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咸蛋黄的邂逅--北疆12天环游记

小清新 (北京) LV.13
2016-11-30 16:50 407/3

北疆游前传

说到新疆,真的是个让人向往的地方。但可能大家都会闪现很多负面的新闻,所以很多人都止步于想象。新疆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但安全问题确实令我有些担忧,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我报了一个户外组织--雷鸟探险。以前也跟过类似的户外组织,感觉比旅行社要玩的痛快,又可以认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既可以欣赏美景,也为安全保驾护航。这次重点是游览北疆。看了雷鸟户外探险的路线行程,真的是很吸引人,几乎北疆所有地标性景点都看到了,可以一次性游览北疆的风光。想想都是一次完美的旅行。所以非常期待,早早的定了机票。购置各种装备,等待着这次非凡的旅途。

说到装备,雷鸟户外探险的领队在提前一周发来短信,告知应该带哪些物品,准备哪些衣服等等,非常的贴心周到。同时我也是做了功课,了解了一下北疆的各地天气。查看了攻略,做好充分的准备。

新疆地大物博,每个地方都距离比较远,而且限速厉害,所以坐车的时间比较久,最好准备颈枕,晕车的朋友要准备晕车药。

第一天 初到乌鲁木齐

我们的集合地点是新疆的省会乌鲁木齐。定的也是雷鸟青年旅舍,因为第二天就从这里出发。住宿条件也还可以。最主要是在市区,交通便利。下图是雷鸟旅舍里的涂鸦,非常有青春气息。

对于这个有着新疆各色美食的城市,非常的期待。烤串、手抓饭、各种拌面、大盘鸡...想想都流口水,来这里一定要尝尝正宗的新疆菜。除了地道的新疆菜,在来之前我还查了一些攻略,有些有特色的景点还是要去看看,值得一提的就是新疆博物馆,这里介绍了新疆的历史变迁,让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了解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了解新疆的少数民族、民俗习惯等等。当然这里的重点是有新疆保存最完好的“干尸”,埃及有木乃伊,而新疆依据它独特的地理环境,出土堪比木乃伊,保存最完好的“干尸”。一定要去领略一下。

可能大家初听到干尸,都有点恐惧,但真看到的时候,却不得不被它震撼,尸体保存的那么的完整。而这些都是历经了几千年的,真的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魔力。

看完了这些,要给我这激动的小心脏压压惊。尝尝新疆的美食,烤串、大盘鸡一个不能少。在这里的大街小巷,都是这些餐馆。晚饭我们去的是有名的小李子血站大盘鸡。不得不说新疆北京有2个小时时差,我们吃晚饭已经是晚上10点了,在北京这点已经算是夜宵时间,我以为这顿饭已经够晚,但跟接下来的旅程相比,这只是开始  我们要开始倒时差啦 哈哈

第二天 天山天池 五彩城

今天我们是正式开始北疆游的第一天,一早坐上大巴车奔赴天山天池,这个千百年滋养新疆人民的圣泉源头,南北疆的划分也是以天山为界,天山以北为北疆天山以南为南疆北疆以自然风光为主,南疆则因为少数民族居多,人文宗教更浓。
一路上由领队介绍新疆的文化,对新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大家相互介绍,开始了我们共同旅程的第一天。

爬山去往天池的路上,看到了双彩虹。这里的空气真的是太清新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环境清幽,天然大氧吧,在这里身体各个部分都得到净化。

8月份的天气,在乌鲁木齐还是挺热的,紫外线强,还是要注意防晒。但是跟北京的桑拿天比,简直是清爽的多。热了出汗,阴凉地方就觉得凉快,不会觉得闷。天山天池真的好大,时间关系。我们坐景区区间车下来,奔赴下一个景点--五彩城

五彩城这个景区,很少有旅行社会带着去,只有自由行的一些人会去。是个比较无名的景点。但是这里却是看雅丹地貌最原始的好地方。本来这里是要开发成旅游景区的,但是为了保护自然,好像就没开发成,而这里就变成了无人区。我们今天要住在这里,景区里面没有成形的旅店,只是在开发初期工人入驻搭建的钢板房,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却能看到原汁原味的风光,也是另外一种体验。

