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英雄赞歌”-俄罗斯

前言

前言:

2015/8/10/ 星期三  今天是瑞典签证申请后的第15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一看签证状态,仍然属于“您的签证受理中”的状态。作为一个急性子的和把每一次旅行当作人生大事一样的人来说这段子日子真的是一种煎熬。在搜索网站上各种查签证攻略,看到伙伴们有两天的有一周的让我越来越觉得焦躁不安,虽然近期做了好多备用方案,但是签证这个事情一直成为了我心里上的负担,毕竟这是第一次独立DIY完成的发达国家签证的整个程序,所以这个期待里面包含的成就感大于出行,再次容许我感慨一下。。。

这次敢继续写游记应该说是由于上一篇飞行主题的北美行,大家对我的鼓励。

前几天看了一本黑剑写的《智慧旅行》一书,说其实在本质属性下特定的一种旅行方式,如果我不是那么的想疯狂周游世界,如果我是有钱人,如果我的英文呗溜而且海懂多国语言,如果我拿的护照是几十几百国免签等等等等。。。。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只好笨鸟先飞,逼出来的智慧旅行,当然了我的行程虽然谈不上智慧不过也已经在不断进步了每一次出行都要比上一次的进步完善。这就是好的方向。

计划行程

偶然的朋友聊天,不知道是哪根筋的触电,话题扯到了贝加尔湖又谈到了俄罗斯,我对俄罗斯的印象还停留在学生时代历史老师的教育沙皇“彼得一世”也称奇“彼得大帝”成功完成俄罗斯的科技,文化,文明的伟大民族复兴和喜剧电影《战斗民族养成记》里面美国记者在俄罗斯的各种奇葩经历,俄罗斯这个国度不禁让我为之动容,惊奇发现圣彼得堡距离赫尔辛基如此的近距离必须收入囊中,经过无数次的行程演变,也就延续到了现在的俄罗斯北欧四国自驾芬兰瑞典丹麦挪威),一共十天时间要跑这么多的国家和城市,注定了这场旅行是一场奔波打卡式旅行,ok没问题伙伴们都直接敲定这个方案,真是什么样人找什么样人,并没有纠结当天我们就把大连莫斯科段的往返机票搞定出票,
去程:2016年10月8日
南方航空 CZ6321 320    08:00-11:35  大连广州
南方航空 CZ655   333    14:15-19:15  广州莫斯科
回程:2016年10月18日
南方航空 CZ656 333      21:10-11:10  莫斯科广州
南方航空 CZ6322 320    12:55-16:20   广州大连

往返含税:2985/人  RMB

先把计划的行程给分享一下:

D1 10-08:国内-莫斯科 酒店调整
D2 10-09:早上 莫斯科-圣彼得堡 高铁 圣彼得堡游玩
D3 10-10:圣彼得堡游玩 晚上 圣彼得堡-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游玩 住宿
D4 10-11:白天赫尔辛基一日游玩 晚上17:00 诗丽雅邮轮 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 住宿邮轮
D5 10-12:早上到达斯德哥尔摩 租车开始北欧自驾之旅 斯德哥尔摩-延雪平方向240KM
D6 10-13:自驾 延雪平-丹麦哥本哈根方向 全天约300KM
D7 10-14:自驾 哥本哈根-哥德堡方向
D8 10-15:自驾 哥德堡-芬兰奥斯陆方向
D9 10-16:自驾 奥斯陆-斯德哥尔摩方向 还车
D10 10-17:斯德哥尔摩还车 一日游 购物 晚上航班 斯德哥尔摩-莫斯科 飞行两小时 住宿莫斯科
D11 10-18:莫斯科一日游 晚上21:00航班 莫斯科-国内

老驴们看了一定只有一个感觉“刷护照”,其实不然确实是时间有限,本人呢又是交通工具迷(火车、地铁、飞机迷),所以理解就好了。

签证办理

此次行程在瑞典需要停留四天是北欧区域停留最长时间的国家,就筹备准备材料办理瑞典签证,研究了几天瑞典官网的的信息和去打电话咨询材料准备工作,便开始了证件筹备工作,其实官网的材料要求并不是很多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拿着旅行社的要求条款来准备了,
大使馆签证材料目录:
所有签证申请人都需准备的文件。
详细旅游计划。
1.全程住宿证明的复印件,包括您可能有的其他交通预订内容。
2.全程机票预订
3.户口本/户口登记所有页面复印件(无需翻译)。
4.使馆建议您在取得签证前先不要支付酒店或机票费用。

