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小尾巴游云南-一家三口自由行游记(昆明-西双版纳-大理-丽江-玉龙雪山-泸沽湖)

yeziaiyezi LV.5
2016-11-30 17:05 622/8
  • 出发时间/2016-09-19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这应该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自由行出游,去年老公单位组织去厦门,跟着团走,带小朋友算比较省心,今年完全靠自己了!

以省钱为前提,又要玩好的标准,先做了下功课,简单制定了路线:昆明-西双版纳-大理-丽江-玉龙雪山-泸沽湖-香格里拉(后来时间太紧,没去成)
路线订完,商议一下没问题,就让我家男主提前10天左右把假请好,我便开始迅速按照旅游行程提前购买好机票(我提早半个月就在去哪儿看好机票,选择合适的航班就去各大航空公司注册购买):
西安-昆明 计划2天 石林一天;第二天闲逛翠湖公园和花卉市场
昆明-西双版纳:野象谷和中科院植物园 各一天
西双版纳-大理:计划两天 夜游大理古城-包车环游洱海(计划赶不上变化,后面在洱海多待了一天)

行程路线(机票住宿等费用)

第一站:西安-昆明 15:05-17:20 机票:370元+50元机场建设费+30元保险=450元/人*3
              宿:【广园商务酒店】小西门店 130元左右/晚
              计划两天:石林一天; 第二天闲逛翠湖公园和花卉市场
第二站:昆明-西双版纳:祥鹏航空 7:00—8:00  机票:180+50+30=260元/人*3
              宿【景洪英伦E家格调酒店】含接送机  80元左右/晚
              计划两天:野象谷和中科院植物园 各一天
第三站:西双版纳-大理:祥鹏航空13:30—14:25 机票:310+50+30=1170+支付手续费11.7
             宿大理古城外的【心灵雅居客栈】95元/晚
             计划两天:夜游大理古城-包车环游洱海 宿海东大理聚喜精品酒店】215元/晚 房型-阚月
             (后来计划有变,在大理多住了一天,续住聚喜 价格269元/晚)
第四站:大理-丽江的交通工具是绿皮火车,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很方便,所以提前一天购票即可。
              计划五天:夜游古城—玉龙雪山一天—泸沽湖两天—香格里拉两天
              丽江这一大站的住宿都是提前一天订的,赶在10.1前,价格还可以接受,10.1当天就起价双倍了,所以旅游还是淡季好,后面游记会细说这边住宿。
             以上计划在游玩过程中都有变,不是天气原因,就是时间不够,后续都会说到。

第一站:昆明

小妞儿第一次坐飞机格外兴奋!
对的,第一次坐飞机!
两岁半以前都带她在周边游,两岁半后最远的旅程就是厦门,也是坐着火车长途跋涉,因为单位组织也就跟着一起熬了
这次出行前小妞儿就一直问什么时候能坐上✈,今天终于如愿飞上天空了。
上了飞机,她的眼睛基本没离开过窗户,看着湛蓝的天空,又看到厚厚的云层,小嘴巴不停地问东问西

因为是下午3点多的飞机,到了昆明机场5:30左右,机场大巴到昆明小西门大概一个小时,票价25元,1.2米以下小孩免费。
到了小西门,转辗到宾馆,也就该找吃饭的地方了。你问我为什么订下午这个点的飞机?答:因为第二天机票涨价,so...省钱嘛
酒店是我家男主订的,我只全程关注洱海边的房子,一见到宾馆大门,我心里有点小情绪了。因为从下大巴的地方要绕很大一圈才能找到这里,宾馆在民宅里,看起来真的有点Low...
我之前明明看到布丁酒店小西门店在大巴站附近,男主看评价不好,果断换地换到这里感觉也是一般啦~

不管啦!订都订了,吃好才是关键!我们来之前找了几个昆明美食帖,按照小西门附近的看,搜到了云南大学后街的小吃街。这条小吃街晚上很热闹,有各种摆摊的,围巾披肩,手机壳等,价格不贵,看上了个斜肩小包30元一个,没买,行李比较多,怕没地儿放。
先找第一家:胡九小吃 像快餐店 如帖子里推荐的:水果冰粥、玫瑰凉糕、凉拌米线、酸辣粉都各来一份,给小妞儿要了一份洋芋炒饭。冰粥可以不要冰,女生吃起来刚刚好,水果的清爽带着淡淡的玫瑰香味,吃起来很爽口,我和女儿火拼了一份。
这家小吃基本上都很合口,除了洋芋炒饭一般般吧,因为我是真的不喜欢土豆....

这边非常喜欢吃鸡脚和鸡脚筋,夜市里看到这边特色 【舂(chōng)菜】,就是把各种小菜放在一起,加调料捣在一起吃。第一晚我要了一份芒果的,15元很大份,但是芒果是青芒果,带着柠檬的酸,真的算上加酸,没吃完扔了。第二晚,我学着当地学生要了一份到鸡脚和鸡脚筋,加了青柠汁和小米椒,嘿!一个字,爽!那酸辣劲,试过就知道!

Day 1:石林

第二天早上,计划去石林的,结果半夜一直下雨,心想着完了,去不成了!
于是决定先去解决早饭,又跟着帖子去找了附近的【英凤烧饵块】
云南之前,真的不知道饵块是什么,吃过之后立马觉醒,就像我们常吃的粘糕,本身对这个无感。
要了一份芝麻酱的,一份咸口的
芝麻酱很浓,也很甜,真不喜欢空腹吃甜食;又尝了咸口的,我已无话可说,有点臭,总之是吃不惯。
尝尝就好了,但还是饥肠辘辘的感觉。于是看到一家小吃店人还挺多,就进去点了一份小锅米线和饵丝。
不知道是不是放臭豆腐了,吃了几口还是放弃了。
出了小吃店,雨停了,我和男主商量一下,决定赶紧前往石林。已经9点半了,从市区坐公车到客运站要一个小时,再从客运站坐到石林的大巴还要一个小时,时间很紧,还好头一天去宾馆附近的沃尔玛买了些干粮,收拾了一下,就出发了!

