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遇见你,沙巴

yangwanli LV.4
2016-11-30 16:48 1685/12

前传—人物介绍

在旅途开始之前,先隆重介绍下我们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十位小伙伴

挽救整个队伍还有吃瓜群众的队长- Jessie杰西

我们的副队,与沙巴土著人完美融为一体的相机长 - Bobby

一路上负责口语交流,撩汉无止境的周老师 – Miley麦莉

我们的贴心小闹钟,每晚提醒哥哥姐姐们不要赖床的小棉袄 - 珍惜,中文名叫Cherish,英文名叫ZhenXi,沙巴归来后写了一本畅销书籍《黑丝大长腿是怎么炼成的》

喜欢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多次由于胡说八道被珍惜禁言两分钟差点踢出群的Roy肉

一路上和肉相爱相杀最终被晒分节的Wenly婉莉

在环滩岛找到自己专属宝座--白色秋千的Baby cherry

还有我们神奇的淡定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keepy,一个让大家牵肠挂肚的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Keepy去哪里了?

我们的大美女 - Lucy露西,有颜任性,为了防晒,拿围巾将自己包成阿拉伯发型,美貌依旧,自带撩汉技能,不说话都能让土著欧巴多给两个鸡翅

最后的最后就是美貌与智慧并存英俊与才华兼备的,沙巴香蕉的代言人 - 全名Toby Taxi,经常被肉读成Table/Toble/Tobby…在大街上都会经常听到Taxi…

攻略篇

攻略都是由细心的杰西队长筹划,要隆重感谢带领我们这些吃瓜群众走向旅途巅峰的队长(此处掌声不要停)

关于签证
1、出游一个月前办理就可以,我们直接在马来的签证中心办理,大概2个工作日可以出签,费用200CNY;
2、马来入境处在2013年就开始除了每个人入境要携带等值4000人民币左右的现金,还额外增加了要携带回程机票的打印文件;

关于机票
1、提前两个月在亚航官网预定,人均往返1200CNY,我们都是省事的小伙伴,由于亚庇机场的就是亚航单独航班,所以我们直接从广州白云机场直飞亚庇
2、关于行李险,视个人行李重量看是否需要购买,也可以选择俩俩搭配购买。提前购买是比到达机场再买是更优惠的;
3、提到了航班当然不能忘了接送机,人均往返38CNY,因为我们到达时间是凌晨3点,浩浩荡荡10个人,接送机是必须的。我们选的是百程,接送时间很准时,标识也很好找;

关于住宿
1、提前一个月预定,货比三家后我们还是选了携程,人均530CNY,本来想预定位置特别好的63酒店,很遗憾房源不足;
因此最终敲定了哥打京打巴鲁城市快捷酒店 CITITEL EXPRESS HOTEL,非常经济实惠的酒店,环境很好很干净。同行十人,四男六女,男生预定标准双人房,女生预定三人房;
2、酒店位置非常的好,距离机场才10分钟不到,周边的GAYAstreet和shopping mall就在附近,楼下就有便利的万宁以及比较出名的富源Kedai Kopi Fook Yuen茶室 ,右拐直走就是商业街,以及知味以及大茄来就在旁边的商业楼;

关于天气
1、沙巴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州,典型的亚热带气候,终年夏天的季节,紫外线很强,所以防晒用品要备足,建议可去到当地购买120+的防晒用品;
2、我们去的时候是11月下半旬,相对而言是炎热多雨的季节,所以有浮潜之类行程的,得考虑下当地的天气;

关于货币兑换
1、我们直接在当地的wisma mederka商场兑换马币,同时建议带华夏银行卡(储蓄卡)里面放备用钱,然后带现金过去商场的兑换点换马币,汇率相对比银行卡取现高,大概100RMB/63RM马币(参考16年11月的汇率),如果用银行卡去Maybank取钱,汇率可能只有100/58(具体汇率请参考当日),华夏卡每天首笔免手续费;
2、我们人均是先兑换1kRMB。因为后续的行程门票午餐都包含在内,所以兑换的费用可以满足五天的吃喝拉撒就够啦,而且沙巴不需要给小费;

