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千岛湖-黄山骑行游记

大雁 (益阳) LV.2
2016-11-30 17:47 469/2

‘’一年一得瑟,不得瑟、无青春,不得瑟、无人生。”作为一名上班族,一年只有一次难得的休年假出行机会。2016年的出行计划由于一些原因推迟到了11月份。对于这个季节,骑行江南一带是比较理想的,几年前曾到过黄山婺源,被徽州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历史人文所吸引,一直想找个机会过细的走一走。正好趁着G20的余温,将出行目的地锁定在了杭州的后花园—千岛湖黄山婺源一线。我的这一想法立即得到了车友“一梦惊天”的响应,于是,做攻略定行程,于11月3日开始了我们的骑行之旅。本次骑行计划10天,具体路线为:金华-建德-淳安-临安浙西大峡谷-安徽绩溪徽杭古道-龙川-歙县古城-黄山-黟县-休宁-屯溪-婺源
        11月3日晚,我们坐高铁到达浙江金华,在火车站找了个旅店住下后,步行到了金华的西市街步行街逛了逛,然后沿着金华江走了几公里,折转回到火车站。对金华只是匆匆一撇,没有留下特别深的印象,可能是金华周边的义乌东阳横店兰溪等城市都比较抢眼,衬托不出金华作为浙西中心城市的地位。

骑行第一天(11月4日)

一早,在火车站取了单车,稍作整理便开始了我们的行程。出城本想走330国道,却因为提前右拐走上了金华兰溪的老公路,到兰溪后穿过市区才上330国道。兰溪虽然是个县级市,依山傍水,兰江穿城而过,挺美的,发展也很不错。
       出兰溪城15KM来到千年古村诸葛八卦村诸葛八卦村位于330国道旁,是迄今发现的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村中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且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国内仅有、举世无双的古文化村落。诸葛八卦村建筑宏伟,而且都是保存完好、已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建筑。整个村子就是一个巨大的活文物,是中国古村庄与古民居完整保留的典范。其中钟池、丞相祠堂、大公堂是八卦村最有名的三个景点。诸葛八卦村很值得一看,就是100元的门票有点小贵。中午坐在景区里一池塘边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享用美食,物美价廉、美味可口。

从诸葛八卦村出来便进入建德地界,骑行2小时便到了建德城区。出诸葛八卦村不远330国道右拐6KM是千年古村新叶村,因拍摄“爸爸去哪儿”闻名于世,考虑刚看了诸葛村,就没有去新叶村。到建德后没有走中心城区,而是走沿新安江南岸环湖公路去千岛湖,一条景色秀丽的林荫大道溯江而上,美丽的新安江漫江碧透,江对面就是建德城,江映着城、城衬着江,赏心悦目。

建德城渐渐远去,转眼来到新安江水库大坝下,大坝下面是农夫山泉的生产基地,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上大坝,公路翻过大坝旁边的一座山就进入了千岛湖边。看到千岛湖,天气也不错,心情很是激动,接下来将要对千岛湖作近100多KM的环湖骑行。

千岛湖新安江水库,是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人工湖,比杭州西湖大104倍,因湖内拥有1078座翠岛而得名。千岛湖水在中国大江大湖中位居优质水之首,国家一级水体,不经任何处理即达饮用水标准,赞誉为"天下第一秀水"。
        沿环湖公路骑行,时走时停,欣赏湖光山色、拍照留影,不觉来到计划中的住宿点石林镇,此时码表显示全天已骑行105KM。石林镇是近年因环湖旅游兴起的旅游小镇,石林镇有延绵100余公里的千岛湖南岸湖岸线,几万亩山林竹海,从小镇进山10多公里有华东第一石林景区和溯溪漂流景点,游客以自驾游、户外客为主,沿湖有很多的农家乐,是露营度假消署的好去处。住宿标间70,吃饭也经济实惠。

骑行第二天(11月5日)

