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22日,六朝古都南京三日游

8月19日
晚上,T65次火车卧铺,北京站出发;
8月20日
早晨抵达南京站,上午参观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纪念馆,下午参观总统府、南京1912街区,晚上遛弯老门东地区;
8月21日
上午参观美龄宫、音乐台、中山陵,下午参观明孝陵、孙权陵、紫霞湖、灵谷寺,晚上遛弯夫子庙地区;
8月22日
上午参观古鸡鸣寺、明城墙,下午参观江宁爱情隧道、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晚上逛逛先锋书店;之后到南京站,返回北京

二、主要费用

1.火车票
北京南京254.5元,南京北京254.5元,合计509元;
2.住宿
7天南京夫子庙御道街店,132元/晚×2晚=264元;
3.景点门票
江南贡院25元,钟山风景名胜区(明孝陵、中山陵、音乐台、灵谷寺)100元,明孝陵解说器10元,灵谷景区解说器10元,古鸡鸣寺10元,总统府40元,总统府解说器20元,钟山景区摆渡车10元/次×2次=20元,合计235元;
4.其他花费
公交地铁65元,纪念品100元,吃饭200元,合计365元;
总计1373元。

三、具体行程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虎距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好多熟悉的诗词,徘徊在脑海,而且每一句都是来到南京的原因。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和中国四大古都之一,自然是让人向往的地方。但总觉得南京作为古都,总带有一些忧伤的痕迹。和长安城的大气磅礴比起来,南京有那么一点点的婉约。

1.印象南京

18日下午正在上班,突然想起来周末没什么特别的安排,是不是可以走一次南京呢?赶紧查票,刚好还有一张19号晚上北京南京的卧铺,下单定宾馆准备南京的攻略。
19日下班,带着相机就坐上去往南京的卧铺列车。这是我第一次从地面过长江,当路过南京长江大桥的时候,根本没有那种震撼呢。印象里的长江应该是《渡江侦察记》里一眼望不到边的,可以走在南京长江大桥的时候,觉得长江没有那么宽啊,还有好多的船,都快挤到一块儿了。
20日早晨一下火车,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中国的三大火炉之一了,8月的南京,天气真是不敢恭维了,不是旅游的最佳季节。闷热的很,不动身上就是湿的,在一走,就没有干过。

2.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

出了火车站,直接去地铁站,在售票口买了一张面值50元的不记名公交卡,花了85元。这应该是性价比最高的公交卡了,这两天的行程就全靠他了。
地铁1号线转2号线,在云锦路下车,直奔此行南京的第一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地铁2号口出来,直接就是纪念馆的东门,参观从此开始。免费参观,周一闭馆。
纪念馆主要有四部分组成:展览集会区、遗址悼念区、和平公园区和馆藏交流区。具体的展览内容就不说了,这里是来南京一定要来的地方。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提醒世人珍视现在的和平和安宁。自身强,才能让那些欺软怕硬的“邻居们”从心里服气我们。在展览区的最后,买了一枚紫金草徽章戴在胸前。紫金草即二月兰,其草种曾被反省战争的侵华日军士兵带到日本推广播种,以表达忏悔与和平之意,因草种在南京紫金山采集而得名“紫金草”,又被称为“和平之花”。同时,紫金草耐寒耐旱,在贫瘠的土地上生生不息,正是不屈的国民精神的写照,紫金草作为特有的标识,以它来寄托哀思,凝聚力量。
上午9:35进场,11:00整参观结束,用时1小时30分钟。小编先是跟了一位讲解员听了室内的展览解说,然后有自己逛了室外的部分。要想更深入的了解相关史实,也不用跟着讲解员,每个展览都是文字说明,详细看起来。要深入很多。
出场直接坐公交车,前往预定好的七天宾馆御道街店,办理入住。整理好行李,只带了相机,轻装出发,前往南京总统府。

3. 南京总统府(19日)

