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的诱惑 意德17日/15283元

• 出发时间/2016-09-10

行程与费用

我,去欧洲了,这计划酝酿了半年,成行于9月,斗敢去意大利德国,是因为有地胆护驾。

当然,前期功课还是我们做的,先是资产证明,运作了三个月后,我们连同简单的英文版行程和随意订的酒店交给旅行社,旅行社负责帮我们预订机票,待签证顺利办下来后,取消旅行社的机票,我们开始订机票和酒店:
     酒店是在缤客订的,机票是出发前两个月,在“去哪儿”订的,因为我们要去两个国家,所以机票会比同一城市往返稍贵一点,选海南航空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国内转机,遇到问题不担心语言的沟通;二是时间上适合我们,早机到,晚机回的优选原则。
     去程:9月10日 广州16:15—重庆18:20 重庆1:45—罗马费尤米西诺7:35(2747元∕人)
     回程:9月25日 柏林泰格尔19:40—北京10:50 北京15:40—广州18:55(2334元∕人)
     来回机票共:5081元∕人
     意大利签证:1150元∕人

付完机票和签证费后,每人拿着1万元人民币到银行换了1355欧元,带着这1355欧元玩了17天,食住行基本没省,最后剩下850元人民币带回来了。

1欧元=7.3793元人民币
      时间:2016.9.10-26日(意12天,德5天,共17天)
     费用:15283元(来回机票5081,签证1150,当地所有费用9052元)
     9.10日 D01:广州飞——(重庆转)——罗马费尤米西诺
     9.11日 D02:早上7:30时抵达罗马图拉真,威尼斯广场,万神殿,纳沃纳广场,特莱维喷泉,西班牙广场)
     9.12日 D03:罗马(斗兽场,罗马遗址,真理之口)
     9.13日 D04:罗马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及登顶,圣天使堡)
     9.14日 D05:佛罗伦萨(百花大教堂套票,维奥琪老桥,阿菲兹博物馆,米开朗基罗广场看日落)
     9.15日 D06: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继续百花大教堂套票的其他景点,圣十字大教堂,皮蒂宫,领主广场)
     9.16日 D07:早上坐火车去比萨比萨斜塔,洗礼堂),傍晚坐火车去阿斯佩齐亚
     9.17日 D08:五渔村一日游,傍晚从火车去威尼斯
     9.18日 D09:威尼斯(岛内一日游)
     9.19日 D10:威尼斯(上午玻璃岛,下午回到威尼斯),火车——米兰
     9.20日 D11:米兰米兰大教堂及登顶,古堡)
     9.21日 D12:米兰(上午购物及退税,下午到机场坐飞机去德国柏林
     9.22日 D13:柏林柏林大教堂,勃兰登门,电视塔,购物)
     9.23日 D14:柏林柏林纪念馆,塔桥,柏林墙,犹太人纪念碑,波兹坦广场,哨所)
     9.24日 D15:柏林(无忧宫,夏乐藤宫)
     9.25日 D16:柏林(跳蚤市场),下午到机场,柏林泰格尔——(北京转)——广州
     9.26日 D17:晚上抵达广州

这次行程,行李箱里有件物品始终没动过——轻便的一体式小电锅,里面是不锈钢胆,可煮饭煲汤煮面烧开水。这是我纠结了很久才决定带的,以备吃不饱,肚子没米气。然而,我错了,意大利美食果真名不虚传,地胆带我们吃了几餐地道的意大利美食,唤醒我对西餐的追求,每次看到厨柜里诱人的食物,食欲很快上来了,很强烈地想喝红酒,只要有时间,我们都会进入餐厅,先来一杯汽泡水,品红酒锯牛扒,再来一盘西西里岛的海鲜……欧洲文明古国,文艺复兴的意大利风景和人文景观,让我们涨了不少见识,意大利美食,更是彻底改变了我的习惯。

先将主要费用归纳供参考,排列按行程顺序,其中,带*的是地胆提前帮我们在当地网址预订的。
     有些是提前买有特价(如米兰柏林机票);
     有些是省去排队(如罗马梵蒂冈,斗兽场门票);
     有些是确保行程万无一失(威尼斯——岛外——米兰);
     有些因为人多,预订有保障,但每票要收手续费4欧(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8欧+4欧手续费)
     其中,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之前有预订,当天见人少,我们选择排队买票,这样省了4欧手续费,所以是8欧。

飞  机:米兰(18:45)—柏林(20:25)                        57.39欧∕人(含托运行李)*
  火车票:罗马(7:15)—佛罗伦萨(8:46)                   18.5欧∕人*
                佛罗伦萨(9:28)——比萨(10:28)         8.4欧∕人
                比萨(17:36)——拉斯佩齐亚(18:36)   7.5欧∕人
                拉斯——五渔村套票(五个村随意下车)         16欧∕人
                拉斯佩齐亚(17:40)—佛罗伦萨(20:07)     13.5欧∕人*
                佛罗伦萨(20:30)—威尼斯主岛(22:35)        24.9欧∕人*
                威尼斯(18:42)—岛外(18:52)                   1.25欧∕人*
                岛外(19:02)—米兰(21:25)                       19.9欧∕人*
               米兰(2:25)——米兰机场(3:15)            12欧∕人
  船  票:威尼斯——玻璃岛来回                              15欧∕人
  公交地铁任坐:米兰两日交通                                8.3欧∕人
               柏林四日交通                                           34.5欧∕人
  门  票: 罗马梵蒂冈                      27欧∕人*
               罗马斗兽场套票                14欧∕人*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      12欧/人*
               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          8欧/人*
               佛罗伦萨百花大教堂套票   15欧/人
               比萨任选两个景                 7欧/人
               米兰大教堂套票                15欧∕人
               柏林无忧宫                       15.2欧∕人
  酒  店:是我们提前订的,按标间或套房价标出。
               佛罗伦萨2晚,亚奇罗希酒店(含早)      175欧/标间
               拉斯佩齐亚1晚,我的亮星旅馆            135欧/一套(两房一厅一厨一厕双阳台,超赞)
               威尼斯2晚,萨沃亚与尤兰达2号公寓      396欧/一套(三房两厅一厨一厕一阳台,超赞)
               米兰2晚,维也纳酒店(3星)                     130欧/标
               柏林4晚,马戏团旅馆四人间                  168欧/晚

罗马美食与交通

今天,我们终于践行了一条真理——条条大路通罗马
    航班分两段,行李也要分两次托运。广州——重庆2小时,重庆——罗马10小时,因为意大利中国晚6小时,所以10小时一直是黑夜:上机后,先来一份晚餐,临下飞机前再吃一份早餐,中间有六小时熄灯睡觉,第二天早上7:35时抵达罗马费米其诺Fiumicino机场,排队出境耗时1小时。  机场离市中心32公里,半小时车程,因为有地胆接送,具体坐什么交通工具不清楚,放下行李后,精神抖擞开启罗马之旅。
欧洲首站对我来说,就象刘佬佬进大观园,西方国家的先进与文明,便捷与操作,美食西式化,让我们涨了见识:
    罗马帝国的魅力,首推美食,罗马第一个特色餐,是地胆带我们走进小巷子里,门面窄窄小小,几排长条桌,背脊挨背脊,他家经营的是地道的意大利正宗薄饼披萨,基本款是以番茄酱为原料的玛格丽特披萨,皮捍得很薄,烤得很脆,甚至都糊了,用不锈钢碟子盛着,一碟一块,说卖相,实属不佳,但却引来了一拔又一拔高鼻子蓝眼睛的欧洲人。
    在基本款的基础上,配上其他食品,就是蘑菇披萨,或培根披萨等,一份披萨8-10欧,一人量正好,搭配各种饮料,我们配的是啤酒。

第二个特色餐,是晚上的正式西餐,欧洲人很讲究,着正装,也算是对食品和厨师的一种尊重,从8点开始,吃到11:30时,美食烹饪过程极其精致和考究,那晚没好意思拿出相机,所以没照片。
先点了饮料——汽泡水Sparkling Water,就是含有碳酸的矿泉水,类似苏打水的口感,汽泡很弱,能微微感觉到;侍应顺手在桌上放了两碟免费的面包,在等上菜时,可当零食先填下肚子,不够时可任加。
然后上了前菜,前菜可自由搭配,我们当晚的前菜中,好象有四五个品种吧,其中有烤鱿鱼,一种苦的菜叶,最有印象的是切成粒状的干奶酪,咸,还有羊腥味,要知道,意大利奶酪是出了名的,主人当零食一样吃得津津有味,我们却对奶酪和苦菜,无法接受。
    主食是一人一份,或牛扒配土豆泥,或两大块煎雪鱼,或海鲜意面,打开菜单,品种好象不多,但做法多样化,比如沙朗牛扒,T骨牛排(嘿!说起这个,一定要去佛罗伦萨试试,那里的特色啊,特嫩,后面会有图)。
    红酒是必须的,第一餐没习惯,没喝,后来学会了吃西餐,我们餐餐必点。
    如果还没吃饱,别忘了桌上还有免费的面包,醮主食的汁是不错的选择。
    甜品是在主食过后再点的。
    这样一轮后,才算吃完一顿正式西餐,这餐价格不菲,主食基本上是25欧/份。

第一晚的西餐,没好意思拍美食,从前菜到主菜,红酒,汽泡水等,后来行程中的有特色的西餐,或是不好意思拍,或是在露天,天太暗,没法拍。

红酒协会认定的黑鸡标志

另一餐,带我们去吃当地的意大利面,面有宽扁面,还有通心面(就是面是空心的),白色的是做好后洒上去的奶酪粉,我们还是没吃惯,吃着吃着就觉得粘口,有点腻。图片是用手机快速拍了两张作证据,其他美食没拍,但在进去前,无意中拍了一张蓝子里,还没煮熟的大蘑菇,后来我们也上了这道菜,带着菌香,软绵绵超好味,这个建议有机会一定要试试。

正宗的意大利面,白色的是奶酪,右下图是通心面。

特别介绍新鲜的大磨菇,煮熟后特别绵滑入口,菌香味十足。这是生的,熟的不好意思拍

还有一餐,是在圣天使堡附近的民居巷子内,也是花园餐厅,主食用意大利最南部,著名的西西里岛打捞上来的海鲜,我们这次不按一人一份,因为铁板烧的除了有鱼块(一人份),也有整一条鱼烹饪,并伴有对开的烧烤大海虾,入味的焖烧蛤蜊,酱汁鱿鱼等海鲜,足够两人份量,大概是25欧左右,还有其他美食和酒就不再多叙。
       这几餐美食之后,我开始接受西餐了,西餐烹饪看似简单,但其实不然,而且在精致的餐厅,闻着诱人的香味,呷一口果香的红酒,香醇柔和,简直就是人生一大享受,早已忘却对米饭的思念,这种转变是不易的。
       除了正常餐,还有两种美食一定要尝试:雪糕和咖啡,这两样又是意大利之冠啊,雪糕的品种繁多,看颜色基本上可以猜到是椰子味,还是芒果味,或者是朱古力味,草莓味,榛子味,粟子味等,这个不难,给地胆带我们去尝的两家甜品店的门面图片参考,具体地点就不要问我了,文盲的悲哀。

靠近万神殿附近的雪糕店,有大小纸杯装,也有甜筒装,我们这是2.5欧一杯,很饱了

意大利雪糕出名的好吃,品种很多,香,滑,甜,黑的的基本就是朱古力味,左下就是芒果味,还有榛子味,

另一家甜品店,除了雪糕,还是比萨,饼,咖啡等

说起咖啡,意大利人最喜欢喝的是原味咖啡,当咖啡端出来一看,竟然是一个很小的杯子,里面盛着半杯,一口都不到,这就是用咖啡豆即榨出来,不渗水的原味浓缩咖啡。
       呷一口,一个字——苦,两个字——很苦,就象广东的癍痧凉茶,苦的让你打个冷颤,但是,这半口咖啡落肚后一段时间,齿颊之间的浓香依然持续,偶尔,又有一种甘润感,这就是意大利人,每天习惯到咖啡店,放下0.90欧,来一杯浓缩的原味咖啡,好满足。

这家专售饮料,意大利人最喜欢喝的咖啡是这种原味咖啡,一小杯,也只有半杯,很苦

还有水果也必须介绍,一是便宜,最便宜的是0.99欧/磅——1.99欧/磅,二是比国内的好吃,印象最深的是,青提清甜带着玫瑰花香味,特别的与众不同,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买水果吃。

除了刚才介绍的汽泡水,普通的矿泉水,250ML是1欧元(相当于7.37元人民币),750ML是1.5欧元,超市会便宜点(750ML的0.79欧),其实这笔钱可以省,意大利的自来水能喝,街头喷泉也能喝,留意下,有些水管上方会有一小孔,用手指堵住出水处,水就冲向小孔,方便张嘴直饮,我们也煲过开水,因为水质硬,矿物质多,会有水垢,这些是正常的。

街头所有喷泉水都能喝,自来水也能直饮

铁管处上方有一小孔,当手指堵住出水口,水就向小孔处冲出,方便路人用口接水喝

在罗马三天,只买了一次车票,是第三天早上,坐地铁去梵蒂冈。其他景点因为都集中在市中心,步行不累,也不用伤脑筋到处找车站,还要研究坐几号车,到哪下车等一大堆问题。
       车票没分公交车或地铁,都可以坐,不论远近,一律1.5欧/次(相当于11元人民币),可以提前在书报亭或香烟店买好,揣在口袋里,需要时拿出来用,有“T”字的就是香烟店,上车后,要在黄色打卡机上打卡,否则被查到,当逃票处理,予以50欧元处罚,当然,很少机会查票。
       如果实在需要多次坐交通,可考虑买48小时通票,或72小时通票,记得凭通票,可免费进入一个或两个景点(48小时的一个,72小时的两个),买其他门票也可优惠,具体上网查,这个攻略在出发前看过,现在早忘了。

