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醉在碧海蓝天中——马尔代夫都喜天阙7天5晚蜜月游

2016-11-30 16:09 613/3
  • 出发时间/2016-11-08

选岛篇

去马尔代夫和去别的地方不一样,由于一个岛就是一家酒店,选岛是要每个旅游者要面临的最大也最头疼的问题。岛太多,名字也不是大家所熟悉的,估计大家都会求助于选岛工具。但依照个人经验来看,选岛工具只能起辅助作用。
    起初,我觉得比较科学的决策过程是先确定出多少钱、住几星岛,然后用选岛工具圈出一个稍大的范围(10个岛左右),读别人的游记,看服务、餐饮、浮潜、娱乐项目等细节是否可心,再加以挑选。但是后来我发现,影响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酒店的优惠方案,所以要经常比价,及时发现价格变动,同时咨询代理商最近酒店在搞什么优惠活动。
    比如我们想去五星或六星岛(评星标准似乎不一样,最高有七星的,也有六星的,所以同一家酒店在不同网站可能会差一星),一开始选了Lily、宁静(W)、AKV(安娜塔拉吉哈瓦)、都喜、港丽、柏悦、翡诺等几个岛,看了游记也挺纠结,结果偶然发现都喜正在提供大力度优惠,内飞+快艇上岛免一人费用(2600左右)、餐饮免费升级两档(早晚餐直升一价全包套餐,两人3360),里外能省6000多块钱,便立刻决定下来了。
    关于餐饮,首先要学会几个名词:半餐(HB,即早晚餐)、全餐(FB,早中晚餐)、一价全包(AI,比早中餐多了平时的饮料),估计不会有人只选早餐吧?本来我是希望一价全包的,度蜜月嘛,自然要讲究一点,任意吃喝才对。不过一价全包和自助餐一样,其实是把平均费用都收出来的,就是能吃能喝的大肚汉剥削肚子小的人罢了,俩人都不喝酒的话,就得算算是否划算。以都喜为例,房间里mini bar的听装饮料,可乐是4美元;到了酒吧和餐厅,一瓶水是4.5美元,一杯可乐是6美元,一杯鲜榨果汁是8美元,其他饮料在6~15美元不等;午餐套餐(汤、前菜两道、主菜两道、甜点)是35美元,自助晚餐是每人70美元;以上消费还要附加22%的税费(10%服务费+12%税)。数学好且能控制自己消费的朋友可以算算自己单点的费用,再与全餐、一价全包比较一下。
    我们本来是想选全餐的,再单点饮料估计也花不了全餐和一价全包的差价,结果都喜一下从早晚餐升两档到全包套餐,就不用纠结了。在某些人的游记里,写了早饭晚点去吃(一般开到10点半),晚饭早点去,就省了一顿午饭,不过媳妇反映浮潜感觉特别饿,坚持不到晚上7点。另外,目前都喜从早晚餐升级到全餐,每人要加943元,如果吃5顿,折合每顿午餐188元,去掉22%的税,约合23美元,还是比单点划算;即便只吃4顿也划算(正好是不含税35美元,省个税钱)。只有晚上才抵达、最后一天早上就走的极端情况,才是单点划算。而从早晚餐升级到一价全包要1680元每人,如果喝饮料多,也是比较划算的,毕竟两人随便去喝一次就得100多块钱。
    另外,一价全包只是一种餐饮形式,除了那些专门标榜一价全包的酒店(比如吉哈德、Lily、卡尼、翡诺等),事实上很多酒店只要加钱,都能提供一价全包服务,就是各种餐饮消费在结账时都是0元。当然,部分一价全包酒店会提供餐饮之外的更多免费服务(Lily是任选两项出海活动免费),不过总价格其实也会预收这部分费用,所以房间、海滩等条件一般会比同价位酒店略差。如果你只是很在乎敞开吃喝,不用特地去选那些一价全包酒店。