从五彩城开始我们就开启了晚看日落早看日出的旅行模式,因为新疆各个地方路程遥远,基本白天的时间都是在赶路,而且这里日出大概在7点以后,日落在9点半以后。白天的紫外线也很强,傍晚出去玩可以躲避被晒黑 。在北京很少能看到美丽的夕阳落日,更难看到日出。开启我跟咸蛋黄的邂逅啦~

落日余晖下的五彩城,仅有我们留在这片土地上 尽情的玩耍。

第三天 五彩城进军五彩滩

五彩城的清晨,由于晚上风很大,早晨云层很厚看不到日出,有点遗憾,但伴随着风,走在无人区的感觉真是妙。非常喜欢这里荒无人烟的感觉。

终于等到了五彩城的日出余晖,虽然只是零星露点阳光,也是感觉挺震撼的。

收拾好行装我们向下个地点,五彩滩进发。这个地方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看雅丹地貌的观赏地了。白天我们又是在车上度过,傍晚我们到达五彩滩景区。这里的人就比五彩城多很多。但是相比五彩城这里就是景区保护很到位,大多以护栏围住。游人不能太靠近。但景色跟五彩城也不太相同,这里除了雅丹地貌,还有喀纳斯河。

又见咸蛋黄 哈哈

晚上我们住在布尔津镇上,在这里比较有名的是狗鱼,烤狗鱼是这里非常有特色的菜品,而且这里还有奶茶可以喝,味道跟内蒙的有点像,咸咸的。8月的新疆是瓜果丰收的季节。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水果,葡萄、蟠桃、小西红柿、西瓜、哈密瓜应有尽有。

第四天 绝美喀纳斯

今天是最激动的一天,可以去到喀纳斯。这次行程的重中之重,非常的期待。都说9月的喀纳斯美到让人沉醉,但可惜9月没假,只能提前领略一下喀纳斯的美。

喀纳斯景区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喀纳斯的天气变化无常,8月份来早晚也已经非常的凉爽,需要带厚衣服。像冲锋衣裤这样抗风抗雨的衣服最佳。因为喀纳斯上空飘过一片云就会下雨,下雨后会有些冷,要随时增减衣服。
2、喀纳斯景区不能有大巴车或私家车进入,需要从贾登峪乘坐景区区间车到喀纳斯景区。所以建议到喀纳斯少带行李,把行李寄存到住宿的地方。带一个双肩大背包,把要用的日常物品带上即可。尽量不要负重,喀纳斯景区很大,需要保存体力。
3、我们因为跟着户外组织,雷鸟的领队帮我们联系景区内住宿的旅店,把我们的行李放在喀纳斯游客中心,让旅店派人把我们的背包拿回去,可以轻装上阵,游览更方便。当然时间充裕可以先把东西放到住宿的地方再游玩,也可以先联系店家看看能否帮忙拉东西到住宿的地方。
4、喀纳斯景区主要的景点分为喀纳斯湖--观鱼亭--月亮湾、卧龙湾、神仙湾(三湾),建议三湾早起去拍晨雾,非常漂亮。观鱼亭是单独收费,有单独的区间车到,需另购票。而且晚上7点半,观鱼亭关闭。请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5、早起去神仙湾拍晨雾景要注意:景区区间车就只有7点和7点5分两班车,坐满不能再上人,直接拉到神仙湾下车。如果错过或者没上去,就只能等到8点后才会有区间车拉到游客中心,等到8点15坐最早到神仙湾的区间车。后者如果天气好,云雾升腾快就有可能拍不到晨雾。基本上拍晨雾只够在一个湾拍摄。三个湾都拍到很困难。

