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 闲情大理

e栈合一yyf LV.3
2016-11-30 18:24 538/13

丽江相比,风花雪月的大理更安静,民风更淳朴,适合长住。大理西枕苍山,东临洱海,不仅风光怡人,而且四季如春,悠闲的氛围让人来了就不想走。今年11月份,抽得几天假期,来大理游玩了一圈,希望这篇不算游记的文字能够给大家提供一点帮助。
大理游玩小贴士:
大理虽然不是一个能让你立即发现美的地方,但也决不是一个缺少美的地方。大理的美,不仅美在苍山洱海的秀美,风花雪月的柔情,更美在肆意悠闲的自在。
大理最美的时节,通常在冬春季。11月之后,游人渐少,不仅能避开旅游大潮,更能欣赏到不一样的大理。此时别处正在进入寒冷的冬季,但是大理依旧艳阳高照,温暖宜人。如果再晚一些,还能看到积雪覆盖的苍山。如果运气好,恰逢太阳从云中射下来反射在山体上,整座苍山白亮亮的,场面极其壮观。下面我将根据自己的游玩经验分享一下各个景点的游玩建议,仅供参考。

——关于吃
大理的吃很有特色,主要是酸辣味,味道很好。有个菜叫火烧猪的,是当地最有特色的菜,经常还是未全熟的,吃起来很怪异。感觉不是很好,别的则非常可口,感觉很下饭。
小吃推荐:炸土豆,凉粉,臭豆腐,烤玉米,烤饵块,烤乳扇……都是大理当地的特色小吃,价格不贵,来了一定要尝试一下!

——关于玩、住
苍山
目前,上苍山大致有两种途径:
一、徒步攀登;危险系数较高,难度较大,不推荐普通游客进行尝试。即使是资深徒步驴友,也要谨慎选择。

二、索道上山;目前大理共有三条索道能够登上苍山,分别是:洗马潭大索道、感通索道、中和索道。建议游客选择洗马潭大索道,因为可以直达山顶,景色更好,能够欣赏到洗马潭和七龙女池景观。

洱海
洱海很大,是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
目前很多跟我一样的旅行者选择环海游,这也是本人所推荐的,选择一个晴朗的天气,租一辆电动车,做好防护措施就可以上路啦,沿着环海公路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享受着骑行的乐趣,感觉超级轻松自在。
另外如果天气不好,可以选择坐洱海游船。建议乘坐大船,在下关和古城均可以登船,下关在大理港码头登船,古城在龙龛码头登船。
坐洱海游船的最大好处是,可以置身洱海中,看着苍山从近处变成远处,海天一色融为一体,再配合岸边的柳树,会生出一种置身画中的感觉。
此外,在不同的地方欣赏洱海,都会有不同的体验,比如双廊的文艺,喜洲的厚重,海舌的原生态……

古城
大理古城是每一个来大理旅游的人一定要去的地方,相较于丽江古城的浮华,大理古城更显自然朴素,虽然说街上也同样充满商业气息,但街巷间的一些老宅,仍然能够看到昔日风貌。
洋人街上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同样可以让人流连忘返。

三塔
崇圣寺就是一座大寺庙,规模洪大,气势也很磅簿。最大的看点是三塔,还有就是寺院的建筑。三塔都很高,风格明显不同于大雁塔等中原塔,三塔塔形各不相同。门票100多,感觉有些贵,其实三塔很适合在大理常驻的游人,带一本书,找一处安静的地方,静静的看书发呆。

喜洲
喜洲镇位于云南西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的北部,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
喜洲离古城不是很远,骑电动车沿着环海西路就可前往。还有,喜洲粑粑很有名气,价格也不是很贵,建议到喜洲的朋友一定要尝一尝。

双廊
双廊这几年的名气很大,被称为“苍海风光第一镇”,双廊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一条悠悠的石板路贯穿小镇,南诏风情岛、杨丽萍的太阳宫都是这里的景点。另外,这里的海景客栈很有名气,但是价格也有点小贵。
闲暇时光在这里度过,感受着潮水拍打石岸,晨曦追逐海鸟,落日挥洒温暖……但是最近几年由于双廊的名声大噪,双廊镇也正在大肆开发,有点吵闹。

挖色
挖色镇是洱海地区历史渊源长远的白族文化发源地之一。位于洱海东岸,与双廊海东接壤,是以洱海风景和白族文化为主的云南景点,是云南大理旅游景点的重要组成部分。挖色西面洱海清碧如玉,周边有小普陀等著名景点,同时,挖色至海东的环海公路被誉为中国最美的环海路段,环海骑行一定不要错过。
另外,挖色的海景客栈也正在兴起,相较于双廊,性价比更高,本次旅行,我就选择了住在这里。