关于航班的选择

选航班是选岛之外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因为航班不仅决定了旅途是否舒适,还决定了上岛、离岛的时间。想想看,一早就上岛和晚上摸黑上岛、早上8点就退房和晚上6点才退房,对于酒店来说都一样,而对于游客来说,最多能差出一天的体验!而一天的房费是几千块!在此,我们给大家的建议是尽量选能够中午前抵达、晚上离开马尔代夫的航班,尽量保证后者,如果前者保证不了,还可以住一晚马累的过渡酒店,第二天早上再上岛(我们就是这样)。
    前往马尔代夫的航空公司很多,从北京出发的有土豪的卡塔尔航空(多哈转机)、优质的新加坡航空(新加坡转机)、斯里兰卡航空(科伦坡转机)、国泰航空(香港转机)、南方航空(广州转机)、东方航空(昆明转机),还有……最凭运气的美佳航空(直飞)。
    直飞固然诱人,总时长最短,也不用转机,但请一定了解完美佳再下结论。美佳,是马尔代夫本地的航空公司,也是拥有诸多“传说”的公司,需要单独用一个段落来描述。他们家只有3架飞机,而且飞机都是租来的“五手货”、机龄超过20年,估计在各个机场的优先级也比较低,只要因为天气原因出现大面积延误,它就准跑不了,而且据说出问题后的态度比较恶劣(其实你想啊,它本来就是便宜的廉价航空,自然也赔不起多少)……如果听了这些你还不怕,那么你可以继续考虑。
    就在我们出发前,11月6日,由于大雾的影响,美佳在上海出了个延误超过一整天的航班(号称浦东机场一日游),在北京又出了个延误14个小时的航班(从早上5点延误到19点50起飞),于是携程去马尔代夫8日出发微信群里从6号当天起就开始炸锅,不小心选了美佳直飞的人都非常担忧自己受影响(毕竟他们就3架飞机)。他们的担心并非多余,当天他们也延误了4小时,别小看这4小时,足以决定当天是否能登岛。由于下午水飞停飞比较早,大部分人都没能按期上岛,只有1对住Lily岛的人幸运地如期上岛(也天黑了)。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微信群就变成了维权群,天天都在讨论怎么开延误证明、怎么补偿,估计玩也玩不好,够闹心的。据说解决方案是酒店延住一天,每人多掏500元改签国泰航空回去,不过有人没有延住。但是,美佳也有准时的时候,比如我们原计划出发的11月10日就是准时的。总之,坐美佳就像赌博,全凭运气。
    我反正是一早放弃美佳,选择了新航。事实证明,新航全程准时,餐饮和服务都不错,还送了蜜月蛋糕,而且在新加坡转机也不无聊(觉得时间还稍微短了点),推荐大家选择。对了,预定时携程的系统显示回程时转机只有1个半小时,小于2小时,不推荐选择,但我发邮件咨询新航,回复说既然这么组合,时间肯定够用,事实也是。两个登记口紧挨着,下了飞机就可以直接去转机,我们还抓紧时间小逛了一下商场。
    从新加坡转机其实绕了点路,所以飞行总时长比直飞长,马尔代夫印度斯里兰卡近(酒吧的印度小哥说回家只要飞一个多小时),从斯里兰卡转机应该也不错。

行程一览

以下是这次蜜月旅行的行程单,我们经过多个网站和代理的比价,最后选的是携程“马尔代夫都喜天丽岛Dusit Thani自由行(5钻)•7日5晚 4沙/2沙2水 首晚马累”这个打包方案,然后选了新加坡航空(有两个时间,一个是半夜出发,上午抵达,可以下午登岛;另一个是早上出发,晚上抵达,隔天登岛,我们选了后者),并调整了酒店房型。UI酒店的房型是豪华套房(事实证明选普通的“豪华房”就够了,不过只差100块钱也无所谓),都喜天阙的房型是水上泳池别墅(普水)4晚,餐饮标准为全包套餐(AI)。内飞+快艇不能升级水飞,否则就没优惠了。

携程的客服效率还是挺高的,我提过几次修改,比如预定新航的蜜月蛋糕、取消套餐里的保险单(单定比较划算),都很快得到答复,其中新航的蜜月蛋糕,携程客服说是要提供半年内的结婚证,我们刚好过了几天,说很遗憾不能办理,但我们打电话咨询新航,说一年内即可,反馈给携程就办成了,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吧。
    我们在岛上没有太多消费,就是看海豚148美元(已含税)每人,总共给小费二三十美元(给管家10美元,UI酒店司机和搬行李3美元,房间每天两美元)。购物主要是在新加坡机场进行的,当然,马累机场也有部分化妆品便宜,而且还有中国人导购。

