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受繁华底下的“港”式[慢]幸福(上)——中环维港篇

2016-11-30 18:27 763/22
  • 出发时间/2016-07-10

开篇碎碎念

今年的第二篇游记没有选择婉约的江南小镇,也没有选择风情万种的西北,而是选择了一个我喜欢的地方——香港。虽然近些时期有不少关于香港的负面新闻,严重地打击了香港旅游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也影响了香港在内地人民心中包容自由的正面形象,然而这些都只是小部分人士的偏激行为,我更愿意相信香港是打不死的小强,风雨过后见彩虹,让我带大家感受不一样的香港味道吧。
开始前先插播一下本人的其他用心之作:

【一个人醉美在云南,从丽江开始在大理怒放】http://www.mafengwo.cn/i/5531486.html

【艳遇一座城,凤凰——送给29岁生日的自己】http://www.mafengwo.cn/i/5328065.html

【厦一站,会幸福】http://www.mafengwo.cn/i/3516150.html

话说香港

香港,一个购物天堂、时尚之都的代名词,置身其中不得不佩服这座被英国管理了近一百多年的殖民地,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下,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亚洲四小龙”,历经风云变幻后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包容。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放宽了对内地游客的限制,让身在广州的我提供了去香港的便利。记得第一次去香港的时候那是十二年前了,我对眼前的一切都感到特别的好奇,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琳罗满目的化妆品、美味可口的街边小吃,暴走了几天买买买吃吃吃,这是香港给我的第一印象。
而现在的香港对我来说已经不再仅仅是购物了,它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是一个充满奇迹和活力的城市,既可以沉浸在摩登社会的物质享乐中,也可以感受扑真的港式情怀;既可以观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也可以收获商业文明带来的种种享受。这样的香港,你喜欢吗?

心愿清单

1、中环扫街
2、在都爹利街星巴克喝杯咖啡hea一个下午(没有实现)
3、天星小轮过海
4、漫步维多利亚
5、坐叮叮车来回中环
6、地道美食吃吃吃

香港对我来说有一种无法言语的魔力,可以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是一去再去的城市。哪怕是一个周末,拿起相机背起书包就启程了,我就是这么任性地爱上一个人的美好。

我行~

香港常见的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在广州东站坐和谐号到罗湖,过关后再坐轻轨进入香港市区(罗湖关口一般人较多);第二种是在花园酒店坐大巴经深西进入香港市区,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第二种方式,不仅因为深西的关口人比较少,基本十来分钟就可以过完两关了,而且我很享受沿途看着风景听着歌曲让思绪放飞一下的自由感觉。

香港必备八达通一张,各类交通、便利店、小食店等一“嘟”即可,十分方便,也省下了找零钱的烦恼,要知道香港10元以下的就是硬币了,一不小心就是沉甸甸的一袋硬币。在香港吃住行都不便宜,每天的交通费大概在70-100,所以建议各位做好准备,多充值无妨,用不完可以退的。

我宿~

香港是出了名寸土寸金的,一般的酒店都要六七百一晚,稍微便宜点的私人旅馆也要三四百,而且房间面积相当小,甚至一开门就是床尾,连转身的地方都没有。要是一个人来我极力推荐这家悦思旅舍,女生九人间床位平时日为128一晚,节假日180一晚,这个价在香港来说绝对是良心价格。
【地理位置】铜锣湾轩尼诗道472号南业大厦2楼(铜锣湾B出口过马路,南洋商业银行左转),周边有SOGO、时代广场、APPLE SHOP等购物场所,门口出来也有叮叮车和巴士站,简直就是集购物美食交通于一体的理想位置,十分方便,赞赞赞。
【旅舍环境】房间空间比较大,有独立的浴室和卫生间;还有一项很贴心周到的设计,就是每张床位都有一个两脚插座,方便我们不用带插头转换器。拉上床帘,美美地睡一觉。

以下照片为旅舍提供:

前台在二楼,check in时需要押金100,第二天11:00前收拾三件套退床位,行李可免费寄存。前台有一位菲籍女员工,总是用小心翼翼的普通话发音跟我沟通,那天check in时我用通行证登记了,然后第二天退房时这位菲籍女员工竟面带微笑慢慢地说了一句:“提前祝你生日快乐~”,我当时楞了一下,心想她竟然记得我?还记住我生日?然后我也微笑地说:“谢谢你,好感动~”,这是今年第一个祝福,纪念一下哈。

这家旅舍有很多外国友人入住,我特别喜欢这样的氛围。每次当我用蹩脚的英语向前“搭讪”时都会特别地兴奋,听不懂也好说不好也罢,至少我已经开口了,这是一次很好的自我学习机会。

一进宿舍,红的蓝的黄的各种色彩映入眼里,让人心情愉快不少。在这里总会遇到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一句简单的“Hello”打开了彼此陌生的距离,这一晚,我们可以说笑可以分享可以玩乐,甚至可以留下联系方式,从此成为留下异地的朴实情谊。

中环,时尚之中不失一份旧情

中环是香港的金融中枢和商业繁华中心,高楼大厦人来人往每一处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香港大都市的快节奏。而我喜欢中环不是因为它的繁华,更多的是隐藏在繁华背后的大街小巷,以及大街小巷底下的港式情怀。
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来逛中环了,漫无目的地游走在大街上,走走停停,停停拍拍,这就是我最喜欢的随拍模式,不受任何打扰,随心而走。
下面就一起去扫街吧~

中银大厦是中国银行在香港的总部,成立于1917年至今已有近100年历史,是中环的地标建筑之一。中银大厦可谓是建筑大师的又一个巅峰之作,其造型灵感源于竹子一样“节节高升”,象征着力量生机进取的精神,以三角柱身在阳光下呈现不同的空间感,体现着设计名言——让光线来作设计。

香港终审法院,TVB电视剧里常出现的画面,其中最经典的莫过于屋顶上的泰美斯女神像。这位女神是希腊神话中主神宙斯的第二个妻子,她左手执剑右手执天平、蒙住眼睛以象征着法律和正义。

都爹利街位于中环皇后大道中以南,与雪厂街连接,它的独特是因为建有一条花岗石楼梯和四盏煤气路灯,是全港保留下来仅有的煤气路灯,现在每傍晚6时至早上6时会亮灯。

这条石阶梯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作为从小看TVB剧长大的我来说实在是太熟悉了,《法证先锋》《妙手仁心》《岁月风云》等都在这里取景,演绎着失恋酗酒诉说心事的剧情。刚好碰上一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古老的石梯上满满的浓情蜜意,祝愿新人幸福美满。

兰桂坊聚集了大大小小的酒吧和餐馆,深受年轻一代和外籍人士的欢迎,一到晚上这里就灯红酒绿五光十色,真是越夜越精彩,不爱浦吧喝酒的我就到此一游吧。

和昌大押是一家楼高四层的老当铺,现在变成一所集展览休闲娱乐的湾仔新地标。(香港岛湾仔庄士敦道62号,湾仔B1出口沿修顿游乐场步行至庄士敦道)

艺穗会是非牟利机构及慈善团体,是供艺术工作者展览及表演的场地。

这家老铺已经开了几十年了,门面十分低调,却一直从容优雅地屹立在中环之都。店里每天现卖新鲜榨取的竹蔗汁,选用上好的玉蔗手工榨取出原汁,路过喝一杯,清热解暑特别适合香港闷热潮湿的气候环境。中环因为它的独特也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专门过来感受这座热闹中不失怀旧之情的时尚之都。

中环的地势很特别,道路很狭窄,全是上坡路,走起来十分辛苦,为了方便市民行走,政府耗资修建自动扶梯系统。

自动扶梯是往来香港中环至半山的行人交通系统,一路上去会发现眼下不一样的中环。狭窄的马路两边高楼耸立,紧挨的楼房仿佛只有一线之差,密集的广告灯牌处处彰显出魅力之都的市井气息。

