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冬初逛南京

liaokaizhu LV.5
2016-11-30 18:25 374/5

写在前面之印象南京

上海呆了很多年,基本上江浙一带有名的也都差不多兜了一圈,唯独南京未去。被陆川的《南京南京》和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影响,总觉得该去一趟,最好,秦淮河畔也能听一曲《秦淮景》。
后来跟闺蜜lena说起,要不要结伴而行,没想到她也想去。于此,我们两家四大两小就这么定了。时间是我选的,因为10月来不及,11月虽然档期很满,但正好有一个周末空着,再晚,又怕天气很冷。简单做了一个行程表,闺蜜说她来订票,我就订酒店了,一切准备工作搞定。

DAY1 上海-南京 逛雨花台与夫子庙

选了这个时间段最快的一趟高铁,从浦东赶过去时间正好,不会太早起,到达南京也不会太晚,还挺好的。

小朋友们在车上跟我玩起了自拍,两个人都好high,让我受宠若惊。小禹总是喜欢抱抱史小姐,史小姐也经常不说话,但却要跟在小禹哥哥后面,看着看着就傻笑。偶尔史小姐生气了,小禹还继续玩着,没感觉到女孩的心思,等过一会,史小姐自己也没事了,这中间的不愉快也就这么过去了。最搞笑的是晚上雨花石的故事。后来都被我和lena讲给小V听时,笑岔了气。话说小禹一直想要买雨花石,但各种原因导致出了雨花台还是没给买成,晚上到了夫子庙,总算买到了。史小姐吃饭的时候不乖,便借着小禹刚买回来的雨花石给她玩耍。小禹挑了半天,拿了一个断裂的出来,史小姐爸爸就说换一个吧,这个容易扎手。小禹又挑了挑,拿了一个还是断裂一点的给史小姐,问能不能再换一个,这下子小禹左挑右挑挑不出来了,因为剩下的每一个都舍不得。说已经给了一个了。等了好久,史小姐见没给她,于是不高兴了。还从椅子上下来,走到她爸后面,离开小禹。搞笑的是,小禹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完全不明白史小姐怎么了。后来总算给了一个,却是挑了一个最小的。史小姐这时候还硬骨气不要了。忘了后面两个人怎么又玩到一起了,反正史小姐饭没吃完,两个人就已经和好如初了。

雨花台很大,加上天气有点烟雾缭绕的感觉,人很少,这倒让我们觉得很安静恣意。石板上的青苔,木板路上的枫叶,灌木丛中的小猫。走着走着,偶尔跟闺蜜拍照自high,两个大男人就带着娃嬉闹。
来雨花台,自是去看了雨花石博物馆。相比石头本身的图案和色彩,命名的人更是有才,让人眼前一亮。图片是什么,你能猜到么?嗯,对,我的生肖

夫子庙跟城隍庙差不多,到处是小吃店和小玩意店,晚上在这里逛逛吃吃还是不错的选择。对岸这家秦淮人家,看着不错,但没过去,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下午逛了一下午,小朋友也比较累了,大家就随便选了一家店吃吃,豆腐猪血还不错,小混沌也还可以,还有一些就没有印象了。我们吃饭的时候史小姐在睡觉,后来醒了就带她去另一家选了些东西,好不容易让她吃了一碗南瓜粥。
想着第二天还要爬中山陵,大家就没多逛,8点多回酒店了。说一下选的酒店,考虑到行程安排,这次把酒店选在了地铁交界处,非常方便。南站过来有直达地铁,总统府走路可以到,而去雨花台和夫子庙也都地铁可达。酒店环境有点老,但整体还行,加上只是一晚,胜在交通方便吧。送的苹果还蛮好吃的,史小姐都要啃了一些。

Day2 总统府+中山陵+明孝陵 回上海

由于前一天晚上史小姐不停折腾哭闹,我跟她爸也就没怎么睡觉,断断续续睡到8点多才缓过来一点。起床收拾,还是lena老公给我们带的早饭送到门口,然后收拾到9点多退房出发。
从酒店沿路走到总统府,大概也就10来分钟的事情。门票是40元一张,买好票就直接进去了。带着娃跟着大家瞎逛,偶尔拍张照片,说实话,人文的东西如果没有解说员,也就看个表面。总统府有几颗银杏树,正好金黄的落下来,铺在草地上,还比较漂亮。我跟lena两个就在那拍照片找找秋天的感觉,爸爸们就带着宝宝们看鱼,还把面包拿出来喂鱼,逗得小朋友们很开心。
出来总统府已是午饭时间,就在附件家乐福下面的一家鸭血粉丝汤随便吃点了。去南京,都不得不吃鸭血粉丝汤吧。虽然外观上跟上海的没什么区别,但说实话,上海的汤喝完之后要不停的喝水,但是南京吃的,却没有口渴的感觉。还有鸭肝也要好吃些,价格都差不多。

考虑到去中山陵不是很方便,我们就叫了个商务车,这样孩子们也方便点。虽说当天有些细雨,但人却不少。中山陵不需要门票,明孝陵是70元,旅游车10元。去之前南京的同事告诉我里面吃东西不是很方便,所以前一天晚上两位爸爸就特意去超市采购了点吃的。特别要感谢的是,lena老公全程抱着史小姐走上去和走下来,让史小姐爸爸偷着乐了。
中山陵到明孝陵之间有些距离,最好选择旅游车,除非真的很有体力。在城墙那,插肩而过一对小情侣,正好那男生在讲述这段故事,把我吓得不轻,真有人这么熟悉历史、信口拈来?好吧,对于历史盲来说,如果我也有个老师这样教我,估计也不会这么差了吧
明孝陵有一条很长很长的路,好像是叫神道。一路上会有很多石头雕刻的动物,一对一对,狮子、麒麟、大象、马...路上两边都是树,秋天黄了,落在地上,走过去很美。

逛完明孝陵出来大约4点多一点,lena老公怕时间来不及,赶紧拦了个出租车到地铁站,然后又一个人出站去酒店拿东西。回来还顺路买了好几个山楂糕。说到山楂糕,可能是此次南京行除了老鸭粉丝汤之外的第二个吃的收获吧。酸酸甜甜,软糯口感,非常好吃!

最后一点感慨

两天的时间,说实话不够了解南京,只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而已。没有特别惊艳,但就在车上时,看到过几处比较老的建筑,让我有了兴趣。可惜时间实在太紧张,加上带上小朋友,无法一一闲逛。这,算是心中留存的那一点念想了吧。

还好吧

2016-11-30 23:25

2016-12-01 07:33

2016-12-01 08:50

引用 liaokaizhu 的图片:

5顶好攻略好羡慕

2016-12-01 09:41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