装备篇

(1)相机:索尼微单NEX-5T,16-50、55-210双镜头,但是长焦镜头不太用得到,可以不带。
(2)为了自拍婚纱照,为NEX-5T配了红外遥控器,但是感觉非常不好用,有距离、方向的限制,想摆点pose或者距离过远就经常没反应,浪费感情,有时候觉得还不如定时拍摄呢。相比之下,没有方向限制、遥控距离也远的蓝牙遥控器就太好用了,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3)特地买了云腾的附带蓝牙遥控器的轻便三脚架,重量轻,非常好用,很多照片其实都是蓝牙+iPhone 7 Plus拍的。唯一缺点是云台不可摘下,好在影响不大。
(4)感觉水下相机/摄像机除了去海岛潜水也没用,没必要买,就租了运动摄像机Go Pro 5 Black。自带腕带、64GB存储卡,多花10块钱租了自拍杆,连同运费,租金总共280元。潜水时相当好用,缺点是耗电快、不能变焦。
(5)媳妇舍不得带婚礼上穿的婚纱,就花358添置了一件廉价婚纱,准备万一弄特别脏就扔那里不带回来了,结果岛上基本都是沙子,没有什么土,沾满沙子一干就全能抖落下来。它比贵的婚纱层数少(只有4层),而且纱也薄,不过用抽气压缩袋可以压得特别扁,放在箱子里也不占地方,还不沉,正好便于携带。另外婚纱看起来也不廉价,拍摄效果挺好,可以说是这次的一件神器。虽然很多游记对带婚纱嗤之以鼻,说不嫌累么,但是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毕竟如此水清沙幼的美景下,穿上婚纱拍几张照片,总是honeymoon美好的回忆。由于我们写游记的原则是不露脸,就不给大家看婚纱照了。

(6)浮潜装备方面,迪卡侬的全干式面具正在促销,从299降到199,就买了,媳妇觉得压脸有些难受,不过没和潜水眼镜+呼吸管对比过,不好评价。一开始试验,最上面总有些漏水,后来知道把带子抽紧一些,水压会促使面具贴合,把缝隙堵住。另外买了水母衣、潜水袜、潜水手套,贴身的自己带去比较干净,而救生衣、脚蹼可以跟酒店的水上运动中心免费借。我不太喜欢穿人字拖,媳妇给买了迪卡侬的涉溪鞋,不过虽然穿鞋趟水没问题,也很速干,但在沙滩上非常容易灌沙子,不太好用。

(7)都喜的插头是英制的,每个房间提供一个转换插头,想多要可以再跟酒店说,自己带一个也行。
(8)房间里有电蚊香之类的东西,绝对没蚊子。由于岛上植被茂盛,难免有蚊虫,所以平常喷点驱蚊液也没坏处。我们是在新加坡买的虎标驱蚊液,结果回来时放包里忘了托运,被机场没收了……

出发-新航SQ805

11月8号由于刮风,北京天气格外晴朗,我们乘坐的新航SQ805于8点15准时开始登机,8点45推出,虽然在跑道上排了一会队,差不多9点15才起飞,但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是很准时的。

机型是波音777-200,座位宽敞,人也不多,我们选了中段翅膀靠窗座位,旁边就是空位,后段则有大批空位,喜欢霸占一排座椅躺平睡觉的人可以往后坐。
    由于机龄略大,机上娱乐系统略有些旧了,前排座椅后背大约是7.9英寸屏幕,尺寸不算太小,但分辨率略差,稍微有点看不清字幕,但总比没有强吧。可以当游戏手柄和机上电话使用的有线遥控器设在座椅右方,新机型则会挪到屏幕下方。机上提供的娱乐内容有电影、音乐、游戏、飞行信息,每个座位还配了本杂志来介绍都有哪些节目。电影还算新吧,和歌华有线的付费节目差不多,有《Ghostbusters(2016)》《爱丽丝梦游仙境》《盗墓笔记》等,还专有为孩子准备的节目,比如《冰河时代》《愤怒的小鸟》《里约大冒险》《哆啦A梦》《乐高DC超级英雄》等动画片。