经过了一周时间我们几个把准备齐全后就开始准备预约北京大使馆去录指纹递交材料了,打电话给北京签证中心预约时间,没想到得到了好消息告诉我们是大连的可以不用来北京了,直接去沈阳就可以了,意外惊喜居然沈阳就有,7月25日到达沈阳签证中心后才知道沈阳是个综合性的签证中心,什么丹麦芬兰荷兰南非等等的国家签证都在这里,非常方便,不用预约准备好材料直接来到柜台取号然后分配窗口递交材料即可,这个必须点赞,方便程度给满分,吐槽一去年来沈阳美国大使馆面签真是人山人海,现在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一会就办妥回复说近期瑞典签证申请的比较多,一般到15-20个自然日能受理完成,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回家等。在网上看到都是2-3天就出结果,真是羡慕啊,至少不用焦急的等待。
第23天收到了大使馆的邮件。。。整整23天还好打开护照后顺列贴上了瑞典的签证 有效期20天,很是开心。

出发

8号一大早兴奋的来到周水子机场,本以为错峰出行结果是人满为患,这是怎么了?柜台妹子们也是焦头烂额的处理着各类客人疑难杂症(辛苦了)。这一点一定要说整个行程其实最大的失望就是由于南航的价格比较便宜,所以选择了南航的大连-莫斯科段   大连-广州(体验过不下20次的CZ621 A320)广州-莫斯科(CZ655  空客330)到头说来其实也没有什么可以选择的,莫斯科国内 上海-莫斯科 东航莫斯科  北京-莫斯科 国航 都是330在飞  然后就是北上广的-莫斯科航空航线都是有一班77W 还是半夜到SVO 价格贵出了2000元 很遗憾在长线上没有体验到战斗民族的飞行模式。本以为这次在飞行方面应该是中规中矩就没有泰国关注了,恩在广州转机时候看到了飞旧金山的787 没错的话应该是先套飞武汉,  3月份我们在旧金山偶遇过今天再次见到当然很兴奋

登机时候就开始了本次旅行的各类意外惊喜,今天执飞的广州-莫斯科是注册号B-5970 这是南航第三架天合联盟涂装A330,也是中国南方航空执管的第35架空客A330客机。而且整个飞行过程中真的是眼前一亮,飞机餐吗成本压缩属于正常,天上么凑合一口就行了,靠背也能调整113度,我们多低调,棒子航一直那这个作为噱头来登广告头条,电影更新19页经典大片足够飞行几十个小时不休息了,CC的服务开始到落地可以说真的是很棒,和蔼没有做作,长途飞行时候乘客们也很轻松的与她们进行交流,回程时候也是,还有紧接着回来又南航飞了一次台北都是如此,最近又看了看飞行的点评飞悉尼北美的飞友都在大大赞扬南航现在的改变,可见南航在软件建设上真的是下足了功夫,必须点赞。什么国外航空公司 现在南航长线真的可以说个人观点已经足以丢下它们几条街了。继续继续 大大的赞美。这样保持下去的话真的以你们为荣。

初识战斗民族

晚上19点准时降落SVO,走在入境大厅的长廊里隔着玻璃观望着俄罗斯航空的老巢,看到不断的降落 /推出战斗民族的飞机,难免心中位置兴奋(当然20分钟就看够了)。等旅行的最后一段回来的瑞典-莫斯科是可以亲身体验的。也算是小小的补偿吧。处境后四处逛逛等着两个

办理入境后,来到机场出发大厅等到朋友汇合后,可以直接在2楼通道到机场快线乘降站,机场快线半小时一趟,单程450卢布一人。40度分钟到达市中心的共青团火车站。从下车后有点迷瞪乱找了一会,其实直接是可以在通道到达地铁站的。

这里不得不提的一定也是大家关注的莫斯科地铁,地铁每天平均开8500多次列车,担负全市客运量的45% 莫斯科地铁的历史在世界上也是鼻祖级别的了,卫国战争前夕就已经开通了2条地铁线,1962年就已经应用上了行车自动化系统,莫斯科地铁站的每一个车站都可以称得上一个小的艺术长廊,以各个地铁站以民族特色、名人、历史事迹、政治事件为主题而建造。行车速度很快,间隔时间很短,最短的车距可能在一分钟多一些。是不是由于建设年代比较早?站台并没有隔音设备以及材料,当列车疾驰而过的时候会带着这座城的坚韧与刚强一同驶过,疾驰声音回荡在整个站台间,令人敬畏。

