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行之二:神秘呵!龙宫。

国人崇拜龙,命名为龙宫的景点真不少,我也游过不少,感觉多数是大同小异,相差无几。藏在安顺山中的龙宫有点神秘,此景点从何时面世,本人没有去考究,知道此处“龙宫”,还是去往黄果树时看到高速路旁的标志才知道。本来,贵阳之行没安排去龙宫景点,听到去的人介绍,那里不错,决定去未曾谋面的安顺龙宫一探究竟。
去龙宫景点,贵阳没有直达车,需转道安顺。2016年10月23日,由火车站乘坐224路公交车到达金阳客运站,花了35元钱购得去安顺的长途汽车票,到了安顺,又花12元钱购得去龙宫景点的汽车票。从安顺开出去龙宫的长途车不跑高速路,沿着村间公路,左拐右弯,时不时被路旁招手的乘客拦下,上车,也有就近下车者,还有让司机捎东西的来客。司机开车是不急不燥,有求必应,比路旁急驰而过的车慢,比下步量要快。去龙宫的长途车不温不火,让急着去逛龙宫的游客着急也没办法。我们将近中午11点才到达龙宫景区大门。长途车司机对车上的乘客,说:“没在网上预定票上可在此下车,从这里进景区到那个出口,上坡路少,下坡路多,能省不少爬山的气力。”乘车来龙宫的乘客只有5人没下车,他们是在网上预定的龙宫门票,需到那个入口提取。
购票进入景区,我们先是拾阶而下,沿山间路前行,看不尽的流水、小桥、矮树、绿草、小花,放眼望去,远处还有几座在电视上被称为“乳峰”的同窝头相似的山峰。近处是一片不规则四边形的农田,直到山峰下。看田中立着牌中介绍,知道此处是油菜田,至此,愰然如大梦初醒:若春天来此地游,面前一片黄灿灿的油菜花,直铺到从地里冒出来如窝头的山峰下……那个美呵!真没法形容。现在,秋风阵阵,虽无清冷之感,但油菜花却不在此恭候游客,田中的草莓却蔓繁叶茂,劳作者正在棵棵整理。
过一石桥,经过距山脚不远的路,到达河边。我们乘上游船,顺河而行。暖风送爽,远处队队青山排对排,近处绿树、鲜花频频点头,同船十余人皆兴趣盎然,笑声盈耳。到码头,游客弃船登岸。山路平坦,迎面山峰若门。过“山门”见到一泓碧水,水塘岸边立有一“旋塘”二字的石刻。塘边聚集一群游客,面对水面有站者、有蹲者、有弯腰者、有倾斜者,都在认真在水面上搜寻,找寻“旋塘”水面何处在“旋”,以求“见多识广。若水面有“旋”的现象,那可能是水底深处有泉水涌出,没有动力,水不会无缘无故的“旋”。看到游客认真搜寻的样子,我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在塘边待了约半点钟,我没看到水面有“旋”,其余在水面搜寻的人也没看到水面有“旋”。但,大家都没有扫兴或沮丧的表情,大多猜测来的时间不对,故在水塘水面找不到“旋”。
过了“旋塘”是有几座房舍、饭店、商铺,有数位游客在店铺中购买食品。老伴买了几个烤地瓜,拿在手中,边走边吃,但只能吃从外表算起厚度大约仅一厘米多点的地方,其它地方全是硬硬的生地瓜。她把能吃的部分吃掉,把不能吃的部分扔进路边农田,让其腐烂变成肥料。
穿过一片竹林,到达观音洞。这是个天然洞,在山半腰。攀登观音洞的路崎岖、曲折、上上、下下,宽处两人能错身相过,窄处仅能允许一人通过。洞内石乳、石笋、石柱;如虎、若喷其气能跃,如兔、若遇其鹰能蹦,如熊、若靠其树能蹭,如雕、若其云中能翔。攀登到顶处是一天然穹厅,厅内有观音大师及众位菩萨的塑像。我与同游者正在瞻仰洞中塑像,从对面方向过来十几位国际友人,他们也满有兴趣的欣赏洞中塑像。
离开观音洞,继续在山谷中行进,或不时遇一参天大树、或不时遇一小水瀑布、或不时遇一不识之花、或不时遇一不认之草;或登上几登台阶,看到一处贵州特有的全石建造的房舍,尤其,贵州特有的石片瓦让我惊奇之余,想起一件往事。那时,响应祖国参加大西南建设的号召,我来到贵州工作,一位住同宿舍的贵州伙伴,对我讲到他回家盖房子的事,同宿舍的贵州伙伴讲,回家盖房他买了十几方石片瓦……那时,我还不知道贵州有这种可以作瓦的石头,贵州伙伴讲后,我方才知晓。也就是从那一次起,我开始注意贵州房舍的建筑用材,发现贵州全石头的房子还真不少,也有自己的独特特点。