T字,就是香烟店,有车票出售,可提前买好,单次1.5欧。书报亭也有

意大利车多,但家庭车辆喜欢买小型的,因为可以开进密密麻麻的巷子里,而巷子也很有特色,全由黑色的小石块铺成,整个城市房子都不高,老式的建筑不带电梯,很厚实坚固。

内街全都是黑色小方块石头铺成

迷你车,方便进巷子回家,但这么小的车也真不知舒服程度到哪了?竟然是四人座,里面的座位空间,应该是小学生当司机,幼儿园小朋友当乘客的感觉。

罗马的楼房都不高,但很坚固,多数已有几百年历史,大多数不带电梯

这个很好奇,猜猜是什么?欧洲实行垃圾分类,纸一类,餐厨垃圾一类,其他废物一类,瓶子一类。这是专门收集瓶子的,上面有个铁钩子,车子一钩上,就可以吊走了。

罗马景点

罗马帝国的魅力,除了美食之冠,最为显著的,还有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建筑师们为世人留下了大量灵魂作品,让这个城市与众不同:遗址多,废墟多,雕塑多,喷泉多,方碑多,它是天主教中心,罗马教廷所在地。我们在罗马这个不算很大的城市里,安排了三天时间慢慢品尝,也仅仅领略了它风采的表皮:   第一天,威尼斯广场,图拉真纪念柱,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万神殿,纳沃纳广场;
      第二天,斗兽场(含山顶及遗址),又经过威尼斯广场和图拉真,然后真理之口,特莱维喷泉,西班牙广场等;
      第三天,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圣天使堡及圣天使桥。
      景点集中在市中心,斗兽场和梵蒂冈是重点,用“非常震撼”也不夸张,这两个景点参观的人很多,现场排很长的队伍,提早在网上预约,到现场预售窗取票。

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  -------------------------------------------------------------------------------------------------------
      威尼斯广场因威尼斯宫而得名,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威尼斯宫是罗马最著名的文艺复兴式的宫殿式建筑,曾经是威尼斯大使馆所在地,墨索里尼曾在二楼阳台向广场人群发表了著名的“阳台演说”,现为艺术博物馆。
      看点:图拉真纪念柱,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威尼斯

左边哥特式建筑是威尼斯

图拉真纪念柱,为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所立,以纪念图拉真胜利征服达西亚。

图拉真广场已成一片废墟

这座大理石纪念柱,内部为空心,有200个螺旋梯级到达柱顶,顶冠最早期是一只巨鸟,后被图拉真雕像代替,最后换上了圣彼得的雕像。

纪念柱属于多立克柱式,螺旋状浮雕非常精细,共刻画了2500名人物,描述罗马军团与达契亚人作战的场面

底部的雕塑  禾杆草药 摄

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为开国国王埃曼纽尔二世所建,因其形状,也称为“打字机”,“结婚蛋糕”,材料采用了白色大理石,正面弧形立面有16根圆柱最为精彩,台阶下两组喷泉:右边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象征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者为国王,上方两座巨大青铜雕像,右边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劳动的胜利”。这座纪念堂是意大利国家独立和统一的象征,称之“祖国祭坛”,每年国庆节,都在此举行隆重纪念仪式,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到意访问,都来这里为无名英雄们敬献花圈。  从照片右边向纪念堂后面走,大约15分钟,可到达科斯美汀圣母教堂(即真理之口)。

中央骑马者是完成意大利统一大业的开国国王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

两侧的喷泉设计: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

两侧的喷泉设计: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

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
----------------------------------------------------------------------------------------------------------------------------------
  真理之口在科斯美汀圣母教堂门前,原来是古罗马的一只井盖,雕刻着海神头像的圆盘,类似人脸,后因电影《罗马假日》名声大振,每天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2欧元可近距离合影。
  真理之口很好认,看到教学顶的四方塔就是了,真理之口从外面铁栏处可看到,要靠近才交2欧,不值。

找真理之口很好认,看到这四方塔就是了,站在拱门外就能看到

科斯美汀圣母教堂(真理之口)内的中央部分,左右两侧还有。里面很安静,与门口排队的人成反比。

来这里的人都是冲这块古代井盖,门口铁栏可拍到

科斯美汀圣母教堂马路的对面,还残留着罗马现存最古老的神殿方特纳神殿的遗迹

万神殿↓↓    万神殿↓↓    万神殿↓↓    万神殿↓↓    万神殿↓↓    万神殿↓↓    万神殿↓↓    万神殿↓↓    万神殿↓↓
  从万神殿门前的德拉·罗腾达广场的方尖碑开始,先了解一下方尖碑为何产物:其源于古埃及,是埃及人对太阳神崇拜的产物,作为每天迎接第一缕阳光的降临。古埃及以石头建筑闻名于世,金字塔、神庙和方尖碑是这种建筑的三大标志。在古埃及,方尖碑有深刻的宗教意义,显示法老的威严。被入侵者当战利品移植外地,成为征服埃及的象征。目前,全世界有源自古埃及的方尖碑共29座,其中埃及本土保存9座,意大利拥有11座,法国1座、以色列1座、土耳其1座、波兰1座、英国4座、美国1座。由于方尖碑建筑造型独特,含义深远,在此后数千年不断被仿造,安放在重要地点,成为标记,最后提升为建筑理念,以显示建筑物的重要地位,开启了“地标式”建筑先河。
  意大利11座方尖碑,我们只看到了5座:万神殿,圣母教堂,纳沃纳广场,西班牙广场,圣彼得大教堂;其他座落在人民广场(波波罗广场),共和国广场,圣母大教堂,圣约翰广场,奎里纳莱宫(意大利总统府)。

万神殿门前的方尖碑,是11座中的一座,来自古埃及的太阳之城的太阳神——“拉”的神庙,本来是一对,被带到罗马时,先竖立在圣母教堂附近的伊希斯神殿前,后竖立在卡比托奈山丘上的天坛圣母堂,1711年移到万神殿门前,一直保留至今。

万神殿,所有圆顶建筑的鼻祖与典范之作,是国王艺术家陵墓,其中有著名的艺术家拉斐尔,图为万神殿背后。

万神殿免费

万神殿是古代罗马城中心供奉众神的神殿,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科林斯石柱16 根,分三排,前排8根,中、后排各4 根,由12.5米高的花岗岩石柱完整雕塑。

万神殿最大的特色是圆形穹顶,这是古代世界最大的穹顶,正中是直径8.92米的圆洞,这是除大门外的唯一采光洞,当人们站在万神殿内,建筑师巧妙地在穹顶内表面作了28个凹格,分成5排,光线从洞中照入,使人不自觉寻光向上仰望,感到那是通向天国的唯一通道

下雨时,水滴会从室内的大理石人行道弹开。

圣母教堂↓↓    圣母教堂↓↓    圣母教堂↓↓     圣母教堂↓↓    圣母教堂↓↓      圣母教堂↓↓    圣母教堂↓↓ -----------------------------------------------
       在万神殿后面的圣母教堂门前,也有一座小巧的方尖碑,其造型极为特殊,碑身立于大象背上,它来自古埃及尼罗河三角洲的城镇赛斯,由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弄到罗马,先是安置在伊希斯神庙附近,1667年,教皇重新竖立在这里,基座上的大象雕塑是由著名建筑师贝尔尼尼设计、雕塑家埃克尔·费拉塔雕刻。

圣母教堂内

纳沃纳广场↓↓    纳沃纳广场↓↓     纳沃纳广场↓↓    纳沃纳广场↓↓     纳沃纳广场↓↓   纳沃纳广场-----------------------------------------------
  纳沃纳广场是一座长方形的广场,安放了三组喷泉:《摩尔喷泉》,《四河喷泉》,《海神喷泉》。四河喷泉的雕塑是贝尔尼尼,分别象征着四条天堂河流——欧洲的多瑙河、非洲的尼罗河、美洲的普拉特河,亚洲恒河

方尖碑的四河喷泉位于广场的中部,白色建筑物是圣阿涅塞教堂

摩尔喷泉

中央带有方尖碑的四河喷泉,碑顶安上了一只鸽子,是当时教皇的家族标志。

四河喷泉,贝尔尼尼重要代表作之一。四个巨人雕像代表四大河:非洲尼罗河,亚洲恒河欧洲多瑙河,美洲拉不拉他河。

特莱维广场↓↓    特莱维广场↓↓      特莱维广场↓↓    特莱维广场↓↓     特莱维广场↓↓    特莱维广场↓↓
     特莱维喷泉是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又称“少女喷泉”,也称许愿泉,据说背对喷泉、从肩上投出硬币,如果能投进水中,就能梦想成真。
     其实这个动作没难处,我投了,真心希望再有机会重返罗马

喷泉的主雕塑以罗马神话中海神尼普勒战胜归来为题材,采用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海神脚下有两匹骏马,被两个人身鱼尾的男人所牵引,分别象征着平静与汹涌的河流,左边的一个毫不驯服,右边的那个温顺随和;海神的左右各有一位女神。

在背景墙的顶部,有四位女神各持不同的神器,象征着四季。

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旧时西班牙总督旧址,共有137个阶梯通向双塔建筑的天主圣三一教堂,台阶因电影《罗马假日》而闻名,阶梯右边黄白色建筑是英国诗人济慈故居,现为纪念馆,当年英国诗人济慈、雪莱、拜伦经常在这喝咖啡。法国作家司汤达、巴尔扎克、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英国诗人勃朗宁夫人、德国作曲家瓦格纳都在这附近居住过,圣三一教堂由法国人建造,所以,西班牙广场被称为:意大利人设计,法国人出资,英国人游览,如今被美国人占领。
     不远处有一个高高的圆柱,被称为圣母无原罪圆柱,教皇为纪念圣母玛利亚圣灵怀胎而设立的。圆柱上站着圣母玛利亚的铜像,下面基座上坐着四位圣人,分别是犹太人先知摩西,犹太第二任国王大卫,先知以赛亚和先知以西结。

西班牙广场附近的圣母柱

贝贝尼的作品——《破船》喷泉,不远处是圣母柱

《破船》喷泉上方是圣三一教堂,阶梯是《罗马假日》里赫本坐在台阶上吃冰激凌的地方 广场阶梯右侧是雪莱故居,留意此处的方尖碑 禾杆草药 摄

《破船》喷泉,大台阶,都是贝尔尼尼设计

斗兽场↓↓    斗兽场↓↓     斗兽场↓↓    斗兽场↓↓     斗兽场↓↓      斗兽场↓↓     斗兽场↓↓     斗兽场↓↓
  罗马城,保留的各种废墟遗址还有很多,这些都不需要门票,路过就能看到。

但是,斗兽场却是罗马帝国留下的建筑杰作。罗马帝国征服了耶路撒冷后,为纪念胜利驱使8万犹太俘虏修建的,斗兽场内部的看台,由低到高分为四组,观众席按等级尊卑地位分区。用于观看斗兽或奴隶角斗,无数动物、斗士和囚犯在此葬身,开幕头一百天的庆典就死了9000头野兽,约50万人命送“表演”中。斗兽场呈椭圆形,可容5-7万观众,外墙展示罗马最伟大的建筑发明之一——拱门。  斗兽场有套票出售,建议买套票,可参观罗马遗址和山顶观景台看全貌。

禾杆草药 摄

在站斗兽场看罗马遗址

凯旋门就在斗兽场旁

罗马共有21座凯旋门,现今仅存3座,君士坦丁凯旋门就是其中的一个。它是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于彻底战胜他的强敌马克森提,并统一帝国而建的,凯旋门上方的浮雕板是当时从罗马其它建筑上直接取来的,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的生平业绩,下面则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战斗场景。

遗址内的局部

山顶观景台,白色的就是威尼斯广场上的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

站在山顶观景台看遗址左边

看右边  禾杆草药 摄

如果不买票进罗马遗址,可以从那个免费观景台观看

免费观景台从这里向右边上台阶

上台阶后走右边

站在免费观景台,看到的景点是这样的

梵蒂冈

罗马第三天行程是梵蒂冈,这是重点,出发前就预约好的时间。
       出门前,在早餐店买了新鲜出炉的牛角包每个0.8欧(推荐,便宜新鲜又好吃),带上水果,地铁A线到Ottavian出站,步行15分钟到达博物馆,围墙外已经排满了一圈人,我们因为有预约,直接进入大厅,取票在一楼,拿中文语音导览在三楼,要先上二楼,进闸口后,再上一层,有明显标志。

梵蒡冈博物馆,欧洲三大博物馆之一,排队的人很长

第一个馆是“埃及馆”,其中有一具木乃伊,这里不是重点,所以人不多。
然后是雕塑廊,大小雕塑数不胜数,密密麻麻摆在走道两边供人欣赏,从这开始到结束,一直人头攒动,亚洲人不多,大多数是欧洲人,按照作品底座红色图标按编号,就能收听到此作品的讲解了,哦哦,差点漏了说,导览器可以插耳塞,手机耳绳通用。
       欧洲人的素质与文明让我感触良深:博物馆人虽超级多,但没人大声说话,整个场都很安静,欧洲团的导游绝不使用大声公,团友紧跟导游,不论团友也好,散客也罢,都是静静听讲解,轻轻走过,互相的尊重,换来了良好的,舒适的欣赏环境。
       这种现象,不仅在馆内,即使馆外,公共场所,导游永远是轻声,通过无线耳唛传到团友耳里,团友安静地站在一堆,认真听讲,没人在结束前随意走开到一旁拍照。
       博物馆的稀世文物和艺术珍品,曾是历代教皇的私人藏品,这么多丰富的古代艺术藏品,使梵蒂冈成为拥有世界上艺术瑰宝的博物馆,现在除了少部分仍旧用作教皇的起居办公外,其余部分都归为博物馆。
       博物馆足有六公里展示空间,游览线路不能走回头路,我们一边挪动,一边挑重点听,比较吃力的是,对于不懂艺术的我来说,出发前才临时抱佛脚,肤浅地看了一点欧洲历史,努力默记了一些象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这些大师的经典名作,在梵蒂冈博物馆到底有哪几幅?
      穿越在琳琅满目的博物馆,微微徒生一种压力感:既有寻找作品的祈盼,又怕看错或漏看。我们从埃及馆,雕塑廊,挂毯陈列廊,地图廊,拉斐尔画室,现代陈列廊,到最后的西斯廷教堂出来。终归,还是漏了三个镇馆之宝:缪斯女神厅的《躯干》,八角亭的《拉奥孔群雕》,《阿波罗》。