云南旅行中,带小孩的家长购买大巴票要向售票员说明,机打票上会注明有免票小孩,不然司机会让你重新去购票台确认

因为下雨的缘故,到石林的人不算很多。我们没有请导游,都是随机蹭导游
到后面到小石林看阿诗玛石头的时候,连导游都说,要照相留念的赶紧照,要不是今天下雨,平时根本没地儿照

下图就是阿诗玛啦!看这天一直阴郁的,还好游完了大小石林

刚看完阿诗玛,也就意味着石林行程结束,老天就下起了瓢泼大雨,也很庆幸,老天今天也算是很给面儿,让我们没有遗憾的离开石林

石林景区这边其实食宿很方便,有去机场的大巴,有宾馆,也有去九乡的大巴。价格就不清楚了,景区里应该消费应该不低,倒一杯热水要2元,如果行程比较赶的朋友可以考虑在这边住一晚。离这边最近的客运站也有去机场的大巴,10元一位。

回到这边的公交站,坐22路公交原路返回,在云大的后巷下了公交,还是去了昨天的小吃街填饱肚子。
今晚找的小店叫【哪吗】,进去一股藏味就扑面而来。
上了二楼,上面是直不起腰的阁楼,灯光昏暗,环境很差,脚底下有很多上波客人丢弃的垃圾和纸巾,有想逃离的念头,为了帖子上的美食,就安静就坐了。
点了热推的 特色炒牛肉 和金沙玉米  如我所料,味道一般,特色炒牛肉就跟饭馆里的孜然羊肉一样,金沙玉米湿湿的,没有惊喜,我更喜欢北方人饭馆里被鸭蛋黄包裹着炸过得脆香的味道。
还好在街上买了一份越南春卷带着,不然我家小妞儿要饿肚子了。
越南春卷很像肠粉,包裹着碎碎的菜馅,沾着配好的料汁,女儿很喜欢,买了一小份基本被她干掉。

路遇特色书店,小妞儿要进来补充下精神食粮

没吃爽,到车站路口经过【菊花米线馆】又点了一份过桥米线,喝着热热的鸡汤,算是对胃的一种安慰。

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Day 2:岔街花卉市场

第二天,依然中雨,哪也去不了,早餐就在宾馆把昨天剩的干粮-面包、火腿、酸奶等一一解决。
原本计划的翠湖公园眼看着去不了了,就把花卉市场当作今日的目的地。
昆明有个很大的斗南花卉市场,来云南之前就一直心心念念的要去。可是斗南花卉市场在郊区,有些远,又下着大雨,我们就改去了市区内的拓东体育场附近的岔街花卉市场。离宾馆不远,两三站经过金马坊,就下车逛了逛,先找了攻略里热推的一家傣味餐厅【多哥水傣味餐厅】做午饭根据地

这个傣味我真心吃不惯,点了热推的烤猪皮,烤三线肉,柠檬鸡,菠萝饭。
烤猪皮那口感像啃皮带,味道就像我们烤串的味道,沾着料汁的味道我也是醉了....干吃还好吃些,吃几块就腻了,烤三线肉同样的味道。
这里面也就是菠萝饭还是合我口味,软糯清香,其它不推荐了,仁者见仁。
本着不浪费的原则,还是吃完了。小妞儿全程也就只能吃个菠萝饭,同样对肉不感兴趣。
出了餐厅,雨越下越大。
走到金马坊路口的桥香园,进去躲雨的同时再抚慰下煎熬的胃,依然点了一份米线,一家三口,喝着热热的汤,等着雨可以变小...

待雨小了些,在门口的公交车站坐上了去岔街花卉市场的公交,很近,两三站的样子就到了。
这是一个室内的花卉市场,一层全是各种花。
告诉自己:我只看看....

很喜欢绣球花,问了问,有10元一支的,5元一支的,越往里走越便宜,最后一家直接说10元三支!!
好吧,没忍住,买了三支!
再一问,玫瑰10元一把,真是便宜啊!淡淡的紫色,浪漫的颜色,忍不住又买了!剁手党啊!!!
还买了一大把干花满天星20元...
我家男主先开始一直在做我思想工作说"花虽然便宜,可是没地放啊,明天还要坐飞机去版纳、大理等地方,鲜花会死的....blabla...."
看劝不住,就改口说,“买吧,买吧!当我送你的!!”
乖乖!太会捡便宜了吧!不买了!

如果昆明作为行程的最后一站就好了,我就可以任性的买我喜欢的花了,这里还可以打包托运,很方便!主要鲜花的价格真的很便宜!

满心欢喜的逛完花卉市场,天气依然不好,就匆匆的回了宾馆。
回到了宾馆,抱着鲜花看呀看,出不去,干脆在宾馆里照相玩算了。
我和小妞儿抱着绣球花各种拍....