夜幕降临了,繁华的中环换上华丽的灯装,尽显不夜之城。

叮叮车,不可错过的【慢】幸福

叮叮车是香港岛特有的一种交通工具,在开车时司机踩到踏脚时车子会发出“叮叮、叮叮”的声音而得其名。它途径西环、上环、中环、湾仔等地,是香港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地带,这种老式的双层有轨电车巧妙地融合在现代化的都市中,实在让人不能错过。
“一卡卡 叮叮车 载满了人和人擦过老市区
星街中 看见你 天天都带本小说同样搭上车去
彼此间 不相识 发觉你从《同门》看到了《禁足》
一丝丝 透过了 玻璃窗雨水打进凝望你眼光里“
——《叮叮车》薛凯琪

叮叮车的外观总是绚丽多彩,有各式的品牌广告、有香港的文化推广,它们行驶在繁华的大街小巷中肩负着一项重要任务,便是维护具有香港特色的文化财产,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们展示最独特的一道风采。

叮叮车的行驶速度比较缓慢,每一站的距离也不远,非常适合游人体验香港不一样的“慢”幸福。

个人推荐坐在二层车头的位置,望着窗外的车水马龙行人匆匆的繁华景象,一切都看在眼里,感受在心头。

走着走着被TIFFANY蓝吸引住了,原来这是一个车站,刚好碰上拍婚纱照的新人,就让TIFFANY为你们留下最美丽的印记吧。

夜幕降临,一个人坐着叮叮车里穿梭在繁华的都市中,窗外似霓虹灯般的喧闹,而窗内的我只想独享这一刻的平静,在陌生的城市里做真实的自己,爱笑爱哭爱拍爱发呆的自己,原来这就是我想要的小确幸。
“与你相遇 好幸运
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
但愿在我看不到的天际
你张开了双臂
遇见你的注定
她会有多幸运
——《小幸运》”

天星小轮,欣赏维港的最佳体验

天星小轮是往来尖沙咀和中环的渡海交通工具,时至今日在维港穿梭了近一个世纪的天星小轮依然是香港市民出行的不二之选,也是既叮叮车之后又一不可错过的体验项目之一。

尖沙咀钟楼原是前九广铁路钟楼,是九广铁路的起点,被视为九龙的地标。后九龙火车站迁移,钟楼是唯一保留下来的建筑物,屹立在维港边。

走过人行隧道时,被这色彩艳丽的瓷砖吸引住了。

以前沿着维多利亚港有一条很出名的星光大道,那为了表扬香港电影界的杰出人士而建立的。他们将名人的手印及签名制作成纪念牌镶嵌在地板上,吸引了很多游人来此拍照留念。2015年10月开始由于工程施工,星光大道正式关闭三年,纪念牌及塑像将移到尖东海滨平台花园展出。不经意地拍下右下角的美女,与奖座上的女神同框合影。

路过遇见富豪雪糕车,这个源于美国后经英国流入香港,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了,它的特点是可以随时变换售卖地点,并且全港数量只能维持14辆的规模。遇见它,怎能不去买个雪糕呢?

蓝天白云下的维港很美,在这里天星小轮每天行驶它的任务来往于此,为魅力之都的香港增加了几分厚度。最喜欢一个人靠着窗边,迎面吹着微微的海风,慢慢欣赏着两岸的风景,仿佛时间在此刻停止了,没有纷扰没有争吵,只有属于我一个人的时光,“慢”幸福。

小轮依然保留着古老的铁质五星木椅,别具一格。

从尖沙咀到中环大概航行了10分钟,出来便是中环9号公众码头,也是港剧里常出现的场面,什么分手、谈判、跳海等戏份,说不定哪天就能偶遇到明星拍戏哦。

9号码头对面就是摩天轮,这里又成为中环的最新地标了,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拍一张留念。