关于行程
沙巴城市不大,生活节奏很慢,所以我们选择的是偏离市区外的郊区景点。整个行程门票全程买的是懒猫旅行,性价比较高的,建议出行前一个礼拜购买就可以;
DAY1:红树林&萤火虫一日游,傍晚海边看落霞;
DAY2:美人鱼岛浮潜,香格里拉丹绒亚路日落(去沙巴看日落必去丹绒);
DAY3:神山滑翔+波令温泉+吊桥;
DAY4:环滩岛浮潜+出海钓鱼;
DAY5:醉美沙巴大学 & 手信买买买 ;

关于购物和美食:
出发前我们的杰西队长做足了攻略,如何了解一个地方的风俗人情,必须从当地美食开始;
1、首推几家知名的海鲜餐厅,例如华兴wah xing,大茄来Welcome Seafood Restaurant,知味(三间餐厅探途地图可以直接搜到,其中知味和大茄来在同一个商业楼,这里特别推荐我们租租车的探途地图,全程离线下载,路线精准)
2、餐厅推荐马来特色的佑记Syarikat Yu Kee、新记Kedai Kopi Kwong Tong Chai Kolombong肉骨茶,怡丰Kedai Kopi Yee Fung冰室;
3、休闲的有富源Kedai Kopi Fook Yuen 茶室,旧街场白咖啡老店等;
4、喜欢购物首选中高端的Suria Sabah
曙光广场、亚庇城购物中心KK Plaza 、亚洲城——Asia City  ,价格实惠的有莫迪卡wisma mederka或者Milimewa Superstore美丽华超市,以及买手信的菲律宾手工艺市场等;
5、极度推荐马来的榴莲冰棒,2RM还带着满满的榴莲粒,回国已经一个礼拜的我们,还久久不能忘怀。
到马来后基本每天晚上小伙伴都会来一根,然后吃一口给我闻一下是多么的香,虽然我不喜欢吃榴莲,但我喜欢闻榴莲的香味。一般在orange之类的便利店都有卖。
还有很多当地特色小吃,虽然喊不出名字,和国内粽子类似,都很好吃;必须要尝尝。

我们的旅途开始啦

沙巴之行,从租租车起航
航班是凌晨00:20起飞,我们9点在白云机场内租租车柜台集合。然后出发去办理行李托运、打印登机牌、安检,温馨提醒一下,亚航是可以网站值机的,节省手续的繁琐时间。

到达沙巴
在飞行了3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在3点多抵达沙巴啦。我们的第一个景点选亚庇机场,情理之中旅途必须从机场开始,意料之外是因为我们从未规划过机场还能免费的玩密室逃脱。凌晨三点巧妙地避开了人流的高峰期,由于亚庇机场太小,过于兴奋的我们完全忽略了正确找寻出站口的方向。还好,周老师机智地逮住了监控室的帅小伙询问,开口第一句话” Are you immigration ?”惊呆了我的小伙伴。当听到Starbucks时,我们才明白了出口在哪里,thanks for god。

入境时,肉由于没有老老实实排队想抄近道被一个全程包公脸的保安值勤大叔怒斥,大叔估计只会两句中文,一句是“排队”,一句是“走”。然后全程盯着我们可怜的肉看,估计想把他烧熟吧哈哈。所以即使凌晨机场人少,也不要抄近道,要老老实实按照拉好的警戒线在里面多绕上几圈。
在机场饶了40多分钟,出站看到百程接送机,简直就是我们的曙光。司机毫无怨言等待了我们40分钟,必须点赞。
坐上10人的豪华大巴。在空中盘旋三小时,落地后才感觉,we are in sabah~

Day 1——红树林

由于凌晨才到达,为了避免旅途太劳累,所以首日的行程从下午才开始。
早上简单补眠后,我们元气满满地前往wisma mederka兑换马币。
从酒店到莫迪卡大概半个小时的步行,兑换金额肯定看个人需求。

接下来是我们在马来的第一餐。
酒店旁边有一家老友记肉骨茶,老板是说着浓浓广东话的华人,肉骨茶一定得尝一下,枸杞煲汤再加上罗汉果的味道,还有超实惠的Hainan Chicken Rice;
海南鸡饭只要7RM,马来的物价真的是便宜到笑,为了有始有终,我们离开机场的最后一顿,也是在这里完美解决。

