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西部》 - 茶卡 魔鬼城 水上雅丹 哈拉湖 攻略游记 2016年

• 出发时间/2016-09-08

《狂野西部》  - 茶卡 魔鬼城 水上雅丹 哈拉湖  攻略游记 2016年
图/文:blueflying

旅行会让人谦卑,你会知道地球之大,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事、物在地球的彼端发生。见的世面广了,也就不会把自己局限在小格局里,不再愤世嫉俗,与人为敌。所以,旅行永远是最好、最有效的心理治疗方式之一。
——李欣频

DAY 1 西安西宁→茶卡                        海   拔     400m 2295m 3059m
DAY 2 茶卡→德令哈冷湖镇                              3059m 2982m 2780m
DAY 3 冷湖→魔鬼城→水上雅丹(大柴旦)         2780m 3005m 2800m
DAY 4 水上雅丹→德令哈→哈拉湖                       2800m 2982m 4078m
DAY 5 哈拉湖→可鲁克湖→德令哈                       4078m 2982m
DAY 6 德令哈青海湖西宁西安                   2982m 3200m 2295m 400m

八月某日 白教授来电 预往 青海大柴旦无人区的魔鬼城、水上雅丹、哈拉湖  /无时 郁闷
九月初日 白教授再探 心动 同往

DAY 1 西安→西宁→茶卡

DAY 1 西安西宁→茶卡     海 拔      400m 2295m 3059m
飞行 一个半小时  驾车323公里 驾车约6小时
西安西宁   飞机上只有默契的快门声

its time to go~

白教授   只对文字感兴趣

O哥 & 青山

狂野西部

曹家堡机场(西宁)→茶卡景区  为了赶时间  并未走G109青海湖景区
而是共茶高速  路况一般 但车辆较少 出西宁时还是晴空万里
进入海南自治州天空阴云密布 没一会就开始下起大雨 我们也不得不放慢车速
路过一片白色风车阵 在笔直的雨中西部高速上行驶 别有一番感触  雨水像是给初到客人的洗礼

茶卡(qia) 藏语意思为盐湖之滨 湖面约一百平方公里
早在清朝时就有开采  虽距青海湖较近 却属柴达木盆地
到茶卡雨水依旧 正犹豫进不进景区  太阳从乌云中探出身躯 柔软的阳光 触摸着湖水和远山
进!

已过旅游旺季 游人不多
在湖边随意走走 或是  坐在长椅上 看着这一片天蓝呈现的浮云身后
到也是多了几分惬意与慵懒

谷雨 & 青山    / 谷雨颜值太高 没办法 只得蒙面 在机场总是被无数MM搭讪  让我们很是XX  后面会给他爆照的

白教授  注视着茶卡

T.哥回眸

Danboard /第一次出镜/茶卡小火车

Rainbow

Tardiness

1 1       5 5       6 6      5              ♬
Small
                              Track
/如果你能唱出来  就算我是成功

横竖各一

远近不同

断轨风在茶卡

美人如梦

旅行

~火车汽笛拉响他走神的心情去黑夜~
                           面前只有一片没有人送行的站台

Tips

住宿:青盐宾馆 标间580-780元 茶卡景区斜对门200米 入住后 可享24小时无限出去景区特惠
这对拍摄银河 日出日落的朋友们是个福音 酒店较新 含早
行程:一切车辆均可 全程加油点较多
其他:如是第一次来青海 青海湖+塔尔寺必游  若有时间个人强烈推荐 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 从西安自驾 可考虑第一天直接开进坎布拉住宿 个人不推荐住西宁 虽然海拔只2230M 但含氧量低 平原住惯了未必能适应  如住市区 马家酸奶和大众包子 这两家美食推荐  地址详见《门源一梦》 http://www.mafengwo.cn/i/3480343.html

第一天进入高原地域 胸闷气短头疼都是正常反应 只要没感冒 需有适应过程 西宁市区很多户外店药店都有氧气出售 可购 适应能力较差的 可以第一天住定西 第二天进入西宁
(其实原计划第一天是德令哈 陈哥的飞机是第二天中午飞德令哈 去了也没事  故改住茶卡

