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道远

2016-11-30 16:13 346/7
  • 出发时间/2016-06-30

存于心,携于忆

兰烬落,屏上暗红蕉。闲梦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潇潇。人语驿边桥。    ——《忆江南》皇甫松

好似在前世将一注离魄留在了江南,注定这一世要一次次遁着濛濛古道走回这片烟雨笼罩之地。仿佛真的有宿命之中的牵绊一般,字里行间的若水江南总是让我格外留念,存于心、携于忆。

《碧城》、《杯雪》、《天龙》、《苍云古齿》、《知否》…一个个湖畔水边的故事,这个古朴温润的地方不断的浮略在我的眼前,造就了我与它的缘分~

其实小时候就已经去过苏杭,然而因为当时太小于各处细节并没有深刻的印象,自己也有踏遍江南古镇的雄心壮志,并且也算是陪某个人补课,所以选择了苏州同里并转道上海与老友们一叙~于是有了这篇游记,虽然拖沓至今,然而也是我的一番拳拳真心哇O(∩_∩)O 二入江南,风景如旧,西湖水碧,姑苏夜凉。

江南道远,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

上善若水,灵秀如水
柔和的波光桨影,生不出一丝羁绊让人牵挂
却又平白的成为了过客心中恒久的流连

爱若此水,便亦愿如水
滟滟随波千万里,杳无声息
陪君醉笑,却又安静地随了身外风景
该入眼时入眼,该沉寂时沉寂

初随林霭动,稍共夜凉分。
窗迥侵灯冷,庭虚近水闻。
                                        ——《微雨》李义山

行程规划

人数:俩货
总的行程六天五夜,大致来说就是北京——苏州——同里——上海——北京
这次旅途完全是出于“我们都已经一整年没有出去浪了!”的心态,在前后都有deadline夹击的情况下,被刘同学赶鸭子上架追追赶赶狼狈出行…所以说实话好多地方都没有做好攻略,完全凭着手机的便利和我见机行事的完美作风hold住全场~机制不机制!

【详细行程】
DAY 1:北京南——苏州北,G117
DAY 2:拙政园——观前街——苏州博物馆
DAY 3:留园——寒山寺——同里
DAY 4:同里游览——上海——外滩——陆家嘴
DAY 5~6:人民广场——上海博物馆——新天地——城隍庙——田子坊——会友——北京南,D314

【旅途准备】
我的习惯是带箱子寄存在酒店,重要物品随身带,所以会拉拉杂杂带上很多东西。衣物、洗漱用品、伞、水杯,拖鞋和毛巾这样看似不起眼实则很影响幸福感的东西千万别忘了呀,其实我还想带吹风机来着~
拍照的话,我一直都匍匐在用手机拍出大片的羊肠小道上,而刘同学则主要以相机为主。相机型号Canon 60D+18-135 IS镜头,手机为iPhone。

【关于花费】
交通:(615+523.5)*2+200+50+50=2577
            分别是火车票+在苏州市内及到同里的打车费大概+同里上海的大巴+上海市内地铁(俩懒货= =)
住宿:200*2+149+230*2=1009
           苏州如家(寒山寺店)+同里客栈(强推!)+上海汉庭(复式小套间,很赞哦~)
饮食:正餐+零食饮料应该<600
门票:90*2+55*2=290
           拙政园+留园,苏州园林的门票真心好贵的说……
人均:~2300元(6天)

其实如果攻略做得早的话,更建议大家买夕发朝至的卧铺车票,便宜很多而且不耽误时间,京沪线的高铁一般都是5、6个小时,且都还是占据白天的时间,还贵……
以及我俩在住宿上其实还可以更省的,不过这次并不是穷游的主题哈,以及同里的客栈和上海汉庭的复式小套间都很赞啊!~

【血泪史】
受今年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我们这一路完全是淋过来的= =虽然是好好体验了一把烟雨江南,但是也够狼狈了!建议大家还是春秋季下江南比较合适哈~反正江南雨水多,啥时候来应该都会体验到烟雨蒙蒙的~
一定要带防蚊虫叮咬以及止痒的药!!!重要的事情打三个感叹号!

