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里的纪念-大地震前的尼泊尔

• 人物/其它

2015年2月尼泊尔的徒步摄影旅行记

回忆的纪念

回忆的纪念就像是在人生漫漫轨迹里去往回寻找曾经的留下的散落的或有意留下的斑点,并刻意加重它的色彩。为的是在以后的日子里还能再次心怀喜悦的回来找到它,并得到它的温暖。我想这就是纪念的意义。

这是一篇迟来的文字记录,因为当时回来就一直有事,等到安静下来的时候准备动笔之时,尼泊尔发生了特大地震,大悲的心情也影响了我这一篇想以欢乐开始,到欢乐结束的的思路。但是一直到现在每每看到这一次的照片,身体里的血液就会加速的流淌。

生命总是会充满压力和苦痛,但加入一点仪式感,就会五彩斑斓起来。献给2015年大地震前的尼泊尔

大佛塔的眼睛

费瓦湖上的小船

太阳刚刚升起

洒红节,没有PS,真实的片子

本次出行15天的旅行和徒步设计

尼泊尔是山地王国,它以各地的世界文化遗产和山地徒步最为著名。尤其是它地处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印度洋的暖流直冲到山下,作为同海拔地段的山脉北麓的中国西藏,山区的含氧量舒适度对于喜欢登山的人们那是极大的诱惑。作为一名徒步多年领队和摄影师,我把这次出行尼泊尔的活动定为15天,分为两大部分内容(城市旅行+山区徒步),分5段完成。
第一段3天:奇特旺尼泊尔国家森林公园原始森林的丛林探险
第二段3天:蓝毗尼。先去朝圣佛祖释迦摩尼的出生地,之后到达素有东方小瑞士的-博卡拉,准备徒步物资及安排高山协作。
第三段4天:壮美的布恩山小环线的山区徒步
第四段4天:各个著名城市间包含博卡拉、萨朗阔特、纳加阔特巴德岗帕坦加德满都的世界文化遗产旅行。
第五段1天:以这次旅行的尼泊尔的洒红节作为高潮,华美闭幕。

这次活动所有队员得到了户外品牌HASKI公司的服装赞助,这里隆重感谢!

【对于出行的建议】
1、假如你没有山地徒步计划,那就说走就走吧,旅行带什么,你就带什么。
2、假如你有山区徒步计划,那...清单就多了...详情请参照网上户外徒步清单或者加我微信:dyydlt咨询采购。不同等级的线路需要配备不同的装备,这里就不再浪费文字了。

那~演出开始了

第一段:奇特旺休闲的国家森林公园探险旅游

因为提前的队伍人数都已在国内集结完毕,交通住宿都已安排提前安排好,所以每一天的出行都非常的完整。一早,加都大巴车接上我们直奔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而去。大概在下午1点钟左右到达。

奇特旺国家公园曾是尼泊尔皇室和他们的贵宾狩猎的私人领地,1973年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奇特旺国家公园占地930平方公里,园内生长着青翠的竹林、高大壮观的婆罗双树、木棉树和享有"森林火焰"美誉的深红色二月花蕨,长势凶猛的藤蔓植物像巨蟒一样紧紧缠绕着树木,合风不透,甚至能将大树置于死地-这就是植物间的绞杀。。。这里有著名的亚洲独角犀牛、亚洲短吻鳄鱼、这种珍稀鸟类和亚洲象等。

晨雾里的奇特旺,好像万物还没苏醒

看着照片很嗨吧,其实都是静静的,只能听见河水的潺潺。因为这里要禁语,怕把鸟类惊走

独木舟,真真的一整条木头凿成的,一次可以乘坐10多人。

狗狗们在和野生独角犀牛打架

我们坐着独木舟在晨雾里路过一处浅滩,正巧碰到一队骑大象的游客。我们的骑大象旅行被安排到下午

骑大象4人一组,还有一名驯象师。可以看到鹿群、犀牛、等野生动物

木兰花。像是红色的羽毛球。

我们提前预定好3天两晚的行程安排,在小息后,行程开始了。。。徒步森林外围的居民...晚上当地土著名族演出...第二天一早坐独木舟沿河看河畔两边的各种动物,之后是丛林徒步,下午骑大象在热带雨林里探险。傍晚,坐在河畔欣赏着长河日落,喝着尼泊尔啤酒静静的望着归来的象群,这是何等的惬意的事儿。晚餐是篝火加烧烤晚会,啤酒+各色荤素烧烤,只记得那一晚很嗨......