有一种传说:当摩天轮达到最高点时,如果与恋人亲吻就会永远幸福下去,否则都会以分手告终。这样的传说你相信吗?对于一个从小就有摩天轮情结的我来说,我更愿意相信摩天轮有多高幸福就有多高,俯视一切,其实想要的幸福是如此的简单而美好。等你,我的幸福……摩天轮。

2016年情人节期间,来自韩国的2.5万朵玫瑰灯海点亮中环,营造出不一样的浪漫氛围。(此灯海为期九天,所以现在想看只能去韩国了)

多希望有一天,我亲爱的他可以手捧一朵玫瑰花陪我坐一次“幸福摩天轮”。
“追追赶赶 高高低低
深呼吸然后与你执手相随 甜蜜中不再畏高
可这样跟你荡来荡去 无畏无惧
天荒地老流连在摩天轮
在高处凝望世界流动
……”
——陈奕迅《幸福摩天轮》

维多利亚港,越夜越精彩

维多利亚港”是英国人纪念英女皇维多利亚而起的,两岸既有充满现代感的高楼大厦,也有地标之一的香港会展新翼;既有怀旧的天星小轮,也有万吨巨轮的丽星邮轮。到了晚上灯火璀璨,每晚8:00还有“幻彩咏香江”灯光音乐汇演免费欣赏,温馨提示想要有个好位置欣赏,一定要早点去霸位哦。

蓝天白云下的维港,阴天灰霾下的维港,灯光璀璨下的维港,不一样的维港一样的情怀。已经忘记多少次经过这里了,每一次的路过总是很喜欢那种海风微微一吹,而我一个人漫步其中,自由地走着自由地拍下我喜欢的维港。

我吃~

香港除了是购物天堂还是一个吃货的天堂,菠萝油、车仔面、丝袜奶茶、鸡蛋仔、砵仔糕等都是香港特色小吃,绝对是不可错过的。这篇游记首先给大家介绍中环附近的美食,亲身体验绝对是真是评价,绝无商业成分,希望大家喜欢。

(一)九记牛腩:中环歌赋街21号地铺(上环A2出口)

九记牛腩是香港最出名的牛腩店,首创清汤牛腩闻名全港。店面面积不大,门口外面总是有络绎不绝的人群在排队等候,估计大家都是不约而同地慕名而来吧。

左是清汤牛腩面,右是咖喱牛腩面,牛腩很入味很软,五星推荐。

(二)玉叶甜品:中环苏豪伊利近街2号(上环E1出口)

逛着逛着在中环无意地发现这家路边摊——玉叶甜品,这里没有空调没有雅座,只是在斜坡上用铁皮搭建了简单的摊档,摆着几张小圆桌和小板凳。老板是甜品店的第四代传人了,他一直坚守在这里,用最简单的材料做出最用心的糖水,并且价格公道,因此深受老港的欢迎。

海带绿豆沙 13HK,一碗普通的绿豆沙,用料十足,喝出满满的怀旧味道,三星推荐。

(三)兰芳园:中环结志街2号(香港站C出口)

兰芳园于1952年由林木河创办,并首创港式饮料“鸳鸯”,以及茶袋冲制的“丝袜奶茶”。这家老字号每天都吸引不少名人、游客以及中环上班族人士,门外排队是常态。由于当时不饿所以没进去试试,只在门口拍上一张。

(四)一兰拉面:尖沙咀棉登径8号地库B铺(尖沙咀N4出口)

之前听闻这家拉面店是五颗星的推荐,所以这次特意过来尝尝。来的时候5点多还不是饭点所以不用排队等候,一进门就看到这里的特色一人一个小隔间,特别适合一个人过来不受打扰。这里单一出品拉面,从汤的浓度、油度、葱蒜、叉烧、面的硬度都可以自己做选择,十分人性化。