江枫渔火,姑苏夜凉

第一天早上起了个大早~从北京南站出发,历时五个半小时到达苏州北,高铁出行舒适度还是比较赞的,可惜的是错过了美出天际的苏州站,在苏州打车经过的时候简直悔哭。

到达苏州已经颇晚了,对苏州第一眼的感觉是很干净绿化超棒~我们住的是如家寒山寺店,附近的茶楼、酒店,包括公交车站都修得古韵森森,非常有苏州这座文化古城的底蕴。期间我们还去了一趟苏州博物馆,果然韵味十足、轻巧雅致,简单的建筑线条搭配清冷的竹林草木,别有一番天地,的确值了我们大热天在外面排了一个小时的队,况且空调开得足,也算得上是避暑佳处哈哈。

沿着枫桥路边的那条河慢慢走着,河畔树木和一座座古朴的石桥韵味十足,好像要把我们带入到这座古城的神韵中去。这次苏州之行走过了好多的石桥,形态各异各有千秋~我愿化成一座做石桥,经受五百年的风吹,五百年的日晒,五百年的雨打,只求让我留在这人间天堂。

此次出游全程被雨神眷顾,有幸见到几次大苏州的乌云密布,还是很漂亮的啦~

苏州博物馆大名在外,顶着太阳排了快一个小时的队才得以进门,不过里面的冷气开得还是很足的~我们对里面的文物知之甚少,也看不出个好歹,只是觉得很精致罢了~然而别具一格的建筑,零落点缀的竹林,还有风雅有致的茶社、咖啡厅,尤其是纪念品商店还是很有意思的哦。买了不少造型别致的书签和画卷版的手账贴纸,坐在雅致的小店内给我们自己和亲友写了几张很漂亮的明信片,心满意足的回酒店咯~

博物馆的一个小角落。
草棚覆顶,看到的一瞬间想到的是杜甫草堂,但是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脑子里咕咚显现出“冬之馆”三个字。好似旁边就有一汪热泉,天空中飘洒着细碎的雪花,来到温泉三尺高度便开始融化……好美,我的《七夜雪》。

博物馆二楼的装饰,很有赶脚有木有~

貌似都是一些古籍的书名,然而肚子里墨水不够了解不多的说~

酒店附近不远处的下津桥。
下津,搜了好久都搜不到到底是什么含义。只是在看到这个名字的一瞬间就被吸引了,好像里面有十足的故事。下津,不知道为什么我脑子里面就浮现出头戴逍遥巾的书生乘着乌篷小船至此,敛衣下船……
百度学术上说,“古河古桥,注解着苏州城丰富的往昔,“古运河上探古桥”,便成为颇有吸引力的古城水上交通旅游项目之一”,流水添色看古桥,这句也好美~

步行去留园的路上经过西园寺的后面,抵不过雨越来越大,来到佛寺牌匾底下躲雨,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有一番古意的呢。
门口的智慧桥,看着挺新的样子,不知道有没有下津桥那么历史悠久了~

路上还路过了这么一座无名的小桥,也是颇有一番风味。

寒山寺简直是人头攒动,简直挑不出一张少于10人的片子。普明宝塔倒是登上去了,人挤得连相机都难抽出来的说,所以也没拍到啥,游览体验real不好,跟刘童鞋也没有了细逛的兴致,本来还想去小时候敲过钟的地方再敲一次,触摸一下时光,但是看着长长的队还是算了吧,稍微逛了一下就跟刘童鞋出来了。大门旁边的这个小花园倒是挺精致了,又被我发现了一座小桥~在此稍微歇息片刻。

其实要说桥的话苏州当时还是枫桥最出名了。然而实在是人太多不想去挤了,以及到枫桥景区居然还要另外收门票,实在懒得去了就在寒山寺门口拍了张来枫桥以充数,捂脸。。
不过感觉苏州的河流都是窄窄的小小的,古时候的人乘船经过的时候,看着这么靠近的两岸应该很有意思的吧。

幽窗棋罢指犹凉

苏州,最令人心醉的应该就是苏州园林了吧。本人酷爱古风,古代史、红楼梦、武侠、宅斗种田文等等,参差不齐口味不挑,来到苏州就是想泡在各种园林里面不出来了。然而时间有限并且园林风格多少还是比较类似,于是挑了两个最有名的,拙政园和留园~一个大气一个精致,游园的时候脑子里各种看过的文片段翻飞,代入感很强的说~