晚上,雨小了些,一家三口出去觅食。
因为明早7点的飞机,当时下飞机问了机场大巴的工作人员,她建议我们早上4点左右打车去机场,要预留一个小时的登记检票的时间,说提前一个小时停止检票,从小西门到机场也需要大概一小时,时间较赶,起的还要比鸡早…
好吧,明早的干粮要准备好。
去了嘉华饼屋,买了它家热推的:经典鲜花饼28元/袋,真的很好吃,满满的玫瑰花,清甜不腻口;还有云腿小月饼,月饼里的云腿丁儿肥瘦相间,咸中带甜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当时以为是7元一盒,没想到结账时,说是按两卖,一盒下来30元左右。它家的各种小点心要比好利来等便宜多了,挑挑拣拣买了几样。

小吃街逛了逛,找不到想吃的东西,又去了胡九小吃,依然点了最爱的冰粥和玫瑰凉糕

从胡九出来买了一份舂菜(捣鸡脚和鸡脚筋15元)带回宾馆当零食,我是哭着吃完了,深夜半天睡不着觉,因为胃一直在烧
味道有点像泡椒凤爪,蛮好吃的。

第二站:西双版纳

头一晚在滴滴上预约了个车,早上3:30起床,4:00师傅准时到,带着我们赶往机场。
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到了机场,在机场里吃点东西,等着6点工作人员上班,办理托运行李。
关于祥鹏航空:我们订的祥鹏航空是不提供免费托运的,40元5KG,80元10公斤以此类推吧大概就是这样。
我们前一天已经分拣了行李箱,我背个普通双肩包,我家男主背的35升的双肩包,鲜花可以抱上飞机。
待托运行李时,行李箱11公斤,超过10KG,按120元收费。
其实,飞版纳有瑞丽航空和祥鹏航空,如果差价不是很多的话肯定选择瑞丽航空了,瑞丽航空可以免费托运行李,但好像没有版纳飞大理的航班。

Day 1:曼听公园 总佛寺 滨江夜市

到达了版纳是早上8点多,订的酒店有免费接送机服务,要提前一天电话联系好。
接机师傅很好,跟他聊了聊我们的行程,他热情的给了我们些建议。
原计划今天是去野象谷的,师傅说野象谷其实没有什么野象,去那大都是看看大象表演,路程也较远,上午如果比较累,不如下午去曼听公园玩,距宾馆不远,走路10-15分钟就够了。
说实在的,早上起那么早,确实也没有很大的心劲了。
版纳的机场离市区很近,貌似15分钟左右就到了我们的酒店,当时到宾馆还没有空房间,在前台那简单洗漱了一下,一家三口就走路去了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门口在打椰子,真想说给我来一个!
到了曼听公园已经11点多了,大象表演在12:00,我们进公园就一直往里面找
小妞儿一直问“大象呢?大象呢?..."有时觉得她的话好多...
走了20分钟,走到最里面,终于找到大象了。

刚好赶上大象表演暖场,给小妞儿高兴坏了!
要跟大象合影,30元一张;要喂大象吃黄瓜,10元三根,都满足了她。
后续大象表演,还有和观众互动环节,小妞儿都自告奋勇的向前冲!冲!冲!!!

曼听公园最早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后花园。
穿过曼听花园可以进入总佛寺免费参观,这里是佛教信徒的朝圣中心。

从总佛寺出来,途径接机师傅说的曼听附近的水果市场。
买了芒果,菠萝,红毛丹回酒店慢慢吃。
菠萝10元三个,不是很甜,有的很酸,并不是那种迷你甜菠萝;
红毛丹口感一般 10元一斤;
芒果4.5元一斤,比超市稍贵点,但是很甜!芒果真的个大又甜!
不过这些热带水果,吃多了会上火,晚上嗓子很不舒服...

到了酒店稍作休息。
晚上去了滨江夜市,离酒店都不远,走路15分钟左右。
当时下午6点多过去的,还没有太多出摊的,等走到了长长的尽头再返回,各个摊位已就位了。
选了一家人多的烧烤摊,要了香茅草烤鱼、烤豆腐、炒河粉、包烧鸡脚筋。
其中,烤豆腐特别好吃,外焦里嫩,小妞儿不吃辣也跟着吃的不亦乐乎。
炒粉也不错,我感觉我和男主应该一人一份炒粉,不用点别的,就应该很饱了
香茅草烤鱼一般吧,因为之前在云南菜馆经常吃,觉得还没饭馆做的好吃
吃完饭,一边往回走一边逛逛人潮拥挤的夜市。买了好几杯原榨果汁都很好喝,还买了巴拉达(其实就是飞饼),看了看民族服装,忍住没买,酒足饭饱回家睡觉~

Day 2:勐仑植物园

今天计划去勐仑植物园,也就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宾馆后街出来就是滨港国际大酒店,不远处就是沃尔玛,再走几步就是大润发,地段很好。
早上9点多出门,由于出门晚,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吃早点,干脆就去嘉华饼屋买了些面包,早中饭一起装到包里。
磨蹭到10点左右,打了个车到景洪客运站10元左右,从客运站到植物园大巴要22元/人,路程要一个多小时。
提前跟师傅说一下,到植物园叫我们一声。昏昏沉沉的睡了一路,在师傅的提醒下赶紧下车了。
从下车的地方就远远的看到中科院植物园的大石头立在路口,从路口走到卖票的地方大概需要10分钟左右。

进入了植物园,感受热带雨林带来的神秘感...
因为到这边时间不是很早了,我们买了门票的同时把东西区的电瓶车票一起都买了。
小妞儿去之前一直嚷嚷着要坐莲王,到里面转了几圈,找不到卖票的地点,就问了电瓶车的司机,被告知错过了季节,现在不能坐了...
只能遗憾往里走了...

植物园里可以看到孔雀在草坪上优雅的散步。

奇异花卉园中门口的花朵上落了很多的各色蝴蝶,
园中有很多种没有见过的花卉,蹭着听导游讲解,顺便给小孩普及下知识

感受一下浓浓的热带风

小妞儿一直对着含羞草玩个不停....
还有跳舞树,小妞儿也不停的对着树唱啊唱,貌似小树苗动了,貌似是风吹的....

植物上很多的蝴蝶...

坐着电瓶车随拍的景色

最后累到不想说话....
栈道两侧有时会看到蛇...真的蛇...

