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有湖美不胜收,湖边有花人比花美

青海湖,是一直向往的地方。据说七月油菜花盛开时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于是利用年休假,带上一家人愉快的出行了。这是一篇迟到的游记,原因比较复杂,有在旅行途中遇到的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有回来后单位变革带来的压力。不过后来细想,旅行是一件快乐的事儿,何必拿不愉快的事情来惩罚自己呢?工作的压力尽管大,也正好通过回忆这一段旅行来释放。由于时间有点久了,一些细节都不是很清晰,选大致的说吧。

此次出行,约上好友一家三口,好友又邀约了他的好友父女两人,加上我们一家三口,一共八个人两个车。老婆和闺蜜一合计,听说青海湖那边饮食不太好吃,又兴奋地带上了锅碗瓢盆,电磁炉,然后一大堆食材,这是要把厨房随身带的节奏啊!加上行李,两个可怜的小轿车后备箱是挤得满满的,一些零食就只好放在后排座椅上,一路下来后排总是凌乱不堪。
7月11日,我们出发了,重庆人出行自然要吃完重庆小面才出发,出去两个星期吃不到了。
第一天就是开车赶路,中途休息,吃自家弄的凉面、卤菜,晚上到了天水,在一家速8酒店住下,快捷酒店没什么可说的,都一个样。美女们带的锅碗瓢盆开始起作用了,躲在宾馆弄了一大锅,旁边超市买几瓶啤酒,怕酒店有意见像做贼一样的搬运工具,大家喜笑颜开,吃得很是过瘾。

青海湖路上的时间远多于看风景的时间,所以第二天的主题仍然是赶路。中午在兰州服务区休息吃午饭,同伴们都吃方便面,我久闻兰州拉面的大名,想到了兰州总得吃碗吧。服务区的兰州拉面不贵,才10元、碗,买一碗,真心难吃,面软没嚼劲,牛肉就更不要比了,还没有方便面里的牛肉大,服务区的东西果然不好吃。然后又是赶路,赶到西宁其实还有点早,在网上找了家家庭旅馆,不过西宁的交通确实头痛,车多,又没有临时停车的位置,好不容易安顿下来,旅馆旁边就是著名的莫家街,但其实莫家街上并没有多少小吃。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一家益鑫手抓羊肉,离住处不远,那家手抓羊肉其实是黄焖的,不是正宗的白水煮,不过味道还是可以,因为点的套餐,上的菜不怎么样。老婆看到旁边有家马忠羊肉泡馍,马忠的羊肉泡馍和西安的不一样,他是馍切好了直接放羊肉汤里,而且那碗好大,如果没吃饭可能吃得下,都是清真馆,要喝酒的就郁闷了,馆子里不卖酒的。

早上起床,西宁正下雨,大雨哗哗,让准备去看美景的我们心里一凉。据说西北雨少,可看天气预报我们这一路雨不少,前途未卜啊!第一站是拉卜楞寺,对于佛教我倒不是很感兴趣,不过都来到西宁了还是去看一看吧。

拉卜楞寺西宁不远,40分钟车程就到了,停车场有点乱,不过看惯了西宁的交通也就习惯了。从拉卜楞寺出来就直赶青海湖,我们走的是下线,经过二郎剑景区到黑马河乡的环湖西路。西北青海湖最美的景色其实是在路上,一路寻找青海湖的影子,看到一个小湖泊以为是青海湖到了,高兴地喊叫,结果走近一看不是。结果真正开到青海湖的时候兴奋劲过了,人也疲了,然后看到湖边大片的油菜花,路边到处停着车,不少游客下去照相。我们下去一问,到湖边是要收钱的,然后想当然的以为前面一定会有更美的景色,所以经过二郎剑景区门口i,一问门票要60元,几个人异口同声说不去。过去了才后悔,因为再往后面走就看不到油菜花了,是看不到青海湖边的油菜花了。进了环湖西路,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可能是视觉疲劳,开车也开累了。下午的青海湖,阳光普照,居然有点热。在西宁穿冲锋衣出来,到青海湖边就脱得只剩一件外套。找到一家旅行者之家的帐蓬宾馆,这里的帐篷宾馆能在帐篷里面看到日出。老板挺热情,我们又拿出一大堆准备好的食物拌了一盆,老板是回族人,猪肉千万不要有,酒可以自己带,还好车上有点啤酒。吃了饭天还没黑,在湖边照了几张相,老板说晚上会有篝火晚会。于是激动地钻进从没住过的帐篷等待晚会的到来。然而这一路注定了我们和太阳的缘份不够,天黑的时候开始打雷闪电,没一会儿豆大的雨点就落下来了。听老板说看日出要早上5:30就起来,于是先睡下吧,篝火晚会没指望了。青海的天气说变就变,明天说不定能看到日出。闹钟5:15准时闹醒了我,听见帐篷顶上嘭嘭的雨点声,就知道看日出无望。还是不甘心地穿好衣服,在帐篷里等,等到6点雨停了,出去看到一副东边日出西边雨地景象,乌云密布地天空露出一丝蓝色,依稀能看到一点阳光。天亮了,雨又下,我们早早地出发了。