本人笔拙就不对这样的文化瑰宝作啥评价了,大家随我信步闲庭随意指点吧~
PS:有其他的盆友们也觉得留园很像《武林外史》的拍摄地么

隔窗知夜雨,芭蕉先有声。

画船听雨,却不知何处是……深巷杏花。

曾经在书上说江南园林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有说法的,好比这朵小小的睡莲,茕茕独立~

乱入~

拙政园里面多有这样的红枫,在盛夏一片绿油油中尤其好看,前有冬之馆,这里恰似秋之苑吧。哪里才是药师谷,哪里才有秋之苑?

我好像特别喜欢拍屋檐,尤其钟爱《琅琊榜》里面雨水从屋檐滴落的那些镜头~

这个长廊也算是拙政园的地标了吧,无数次出现在我的yy中…常常想象自己也能坐在这样的长廊边,钓鱼、吟诗、放空,亦或是为赋新词强说愁也好,该有多么的诗意~

超爱超爱庭院中的一簇簇竹林,配合着长廊,既好看,又不怕淋雨啦~

所谓园林之中任何一个小角落都是一幅画卷,当如是也。

留园中的一个小角门,看到的时候脑子里想的是,“垂花门”。好像真正的垂花门并不是这样的,但是我就是觉得门檐上的枝条到了春日,花朵羞答答的垂下来,可不就是垂花门么。

留园跟拙政园相比还是相对小了一丢丢,紧凑凑的湖面就有好多纵横交错的景点。然而我就是喜欢这种又小又精致、内里乾坤的感觉~

留园中的一个小小阁楼,忘了名字了,但是看到它的一瞬间就想到了《知否》中明兰的那个小小院子,暮苍斋,长柏哥哥其身正也,所以印象中的暮苍斋当如是也。

留园主人的书房,很喜欢这样方正、错落有致的布局,古色古香~

留园后山上的一个小亭子,想来中秋赏月、大寒赏雪应该很有一番滋味。只是蚊子太多了嘤嘤嘤。。。

貌似这个就是书房的外观。白墙乌瓦趁着两丛翠竹,竹节心虚,好一番君子之风~话说这简直就是我心目中典型江南庭院的写照啊!翠竹白墙乌瓦,连墙上千年斑驳的雨渍都显得比别处沉寂一些,圃露庭霜何寂寞,鸿归蛰病可相思……

留园后堂门前的庭院。去的时候因为接连大雨,庭院中积了不少的水,于是就有小朋友们到中间踩水玩儿,一番童趣好生可爱~想来我要是这样大家族的主人,当我熬成一介老太君的时候,看着儿孙在堂前踩水嬉戏,下雪天一个个穿着猩红的斗篷嬉笑着堆雪人,这方是岁月静好吧~

又见屋檐~

留园中好多这样郁郁葱葱的竹林,红楼梦中黛玉说,最爱那几竿竹子隐着一曲幽栏就是这个样子吧~

潇湘竹上非泪,三生石上无字,梦碎江南烟雨,只不过因了缘,浅如水……

留园后花园的一处小庭院,很是独立大方

正堂正对着的与花园相隔的一扇大门,标准的对称排列,一左一右各植一树,中间一盆栽,果然暗显了正堂的大气。

前面那个小书房的正门出来的一个小角落,也是错落有致的砌好了假山与花木,到处都别有一番天地~面前这方小院不知道为啥让我想到了一个书生站在这里负手望月,是在哀悼还是沉思?

留园里面最让我经验的一片小竹林,郁郁葱葱,潇湘馆?