植物园里面非常大,还是建议早点起床游玩,不然会比较赶。
里面电瓶车只送到大的站点,剩下全靠步行,大人还能承受,小孩子真的一路叫累...
逛到下午5点多,终于到了最后一个站点:原始深林,小妞儿一直在苦叫“不想逛了,不想逛了..."
我们下了电瓶车后,往里走了500米左右,决定尊重小妞儿的体力,也为了赶回市区的巴士,就原路返回结束植物园之旅。

为了赶回市区的巴士,我们出门时快6点半了,游客也都快走光了。
出了大门不远处,有卖水果小吃的小摊贩,当时入园前在这里买了两支小菠萝10元,贵点,但是很甜很好吃。
再次经过水果摊时,老板剩的三盒水果仅要了10元钱,外赠了我三支小菠萝 。
一天没吃好,回去的车上水果吃的饱饱的

买了水果继续往前走,快到我们下车的路口时,发现有回市区的巴士迎面开来,刚好坐上。
貌似这个时间点,回市区的巴士司机都会开车在景区门口绕行一圈拉回市区的客人。

到了市区都8点多了,打车到了大润发赶紧找晚饭吃。
去了椰德纳,版纳好像还有个很有名的叫“耶德纳”的餐厅,名字读起来都一样。
不管了,已经没有力气去找美食帖上的热推餐厅了,先填饱肚子再说!
盖饭的口味还可以,感觉好几天没吃米饭了,想念啊!!!
要了两份盖饭,给小妞儿要了份馄饨,被她吃的汤都不剩!

凉粉还是捣鸡脚的口味,酸辣口,实在太饿了,对这个口味免疫了....

回到宾馆,联系了前台先确认了第二天送机事宜。
待回屋子之后,吸取了上次祥鹏航空的教训,决定再分装精简行李。把分量重的放进背包,这样分减下来,行李箱很轻了。(上飞机称重刚好80元,省了40元
下一站就是大理了!
我的绣球花和玫瑰花待了这么几天也必然枯了...所以只带走了满天星...

第三站:大理

Day 1:夜游大理古城

早上妥妥的在德克士吃了早餐,其实想想带小妞儿出来玩这几天,真不如她在德克士玩的开森
上午11点多,旅馆司机过来接我们去机场,路上我一路叮嘱小妞儿上飞机要睡觉,不然晚上没精神游古城。
小妞儿很听话,上了飞机就跟我说:“妈妈,我等飞机飞上天了,飞过了云彩,我就睡觉!”
本以为她在忽悠我,没想到她真的说话做到,飞机上到了云层,就真真的头一斜的睡着了!瞬间觉得好乖啊!
发一张她睡觉的样子,好想笑...

下了飞机,真的要偷着乐了!报的雨天,竟然变成了大晴天!
天气好到爆,不过气温还是要低点,还好穿了长裤,再从包里拿个外搭就可以了。

在机场有去古城的大巴,到市区是10元好像,到古城25元。
到了古城,看到阳光从云层中洒落出来景色,真心觉得美爆了...
坐着巴士一路都在“哇,好美啊~”

我们网上订的心灵雅居客栈在古城外,本以为以为很近,但是拿着行李觉得比较累,步行要10分钟左右。
走到客栈门前,有点傻掉,这个客栈门前貌似又要盖房子,挡了半个客栈的光线。
不过老板娘还不错,给我们免费升级到二楼的视野较好的房间,能看到这整条巷子。
下图一是原订的房间,窗户刚好对着施工现场
下图二、三、四是升级后的房间,风景好太多了,整体都很干净,屋子空间很大。
感觉巷子里游客少,客栈里没见到住宿的游客,带小孩图个干净和安静,除了被子感觉有点潮,总体满意。

这家可以上到楼顶,不过楼顶没有任何装修,拍拍日出可以。

放完行李,准备去大理古城。
随口问了问老板娘明日包车游洱海的事情,400元一天,随时停车。
我们在攻略上看的是300左右,所以打算再去古城里找青旅社碰碰运气,看有没有拼车的。

比较有名的炸乳扇,所有的奶制品小妞儿都爱吃

醉芒或泰芒都是一样的,芒果沙冰加奶油再加大片的芒果肉,看起来超爽!30一大杯!

古城里的城楼上拍的景色

古城里的麦当劳也很有古韵
从这条巷子进去,有一家青旅社,前台是位美女。
向她问了问拼车的事情,她说:我们来的比较晚,拼车的已经没有了,得等第二天才能知道;还有一种就是拼车去双廊,好像30一位;另一种包车游洱海是350元一天。价格都还比较合适,所以我们就留了青旅的名片。

大理电影院门口的广场上,聚集着热爱广场舞的大妈们!

大理古城基督教堂,2008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走到这里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
后来才知道,大理古城其实有两座教堂,除了这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礼拜堂外,还有一座白族天主教堂,据说是中国十座最美的教堂之一。因为时间关系,教堂已关门。
后来没有发现几家青旅,天黑后古城竟然停电了...我们只能抹黑走路,巷子里,酒吧里,都是摆着蜡烛做生意的,看起来也别有一番情调。

我觉得地球人已不能阻止大妈们对广场舞的热爱了,带着民族风的酷炫民族广场舞!

Day 2:包车游洱海

早上老公去顶楼拍了拍日出,大理早晚温差很大,早上要穿的很暖。
然后我们吃了点早饭,收拾一下,9点钟司机准时楼下接我们。
我们带着行李,带着干花,带着娃再一次出发了。

大理古城出来不远处就看到了金黄的稻田,不一会儿就到了才村码头。
才村码头有很多有情调的小客栈,只是路道过窄,人很多,我们就没下来停留拍照。

大理地图

从才村到喜洲的一路,一路都是大片大片的金黄稻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仿佛油画一般,美不胜收。

还有一些私人花园,入薰衣草园、向日葵园,照相都要收费10元,我觉得都不如沿途风景美。

过了才村一路走,忽然看到了海,司机告诉我们可以下来拍照。
看到人多,海面有很多的海藻,所以就随便捏了两张,因为后面还会有更多的海和湿地,不急不急...