青海湖出来,翻过橡皮山,在山顶看到了一大片草原。没骑过马的儿子在我们的强迫下上了马,克服了起初晃悠晃悠的害怕,不一会儿孩子就很高兴了。下山后不远就到了茶卡盐湖景区,到盐湖天气非常好,进了景区,准备去坐传说中的小火车,售票处好长的轮子,又听说火车坏了,后来问保安,原来火车有三个,坏了一个,而且一个小时一班车,还只卖三十张票。算了,走进去,保安说能下湖就行。走了好一阵,下湖,确实有天空之境的美景,不过一是人太多,二是没好相机,三是中午太热。后来才知道我们还没有走到湖中心,只是在湖边,所以景色其实要差一些,只好留待下一次的相逢了。茶卡盐湖出来我们赶到了德令哈德令哈的老严烤羊肉很出名,人很多,烤羊肉串和炕锅味道不错。德令哈的旅馆没有空调,当地人说他们不用空调的。确实晚上非常凉快。

德令哈出来后我们去一个网民推荐的景点,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两个景点很近,门票很便宜,20元包含两个景点,人也很少,景色很美,由于人少也没什么娱乐项目,就是单纯的欣赏美景,喜欢照相的朋友去哪里就很不错。

从可鲁克湖出来我们就直接赶往敦煌,重回昔日的丝绸之路。一路黄沙,路宽车稀,偶有横风吹过,车会左右摇摆。这一路的天气非常好,太阳下就有些晒,赶到敦煌敦煌的交警非常负责,交通比西宁好很多,找到一家悬泉宾馆住下,计划中的月牙泉鸣沙山据说要下午晚点去,不然会很热。等到4点半就开车,从市区过去15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到了月牙泉鸣沙山,进去第一眼的感觉是好多骆驼,据牵骆驼的说有1000多只呢,价格不贵,100元/人,比额济纳旗的要走得远。坐骆驼转了一大圈,顺便坐了一次沙滩摩托,不过没什么意思,主要是沙滩摩托不好控制,老是向一个方向偏,不敢开快了,年轻人可能会更适应一些。骆驼送到月牙泉,其实月牙泉走近看就索然无味,一个很小的湖泊,不过以前在沙漠里有这么一大湖泊肯定是救命之泉了。从月牙泉旁边的沙山"爬"上去(原谅我,真的是手足并用爬上去的),看几个孩子去滑沙,远处的月牙泉像一轮弯月,印在沙漠之中,确实是一颗明珠。从月牙泉出来天已黑了,然后去敦煌的沙州夜市吃饭,沙州夜市灯壁辉煌,人也非常多,集中了西北的美食,不过价格实在是有点贵,草草吃了点就逛敦煌夜市,后来发现也是旁边有条街,街上也有烧烤之类,看档次应该比刚才吃的地方要便宜吧。第二天一早到换票点去取莫高窟的门票,莫高窟的门票包含了电影票和门票,电影票很不好订,如不提前订直接去是买不到的,我们提前了半个多月订票。取票后开车到了莫高窟数据中心,这里观看了两部电影,一部是莫高窟历史,一部是莫高窟内雕塑的简要介绍。第一部是普通电影,对莫高窟有一个初步了解,第二部是球幕电影,给人感觉像是亲身走近了窟内观看,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影片也比较震撼,不时有人偷偷拿出手机偷拍,工作人员看到了都会制止。从电影院出来数据中心有专门的大巴车送到莫高窟。莫高窟门票里含有讲解,大约30人左右有一个讲解员,讲解员比较有经验,讲得很到位,由于保护的原因,一般都只开几个窟给游客参观,其他的都不能参观了。莫高窟参观完后大巴车又送回到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离敦煌市区很近,大约2站路的公交车就可以到。晚上找到一家兰州拉面,也有手抓羊肉,就比西宁的要正宗。