早晨从石林出发经里商乡、上江埠大桥40KM到淳安城,是环湖骑行的核心景区。人品不错,遇上了一个好的天气,要知道,游千岛湖天气是很重要的。蓝蓝的天、蓝蓝的水,白白的云,微风吹拂,不知天上人间。千岛湖有许多景点,旅游项目也很多,其实游千岛湖,没必要看那些浪费钱的景点,只需租辆单车,到湖边,沿着绿道,优哉游哉骑上一天半宿的就够了。

千岛湖环湖骑行有很多条线路,有内环、小环、大环、外环,景色各有不同,淳安-建德-石林-枫树岭-汾口-千岛湖大桥-淳安是大环线,约320KM,需2-3天时间。最为精典的是淳安-上江埠大桥-枫树岭-汾口-千岛湖大桥-淳安环线,全线130KM塑胶骑行专用车道。本来计划是走汾口大环线到淳安的,由于假期不够不得不在千岛湖压缩一天的行程,直接走上江埠大桥到淳安,好在千岛湖的核心景区基本在这一线。

中午在淳安城2人花190元享用了有名的千岛湖鱼头,真是美味,大通湖的有机鱼头没得比。大通湖几类水质?

下午继续沿湖向北骑行20KM到千岛湖库尾,翻过一座小山下去还是千岛湖千岛湖真大呀,昨天从建德水库大坝开始到现在,骑行了120KM才到库尾。沿库尾的溪流骑行5公路就到了淳安北部重镇临岐,今晚的落脚点,全天骑行82KM。

骑行第三天(11月6日)

今天要从新安江流域翻过一座570米的山进入富春江的另一条支流昌化溪,然后沿昌化溪上行到浙西大峡谷,行程在75KM上下。到临岐就进入了浙西的大山区了,临岐是中国山核桃之乡,正是山核桃成熟季节,街上许多卖山货的摊点。骑行在山区公路,路边山上成熟的野果子很多,山林的颜色也变得丰富起来。有种当地人称为红枣的野果十分鲜艳夺目,可以吃,味道涩涩的,当地人采摘后晒干不知作什么用。一路上几乎没什么人和车,骑行2小时到紫槽岭垭口,过了垭口便是临安地界。下山景色很美,一路放坡到湍口古镇。

从湍口到昌化20KM一路都是浙西美丽的乡村景色,道路干净整洁、河水清澈见底、房屋错落有致。远山、房舍、绿荫、溪流,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水墨画。
        昌化以前是个县治,有一千多年历史,上世纪60年代才并入临安,以产鸡血石闻名,是浙西一带众多旅游景点的交通枢纽。

从昌化沿省道102上行18KM便到了浙西大峡谷景区大门,浙西大峡谷位于浙江安徽接壤的临安市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域内,峡谷境内山高水急,山为黄山延伸的余脉水为钱塘江水系的源流。到达浙西大峡谷时间还只有下午2点,大峡谷景区景点有4个,分别为柘林瀑布、剑门关峡谷、白马岩、老碓溪,套票游玩。于是我们决定在景区大门边的农家乐住下,下午游览柘林瀑布和剑门关,第二天再去白马岩景区。农家乐100元/人,包住、1个晚餐、1个早餐,吃住都不错。柘林瀑布和剑门关两个景点都不大,景色一般。

难得见到这样美的晚霞。

千岛湖日落。

骑行第四天(11月7日)

天气预报今天开始降温有雨,昨晚快天亮时下起了小雨,结束了3天骑行的晴好天气,给后几天的骑行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根据计划,今天先游览白马岩景区,再骑行到安徽绩溪的伏岭镇,行程约70KM。因此一早就冒雨去了白马岩景区,因下雨,8点还没有游客,到景区10KM的通勤车和上山的揽车专门为我们开了特班,直到我们2个下山回到景区大门都还没有其他游客,真心为景区的服务点赞,也享受到了一次上帝的待遇。白马岩也确实不错,虽然下雨,景色非常之好。