上了车继续走,没一会,看到路边停放着一些辆车,看到有拍婚纱的身影,立刻决定下车照相。
婚纱跟拍取景的地方都不会错,不管会不会拍,跟着凑热闹

小妞儿看我脱鞋踩水,也要光脚踩水,禁不住她不停的问“为什么妈妈可以踩水我不能踩?”
没办法,只好同意给她脱了鞋感受一下水的冰凉。
并且小妞儿非常气愤的问“为什么老给妈妈照不给我照?我也要照! 我也要照.....”
好吧,小妞儿,你赢了!

小妞内心独白:我表示不服!我也要摆!

这个地方照相花费了不少时间,人也越来越多,我们看着大堆的人涌过来,就跑上岸坐着车去了下一站:海舌公园。
到海舌公园地点后,让小妞儿坐着马车送到了海舌公园门口。
门口有辫小辫的,10元6根,官方价格,小妞儿也心心念了一路了,就如她意挑了6根彩绳编起了小辫。
门口会有卖干花鲜花的,可以拍照用,还有买喜洲粑粑的,当时已经11点多了,有点饿,买了个尝尝,个人对猪油味很敏感,所以觉得一般。

一进来,两侧的翠绿的竹林带来的一丝清凉。
小妞说歇会儿....
说实在的,大理温度虽不算高,但是光照太强,暴晒下皮肤真惨不忍睹,出来之前还忘了抹防晒。

总是抱怨给她照相少的小妞儿,一给她认真照相,倒不好意思起来。

沿着湿地河边走,总能看到白色的贝壳或者螺壳,小妞儿这一路捡一路掉...

湿地边的树都被游客们各种拍照玩坏了,我们也跟着凑热闹

海舌公园的尽头,让我和女儿坐在树下说下悄悄话吧

我们一路寻找夫妻树,才知道夫妻树在海舌公园外的稻田间。
在路边就远远的看到拍婚纱照的,我们也就不到近处打扰了,在中间的田埂上远远的照了一张

从海舌公园出来,我们的下一站也就是喜洲了。
到了喜洲也就是下午1点半了,时间过得好快,一上午感觉眨眼过去。
其实我们对古镇不是很热衷,大都是卖东西小吃的,除非体验民俗风情。
于是我们去了喜洲逛了逛决定当做午餐地,买了喜洲粑粑,有甜和咸口。
甜口一般玫瑰花酱,咸口就是肉末的。
不过咸的我一口没吃,因为我吃了甜口发现猪油味较重,我对猪油有点抵触。
我就要了份鸡丝凉米线,挺合我口的,咸甜中带辣;又给辛苦的孩儿她爸要了扒肉饵丝,食肉动物,带点肉还是有力气

酒足饭饱,我们就往大家都向往的双廊方向走。
沿途风景依然宜人

双廊的交通真的很不便,我们的车到双廊那边,大路在修,司机说开车不能进,说直接拉我们到小普陀好了。结果通过小普陀的老路不通,又折回高速口,高速口又不让进,没办法,只要原路折回到比较远的路口找另一个高速口,所以司机大都不愿意跑这趟,大概觉得费了不少油钱。
如果时间宽裕,自己带驾照的话,可以租个SMART环海玩两天。
不是自己开车,还要考虑时间问题,多少有些不便。
环海双廊是玩不成了,只好直接让开车到海东

因为临时看了个帖子,看到大理的洱海月湿地公园,都说很意外美景,所以,把行李放到了海东的客栈,就匆匆的跟着车又回到了大理海东这个位置看地图便知,离大理机场和市区较近,不过行车也得一个小时的路程

到了洱海月湿地,其实有点小悔,因为沿途的风景已足够美丽,这里有点像北京的奥森公园,奈何天色已晚,确实不必赶来特意的参观。
我们赶着天色渐暗光线不足照了些照片,就赶紧打车赶往客运站,结果最后一趟回挖色的车刚刚走,就晚了几分钟。

洱海边总是能看到正在修建的客栈,我们订的这个酒店乍一看有些失望,连个指路牌都没有,还好有个小哥下来接应了一下。

我们在海东订的大理聚喜精品酒店应该是旅途中最好的客栈了,环境和服务都很好,早上管一顿早点。

Day 3:海东<—>双廊

当清晨一束光照进来,面朝大海,大口的呼吸新鲜的空气,一切都觉得值得...

早上酒店提供早餐 白粥 鸡蛋 馒头 小菜,我觉得足够好!
因为说实在的,出来这么多天,觉得各种食物都不如一碗白米粥吃的香,吃的饱,吃的实在了!
一家三口吃的饱饱的,就准备出发了!
头一晚已经问过酒店老板,下面就有租电动摩托车的,不过稍贵,一辆80元骑一天,而在双廊租的话,一天50元。
毕竟海东比较偏,多有不便,有总比没有强,跟租车老板砍了砍,两辆150元成交。

早上的海东,景色超美~
沿着干净的公路环海而行,微风拂面,一路的美景尽收眼底....

忍不住停下了摩托车,沿着小道下来,踩着海边的礁石就在这里静静的吹吹海风~

骑了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到了挖色镇,这里有早市,也是离海东最近的平价小超市。
这里有个最出名的经典拍照景点,就是这个旧码头——长长的青石板路,在海浪的拍打下,时而与海融为一体。
远远的看到拍婚纱的新人,我们也是为此而来,兴奋的冲向了这条通往海中间的路。

为了防止鞋子泡水开胶,就把鞋子脱掉放在我原以为很安全的青石板上,结果没想到猛地一个海浪拍打过来,自己差点滑倒,鞋子也被无情的冲进了海里....
孩儿他爹也紧紧的拉住了小妞儿,想想真是有点危险...

这张被海浪拍打了一个跄踉,表情也不忍直视...
我们也赶紧离开了这里,到对面的超市先买了双拖鞋先穿着,又在集市上吃了些小吃,中午饭就这样对付了。

从挖色到双廊这条路上,很多的湿地,拍照也很好看

因为我们要赶去双廊,昨日又沿途看了风景照了相,所以一路上没有太多停留....