车体部份最早可追溯到公元一世纪的一件大理石雕,之后被拿来做为罗马圣马尔谷堂的主教席位,最后弗朗佐尼加上轮子、舵,和马。最终完成双马双轮车。

重点保护的一块地面,有来头

红色的耳机图标,按编号可听到语音导览

雕塑廊

挂毯陈列室

挂毯

地图廊

房顶金色装饰,被称为金顶

圣母无染原罪厅的天花

教宗庇护九世在1854年12月8日宣布了圣母无染原罪的信理后以圣母玛丽亚为主題的系列壁画装饰的。

房间中央是“宣告圣母无染原罪信理”。画分为两部分:上层是圣父、圣子和代表神圣的个字;中部是先知、天使、圣人和圣经人物簇拥下的玛丽亚;下面是教宗位于众多的教会人士和贵族中间。

拉斐尔画室是我们这次的重点,“拉斐尔画室”由四个相连的房间组成——君士坦丁室,赫利奥多罗斯室,署名室,波尔哥火灾间。

第一间房↓↓  第一间房↓↓  第一间房↓↓  第一间房↓↓  第一间房↓↓  第一间房↓↓  第一间房↓↓ 第一间房↓↓
———————————————————————————————————————————————       第一间房——君士坦丁室:壁画题材是天主教徒打败异教徒的战争,《君士坦丁大帝受洗》,《十字架显圣给君士坦丁》,《罗马的奉献》和著名的《米尔维安大桥战役》(有图)。天花有《基督信仰的胜利》(有图)

君士坦丁室天花:描绘的是击败异教的基督信仰的胜利,由被打碎在地的雕像为象征。

公元312年10月28日。君士坦丁大帝在罗马附近的米尔维奥桥战胜马克森提乌斯的故事。据说当时天空中出现一道十字架形状的火焰和一句拉丁文“你将克敌制胜”,因此获胜,君士坦丁大帝得以统治了罗马帝国的西半部分,因为神迹的出现,他皈依了基督教,基督教从此摆脱了受压迫的命运,拥有了合法地位,而闲不住的欧洲权贵们转而开始了对犹太教的压迫。

第二间房↓↓  第二间房↓↓  第二间房↓↓  第二间房↓↓  第二间房↓↓  第二间房↓↓  第二间房↓↓  第二间房↓↓
     第二间房——埃里奥多罗室:教皇的私人接见室,壁画题材为十诫故事和中世纪历史。赫利奥多罗斯室的名字,源于壁画中的一个主题,集中体现了扣护教会免受内外敌人威胁的绘画,并展示在私人接见室,目的就是重申教皇,教廷的权威性。《解救圣彼得》,《利奥一世会面阿提拉》(有图),《埃里奥多罗被逐出圣殿》(有图),《博尔塞那的弥撒》(有图)。
     在天花板有四幅画《燃烧的的荆棘丛》,《雅各布的梯子》,《天主显现给诺亚》,《以撒的献祭》(全都有图)。

《以撒的献祭》以撒《圣经》中的人物,亚伯拉罕唯一儿子,早期基督教会认为亚伯拉罕主动听从上帝的命令把以撒献为燔祭,当他正要牺牲自己的儿子时,天使出现阻止。《燃烧的荆棘丛》上帝在让荆棘向梅瑟喊话让他解救苦难的以色列同胞,代领他们逃出埃及到幸福之地。《雅各布的天梯》雅各布做梦沿着登天的梯子取得了“圣火”,后人便把这神话中的梯子,称之为雅各布天梯。《天主显现给诺亚》讲述的是诺亚幸免于洪水之灾。

匈奴阿提拉独自掌权后,447年发动了大规模战争,先是进犯东罗马帝国,东罗马帝国被迫求和,赔款6000镑黄金,年贡由700磅黄金涨到2100磅。
       然后将目光投向了西罗马帝国,要求娶西罗马皇帝的妹妹为妻,并拿一半国土作嫁妆。如此过分的羞辱要求,自然遭到皇帝拒绝,被称为“上帝之鞭”的阿提拉以此为借口对西罗马发动了多次战争,西罗马皇帝万分惊恐,只得派罗马教皇利奥一世与匈奴人议和。此时,匈奴军中突发瘟疫,而东罗马帝国的援军也快到达罗马城,因此,阿提拉便答应议和,但在撤军前仍扬言,如果西罗马皇帝不把他的妹妹送到匈奴,他还会卷土重来。就这样,罗马人眼睁睁看着匈奴人满载着抢夺来的财物扬长而去,只留下意大利北部的一片废墟。在453年,阿提拉又娶了一名少女为妃,然而在新婚之夜,阿提拉却神秘死在婚床上。

拉斐尔根据《旧约》描绘的故事所创作。公元前180年,耶路撒冷塞硫西四世命令司库埃里奥多罗到耶路撒冷犹太教圣殿去掠夺那里的财宝。画面中间犹太祭司正在向上帝祈祷,祈求上帝带走强盗。上帝回应了祭司的祈祷,派天使骑马赶来,身披金甲的天使骑白马踏向埃里奥多罗,埃大惊失色,宝物散落一地,被驱逐出犹太圣殿。

描述了1263年发生在博尔塞纳的一件奇迹,当时在博尔塞纳有一个神父主持弥撒时,怀疑那领圣体用的面包和葡萄酒究竟是不是耶稣的身体和血(基督是否真的存在于圣体之内),突然他就看见祝圣的面包片(圣体)流出了鲜血。 也正因为这一奇迹,1264年,教宗乌尔巴诺四世正式确立了基督圣体的瞻礼。

———————————————————————————————————————————————  第三间房↓↓  第三间房↓↓  第三间房↓↓  第三间房↓↓  第三间房↓↓  第三间房↓↓  第三间房↓↓  第三间房↓↓
———————————————————————————————————————————————       第三间——署名室(重点):原本是教皇朱利叶斯二世的私人居所,其去世后,继任者利奥十世,把这间房的功能从图书馆改成书房,日常在此签署文件的办公地点,故名签字大厅(或署名室),拉斐尔根据大厅形状,亲笔绘以四幅壁画《圣礼辩论》(神),《雅典学院》(神),《帕纳苏斯山》(诗),《三德图》(哲),寓意当时神会崇尚的神学,哲学,法学,诗学,也与宇宙四原素:空气水火土相呼应。壁画通过真(哲学与神学)善(法学)美(诗学)充分展示人文主义文化的理想模式。《雅典学院》是拉斐尔最伟大的作品之一(门票正面用此图)。

署名室的天花板——中央八角形的画面描绘了托举着教皇徽章的插翅小天使,周围的四个圆形画面描绘的是《神学》、《司法》、《哲学》、《诗歌》的化身,天花板的四角四个长方形画面描绘了《亚当与夏娃》、《断狱如神》、《天文》、《阿波罗和玛西亚》

所谓《圣体辩论》是基督教的“圣事”。圣事有七件,即圣洗、坚振、告解、圣体、终傅、神品和婚配。这里描绘的是基督教中三位一体的神圣不凡与神甫们在隆重圣事上谈论圣典细节的场面。事件共分两大层次——人间与天上。天上:耶酥坐正中,头顶是他父亲上帝,左圣母玛利亚,右施洗者约翰,两侧有诸神与天使长加百列。云彩下一球形内有只鸽子,是圣灵的象征,如此构成三位一体(即圣父、圣子、圣灵)。圣经中所述的各路先知与使徒们分坐在两侧,气势十分庄严,脚下彩云翻滚,形成一个天上人间的大间隔。在长条浮云下,是数量众多的人间著名人物形象:神父、主教、祭司、老人和年轻人。每个形象都画得极其生动。观者可以从中找到但丁、萨伏纳罗拉、虔诚的僧侣画家安哲里柯等历史人物。

雅典学院》是以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建的雅典学院为题,以古代七种自由艺术——即语法、修辞、逻辑、数学、几何、音乐、天文为基础,表彰人类对智慧和真理的追求。描绘了当时这个学院里的哲学家、 科学家以及艺术家们进行学术探讨的热烈场面。画面中央边走边议的是柏拉图和他的弟子亚里斯多德,他们在激烈地争论着。
雅典学院》是一幅有极高的思想性的作品,可与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米开朗基罗的《末日审判》媲美,堪称盛期文艺复兴的三大绘画杰作之一。

帕那苏斯山是希腊神话阿波罗和女神缪斯的住处,是代表诗歌和文艺的家园和圣山。画面中,阿波罗坐在帕那苏斯山上的月桂树丛下弹奏七弦琴,身边环绕着九位缪斯女神(她们是九类艺术的化身)画面下方是杰出的诗人们。

代表”伦理“,左边手持橡树枝的是勇女神、中间照镜子的是智女神、右边手持缰绳的是节女神,还有一个义女神被画在拱顶上;在勇女神树枝上摘取橡树子的是爱德天使、手持燃烧火炬的是望德天使、最右边手指天际的是信德天使。在西方伦理学中,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提出四项基本道德:智慧、勇敢、节制和正义。在基督教中,也有三种神学道德提法:慈爱、希望、诚信。

第四间房↓↓  第四间房↓↓  第四间房↓↓  第四间房↓↓  第四间房↓↓  第四间房↓↓  第四间房↓↓  第四间房↓↓
第四间房——波尔哥火灾间:是教皇与教廷最高法院的会议室,后来教皇莱奥十世将这里作为餐厅,主要四幅壁画是《利奥三世的辩解》,《查理曼大帝的加冕》(有图),《波尔哥的火灾》(有图),《奥斯提亚之战》(有图),最著名的《波尔哥的火灾》是拉斐尔生前的最后一幅壁画作品。

波尔哥火灾间的天花

发生在公元800年12月25日圣诞节,教皇利奥三世在为法兰克国王查理曼加冕。画面里有一个小孩捧着皇冠,他就是查理曼的儿子路易一世,原先说好是为路易一世加冕,现场教皇突然高声宣布,要为查理曼加冕,而且加冕为“罗马人的皇帝”,这完全出乎大家的预料。

波尔哥的火灾》拉斐尔生前最后一幅壁画作品,记载了公元847年的一起火灾,画面上,利昂四世从背景古老的君士坦丁大殿的阳台向外做出降福姿势。因为教宗的降福,在梵蒂冈城门外,圣彼得大殿旁边蔓延的大火奇迹般地熄灭了。左下角背着老人的男子是古罗马传说中的特洛伊英雄伊尼阿斯。

描述教皇利奥四世的军队在位于台伯河的入海口战胜阿拉伯人的一次战役。教皇号召组织了五处罗马的联军,击败了乘船前来台伯河的河口,打算抢掠罗马的阿拉伯海盗。

——————————————————————————————————————————————————————————————————————————————————————————————
出了拉斐尔画室后,还有一些现代画廊,其他陶瓷,彩绘等展品,最后才是参观西斯廷教堂。

陶瓷

彩绘玻璃

梵蒂冈博物馆出口,是螺旋阶梯,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阶梯之一

长方形的西斯廷教堂内部并不大,始建于1445年,是罗马教皇的私人教堂,也是教廷选举教皇的地方。这里停留的游客最多,挤满了不大的空间,个个抬头仰望,毕竟米开朗基罗天花板的《创世纪》及大型壁画《最后的审判》名扬天下,工作人员不停地驱走停留在走道的人群,为后面的游客让道,游客就尽量挤站在中间,最好的位置是墙边的石凳上,可坐下慢慢欣赏,教堂不许拍照,故没图。至此,整个梵蒂冈博物馆游览完毕。
       中午在二楼的餐厅休息了一个小时,那里提供的帕尼尼Panini,每个4欧(硬面包里面夹馅),面包比较硬,肉馅的比素馅的好吃。
       下午来到圣彼得大教堂,这里要过安检,水和水果可以带,只是不允许带刀具之类。进大教堂不用门票。登顶要买票,买票分两种:全程徒步551级台阶6欧,如果电梯 + 徒步100多级8欧。
出电梯后,可先到穹顶观景廊,最近距离欣赏由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大教堂穹顶,再通过铁丝网看脚底的教堂内部,但铁丝网太密太高,看看还行,拍照效果不佳。
还要继续爬,因为最顶处圆型慢慢收窄,楼梯旋转并倾斜,我们的身段几乎都要侧身而上,很佩服设计者,圆顶有两条梯道,一条上,一条下。
最顶处看,梵蒂冈城很小,但圣彼得大教堂却非常壮观,而罗马城的景观,远处“打字机”都可清晰辩认,甚美。

梵蒂冈城门口有士兵把守

圣彼得大教堂局部

穹顶观景廊,可看大教堂穹顶和大教堂内部

米开朗基罗设计的穹顶

透过密集的铁丝网看大教堂宝座

周边风光

梵蒂冈

俯瞰罗马城,圣彼得大教堂,为天主教会重要的象征之一,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广场可容纳50万人

电梯下行,直达大教堂内部,这就是世界上最豪华,最震撼,气势恢宏的圣彼得大教堂,比我们之后参观的佛罗伦萨百花大教堂,米兰大教堂的内部装饰要美几十倍。
       当时正好是弥撒时间,天主教的人进去了,我们不懂语言,否则就混进去,近距离靠近教皇,沾沾大教堂的福气了。
       广场可容纳50万人,教堂可容纳6万人的圣彼得大教堂,美的让人眩目,让人窒息,这里有5个重点:
       1)米开朗基罗设计的穹顶;
       2)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圣殇》(这个我们没找到);
       3)贝尔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
       4)贝尔尼尼雕制的镀金青铜宝座;
       5)广场设计是贝尔尼尼。  参观完后,时间是5时30分。毋须再去找赞美的词语了,任何华丽的词语都无法表达对梵蒂冈之行的赞叹。

