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秋京都.世界文化遗产与公交车和御朱印的11天

• 出发时间/2016-11-19
  • 人物/情侣/夫妻

前叙

放下写了一个开头的东京攻略,11月19日前往关西京都,进行了一场长达11天却仍然意犹未尽的世界文化遗产之旅,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向有计划前往京都的朋友汇报一下自己的体会。

这篇汇报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酒店选择,交通选择,出游行程,所见景点介绍,御朱印收集成果汇报,购物体会。

秋天的童话与五彩的城

清晨6点的京都

曾经见识过东京的秋天,炽烈而奔放的活力四射的白天与夜晚,银杏并木大道前匆匆而过的上班族,美好的景色不过是忙碌的陪衬,没有人抬头看一眼蓝天,都是低着头快速走过,脚下带起红色黄色的落叶,打着旋重又落下,回归尘土。

东京代代木公园的秋天

日本本州的秋天从北向南慢慢袭来,传到关西地区已经是11月中下旬的事了。我和胖子选择11月19日出发,到29日共11天的时间,只在京都一座城,渴望静下来看一看京都的秋天。

我对酒店的选择只有两个条件,1,方便,2,舒适。其中第一条是最重要的。这次由于酒店选定的比较晚,只能将将满足第一条条件,选择了价格比平时高近2倍的京都站堀川阿帕酒店。这个酒店是我住过的最小的,各种条件最差的酒店,但价格却并不便宜。

说到阿帕酒店,多说一两句。阿帕连锁酒店的老板是一个老女人,不知是什么营销手段,感觉像一位邪教教主般的存在,很小的房间里放着好几本不同作者写的阿帕成长传记,每天的矿泉水瓶上印着那个老女人的照片,总之是不会再选择的酒店连锁品牌。环境档次相当于国内的7天或如家吧(服务和干净程度跟国内4星酒店持平)。

之前去京都住的是京都第二塔酒店,大阪心斋桥日航酒店,大阪蒙特利酒店和南海瑞士酒店,都比阿帕强太多了!

好了,酒店就说这么多,说说交通。

公交与icoca的日常

风雷神与HelloKitty icoca卡

如果是通过关西空港去天王寺,大阪,新大阪京都神户等地,可以选择在关西空港JR服务中心购买haruka电车与icoca联票,能够得到上面那两张别的地方买不到的风雷神与HelloKitty卡面icoca卡。预约可登录JR西日本官网填写预约单,也可以直接下飞机排队,现场填表,根据所买haruka票的行程不同和是否往返,价格有所变化。

icoca卡可以在日本全部JR系统(包括电车和巴士),绝大多数地铁系统和大多数大型巴士系统使用,少部分私铁、巴士不能用。

京都古迹众多,地铁电车很少,地铁只有东西缐与南北缐两条,且距离各个景点都比较远,电车也只有稻荷大社,岚山等部分覆盖,绝大多数景点都需要依靠巴士和两条腿,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每一种巴士针对不同情况的不同乘法。

京都站的巴士们(图片来自:小气少年的部落格)

上图主要是京都市巴士,涵盖京都主要著名景点和大部分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特别科普一下,京都京都府的简称,京都市是京都府的核心城市,如果拿北京举例,京都府=北京市,京都市=北京市城区这个概念。京都府包括京都市,宇治市,龟冈市,长冈市等等众多市镇,京都市巴士就是主要在京都市运营的公交车。此外还有京都巴士(也就相当于京都府巴士),JR巴士等等。

一,京都市巴士统一票价230円,一般常见的金阁寺,银阁寺,龙安寺,伏见稻荷大社,东西本愿寺,二条城等都可以轻松到达。车辆颜色主要是绿色,也有少量车内有中文报站的洛巴士,车身是粉色,有明显的“洛”字。乘车方式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付费,付费分三种情况:

1,现金付费,这又分两种情况。

(1)现金正好,230元不多不少,下车时按车上随处可见的下车按钮,车到站停下,向前走到前门司机处,投币下车。如果怕下不去上车时就在车前面区域乘车,不要在车辆行驶中向前挤。

(2)没有零钱,前面步骤同上,到站向前门换,拿出500円硬币或1000円纸币,看不懂日文就直接给司机(总觉着日语運転士さん比司机师傅这个词显得尊重),换成零钱,再投入230元,收好剩余零钱下车。如果没有500和1000円,5000以上无法换零,你和司机必然会有一个自认倒霉的,希望不是你……

2,刷icoca,又有两种可能:

(1)卡里钱足够,到站下车时在前门刷卡处扫一下卡即可。

(2)卡里钱不足,用现金补不足的余额,现金付费方式同1。

3,京都市巴士一日券,两种情况(看官:你烦不烦!)