我们到达喀纳斯景区已经是下午,所以是先去喀纳斯湖,然后再去观鱼亭拍日落。第二天一早去三湾拍晨雾。
刚到喀纳斯湖不太巧,赶上下雨,坐在去往喀纳斯湖的区间车上祈祷,下车雨能够停。要不然很影响欣赏美丽的喀纳斯湖。

刚下景区区间车,往喀纳斯湖走,还在下雨。水气蒙蒙的。不过还是挺漂亮。

我们还真是挺幸运,一会儿雨就不下了,而且出了太阳。就看到了蓝天白云下的喀纳斯湖。美丽美丽美丽。相传喀纳斯湖有水怪,能够看到水怪实属罕见。几率微乎其微。所以我们确实没有看到水怪的踪影。可惜呀...

雨过天晴后去往喀纳斯湖边的景色,跟第一张那张雾气腾腾的比,还是阳光下的好看。

喀纳斯湖游玩后我们继续坐景区车到游客中心换乘去往观鱼亭的区间车。从观鱼亭可以俯瞰整个喀纳斯河,其实从喀纳斯湖往山上看,能看到观鱼亭。但是居高临下的感觉一定和仰望不同,观鱼亭值得一去。

从观鱼亭下来,我们入驻的是景区内的农家院,晚上的喀纳斯气温还是挺低的,需要穿厚衣服。如果想要早起去拍晨雾,最好选择住在喀纳斯景区,如果返回贾登峪。那么第二天还要做1个多小时车才能上来,很浪费时间。但喀纳斯景区里面的住宿确实要好好筛选。最好住在第二天景区区间车的终点附近。

第五天 喀纳斯清晨&禾木

因为我们早上住宿是区间车的第二站,而且错过了第一班,第二班车上仅剩几个座位,根本坐不下我们二十几个人。无奈之下,领队带领我们徒步走到游客中心,换成区间车去三湾,从我们住宿的地方走到游客中心大概3公里,今天我们因为游完三湾就直接出喀纳斯景区,所以我们要自己背行李,不能再让店主帮我们运到游客中心了,所以是负重徒步旅程。而且不知道能不能看到神仙湾的晨雾。只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下去。还好今天雾气很大,雾气升腾的慢,我们到达神仙湾的时候雾气还沉浮于湖面,领队建议我们去3公里外的鸭泽湖先拍晨雾,之后再回来拍神仙湾时间刚好。于是我们又徒步走到鸭泽湖,真是不虚此行,风景真的是太漂亮了。

徒步去往游客中心时 路过的河流,这里的晨雾吹散的很快,短短几分钟就没有了。

刚到神仙湾的景色,晨雾还笼罩在湖面,有点空灵的感觉

鸭泽湖的晨雾,太阳照过来,已初见美意

晨雾即将散去的神仙湾

阳光下的神仙湾,也是分外的美丽

接下来,因为负重较多,我们坐景区车到达月亮湾。

从月亮湾我们是徒步走到卧龙湾,可以亲临喀纳斯的一路好风光。

这碧水青山,有没有点九寨沟的影子,水光中蓝天白云的倒影,真是让人看了就觉得那么清透纯净。

从月亮湾徒步到卧龙湾大概2公里-3公里,但因为要从月亮湾走楼梯下来,所以感觉路程不止3公里。如果想要看到美丽风景,还是选择徒步比较好。

从卧龙湾我们坐景区区间车到贾登峪,就离开美丽的喀纳斯景区啦。喀纳斯确实值得细细慢慢的游,最少要1天半到2天的时间,如果时间短就只能看到表面的美,而深层的美景就与你擦肩而过了。喀纳斯还是非常建议多选择徒步,看到的风光绝对是你在区间车上看不到的。每个人对美的定义不同,而喀纳斯的美,可以让任何人沉醉和满足。

到达贾登峪,我们要前往古老的以哈萨克族为主的村庄。不过近些年商业化比较严重,很多人都选择更为原始的白哈巴。但从住宿、餐饮等等各方面看禾木可能更舒适休闲一些。经过今天这么大量的负重徒步,我们确实需要找这么一个悠闲宁静的村庄来休整。顺便可以在村子里逛逛,感受一下哈萨克族的风情。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真的可以再去白哈巴看看,感受一下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生活。