10点钟,我们冒雨骑行上路,一出发就是一个近10KM的大上坡,省道209线在大峡谷中穿行,云雾撩绕,景色壮观。中午到达岛石镇,下午要骑行到达安徽绩溪的伏岭镇,近50KM的行程对我们是个考验,一是要下雨翻过浙江安徽的界山,二是路是向当地人打听的一条新近才开通的近路,地图上没标记,沿途人烟稀少,路况不明, GPS导航都派不上用场。结果路上还真费了不少周折,有惊无险。从岛石镇出来3KM到仁里村左拐进入新开通的县道,出仁里村就进山了,没有了行人和车辆,雾气越来越大,能见度只有几十米。骑行约5KM遇到一岔路口,同伴说导航提示左拐,没骑多远水泥路没了,山势越来越徒,路越来越窄,越来越难以骑行,只好推车,最后推车的路都没了。没办法只好往回转,回头发现山上景色真是不错,照了几张相后折转到岔路口。等了一会也没有车经过,但从路上车行的痕迹判断应该是向右转,于是决定右拐前行。骑行了约2公里,后面来了台车,我们一直悬着的心才落了地。很快就到了浙江安徽分界处的大脚岭垭口,什么标记也没有,整个路况就是一乡道。下山是又徒又急的盘山路,较为壮观,很快就进入到了安徽的第一个乡镇—家朋乡。

家朋盘山路。

家朋乡地处皖浙两省三县市(绩溪县、宁国市、临安市)交汇处,乡名是为了纪念英雄许家朋而改名。乡府所在坎头古村落,民居分布于水街两侧,民居多明清建筑,斗拱飞檐,雕刻手法细腻,民室粉墙黛瓦,磷次栉比,古巷青石铺路,曲径通幽,古建筑专家赞为"徽州古村落一颗明珠"。坎头至临安荆州乡的荆坎古道是古时徽州人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古道至今已逾千年历史,为青石板小径,沿溪而建,一路群山环绕,山泉幽幽,是皖东南最火热的徒步线路之一。家朋还是阳春三月江南观赏油菜花的好去处,是安徽有名的旅游乡镇。
      离开家朋乡,雨中骑行到伏岭镇,住进一老夫妻开的农家乐,晚餐50元吃到了美味可口的羊肉火锅。

骑行第五天(11月8日)

今日行程,上午徒步徽杭古道,下午骑行53KM到歙县。早晨起来还是小雨,气温降了好几度。趁早骑行3KM到江南村的徽杭古道入口,景区入口还没有上班,逃票进入景区,省了65元门票。徽杭古道中国第一古道,中国十大徒步旅游最佳线路,是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一代代的徽州人靠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曾经的徽州人只有从这里走出去,才有摆脱贫苦的机会,而他们最终也正是踏着这条山路走向世界。清代大商人胡雪岩年少时曾沿着古道肩挑背扛进浙经商,艰难求生。近代绩溪人胡适,胡锦涛的爷爷父亲,都是从这条古道走出去的。古道西起安徽徽州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临安市马啸乡,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是绩溪县境内的盘山石阶小道,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沿途山势险峻,高峰巨岩,中有逍遥溪水婉蜒其间,原始、自然、古朴景观。我们从逍遥谷进入,徒步约4KM到达水库观测亭,本想走到南天门,因天气不好,怕影响行程,折转经江南第一关返回。

徽杭古道江南第一关。

下午从伏岭镇到歙县虽然只有53KM,却是一条精品线路,景点很多。有鄣山大峡谷景区、太极湖景区、龙川景区、仁里景区、胡雪岩纪念馆等,沿途还有不少的古村落,我们选择性的沿途游览了太极湖和龙川两个景区。
        从伏岭出来骑行约6KM就到了太极湖景区,太极湖村,阴阳两极,相拥相抱,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缘溪河呈“S”形绕村南流,西部村落和东部田野组成天然的“太极”地貌奇观,还有三道徽州绝佳水口“狮象把门、日月当关、龟蛇拦水”,令风水学家惊叹!随着历史的变迁和人为巧合又现神奇胡氏 “帝王坟”。绩溪太极湖村为安徽省历史文化重点保护区,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传承区。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诸多古桥、古亭、古民居、古祠堂、古寺、千年古树、明代吟泉街、大型砖雕门楼群等,依山而筑,逶迤伸展,宛如一幅立体的山水画卷,还保留众多名人故居。