从网上随便找了一张图(侵权立改,抱歉抱歉),现在的样式正面是水族馆和铁道博物馆的卡通宣传,凭一日券买这两个地方的门票打折,背面多了几行中文说明。

(1)第一次使用,下车时到前门刷一下,卡背面会有当日的日期,不会刷司机会帮你。

(2)当天再用,下车时把有日期的背面给司机看一眼即可。一日券500円,也就是一天需要乘坐3次公交时即可以选择一日券。

一日券可以在京都站烏丸口公交枢纽处自动贩卖机购买,也可以在大部分公交车上购买,500円一个。

二,京都巴士,在京都府内运营,利用量较少,去大原三千院,比睿山延曆寺等才会用到,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付费,付费方式有以下三种:

1,现金付费,后门上车时会发现比京都市巴士多了一个叫整理券的设备,里边会“略”地吐出一张整理券,拿好别丢,这是你这一站上车的凭证。下车时把整理券给司机,他会给你看你需要支付的车费,别废话如数给钱即可,没零钱的话按坐京都市巴士的方式找零交钱下车,不多赘述。

2,刷icoca的情况,上车时在后门整理券上的刷卡机刷一下,下车时在前门刷卡机上刷一下就OK了

3,一日券情况相对比较复杂,上车时拿整理券,下车时出示整理券和一日券,司机会告知你是否需要补一日券超出部分的票价,还是在一日券范围内,补票价可以用icoca卡和现金两种方式,现金找零同上。

那么市巴士一日券的使用范围区域是哪里呢?我们来继续盗一下小气少年的部落格的图:

三,JR巴士,可以到达京都府很多较远的地方,比如高雄,长冈市等,平时利用价值不大,一样后门上车前门下车,现金和icoca卡的乘坐方式与京都巴士相同。

那么既然一日券全称叫“市巴士京都巴士一日乘车券”,是不是JR巴士就不能使用了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所以,买了一日券的朋友一定看好想好了上车。

最后介绍一下车站的说明:小站只有一个站牌,上边写着每一路车的每一趟车在这里的到达时间,比如下图

土曜是周六,平日休日不解释,お盆是8月盂兰盆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清明节)。

如果是二条城前,三十三间堂.博物馆这样的站,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车牌,除了上图的内容之外会有一个提示,显示车辆位置,是前前站,前站,还是马上到了。

乘坐巴士就介绍到这里,下面就是行程安排了,我想着重介绍一下每一个我去过的寺庙神社的历史背景,希望能做出一份和别人不同的攻略以供侥幸被您看到的时候能对读者在参观时有一个宏观的帮助。

行程安排

这次一共在京都待了11天,即使如此仍然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留一些遗憾下回再去吧!

1  关西空港-京都站-清水寺

2  西本愿寺-东本愿寺-东福寺-伏见稻荷大社

3  奈良春日大社-东大寺-兴福寺-京都-建仁寺-石屏小路-高台寺-宁宁坂-八坂神社-鸭川-先斗町

4  平等院-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醍醐寺-知恩院-清莲院-平安神宫-南禅寺-永观堂

5  上贺茂神社-下鸭神社-糺(jiu)之森-京都御所-晴明神社

6  岚山-天龙寺-竹林-常寂光寺-野宫神社-仁和寺-龙安寺-金阁寺-二条城

7  东寺-银阁寺-三十三间堂-丰国神社

8  京都国立博物馆-东映太秦映画村

9  高山寺-二年坂-三年坂-大阪-梅田展望中心

10  天桥立京都站购物

11  回到北京

遗憾:三千院,延曆寺,源光寺,唐招提寺,苔寺,光明寺,平成京遗址,贵船神社……

D1Y 火烧清水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和难吃的飞机餐,拥有安全这一唯一优点的国航降落在关西空港的跑道上。空港上空阴云密布,当地时间中午13点,我今年第五次踏上了日本的土地。