我们大概到双廊都一点多了,到了双廊其实有点傻眼,因为双廊的小路本来就不宽,修管道几乎让我们无路可走,骑着在镇上走了一圈,看着糟糕的路况影响了心情,就去找双廊照相的标志地:海地

七拐八拐的找到了这里,貌似不是海地,但是布景也都差不多
小妞儿一路困乏,哭闹着想睡觉,我们也就在此停了下来,把她带到了半球秋千这给她照相。
这里照相收费5元/位,我跟老板说,我们一家三口10元吧,老板也乐呵的答应了。

让路人帮忙捏了几张全家福,拿回来看都有点斜,不过开心最重要!

在这照相一定要多按快门,没有时间挑哪张好坏,再加上照相的人颇多,还要等待,所以一次直接照够...
海边照相照完都三点了,光照强烈的时段快过去了,我们还要在天黑前赶回去。
可能是有点乏了,杨丽萍的月亮宫我们也无心去找,我们觉得这两天的风景看的已经足够美了...无心在这里多做停留,这样的心态就骑车往回赶路...

路上的风景让我们停留了太多次,多个开的茂盛的三角梅~

途中的船厂,又一婚纱写真拍照圣地

又回到挖色,到这里已是快6点了,决定在这里解决晚饭。把摩托车放这里的一个店铺充电,一个车10元。
早市已都撤走了,只好往里走一点,第一个路口有家小馆,看有客人吃饭,便在此也坐了下来。
这家店没有菜单,都是应季时蔬和海鲜。
老板兼厨子,让我们看大众点评或者看图片点菜,我们网上一搜,果然大众点评有他家。
点了最热的银鱼煎蛋,酸菜洋芋,螺丝换成了爆腰花,还点了一份丝瓜尖。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饿了,觉得都很合胃口,四个菜,三份米饭 一共花了123元。

吃完,在平价小超市买了酸奶,饮料和零食就继续骑车上路了
落日的余晖映衬下,走走停停的回到了海东的酒店

第四站:丽江

Day 1:丽江

头一晚定了今天下午3点多大理丽江的火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孩儿他爹更倾向于坐大巴,说大巴可以直接到丽江市里,火车下车还得倒车。
我怕小妞儿晕车,还是决定坐火车。

酒店的天台,海风让人清醒

离开酒店,就在酒店对面的路边等挖色到市里的大巴,在等大巴的时候,玩起来丢石子的游戏。

酒店的经理临走送了我们的一份小礼物,感觉很暖心。

大约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来了辆大巴,我们招下手,便坐上了去大理客运站的车。
再见了美丽的海东,再见了大理...

火车站离客运站不远,在外面饭馆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在火车站等车。

我们发往丽江的绿皮火车,都是卧铺车厢,一个卧铺坐三个人,靠窗的加座可以随意坐。
上火车之前,三只熊客栈打来电话问我们的行程,说可以安排司机接应需50元,我们刚好省去了找客栈的麻烦,就同意了。

三只熊客栈是在四季客栈的旁边,小路上去,这里也在修管道,带着小孩和行李真的有些不便。
到了自己的客房,床上摆着好几只小熊,深得小妞儿的欢心。
说实在的,客栈环境一般,陈设大都老旧,房间灯光很暗,感觉比较压抑,还有一股淡淡的霉味...
客栈的老板一直问我们的行程,我们想第二天去玉龙雪山,他总是推荐我们参他们的团,说纯玩无其它购物景点,一人540元,小孩收100元占座费。
我们觉得较贵,先推脱了。
决定先修整一下,填饱肚子再计划。

我们不知道丽江哪里的饭菜好吃,很多都是路边小馆,看起来不太卫生,就搜了美团,看到一家大酒店的团购,98元三菜一腊排骨汤的套餐比较合适,晚餐就这样搞定了。

丽江的夜晚十分喧闹,越是走到酒吧中心地带,越是震耳欲聋的感觉。
带着小妞儿跟着人流慢慢的走进了小巷子

大理的古城相对来说要比丽江的古城好些,没有这么吵。
在我的概念里,现在的古城即是商业地段,所以逛了逛没有什么惊喜,也就往客栈的方向走了。

一到客栈,老板还是追问我们是否参团去玉龙,要提前报名,我们婉拒了。
我们计划第二天闲逛一天做修整,第三天再去玉龙。
我们在各大旅游网站都在找参团信息,没有看到合适的,就翻了翻淘宝,却意外的发现了一家店零差评。我们以为是刷单,但看评价大都中肯,便试着联系了起来,费用是每人450元(包含门票和索道),儿童只需30元占座费,车是蓝色面包车。
其实这个费用算很划算了,当时接站的师傅就告诉我们,包车差不多要200元,当然如果能找到人包车,从市里到玉龙30公里的路,很合适。
玉龙雪山的门票:进山费130;大冰川公园索道180;环保车20 共计330元/人
我们实再找不到一起拼车的人,这个价格也比客栈老板的价格优惠很多,再三跟客服确定无购物点,全程包车,怀着忐忑的心就在淘宝定了下来,后续客服把单据发到了我的QQ上。
后来想到行程推后了一天,酒店还要赶紧再订下来,又赶紧上去哪搜索合适的客栈。
还是找了家新店,叫考拉精品酒店,明天先去看看酒店环境再决定是否入住。
办完了这些锁事,终于能安心睡觉了。