第六天 七剑下天山--乌尔禾魔鬼城

早晨起来在山上观景台等待日出时,拍的晨雾下的整个禾木村庄,有种炊烟袅袅的感觉,但很遗憾,云层后,没有看到太阳。

远远的看到山的那边太阳光亮

朝霞映衬下的禾木河。分外的宁静。

傍晚我们来到《七剑下天山》的拍摄地--乌尔禾魔鬼城,这是这次旅行第三次看到雅丹地貌的地方,魔鬼城的名气要比前几天看到的五彩滩和五彩池要大,而且经过千年积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特色。你可以在这里浮想联翩 ,充分发挥想象。

第七天 我心向往的赛里木湖--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今天我就可以看到赛里木湖啦,早就了解到赛里木湖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美称,美到让你心醉。

傍晚的赛里木湖浮现的云真的有点海市蜃楼的感觉,整个景区很大,大概绕湖一周要3-4天吧 ,我们住在湖边的哈萨克毡房中,感受当地人民的生活起居也是非常棒的体验。这里虽然上厕所、用水、用电都不太方便,但是出门就可以看到日出,走几步就能到湖边。这种亲近自然地机会也是太难得了。美丽的赛里木湖,真的能让你忘记一起烦恼。静静的静静地心沉淀下来。

第八天 赛里木湖的日出 & 那拉提草原

早上的赛里木湖边,等待日出的到来。

咸蛋黄,我们又见面啦,这里的日出大概在7点半到8点,早晨还是比较凉的。需要多穿衣服。

看完日出,我们又要向下一站进发,那拉提草原。

下午近傍晚的时间,我们到达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那拉提的版图也十分的庞大,从东到西,由空中草原、国家森林公园组成。我们来到的是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这边。这次真的是突出户外组织的特点,领队带着我们抄近路爬野山到达“”天鹰台“,看我们浩浩荡荡的行军队伍。

走在野路上,看到的风景真的不同。草很浓密,空气好、天蓝云青。

阳光洒在草地上,给人一种暖洋洋的感觉。真想躺在这里静静地感受温暖,其实紫外线还是很强的

终于在太阳快落山之前,我们到达天鹰台。这就是天鹰台标志性的地标。从地图看,我们只爬了很小一段。那拉提景区真值得多玩几天。去空中草原那边再看看。一定更能体会草原风光。

落日的余晖和夜晚的星辰,仿佛就在一瞬间转换。天一下子就黑下来了,我们在黑暗中下山,听着四周虫草叫,马儿叫。虽然有点害怕,但也是别样的体验。晚上吹着冷风,在昏暗的路上走着。享受着这种有点孤寂的安静。

第九天 九个太阳--巴音布鲁克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游历了那么多天,早晨我们出发前往有九个太阳美誉的巴音布鲁克,我们会途径库布公路的一段,这里应该属于南疆地界了,库布公路险峻闻名遐迩。很多驴友去南疆必要感受库布公路的惊奇体验。我们只淡淡的领略了一点。到达巴音布鲁克应该是这几天行程中路途最近的一个,预计中午就可以到,但是天意弄人呀。在路上遇到前面的的牛粪车翻车啦,导致道路拥堵,根本无法行进。车里面顿时变得闷热。很多人都下车去乘凉,无聊的时光就体现出人多的好处,大家在领队的带领下开始做游戏。各种大冒险创意层出不穷,让大家在欢乐中不知不觉的度过着漫长的堵车时光。我们在等待中已经失去信心。认为今晚我们都有可能在这路上度过,不过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耗时三个多小时,终于道路通了,我们也在傍晚时分赶到了巴音布鲁克。还是没有破除看落日的魔咒,哈哈。