令人赞叹不已的圣彼得大教堂   辉哥 摄

部分天花的装饰

全世界最大最美丽的教堂,可容纳超过6万人,每一处的金壁辉煌,让人久久不远离去

贝尔尼尼设计的青铜华盖和后面光芒四射的宝座。

青铜华盖的顶部

宝座,贝尔尼尼设计

梵蒂冈大殿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是最杰出的文艺复兴建筑,里面最多可容纳6万人同时祈祷,中间四根青铜柱,是教皇的祭坛,由贝尼尼创作。

教堂内局部

教堂内局部的汉白玉石雕塑

大教堂左边的瑞士近卫队,制服充满文艺复兴时期风格,于1506年由教宗儒略二世建立,原本受雇于保护君主,渐渐转变为专属于梵蒂冈城国的近卫队。1527年5月6日,在罗马之劫中,西班牙国王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卡洛斯一世率领3万大军包围罗马,意图抓捕教皇。瑞士近卫队为掩护教皇撤离而进行了惨烈的战斗,189名士兵中有147人阵亡,余下的42名士兵成功掩护教皇安全撤离罗马。5月6日因此被作为重要纪念日。

可容纳50万人的圣彼得大教堂广场

正面看大教堂,留意方尖碑,前一篇有介绍。

从圣彼得大教堂走向圣天使堡,10分钟就到了,圣天使堡游客不多,不需提前预约门票,从门口向内张望,似乎不太吸引人,我们没进去。
       圣天使堡正门是罗马最美丽的圣天使桥,也是贝尔尼尼设计。传说罗马有过一场大瘟疫,信奉宗教的人在集中祈祷时,忽见天使米契尔显现于城堡之上,长剑正缓缓送入剑鞘,象征瘟疫停止。为纪念此事,教皇马上让艺术家雕刻了一座12个天使石像在城堡顶,以“圣天使堡”命名。
       一道彩虹跨过圣天使桥,持续了半小时之久,在天黑前出现一片彩红极其壮观。我们沿着台伯河来到了西餐厅,西西里岛的海鲜餐,就是这个时候品尝的。明天,我们要去佛罗伦萨了。

天使堡由12位天使守护。

圣天使桥,贝尔尼尼设计。彩虹持续半小时之久,天黑前还有一片彩云映红半边天,极其状观。

佛罗伦萨第一天

意铁,是我们穿梭在意大利几个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欧洲的文明在这里体现为:站内不设候车室,开放式站台为乘客节省了不少时间,人少班次多,没人剪票和查票,便捷舒适,干净人性化。

罗马——佛罗伦萨火车,7:15时——8:46时,18.5欧。
     很快,找到酒店,放下行李,先是来到圣母百花大教堂,售票处就在广场旁,15欧可参观5个景点:1)大教堂登穹顶463级;2)乔托钟楼登顶414级;3)大教堂底层博物馆;4)洗礼堂;5)大教堂(前4个需要验门票,第5免票)。
     我们乘着上午的光线柔和,决定先登百花大教堂最顶处,看佛罗伦萨全貌,因为顶端有人数限制,所以要排队等候,从10时开始,排到11时45分才进去,这段463级台阶,与梵蒂冈有规律不断旋传,一路到顶的台阶有区别,这边有时是直角形转弯,有时是一条直直的陡坡台阶,有时宽有时窄,上行和下行也有相遇。
     如果说罗马的房子以黄色为主,佛罗伦萨的屋顶以红色居多,清晰地对照地标,很迅速记下了景点的方位,但是,当晚上很自信走回酒店时,却迷路了——佛罗伦萨的街巷错综复杂,象张开的手掌一样,每条路都很相似,但走错一个岔路口就偏离很远。

佛罗伦萨三星亚奇罗希酒店,小型标间,不过早餐还是很不错的。

圣洛伦佐教堂

需要凭门票进去的四个景点是:登顶,钟楼,洗礼堂,还在大教堂楼下的遗址博物馆。进入大教堂不需要门票。

顶部观景廊,看百花大教堂内部

世界上最大的圆顶教堂

大教堂登顶后看佛罗伦萨

半天时间,我们只去了大教堂顶,从顶处下来,已是中午,反正票没限制时间,我们没有急着进大教堂和洗拜堂,因为下午我们预约了乌菲齐美术馆,中午餐是地胆带我们吃的汉堡包,4欧一个,感觉面包有点硬。

乌菲齐美术馆是世界著名的绘事艺术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艺术博物馆之一。以收藏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和其他各画派代表人物的作品而驰名,以及各类古希腊罗马雕塑。
       镇馆之宝有:{博尼塞纳}  的《圣母子》、马尔蒂尼的《圣告》、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有图)和《春》(有图)、{达·芬奇的《}  {三王礼拜}  》、拉斐尔的《金丝雀的圣母》、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有图)、提香的《花神》
       我们预约的是下午2时,这时门口排了近百号人,地胆拿出预约号去售票处,付费换门票,12欧/人(门票8欧+手续费4欧)(相当于90元),按照要求,背囊必须寄存(免费),斜背袋可以不寄存,一楼有语音导览,但没中文导览(之后的学院博物馆也没有),看来应该是中国游客不多的缘故。失去了这条唯一的盲公竹,我们只有盲摸摸,靠记忆,靠判断去寻找镇馆之宝。
       最让我们伤脑筋的是,对于镇馆之作的区分:同一场景,来源于不同画家,且分散在几个场馆内,明明之前就看到有类似的场景,这里又出现了同一场景,室内名作密集,数量之多让我们目不暇接,如轰炸式不断地灌输到我们脑里,想在短时间内区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时我要感叹一下自由行的好处,我们慢慢地欣赏,在世界最有名的画作前,给自己一个熏陶的机会。

人面马身

《天使报喜》,有几个画家都有。但是最有名的还是达芬奇的那幅,我却误认为是这幅。

《圣母加冕》也有好几个不同的版本。

是法布里亚诺哥特式绘画的早期代表作之一。描绘了耶稣降生后,东方三博士前来朝拜的场面。画面上空出现一颗奇亮的星星,三位圣贤携带礼物与众家人在伯利恒找到刚生下的小耶稣。画中远处有不绝如缕的人马队伍。右边近景的大队人马已随三圣贤涌入画面中央;左边是参拜圣婴的场面。

这个八角馆围蔽,只许站在门口向内看,很有来头。

这幅画最多导游讲解:先看公爵的鼻梁,缺了一块。再看女的脸色苍白,与公爵的肤色反差很大。
这是文艺复兴时期最有名的一幅肖像画,画中人严肃的侧面画,使观众无法与他产生关系。但是从衣饰,珠宝的穿戴,背影地,感觉到其权势,财富与地位。那片连绵不断的风景下正是乌尔诺公爵的属地。而公爵的脸庞,勾鼻,薄唇与隆颚,都坦直地表现出画中人的个性。在此,肖像画完全抛弃了宗教或道德的暗示,只强调人性。
       妻——巴蒂斯达,14岁时嫁给继母的兄弟菲德里扣,生了1儿6女,26岁去世,这幅画画了七年,画完时她已经去世(所以脸是苍白的)。
       夫——菲德里扣,杰出的将军和伟大的人文主义鉴赏资助家。这幅画是他聘请他最欣赏的艺术家之一皮耶罗·德拉·弗朗切斯卡所创作,公爵在战场上奔驰,右眼受伤失明,医生为了方便他看事物,在他鼻梁上开了一个口。
       这幅浪漫又忧伤的爱情画,不仅是个人特征肖像画,也有对亡妻思念之情,公爵放在自己私人空间里,用来装饰读书时托起打开书本的两片木板荷叶夹子。
当时侧面像,在古罗马硬币开始广泛应用,。画家弗朗切斯卡,巧妙利用了侧面像,既掩盖右眼失明这一缺陷(所以侧看到鼻梁缺了一口),又表达人物的庄严肃穆高贵。
       女主人发饰服装代表那个时代的流行风尚,额头越高越聪明,为了把发际线提高,那个时代的女人将额头上面头发剃秃把发根烧掉,眉毛以型短色淡为美,丝带将头发缠绕做成发髻用珠宝鲜花固定在头颅两侧,服装上的繁琐图案,颈部的珍珠代表忠贞,与她丈夫古铜色皮肤对比强烈的异乎寻常的苍白皮肤不仅是流行也是她已经去世的暗示。
       两人身后的自然风光之中可以看到公爵楼和乌尔比诺公国地貌,感受到公爵的威严权力,并且两面风景可以左右前后拼接连续,小画面大视野,目光由近到远再近,甚至可以观察到很多肉眼不易觉察的细节如湖面船舶的倒影等,这些特殊的地方,是画家弗朗切斯卡在颜色上添加油画颜色用以刻画细节。画家有意的将人物几何图形化,比如男主人公的头型,躯干,帽子等。远的近的,局部的整体的,都是为了对人物精神世界的表达描述,只有人才是自己命运和财富的主宰,体现人的尊严。弗朗切斯卡这幅小版幅的私人订制作品,不仅是文艺复兴早期乌菲齐的震馆之作也是全人类艺术史上的一副杰作。

放大看

人像后面的画

从乌菲齐美术馆转角处的窗户,能看到著名的老桥——奥琪维桥,其实桥的这面很美,突出的小房子很立体,但背光。下面两幅是我们走到另一面拍的。

圣母玛利亚精巧的侧面像坐在窗前,而两个天使举着的圣婴正对祈祷中的母亲伸出手。前景上的天使转过头对观众露出一个古怪的笑容。这幅非常有名而且广受欢迎,一直被认为是代表利比最高成就,也最富于感情表达的作品之一。这是一幅晚期作品,它的基调有一个明显的迹象,线条的张力和明快,面容的预兆,和画中人物表达出的温柔的忧郁。作品并不是描绘母亲和孩子,而是一个抽象人物全神贯注地陷入个人思想和感情的巨大沉思中。

按照诗人波利齐安诺的诗来创作的:中间是维纳斯,左边美慧三女神:阿格莱西、塞莱亚、攸美罗西尼,三位女神沐浴在阳光里,正相互携手翩翩起舞。右边的象征青春,中间的象征美丽,左边的象征欢乐。 在画的右边,分别是左边的花神、中间的春神与右边的风神,象征春回大地,万木争荣的自然季节即将来临。

女神维纳斯从爱琴海中越出水面,赤裸身子踩在荷叶般的贝壳上;她身材修长而健美,体态苗条而丰满,姿态婀娜而端庄;一头蓬松浓密的散发与光滑柔润的肢体形成了鲜明对比,烘托出了肌肉弹性和悦目胴体;风神齐菲尔吹着微风缓缓把她送到岸边;粉红、白色的玫瑰花在她身边飘落,时辰女神为她披上天空明星装饰的锦衣;碧绿平静的海洋,蔚蓝辽阔的天空渲染了这美好、祥和的气氛,一个美的和创造美的生命诞生了!

在这里弥补了看《拉奥孔群雕》的机会

凸形的材料作画,很立体

4时30分出来,转向河边,不远处就是佛罗伦萨最美丽的老桥——维琪奥桥。它是佛罗伦萨阿诺河上10座古桥中,最知名的一座,是欧洲最早大跨度圆弧拱桥,也是唯一的廊桥,是乌菲齐宫通往隔岩碧提王宫的走廊,桥上原来的店铺是铁匠,肉铺,后来美蒂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之后才换成珠宝店铺。所以,这里也是一条街,一个集市,成了佛罗伦萨的地标。
       传说,伟大诗人但丁,在维琪奥桥初恋情人贝特丽丝,少女手持鲜花,从但丁身边走过时,她眼里放射出异样光芒和脸上泛起潮红,让但丁无法忘怀,当两人再次在维琪奥桥相遇时,贝特丽丝已被迫嫁给了一位伯爵,更不幸的是,少女红颜薄命,婚后没多久就去世了。传闻这段没有火花,甚至没有一次交谈的单恋让但丁倾情一生,于是贝特丽丝被他写进了早年诗作《新生》,晚年的旷世诗作《神曲》,这一切都源于老桥的邂逅。
       补知识:《神曲》是意大利诗人但丁创作的长诗,全诗为三部分)——《地狱》《炼狱》《天堂》,说的是一个名叫但丁的人物与作者但丁不同穿越地狱,炼狱最后到达天堂见到上帝的经历。全诗由三行一组的押韵诗体tercets写成,形式上“三”的重复,象征了西方基督教传统的“三位合一”的思想,《神曲》中,比较有名的词语有:
       1)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这句我们很熟悉)
       2)人生本来不是为了像野兽一般活着,而是为了追求美德和知识
       3)箭射中了目标,离了弦
       4)如果爱,请干净地爱,把爱情献给爱情

老桥——维琪奥桥,桥面过道两侧是三层错落有致的楼房,中段两侧留有约20米宽的空间作为观景台,这一设计使整个大桥奔放而和谐。这边是不是没有那么立体呢?