Day 2:束河古镇

早上在四季客栈旁的杭州小笼包吃了早点,这家早点铺子貌似新开的,看起来比较干净。
吃完我们先去看要预定的酒店环境。
走了一段时间,终于到了考拉酒店,是个公寓式酒店,看环境比较干净,房间也比较敞亮,还带厨房,如果想做饭貌似得单加钱,出门在外的,我是没有这个做饭的念头。
去哪儿网站给出的价格是80元,跟老板娘确认,老板娘坚称不可能!说去哪儿网老是乱改她的价格,网上的80元的价格没谈成,说没房了,只有大床房,老板娘让在美团上定了大床房108元。
我们又把计划从泸沽湖回来的日程,也就是10.1国庆节当天的住宿也定在了这家,老板娘要了200元。
当时想想真应该提前在网上定好了再来看,来了再定再谈价格真的很难。

从考拉酒店出来,路口对面就是公交站,我们坐了11路双层巴士,到达福慧市场下车,到停车场乘坐到达束河的蓝色面包车,车费是2元钱,直接到达束河大门口。(一辆车要凑够5个人才发车)
其它街边说是去束河的小贩还是不要信,有看帖子说是会乱拉你到购物点什么的,出门在外还是小心谨慎为好。
丽江这个古镇确实非常商业化,很多无良商家趁机诈骗、威胁游客的事情很多,我们听到的美丽说辞不一定就是真实的。

到了束河古镇门口,被要求交40元/人的门票,我一直以为束河不需要收门票

束河古城相对来说,很安静。大理聚喜的老板也推荐在这附近入住,我们考虑到交通及行程,不得已选择了丽江城外。
晃悠了一圈,觉得古城里大都相似,逛着就想回去,不过看着时间都已是饭点了,我们决定大众点评找个推荐餐厅,选定了貌似台湾人开的小馆。
这个餐馆真的让我们好走啊,走了很长一段路,也让我们发现了小巷子里的别有洞天。
不知道是不是刷评的,味道嘛也就那样,尤其是那个蔬菜汤,其实就是南瓜蔬菜汤,一小份要38元,我也就呵呵了....菜谱都是50元左右,西红柿炒蛋30元左右,我真的欲哭无泪...
还好这里餐饮密集,又是淡季,门口会有特价菜,我们就点了两份特价菜,要了一份汤吃了起来。

吃完饭出来,踏着青石板路,穿梭于这些小巷子,每个角落都有自己的风景,每个店面都有自己的风格。

小妞非常想骑马,念叨了一路,最后快走不动的时候,我们叫了一匹白马,送我们一回到束河古镇的大门

马儿在笑,小妞儿在笑

Day 3:玉龙雪山

我们依然在杭州小笼包铺吃早点,安静的等待着蓝色面包车的出现。
待我们吃完,司机师傅也到了。
我左看右看没有看到蓝色面包车,倒是看到一辆越野车
再次确认那就是我们的座驾!司机说临时没有车了,所以安排他的车来接送我们。
心里暗爽!
司机师傅很热心,帮我们把行李放好,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给了我们两大罐氧气罐。
车刚开出市区,天就下起了雨,到了卖景区门票的地方,雨越下越大。
心里又开始失落起来,心想:完了,今天雪山之行算是泡汤了...

这里是甘海子,司机说这里原来有一片海子,后来雪线上升,积水减少以至干涸,于是人称“干海子”。

坐索道上了山,天空依然飘着小雨,不过到索道终点雨就停了,这短暂的路途,真是一哀一喜

头一天已经给小妞打了“预防针”,告诉她爬雪山不能抱,小妞儿听到雪山很兴奋,以为可以看到很多雪,可以堆雪人呢!
我告诉她,等她登顶!再奖励她一支棒棒糖,这是小妞儿的最爱,应该没有小朋友会讨厌棒棒糖吧!
爬山的时候老天更给面儿,还出了会儿太阳。我对小妞儿说”看,太阳公公也出来奖励你,他也觉得你好棒!“
真是感觉小妞儿很棒!很多大人都放弃了,她还要继续登顶!

关于小孩能不能上雪山,会不会有高反,我个人感觉没有多大问题,
我看到还不能走路只能在背带里的BABY,两位超强辣妈背着她们的小baby爬雪山!
因为和老公去过高原,觉得海拔4000多还好!
我觉得这个心理影响很大,你怕了问题就多多,你不怕就完全没有问题,不过也是因个人而已吧。
其实爬玉龙不是很难,已经铺好的楼梯,索道也坐到了大半个雪山的位置,爬到顶要不了多少时间。
两个氧气管对我们来说有点累赘,不过对小妞儿来说多了个新鲜玩意儿,路上爬着吸着,一罐也没用完。

我和她爸称这是“一根棒棒糖的诱惑”

栈道上有雪鹰出没,20元合影,小妞儿对这些一直都无法抗拒。
来吧!和雪鹰合个影

照了相,继续原路返回到索道口。
在这里有个休息站,门口有一小堆积雪,小孩儿们在这玩的不亦乐乎,一块雪能玩半个小时还迟迟不肯离开...

坐索道下来就去坐景区的巴士到了蓝月谷,这里的风景与九寨的风景有点相似,湖水是透明的蓝,依然很美,尤其是雨后的空气很新鲜!
这里的电瓶车就不建议坐了,距离不是很远,照照相,走走停停也就游完了。

在蓝月谷这边,发现了一个双胞泉
我当然不想要双胞胎了,给准备要老二的朋友接了一瓶回去

晚上还是忍不住倒了一点在热水壶里烧热喝,凑个热闹。

回来的路上,乌云盖满了远山,幸运的躲过了大雨,游玩了一天

回来的路上,在客运站买好了第二天去泸沽湖的车票,仅剩最后两张。
司机把我们送回了酒店,我们把行李放好,便出来找吃的。
这是我们在美团上发现的一家“新大陆”!超级便宜的素食自助餐厅!也是我们吃的最好的一顿!
美团上的价格是15元左右,小孩只需10元,大饼,粥,素菜我觉得足够了!一家三口不到50元,吃的饱饱的,关键是小孩子能吃好!不过这家店有时间点的,晚上好像7点就关门了,所以去的朋友要注意时间。

吃完了,走出这个巷子就是个大超市,去里面买了点明天路上吃的水果,酸奶。
旅游这一阵吃面包快吃吐了,本身也不爱吃甜食,就去主食那买了个发面饼,买了火腿肠,买了榨菜,后来证明我是对的!

