上了。
2. 两张彩色护照照片 (彩色,4cm x 5cm ;正面免冠,白色背景)
    事实证明这个照片最好自己就别准备了,很难符合冰岛使馆的要求面部占整张照片80%这个点,去签证
    中心现场拍吧,收费35。
3. 护照 (要在您的签证过期后仍然有效3个月. 必须至少有两张空白页)
    需交整本护照复印件,首页照片页和末页签字页要多印出一份,签证中心会盖章用于护照领取。
4. 旧护照
    所有带有内容的页均需复印。
5. 往返机票预订单
    提交了中国-英国英国-冰岛的往返机票打印件
6. 旅行计划及日程安排 (包括在冰岛和其它申根国家的停留日期以及地点(包含:日期,交通方式,酒店信
    息等))
    Guide to Iceland英文送签信,行程单,其中包括每天的具体行程,酒店,自驾车预定等等,p.s. 签
    证中心送签时看到一个人的旅行计划是自己写的,大概内容就是每天在哪个景点这样的,签证中心就说
    不行,一定要具体!日期-去哪儿-怎么去-住哪儿 都要有,感觉这点和法签相差很多,不能按准备别的申
    根的思路准备,冰岛比较严。
7. 住宿证明 (包括饭店名称,电话,传真及各酒店逗留时间)
    同上。
8. 偿付能力证明 (最近3至6个月的银行对账单(必须为借记卡),无需存款证明)
    近6个月工资卡对帐单(无需加盖银行公章),余额3万多 + 另一银行余额证明无冻结(10万+)
9. 在职证明及营业执照复印件 (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 任
    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 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 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
    限)
    公司标准格式包含以上信息,英文,附营业执照复印件
10. 身份证
      需出示原件,会当时返还,交一份复印件和翻译件。
11. 户口本
      需出示原件,会当时返还,交一份复印件和翻译件(之前看到说户口本不需要翻译件,我有现成的就交了
      也收了)。
12. 结婚证
      需出示原件,会当时返还,交一份复印件和翻译件。
13. 保险 (能覆盖在申根地区的实际停留时间,且最低3万欧元 (300,000人民币) 保额的医疗保险。原件和复
      印件)
      支付宝买的安联申根旅行保险,22天的160元,比以前买的便宜不少,主要理赔项目也没差太多。电子
      件,自己彩色打印一份。
14. 不动产所有权证明
      这个我没有交,因为房产证不在手边,房产证,车本都不是必须的,如果要交的话一定要翻
      译,看个人情况吧,如果有好多出境记录,包括申根国,美国什么的可以不交。
15. 书面说明 (在需要情况下,请书面说明申请人为何无法提供上述所需部分文件)
      鉴于不动产所有权证明在审核单里,没交也就写了一份说明,比较短,英文。

至于要不要彩色复印这件事,我是彩色复印的,但是在签证中心看别人也没有彩色复印,所以感觉北京签证中心可以正常复印就好了。

送签当日

冰岛北京签证中心是不需要预约的直接去,但是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献上地图。有问题可以打签证中心电话询问,人工的,接听也比较快。

因为公司位置便利,大部分签证都能中午跑出去办,这次也不例外,中午特意早了一点出来12点不到就到了签证中心,有保安给拿号。前面有4个号,冰岛挪威签证中心是一起的,挪威有4个柜台,冰岛有1个,呵呵~是按国家大小来的吗。我前面那4个号里有3个Couple,也就是一共7个人在我前面,到这时我都还很镇定。然而........这三对Couple的材料都是有各种问题,各种复印不全,各种需要提交额外文件,而收集签证材料的小姑娘也入戏的扮演起了签证官的角色,相关不相关的问题绵绵不绝,结果是每对Couple的办理时间都在40分钟以上,而下午还要回去上班的我根本不能理解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这画风和曾经去过的所有签证中心都非常不一致,只好颤抖着给老板发信息承认错误....

在等待了快两个小时之后,终于轮到我了,不到15分钟就办理完毕。虽然申请表上没有申请几年签的选项,但工作人员还是会问申请多久的,选项无非是3个月,1年,3年等等,会提示说没有支持文件可能申请不下来还是发最基本的单次入境签证。我随口说了1年。拍照,留指纹,交费665含照相(只收现金,只收现金,只收现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收费单会一张查询进度说明和之前提到的护照复印页订在一起返还作为领取护照的用途,当然也可以选择快递,就不用再来了。

我是11天出签的,有效期1年的多次往返签证,看到之后后悔死了,应该多说几年...看来冰岛申根虽然严格,但是有效期给的很大方。p.s. 取护照还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工作日中午,然而签证中心一个人都没有,什么仇什么怨.....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30 16:40

引用 pbabi 发表于 2016-11-30 16:40:10 的回复:

回复pbabi:还没去呢,初步预计每人18000-20000之间不含购物

2016-11-30 16:41

期待归来更新!

2016-12-01 08:59

引用 诗意 发表于 2016-12-01 08:59: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