新航服务很好,一上飞机就提供热毛巾、水、中英文菜单,不过10点就吃brunch稍微有点早。主菜是炒面条(配猪肉和蔬菜)或奶酪煎蛋卷(配煎鸡肉肠、烤土豆和腌番茄),还有巧克力慕斯、黄油和面包、水果,口味只能说比普通国内机上餐饮稍好,并不突出,媳妇说不如日航。早早吃完饭,后面就没餐了,不过中途还给过一次零食(一小包花生、豆子之类的)。饮料服务次数非常多,像我这种爱喝水的最后都喝不下了。

新加坡转机

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就是漫长的闲逛时间了,中途要坐轻轨穿梭于T1~T3,因为每个航站楼的店面还略有不同。

新加坡这个花园城市的机场也非常漂亮,布置了不少园林景观。

虽然只是11月初,不过店面已经提早进行了圣诞布置。

机场里到处都有中文,店员只要是华人面孔,基本都会中文,还听到店员之间用中文聊天。别忘了领每人40新元(相当于200元人民币)消费券,地点是在退税的地方,不过T3里特别隐蔽,在某家店背面,问了咨询台两次才找到。

按理说机场餐饮是又贵又难吃的代表,不过新加坡不愧是美食之城,在T3的新加坡美食城,两个人花了15.5新元就吃饱了,由于是用券充卡,算起来都没花自己的钱。尝了海南鸡饭、肉骨米线,口味很不错,就是为了花掉卡里剩余的4.5新元买了花生红豆冰比较失败,里面都是红绿色的冰和染色椰果,不是红豆冰山。

T2楼上也有类似的大排挡,而且比T3更方便,在自动售卖机上选好菜单(有中文),然后投币就行了,不用办卡,于是我们临走又吃了一顿泰国椰浆饭。

机场里到处都是巧克力店,不过要去马尔代夫那么热的地方,还是回程再买比较好。T2有家7-11,在那里可以买到正常零食。我们买了点坚果和土豆片,怕到了马尔代夫嘴馋没得吃,其实这是多虑了,一价全包的话,根本不想吃零食。

从新加坡到马累

从新加坡飞往马累的新航SQ452也是准点登机、准点起飞。机型是空客A330-300,座位空间反而比波音777-200略窄,不过娱乐系统的屏幕略大,有10英寸,而且有充电接口,可以随时给手机、Pad充电。顺便说一句,新航对于电子设备的管理比较人性化,连手机都不用关闭,只要设置到飞行模式、不进行语音通话就行。

起飞后先发的水和花生,然后就是晚餐,主菜是烤鸡配龙蒿汁或印尼辣味鱼,配菜有卷心菜扇贝沙拉、面包、黄油,餐后还有5粒装的方块雪糕。

晚餐后,空乘人员送来了蜜月蛋糕——其实就是SQ805上刚吃过的巧克力慕斯蛋糕,不过有4倍大。

飞机还稍微提前了一点到达,下飞机也没有廊桥和摆渡车,下了舷梯步行一点就是入境大厅。

入境速度非常快,几乎是递过证件和入境单就盖章,不用出示酒店预定单,也不要小费,夫妇可以一起办理,记得拿走撕下的出境单。

One Night in马累——UI酒店

一入境,马累的过渡酒店——UI酒店的接机人员已经等候在那里。酒店距机场其实不远,就是路都不是直的,来回绕路显得不近。UI酒店看起来就不大,楼梯非常狭窄,也没电梯,老实让小黑扛行李、给小费吧。一到酒店,前台就通知明天早上七点半送到机场,省得老婆总担心送晚了赶不上9点多的内飞,中午上不了岛。

我多花100块钱从标间升级成豪华套房确实大了很多,外间有单人床、沙发、餐桌、开放式厨房、小阳台,多住一个成人都行,其实挺不错的。

里面的卧室很小,除了床几乎没多大空间,估计普通房就是这样了。房间的床上还把毛巾摆成海龟和贝壳的样子,算是个惊喜吧。

卫生间倒是不小,有淋浴房。

一开始我们还觉得马累的过渡酒店没大家说得那么糟糕,但是很快我们就知道这个想法太天真了!虽然房间看起来很干净,但是里面有非常巨大、会飞的蟑螂!可能南方人见怪不怪,作为北方人,我表示从未见过如此巨大的蟑螂。由于都把行李拿到高处,所以也没享受多一间房带来的便利。