龙川村离太极村不到5KM,龙川不仅山水清丽,自古也是文风昌盛、人才荟萃之地。龙川胡氏代有人才,是徽州出名的"进士村"。明代是该村的一个鼎盛时期,曾有10多人中进士,其中最著名的是明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中戊戌科进士官至太子少保和南京户部尚书的胡富,60年后明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中戊戌科进士、官至太子太保兵部尚书的胡宗宪。到胡锦涛的“锦”字辈,计历48世。村内现有"龙川胡氏宗祠"、"奕世尚书坊"、"徽商胡炳衡宅"和"胡宗宪故居"等。“水街”为龙川古村特色,龙川河流经村中的地段,两岸民宅鳞次栉比,是典型的徽州古村落枕山面水的格局,胡氏族人因以两岸河堤为街,故俗称其为“凤堤”“水街”。
        对于胡姓儿孙来说,绩溪是他们非常辉煌的一块家园。唐代绩溪出了个散骑大将军胡宓;宋代出了个名垂青史的监察御史胡舜陟;明代出过奕世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清代出了徽墨名家胡开文、红顶商人胡雪岩;近代出了著名学者胡适;当代出了国家主席胡锦涛……这一个个名字,使青史留芳,为胡姓生色。清末光是胡姓祠堂绩溪全县就有30座。

离开龙川村,经仁里村景区、绩溪县城,下午5时许到达歙县古城。因时间原因,仁里景区未进去,绩溪县城也未作停留,晚上住宿在歙县古城西街中粮招待所。将自行车清洗后晚上在古城内的主要商业街十字街、中和街转了一圈。

殷家村牌坊。

骑行第六天{11月9日)

今天气温还在降,天气预报只有5~9度,阴有小雨。已连续骑行了5天400多公里,因此我们决定今天作适当休整,将原计划骑行60KM到黄山汤口行程调整为搭车,这样也有时间在歙县古城更好的看看。
        歙县是古徽州府治所在地,古徽州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徽州文化和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也是徽商、徽菜的主要发源地,文房四宝之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被授予"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徽剧(徽班)之乡"、"中国徽文化之乡"、"中国牌坊之乡"荣誉称号。歙县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四川阆中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素有"东南邹鲁"、徽商故里"、"文物之海"、"程朱故里"、"礼仪之邦"等美称。
         歙县古城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该城处于山水聚合之地,依山势分为长青山和斗山两段,府城的东城墙依山而建,山与城垣融为一体。 沿西门城墙建有陶行知公园。城西临河,杨之水、布射水、富资水、丰乐水在此汇合为练江。练江与西门城墙平行南去,其间座落有陈列徽派盆景的多景园。古城保留有大量的胜迹,宋建东、南两谯楼仍完整地保存着,全城至今仍有15座牌坊,其中许国牌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氏宗祠、明伦堂、太白楼、紫阳书院等古代建筑风格迥异。城北宋建新洲石塔与长庆寺塔,被称为“宋双塔”。至今仍保存有一段瓮城,内、外两门犹存。城内的斗山街、打箍井街为明代老街,民宅店面鳞次栉比,小青瓦、马头墙、重檐、门楼,别具一格。人宅,花厅、客堂、书斋、厢房、花园幽深雅致。街巷全用青石板铺成,绝似一幅徽州古典宅居的风俗画卷。城内有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纪念馆,著名画家黄宾虹纪念馆。大北街、斗山街、中山巷等街巷则基本保持着明、清风貌。今人有诗云:“众流汇合名为歙,千载山城景色幽。古迹琳琅人辈出,平生有幸到徽州。”