廊桥中部敞开可观景,有但丁雕塑

既然过了桥,又接近黄昏,我们索性沿着河边,走向米开朗琪罗广场,从老桥去大约半小时左右,广场在一坐小山顶,山顶不高,每天日落都吸引着大批欧洲人,特别是年青人,很多明信片都有一张日落洒在老桥上,金色的水面衬托着老桥这张经典画作,然后,我们就在山顶上一直待到太阳落山,月亮升起……

佛罗伦萨最高处,山顶的米开朗基罗广场,这里看日落最佳

明信片比较经典的,取这个景点,日落越红,水越美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塑有三个:一是在学院美术馆(真品),二是市政厅门口(复制品),这是第三个(复制品)。

地胆在桥的另一边一直等着我们,今晚将满足我的要求,品尝佛罗伦萨正宗的T骨牛排,8:30时来到一家餐厅,这条路叫 VIA DE' NERI。
       意大利的晚餐一般从8点开始进入高潮,我们遇到这个点要等位,正愁中,发现对面一家ALL' antico Vinaio店,排队火爆,以年青人居多,男性居多,店内三个帅哥已经非常麻地快手地切,夹,做,还一直供不应求,凑前一看,是买Panini,可选的品种很多,做法就象肉夹馍,在一块厚的面片中切开一大口,往里面塞你点的馅,5欧,沉甸甸的,份量十足,比梵蒂冈吃的那块,足足大一倍有余。
       Panini就Panini,我们尝过了,但重点是,不论男女老幼,买到手后,直接坐在人行道上,来支啤酒或红酒,好享受地开吃了,哗!佛罗伦萨经典的意大利Panini被我们遇上了,食欲很快上来,不用想了,果断跟风,T骨牛排留到明晚吧。
       原来这家店不仅只买Panini,对面两个打通的铺面做成了餐厅,里面早已高朋满座,据说,他家有分店。
       买完已经9时多,准备回酒店再吃,出了路口转角处有一个喷泉,转左,马路对面就是乌菲齐出口。
开始地胆要送我们回去的,我们拍着胸口说没问题,然后凭着记忆,穿街走巷,走着走着却迷了路,不懂意大利文,不知道酒店名字,问路无果,幸好辉哥方向感比较强,说先找到地标——百花大教堂,就能找到方向感,就这么折腾了一晚才回到酒店,搞妥一切后,睡下已经凌晨1时了。
       再说说这块巨型的panini味道,这是见过份量最大的panini了,我们每份馅和酱都不一样,本想回到酒店慢慢分享,但后面折腾到太晚,食欲大减,只吃了自己那份。
       我手上那份肉馅象生的牛肉泥,其实不难吃,但肉很咸咽不下,馅还有象梅菜一样黑色的配菜夹在其中,酱味分不清涂了哪几种,还没咬,就被酥酥的羊腥味的奶酪熏倒,超难闻,咸腥,就是这块panini给我的口感,最后只吃了上下两片面皮。
       我这是怎么啦?美味的意大利美食,我居然接受不了?看来,有些食物,还要一段时间慢慢接受,象咸芝士和苦咖啡。
       提醒:基本上,一份可以两人吃。

这个店厉害啊,队伍排得好长,那些人买了就坐在地上吃,前面一堆,后面也一堆。箭头指向的那个位置,正好有个喷泉,比较好认,转左就看到马路对面是乌菲齐出口了。

对面是也他家开的店,所有的人都在吃他家的三明

店员根本停不下手,馅的选择很多

随便在门外拍了两张,很有食欲

里面还有很多,人太多,没进去看。

一律5欧,比手掌还要大,一个人根本吃不完,当地人都是两人一份,这是其中一款,夹的是生的牛肉泥,涂的奶酪带羊腥味的,很咸,感觉超难吃。

佛罗伦萨第二天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离我们住所不远,赶早,八点前现场排队的人不多,按每20分钟放20人进去计算,我们只要排半小时,马上放弃预约号,节省4欧手续费/每张。
       这次行程,我们一共去了三个展馆:梵蒂冈博物馆——乌菲齐美术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一个比一个小,但各有重量级藏品,这个馆的镇馆之宝是米开朗基罗《大卫》雕塑,被视为西方美术史上最优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
       大卫是圣经中的少年英雄,当一群被赋予神力的以色列人遇到巨人歌利亚时,只有牧羊少年挺身而出,杀死侵略犹太人的非利士巨人歌利亚,保卫了祖国的城市和人民。除了《大卫》像外,通道两侧还有米开朗基罗四座未完成的“奴隶像”,其中第二座为《圣母哀子像》。

镇馆之宝:大卫(真品)

颈部的筋凸起,静脉从他下垂的右手上凸起

永远都是众人围观

米开朗基罗未完成的四幅《奴隶》像之一:年轻的奴隶

第二座《圣母哀子像》

一个半小时参观完毕,继续参观百花圣母大教堂套票中剩下的四个景点:大教堂,洗礼堂,钟塔以及博物馆。
       圣母百花大教堂,世界五大教堂中排第四(第一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第二米兰大教堂,第三西班牙塞维利亚大教堂,第四圣母百花大教堂,第五英国圣保罗大教堂)。它与罗马的万神殿,圣彼得大教堂并称古代欧洲三大穹顶,是世界最大的圆顶,因此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教堂。
       这座教堂外立面使用了红白绿三色花岗岩贴面,和意大利红白红三色国旗一样,表现了古典、优雅和自由。
       当看到顶部的湿壁画《最后的审判》时,我就郁闷了——在梵蒂冈,西斯廷教堂,不是有米开朗基罗的《最后的审判》吗?但百花大教堂,怎么又有一幅《最后的审判》?

高耸的乔托钟楼、气质优雅的圣母百花教堂、拥有“天堂之门”的八角洗礼堂这组建筑群,已经成为佛罗伦萨最为著名的地标之一

外部以绿、白、红三色大理石装饰

高处,中间是圣母圣婴,左右两边共有12门徒像

大教堂内部

面向祭坛墙上的装饰

圣母百花大教堂与罗马的万神殿,圣彼得大教堂并称古代欧洲三大穹顶。

顶部巨型湿壁画《最后的审判》

当我还没从两幅《最后的审判》区分出来时,来到洗礼堂,一踏入大门,顿觉室内有一种肃静的,古典型的富丽堂皇,眼光很快被天顶金黄色巨幅壁画所吸引,这是看到的第三幅《最后的审判》,我更迷糊了???当看到解释时,一下子给了我两个答案:
       洗礼堂一般位于教堂旁,内有一水池,称为“洗礼池”,用于把人全部浸入其中而行洗礼,受了洗礼,就可以进教堂了。
       圣乔凡尼洗礼堂,又名圣约翰洗礼堂,佛罗伦萨的孩童均在此受洗,包括但丁等名人。它为白色八角形罗曼式建筑,是托斯卡纳地区最著名的罗马风格建筑之一,洗礼堂内最有名的是天顶镶嵌画——《最后的审判》,与圣母百花教堂中的壁画不同,洗礼堂的天顶画用了类似马赛克的大理石拼接而成,金黄色底色更显华贵,内容则是关于耶稣、圣母、圣约翰等宗教人物的生平故事。
       八角形的洗礼堂,有三扇铜门浮雕:
      东门:吉贝尔蒂作品,10幅描绘《旧约》故事的浮雕,与大教堂正门相对,被米开朗基罗盛赞为“天堂之门”;
      北门:吉贝尔蒂作品,28块嵌板,上面20块描绘了《新约》中基督的一生。
      南门:皮萨诺作品,28块嵌板,上面20块描绘了施洗者圣约翰的一生,下面8块描绘了8种品德:希望、诚信、慈善、谦卑、勇敢、节制、正义、宽容。

洗礼堂室内

中间大像是耶酥 禾杆草药 摄

洗礼堂顶以黄色为底色

洗礼堂的铜门上《旧约》故事的青铜浮雕 禾杆草药 摄

钟塔,正方形的柱状塔楼,由画家乔托设计,因此也称为乔托钟塔。钟塔登顶有290级台阶,分为五层,每层周边有石凳供游客休息,所以登顶不累,顶处看到的风景与大教堂顶差不多。

乔托钟塔内部有楼梯可达顶部,共有290阶,分为五层,每层可坐下休息。

登顶后的风景

红砖砌成的穹顶是佛罗伦萨的标志

除了百花大教堂,我们还去了圣十字大教堂,这个教堂前的广场比较大,它同样属于哥特式建筑,教堂内有一些重量级名人的纪念碑和陵墓,如:但丁、米开朗基罗、伽利略等,这里需要门票,我们没进去。

圣十字大教堂

然后,沿着阿诺河,再次经过老桥,走到皮蒂宫,它是美第奇家族的住所,收藏了美第奇家族历代收集来的艺术珍品,包括拉斐尔、提香、波提切利的作品。

皮蒂宫

我们没把时间都贡献在博物馆内,在浪漫的意大利国家,在文艺复兴始发地的佛罗伦萨小镇,除了艺术,还有美食和音乐,一杯卡布奇诺咖啡,一块新鲜出炉的比萨,坐在领主广场的石阶上,闭眼静听街头艺人演奏的高规格音乐,偶尔看着来往在广场的人群,再尝一块意大利顶级巧克力——Venchi,享受着最美好的下午时光。

无意中在新市集旁发现的,意大利顶级巧克力Venchi,在佛罗伦萨至少有两间店

Venchi最出名的是独创的传统鱼子酱黑巧克力,多层夹心的奢侈的Zigarr巧克力

我们不懂意大利文,只买了85%的巧克力5.5欧一块

领主广场

领主广场前的旧宫,后面提到的T骨牛扒餐厅,就是从这个旧宫的右边那个巷子穿过去,再过一条马路,不远

旧宫大门的两幅雕塑。美食方位:图片的右边,巷子直走,过马路,对面的巷子

领主广场中央的科西莫一世骑马雕像

领主广场的《海神喷泉》(复制品)

很快到了傍晚,提前来到昨晚买panini对面的那家la fettunta餐厅(这家人气也很旺),终于吃到了念念不忘的佛罗伦萨美食之冠——“T骨牛排”,牛排是按重量计价,30欧一公斤,另外还点了两种意大利面,10欧一份,前菜8欧,当然最重要的,必定要喝的意大利红酒,这款黑鸡标志的2013年出品的红酒是12欧。当我们这份38欧(相当于280元)的牛扒上桌时,看到的果真是不到三分熟的生牛肉,迫不及待咬上一口,口感是相当的嫩,嫩,嫩,吃不出生肉的味道,再呷上一口红酒,这个中秋节,过得相当幸福,满足,难忘。

佛罗伦萨最有名的T骨牛扒,看似生肉,但吃起来不生,口感就是嫩,嫩,嫩。红酒的黑鸡标志(前两篇介绍过)

左边的是前菜,长条白色的是干奶酪,右边的是免费的面包,吃完了可以再加。

开始以为是土豆,原来是意大利面的另一种做法,白色的是芝士,这个好吃

比萨

结束佛罗伦萨行程,下一站是比萨五渔村
       天阴沉沉,佛罗伦萨火车站自动售票机有中文界面,因为比萨有三个火车站,我们选的是比萨中央火车站pisa Centrale,9:28-10:28时,8.4欧,因为这趟车,比萨只是途经站,所以没有固定座位,可任意坐空位。
       我们熟练地找到了1A站台,列车开动后才想起,忘了在站台打票机上打票!!!幸好,短途火车很少遇到查票,否则被罚50欧。
       这时开始下雨了,到达比萨后,拿出护照,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顺便将各地收费陈列一下:
       1)比萨火车站:5欧一件,保管时间:6-21时
       2)拉斯佩齐亚火车站:3欧12小时,超过12小时5欧
       3)威尼斯火车站:6欧5小时,超过5小时,每小时0.9欧,超过12小时,每小时0.4欧
       4)米兰维也纳酒店:5欧一件
       从火车站去比萨斜塔,有两种选择:
       1)步行:从火车站向北走——埃曼纽尔二世雕塑广场——中桥——骑士广场——到达比萨斜塔,大约40分钟;
       2)公交车:橙色公交车,2欧,坐八个站到达piazza dei miracoli(奇迹广场)下车,耗时17分钟。

比萨中心火车站,出口就是公交车总站,看颜色坐车,前面这个LAM是蓝色。

公交只有红绿蓝三色,去比萨斜塔走橙色线,坐橙色公交车

奇迹广场就是比萨斜塔所在地,广场包括比萨斜塔,大教堂,洗礼堂,比萨墓园,博物馆。
       广场免费开放,大教堂免费但不免票,可到售票处领票。其他三个景点:单独参观任何一个是5欧,如果参观其中两个则7欧,三个8欧,无论买任何一种门票,都包含大教堂门票。
我们付了7欧,可进入两个景点。

在广场外拍了没多久,又下雨了,马上进入洗礼堂,第一眼,觉得内部装饰特别简单,无壁画无灯,可看之处不多,但走了一圈,慢慢发现了其特别之处:
       1)四根方形花岗石柱和八根圈柱形花岗石柱均匀相隔,支撑二楼走廊;
       2)室内灯光不多,以自然光为主,即使现在下雨,室内也不觉得暗;
       3)雕塑家皮萨诺雕刻的六角形布道坛,是意大利早期最经典的哥特式雕刻作品;
       4)回旋石阶可上二楼,从二楼非常宽敞的观景廊,能俯看洗礼堂内部全貌,透过窗口看比萨教堂正面;
       突然,一阵美妙的百人吟唱声传入耳中,俯身寻声,仅有一女士,站立中央讲坛旁,从丹田处发出均匀的气息声,轮流吹向空旷洗礼堂的几个方向,顿时,各处圆壁回音,反弹,变出百人和声吟唱的效果,很象有唱诗班在唱歌的感觉,特别让人舒服和放松,室内的所有人立即陶醉其中,注意力完全被吸引,但这么动听的吟唱,一分钟就结束了,想陶手机拍视频都来不及了。
       我们继续在二楼逗留躲雨,这时机会来了,半小时后,换成了男士,重复此动作,我迅速陶出了手机,录制了这段,不过,这男士不如女士吟得好。
       那么,其特别之处必须增加一条:
       5)让人感受到洗礼堂的声学之美(基本上正点一次,半点一次,可留意)。

奇迹广场由洗礼堂,大教堂,斜塔,比萨墓园组成

罗马式和哥德式混合的洗礼堂,圆顶上立有施洗约翰铜像。

从洗礼堂看对面的比萨大教堂

女士在吟唱中 左上为六角形布道坛,中间是八楞池台,有个小塑像,柱子支撑二楼观景廊   禾杆草药 摄

之前看过著名的西斯廷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这三大教堂后,对比萨大教堂本来没抱多大观赏性,但一进入大教堂内,又看到了另一种风格,它是意大利罗马式教堂建筑的典型代表,在前半部分的屋顶不是常见的壁画,而是类似中国传统的藻井式顶棚装饰。
       在讲坛旁天花板下吊着的一盏青铜灯,还有一则真实故事:
       伽利略到比萨大教堂做礼拜时总是发现这盏青铜灯,因刮来的风吹得有节奏的来回摆动,他发现吊灯每次摆动时间相等,从而发现了“钟摆等时性”定律,发明了摆钟。