敦煌之后就是往嘉峪关市走,路过阳关、玉门关没有去,据说就是一个小土包,为了节约时间继续赶路。嘉峪关我去年去过,所以这一次就陪孩子们看一看,由于是去过的景点,感觉没什么好说的,草草拍几张照片应付了事。
嘉峪关市住下后,我们计划第二天中午赶到张掖,晚上赶到祁连县。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第二天在离张掖还有60公里的高台服务区,同行的那辆长安车挂档出了问题。服务区的汽车维修是个空头,只有一个小师傅在守门,修车师傅据说是在另一个服务区修车。给张掖的长安4S店联系,人家嫌远不愿意来,没办法,只好我们开车去张掖把师傅接过来,师傅还是比较负责,大热的天在露天下检查车辆,一个多小时候后师傅总算把档挂上车子可以开动了,于是把车开到张掖的长安4S店里。还好,需要的配件店里有,不过要第二天早上8点过才能取车。于是在附近找了家旅馆住下,然后搭出租车张掖甘州夜市吃炒扒拉,因为没吃过,其实和我们这边的干锅差不多,味道一般,旁边那家的羊肉串不错,夜市不大,有一些饮食和特产卖。

早上起床后就到4S店去取车,4S店的人态度好就是效率慢,东一下西一下磨蹭了好一阵才取到车。直接导致了后面的行程缩水。快中午时分到了张掖丹霞地貌景区。时间早还是不一样,这一次丹霞地貌的班车进行了改革,先到一景区,再直接拉到五景区、四景区,最美的还是四景区,这一次在上面仔仔细细地看和照,弥补了上次只看到二景区的遗憾。丹霞地貌出来找了家农家乐吃点菜,顺便休息了一下,然后开始往祁连县赶。这一段路较长,到祁连县的路其实很好,唯一不好地是从俄堡分路后往祁连方向正好是日落的方向,宁夏的太阳光好刺眼,顶着刺眼的阳光开车是种折磨,好在那条路虽不是高速,却也是中间有隔离,不错车,安全系数高了一些。老婆看到一路的住家都有牦牛,就停车随意找到一户人家,有一个老奶奶和一个年轻媳妇在家,车上不是带了电饭锅吗,打了一饭锅牛奶,问多少钱,人家说没卖过,不知道,随便给钱,就拿了20元。一直开到天黑才来到祁连县。安顿下来,老婆不想吃饭,就在旅馆烧牛奶,结果高原沸点低,一下就噗出来,喷得好高,弄得旅馆房间离到处都是,吓得老婆赶紧收拾残局。
第二天一早找吃的,祁连县吃得太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卖面的,味道就很一般了,不过选择太少没办法。吃完饭然后去卓尔山。还没到景点路边已经停满车,有很多油菜花,一问上去还要买门票坐巴士,于是大家决定不上去了,在路边照两张像后就赶往门源门源其实就是路边好多的油菜花,确实很壮观,但由于时间紧要赶路而没有在达板山上照全景就非常遗憾了。出了门源继续前行,一路开到循化县,其实还没到循化县城,看上去有点繁华就以为到了,找了一家奇葩的旅馆,便宜,100元/间,除了那个老板娘颇具回族美女的特色漂亮,其他的就是实在无话可说,100元的旅馆可想而知了。吃饭,当地没有什么好吃的,只好吃面了,吃了个炮仗,其实就是面,很无聊的食品。

早上从循化出来,下午开到若尔盖花湖景区,天色昏暗,大风凌烈,赶紧买票进景区,进去坐大巴车到景点,还没等拿出手机照相雨点已开始落下,然后越来越大,无法再游下去,只好坐大巴车回门口,110的门票就坐了两趟车。来到若尔盖县城,这里宾馆林立,吃得也很多,以川菜为主。若尔盖气温已经很低,一夜无语,雨大,气温只有11度,此刻重庆的亲友们还在38度的高温下煎熬,我们穿上厚厚的冲锋衣在御寒。早上吃了饭就往成都赶。经过松潘,看到买牦牛肉的买了几斤。在松潘吃了午饭,要到汶川的时候遇上车祸堵车,看到大客车一串串的从旁边一条小路拐下去,赶紧跟上,一条山路又窄又险,一路胆战心惊地开,一个多小时后总算回到了正路上。晚上到了都江堰,吃了一顿火锅,穿着长袖长裤运动鞋的我们(已经是脱了不少了)走进火锅店,看到满眼的短袖短裤凉鞋拖鞋,都感觉自己是穿越回来的。第二天回重庆
这次青海行了了很久的愿望,但也有不少遗憾,特别是青海湖呆的时间少,游的地点少,遗憾就是用来弥补的,这为下次去青海提供了很好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