对于刚刚离开北京的我来说,关西地区的空气简直新鲜得好像刚出锅的馒头。印象中儿时的北京也是天天天蓝,可惜王安顺这厮跑得快,脑袋至今还在腔子上长着。

下飞机看到黑压压一片人头攒动,都是来看红叶的游客。到日本看红叶形成潮流应该是2011年之后的事。我当初从标日第一版初级上册的一篇课文中第一次知道日本的红叶,隐约记着大概是“春の桜と秋の紅葉は日本の代表的な風物です”

本来朋友给我接风,结果在饭馆偶遇8年不见的朋友,他去应酬,我接着写。

下电梯乘坐小火车来到入关的地方,排队录指纹拍照核实护照后下楼到行李传送带,过来时行李已经出来了,拿起行李出门就到了关西空港到达口,这里可以租WiFi,购买关西周游一日券,看到很多人在旅客服务中心排大队,也不知道究竟有什么福利,乘坐滚梯直奔楼上,穿过通道来到电车站。

关西空港的电车站有两个系统,一个是南海电车,不知道算不算私铁,可以到达南海难波站,另一个是JR系统。在JR的售票区尽头是外国人服务中心,绿色的JR标志色,外边转着圈排着一队人,都是购买以haruka+icoca联票为主的各种票券的持外国护照的人。

关西空港的皮卡

买票分预约过和未预约两种,当层和二层都可以购买,当层有二层人流量的监控电视可供参考,购买方式上面已经提到过,不再赘述。

拿到票如果是单程就无所谓了,如果买的haruka往返车票,注意把“关西空港——XXX”的车票插入进站口

haruka的话应该是在JR的4号站台,选择自由席,别在指定席等。

坐车直达京都站,到酒店入住,前往清水寺。

京都站乘坐公交车时已经是晚上5点多,天已黑下来,本来想计划去永观堂,但车上人太多了,临时决定去夜游清水寺。清水坂下车,随着人流前往清水寺。

远处的清水寺背后一道白光射入天际,壮观极了。

清水寺大殿早在平安京迁都(公元794年)以前就已存在,与其他寺院不同,清水寺大殿并非僧侣所建,而是由一位平安时代的武士坂上田村麻吕于公元778年建成,一位名叫延镇的奈良高僧在音羽山麓发现了一股金色流水,顺流而上竟然见到千手观音大士,而后在清水寺大殿用灵木雕刻千手观音供奉,清水寺自此而生。金色流水也就化成三股音羽之泷,每日排队饮用之人络绎不绝。

自1994年清水寺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一员以来,参拜者每日摩肩接踵,春秋两季的清水寺夜观活动也成为京都最豪华的夜观活动之一,延续至今。踏上清水寺的高台,轰门两侧立着多闻天和持国天,转过三重塔,随人流进入清水寺内,直奔清水舞台。

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清水舞台上的每一寸地板都有至少一双脚,外面音羽山灯光片片,打在红叶之上,形成一片一片如火烧一般的景象——这也就是火烧清水的由来。

过了清水舞台就是清水寺的御朱印所,即使夜间参拜也有寺官书写御朱印,具体介绍见后说明。

从清水寺大殿下来,是无数人排队的音羽之泷,三股泉水供人饮用。

跟着人群走出来已经是9点多,公交站等车的人排成了一条看不到头的队,每一辆车只能上2到3个人,慢慢挪动一个小时才上了一辆拥挤不堪的公交车,强忍着回到了酒店……

插曲名叫御朱印

御朱印由平安时代兴起逐步转变而来,是参拜者的证明,这次的京都之旅也将收集御朱印的心得记录下来。

收集御朱印,首先要有一本御朱印帐,可以从寺庙神社的御朱印所购买,也可以通过一些文具店、工艺品店购买,一般后者的价格贵一些,但种类繁多,制作精美,有的封面是用京友禅织作,华丽精致。御朱印帐有大小两种规格,一本御朱印可以收集40到100个御朱印。

除御朱印帐,还有承载之的御朱印套和盒,东大寺有漂亮的樱花图案御朱印套,1000円一个,正好放入一本御朱印帐。

大部分寺庙神社都有一个御朱印,还有一小部分有多个御朱印,个别的没有(后面随行程会提到),在书写时,将御朱印帐摊开,把需要书写的页递给寺官或神官,对方在书写时不要拍照摄像(有的地方是交帐拿号,参拜出来领帐)。大部分寺庙神社都是往朱印帐上直接写,还有部分是给你一张写好的朱印纸,最差劲的是给你一张盖章的纸,字和印都是章,特别坑(后面会介绍)!