吃饱喝足防晒擦好,旅途就开始啦。我们的第一个导游 – Joan,准时1:30到达酒店接我们,带我们开启了沙巴的第一天旅程。
Joan是当地华人,非常nice,教我们学了简单的马来语,唯一记得的就是椰子格拉吧,毕竟看过吃过会更深刻,还有一句叫做“带你妈买家私”是谢谢的意思。
一路上向我们介绍了红树林名字的来源;如何辨别长鼻猴的性别;以及回教徒可以娶四个老婆,哎呦,听到这个兴奋了;
出发去红树林前我们先前往水上清真寺参观。这个就真的只能参观,因为不能进去。但是外面的景色就很美啦。当然,皮肤就开始完全暴晒在马来的天空底下。

中途导游带我们去吃了椰子布丁

开始前往红树林啦,车程大概1个半小时,沿途特别留意到马来的房子并不多,都是以两层的建筑以及高脚楼为准。并且马来人喜欢席地而坐的原因,所以里面的家私都不多。

在进去红树林之前,先来个简单的当地下午茶

然后10人队伍浩浩荡荡出发红树林了,坐船是我们的必经之路

因为红树林还是保持了比较原生态的风俗,因此为了更好保护这些当地资源,我们只能在船上游览,不能上岸,所以其实能不能看到这些珍稀的动物要看运气,其实我觉得关键靠视力。长鼻猴啊长鼻猴,反应再快速还是只能睁着眼看别人单反里的偷拍。

传说有鳄鱼倒没看到,反而发现了好些水蜥蜴,以及野生的小松鼠。最惊艳的是红树林的大闸蟹,据说有毒,如果在中国,我相信这么大只的怎么会没人吃。

当地人很习惯在河边洗澡洗衣服,淳朴自然,河边的笑容灿烂的小孩不停地向我们招手,说着中文“再见,再见”,对我们的到来完全不陌生

一路游览的过程中,红树林下起了小雨,当我们赶到河边尽头去海边看落霞时,不仅挽留了日落,还幸运的看到了双彩虹

南方的孩子表示非常的惊艳,大自然的美好尽收眼底,而重头戏当然是晚上,最美的景色其实在相机外,拍不到的星空和萤火虫。
当地船家在船头熟悉地摇晃着信号灯,大喊着“Are you ready?”当我们数到三时,树林就像圣诞树一样闪光,漫天荧光飞舞。在它们冲向水面的那一刹,就像繁星坠落,突然有种一起来看流星雨的感觉。然后船家会发出那不知道是哪个地方的口音赞叹道:哇,浩漂酿啊。那笑声简直魔性。
这些萤火虫都很珍贵,伤害一只,500马币你掏,所以导游再三叮嘱我们不要伤害它们。没有伤害,没有买卖。
偶尔一只飞过来落在手上,微弱的萤光一闪一闪,我们一个接一个地传递下去。
没有萤火虫时,把头伸到窗外,可以看到漫天星空。
船儿游,水儿流,虫儿飞,漫天星空走。
如果可以,我想睡在船里,睡在梦里,睡在星空里。

Day2——美人鱼岛浮潜

大清早赶往美人鱼岛,一群旱鸭子表示兴奋又紧张。
小小的面包车把坐在最后排的我,Roy和Bobby超级累,是那种让我们一起摇摆,一起摇摆的感觉。不能靠着后座,因为脖子容易折。
一段崎岖的路后我们还要坐船,因为并不是封闭式的,所以坐船比坐车舒服。船家只允许那些晕船的人站起来吹一会儿海风,所以每看到有人晕船导游让她站起来吹风时那个爽的样子,我也特别想晕。

浮潜的地点是远离市区的美人鱼岛,马来最典型的就是岛多滩美。
当地导游负责把船开到一个地方,我们开始下水,行程一共停两次,第一次完全是在学游泳,幸好教练还是很nice的,第二次有了点感觉,但是已经精疲力竭,特别是当我们想上岸,往船停留的地方游去的时候,船长却往大部队那边去开去,无视我们小分队的挥手,船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彻底放弃了,顺着洋流把我们越推越远把,最后等着教练发现了我们并把我们一起拉过去。

Keepy个是深藏不漏的老司机,一转眼就不见了人。珍惜还在学习游泳,有肉手把手教学。我估计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珍惜才觉得原来肉是个好人,是不是有种路转粉的感觉。我感觉肉在这个小女孩的心中渐渐地树立起了高大的形象,尽管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肉依然会被禁言两分钟。
不得不说,学会浮潜的前提是,你得张着口,先喝饱了海水再说。