在形似关隘的九九屯处遇到从安顺到龙宫来的同车人。这是一家老少三代,坐车时引起我的注意,是他家的孩子。孩子服饰让我看走了眼,我把他们的小孙女,看成是小男孩。在九九屯遇到后,小孙女的爸爸老远就向我们招手。他们是从网上定的票,需到与我们进龙宫景区大门相向大门取票,所以,他们与我们相对而行。第二次遇到祖孙三代,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热情有加。他向我们问候过后,我也向他们问好,又问他们,“我们走了一半了吧?”小孙女的爸爸说:“你们才走了三分之二,要加快速度呵!”听后吃了一惊,走在这么长时间才“完成了三分之一”的任务,我接着小孙女爸爸的话,说:“真需要加快速度。”同他们简单聊了几句,看到小孙女在吃冰淇淋,笑着说:“这回,肚子不难受了?”小孙女让冰淇淋堵住嘴,顾不上说,她爸爸笑着,说:“冰淇淋能治肚子难受。”告别他们祖孙三代,看了一下表,我同老伴说:“根据咱们行进速度,估计16点多才能到达龙宫公园出口。”
上坡、下坡,上石头台阶、下石头台阶。看着周围树、草、花、房,还有一处供追求刺激者的滑索,如有滑者,付款后,就要穿上一套保险装饰,其后挂在钢索上,顺坡而下直达九九屯附近,可以省去攀爬山路之累。
面对青山绿水,我们坐在路边小亭内吃过已过中午的午饭,继续前进。路在脚下慢慢向后移动,我们在已感到累有点疲劳时,到达一山中溶洞。看到路边标识,知道,游客可在此乘船。登船后,船在洞中暗河前进,洞壁上彩灯照射,显得洞中石笋、石柱身影多姿,坐在船中看去更别有风采。
船靠岸,一片阳光从两山的缝隙洒下来,显得那样强烈、那样热烈。沿着从溶洞滔滔奔涌出来的水流,游客们走在木栈道上,接受阳光的温暖,感受水流的乐趣。逐渐走进另一个溶洞,又一次搭上行进在流淌于溶洞河水上的船。这次是,数船同发,大有“诠释”争渡的概念。洞的上空镶嵌着数不清的灯,坐在船中,抬头望去,一片星光灿烂,低头向水中望去,水中星光闪烁。船在水上走,人在画中游。游客们不得不说:美哉!神秘的龙宫。
船靠码头,下船后,为了尽快走出龙宫景区,我们去乘坐直通电梯,到达山谷底处,欣赏暗河由溶洞奔涌而出形成的瀑布。瀑布离我们渐远,河水潺潺伴在身边,两岸山峰、绿树远接近送,不知不觉走上用石块铺就的仅有几登台阶的路。抬眼望去,龙宫景区出口到了。我看了一下表,不到16点,对老伴说:“顺利完成今天的旅游任务。”
先是花12元钱买了到安顺的汽车票,司机又是直达火车站,这次是安顺火车站,其后,司机提议走高速路,要求每位乘客加3元钱,全车乘客都在为抢时间,都同意。16点40分到达离安顺火车站大约1000米的地方,司机让我们下车。
买到由安顺贵阳的火车票后,老伴陪我旧地重游。六十年代初来过安顺,那时的安顺火车站,是进贵州的终点站,如果,再到贵州其他地方,只能由安顺乘汽车走盘山路。这次来安顺,安顺街道变了,火车站变了,变得不认识了。盘山路变成穿山而过、跨河而跑的高速公路。我们在安顺逛了三四个小时,走了几条街道,逛了几处“超市”,又找到我当年住过的“兵站”。乘19点55分的列车离开安顺贵阳

2016-11-30 17:37

2016-11-30 17:41

2016-12-01 09:26

引用 可愛宝丫头 发表于 2016-11-30 17:37:58 的回复:

回复可愛宝丫头:谢谢支持与鼓励。

2016-12-01 15:47

引用 情深偏执 发表于 2016-11-30 17:41:10 的回复:

回复情深偏执:谢谢支持与鼓励。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01 09:26:5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支持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