斗山街系文化历史名城一级保护区,全长500米左右,多为清代徽商、仕宦的深宅大院。临街都是侧面山墙,墙上马头高低错落,加上门罩和石板路面,具有徽派街巷独特的幽雅风貌。巷内著名的建筑有:叶氏贞节门、杨家大院、许家厅、黄氏孝烈门坊、汪中怡宅、潘婉香宅、王世杰宅、蛤蟆井。“许国相府”建于明万历初,门外有石狮、牌坊,内有大厅、花园、藏书楼等。该宅已闻名国内外,现用作“徽州明清建筑历史陈列馆”。许国石坊建于明万历十二年,矗立于古城中心。当时歙县人许国(1527—1596)官居次辅(相当于副宰相),又是皇帝的顾问和太子的老师,劳苦功高,皇帝恩准立坊显荣。
        上午在古城看了许国石坊、徽州府衙、谯楼、徽园、陶行知纪念馆等景点,漫步在大北街、斗山街、中山巷等街巷,可以用“震撼”两字表达心中的感受,惊叹其房屋精巧的构造布局,惊叹工匠们精湛的技艺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处处感受到徽州人忠、孝、节、义的文化氛围。

从古城出来,骑行不到10KM就到了棠越牌坊群,途中经过郑村的郑家祠堂。棠樾牌坊群共七座,按忠、孝、节、义依次排列,明建三座,清建四座。牌坊的主人为鲍氏家族,乾隆下江南时,曾大大褒奖棠樾村鲍氏家族"慈孝天下无双里,衮绣江南第一乡"。

郑村祠堂。

景区门口的手工艺人和工艺品。

中午简单的用过中餐便坐上了去汤口的班车,下午2点就到了汤口。11月的黄山已进入淡季,但意想不到的是,条件不错的标间竟然只要80元一间。安顿了住宿,看下午还有充足的时间,经不住酒店老板的推荐介绍,去了黄山主景区边上的两个景点石门峡和天湖,发现有点坑爹,还花了130的门票,想想不划算,不如在酒店休息半天。

骑行第七天(11月10日)

今日安排游黄山。2012年曾来过一次黄山,天气不是很好,能见度不高,导游带的路,没去西海,有些遗憾,希望这次能运气好点。7号开始的降温过程到昨天达到顶点,预报今晨最低气温只有3度,天气转好,这是一个好征兆,说不定能看到云海。
        早早起来去换乘中心赶车,天气阴沉沉的,雾气很大。到云谷索道下站,人不多。揽车在上升,雾气仍很大,看不到什么东西。快到顶了,看见了雪、雾淞,出索道站,人群中发出一处阵阵尖叫声。啊!白茫茫一片银色世界,雾淞、冰挂,太漂亮了。虽然看不到远处的山峰,身边的这处银色世界就足够了。经过仙都峰、始信峰、连理松、黑虎松、梦笔生花,就到了白云宾馆,在白云宾馆稍作休整,经排云楼去西海大峡谷。经一线天、通天塔到达西海峡谷底端,西海胜景时隐时现,美不胜收。看天气渐渐转好,且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原路返回排云亭,从排云亭去光明顶。走到行知亭,太阳初现,云海呼之欲出。到达群峰顶,整个黄山群峰已经浮现在茫茫云海之上了。
        人品大爆发呀,一日之内,黄山最为典型的景象特征全部呈现。在群峰顶、光明顶、鳌鱼峰顶,几次都被这壮观的云海美景感动得流出了激动的眼泪。
        根据这种天气景象,太阳下山时一定能看到非常壮观的日落和日照金山,可惜索道5:30关闭,我们未在山上订房,行程安排也不允许多滞留一天,因此只能在索道关闭前下山。站在玉屏楼观景台,望着这壮观的云海,久久不愿离去。也好,不要十分圆满,留下一些想象的空间,为下次再来找到一个最好的借口。在玉屏楼坐索道下山途中,呈现在眼前的又是一片片深秋彩林景象。

骑行第八天(11月11日)