美人鱼岛回来,杰西队长心心念念必看的Tanjung Aru日落。
回程刚好遇到了当地的city traffic,还好我们遇上了很好心的当地老司机,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带着我们错开红灯,抄小路,准时让我们从码头赶到了香格里拉酒店,人生看过如此美丽的日落,已足矣。

看完美美的日落,海鲜大餐在向我们招手。
经Joan走心推荐,我们在行程第二天,去吃了有名的华兴海鲜。令人尴尬的是居然走错了位,点好椰子布丁,洗完手看菜单时才惊奇的发现菜单上写的是古村,还好华兴就在旁边。
我们墙裂推荐椰子布丁(12RM/per one),real正宗(比心)。以及椒盐蟹,老虎虾,当地的特产鸡肉卷。还有5RM一克,肉多酱满烧烤魔鬼鱼,整个海鲜大餐下来,人均花费85RM,价格中等。

Day3——神山滑翔

在前往神山途中,经过一个小镇稍作休息,顺便参观下当地特色的小街小店

沙巴小分队下海任务完美成功,上山活动正式开展。今天要去的景点是神山,马来第一高山,以景美空气高著称,还是10人包的大巴,好了,今天的任务是,滑翔。这是个考验风力和体重的运动。
同时也是要看运气的,就好比红树林不一定可以找到长鼻猴。运气好的,就像珍惜一样,遇上了唯一一个女教练,教练不在乎男女,但是那个胖胖哒的女教练一看就和那些妖艳货色不一样,技术明显娴熟多了,关键是会中文,会中文!会中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所以珍惜飞了很久很久很久。在此之前,女教练带着另外一个瘦子飞了三圈?相当于玩了三遍!!!多玩两遍不用给钱,所以我们强烈推荐那个女教练。
本来女教练是要留给肉的,因为肉一直说要:上天,上天!而听得懂这两个字的只有那个会中文的女教练。试想,如果是一个土著人带着肉飞,万一土著人误解了肉的意思把肉一个人放飞了,那就尴尬了。

当然,最终肉的上天计划破灭了,因为女教练胖胖哒,肉也重重哒,两个重量级上去估计是会直线下降的。
事实证明,肉虽然没有和女教练在一起,但肉还是直线下降了。因为男教练完全不顾肉的体重,依然在肉的背包里加了水瓶。肉是最后一个飞的,教练只想:快点结束吧,老婆还在家里等我。结果肉上天的计划就这样破灭了。
而在此之前,我起飞时,背包里也加了很重的水瓶,因为教练对我说:too big is a problem,too small is also a problem。其实我想,按照我72斤的体重,势必会在空中盘旋很久,然后原地降落在山顶,但是这个想法被教练破灭了,我加了重量后也降到山底去了。

神山还有一个项目那就是看奶牛的,可惜我们的这个套餐里面没有,我们选择了去吊桥泡温泉。为了走吊桥,我们爬了很高的山,差不多是三个白云山的高度吧,而且是非常陡峭不规则的山路阶梯。

Wenly在一路呼喊着肉的名字,只有肉在她身后,她才有动力爬上去。而肉一直在追着步伐飞快的大长腿珍惜走在了最前面,蜜汁三角恋。

走吊桥,不得不夸一夸keepy哥,风一样的男子,走吊桥简直就是飞夺泸定桥一样,轻功一飘,简直坦荡荡的忽的一下冲过去了,冲的吊桥简直波澜壮阔此起彼伏,冲的我们都不敢走在他前后。厉害了word keepy哥。

运动完毕,为了补充体力,我们还是选择了知名度很高,而且就在酒店门口的知味海鲜酒家,和华兴相比感觉也差不多,不过价位比华兴低了很多,同样的大蟹大虾,配上桔子冰或者椰青。但桔子冰我更喜欢广州的,在广州叫做金桔柠檬茶,而沙巴的桔子冰将柠檬换成了酸梅,异常解渴。

为了体验当地的夜景,我们在晚上特地去逛了独有的菜市场和酒吧一条街。酒吧对开还是一片宁静的大海,远处的灯塔还在闪烁,看看歪果仁唱中文歌,听着歌再来一杯鸡尾酒,摇曳在沙巴的夜中,此时此刻,我们很享受。

Day4——环滩岛

当地人说,马来有三岛,马奴干迪加,以及环滩岛,所以我们第二次的浮潜,就落地在了环滩岛。
这次的岛屿在jesselton亚庇最漂亮的码头,离市中心很近,坐船大概一个班小时。不得不说,环滩岛的海比美人鱼岛要漂亮,海水要浅,看上去更透彻,沙更细。