DAY 2 茶卡→德令哈→冷湖镇

DAY 2 茶卡→德令哈冷湖镇           3059m 2982m 2780m
635公里  驾车 约8小时
清晨醒来 打开窗  一片光亮  欣喜
叫醒茶卡景区大门  空无一人的长路  昨夜的雨雪将远山变为洁白一片 无人的车站 世界似乎都在睡梦中
只有太阳 像是早起的孩子  第一个走入湖心 朗读诗文
站在小火车道的彼岸  望不尽铁轨的远方     此刻  迎来新的一天

现实又给会给你上第二课   --!  咳咳~  对 因为是第二天晴天暴雨
雨越下越大  从岸边一直蔓延而来 独自在湖中的人  无处躲藏
在雨水夹杂着冰雹下  走在茶卡清晨无人的铁轨上   一次可遇不可求的洗礼 想到那部电影《华盛顿城堡下的圣徒》
当走回站台时  雨水转成了冰雹  远处的湖水已完全淹没在一片雨线之中
只有蜿蜒的铁轨若隐若现 还在提醒着行者的方向

雨界  看的格外分明

顷刻之间 暴雨如注

线

清晨  茶卡湖边的风马旗

天雷滚滚                 独自等待

9:00 出发 驶向德令哈  风马旗横跨过高速路 从下面穿行感觉 幸福
风马旗是象雄时代的习俗延续至今
藏族喜欢把旗子挂在山上湖边 写上经文 有风过的时候就可以传播到整个世界 其实那些经文全是祈求世界和平美好祝福
旗帜 白色 黄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五色
青海这里也属 藏文化的一部分

在尕海边 又是一片风车群 野鸭飞舞 骏马低吟
试图靠近那一片海子 确惊起飞鸟无数 只好作罢
也许眼睛才是最好的记录

Knight Spirit

我们徒步试图靠近尕海  被一片沼泽困住  动弹不得  只好作罢

11点抵达德令哈
原计划第二天 茶卡→德令哈→哈拉湖(海拔4000m)翻越两个5000米以上垭口
          第三天 哈拉湖→冷湖→魔鬼城  露营  星空下的魔鬼城
团队里有人感冒 为了不冒险 临时会议决定先去海拔较低魔鬼城水上雅丹 等过了感冒期再探哈拉湖
其实这么多年 无论是徒步还是自驾  没有一次是按照既定的路书走完     是的 没有一次! !!
原因简单 这是一个变化的世界  不变的  只有旅行中的人  其他都可以变    不变应万变
其实 生活不也就是这样吗?

跑题了...............

德令哈补给物资   他人补给物资  谷帅帅补给的是一个小粉红  如图  谷雨爆照

一路向西  路过情人湖不时出现大小不一的龙卷风  最多 可看到三个  这应和昨天的雷雨有关

烽燧在一片凌乱的电线后树立着  看尽变迁 任岁月风化 磨去了棱角 留下的 全是硬骨砂石
燧
不高 可俯视沙丘
不状 却残存千年
不艳 任本色不改
荒漠之中 谁人可比?

车  在西部旷野上狂奔

时而蔓延到天地交接之间
这才是西部      一幅没有边际的狂野画卷

天黑之前 到达冷湖镇
这里虽不是《九层妖塔》拍摄地阿克塞  不过两地的距离也不过50公里 更为相似的是 冷湖也是一个被遗失的石油小镇
冷湖镇人口最多是22万人 基本都是石油工人  而今 这里只有一千多人

放眼望去 一片萧条  一支土狗和几支山羊 偶尔穿过街道
此时也不是旅游旺季 外埠车辆更是少的可怜
单位以前在冷湖 花土沟 南八仙 茫崖有项目 对这还算了解
一个在花土沟工作的同事回来讲一个月没洗过头
洗澡?那是做梦呢!

冷湖镇  感受是两个字  荒凉
这里的红绿灯只是摆设  酒店就在大十字口上这家
具体就不推荐了  因为酒店是洗浴改的 因为卫生间比套内的标间还大  --!