昨天一天收获满满,今天天气完全转好,带着愉快的心情,踏上去塔川宏村的行程。出门不久,路边呈现出一片片菊田,菊农正在忙着采摘菊花。黄白相间的菊田,与远处已显彩色的山林相映,美过春天的油菜花景象。黄山徽州,你怎么可以这样美。路上遇到一对去塔川看红叶的骑行两口子,与他们一起同行到塔川。在经过宏村隧道时,遇见一骑友,小伙子与我们走的线路正好相反,他到黄山就不会有我们那么好的运气了。说话间塔川就到了,路边扛长枪短炮的人真不少。可在我们眼里,塔川的景色并不怎么样,红色也不多。当地人说还没到时候,我倒觉得塔川是沾了黄山的光,即使红了景色也是一般般。 塔川宏村是紧挨在一起的,我因为几年前进去过,这次就在外面溜达了一圈,周边乡村景色很是不错,拍出的照片比塔川的效果还好。
        从黄山景区到黄山市区,如果走黟县,绕的那个圈正好象个项链,因此形容黟县黄山的金项链是很恰当的。黟县的特色古村太多了,数都数不过来,桃花源里人家----西递中国画里乡村----宏村,菊豆的故乡----南屏、神奇的八大家连体建筑----关麓、古黟风水村----屏山
        到达西递村景区遇见5位山东骑友,从山东过来已经骑行了好多天,都是60岁左右,不赶时间漫漫游。西递村以前来过,没有进去,沿着村边的公路也能看到西递村的整个全貌,桃花源里人家名不虚传。
        从西递出来不久就进入休宁地界,休宁处于古徽州六县中心位置,自宋嘉定十年至清光绪六年,休宁出了19名文武状元,是中国第一状元县,黄山名茶琅源松萝就产自休宁。205国道沿新安江支流横江前行,经过琅斯状元村到达休宁,在休宁城区稍作休整便继续前行到达今天目的地黄山市区。
        进入市区后入住黎阳老街庆丰快捷酒店,晚饭后从屯溪老桥出发沿屯溪老街、滨江西路、新安江大桥、南滨江路、三江口,过文峰桥到黎阳老街走了一圈。屯溪是宋代著名理学家程颢、程颐和朱熹祖籍故里,被称为"程朱阙里"。如果说歙县是古徽州的行政中心,那么屯溪无疑是徽州明代以后兴起的商业中心。徽州屯溪老街和黎阳老街都是古徽州徽商造就的商业重镇,明、清两朝,徽商崛起,屯溪老街凭借地处皖、浙、赣三省交衢,横江、率水汇合直通钱塘江的有利条件,成为古徽州水陆运输的交通枢纽。屯溪老街的建筑承袭了徽州特有的建筑风格,规划布局和建筑形式具有鲜明的徽派建筑特色。整条街的建筑色彩淡雅古朴,结构错落参差,石板街路面,小青瓦,再加上白粉马头墙,更增加了街道的层次感。

骑行第九天(11月12号)

今天是此次徽杭骑行最后一天,100KM到婺源,2010年油菜花季节来婺源骑行过,当时人多车多且距离短,觉得未过瘾。早上从屯溪出发约20KM就进入了钱塘江源头的大山之中,骑行约30KM山路,翻过海拔600米的扶车岭垭口,经岭南三省交界处就进入了江西地界。屯溪-婺源一线是婺源梦里老家景色的精华,实在值得再走一趟。沿途有岭南、篁岭、江湾、晓起、汪口、李坑等众多景点,但一路过来,古城、古镇、古村也看得多了,因此今天沿线景点基本没有进(上次来差不多都看了),主要是领略沿途的古朴原生态的乡村景象,民风民俗,融入山水之中。
        到达婺源后在天佑西路安顿好住宿,晚上漫步在婺源的朱子步行商业街,晚餐是在步行街上婺源历史最为久远的大庙街街口进去30米的一个小饭馆。现在是婺源的旅游淡季,晚上7点饭馆已经快打烊了,老板是个很健谈的人,吃饭的时间陪我们摆起了龙门阵。我们从婺源街口的巨幅江泽民画像说起,说到了婺源的历史、古今名人,婺源的旅游,婺源的发展,说到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的拍摄。婺源虽然是古徽州六县之一,文化建筑民俗与徽州同宗同源,但她离歙县屯溪最远,还隔着一座山,已属于鄱阳湖水系的昌江支流,因此在民国时期划到了江西省。婺源属三省交界处,过去交通落后偏避,经济发展落后。詹天佑是婺源人,中国铁路之父,但直到2014年以前,婺源都没有一寸铁路。是江泽民认袓归宗,认婺源江湾是他的血脉之地,并于2001年到了婺源,讲了一通话,婺源才兴起旅游热潮,高铁了也拐了个湾到了家门口。因此婺源人对江是感恩戴德的。
        老板还得意的聊起了冯小刚租用他的小饭馆和他参与拍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的故事。与冯小刚、范冰冰、李晨、郭涛等大碗近距离打交道无疑是小老板这段时间最值得炫耀的事了,李雪莲(范冰冰饰)就是在他的小饭馆靠经营生意维持生计。《我不是潘金莲》的取景全部出自婺源,就是一部婺源美景宣传片。