环滩岛的教练比美人鱼岛的要专业,光是培训就讲了大半个小时,搞笑的中文发音和动作。那些注意事项,比如:假如你的手机或者呼气管掉在了这边,请你不要在那边呼叫教练。。。

环滩岛的鱼比美人鱼岛要多,带一个装面包屑的瓶子下去在水中摇晃一下,就会吸引很多小鱼儿,就好比红树林中的船家拿着信号灯摇晃吸引萤火虫一样,小鱼儿围着鱼饵穿来穿去。而水下相机无法使用的我们只能干巴巴的享受却无法记录这些。

环滩岛的第二个浮潜地点,有道滘,可以爬上去站着,但是上面并不平坦,特别要注意别割伤了脚。而负责拍照的我们全部寄托在了Lucy身上,因为只有她在船上没有下水。

潜伏后就是海岛自助餐。

看到肉的螃蟹上面还捆着橡皮筋,小伙伴们说不要在意这些细节,能吃就行;右边看看keepy哥,看到螃蟹还被很长的绳子拴着,好像遛狗一样的拴着。。。。。。天哪,这是怎么个做法?螃蟹带着长绳子橡皮筋就煮熟了,再看看漫天飞舞的苍蝇,腥味熏天的鲍鱼。。。。。。也许这就是原生态。

唯一还不错的就是火腿肠和鸡翅,而肉肉苦苦哀求才能多要到一个,而美丽的Lucy微微一笑很倾城,再笑倾国,不费吹灰之力,让土著人心甘情愿的多给了两个。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让我们怎么办?

饭后可以垂钓,当然是没有钓鱼竿的,拿根钓鱼线就可以,坐在船头,当鱼饵钓上来时,你自己也差不多被太阳烤熟了。因此机智的我们果断的放弃了钓鱼,决定好好享受下这个美丽的海滩及赤裸裸的阳光。

静静地躺在阴凉的树下,吹着海风,看着天空,脚踩着松软的细沙。旁边的吊床摇摇晃晃,有沙滩椅,有秋千可以荡漾。这几天我们一路奔波,真正有时间让我们静下来可以不去争吵,不去凑热闹,不用赶路,不跟随人群,不用导游叽里呱啦,真的是一种难得的幸福。就这样,岁月静好的感觉。

坐在船尾的杰西队长和岛上的厨师撩起来了。不知道杰西对厨师做了什么?

以至于后来的饭菜这么难吃,什么仇什么怨,厨师要把饭菜做的如此难吃,我真的难以了解。
其实真相只有一个,菜难吃与队长无关,一切是厨师的错。下面图片这位厨师耐不住寂寞,主动搭讪我们的杰西队长,结果撩妹失败,自暴自弃暴殄天物,于是才有宇宙超级无敌难吃的菜。

正如《黑丝大长腿是怎么炼成的》的作者珍惜所说的那样:
明天晚上就滚回去了。有关浮潜,我觉得自己顺利出师了[嘿哈]然后你们美你们帅你们说话,我就玩玩沙睡睡觉挺悠闲的。另外如果不是一路人,我还不乐意和你玩呢[捂脸]这几天很开心,希望分散后也各自一切安好。明天继续。

Day5——最美沙巴大学

沙巴的最后一天,我们打算放慢节奏,用脚步去丈量这个城市,没遇到开门的佑记肉骨茶,只能去了旁边怡丰冰室,从酒店步行过去,还是要用租租车的探图离线地图哦。沿路顺便参观了当地的特色建筑和小街小道,沙巴的司机都是右舵,都是以普通的车型代步,很少看到豪车。
特别赞一下当地的司机大哥,都是车让行人,如果看到你要过马路,司机都会停下来招手让你先过去,后面的车也不会鸣笛,会慢慢等待。然后行人都会招手回以感谢。
还有怡丰冰室的叻沙,浓浓的芝士加点泰式的酸辣味混合,让人特别流连忘返,还有才3RM的拉茶,一个套餐才9RM,吃的我们的胃非常满足。性价比已爆表。