Danboard /第二次出镜/手机拍

Tips

住宿:冷湖镇已荒废 基本都改成了酒店 比较宽裕价格在400上下
行程:一切车辆均可 注意切勿疲劳驾驶  加油点都有 但不多  冷湖镇入口有加油站
其他:夏季前后蚊虫较多 长袖衣裤+喷剂

DAY 3 冷湖→魔鬼城→水上雅丹

DAY 3 冷湖→魔鬼城→水上雅丹(大柴旦)2780m 3005m 2800m
公路340公里 约四小时    无人区魔鬼城约20公路  水上雅丹沙漠约8公里

根据以往经验
无人区公里数需X1.8这个系数(系数区间1.5-2.0)  这 因为很多都需要绕路或者低速行驶
无人区的公里数只能作为耗油量参考  切记!!!

坐标&位置  /假信号

穿过黑夜前低矮的雅丹 一道黑城屹立在眼前
在破晓前一刻抵达魔鬼城
这 明显比四周要高将近百米
大家立刻四散开来 占据有利位置 等待日出

太阳缓慢的爬上地平线 顷刻之间 大地被染成一片血红 映照在这千万年的魔鬼雅丹之上

太阳总是赋予生命的意义
当在魔鬼城上见到日出一刻 还是无比惊奇
你也许会和祖先一样 对太阳膜拜神华

远处的一个雅丹柱 从深蓝色变为酱紫色又变成红褐色 最后变成一片金黄
只有短短的十分钟 大自然才是最具魅力的魔术师

Danboard/第三次出镜/魔鬼城

日出过后 在魔鬼城里四处游荡稍有不慎就可迷失方向
内部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迷宫
太阳是东影子向西  早上的魔鬼城里 每个人都会成为一个指北针
如果不是早晨呢? 手表12点对着太阳 时针就是正北 /适用于北半球 南半球相反

在魔鬼城的边缘  落石滚下 一串痕迹 有幸得于一见
真的没想到会有如此好的运气  !!!

用眼睛记录最美的一刻 我也一直坚信 最美的景色是无法拍摄的 只残存在双眼中 脑海里

青山和我 向东南方走去 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型直立高耸的雅丹   两人的感触出乎意料的一致
惊呼 汉莫拉比法典

卫士

坦途

离开魔鬼城的路上 停下脚步 回望过去 一片静寂

这里是做基建的工人发现的 魔鬼城是他们材料库 因为在隔壁上 唯独这里是一个至高点

教授果然不凡  一场无人区里的走秀 ~ /仅爆一张 其余图片欠奉
白教授- の  show-time~

上了大路 继续向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进发
路两旁的干旱的盐碱地呈现一片雪白
乍一看误以为下雪了

刚刚驶入西台吉乃尔湖  会发现这条路 居然在湖中穿行  但左边湖水呈现绿色 右边是蓝色
2013年是翻修G315时 地下水逐渐渗出形成
这条路确是一条冻土路 也就是搓板路
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是固态和液态并存的盐湖
西台形成于260万年前  至今未曾干枯 可见周边的地下水资源较为丰富
东台吉乃尔湖       缩减较为严重

目的地 水上雅丹 在东台吉乃尔湖水的西边
中午两点半离开公路  在沙地上行驶到水上雅丹
这已开始基建   估计在2017年将建成旅游区
只希望在建设旅游区的同时尽可能的保持原生态和环保吧!!!

刚在网上扒到一张官方的 景区建设图

白教授  习武   此兵刃为 如意金箍扎营棍

青山划艇  教科书一般的划桨动作

扎好营地 皮艇充气
这里海拔2800m   伙计们 基本都没什么反应
有人在躺在湖边垫子上看书 有的拍照 有的游泳 有的划船 一幅来度假的模式

雅丹地貌在国内也许不少  但水上雅丹 我是第一次见到 划船到水上雅丹上
拳头大小的石头 轻轻一捏就化成碎土 应是长时间的浸泡日晒风化 反复如此  这些石块早已变质如泥
再一次赞叹大自然的魔力