第五站:泸沽湖

泸沽湖的车是早上8:30的,我们头一晚跟老板娘说好,把大件行李箱寄存在她这里,早上7:00背了必备的物品,吃了点早点,就去了高快客运站。
每个旅客都是按票上的座位乘坐,到8:30开车时,车上才坐了不到10人,我们一路在纳闷,难道有小团没有赶上?
原来,大巴还要开到市中心的客运站接客人,这个客运中心离我们的酒店很近,早知如此,就从这里出发就好了。
开往泸沽湖的大巴司机,是一位看起来精瘦能干的师傅。开车前,师傅给我们简单介绍了下泸沽湖,以及建议游玩的路线,并且他告诉我们不要轻易的相信网上所谓的攻略,要自己去看去感受。如果没有定酒店的也不要着急,下车可以找他,他会推荐一些酒店。
因为泸沽湖在修路,大巴要走9个小时,为了乘客的安全考虑,中间危险的山路会换两辆小巴士来接我们走一段,然后再换他的大巴。
这位司机师傅说他在这条线上开了很多年了,是最年轻的司机,也是最有经验的司机,中间有乘客三次来泸沽湖,三次都碰上了这位司机,这是多大的缘分!
司机师傅讲话言简意赅,建议中肯,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我们的座位在最后一排的角落,小妞儿是个晕车体质,这9个小时的路程简直快要了她的命~
早上吃的饭全巅出来了,头一晚包里为她晕车而准备的塑料袋全都用上了。
出门带的清凉油,给她风池穴、人中、耳后、手腕肚脐一圈,都抹了很多遍。
中午到换车的地方,下车休息了下,小妞儿什么也吃不下,就喝点酸奶,吃了个火龙果,结果在换大巴后又都巅的吐空了。
颠颠吐吐的终于到了景区买票处,我们也可以下来透透气。
按照司机师傅的指点,来到了可以拍到泸沽湖全景的观景台,司机为我们去买门票。

拍完全景,我们都上了大巴,大巴又开了十几分钟,终于到达了终点,也就是泸沽湖的客运站——大落水村。
下了车,先去买了返程的车票。为了方便返程,我们的客栈也在大落水村定了下来,在【去哪儿网】上搜到的【青瓦花楼客栈】,上面写着如果订房,要先打电话确认。我们在头一晚电话联系了下客栈,老板让在美团上下了订单,不以【去哪儿网】为准。

这个客栈离车站算比较近,可以在客栈内点餐,老板给做。

我们经过了一天的颠簸,不想外出找吃的,就在客栈内点了面,米线,炒米饭,味道很一般,还好早有买好的火腿肠,榨菜,饼子搭配着吃才吃的饱。
这个客栈的水是浑的,喝水就要买矿泉水喝了。

晚上凑热闹参加了这里的篝火晚会,8点开始,9点结束,入场费30元/元。
前半场摩梭青年美女演示不同的舞步,后半场是游客自行加入手拉手跳篝火舞。
主要是带小孩体验一下,节目不是很丰富,摩梭女孩跳舞比较糊弄,如果想跟着跳,最好拉着摩梭小伙儿的手,他们会教你,跳的也比较有劲,这样跟着跳才会有意思。
最后还有对歌环节,好像只有一位游客小哥很欢快的对了几曲山歌,笑翻了全场!
真希望大家踊跃参加啊!气氛不是很浓烈,后续和这些姑娘小伙儿合影就结束了。

玩完别忘了去超市买了些瓶装水回去烧热水喝
回来时,客栈已亮起了霓虹灯。有对恋人刚环湖回来还摩托,和他们简单聊了两句就回房休息了。

清晨的泸沽湖,好似还在熟睡的婴儿一般静谧唯美。

我们顺着湖边骑行,感受清晨清凉的微风,感受晨光一缕一缕的穿过云层带来的温暖。

忽然发现了这个被格桑花包围的小木屋,怎么拍也拍不出它的美丽,浪费了很多快门

走走停停的到了四川
再骑了不久,就到了可以看到里格半岛全景观景台,泸沽湖的经典景点。

后面都忘了名了,都很美,我们就这样停下来,然后继续走...

骑行一圈回到了大落水村,找餐馆的时候,发现了这边青旅社兼带邮局的店铺,给朋友寄了张明信片,吃了点饭就回宾馆收拾行李准备赶第二天的大巴。

又坐了9个小时的车返回丽江

丽江的第二天,我们要回家了,拉着行李吃了点早点,打车到蓝天宾馆,坐上了机场巴士。

本来一回来就开始写游记了,中间一忙就一直拖到现在,越到后面忘的东西越多,但总算马马虎虎的完成了。

文笔不好,不喜勿喷。

小姑娘真萌,我以前是跟旅行团去的,感觉与自由行旅游质量比,差远了

2016-12-01 08:24

嗯,自由行相比报团价高稍高,操心多,但是能玩的好些

2016-12-01 08:34

引用 我的千玺 发表于 2016-12-01 08:52:01 的回复:

感觉自由行不错  但是交通是个问题
想向楼主咨询一下云南旅游途中的一些小问题 可以加楼楼微信指导一下吗

回复我的千玺:你在蜂窝上私信我就好,有些细节可能记不清了

2016-12-01 09:00

真美!

2016-12-01 09:05

2016-12-01 10: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2-01 18:2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2-05 14:53

引用 刘晓婷pe 发表于 2016-12-05 14:53:08 的回复:

回复刘晓婷pe:这个行程还是有点赶,根据你自己的时间做调整,版纳和大理丽江不在一条线上,可以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