内飞+快艇登岛

早上七点半,酒店把我们送到了机场都喜天丽的柜台,其实就在昨晚下飞机的地方,那里到处都是酒店的柜台。去都喜的中国游客好多,得有10对夫妇……

人到齐之后,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旁边办理内飞登机牌和托运行李,内飞是不用像水飞那样自己抢座位的,都安排好了固定座位号。办完后,工作人员让先去旁边座椅等候,我有点懵,不是传说中有吃有喝么?为此我都没吃过渡酒店的早晨。难道只有水飞才有?还好老婆这时候比较聪明,说这时候不要乱跑(本来我要出去拍大海和快艇),因为等所有人办完,会带着上二楼的贵宾休息室Moonimaa Lounge,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地方,有沙发、早餐、饮料和Wi-Fi,等候一个多小时就不难受了。这里的早餐确实比小酒店种类丰富(更关键是看着更卫生),有煎蛋、烤肠、金枪鱼三明治、咖喱鱼和米饭、沙拉、水果丁(似乎是罐头)、面包等。其实就算这种看起来挺高档的地方也有苍蝇在飞,过渡酒店的卫生状况就可想而知了。

内飞的飞机是长得很像E-2(肯定没有背上的大圆盘啦)的双螺旋浆飞机,能坐几十人。整个飞行过程只有短短25分钟,起飞和降落阶段都能看到漂亮的海和岛(这时候就已经对这次旅行产生期待了),只不过不能像水飞那样看到自己住的岛。

我们坐在螺旋桨边,也不算太吵吧,至少没想要捂耳朵。

中转岛叫Dharavandhoo,内飞航班降落在这里,等待一会后,就可以乘坐快艇了,十多分钟就可以抵达都喜天阙。

都喜天阙,我们来了!

都喜天阙(Dusit Thani),又翻译成都喜天丽或杜喜塔尼(他们自己发的单子上,这几个译名也在不同页面交替出现),位于芭环礁的Mudhdhoo岛,在下面这张地图的右上方上可以找到这个岛(注意地图上黄色的才是岛)。

一上岛,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首先是管家或其他工作人员带着乘坐电瓶车环岛游,介绍各处设施。这时候我们还觉得岛挺大的,后来每天遛弯就觉得岛小了,只不过员工区设在岛中间,阻隔了南北互通,道路都是绕圈的,让人走着觉得没那么小而已。
    大家可以从地图上看到,岛西侧是普水(水上泳池别墅),北边是6开头的,南边是5开头的(能看日出),中间夹着水上运动中心和登岛码头。靠这边的半圈是浮潜区域,可以从房间直接下水,也可以酒店推荐的3处沙滩上下水,分别是水上运动中心、泰餐厅Benjarong、The Market旁边。岛的东北方是1开头的豪沙(沙滩泳池别墅)和两间更高级的Beach Residences(带小花园的公馆),而南侧则是4开头的普沙(沙滩别墅)、家庭沙屋(两间别墅一个院子,共用一个泳池)和3开头的普沙。向海里伸出去的是豪水(海洋泳池别墅),其中最外侧两间是高级的Ocean Pavilion,这里和Sand Bar都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岛上3家餐厅呈三角形分布在偏东侧,不论你住在哪个方位,总有离得近的一家。

由于我们的房间还没准备好,工作人员先把我们带到了Sea Grill用餐。我们在岛上住4晚,实际从第一天午饭吃到第五天午饭,应该算是多的。至于吃得怎么样,在餐饮篇里单说吧!
    由于看游记得知沙屋虫子多、豪水(海洋泳池别墅)浪大不能直接下水,我们就一口气定了4天普水(水上泳池别墅),这样也能省去换房折腾。我们住的普水506是提前发邮件预定的,5开头的这一侧可以直接出门在室外平台上看日出。

普水坐落在沙滩上,前一半伸入海中,也要通过独立的栈桥抵达。每个栈桥前面都有一个盛水的缸,进屋前可以舀水洗脚,以免把过多的沙子带入房间。有人说水屋浪大比较吵,我们并没觉得,也许是普水这边本来浪就小。

都喜的房间还是比较大的,从玄关进来后,用折叠门分隔成两部分,一边是卧室,有大床、沙发;另一边是衣柜、淋浴间、卫生间、浴缸、两个洗漱台。

蜜月布置是在床上把毛巾摆成心形,还撒了花瓣,另外送了水果、点心和一瓶香槟(确实和其他游记写得一样,很难喝)。

如果需要换床单,就把这个小乌龟玩偶摆在床上。

很漂亮的吊扇,但因为房间里24小时都有空调(这里供电不用插房卡),所以根本用不到。不过酒吧里的印度小哥说,他房间里低于24度都冷得睡不着觉,恐怕热带人民是要用吊扇的。