小桥流水人家

同里江南六大古镇之一

同里古镇是要收门票的,但是客栈老板告诉我们一般四点半之后就可以逃票啦,恰好我们下午从苏州出发过来之后已经很晚了,又恰好下雨,遍在一个小偏门那里躲雨,然而怎么等雨都不停于是只好硬着头皮往里走……一路上简直被淋成了落汤鸡,到了客栈之后客栈门前的小路已经完全被淹没,趟水过去联系了店家,老板才告诉我们并不是那个地方,又急急忙忙赶过来把我们两个落汤鸡接过去,大囧!客栈名叫那时花开,很美丽!~

等雨的时候站在一座小桥上面拍的,hin有赶脚~

因为被淋成了落汤鸡,刘童鞋一路抱怨客栈太偏僻了,但是等真正进屋之后又被这一个精致整洁的日式小屋惊艳了~再加上外面大雨,干脆收拾一番直接打开方便面一边听雨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美哉~

我们房间在三楼,窗外就是露台了,有桌椅和阳伞,要是晴天泡杯茶在阳伞下优哉游哉的呆一下午也是很不错的~

简洁可爱的榻榻米,小心倾斜的屋顶哦,迟钝如我,就被撞了好多次头……

我们并没有进同里的那些需要买票的景区,只是很随意的在古镇里面逛了很久,走过那些小桥,拍拍看看,远离人声嘈杂的三桥景区,沉醉在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之中。

摇橹的人~刘童鞋说橹才是动力效率最高的动力装置呢

鸳鸯

Hello,上海~

上海纯粹就是去面基的了,不过我跟刘童鞋两个人都去过好多次上海但是都没有怎么好好的逛一逛,又因为基友们的schedule都满满当当,所以索性在上海呆了3天,把大街小巷都走走,感受一下魔都风采。

上海怎能没有固定项目外滩+渡船捏

因为刘童鞋犯了次sb,所以我们无目的地绕着人民公园整整走了一圈……幸亏路过上海大剧院的时候随手一拍,不知道是建筑的那层隐隐的粉色还是草地实在是绿得太可爱了,这个色调我真是Holly Holly喜欢啊!原图无p哦!

上海大剧院侧面,这张的颜色我觉得更好看!

终于去了大名鼎鼎的城隍庙,只能说不能更失望了= =人多就不说了,作为一个以小吃出名的地方,我们吃的几种小吃居然难吃无比,再加上各种漫天要价和嘈杂的环境,哎……
不过刘童鞋回来大手一挥把这座不知道叫啥的到此一游楼p成了自己的名字,笑crying……

大剧院旁边的道路,也是原图哦,绿得很通透,有没有翡翠的赶脚!

由于实在是受不了三伏天的闷热,来到上海博物馆避暑,顺带瞻仰一下高雅艺术还是很不错的~对于刘童鞋这么一个热爱历史又无比怕热的人简直不能更好了

这次去上海我们特别去新天地附近那一片的商圈转了转,看看跟大帝都相比怎样。去了之后觉得狂甩帝都8条街啊有木有!我俩都特别喜欢这种精致悠闲的调调,不像帝都的人们就算是逛街也是来去匆匆的。嗯,以及对于刘童鞋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少。。。

云海肴,立马想到了欧美汇的那家!哈哈,是该归去了呢……

那些絮絮叨叨

背景音乐:在Winky诗的《江南调》和HITA的《凤栖花》之间选了好久,最后拜倒在wuli张智尧的美颜下选了后者~
文中一些诗词皆有出处,一些美丽的句子确是多年前为高考作文准备素材的时候抄下来的好多摘抄,一笔一划写在自己的宝典里,也算是年少的一份回忆了~

再入江南依旧欣喜雀跃,不知道是不是我跟这个地方真的是有缘分。并且旅途未完,未来也许跟这个地方缘分更深也未可知,希望一切都好~以后肯定还会去,誓把江南踏遍才罢休呢~

过了这么久才把这篇游记完成了,我的懒癌也是够可以的,囧……然而无论是好是坏,是短是长,终归是我们的一份回忆,回想起来也是不禁莞尔,微笑微笑~
by 晓晓  2016.11.30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30 18:14

引用 奥依克诺米亚 发表于 2016-11-30 18:14:06 的回复:

回复奥依克诺米亚:

2016-12-01 15:12

趁年轻,说走就走,等上班了就没时间啦。羡慕楼主!

2016-12-01 15:18

苏州园林就是意境特别好

2016-12-02 13:15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12-02 13:15:02 的回复:

回复姬百合:哈哈,对~

2016-12-02 15:2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2-05 12:51

引用 danazhang_ 发表于 2016-12-05 12:51:45 的回复:

回复danazhang_:完全可以像我们这样赶鸭子上架边走边查~笑cry~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