中午12:30到达南京总统府正门。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的黑白照片大家一定不陌生。我总把“二战”期间苏军占领德国国会大厦的那张照片与这张类比。想象中总统府一定属于高大威猛型的大门,可是真看到大门的时候,还是感觉民国总统的大门有些小了吧。
租了一台自动讲解机(20元,押金200元),沿着固定的路线前行。我想南京应该是中国少有的可以正大光明的摆放青天白日徽的地方。
南京总统府,历史上曾是清代的两江总督府、太平天国的天王府、民国的总统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就是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看过《建国大业》的朋友,一定对电影中蒋中正先生就职典礼的场景记忆犹新,轿车开进总统府,两旁的官员鼓掌夹道欢迎。我也是体验一下,走过了这段回廊。走进门楼就是大堂,然后是二堂、会客室、政务局大楼、子超楼。
说到民国,就不得不提到这位子超。子超是谁,看过《建党伟业》里的吴宇森吧,他饰演的就是子超。林森,字子超,是辛亥革命的先驱、反袁护法的功臣,为官处世却奉行“不争权揽利,不作威作福,不结党营私”的“三不”原则。1931年末被推举为国民政府主席,是为国家元首。此后在西安事变、抗战时期,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943年8月1日因车祸在重庆逝世,终年75岁。林森临终之时,嘱咐蒋介石等人:务必要光复台湾!1979年,中共中央认为林森“是著名的老一辈民主革命家”。
此外,总统府里还有东线的两江总督署花园、行政院、马厩,西线的临时大总统办公室、孙中山起居室、煦园等等。
中午12:30进入总统府,下午15:15出门,用时2小时45分钟。

4.南京1912街区(19日)

总统府的西面就是南京1912街区,得名于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于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也是中国千年帝制终结,满清王朝覆亡,挽救民族危亡之际。当时的南京城聚集着诸多政要名流和学术大家,是中西文化交会之地。街区里我觉得最有名的当属《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家饭店了,本想小资一下,品尝一下张嘉佳的美食。走到门口才了解,饭店是下午17点之后才营业的,纠结了一下要不要等等,还是晚上老门东吃地道的南京小吃吧。
本来还想去南京博物馆的,但是时间太紧了,没有更多的时间参观。本想安排在第三天去,但最后还是没去成,这算是此次南京行的小遗憾吧。直接回宾馆洗个澡,凉快一下,准备晚上去老门东。

5.老门东地区(19日)

老门东,位于南京中华门以东,故称“老门东”。这里现在已经辟为历史文化街区。各种明清建筑,各种饭店、咖啡屋等等,还有德云社也在其中。小桥流水人家,凉亭水井牌楼,全是景,还有闲逛的人。我就是直奔主题了,寻找南京小吃。
提起南京的小吃,最有名的当属鸭血粉丝汤、蟹黄包、小龙虾、盐水鸭等等,我比较传统,这些东东我基本都不吃,就找一些书本上经典的南京小吃——秦淮八绝。
第一绝:永和园的黄桥烧饼和开洋干丝;
第二绝: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
第三绝:六凤居的豆腐涝和葱油饼;
第四绝: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和什锦菜包;
第五绝: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
第六绝: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
第七绝:瞻园面馆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
第八绝: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在老门东,我找到了蒋有记和瞻园面馆,先后品尝了素鸡面和牛肉锅贴。素鸡面10元1碗,特别好吃,主要还是素鸡味道够深厚。一碗面下肚,基本也吃不了什么了。又去蒋有记点了8元一份的牛肉锅贴。
此时,吃饱喝足,就看出我人品了。轰隆隆、哗啦啦,一场大雨,把我困在蒋有记里了,没带伞、没带包,还背了一个大相机,根本不敢动了。雨太大了,老门东地区都成水乡了。2个多小时后,雨终于小了点儿,脱鞋趟水走出了老门东,在便利店买了把雨伞,返回了宾馆。好心情全都被浇灭了。
闷热的天气,淋漓尽致的大雨,加在一起就是桑拿。

6.钟山风景区-美龄宫(20日)