屋里的水足够喝,4瓶水每天补充两次根本喝不完。胶囊咖啡和茶也是免费的。

钥匙非常有特色,不过我们运气不好,没能看到海龟……

推开门是室外平台,有3张躺椅(二硬一软)、一个小圆桌、两把椅子、一个大圆桌,还有方形泳池和能够直接下水的阶梯。

这一侧的缺点是早上7点左右会有水飞起降,稍微有些吵。

每个房间门口都有两辆自行车,不过由于不是链条驱动的,非常难骑,我们基本还是走到各处,反正整个岛溜一圈也没多远,而且岛上植被全覆盖,也不晒。

岛上景点推荐

沙屋私密性较差,虽然出门就是海滩,但海滩不是私有的,是连通的一片公共海滩,任何在海滩遛弯的人都可以轻松进来瞅瞅,想干点少儿不宜的事小心遭到围观。

拍摄海滩照片最佳地点其实也就是泰餐厅Benjarong到4开头普通沙屋、Market到1开头豪华沙屋、通往豪华水屋的栈桥两侧、水上运动中心前面这几处。
    Market对面的海滩有一处码头,栈桥很适合拍片,吃早餐时就能望到这里。Dusit Thani的店名Logo也在附近。

著名的“马尔代夫最大的无边泳池”就在Sea Grill餐厅与Sand Bar之间,这里有棵大树,还能望到一侧的豪华水屋,很有利于取景。

豪华水屋前面的栈桥不能错过,这里可以拍到Sand Bar,还能看到很多鱼。

泰国餐厅Benjarong外面有许多露天座位,从这里能拍到很漂亮的海面。它本身的栈桥也是不错的景观,能拍到豪水。

登岛码头和水上运动中心这里有艘海盗船,沙滩上还有棵枯树,都可以取景。

都喜的沙滩都是珊瑚沙,颜色比较白,是粉碎的珊瑚颗粒,和石质的沙子截然不同。

海水非常漂亮,浅的海滩也能分出好多层次,到了海沟处,深蓝和浅蓝、蓝绿色的交界非常清晰。

不用下海,肉眼就能看到很多鱼。

这次出游的遗憾是云比较少,没怎么拍到蓝天白云的效果,只有一片蓝天。当然,能赶上5个大晴天(只有一天有一小阵阴天),我也知足了,因为我们去之前的几天还下过雨,而回来后看马累的天气预报,整整一周都有雨。

日出日落

观看日落的最佳地点就是Sand Bar了,看好黑板上公布的日出/日落时间后,提前找个座位一躺,点杯饮料,就可以舒舒服服地欣赏日落美景了。当然,想看到劳累一天的太阳公公一点一点沉到海平面下面,还要凭运气。我们只有第一天看到了这个景象,后面几天,太阳都是沉到云里。

看日出的话,5开头的水屋,直接到室外平台就可以了,不然就得去水上运动中心或者码头了。看日出同样得碰运气,早上海面更容易有厚重云层。

小生灵篇

岛上自然环境非常和谐,所以到处都能看到有意思的小生灵。
    沙滩上很容易看到和沙子颜色相近的白色小螃蟹,爬得非常快。

沙滩上的贝壳很可能是寄居蟹哦。

画面下方那个像骷髅一样的东西其实是大章鱼哦,要不是小黑指给我们看,还发现不了它。第二天,我们再去豪水前面的栈桥找它时,还有幸看到了它游动和变色(本体似乎是蓝色的)。

同样是在豪水前面的栈桥上看到了鳐鱼。

在树林里很容易看到蜥蜴,它们也是沙屋的常客。

鱼群竟然组成了心形!