一般的寺庙神社的寺官神官都是随寺庙开门开始写,到关门下班,个别全天开山门的则有书写时间,差一分钟都不多写,一定注意遵守时间。

最后推荐几个地方的御朱印帐:东寺,御朱印帐种类很多,有樱花,红叶等样式,华丽优雅;建仁寺,风雷神和双龙样式,寺内两大国宝图案,壮烈雄奇;宇治神社,蓝白粉色的奔月玉兔图,少女心爆棚;高山寺,鸟兽戏画局部,古朴俏皮。

东寺的御朱印帐

D2Y 平凡之路与初见

早起溜达着前往西本愿寺。古日本的和尚很多都从事武家的工作,大的寺庙还有僧兵。本愿寺家一直是净土真宗(教理以阿弥陀佛为中心)最大的教派,関白秀吉资助本愿寺显如迁址至此,是日本最大规模的木质寺庙建筑群之一,1994年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国宝唐门

寺内的早餐

净土宗的本愿寺竟然没有御朱印,只好在参拜之后离开,奔向东本愿寺。

西本愿寺外的小路

西本愿寺外一座欧式建筑,属于西本愿寺的寺产。

从西本愿寺向东走10分钟,就到了由本愿寺显如的长子本愿寺教如创建的东本愿寺山门。由于丰臣秀吉的安排,显如将本愿寺传给了教如的弟弟准如(日本人的名字都有一个族字,所以经常看好几代日本人的名字都跟中国的兄弟似的,分不出辈分)。教如不服,在关原合战之前找到德川家康,表态支持东军,请家康支持,在西本愿寺旁边创立了东本愿寺。虽然这些对游览没有意义,但到了京都没有些京都的历史知识,总会觉着转起来缺少点什么。

东本愿寺自称净土宗大谷派,一样没有朱印,建筑风格和西本愿寺雷同。

从东本愿寺出来走到京都站,乘坐奈良缐一站地就是东福寺,上车时人非常多,东福寺站下来一半,另一半一会儿会交代他们的去向。

从车站到东福寺还有一段步行的路程,路上不时有警察引导,虽然人多但秩序井然。

到东福寺附近,先去了毗沙门堂求御朱印,里边不大,供奉的是佛教四大天王(有说就是四大金刚有说不是)中北俱芦洲的毗沙门天(即多闻天王,在中国有两个身份,一个是钱塘关总兵托塔天王李靖,另一个是魔家四兄弟的魔礼红)。

内部不允许拍照,景色一般,而且很小。

御朱印是写在这样的纸上,交朱印料(就是给钱),取御朱印。

东福寺的路上还有一些塔头寺,如同聚院、一华院,盛光院等,都不大,御朱印基本都是写在纸上。

读作十万不动,供奉不动明王(佛教中诸佛总体的心口意三密中的意密,五大明王之首)。佛教中佛或菩萨基本都是慈眉善目,法相庄严,而金刚罗汉明王们都忿怒威武,我的理解是一个代表众生平等,佛恩如海,一个代表降服恶障,佛威如狱,不知对错。

一華院(请允许我在这里用日文汉字,简体字“华”真的好没有气势)的朱印,写的华丽至极,一花(華?)开五叶和白衣观音。其中一花开五叶有两种解释,我认为这里应该是达摩祖师一枝花开了禅宗五个流派的意思。

东福寺是东大寺和兴福寺各取一字得名的,京都五山之四,赏枫最著名的场所之一通天桥和日本唯一指定为重要文化财产的厕所东司皆在其内。参观通天桥的人四人一排,排队直绕到山门背后,御朱印也是写在纸上,名为大佛宝殿,按其临济宗的流派,讲求心即是佛,心心相印。