早早就从宾馆出来,7:30就到达了34路公交车的终点中山陵停车场站。买了张100元的联票,包含了美龄宫、音乐台、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的门票。经过工作人员的细心指点,我先去了最近的美龄宫。
美龄宫正式名称为“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因三四十年代,宋美龄经常在这里做礼拜,与蒋介石在此下榻休息,便称之为“美龄宫”,名称沿用至今。
因为还没有正式开门,走进美龄宫大门的第一印象,是日本动画片《名侦探柯南》中日本寺庙的感觉,幽静神秘。
二层有蒋先生夫妇的卧室、盥洗室、餐厅,和一座祈祷室。另还有一座先锋书店的分店。在内部布局上看,蒋先生夫妇的别墅除了大,也没有什么其他词语来形容了。无论是什么,都要体现崇高的地位。连秘书都有专门的盥洗室,就可知主人的地位了。
据说,从天空俯视,美龄宫加上周围的园林,犹如一串镶有绿宝石挂坠的珍珠项链。

7. 钟山风景区-音乐台(20日)

其实来到钟山风景区,除了中山陵之外,我的首要目标是音乐台。来这么早的目的也是想,在无其他游客的环境下,静静的坐在音乐台下,体会这里的幽静。
《建国大业》中,白崇禧一声枪响,镜头一转,音乐台上空一群白鸽飞起。这段转场甚是经典,蒋先生父子那段对话更是经典。“这腐败啊,已经到了国民党的骨子里了。反吧,亡党;不反吧,亡国。难啊,难啊!”值此,音乐台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来南京一定要在幽静的音乐台看白鸽飞过。
到音乐台的时候,刚刚上午8:45,工作人员还没有正式检票,我就赶紧冲了进去,果然只有我自己,计划完成。9:40从音乐台出来,进入中山陵。

8. 钟山风景区-中山陵(20日)

作为中国人到了南京,我想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到孙先生陵前拜谒。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创立《五权宪法》。他首举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
1925年3月12日,孙先生在北京逝世。1929年5月,停放在北京碧云寺的孙先生遗体由专列运来南京。由于当时没有过长江的大桥,津浦铁路的南下终点就是位于南京江北的浦口火车站,之后在转船过江进入南京。6月1日,举行奉安大典。
中山陵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祭堂中有孙先生的白色大理石坐像,身着中国传统服饰长袍马褂。祭堂后还有墓室,好像是只有特定的日期才回开放,内有汉白玉卧像,身着中山装。
整个陵墓的都用的是青色的琉璃瓦、花岗石墙面,显得庄重肃穆,青色象征青天,也符合民国的颜色。
前文说到浦口火车站,本想安排时间过江去看看的,这也是一座百年老站了。但还是没有安排出时间。
上午9:40进中山陵,10:10到达祭堂,10:30出中山陵博爱坊,用时近1小时。

9. 钟山风景区-明孝陵(20日)

钟山风景区的布局是最东部是灵谷寺、中间是中山陵,西部是明孝陵。最通常的游览方式是先去西部的明孝陵,让后坐摆渡车到中间的中山陵,再坐摆渡车到东部的灵谷寺。我是为了早到音乐台,所以先游览了中间的中山陵。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墓,不多说明了,租了一个电子解说器,就开始沿着浏览线路走。由于是从中山陵坐摆渡车到明孝陵的东门,也就是7号门,进来就是明孝陵的金水桥了。其实在正南方还有北斗七星状的神道。这个可以留在最后游览。皇帝陵,其实也没什么可着重说的,听听解说,了解一下历史就挺好了。
明孝陵出来过了金水桥向西走,就是北斗七星状的神道了。一般的神道都是笔直的,而明孝陵的却是弯曲的,环绕建有三国时代孙权墓的梅花山。南北走向的是翁仲路,东西走向的是石像路,连在一起就是神道了。
神道围绕的梅花山,也是不错的景点,清幽寂静,游客较少。还有一座孙权故事园,通过展览讲述了三国时期的那些事。
明孝陵的东北部,还有一处比较隐蔽的景点——紫霞湖。这应该是可以不买票就能到的地方吧。好像不买票也能进明孝陵了?紫霞湖路上有一个三教会宗堂。感觉像是《名侦探柯南》中的那种神秘寺庙。后来翻阅资料才知道,以“三教”为名建立的寺庙,奉祀的多为三位教主孔子、老子和释迦牟尼。虽然在如何排位上不免常有争议,但“三教合一”的思想,则由此得到了体现。
紫霞湖出来就是明孝陵的东门,也就是七号门。这里有直接到灵谷寺的摆渡车,每位10元,直达的。
10:45到达明孝陵东门,11:15到达方城,12:10到达神道石像路,12:20到达孙权故事园,12:45到达三教会宗堂,13:00到达紫霞湖,13:20回到明孝陵东门,总计用时约2.5小时。