大教堂内可看性很多,可分为几个礼拜堂,这是纵深的中堂,与宽阔的耳堂相交处为一椭圆形拱顶所覆盖

主祭坛上方的《圣经》壁画

讲经台的雕刻,由6根柱子和5根有雕刻装饰的支柱支撑

中央的雕塑,表现信仰、希望、慈爱,最精彩的是其戏剧性的画面和人体的哥特式表现手法。 禾杆草药 摄

值得注意的是讲教坛旁边天花板吊下的一盏青铜灯,伽利略发现“钟摆等时性”原理的那盏吊灯

大教堂内分为几个堂,可同时进行礼拜

这又是另一个小礼拜堂

纵向四排共68根科林斯式圆柱

伽利略发现了“钟摆等时性”定律的吊灯

藻井式顶棚装饰

著名的比萨斜塔,是意大利独一无二的圆塔,目前倾斜3.99度,白色大理石构筑,斜塔底层有浮雕,顶层有钟亭,294级登顶,门票18欧,比较贵,上去看景也不值,我们没上去。

比萨斜塔共8层,除底层和顶层不同外,中间六层完全一样

个人感觉,比较好拍的是这个角度

还有这个角度

比萨墓园呈长方形,外墙同样是白色大理石,中间是回廊围住的庭院。是比萨城重要人物的陵园。园内有600多带浮雕的墓碑和石棺,回廊中装饰有精美壁画,看点不大。

纵观整组奇迹广场的建筑,只要买一个景点门票就够了:
       1)斜塔外观(免费),不登塔顶(不值);
       2)洗礼堂的回音吟唱,以及六角形布道坛和八角形讲经坛(购票);
       3)大教堂内分为几个小礼堂,装饰各异,值得细看(免费);
       4)墓园没看点,可省下门票。
       5)博物馆没进去,感觉不值得去。

从奇迹广场出来,步行10分钟到达比萨第二大的广场——骑士广场,这里前身是科西莫一世于1561年创立的一个骑士组织的总部,现在是比萨大学最著名的学院之一——高级师范学校,出过好几位诺贝尔奖得主。
       这是一个圆形的广场,没有一个角度能拍得齐整个广场,这里很冷清,没有游客。

比萨骑士广场前身是科西莫一世于1561年创立的一个骑士组织的总部。

有科西莫一世雕像

比萨大学的法学院、文学院和大学食堂

比萨城市,一定要尝比萨饼,但这家口味一般,有点失望

又是一阵大雨过后,我们穿过街道,来到阿诺河边时,雨及时停了,大雨洗刷过后的比萨小城更显清新。
厚实浓密的乌云还在翻滚时,天空中渐渐露出了一点蓝天;当我们刚踏上中桥时,时间不偏不倚,太阳紧随出现,局部轮番照耀在河两岸,太阳与乌云并存带来的美景,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激动的小心脏狂跳,比萨能让人心动的不是斜塔,却是这意外收获的阿诺河风光。

沿着阿诺河向中桥走去

阿诺河,刚下完雨后的天气,也很好看了

渐渐露出了一丝蓝天,局部还出现了阳光

本来没有阳光的阿诺河是昏暗的

蓝天与乌云共存,天空出现的层次感

中桥对面的加里波第广场

逆光的阿诺河上的建筑,出现了这样的景

乌云不再是一团黑,阳光透视下变成了藏蓝色

太阳与乌云并存出现的美景

也是这样的

很远处的风景,局部放大后是这样的

被大雨洗刷过后一尘不染

街道的墙面也是泛着光

处处都是景

火车站前方不远的维克托·埃曼纽尔二世雕塑广场,意大利统一后的第一个国王,称为“祖国之父”。还记得否?在罗马威尼斯广场,那个白色的巨型建筑,俗称打字机的建筑,就是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

五渔村

比萨一天行程,悠悠闲闲正好,回到比萨火车站取行李后,登上了去拉斯佩齐亚的火车,17:36-18:36时,正好也是一小时,7.5欧∕人。
       到达拉斯佩齐亚是傍晚,天还没黑,今晚预订的是私人公寓——我的亮星旅馆,135欧(城市税另外计算,每人1.5欧)价格不贵,离火车站不远,向北步行10分钟。
       男主人40岁左右,只会讲意大利语,他手机装有翻译软件,语言沟通没问题。
       凭以往经验,私人公寓会比酒店差,虽然网上有图参考。当门打开后,有惊喜,时尚档次高,一百多平米的房子,厅带沙发床,主卧大床带露台,小房铁架子双层床,四四方方大厨房,宽敞的厕所还带阳台,甚是兴奋,真有马上动手煮饭的冲动,回归正常后,出门,到火车站另一边比较旺的区域,这里有个明显标志,是有一个中心广场,几条街道都有食肆。边走边挑选,来到Ristorante D'angelo天使餐厅,这家餐厅坐满了欧洲人(分不清是不是本地人),人气很旺,每桌客人都很能吃,特别是隔壁那桌,点的菜比我们复杂多了,一人一份,上了几轮,每人起码要吃三碟,还不计前菜面包饮料红酒哦,看到我咋舌。
       我们举手投降,一人一份就够了,食物的品种很多,还是上老传统吧,果然,这家食物非常美味,让我们大快朵颐,吃得相当满足,再一次兴奋的是,还很便宜,比萨7欧-8欧一份,鱿鱼海虾等海鲜烩10欧,牛扒15欧,意粉7.5欧,是这次行程中最便宜的一餐。
       住得好便宜就算了,吃得美味又便宜就难得了,寄存行李最便宜还想怎样?高享受低消费,是我对拉斯佩齐亚的最深印象,可惜,我们只在这里逗留一个晚上。

出了火车站,坐电梯下去,向右走10公钟是公寓,向左走5分钟,会看到一个中心广场,有几条街道,周围食肆比较多

我的亮星旅——两卧一厅,一厨一厕,两阳台

广场附近比较旺,我们吃的那家从这里进去,再往里面走,靠左边

人气旺

左边海鲜比萨8欧,右边鱿鱼大虾鱼15欧,美食都是手机拍的,之前的也是手机拍,将就看看吧

五渔村我们只安排一天时间。
       第二天一早,退房,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3欧12小时,这里最便宜),火车站内有麦当劳餐厅和小超市连在一起,早餐是牛角包+咖啡。五渔村的车票不在售票窗买,在面向站台,寄存行李的另一头专门有一间室,套票分三种:一日套票16欧,二日套票29欧,三日套票41欧,无限次在五个村之间坐车,有火车时刻表,车次很多,但有快慢车之分。
       火车的顺序是:拉斯齐亚——第一村——第二村——第三村——第四村——第五村——热亚那。慢车站站停,快车会飞站——第二第三第四个村不停站,这个一定要留意。

五个村特色:
       第一个村子——奥马焦雷(Riomaggiore),村子较大,在山上,岔路多,有斜坡,有两条路:
       1)进村子后直走,上斜坡,转右,沿海岸线观景,在一棵松树位置,可回头看到火车站,以及著名的爱之路,但爱之路已停止开放,继续沿大路,转弯后是一大片密集的五彩房,从海边一直延伸到山顶,错落有致,不远处是圣约翰教堂,我们走的是这条路,人不多。
       2)二是进村子后,转右走平路,应该是到海边。

站在大松树的位置,回头看火车站的位置,悬崖边的那条路就是有名的爱之路,可通向第二村,已停止开放

进了村子,直上大斜坡

转弯后看到这棵松树,回头看火车站的位置和爱之路

再拐一个弯,就是凹进去的村庄,不远处就是圣约翰教堂,整体来看,路很平,就是有一段斜坡路

圣约翰洗礼教堂

第二个村子——马纳罗拉(Manarola),出了车站,背向大海,面向车站,向左转,穿过不长的隧道,到达第二村,这里有个观景台,但不临海,故看不到海景,反方向是一个大大的斜坡进村。据说继续沿海边走一段路,回头可拍到最美角度的经典第二村,我们没拍到。
       本来我们是从第一村去第二村的,上错了快车,直达第五村,浪费了一些时间。

向前走,穿过隧道,就是第二村了,去海边回拍村子的另一面,是最经典的。

这个观景台离海边还有一段距离,看不到景

第三个村子——科尔尼利亚(Corniglia),唯一不靠海的村子,在山崖上,可坐中巴进去,但只有一辆中巴来回,10分钟去,10分钟回,临海处两个观景台,前一个观景台只能向左看第二村,再继续往前走到尽头,是一个比较宽的观景台,向左看第二村,向右远眺第四,第五村。

村子不在海边

坐中巴进来,开10分钟。

里面有个小广场,人气很旺

吊蓝上的钥匙

第一个观景台只能看左边第二个村子

第三个村看第二个村

第二个观景台,向左看第二个村

向右看第四,第五个村

第四个村——韦尔纳扎(Vernazza),车站紧挨着村子,海边空间较大,五个村中最有名的圣玛利亚教堂就在海边的港湾处,可坐船出海,人工堆起的大礁石,阻隔海浪,很多人站在上面拍照,有巨大浪花时,很美,人很安全,但有时会湿身,周边餐饮人身很旺,教堂对面最高处的悬崖上有座古堡,视野开阔,门票1.5欧。

走路也可以喂奶

走几分钟就到海边了

圣玛格丽特教堂是韦尔纳扎的标志性建筑物

这一带餐饮很多,人气很旺

人工堆砌的礁石在这,常有巨大浪花

很美的拍摄地,人很安全,但有时会湿身

向古堡的方向走

临海的餐厅

古堡位于村子最高处,门票1.5欧

除了刚才的空地,中间还有之个碉堡,可登顶

堡口向外看的风景,第五村不远。

第五个村子——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是五渔村中最大的一个,海岸线比较长,拥有大片海滩,有船出海,海边有废弃的古堡,坐在顶上独赏风光很美,大路平坦不难行,穿过很短的隧道后,是大片住宅区,商业味浓。

大片沙滩

废弃的古堡顶

隧道

隧道过后,是一片住宅区,商业味浓

又讲下耶酥了:我们的行程是五四三一二,看完第一村后,最后一站是想去第二村拍经典画面的,谁知误上了快车,把我们直接拉到第五村,这一折腾,又遇到火车晚点,去第二村已经不够时间了。
       等我们赶回拉斯齐亚已经17:30时,10分钟后,去威尼斯的火车就要开动,急啊,因为下车后,要走一段通道回站台拿行李,再登上去威尼斯的火车。
       这时地胆发挥了极大作用,有文化的寻找显示屏,没文化的取行李,终于在最后一分钟,登上了去威尼斯的火车——因为站台就在寄存处旁边,哈哈……好幸运啊!这么悬的事解决了,但之后还有比这更悬的。

威尼斯

从拉斯佩齐亚威尼斯,要注意两个细节:
       1)不直达,要在佛罗伦萨转;
       2)威尼斯有两个站,先停岛外(梅斯特火车站,很多人下车,不要下),十分钟后停岛内(圣露西亚火车站),这才是水城
       拉斯佩齐亚(17:40)—佛罗伦萨(20:07)  13.5欧∕人
       佛罗伦萨(20:30)—威尼斯主岛(22:35)   24.9欧∕人

水城威尼斯,巷子弯弯曲曲,桥比路多,只能靠水运或步行,水城每年都会被淹100次,有专家预测,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100年,威尼斯将完全被水淹没,再也不适合人居住。也因为游客增多,很多人搬到岛外,民宅改成公寓出租,适应旅游业需求:价格方面,岛内比岛外贵;环境方面,白天热闹,晚上十点后安静;个人感觉,人在画中,省时省交通,方便舒适,贵一点值的。
       就在半月前,2016年11月12日的电视新闻报道,威尼斯大约500居民示威游行,抗议政府支持旅游业,导致游客增多,许多威尼斯人选择离开,并将住房出租,威尼斯的人口流失因此而加剧,该市居民每年减少约1000人。目前,威尼斯仅有5.5万市民,而2015年前往该市的游客达3400万人次。
       我们这套公寓在卡纳雷吉欧区,出火车站转左,过第一座桥,步行10分钟到达,是一幢红色独立的三层居民楼,位置旺中带静,和普通民宅一样,门口不挂招牌,网上名为“萨沃亚与尤兰达2号公寓”,公寓在三楼,我们住了两晚,每晚198欧:

我们从左边犹太人区跨过这条桥,右边就是卡纳雷吉欧区

正面三楼(顶层)就是我们住的公寓,楼下是大门,跟普通住宅一样,看不出是公寓。顶层花草处是阳台,白色窗是小餐厅

进门是一个宽敞的通道,三面墙共有六扇门,典型欧式家庭装潢。全屋保留了部分传统家具,如小壁橱,铜器和陶瓷品,欧式的鸡翅木书柜,也掺入了时尚元素,但整体还算归一,主人应该是文化人,书柜不少,留下很多精装版的书籍,分放在房间,客厅,甚至厨房,内容大多数是历史人物风景美食类,看得出,是专门为住客提供。

独立的楼房,四面皆有窗,光线非常好,一层纱蔓加一层厚帘,毫不含糊,高贵而静雅,无意中拉开客厅一层纱蔓,惊喜发现是露台门,太阳伞就是缤客网的头张照片。露台有桌,靠墙是双人布艺沙发,是的,是布艺沙发放在露天,而且很干净。阳台景观也不差,从另一角度感受人来人往的威尼斯,公寓白天不吵,晚上更安静。
       回到客厅,继续参观,电视柜旁,又发现一个秘密——纱蔓后隐蔽的小餐厅,而且,小餐厅内墙还有一个隐蔽的贮物间,除了铝合金梯外,还有一台洗衣机!!这一发现好惊喜,大家研究了一阵,没找到出水口,是闲置的吧?NO!发现有电源!能正常使用,然后,大家赶紧将厚衣服甩干水份,已经零晨1时了,我相信很多住过的游客不知这一秘密。
       除了洗衣机,公寓还提供浴袍,提供免费早餐,老板给了早餐的名片,地址在圣马可广场附近的一个餐厅内,步行20分钟。可惜的是,第二天出门忘了带名片,没享受到。整体来说,这个价格很享受很值了,是不是?