到了傍晚在奇特旺的河边看划船人在夕阳的映衬下,泊岸收浆。啤酒、夕阳这是美好的光景。

造吗?大象背上的毛像柴杆,穿着袜子你是不敢踩的,扎脚。大象的尾巴是扁扁的椭圆,这是一头小象的尾巴。。。

第二段行程开始

在结束后丛林旅行后,乘车前往蓝毗尼。这是佛祖释迦摩尼的诞生地,也是佛教徒的圣地,地位相当于伊斯兰教的圣地麦加,去感受佛教的意义,与生命的本真。圣园必须要光脚进入的,请保持安静...一定要在著名的大菩提树下合影。

普及小知识:蓝毗尼位于尼泊尔西南部鲁潘德希县境内,临近印度边境。相传公元前623年,古代迦毗罗卫国一位王后在回娘家途中路过此地,生下悉达多王子。王子16岁迎娶邻国一位公主,29岁时却放弃高贵地位和家庭,寻求解脱苦难之道,最终创立佛教成为释迦牟尼佛。有些人误以为释迦牟尼出生在印度,其实尼泊尔蓝毗尼才是佛祖诞生地。

在晚上10点我们抵达博卡拉
那是被雪山环绕的宁静、详和,被誉为亚洲瑞士的休闲圣地--博卡拉,同时它也是世界各国登山运动员攀登喜马拉雅8000米以上雪山重要的准备基地和训练场所,也是多条尼泊尔知名徒步线路的起点和终点,是世界各国旅行者公认的“徒步天堂”。

费瓦湖的清晨

本日需采购装备、食物以及办理登山许可证和登山者管理系统登记, 调整状态,准备迎接新的挑战。白天在博卡拉的街道上闲逛好不惬意。到了夜晚那种出征前的心动会让你今夜无眠吗?

第三部分启程

其实也是本次旅行的灵魂,不经历这4天的汗水,怎能体会休闲时光的美好

今天开始为期4天的布恩山小环线的徒步之旅,也是户外徒步里最低等级的徒步旅行。
D1早上乘班车前往南丫浦(NAYAPUL)开始著名的安娜普尔纳山脉徒步健行之旅。备好装备、灌满水壶,向今天的目的地乌乐力(Ulleri)进发。一路伴随着欢快的溪水和百鸟的歌唱,在向导和背夫的带领下,行山约6小时,傍晚抵达乌乐力,入住山间客栈,享受首晚的安娜普尔纳山村飘过的袅袅炊烟。鼻间满满山的气息。天气好的话你可以看到安娜布尔纳主峰那洁白的山顶在夕阳里发出淡淡的暖暖的光芒。我在高处,你在哪里。。。

不过我们遇到的是云雾弥漫的山谷,另有一番味道

高山杜鹃花

D2早餐后从乌乐力出发,出门远眺,这里的视野很好,可以看到Annapurna South(7219m)和Hiun Chuli(6441m)两座雪山。沿着山间小道继续行山。今天的目的地是杜鹃圣地--戈瑞帕里(Ghorepani)。戈瑞帕里是这次行山最精彩的地方,因为这里是观赏鱼尾峰、安娜普尔纳二峰与8000米以上的道拉吉里峰的观景台。下午抵达戈瑞帕里,入住客栈。我带了10几人去了布恩山顶看夕阳,结果遇到大雾,没有看到夕阳,但是看到了佛光。

没有去山顶的在客栈里烤着暖暖的火炉,惬意的看窗外白云、雪山,微笑会不由自主的浮上脸颊。假如你外语真真的好,还可以与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登山爱好者愉快闲谈,或是静静的在窗边享受这静静的美好。今天徒步用时5小时,去山顶的需要8小时。

每个人的背包上几乎都会有一两朵杜鹃花,国内的杜鹃花是灌木,而在尼泊尔则是-树!有的还是参天的!

在炙热的阳光下,我们沐浴在杜鹃花的海洋

在日落前的布恩山顶,没有看到落日,但是在金色黄昏里对希望的憧憬,让我们心怀喜悦

D3早4:30起床登布恩山(Poon Hill,海拔3200米),观赏安娜普尔纳日出时鱼尾峰、安娜普尔纳二峰与道拉吉里峰的惊艳亮相。从客栈步行到布恩山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抵达后太阳即将点染群峰,这里会让人感动不已,环顾四周的挺拔雪山实在是对此次行山的最好奖赏,尼泊尔行山的魅力无法阻挡。

5点多钟当我们走的热血都要从嗓子眼里喷出来的时候,布恩山顶到了。恋爱中的男们快去整一杯咖啡,递到她手里,暖的不止是她的心。。。。。。

看那金色的光逐个点燃白皑皑的雪山的那刻,世上最美好的那些词汇都会瞬间失去了色彩。你!就是此时的见证者。Annapurna  I(8091米)、Annapurna  south(7219米)、Hiunchil (6441米)。Gurja  Peak(7193米)、Dhaulagiri  IV(7661米)、 Dhaulagiri  V(7616米)、Dhaulagiri  III  (7715米)、Dhaulagiri  II(7761米)、Dhaulagiri  I(8167米)。。。这是一场华美到极致的雪山盛宴!