10.钟山风景区-灵谷景区(20日)

关注灵谷寺,主要是之前看到的南京萤火虫主要就在灵谷景区中的无梁殿附近。因为不是看萤火虫的季节,本没打算去转转,但既然门票包含了,就去走走吧。10元租了一台电子解说器,就直奔大门了。
灵谷景区内主要是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和灵谷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的祭堂,就在无梁殿,命名为“正气堂”,正堂中央奉有“国民革命烈士之灵位”,两边是“国父遗嘱”和“民国国歌”碑刻,四周内壁上嵌有110块黑色大理石碑,上面刻着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的姓名、所属部队和军阶,包含了北伐、淞沪会战、华北抗战中阵亡的将士,共刻有阵亡将士33224名,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阵亡者名录碑刻。现被辟为辛亥革命名人蜡像馆。无梁殿后是阵亡将士第一公墓,此墓连同位于东西各300 米处的第二、第三公墓共埋葬北伐与抗日阵亡将士1029名。
无梁殿东有灵谷寺,镇寺之宝为地宫供奉的玄奘法师灵骨,敬仰就去拜拜。后来小编又去了西安大慈恩寺的玄奘三藏院,专程又学习了一下。
下午13:45进入灵谷景区,14:00到达无梁殿,14:20到达灵古塔,15:00离开灵谷景区,用时1小时15分钟。

11.夫子庙地区

夫子庙地区的范围比较大,比如有夫子庙、贡院、瞻园、白鹭洲公园、乌衣巷、秦淮河等等。因为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我就挑了一些比较近的地方游览了。
从北门进夫子庙地区,周围都是商场、饭店什么的,没兴趣,直奔夫子庙大成殿。
大成殿是南京夫子庙的主殿,到达时正好门口有表演。因为刚刚去过北京的国子监和孔庙,这里也需要门票就没有进。看了会儿表演就想去坐秦淮河上的游船,人实在是太多了,也不想去挤。正好码头边就是江南贡院,“状元、榜眼、探花”,这里是一定要去转转的。最有趣的当属见到了乾隆时期的金榜,正所谓“金榜题名”。二甲第二名写着“刘墉”二字,有点儿小激动。因为之前总是听刘宝瑞的单口相声《官场斗》。江南贡院里也是夜赏秦淮河的好地方,院外是人山人海,院内独有一番清幽。
沿着秦淮河走走,还是觉得应该继续我的小吃大业,秦淮八绝还得继续啊。直奔莲湖糕团店,点了一份特色的赤豆元宵(12元)和一份五色小糕(12元)。吃两三口赤豆元宵,甜甜的,味道挺不错,但是吃多了就觉得比较腻了。两个人吃一份我觉得比较合适。五色小糕就算了,建议就不要尝试了,主要不是我喜欢的风格。旁边还有一家奇芳阁,也是秦淮八绝之一,很火。有盐水鸭什么的,可以打包邮寄,但吃饱喝足了,对什么都没兴趣了。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下一个景点——乌衣巷。大名鼎鼎的乌衣巷,用不了2分钟就走完了。如果说王导和谢安令乌衣巷不凡;王羲之,王献之,谢灵运令乌衣巷不俗,那么刘禹锡,周邦彦和萨都剌则令它不朽。巷子不大,但在中国诗词中的地位,估计没有哪个地方能与他相媲美了。
下午18:00到达夫子庙的北门,18:30到达夫子庙大成殿,18:50游览江南贡院,19:30到达莲湖糕团店,20:10到达乌衣巷,21:00离开夫子庙地区,用时3个小时。

12.古鸡鸣寺(21日)