旅行日志:
2016.11.10
早上8点,我们的坐着8路公交车来到了大理古城,旭日在苍山后面小心的探出了头,有点害羞得迎接着远道来的客人,精美的牌坊上的“大理”二字宣告着我们已经来到了这座古老的城邦。
此时的古城刚刚醒来,非常的安静,无声的传递着历史厚重的沧桑。沿着玉洱路走进古城,感受着不一样的风情。打电话给预订客栈的老板,很好找,老板亲自在门口接我们,简直是受宠若惊啊。
这家客栈有一个典雅的名字——e栈合一客栈(大理古城牡丹亭2号院)。我们住的是牡丹亭2号院,就在玉洱路边,走进去有一个很别致的小院子,和外边热闹的街市相比,这里很安静,很舒适。让我最满意的就是房间价格不贵,装饰得却一点儿也不马虎,我住的房间名字叫“花想谷”,听着就有一种空灵的感觉,还蛮有设计感的,可以看出设计师是花了心思的。同时客栈里面的用品看得出都挺有档次的。
放下行李,躺在舒服的大床上小憩一下,然后就准备到古城中小逛一圈,顺便解决午饭。
走在古城的街头,看着街路两侧精美的白族建筑,感受着墙壁上的字画所传达出来的那种轻灵、典雅……
肆意徜徉在古城中,我似乎渐渐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喜欢来大理了,古城中透出来的文化底缊是别处不可多见的。
喜欢热闹的人,那么一定不能错过夜晚的大理古城。夜晚的人民路、洋人街灯火辉煌,街上、酒吧里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在这里,你可以尽情释放自己,尽情享受假期。

2016.11.11
在古城的第二天,早上起来之后选择去三塔逛一圈,崇圣寺里面很大,来回走路要两小时才能游览完,建议体力不好的回程坐电瓶车,15元/人。整个崇圣寺里面除了三塔,其他建筑都是后来重建的,所以三塔便成了我重点的观光对象。另外,三塔一侧的倒影池一定要去看,最上面的观海楼也要去,那里可以看到洱海的全景。虽然门票有点贵,但挺值得。本人还是觉得既然来了就要进去逛一圈。
回到古城已近中午,吃过饭后在老板的指导下坐车前往龙龛码头,搭乘下午两点的游船游览洱海。
洱海的水质很清,风光秀丽,有很多岛屿点缀其中,可谓星罗棋布。环顾洱海四周,遍布田园风光,更有远处苍山做伴,山水之间,风景如画,风光无限!
游船带我们到了小普陀、南诏风情岛,在船上喝了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听洱海情歌。一路上胡芦丝欢快而悠扬的曲调不绝于耳,令人心旷神怡。
如果有住海景客栈的朋友可以选择在南诏风情岛下船,我当时不知道,后来又返回了古城。

2016.11.12
今天即将于与古城告别,前往下一站目的地——挖色镇
之前朋友推荐过说如果想住海景客栈,可以选择挖色,距离双廊不是很远,最重要的是,价格比双廊要便宜很多!
选择的是一家叫做e栈合一客栈(大理洱海小普陀海景店),连住两晚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很方便,更是为自己节省了一笔钱。
这家客栈正位于小普陀景区对面,环海公路旁,环境很好,装修也很喜欢,站在房间里就能看到小普陀岛上的庙宇,很美的景色。
各种设施齐全,常用的都有,床很大被子很软,洗澡热水也很大,毛巾被子也没有那种劣质洗衣液的味道,睡得很舒服,老板也是超级热情,给个好评。
下午在镇上租了一辆电动车,一路骑行前往双廊,沿途风光很漂亮,骑在车上尽情体验自由驰骋的感觉。
来到双廊,进到镇上转了一圈,小镇紧邻洱海,沿着洱海一侧排布着各种很有情调的店铺,餐厅、咖啡厅、酒吧……很有feel。
双廊闲了几个小时,然后就原路返回客栈,晚上买了几瓶酒,坐在房间窗边,静静的看着夜幕下的洱海,很有感觉。

2016.11.13
今天决定待在客栈附近活动,睡到中午才懒洋洋的起床,下楼觅食。客栈旁边有个L字形的码头,一直延伸到洱海,很多人在那里拍照,还有几对情侣在拍婚纱照。
在码头玩了一会儿水,感觉太阳有点晒,于是就往村子里面转。从码头旁边的超市走进去,里面有些卖水果和蔬菜的小摊,看到有个小摊在卖小吃,黄黄的一大坨,问了老板说是叫豌豆粉,3块钱一碗,要了一碗,加上调料吃了,味道还不错哦,有点像凉粉。
吃完凉粉,继续往村子里面走,都是一些当地的白族民居,很多房子应该都有一定岁月了,旧旧的斑驳感,完全没有游客过来的地方。走在这样的小巷子里,仿佛从城市穿越到了这里,远离了一切尘嚣,只剩下内心的平静。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溜走,转眼,已经在大理呆了四天,明天决定前往丽江大理,给了我难得的安宁,也让我拥有了一次难得的旅行,分别之际,只想说,非常感谢!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1-30 18:38

2016-11-30 19:28

2016-11-30 20:04

大理是不是都在搞建筑啊

2016-11-30 21:16

大理,最近很火的小清新的地方,来大理两次了,不过只是前几年来的,现在大理也变得商业化了,但是它的静,是需要自身发现。

2016-11-30 21:55

引用 e栈合一yyf 的图片:

16顶洱海

2016-12-01 09:42

很棒的游记,照片拍的很美

2016-12-01 09:56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攻略

2016-12-01 10:22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