接下来的沙巴大学是意料之外的,原本的行程中并没有计划这个,但是真的值得去看一下,沙巴大学坐落在离亚庇市区20分钟Sepangar Bay小山丘上,景色怡人,是全马环境最漂亮的大学。
而为了和Taxi司机砍价,我们活活的走过了三条街,从35马币到30马币,其实我们想25马币搞定。因为沙巴的司机都是不打表,直接起步价计算的。
为了砍价5马币,我们的周老师麦莉没辙良心夸赞司机是马来西亚最帅的男人;为了砍价,我们差点让珍惜使出了必杀技:黑丝大长腿;为了砍价,我们说我们是学生,我们没有钱,事实是最后一天了确实马币不多了。

问了三趟之后,因为他们一直都在问我们是单程还是双程,从司机口中得知,沙巴大学那边很难打到车,所以考虑双程是有必要的,最终在杰西队长的努力下我们把司机拉上了车,愿意带着我们环游沙巴大学,在著名景点处停留下来让我们拍照。在友好的司机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地进了沙巴大学,需要强调一点需要用一个人的护照去换通行证,车子才能开进去,出来时务必要拿回来。

司机这么配合,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周老师的付出,撩汉无止境地夸赞,再配合我们杰西队长的神一样的撩法,简直嗨到不行,一路上撩的老司机不要不要的,为我们争分夺秒。
杰西队长问司机
“你这么帅,你有女朋友吗?”
“没有”
“那么你有男朋友吗?”
队长不愧是老湿机,老湿机和老司机之间总能查出别样的火花。
赶上沙巴大学的毕业季,我们似乎也年轻了一回。

结束了短暂又愉悦的沙巴之行,我们终于赶上了去旧街场老店坐坐的末班车,每人点了一杯咖啡,只是为了证明来过这里。

沙巴之行接近尾声,还是包的机场大巴到机场,一路上我们继续欢声笑语,
窗外依然是大自然赋予沙巴美美的日落和晚霞,车上依然是熟悉的脸孔,在租租车赞助提供下的境外旅行,短短5天建立了不一样的友谊,真的不想说再见

后记

游记是由我们美貌与智慧并存英俊与才华兼备的,沙巴香蕉的代言人 - Toby Taxi执笔,为了游记他第一天晚上就写了500字,所以我们的目标是三万字的杠杠的。
但是……
我们说好的三万字呢? 不好意思公司要求是不少于500字。结果是这样的:

为了游记他们是这样的:

我们杰西队长的愿望是:

结尾我们的畅销书《黑丝大长腿是怎么炼成的》的作者珍惜的愿望是:

Taxi的愿望是:世界和平。他会继续收集各位小伙伴的愿望~
沙巴之旅虽然结束,但是故事才刚刚开始,租租车的故事仍在继续。

彩蛋

飞机上冷,回广州后更冷。
当Taxi说冷时,旁边的珍惜毫不犹豫的把衣服脱了。男友力max,Taxi非常地欣赏这种机上送衣、雪中送炭的见义勇为的举动,深深地被感动了,而且衣服还是那么的合身而且帅气。
而Keepy冻着披着baby的衣服,瞬间成了诗人,那么不食人间烟火的倩女幽魂的感觉让人久久难忘。
最后,为了回馈广大网友,我们专程采访了畅销书《黑丝大长腿是怎么炼成的》作者珍惜。到底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可以让人迅速炼成黑丝大长腿呢?而全书只有一句话就是:
如果你想炼成黑丝大长腿,那么请穿着短裤来沙巴。。。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30 18:14

赞赞赞 太美了!

2016-11-30 18:21

期待了很久的游记终于出炉了。真心喜欢这个游记,沙巴的精粹都在里面了。
哈哈啊哈!!!

2016-11-30 18:43

毕生难忘的一次旅行,感谢一路有你们。👏🏻👏🏻

2016-11-30 19:09

感谢有你~们,让我知道沙巴美景之最是有伴。

2016-11-30 19:19

让我们一起快乐地互黑下去

2016-11-30 19:23

鬼斧神工的文笔

2016-11-30 19:45

感谢你们每一个人....

2016-11-30 20:25

黑丝妹妹腿好长好漂亮꒰•̫͡•ོ꒱求微信!跟她说我不介意她黑

2016-11-30 21:34

赞赞赞…(相)机长帅呆了🙈

2016-11-30 21:35

引用 河马 发表于 2016-11-30 21:34:21 的回复:

回复河马:小伙子,想撩妹。。。。你的仰慕之情我们已经帮你转达了,但是黑丝大长腿的微信就免了吧。毕竟珍惜她还只是个孩子!

2016-12-01 10:3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