巴音布鲁克的特点是如果在没风的情况下,蚊子特别的多。你只要停下来拍一张照,身上就落满了蚊子。所以到这里来,真的要全副武装,捂得严严实实。在这里风景真的很漂亮,但是因为蚊子却挡住了我们拍照的脚步,我想这是我此次旅途中唯一一个希望找人多的地方照相的景点。

九个太阳渐渐的显现,说是九个太阳,其实就是利用光在水中的折射,这里是九曲十八弯,在落日余晖下,在湖面中可以看到九个太阳。但一般能看到5-6个就已经很不错啦。

在这里让我想到一部电影《等风来》。风来了,蚊子就走了。风来了,吹散了乌云,我们才能看到九个太阳。巴音布鲁克是个神奇的地方。唯有等风来,你才能看到美景,才能拍出美景。

第十天 和静县休整

行程要接近尾声了,经过那么多天的长途跋涉,身体已经感到疲惫。今天我们以休整为主,途径到和静县,我们就开始自由活动。和静县是一个很小的县城,跟一般的小城市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这里我很少看到公交车,路上基本上都是出租车和电瓶车。小县城不大,我们只是在街上走走逛逛,买点水果。离开家那么多天,每天都吃着拌面、大盘鸡等新疆饭菜,突然特别怀念饺子,于是我们大众点评搜了一家饺子馆,味道不错,点了一盘凉拌金针菇,给的那个足量呀,都够两盘的了。想想北京吃的不是黄瓜丝,就是给的少。体现出新疆人民真的挺实在,给的分量都很足。

第十一天 吐鲁番 &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

经过一天的休整,身体恢复了很多,接下来我们就要去最最炎热的吐鲁番啦,说道吐鲁番一定会想到火焰山、葡萄干、哈密瓜等等。这些都是吐鲁番的特色。由于天气炎热,我们没进入火焰山景区,只是在外面拍拍照,只是照几张相,就已经感到脚灼烧的感觉。如果真的走进火焰山,就像进入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了吧。

吐鲁番的另一大特色就是葡萄干,这里因为天气炎热,昼夜温差大。晒出的葡萄干格外的香甜。所以来到吐鲁番一定要看看葡萄干的晾晒过程。我们去了葡萄沟,看到了晾晒葡萄干的架子。葡萄的香气飘香四溢。真的是一方水土能养一方人,别看这个地方那么的炎热难耐,但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也很幸福快乐。

领略了吐鲁番的炎热,接下来我们就要去挑战沙漠了,新疆的沙漠也是相当的多,我们只是去了一个小小的沙漠地带,以后有机会能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看看,感受一下。走在沙上的感觉跟走在水里似的,阻力大,很费力。但这种柔软又让你特别想去踩。第一次看到沙漠,我是相当的喜爱。非常喜欢沙漠的感觉。在沙漠中玩耍非常的开心。

沙漠之友---骆驼先生,非常可爱,佩服它的生存能力。

落日中的沙漠,一点都不感觉到突兀,而是感觉很柔和,很美好。

在沙漠中拍照可以激发很多创意和灵感,拍出很多奇特的照片,有意境,有诗意。

第十二天 回到乌鲁木齐 结束北疆之行

行程就这样的结束了,我们最后一天回到乌鲁木齐。这十一天的路程,大家一起玩耍十分的开心,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司机师傅是个会唱歌的内蒙大汉,刚开始觉得挺凶的,后来发现是个能歌善舞,又非常风趣的人。领队诗诗一路上非常的贴心和照顾我们,大家非常愉快的度过了这次旅程。马上要回家啦。即开心又伤感,新疆是个好地方,以前对它的负面消息太多了,但经过这次游玩深有体会,挺安全的,特别是夜爬那拉提那天,真的可以用深山老林,荒山野岭来形容,但是我们也安全的回来了,说明新疆的治安还是挺好的。这里的人们跟风景一样的纯净、淳朴。大自然的魔力就是能够净化人心,从这里的自然风貌就可以体现这里的人心。都说西藏是静心的地方,那么新疆可以用养心来形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