早晨起来,奔赴“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的鸡鸣寺。鸡鸣寺内现有大雄宝殿、观音楼、韦驮殿、志公墓、藏经楼、念佛堂和药师佛塔等主要建筑。门票10元钱,还有附带三炷香。鸡鸣寺的敬香觉得特别正规,有指引标示引导香客到固定的敬香地点,先敬香再拜佛。鸡鸣寺很著名的是药师佛塔,而且绕药师佛塔有讲,必须顺时针绕塔三周,可洗脱尘罪,修无量功德。
10:20到达鸡鸣寺,11:20离开鸡鸣寺,游览时间约1个小时。

13.明城墙(21日)

鸡鸣寺出来往北走就是南京明城墙的解放门,这里是可以上到城墙上边的。玄武湖岸边的这段从玄武门经解放门至太平门的明城墙,是南京城现存最长、最完好,同时也是最高大的一段城墙,垛口至城外地面的高度普遍在20米至25米左右。从解放门可以走到玄武门,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在城墙上,向南看可以看到黄绿相间的鸡鸣寺,向东望可以远观玄武湖和钟山景区交相辉映。
上午11:40到达解放门登城墙,12:10到玄武门下城墙,游览时间约半小时。

14.江宁爱情隧道(21日)

江宁爱情隧道是一处充满浪漫而又文艺的隧道,有如著名的乌克兰“爱情隧道”,很多情侣都慕名而来。其实这只是位于南京郊区的铁路,因受到过往火车的削磨,路两旁的树木形成绿色的隧道。这样美丽景色总是会莫名的吸引着人。
玄武门下城墙直奔地铁1号线玄武门站,坐到南京南站转S1线,到正方中路站下车。江宁爱情隧道是正方中路和银杏湖大道中间的一条南北走向的铁路,最佳观景的地点离银杏湖大道和铁路的交道口较近,离正方中路和铁路的交道口较远。从1号口出来就是正方中路和将军大道的路口。可以打车前往,走路确实很远,约需40分钟吧。
由于来之前不知道具体的位置,小编是从正方中路交道口进的铁路,结果走了很远,也没有看到网上照片的效果。快到银杏湖大道交道口了,才看见爱情隧道里最著名的那道转弯。如果是摄影爱好者,最好带长焦镜头,拍人物最好带定焦镜头。近看铁路两旁的树木不是特别密实,只有远看才有效果。
下午13:50到达正方中路交道口,14:10到达江宁爱情隧道,14:45离开银杏湖大道交道口,前往地铁S1号线正方中路站。

15.南京大学鼓楼校区

坐地铁到鼓楼站,出站西走就是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新生报到的场景,《建国大业》中蒋介石和蒋经国坐在台阶上纵谈时局的画面等等,都出自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而且都是北大楼前。南京大学听起来不是高大上的感觉,但我说金陵大学,一下子是不是觉得很有历史感呢。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就是金陵大学旧址所在地,北园金陵苑一带为中华传统风格建筑群,其中的北大楼已经成为南京大学的标志性建筑。
走在南大的鼓楼校园,感觉风景很优美,到处都是参天大树,风景也很好,加上古朴的建筑,别有一番风味,特别是北大楼,主楼是西式的钟楼型建筑,整栋楼被绿色的爬山虎包围了,很漂亮,楼前有整齐的绿色草坪,感觉很幽静。
路过教学楼,看到好多学生都在自习,有一种当初上大学找自习室的感觉,找了一间阶梯教室,和正在的自习的学生们一起,看看手里的手机,放松一下心情。
下午16:10到达南京大学鼓楼校区,17:25离开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汉口路南门。

16.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是南京的著名文化名片,也是江苏最大的人文社科专业书店。五台山总店就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南门不远,被称为南京大学第二图书馆。对整个南京来说,先锋书店可以说是文艺小资的代言,环境装修的清雅简约,墙边多是雕塑或者绘画,咖啡厅和书店完美的交融着,标志性的十字架给人圣洁的感觉,可以坐在这里喝茶看书,还可以听讲座看展览。门口还有明信片和文创产品,来南京就可以来这里逛逛,留下一些纪念品。
18:00到达先锋书店,19:30离开书店,前往南京火车站,返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