招牌叉烧拉面 89HK,汤底是豚骨熬制的,所以特别的鲜浓,面的硬度适中,据说配上糖心蛋味道会更棒,下次一定要再试试,五星推荐。

(五)Lady M:尖沙咀广东道17号海港城海运大厦2楼OT215K号

慕名而来这家号称纽约最好吃的蛋糕女王Lady M,据闻下午茶时间永远都在大排长龙的。今天人品好,晚上9点过来不仅有位置还有蛋糕没卖完,于是就如愿地吃蛋糕了。

巧克力千层 83HK,这次点了巧克力千层,千层皮和之前吃过的口感完全不一样,实在有厚度,虽然有点小贵不过还是值得的,四星推荐。

(六)新记车仔面:铜锣湾灯笼街49号地下b铺(铜锣湾b出口,悦思旅舍50米)

所谓车仔面,其实是一种流行于50-60年代的廉价面食,顾客可以自由选择面条、配料和汤汁。由于材料丰富、价格便宜而深得广大市民的喜爱,独具港式特点,并且一直保留至今。而这家新记也是一家非常火爆的小店,中午12:15分开始营业,我去的那天大概11点半就开始有人在门口等候了,一开始基本已满座,可想而知火爆的程度。

我选择了鸡翅、牛百叶、猪大肠、红肠和油面,面条很有韧性,汤底很浓郁,五星推荐。

最后来一盒必喝柠檬茶,我要同阳光玩游戏。

后记

这一篇先是从最大众的角度介绍香港,叮叮车、天星小轮、维港是来香港游玩的标配之选,其中叮叮车更是我最爱乘坐的交通,每次来港都想要再次体验的项目。就这样没有目的地没有方向地上车,安静地坐着窗边,任凭世界如何纷扰,此刻只有我一路慢行,一路寻觅属于我记忆中的美好风景。

2016-11-30 20:03

很有感觉的游记,赞!

2016-11-30 22:35

拍攝中環的照片十分之好。

2016-11-30 23:04

引用 我衣家喺藍星 发表于 2016-11-30 23:04:24 的回复:

回复我衣家喺藍星:感谢您的支持

2016-11-30 23:26

引用 CJ 发表于 2016-11-30 22:35:30 的回复:

很有感觉的游记,赞!

回复CJ:谢谢

2016-11-30 23:26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11-30 20:03:53 的回复:

回复风云:谢谢支持

2016-12-01 07:33

不错不错!欢迎再来上山顶。

2016-12-01 09:00

引用 Simin 的图片:

10顶好攻略

2016-12-01 09:40

左手拍出来的巨著

2016-12-01 09:41

很棒的游记,照片拍的很美

2016-12-01 09:56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2-01 09:56:34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支持

2016-12-01 17:4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2-01 09:41:34 的回复:

左手拍出来的巨著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鼓励

2016-12-01 17:4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2-01 09:00:21 的回复:

不错不错!欢迎再来上山顶。

回复宇瀞:谢谢

2016-12-01 17:42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2-01 07:33:46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你

2016-12-01 17:43

很不错

2016-12-02 04:31

行李箱放在哪儿?寄存的地方有锁吗?

2016-12-02 23:22

引用 大大要努力啦 发表于 2016-12-02 23:22:06 的回复:

行李箱放在哪儿?寄存的地方有锁吗?

回复大大要努力啦:一般酒店都可以寄存的,商场的话我只知道沙田新城市广场有,但需要收费

2016-12-02 23:27

引用 Simin 发表于 2016-12-02 23:27:53 的回复:

回复Simin:悦思寄存行李箱的地方有锁吗?或者有人看管吗

2016-12-02 23:28

引用 大大要努力啦 发表于 2016-12-02 23:28:34 的回复:

悦思寄存行李箱的地方有锁吗?或者有人看管吗

回复大大要努力啦:没有锁,统一放在寄存行李的房间里

2016-12-02 23:29

引用 Simin 发表于 2016-12-02 23:29:32 的回复:

没有锁,统一放在寄存行李的房间里

回复Simin:额。。怕行李会丢啊

2016-12-02 23:30

引用 大大要努力啦 发表于 2016-12-02 23:30:05 的回复:

额。。怕行李会丢啊

回复大大要努力啦:我觉得还好,一般情况下也不会有人去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