海豚是花钱去看的,148美元(已含税)每人,跟去比海钓的人交流,都说比海钓值。虽然酒店说不保证能看到海豚,但其实这就是为了以防万一的说辞,毕竟海豚也不是家养的,万一哪天没经过原来的路线呢?能看到很多调皮的海豚围着船游、跃出海面。

水下拍摄篇

来到这么美的海岛,一定要租水下相机或摄像机才行。在相机和摄像机之间,我毫不犹豫地选了Go Pro 5 Black,毕竟摄像机能记录下动态画面。Go Pro 5的拍摄效果确实很好,截图出来也比较清晰,缺点是电池续航力弱,差不多拍一小时就要充电;无变焦功能,只能选择画面宽度,想拉进镜头拍特写就没戏了;另外影片容量很大,几分钟就可能上GB,我都没敢用4K分辨率,只用了1080p,但是把帧率提高到60帧/秒。影片色彩还原得很真实,不过要想好看还是要修图。

餐饮篇

作为一名吃货,我比较关注餐饮水平,这也是我选择酒店的一个要素,所以多花些笔墨来介绍都喜的餐饮情况。
    一价全包的好处是饮料管够,餐餐不用单独点,而且在岛上两家酒吧营业时可以喝大部分饮料(菜单上带个小花)。饮料估计得有上百种,光是菜单就多达9页,免费的估计比例达到70%以上(除了特别贵的酒和红牛、巴黎水、依云矿泉水之外都免费)。边喝算起来总价超过100、但实际支付0的饮料边看日落,感觉是非常爽的。但是与传说不同,普沙、普水是不含房间里的mini bar消费的。

我吃饭时比较喜欢点Shirley Temple(单点9.5刀),它不是什么神庙,而是以著名童星秀兰•邓波儿命名的无酒精鸡尾酒,由姜汁汽水、柠檬汁、石榴糖浆调配而成,呈现出非常漂亮的红色。

酒店里的水瓶非常有特色,几乎人人都会拍它的照片,不用塑料瓶体现出环保理念。

岛上两家酒吧里,只有Sand Bar服务时间长,Sala Bar晚上才开,所以平时我们都是去Sand Bar。印度小哥Casmir相当热情,还为我们表演魔术,我想给小费感谢他,可惜当时没带钱包,后来再去找他,他到别处服务去了(似乎岛上员工不是固定岗位,管家们平时也都在各个地方干活)。

岛上有3家餐厅,Market是自助餐厅,提供早餐和晚餐;Benjarong是泰餐厅,作为泰国酒店里据说泰国皇室都曾经光顾的餐厅,味道应该正宗,提供午餐和晚餐,蜜月套餐也在这里吃;Sea Grill说不上是西餐厅还是海鲜餐厅,因为吃的东西类似东南亚风味,也没太多海鲜,提供午餐和晚餐,唯一好处就是紧挨着Sand Bar。一价全包套餐可以在Market吃早餐和晚餐,然后选择在Benjarong和Sea Grill吃午餐(套餐形式)。
    Market的餐饮种类很丰富,早餐有热菜(类似咖喱类)、面包、沙拉、生鱼片、各种肠和奶酪、蒸点(吃到过一次虾肉烧麦,很不错,还见到好几天都有奇怪的韭菜小包子,居然是甜的),还有现煎的鸡蛋、煎饼和现做的面条和米线。奉劝各位就不用自带方便面了,现做的面条还是挺精致的。老婆也挺逗,到了马尔代夫就念叨想吃面条,然后每天早上都吃一碗,结果回来又后悔,觉得自助里其他好吃的没多吃……所以除非不能接受奇怪的口味,还是先尝试品尝带有异域风情的食物吧!

早餐饮料有7种果汁(木瓜汁、西瓜汁、橙汁、混合果汁、苹果汁、无糖柠檬茶、番茄汁)和几种奶(冷的),晚餐饮料则是单点(如果不是全包,似乎要付费),晚餐还供应冰淇淋和冰沙。
早餐有多种生鱼片,可以敞开吃,吃到最后都有点吃腻了。

可以画图案的煎饼。

相比早餐,晚餐每天会加入不同主题,热的肉食种类更多,然后生鱼片换成鱿鱼和贝,面包换成各种美味的蛋糕。我们吃的3天,主题分别是东南亚(似乎是印度为主)、中东日本+BBQ口味。
    晚上都是烛光晚餐(其实是灯),比较有情调。