东台咸水湖边长着许多红色的草 反倒是绿色的草较少   独特的景象
蜥蜴不时的爬过隔壁 时刻提醒着这是它们的王国

水上雅丹上划船 没风的时  很轻松
可一旦起风 划船只能维持在原地不动  躲在水上雅丹背后 等风停 再继续

坐标方位图 以供各位爷自驾参考

金色转而变的赤红
燃尽最后一株芦苇

有一个封闭的小海子
由于咸水湖蒸发 湖中还有一个小盐洼 幻化出蓝绿两种不同的色彩 和远处雅丹形成对比
拍下这一张 起名天使之眼

也许 这里没有天使
也许 那里并非仙境

等待日落

还有个帅哥   为了找信号和机场刚搭讪的MM要视频聊天    也是够拼的  居然划到湖心找信号

漫步沙丘

这里 恨得我咬牙!!!
带的是一支佳能24L/F1.4  不够广  后悔出营地前没有借用O哥的 16-35L  怎么也拍不全
也许真的那一瞬的美好 全在眼睛里

最迷人美幻的景致   相机是无法全部记录的  只在那支眼睛里

刺芒!

Yellow Submarine   ?            Sphinx?

镜如金黄

燃尽最后一株芦苇

青山与我 拍完日落  回归营地   却看到白教授还在泛舟湖心
这体能储备!!!
喊他 再不回来没饭了  无动于衷

11点前后  有一段云飘来
当时  只想等它 挡住月光    或许有机会拍到银河
大约凌晨时分 这段云在风的吹拂下 幻化成了 天鹅一般的形状
当时 已经快冻僵了的我   不禁一身鸡皮疙瘩 ~
我们的群名叫 天鹅绒之旅
一切似乎就像是电影
比电影还要经常
一场奇遇

那一刻    妙不可言

开始找前景准备继续拍
一刻钟  尽然幻化成了 魔鬼骑士  雅丹上的强光是 其他车辆的车灯所致

一阵风过 化为记忆

因为害怕沙漠狂风  选了 这个两面巨型雅丹之间
用车辆挡在两边做屏障

晚上的风不小  吹的防风绳 乱晃

两个蓝色是谷雨和我的用了近十年的帐篷    雪狼帐篷再现江湖!  边上是青山的金字塔帐篷

流云无数 化尽昨日的寒风 暮鼓晨钟 霜飞惊鸿 缘起缘空 谁会在相逢

东风开始越来越大  云也更多的被吹散而来

经过刚才的意外 天鹅绒之云 愈发亢奋  一个人在夜空下不觉得冷了

独在戈壁上    仰望星空     内心的一片原野
偶尔会有 流星划过   或长 或短 或明 或暗
一切都显得如此安详  释然
大地睡着了    没有烈日下的狂野   只有幽蓝的天   夜空的星   旷野中的我
没有一丝声响   没有任何记忆   不再会有任何幻想

完美夜空   完美旅程

北斗七星 指引下的那道雅丹之门    打开路途尽头  另一个世界的秘径

双重补光下  雅丹像一艘外星飞船

清晨五点 天空四周已布满了云层
唯有头顶这一片是星空

经过人工追光拍摄的水上雅丹 呈现出魔幻的水蓝色

六点四十 太阳从东方攀起
一道炽红将天边点燃
水上雅丹如同一艘艘战舰等待起航

星空逐渐 暗淡 退却    由深蓝 紫蓝 纯蓝 透蓝  不时的有流星划过夜空
不需许下任何心愿

岛歌
乘着风啊
随飞鸟到海的那一边

风化的雅丹 随时都有垮塌的可能 而且是大面积的  在此处扎营 需要多观察

Tips

住宿:只能露营 无任何住宿 无人区 (景区正在建设中 2017年可能会建成)
行程:公路搓板路 进入沙地需四驱车 无加油站 冷湖镇需加满油 紧走沙慢走水 沙地行驶 切勿单车
其他:魔鬼城或是水上雅丹露营 如遇大风必须撤回镇子 高原上的沙尘暴可以将车漆打掉 强度可见一斑
东台与西台湖之间 有两三家饭馆 可选  目前水上雅丹还属于自然区 请注意环保
只留下脚印  只带走记忆