在东福寺外的盛光院可以体验抹茶和和果子,顺便欣赏一下日式庭院,结果进去就露了个怯,看到大家都跪坐在垫子上,只有一个老者稳坐桌前,派头十足,连忙过去搭话,老人听我用蹩脚的敬语说完缘由,连连苦笑,旁边的服务人员连忙过来,原来他也是客人,当时都没想起道歉,灰头土脸把朱印帐交给工作人员,一边灰溜溜跪着去了……

从东福寺出来回到奈良缐,继续坐车到稻荷站,跟随剩下那一半人下车,来到伏见稻荷大社

日本有寺庙和神社的区别,寺庙是佛教的圣殿,日本的佛教是从中国传入并改良,基本属于禅宗;神社则是日本本土宗教——神道教的圣地,两者除名字外,还可以用有没有鸟居来区分。神道教认为世间有八百万神,一鸟一兽一花一树皆是神灵,甚至便桶,手纸都有九十九神在其中。进入神社尽量不走鸟居中间,因为那是神之道,人应该走两边。

伏见稻荷大社是全日本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象征生意兴隆,五谷丰登。日本人认为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入口处的狐狸口中衔着金色的麦穗象征丰收。这里的千本鸟居非常雄伟,为了保持鸟居鲜艳的颜色,每年都要修复至少3个鸟居。

今天走了两万多步,没有爬到千本鸟居的顶部就折返回来了。

D3Y 奈良的鹿和一棵名叫四季的树

清晨,乘坐奈良线前往奈良,经过稻荷站车内已经基本空了,寥寥几个人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有的睡觉,有的看书,有的低声耳语,只有况且况且的车轮摩擦铁轨的声音,规律的响声反而显得更加安静。

奈良在平安京之前作为日本的帝都长达百年,经历了藤原京和平城京两个都城的时期。奈良奈良市的行政结构类似于京都京都市的行政区划,所以平城京不等于奈良市,藤原京更与奈良市无关。

从电车下来为赶时间选择了奈良市巴士作为前往春日大社的交通工具,一路上看着片片红叶铺满道路两旁,行人来往,犹如踏在红色地毯之上。

说到春日大社就要提到藤原不比等,提到藤原不比等就必须从藤原一族说起,简单来说,藤原氏是日本旧贵族,也是公卿中的最高等级,曾经常时间霸占天皇外戚和摄政关白,位高权重,在平家和原家为首的武士阶层的崛起后才逐渐没落,但直到明治时期仍然作为公卿和贵族享有特权。而春日大社,就是藤原家的名臣藤原不比等建立的藤原家的守护神社。

春日大社现在是世界文化遗产,数千座石灯笼是它的特点之一,记得上次前往时还在维修,这次已经完全开放了。路上游人稀少,在石灯和古树之间的参道行走,一切显得寂静悠然,又秀丽典雅。

春日大社出来向回反就到了东大寺的所在地——奈良公园。奈良公园的树和鹿都很多,人也不少。这一片人与鹿和谐存在,仿佛世外桃源

为拍下边这张照片我不得不蹲下把手机尽量放低,在拍完之后起来时突然觉着仿佛有人在按我的肩膀,由于胖子懒惰没有起床,是我一个人乘坐将近1个小时的车来的,心中不禁有一种白日见鬼的悸动,连忙回头,正看到一个鹿头冲着我咀嚼,虽然比见到鬼好一点,但也激灵一下蹦开,びっくりした!

下边这张一棵树的照片是我最喜欢的,我能从它身上看到一年四季仿佛浓缩在一起,如同人的一生,从翠绿的蓬勃着生机的少年,到慢慢泛黄的中年,再到红色和深红色的晚年,最终尘归尘土归土,最顶端的枯枝在宣泄完生命的美好之后变得寂寞而丑陋。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佛说一切皆为虚幻;佛说刹那便是永恒;佛说人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东大寺就在奈良公园的尽头,若草山的山麓,见证了平城京的兴衰,几经焚毁又几经重生,犹如凤凰涅盘。如今的东大寺前熙来攘往,皆是一睹这座千年古刹,世界文化遗产的游人,寺内香烟缭绕,佛号悠扬,正襟危坐的毗卢遮那佛双手结印,俯视众生,似将人间百态看透。