网上放的就是这张有太阳伞的照片

阳台看外面

威尼斯消费是稍高,其他消费,比如公厕最贵是1.5欧,咖啡一般1.2-1.5欧,火车站行李寄存最贵(比萨那篇有介绍)。
       威尼斯最著名的运河就是“大运河”,大运河长四公里,把水城分为两部分,共有四座桥:
       1)宪法桥:是威尼斯大运河上四座桥中最新的一座,也是全城唯一一座现代风格的桥梁,2008年9月11日落成,连接着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

宪法桥,连接着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

宪法桥的另一头,长途汽车站

宪法桥走向火车站方向。绿圆塔佩沙罗宫是大运河沿岸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其内部现在已成为东方博物馆

2)斯卡尔齐桥(赤足桥):是大运河最主要的桥梁之一,以桥边的斯卡尔齐教堂而同名,在圣塔露西亚火车站旁,与宪法桥相隔不远。

斯卡尔齐桥(赤足桥)

圣塔露西亚火车站(主岛火车站)

3)威尼斯最著名的里亚托桥:是最古老的一座桥梁,桥上中部建有厅阁,两侧店铺林立,销售各种纪念品和特产。莎士比亚名剧《威尼斯商人》就是以这里为背景。

威尼斯最著名的里亚托桥

4)唯一的木制桥——学院桥:是威尼斯大运河上继里亚托桥后的第二座桥梁,威尼斯著名桥梁之一,桥的两端分别是圣维达尔地场和慈爱地场,慈爱地场曾经有一所慈爱圣玛利亚大学校,现在是艺术学院美术馆所在地。

左边有个圣维达尔地场,远处是安康圣母教堂,曾经,14世纪的欧洲黑死病夺走了全欧洲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口,就连威尼斯画派的三杰之一的提香也是死于这种鼠疫,安康圣母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建筑,教堂中间的雕塑讲述这个故事。

站在慈爱地场,看学院桥

两天威尼斯,除了安排去玻璃岛(穆拉诺岛)半天外,其余时间都在岛内。
       威尼斯最热闹就数圣马可广场了,著名的叹息桥,大教堂,钟楼,总督府,海对面是圣乔治马乔雷教堂,风景很美,游客必去之地。

圣马可钟楼,威尼斯的地标之一。上方为拱形钟楼,共放置了5座钟,外墙分别由狮子威尼斯的女性象征所妆饰。钟楼的最上方则是金字塔状的尖塔,而尖端上则放置了一个金色的天使加百利形状的风向标。左边是圣马可国家图书馆

圣马可广场,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左右,被誉为最浪漫的广场。正面是圣马可教堂

圣马可时钟塔和大教堂

圣马可时钟塔

圣马可时钟塔,露台上有两个青铜“摩尔人”,每到整点就会用手中的锤子敲钟报时。下面有威尼斯的象征——狮子,有罗马数字的时钟圆盘、24小时、12星座,中间还有地球、太阳与月亮的时间指示。钟塔所在的这排建筑也叫旧行政官邸大楼。

圣马可大教堂据说是因埋葬了耶稣门徒(使徒)圣马可而得名,教堂前三根旗杆,代表威尼斯国威鼎盛时所拥有 Cyprus、Crete和Morea三个岛屿,是该城辉煌历史的见证。

圣马可广场中,以露天音乐闻名的夸德里咖啡馆,被喻为全世界最漂亮的客厅

公爵宫(总督府),哥特式建筑,威尼斯最主要地标性建筑之一,现为博物馆对外开放。

圣马可广场的入口处,有两根高大的圆柱,东侧的圆柱上挺立着一只展翅欲飞的青铜狮,它就是威尼斯的城徽——飞狮。飞狮左前爪扶着一本圣书,上面用拉丁文写着天主教的圣谕:“我的使者马可,你在那里安息吧!”

连结总督府和监狱的叹息桥,窗棂由许多八瓣菊花组合的

海对面,圣乔治马乔雷教堂,教堂内有多幅丁多列托的作品,如《马纳的宝藏》、《最后的晚餐》等。电梯可直达钟楼顶,眺望朱提卡岛和圣马可广场

圣彼得泰洛斜塔,是威尼斯最富盛名的斜塔建筑,全球12座著名斜塔之一

国王埃马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

斯基亚沃尼滨河大街

安康圣母教堂,典型的威尼斯洛克建筑,巨大圆形的正堂为正八角形,周围有六座礼拜堂环绕着。内有提香壁画《大卫和哥利亚》,顶棚画《该隐与亚伯》、《以撒的祭品》及丁托列多的《迦纳的婚礼》。

万吨巨轮进入威尼斯

威尼斯水巷,靠401座各式桥梁连接,水系衍生了贡多拉船,船夫统一穿横条衣,戴草帽,费用较贵,40分钟约为70—120欧,现在船夫唱歌的不多,少了些浪漫。

贡多拉生意不好,多数闲着接不到活

有些景点,没地胆带,真找不到,有家很出名的书店,出售二手书,种类繁多,堆积如山,想找好书,必须慢淘,亮点在书店后花园,将废弃的书堆成了山,好多人都在这里拍照。

在无数个小广场中,有个叫“斯库奥拉·迪·圣马可广场”,中间有个青铜雕像——“柯莱奥尼骑马像”,是意大利雕塑历史上三座杰出的骑马肖像之一:
       1)古罗马皇帝的《奥利略骑马像》,它是帝国衰落时的帝王,整个形象笼罩着失望与惆怅,反映低沉与彷徨的情调,此雕像收藏在罗马卡比托利诺美术馆。
       2)多纳太罗雕的《格太梅拉达骑马像》,他是位英雄、统帅,他驾驭座骑在漫步健行,一只马蹄正踩着一个圆球,那是象征世界权威的标记。将军以绝对的权威制约着骏马和周围空间;此雕像在意大利帕多瓦的圣安东尼广场。
       3)委罗基奥的《柯莱奥尼骑马像》,柯莱奥尼是位有名的雇佣军队长,1475年去逝,留下一大笔钱给威尼斯共和国,要求为他塑一座骑马像,安置在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上。雕塑家以不寻常的手法,将马的前进与骑马者的遏制这两种力量和谐地统一起来,整个艺术形象具有弓在弦上的巨大冲击力。雕塑制作了八年,直到去世仍未最后完工,由后人完成。

斯库奥拉·迪·圣马可广场的《柯莱奥尼骑马像》

在雕像旁,红砖建筑是圣方济会荣耀圣母教堂,是埋葬历代总督及地方名流士绅之地,提香就葬在这里,和圣乔凡尼保罗大教堂相邻,有“威尼斯的万神殿”之称。教堂内有许多艺术珍品,提香的《圣母升天》犹为著名。圣乔凡尼保罗大教堂在欧洲暴发黑死病时,起了很大作用,后改建成医院。那么,在水城,没有车辆,抢救病人用什么交通工具?请看图。

红砖是圣方济会荣耀圣母教堂,是埋葬历代总督及地方名流士绅之地。左边是圣乔凡尼保罗大教堂

黄色的是救护艇

威尼斯教堂和桥一样,数不胜数:

圣扎里卡亚教堂,威尼斯早期文艺复兴式建筑中最杰出的代表作之一,主要哥特式的风格,藏有乔凡尼.贝利尼的名作《圣母和圣婴与圣徒在一起》,这幅画曾被拿破仑待会巴黎收藏了20年,后来回到威尼斯

圣扎里卡亚教堂,就在叹息桥与国王雕塑之间,一条小巷子进去没多远。

圣亚托的圣贾科莫教堂,靠近里亚托桥了

百合圣母教堂

圣维大理

圣莫里斯教堂内的音乐博物馆,主要展示17世到19世纪的小提琴,更有阿玛蒂、瓜达尼尼和戈夫里勒等杰出制琴大师亲笔签名的作品展出,每天不定时有表演

多洛金屋(黄金宫),是威尼斯城最杰出的哥特式建筑,涂金的建筑物闪闪发光,漂亮造型的阳台非常引人注目,建筑外表华丽,以朱红和佛青涂色,并曾用大量的金叶作装饰,因此被命名为“金屋”。现逐渐变成法兰盖提美术馆,收藏了威尼斯14—18世纪的绘画珍品。

在威尼斯可以留意一下,很多人都会点一杯橙色的饮料,地胆带我们试了,那晚去了一家海鲜餐厅,就在我们公寓后面不远的河道旁,餐厅人气很旺,有歌手助兴,橙色的饮料是白葡萄酒加一片橙,属于餐前酒,海鲜拼盘是餐厅的特色之一,里面有虾、鱿鱼、三四种小鱼,煎炸的,这家没有免费的餐包,但有另一种食物取替,一种米磨成的米糊,白白的糊有特色但没点味道,我们不喜欢吃。

往前走没多远,就是我们的公寓了

顺便放两种好吃的冰激凌

玻璃岛是第二天早上去的,退房,行李寄存火车站,在火车站旁码头买票去玻璃岛(穆拉诺岛),单程7.5欧,双程15欧,行程时间是:
       去程:火车站旁C码头,3号橙色线——玻璃岛,直达20分钟
       回程:玻璃岛——圣马可广场,站站停,1小时
       行程不同时间的原因,是因为岛内和玻璃岛各有几个码头,去程没停站,直达玻璃岛第一个码头后我们就下船了,所以时间短,20分钟。下船后往里面逛,逛到最里面后上船,回圣马可广场时是站站停,有十几站之多,所以时间长,1小时。
       玻璃岛结构与威尼斯水城差不多,人不多,很清净,一个个小商铺林立,只是专买玻璃制品,我们从10时出发,玩到2点开始坐船返回,个人感觉,玻璃岛特色不大,时间紧的可放弃,岛内游玩一天基本够。

穆拉诺岛,曾为玻璃器皿制造中心,产品大量出口欧洲各国,现仍有此行业,但规模远不如前

玻璃岛上的教堂

前面讲到,最险的赶火车在这时出现了,我们的行程是:
       威尼斯岛内火车18:42—岛外18:52时,1.25欧
       岛外火车19:02—米兰21:35时,19.9欧
       看出来了吗?岛内去米兰,要在岛外转火车,这两趟车,不是我们自己选的,是官网中,套票出售,紧凑的10分钟周转,应该没问题吗?
       错,问题真的出现了,临开车前几分钟,显示屏还没打出我们班车的站台,甚至延迟开车的信息也没有。地胆之前多了个心眼,得到的信息很重要:凡是订好的火车只能在预订时间之后的四个小时之内随意上车,不能提前上车。各位,一定要记住这句话啊。
       我们那趟火车果真没出现,不识字不懂规则,只能干着急,幸好有地胆,果断带领我们登上18:45时火车,也就是比我们晚出发5分钟,意味着我们只剩5分钟下火车,看显示屏,找站台,拉行李,追火车,这么仓促,简直要崩溃。
       这趟车从岛内—郊外—岛外,还停多了郊外一个站,其实地胆比我们还紧张,如果今晚登不上去米兰的火车,也不知道怎么安排了。
       18:58时终于到站,只剩4分钟,就在火车徐徐进站的同时,地胆透过玻璃窗,用清醒的头脑,睿智的眼睛排除一切障碍物,寻找重要线索,这一点非常非常关键:目测哪个站台停着红箭火车(意铁有快车和慢车,红箭是快车,然后是银箭,白箭),确定六号站台有一辆,聪明的地胆先锁定此目标,然后准备行动了:守在车门,手放在开门按钮,车一停站,猛按开关,门才开启一半时,侧空身一弹,跳下火车,飞奔下台阶,狂奔通道,到看到六号站台显示屏,确认!然后百米冲刺上台阶,跑到最近的车门处,刹掣,右脚跨上踏板,半个身拦着车门,大有不许你开车的英雄姿势,为我们争取了宝贵的黄金时间。
       这边,我们拖拉着行李奔跑下了台阶后,通道中不见了地胆,也不确认是否上六号站台,如果这时我们判断错,也会功亏一篑,但不容多想,刚才火车上地胆好象说六号站台可能是。跑!!辉哥拖着两个箱子,连拖带拽,百米冲刺,好敏捷,还没坐稳,火车开动了。
       地胆啊,这是不是你有史以来百米冲刺最好成绩?以后帮别人买票,千万要避开这个班次啦。地胆不思索回答:那要看我和他有没仇。哈哈……笑晕,这幽默感反映真快,服了!
       是啊,这么多交通规则不懂,如果没有地胆,我们也许17天都在罗马,连广州都回不去了,哈哈……

米兰

说我们只能在罗马转,也是有点道理的,欧洲交通很便捷,但各国不同,要看你会不会使用。
       21:35时准点到达米兰火车站,走了很长一段路,来到地铁站,买了48小时通票8.3欧(注意,是从今晚22时开始计算到后天22时,不是按天数),地铁坐两个站到了,维也纳酒店就在地铁旁,很方便,有趣的是,电梯是我见过最小的电梯,只能挤下两人加行李,比香港的还小。

三星酒店的房间就这么小

酒店附近有个23路总站,老式有轨电车很盏鬼,拿出套票车观城市一圈再说,半个多小时后到达总站另一边,竟然就是米兰大教堂。
       虽然对米兰大教堂早有所知,当走出路口,米兰大教堂突然呈现在眼前时,被它非凡建筑所震撼,多立面的建筑和从上而下的立体雕塑,就象是一件珍贵的艺术品。
       米兰大教堂,规模居世界第二,仅次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教堂正面被6个巨大方柱分隔出五扇铜门,每座铜门上分有许多方格,每个方格内雕刻着教堂历史、神话与圣经故事。中间的铜门重37吨,是教堂中最早完成也是最重要的的大门,大门上的雕塑描绘了圣母玛丽亚的生平,进入教堂要安检。

有轨电车木质椅

第一眼看到的米兰大教堂的背面,已感震撼

中间门有警察把守,要开袋安检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共有雕像6000多座,3159座位于建筑外部,其中2245尊是外侧雕刻,雕像的主题多为圣经故事等宗教题材,各种雕像千姿百态,每个雕塑都有一个自己的故事。

教堂的特点在它的外形——尖拱、壁柱、花窗棂。

大教堂套票,15欧参观5个地方:1)教堂;2)地下遗址;3)电梯登塔顶;4)对面大教堂博物馆;5)洗礼堂(没找到)
       电梯直达瓦背顶,出了电梯,就是大教堂的后面瓦顶,可随意行走,从侧面一边欣赏,走向大教堂前端后,这里有二十几个台阶通向屋顶,顶层为最高处,仿佛与天际相连,是最美的地方。