Day3 Extras

Day3  Extras

要 放大招了  幸亏  那几个伙计 不太写游记 不然我可要惨了

出发前 blu先说 会在无人区的隔壁上裸奔  先给大家打好预防针
结果 第三天就玩出HighWay

起因是  blu在划船   哥儿几个按耐不住   赤条条入水冲向blu   一路追逐嬉戏
爷们戏水图 /请自己脑补画面/
简直玩的昏天黑地  完全忘却了这里是西部无人区   拍了好多组
玩的实在没劲儿了       上了一个水上雅丹 休息
这里的水草非常多 如果裸泳 经常会缠住JJ
只能爆这几张  其余欠奉

纯属娱乐  我国专家

DAY 4 水上雅丹→德令哈→哈拉湖

DAY 4 水上雅丹→德令哈→哈拉湖        2800m 2982m 4078m
水上雅丹→德令哈 415公里 约5小时 德令哈→哈拉湖 140公里山路约6小时

早上九点收拾完营地无论在哪里 都要做到 只留下脚印 只带走照片
前往德令哈 一条同往天际的路 自然  唯一的亮点就是 路

赤红的数  如同鲜血  刻入白石
无人区的荒漠之中    风的喘息

狂野西部无人区

右边是最早的土路  左边是柏油路     在时光里穿行狂野西部无人区

中午抵达德令哈 补给油料物资
下午一点驶向哈拉湖

首先穿过柏树山公园 这里又称德令哈后花园
你会发现在高原上还有如此秀美的景色 站在柏树山的入口 可俯瞰德令哈全貌
这有树龄可达500年的青海云杉 它可以追溯的白垩纪时代
目的地哈拉湖在德令哈正北 是青海境内的第二大湖 也叫黑湖 海拔4000米以上
不同青海湖的是 在祁连山腹地的哈拉湖北边就是祁连山的主峰团结峰 海拔5826m
这里水系繁多植被丰富 有大量的野生动物在此栖息 黄羊 狐狸 狼 野驴 牦牛 棕熊等

柏树山 最高峰

石崖

柏树山一目

行驶了2小时后 天上开始飘雪花
不一会便是雪色茫茫 一路上 偶见几辆大型装载车 雪不一会就铺满了大地
车辆四驱系统开始工作 在海边5000m的泥雪里缓慢前行

大约1小时后 雪停  太阳出现 一个有趣的画面
近处的山梁是一片阴郁的雪地 下一个山梁则是阳光普照的干枯戈壁 这样就是为什么高原牧民喜欢穿半个皮袄的原因
拐过最后一道弯 远眺哈拉湖 若隐若现的湛蓝湖水 雪山上漂浮着厚厚的云层

雪漫垭口

相遇

颜色

迷雾

远眺

又开了一个小时 终于 来到哈拉湖边 海拔4000m

温度近乎零度  湖边风巨大  浪花不停拍打着湖岸 更像是来到了大海边一样  难怪也叫黑海

在湖边试着狂奔跑了大约不到200米  已气喘吁吁

湖边有一处蒙古包可租住 藏族人 基本听不懂汉语 还好连说带比划着 沟通
蒙古包里可生炉子 半夜开始下雪了 不然会被冻丝

在旷野之上等待日落 看来今天的运气并不好 一片乌云出现在西方 什么也没有了
大庆哥讲茶时间   水仙肉桂+boss音效
这天夜里大家出奇睡的好

网查  去年还没有这个横桥  只是两边的房子   而明年哈拉湖  就可全部通电

狂风巨浪  毕竟这里是海拔4000m的高原湖泊

团结峰

Tips

住宿:哈拉湖边有蒙古包可住 海拔4000m 切勿感冒 第一次上高原的朋友需注意
行程:需要四驱车辆 如遇 风雨 德令哈-哈拉湖泥泞不堪 无加油站  无需备用油桶
其他:哈拉湖还有另外一条路 可看野生动物 需帐篷露营做饭

DAY 5 哈拉湖→可鲁克湖→德令哈

DAY 5 哈拉湖→可鲁克湖→德令哈        4078m 2982m
哈拉湖→德令哈 140公里山路约6小时 德令哈-可鲁克湖往返 135公里公路 行驶约2小时
清晨醒来 午夜的雪已停
六点爬起来冲出屋外 在一片水泽上等待日出
七点日出如约而至 正当心中窃喜时 开始下雹子 噼里啪啦的砸下来 越下越大