离开东大寺,我决定走到近铁奈良车站坐车。近铁奈良奈良是两个不同线路的车站,两者之间也有一定距离,前者出站是鉴真立像,车站内还有一只鹿型吉祥物的塑像。

在往回走的路上,正好经过兴福寺(由于是周一,奈良国立博物馆没开门),顺便前去参拜。

兴福寺是日本法相宗大本山,世界文化遗产。所谓法相宗,就是唐僧玄奘创立的佛教宗派,与禅宗不同,以研习佛法为着眼点。

兴福寺一共有5种朱印,我挑了其中三个,这里展示两个。

从近铁奈良缐往京都的路上,电车横穿平城京遗址,车的一边是红色的宫门和巨大的写着世界文化遗产平城京遗址的石碑,另一边是从车上视角看过去广袤的芦苇荡,在电车的带动下随风摆动,素雅中带着一丝妖娆。

经过换乘到达了第一天晚上去过的清水五条,白天的景象远比晚上还要热闹。随着指引一路向建仁寺走去,从清水五条拐过一条小巷,立刻清静了许多,路上行人稀少,和刚才形成鲜明对比。一路慢慢踱去,欣赏和享受着这份平静。

建仁寺,临济宗禅院,建于建仁年间,以年号为寺名,至今800余年历史。寺内有国宝双龙和国宝俵屋宗达所绘风雷神屏风。

寺内曲径通幽,一个转身就是一片景致,一幅画。

国宝风雷神屏风既是建仁寺的镇寺之宝,又是日本风雷神最根深蒂固的形象,后世众多插画,游戏,漫画,乃至雕刻,书画作品都以此为原型。

名为潮音庭的禅庭红叶环绕,青苔满铺,三尊石矗立庭中,整体小巧而宁静致远

建仁寺是一座闲暇之时可以不知不觉待上一整天的地方,可惜后边还有两个地方要去,只好匆匆别过,直奔高台寺。

京都真的不适合走马观花的匆匆过客,如果有时间,慢下时间,放空心情,静静地走在某一条小路,不以游客的心态,而是带着一种敬畏,寻找飘散在空气之中的凝重,寻找自己,才是对京都的最正确打开方式。

寂静的石屏小路

石屏小路穿过,走到宁宁之坂前,拾阶而上就是高台寺前的停车场

高台寺是为故太阁丰臣秀吉之原配,出家号称高台院月尼的北政所宁宁修建的。高台院经历了战国,关原,大阪冬夏之阵,冷眼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看着他引以为豪的孩子们调头来打他的骨血,看着他的主公兄弟战友仇敌一个个尘归尘土归土,看着江河不变江山改,在这辉煌的寺院里,不知她最后的日子心情如何。丰臣秀吉也算性情中人,在这里遥望他也曾笑过也曾哭过,也曾杀过人,也曾吐过血,现在已经化为齑粉的大阪城,不知宁宁是不是后悔过。

高台寺的御朱印是一个梦字,来自丰臣秀吉的辞世歌:与露水生,与露水蒸,大阪之时,宛如一梦。挺美的意境,可惜寺官写的太难看了……

高台寺外的宁宁之坂,尽头就是八坂神社,朱红的社门,朱红的鸟居,偶见白衣巫女穿梭,将刚才高台寺内的沉重心情一扫而空。

可惜到达的时间是4下午4点01分,而御朱印只到4点整,1分钟而错失,缘分不够啊!

正如洛阳有伊水洛水两条河穿过一样,也有两条河水自东北向西南穿过京都,分别是鸭川和堀川。从八坂神社出来向西走一段路,就是著名的鸭川.先斗町。

先斗町原来是一条花街,现在是各种中高档料理店,料亭。白天门可罗雀,随着夜幕降临,人们分分涌入,店铺张灯结彩,犹如褪去白天表象的外衣打开里之门的结界一般。

最后我和胖子选择了这家名叫稻吉的京牛料理,人均千元左右,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多……

不想贴吃的照片了,总之很精致,也很中规中矩,没有太多的创意和分子料理的模式,做寿喜烧的姑娘一直在微笑,可惜我的日语不算精通,不能像另一桌两个日本人那样和做寿喜烧的姑娘低声谈笑,只能眼巴巴看着,偶尔问上一两句,姑娘都blabla介绍半天。

吃完饭窄小的先斗町内已经摩肩接踵,蹭出来坐车回到酒店,明天要去宇治

d4y 宇治的光和京都的影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1-30 18:1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