江湾老街

骑行第十天(11月13日)

上午去茶叶市场转了一圈,买了点婺源绿茶,然后找了中通物流店将自行车及驮包托运,坐11点半高铁转道上饶回家,晚6点安全顺利到家,此趟徽杭之旅正式结束。
        此趟徽杭700KM骑行,欣赏了独一无二的自然美景,领略了徽杭二千年的历史文化。作为代表徽州文化的重要元素,品尝徽州茶和徽州菜是必不可少的。一路走来一路吃,虽然更多的是徽州的家常风味、小吃之类,也对徽州的美食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千岛湖的鱼头、歙县的臭鳜鱼、绩溪的山羊肉、黄山的毛豆腐,石耳炒蛋,笋干炖肉。尤以笋干、豆腐作为食材的菜最为丰富,竹笋资源同样丰富的湖南在竹笋的制作和吃法上相去甚远。与徽州菜比,徽州茶名气更大些,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婺源绿茶、太平猴魁、休宁松萝,还有黄山的菊花茶等都是响当当的中国名茶。我们在黄山,品尝了黄山毛峰、松萝、西兰香等名茶,也分另在黄山购买了少量黄山毛峰、西兰香、太平猴魁,在休宁菊农田里买了一点菊花茶,在婺源茶叶市场买了些婺源绿茶。菊田里买的菊花和茶叶市场买的绿茶算得上是价廉物美。
        盘点此趟徽杭之行,徽州六县走了五县二区,杭州走了三个县市,金华也走了二个市,收获感想颇多。观赏美景、愉悦心情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对徽杭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这种了解是旅游观光无法做到的。看了这许多的古城、古镇、古村,古街古巷、石坊牌楼,也许就能解读出徽州能够成为中华三大地域文化之一、徽商能够称雄中国商界500年的徽州徽商文化的原因。不仅仅是500年,徽州文化并未退出历史舞台,在近代、在现代,徽州人仍继续活跃在中国的舞台,影响着中国历史,詹天佑、胡适、陶行知、江泽民、胡锦涛等就是杰出的代表。与徽商文化一脉相承的浙商将徽商文化发扬光大,改革开放30年独领风骚。进入电子商务时代,杭州电商更是引领世界,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
         这次骑行从浙江安徽婺源,走的线路经过精心挑选,避开了城市,除金华较大外,其他都规模不大的县城。杭徽一带高速公路较为发达,普通公路车流少且避开了旅游旺季,路上人车都不多、路况好,除了浙江安徽交界处县道20KM水泥路面和绩溪歙县有几公里修路外其他都是上好的沥青路。
        有感于此次骑游,附打油诗一首:
        二零一六近深秋,我把徽杭来骑游。
        千岛湖水碧连天,淳安城里美味鲜。
        浙西峡谷好风景,大脚岭上眺两省。
        徽杭古道行路难,徽州商人走平川。
        忠孝仁义民族魂,忠节牌坊来传承。
        千年古村家训传,青石巷里出状元。
        黄山巧遇寒流至,北海冰凌挂满枝。
        西海仙境云雾浓,雾松里面把人寻。
        光明顶上金光照,万里云海群峰绕。
        屯溪老街故事多,黎阳in象来唠嗑。
        黄山茗茶香天下,臭鳜鱼味也不差。
        梦里老家添新景,天佑故里高铁通。
        欲问骑行何处优,江南最忆徽杭路。

城。会。玩。

2016-12-01 14:26

引用 大雁 的图片:

太厉害了!!!真的很佩服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