九尾大纛旗 等待日出

哈拉湖日出

雪中草

雪暖

8点返程
突然间 万里无云 昨夜的雪将山脉上覆盖上了一片圣洁 路边的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

黄羊是第一批客人 它们似乎对我们并不害怕 随意看了看 继续在河道里喝水
前方有一支黄羊 盯着我们看了好久 突然抬起前蹄飞奔过河

再见哈拉湖

一道道山野
一座座雪山
一行行电杆
一道长河吸引了视线 停车驻足   看大河弯弯    不知疲倦的翻越每一座山丘
终于才发现  追寻那些答案   原在自己手中  无人等候的 此刻 此刻

就快要出保护区时 突然在左侧出现了狼

长路漫漫

野生乐园

方脸狐狸

这一路上 施工车辆较多   要等路宽时 才能和各位大爷错身而过

最后一道弯
不要问我们 下面是什么车  不能说 也不要问我们 为什么 哈拉湖 只能拍一半 不能说~

羊群的河流

一点返回德令哈
索性直奔可鲁克湖

可鲁克湖和托素湖  发源于柏树山的巴音郭勒和周边的溪流汇聚于此 属淡咸水湖
9月10月正逢大闸蟹收获季节 怎能错过!
可鲁克湖又叫情人湖 远古一个叫可鲁克的姑娘和一个叫托素的男子相爱 王爷从中作梗 要求托素去柴达木背盐回来 最终托素累道在隔壁上 天鹅带可鲁克找到托素后也倒在了隔壁之上 留下眼泪汇聚成了可鲁克湖这个淡咸水湖 而托素则是咸水湖

当然这都是传说而已

正午的湖情人湖的倒影并不亚于茶卡

坐船来到湖中游览
海拔3000的大漠戈壁上  四周寸草难寻 这里却是一片碧草湖蓝 水美鸟鸣
湖水可以清澈见底 现在不但有海鸥和斑头雁   天鹅和白鹭也多了起来
如果时间宽裕还可以到后面的托素湖

德令哈晚上找了一家夜市
这天晚上是散伙饭 不醉不归
喝了多少 记不住了  总之是我自己走回去的
这里的治安非常好 夜市店主儿子的山地车在外面根本没有锁  说压根没丢过什么

住宿:德令哈 洲龙国际酒店 480 ( 就在ZF大门正对面
行程:哈拉湖山路需要四驱  哈拉湖-可鲁克湖 一切车辆均可
其他:德令哈常规旅游推荐顺序  可鲁克湖 柏树山 尕海 海子诗歌陈列馆 至于外星人那个景点 在路牌拍张照片就好了

DAY 6 德令哈→青海湖→西宁机场

DAY 6 德令哈青海湖西宁机场→西安      2982m 3200m 2295m 400
520公里 约8小时
7点吃当地的羊杂汤 汤宽肉鲜!!!
白教授和O哥还有要务 从德令哈西宁西安

二郎剑景区

何必管  一片海       有  多澎湃
何必管  那山岗   它高   在什么地方

谁的西班牙馅饼~

高海拔无人区  对于平原生活的人来说  不可掉以轻心
本次团队里 60%的人有十年以上高海拔徒步穿越经历 85%的人有多年高海拔自驾经历
所以才能在短时内完成线路
如若无以上经验的朋友  可适当调整线路或时间  毕竟 山就在这里 永远等候跋着涉山的旅人
----------------------------------------------------------------------------

经过六天的青海之旅 真正吸引我们的便是这种原始的风貌
炽热日出的狂野戈壁魔鬼之城   风起云涌时星空下的水上雅丹
秘境哈拉湖的失温瞬间  别样茶卡的雨中即景  可鲁克湖上的飞舞海鸥
一路向西 狂野西部   一个未完待续的旅程~

想起那句话:
人的一生如同登山,乐趣在沿途的风景,即使可以爬上山顶,并不是为了让全世界看到你,而是为了让自己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此刻我已经开始期待 下一次的旅程了   你呢?

达摩流浪 雕刻时光  全文完

2016-12-01 09:10

引用 blueflying 的图片:

2016-12-07 20:23

从水上雅丹到德令哈路况好吗?加油站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