再次感谢赞助商-哈士奇公司对本次活动的服装赞助!

安纳布尔那山的主峰

道拉吉里峰(8167米)

布恩山下来,早餐后继续行山旅程,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塔达帕尼(Tadapani),大部分路段为下行山路,今天徒步时间较长(8-9小时是正常,体能或者膝盖稍差的要11小时左右),咬牙坚持-这也许就是徒步的意义。傍晚时分抵达客栈,走的都很疲惫,但是收获到了最最美丽的高山杜鹃花。

鱼尾峰,博卡拉的城市名片

山上的杜鹃花开了,很多都是参天大树。在山路间的行走是置身于红花的海洋,心是荡漾在花海里的那只船。

D4今天是14.4公里的回程是最后路途,不累,一路都是比较缓的下坡。下山是令人崩溃的,那博卡拉旅馆里的大床啊,是吸引我们尽快结束疲惫状态的磁石,所有人都走完了最后的一段于中午抵达南丫浦。午餐后搭乘班车返回博卡拉,高山向导完成工作,就此与您告别。入住酒店,洗去4天行山的辛劳,晚餐后在湖边区灯红酒绿的城市夜生活中回味4天里那些值得记住的点点滴滴,我们都笑了。

路遇老外,手里弹拨着的乐器好新鲜

从今天起开始最后一段的各个城市的休闲旅行
睡到自然醒,几个人去骑自行车观光去了,我们几个去费瓦湖上泛舟,看鱼尾峰在湖面的倒影,看五色的木船在夕阳的湖里荡漾,美好的生活开始了!之后去了世界和平塔,又遇到大雾。但是傍晚的萨朗阔特的夕阳,简直亮瞎了所有去的人的眼!蓝天、白云、耶稣光、在金色的柔光里对着鱼尾峰发呆、摆poss,空气里真真的有那么一点点暧昧的味道。。。。。。

博卡拉,我们呆了两天。  购物!也是我们的主题,因为这里的物价比加都的便宜。

在第11天,我们告别博卡拉,乘车前往加都以东30公里的美丽的尼瓦尔人村庄“纳嘉阔特”(NAGARKOT,海拔:2000米)。这里以壮美的喜马拉雅雪山日出、日落而闻名,是著名的喜马拉雅群山观景台。在这里我们遥望对面喜马拉雅山脉一字排开的8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峰,加上天空中变幻无穷的云层,壮观的景色震撼人心!但是见过了布恩山的日出的我们,这里是那场盛宴后的小点心,甜甜的,充满幻想......

今天要起个大早,纳加阔特的雪山日出可是不能错过的。壮美的雪山远远的一字型排开,一览无余。中间没有任何阻挡,让所有观看者感觉奢侈的不能再。就是离我们远了一点,天气大好!

看完日出早餐后,乘车游览加德满都河谷另一座古城“巴德岗”。这里的古迹被平和尼泊尔人完整地保留下来。精美的的巴德岗木雕工艺品和陶器制品曾中国上海世博会上大放光彩。几年前来的时候我在这里住了几天,我喜欢巴德岗。对了最著名的就是“孔雀窗”,这也是这个古城的城市标志。

午餐是在帕坦古城吃的。
帕坦有着悠久的佛教历史,城市四角都建有佛塔。城市中心的德巴广场(也就是古王宫广场)四周到处都是神庙,简直就是一场建筑的盛宴,寺庙的建筑密度比加德满都市或巴克塔普市要大得多。重点推荐这里的铜制佛像,我见过世界上手工制像最好的。
坐在一处酒吧的楼顶,拍了一张绝版的帕坦,之后的地震让他们几乎全部倒坍。
傍晚回到加德满都。接下来一直到回国就在加都度过。侯庙、大佛塔、杜巴广场、烧尸庙...... 一一去过。

在走之前的前一天,我们此行的高潮活动来临了-洒红节!这一天和尼泊尔人民共同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快乐与色彩成为今天的主题!尼泊尔人民会用各种颜色的矿物质粉和无数盆清水表达他们对于你的喜爱!这一天世界是彩色的!我们是彩色的!

我的头发

本篇完毕!仅以此篇献给大地震后的尼泊尔!最美丽的尼泊尔在记忆中永存!

引用 大叶杨 的图片:

Wow! 鸟比人还多!

2016-12-01 15:15

2016-12-01 21:20

2016-12-01 21:21

引用 大叶杨 的图片:

哈哈,这种骑行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