酒店稍作调整几个小时后并没有多做休息,或者是大脑比较兴奋,四点多钟就醒了,于是决定出去转悠转悠,其实是有目的,由于我的准备不充分没有带洗漱用品还有牙具,所以打算赶在当天出发前借晨练机会顺便把个人问题给解决了。还好在回来的路上看到了一个地下室好像看起来像便利店,英文还能看懂部分单词,俄语是一点不懂啊,还好真的买到了高露洁佳洁士这些宝洁公司的我都没用,只想尝试一下俄罗斯本土的牙膏牙刷,可是一定要吐槽一下俄罗斯的轻工业,这里哪是牙刷啊简直是钢丝球,接下来这十天就一直由这钢丝球伴随我早晚的起居生活。下面是在酒店周边天还没亮的一些照片。

地铁到达红场。发现苏联”中国人心中的情节,十月革命后苏维埃政府再次迁都莫斯科,战时期的坚韧战斗精神以及保尔柯察金一直陪伴这我们读到初中心目中的唯一钢铁英雄。当清醒过来时发现自己站在红场的高耸红墙外的时候才发现这不是在电影里和电视剧里,我真的来了。我的情怀点在哪里呢?是在去年5月份我们祖国的三军仪仗队伴随着经典《喀秋莎》昂首阔步的走过红场克林姆里宫接受了习主席与普总统的检阅,耀我军威。

万圣节将至。。广场中摆满了南瓜装饰,这样的点缀在印象中的庄严中增加了活跃的氛围,引导各路游客纷纷合影。

买的晚上11点的火车票,时间很充裕,各路闲逛,停留时间最长的就是红场附近的古姆百货了,这里应该是莫斯科最大的商场了吧,商品齐全欧式建筑与红场建筑交相辉映,非常搭可以逛很久有,对于我这种从来不购物的人来说也还不错逛的地方很多,我喜欢看陈列,里面有一家书店规模不大不过里面的书籍摆设陈列就非常有乐趣,然后搭配的科技的电子产品元素。中午在商场顶层的快餐厅解决人均好像50人民币左右,至于吃的什么吗抱歉 忘了。。

莫斯科-圣彼得堡火车,买的卧铺蛮方便的晚上发车第二天早上到达圣彼得堡,卧铺的环境么我们4个人一个包厢,上下铺,应该类似与国内的软卧吧,是累了还是确实舒服搞不清反正这一晚上睡的那是相当的舒服,睁开眼睛窗外已经天亮,看看地图也进入了圣彼得堡地界,起床时间快到了列车员很是热情给每个包厢送来了早餐(面包,酸奶,水)简单却暖心,包含在车票里的,早餐后我们又点了咖啡意外哦,咖啡很浓厚真的很浓厚人民币10元左右。还有更让人热泪盈眶的事情是早餐盒里居然有牙刷,当天立马告别钢丝球。

整装待发-圣彼得堡

文化之都-圣彼得堡

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二战期间,圣彼得堡当时叫做列宁格勒。也是俄罗斯最文艺的城市,1991年复名圣彼得。堡应该说是俄罗斯的沿海开放城市吧。。圣彼得堡被认为是全世界最美丽城市之一,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散发着优雅的气息。。。很遗憾没有再久一些的时间来充分感受这座城市的气息,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017年我的身影一定会出现在圣彼得堡。真的是太棒了这座城。目前两座让我非常期待急于在次拜访的 圣彼得堡多伦多

说一下当天的一个小插曲,早上去叶宫一日游刚开始自己找的火车路线可惜到了那个小火车站后告诉没有车了,几个人就在别人的帮助下在火车站外面找了黑车到达冬宫,蛮方便的。到酒店后下来吃午餐土耳其的烤肉店老板太会做生意了说最近总很多中国人,我们点了他的餐还要帮他干活把我的真迹留到了他的餐厅,等我明年去的看看还在不在,要是不在的话我的去跟他理论理论了。

圣彼得堡停留三天的行程结束,第二天一早的高铁开往芬兰赫尔辛基,即将踏上北欧大陆的旅程 芬兰-瑞典-挪威-丹麦自驾俄罗斯简短的这段历程就用这两天在圣彼得堡享用的美食来画上句号。

THE END

2016-11-30 15:56

引用 ME小兵 的图片:

2016-11-30 18:0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