印度菜就是抛饼加各种咖喱了,香料味浓重,老婆表示不太能接受。
    中东风味上了烤全羊,还有各种含有果仁的糕点。

周六的日本风味+BBQ我特别喜欢,生鱼片和寿司、烤大虾都比较好吃。

马尔代夫的水产里鱼最丰富,所以Market天天都有烤鱼,其他两家餐厅的套餐里也经常有用珊瑚鱼做的菜。对了,珊瑚鱼不是一种鱼哦,而是统称。

周六还有载歌载舞的现场表演(就是稍微有点闹腾)。服务员都非常热情,会主动帮着端盘子、添饮料,还会询问是否好吃。

但是可能是季节不对,水果品种一般,也不是特别好吃,尤其是西瓜很难吃。

泰餐厅Benjarong的口味比Sea Grill好,像是青木瓜沙拉、红咖喱、绿咖喱、冬阴功汤之类应该很正宗,口味以酸辣为主,色彩鲜艳。

泰式咖喱是混合了椰浆的,口感有甜味,和我们平时吃的添加苹果酱的日式咖喱接近。

这里环境也非常好,据服务员说晚上6点半左右,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海豚。

蜜月晚餐的菜单值得单独记录一下。开胃菜是蔬菜春卷、烤鸡肉串配花生酱、香辣海鲜沙拉,还有份菜单上没有的虾仁鸡蛋羹。

汤自然是最有代表性的冬阴功汤。

主菜是炸珊瑚鱼配红咖喱酱(因为吃不下了,就没点)、炒鸡肉混柠檬草、蚝油什锦蔬菜、蛋炒饭。

甜点是树莓椰汁西米露。服务员说蜜月餐可以点菜单上的所有饮品,不过我们不喝酒,就浪费了这个机会。

Sea Grill的饭我们吃过两次,汤都比较奇怪,有一次竟然是红色西瓜汤。

沙拉比较随性。

主菜有点像印尼炒饭,总是搭配炸虾片,感觉没Benjarong有特色。

这里的特色是甜点做得比较好看,当然,也比较好吃。

离别篇

我们的管家叫Mario,对,和超级马里奥同名,是位埃及帅哥,我们见面就给了他5美元小费和一个小鱼中国结小礼物,因为晚给不如早给,哪怕离岛给他10美元也晚了。虽然平时可以叫管家开车接送去各个地方,不过我们一般都是自行前往,没麻烦过他。唯一拜托他的事,就是说我们的航班在晚上11点才起飞,希望能晚些离岛,他也痛快地说OK,请放心。
    11月12日,离岛前一晚,我们正在纳闷Mario怎么还不通知明天何时离岛时,从门缝里塞进来了一封信。打开一看,果然是离岛通知函,写着13日晚上6点半会来接我们,哈哈,可以在岛上待到晚上了!不知道是不是Mario给力,反正我们临别时又给了他5美元小费。顺便说一句,都喜登岛、离岛搬运行李都是看不到服务员的。去的时候在内飞机场托运,下次再见到行李就是房间里了;而走的时候把行李留在房间里即可,会有人取走,下次再见到就是马累机场里了,非常贴心,也不用给小费。
    相当于别的酒店大堂的Reception(接待处),在这里办理退房手续。

乘坐快艇Dharavandhoo后时间还早,这里也有个休息室,可以简单吃喝一下,有果汁、咖啡、饼干,不过条件就比马累的休息室简陋多了。这里有小黑带你去购物,建议别去,因为不是当地特产(当地也没什么特产),都是传说中淘宝上几块钱就能买到的工艺品,标价也不菲。

马累的机场倒是可以一逛,虽然不大,也有一些免税店,部分化妆品比首都机场便宜,而且还配备了中国人导购。这里有家纪念品店,卖各种小玩意,瓶装的白色珊瑚沙一小瓶都好几美元,媳妇说早知道婚纱上的沙子就不抖落下来了……

上了飞机就会有夜宵,主菜是煎五香酱牛肉或皇家奶油鸡(后者比较好吃),配金枪鱼沙拉、菠萝馅饼,所以不饿的话,就先不用吃饭了。

飞机上还会发袜子和牙刷,挺贴心的。

从新加坡北京的SQ802机型是双层的空客A380-800,大家肯定都会先选上层了,所以上层坐得比较满。不过真坐起来也没什么区别,图清静还是选下层吧。飞机尾部有楼梯可以上下楼。整个旅途的飞行过程只有这最后一程比较颠簸,飞机上有人吐,媳妇也有点想吐,不知道是气流原因还是技术原因。

2016-11-30 16:47

2016-11-30 17:0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