顶上纵横交错着33座石桥,连接堂顶各个部分

可再上一层到最顶处

中央塔上的圣母玛利亚雕像,高4.2米,为镀金铜像,圣母身裹3900多片金叶片,重700多公斤

中央塔上的圣母玛利亚雕像

前端

尖塔式的装饰,以其高耸入天与上帝接近的感觉,控制人们的精神感情

形体向上的动势十分强烈,轻灵的垂直线,越往上分划越细,装饰越多,也越玲珑,而且顶上都有锋利的、直刺苍穹的小尖顶。

与外观白色大理石相比,内部是灰暗色,显得庄重,哥特式建筑特色是,中厅较长而宽度较窄,两侧支柱间距不大,形成自入口导向祭坛的强烈动势,顶部最高处距地面45米。

所有柱子的柱头上都有小龛,顶四周刻有8座石像穹隆

大祭坛四周设高栏,正中圣体龛外有8根镀金铜柱,支撑着一个凯旋基督铜像的顶盖,将他罩于其中;其下由四个小天使抬着。

画上的圣像和五彩装饰图案,在光照射下令人目眩神迷,更增加了教堂神秘感

大教堂广场周边,是最繁华的公共场所,站在大教堂,正前方是意大利第一国王埃曼纽尔二世的骑马铜像,左侧是当代艺术博物馆(套票可进入参观),右侧埃曼纽尔二世长廊,是欧洲最漂亮的商品街。
我们的行程:
       米兰大教堂——艺术博物馆——埃曼纽尔二世拱廊商业街——-斯卡拉广场达芬奇雕像——斯卡拉歌剧院——加里波第骑马雕像——新福尔扎城堡——和平门。

当代艺术博物馆

广场中央,埃曼纽尔二世骑马铜像

埃曼纽尔二世雕塑

米兰大教堂广场 右边拱门,埃曼纽尔二世拱廊

同性恋者

埃曼纽尔二世拱廊——欧洲最美丽的商业街

埃曼纽尔二世长廊内部,欧洲最漂亮的商业街,十字形长廊,顶上装有彩色玻璃棚

两条玻璃拱顶的走廊交汇于中部的八角形空间,上方是一个玻璃圆顶。阳光透过玻璃屋顶,照射底下精致浮雕和壁画,泛着神圣的金色光芒

卡拉广场,达芬奇的雕像,头戴帽子,身着长袍,抄手而立,低垂着头,一副专心思索的样子。他曾于1482至1499年在米兰生活过。

加里波第骑马雕像后面就是斯福尔扎城堡,加里波第是意大利建国三杰之一。

斯福尔扎城堡是米兰的一座著名城堡,曾是统治米兰斯福尔扎家族的住所,现作为博物馆使用,内有镇馆之作达芬奇创作的天花板画“木板室”和米开朗基罗在去世前数日制作的(伦达尼尼的圣母哀痛耶稣)雕刻

古堡内部

和平门。1805年,拿破仑在米兰大教堂加冕,宣告他兼任意大利国王,并定米兰为首都。下令兴建这座凯旋门,以铭记自己的赫赫战功。但还没竣工,就在滑铁卢大战中惨败。凯旋门建好后,作为米兰人民欢庆摆脱拿破仑的统治的标志,定名为“和平门”。

回头看古堡

国际品牌,意大利米罗利奥女装店,正好有明星代言人在场内

感恩圣母堂不在米兰大教堂附近,闻名于世的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绘制在修道院的餐厅墙壁上,进教堂免费,名画在博物馆内,要收费。
       米兰看点:大教堂及登塔必须去,古堡一般,没看头,感恩圣母教堂较远,不看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就不用去。

感恩圣母堂

意大利美食总是诱惑我们,有一餐,地胆带我们穿街走巷,去寻找一家排行榜很前的意大利餐厅,餐厅位于黑人区,当我们来到这家餐厅时,没开门,里面的人回答不营业,我们误以为停业。因为是黑人区,意大利餐厅不太多,多数是非洲餐或比较简单的比萨店;我还是想吃意大利餐,转了半小时,终于如意,并尝试牛排新的做法——蒸牛排,半生熟的牛排上,洒着几棵烤香的草,发出淡淡的清香,这餐吃得很满意。回程时,经过停业那家,竟然有客,原来,是我们太早去,当时还没到营业时间。

这家茶馆吃蒸牛排

这支红酒15欧

蒸牛排

至此,除了意大利纯咖啡外,还没分清拿铁咖啡和卡布奇诺的区别:
       拿铁咖啡:牛奶多而咖啡,适合口味清淡者。
       卡布奇诺在咖啡上,倒入发泡牛奶,又分为:
       干卡布奇诺,奶泡多,牛奶少,咖啡浓过奶香,适合重口味者。
       湿卡布奇诺,奶泡少,牛奶多,奶香盖过咖啡,适合口味清淡者。

奶酪的品种也是完全搞不清

再说说购物退税,一般在机场办理退税,地胆带我们来到米兰一间专门为旅游者办理退税的办公室,人少,省时!!!到了机场后,只排一次队,退税单盖章,再将盖好章的原件放入信封,塞到寄件箱就行了,很快,推荐。

游完米兰,就结束意大利之旅,下一站德国柏林,两国之间行程,欧铁大概需要16小时,而飞机只要两小时:
       米兰飞18:45——20:25时柏林,57.39欧∕人(含托运行李)
       从市区去米兰机场,最便捷的是到火车站,坐动车直达机场,12欧,行驶50分钟,半小时一班很方便,机场有两个航站楼,地铁上盖是1号航站楼,我们要去2号航站楼,在门口坐免费摆渡车,十几分钟到达。
       欧盟国家,不需要办理出入境手续,飞机抵达后,拿着行李就可以直接出航站楼了,非常便捷。

柏林

柏林的交通比意大利贵,套票按天计算。当晚,我们抵达机场后,买了两种票:1)今晚单次轻轨票3.3欧,明天之后的四日套票34.5欧。
柏林的酒店多数是青旅形式,我们选的这家,是米特区靠近地铁站的马戏团旅馆,出行很方便,每床每晚40+2欧(城市税),本来想象床位房环境嘈杂,脏,但一进入这家旅馆,让我们满心欢喜,还是向大家推荐:
       1)安全:进入房间,要刷三道卡:电梯——楼道——房门。我们住四楼,左右两边各一条楼道,我们楼道内有三间室,我们是四人床。房间内,蓝绿色墙面很清爽明亮,两张单床,一张上下床,每床配一桌,抽屉有密码锁,另有桌椅方便饮食,室内垃圾筒要自觉分类,退房后,自行将床单和被套拆下,放进塑料桶内。
       2)干净:浴室厕所在通道尽头,浴室有两间共三个位,不分男女使用,女厕有两个位,按每室4人计算,提供12人使用,但四天时间,遇见的住客不多,使用很方便。

左边为女公厕

9月25日,马拉松比赛就在楼下马路上举行

我们四天的行程:
       D1:以博物馆岛为中心:柏林大教堂——旧博物馆——国立美术馆——菩提树大街——洪堡大学——勃兰登堡门——玛丽恩教堂——电视塔——百货公司及超市
       D2:纪念柏林统一为主题:柏林墙遗址公园和纪念馆——法兰克福门的社会主义大道——现存的柏林墙——塔桥——犹太人纪念碑——波茨坦广场——索尼中心——查理检查哨
       D3:参观国王宫殿为主题:柏林北郊的无忧宫——市区的夏洛藤堡宫
       D4:购物:周日跳蚤市场

第一天:德国历史博物馆

洪堡大学是柏林最古老的大学,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爱因斯坦、黑格尔、马克思等都曾在此任教或学习过。

圣母教堂是柏林最古老的教堂,塔楼是巴洛克和新哥特式建筑风格的综合体

电视塔是柏林的地标之一,观光厅有自行旋转餐厅,自转一周需一小时。

红色市政厅,是柏林现任市长的官邸,柏林的地标之一,可入内参观,徽章厅(柏林各区的徽章),圆柱厅(曾是市政厅里的图书馆,改建后经常举行各种展览)

柏林大教堂是基督教路德宗教堂,曾是德意志帝国霍亨索伦王朝的宫廷教堂,其家族成员都埋葬在这里的地下室

大教堂背面

柏林老博物馆,博物馆岛上最老的一家博物馆

柏林老博物馆顶上的装饰

老国家艺术画廊,柏林最著名的美术馆之一

菩提树大街

勃兰登堡门,最初是柏林城墙的一道城门,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成为两德统一的象征,现在是柏林仅存的城门,是柏林城的标志。

第二天:柏林墙遗址公园和纪念馆——法兰克福门的社会主义大道——现存的柏林墙——塔桥——犹太人纪念碑——波茨坦广场——索尼中心——查理检查哨

柏林墙遗址公园和纪念馆,地上铁枝是原来柏林墙的位置,前面灰白色是纪念馆,里面展示德国分裂时的照片,后面那个有铁丝网装的灰黑色的楼,走到顶层阳台,可看到下面这张图:

站在纪念馆阳台看保留的东西柏林墙及哨所

卡尔马克斯大街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于1952年-1960年的标志性社会主义大街,街道宽89米,2千米长,在1961年以前被称作斯大林大街。

柏林墙高3.5米,水泥板结构,墙上部为水泥管,1961年被筑起作为德国分烈和冷战的见证,1989年柏林墙倒塌及1990年德国统一后,柏林墙被一段段拆除,作为友好象征。如今只有在很少的几处还能看到一些柏林墙的残——一些著名喷画艺术家在长期保留墙段的东侧一面作画,这段也叫东边画廊。

保留的柏林墙一直延伸到大船后面

奥伯鲍姆桥,施普雷河上的一座双层桥梁,柏林市地标之一,它连接过去被柏林墙分割的腓特烈斯海因和克罗伊茨贝格两区,已经成为柏林统一的重要标志。

桥上的人行道

桥的另一面

大屠杀纪念碑,有超过6000余名犹太人死于纳粹手里,纪念碑群由2711根长短不一的灰色碑柱组成

波茨坦广场是一个处于十字路口的繁华地带,周边高楼耸立,餐馆、购物中心、剧院及电影院应有尽有。这是在广场外,也有几块柏林墙,上面除了涂鸦,更贴满了口香糖

2000年,波茨坦广场的索尼中心正式开放,它是索尼公司的欧洲总部,有七栋大楼环抱在一起

索尼中心内部,被围成的中心区宽敞明亮,上有一带皱褶的蓬式顶盖,有“富士山”之称。这组超时代的建筑群还包括一家新的电影博物馆、两家电影院、一家全景电影剧场、餐馆等

查理检查站在冷战期间是非德国人在两个柏林之间通行的关口。一座重建的美-卫室现在矗立在这里,旁边还有那块著名的标牌:“你现在正离开美国防区”,上去与军人合影要交费。

查理检查站附近的一块石碑

第三天:波茨坦市的无忧宫(推荐)——柏林的夏洛藤堡宫
       无忧宫比较远,地铁+轻轨+公交,通票可以用,车程大约1个多小时。
       票价有几种:15.2欧的可参观所有宫殿,但不许拍照;
                            18.2欧的可参观所有宫殿,可以拍照;(极力推荐)

我们没理解好,以为进了就能拍照,买了15.2欧的,进去后才发现,能拍照的发手环,工作人员以手环为标记,制止我们这种没带手环的拍照行为。
       无忧宫因人多参观,购票时会给预约时间,有免费中文语音导览,我们11:10时购票,预约时间是12:25时,要等1个多小时,当然,这段时间不会浪费,室外也有很多东西看。
       无忧宫里面陈设与以前看到的宫殿完全不一样,特别是卧室内床的摆放,是我第一次见识,床的安置在一凹型的空间,象贮藏室一样,床塞入这个空间,垂下蔓帘时,完成看不见床的存在。在他办公桌旁,有一张专门特制的椅子,是国王年迈病重后,不能上床睡觉而做的,他就是在这张椅子上安然逝世,享年74岁。
       离无忧宫步行20分钟的新王宫,套票也可进入参观,先到附近的售票处预约参观时间,我们只等了10分钟就进去了。

腓特烈二世是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统帅之一,史称腓特烈大帝。无忧宫,腓特烈二世建造,因坐落在一座沙丘上,也称“沙丘上的宫殿”。
       除了战争时期,大帝每年从4月——10月都居住在无忧宫,他在这里度过了从35-74岁的大半人生,除了他本人,只有被他选出的男宾客们才允许住在无忧宫,腓特烈二世身材矮小,只有165厘米,他和他的夫人在1733年结婚,但在他1740年28岁登基后,就长期分居,两人并未诞下一子,只有在重要场合才共同出席,他赐予她美丽堡居住,但是长达40年之久,不允许她踏入无忧宫。
       在宫殿正殿中部为半圆球形顶,两翼为长条锥脊建筑,都有繁复的负重神像雕塑,葡萄架台阶的右上方有大帝和他的爱犬们长眠的墓地。生前不相信人只相信狗的大帝曾祈愿死后葬入宫殿边上的11匹爱犬坟墓中,然而他的愿望并没实现,在死后其遗体被葬在波茨坦加尔尼索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两度转移过地方,直到德国统一,大帝的遗体才结束长期流浪生涯,终于如愿以偿和爱犬们共眠。

宫殿旁山坡上的无忧宫风车比无忧宫更早存在

无忧宫北门是由两组柱廊环抱成半圆形平台,每组柱廊平台都与无忧宫的主宫相连,正中断开,刚好可以观看远处废墟山的景色

无忧宫正殿中部为半圆球形顶,两翼为长条锥脊建筑,都有繁复的负重神像雕塑,内部主要有12个大厅,整个宫内有1000多座以希腊神话人物为题材的石雕。

无忧宫六层梯式平台有132级台阶,是无忧宫最为出名的阶梯花园。在孤形台阶下凹进去的16唐伯虎玻璃罩子里面,种植了怕寒的无花果树,梯形露台两端则被绿色草坪覆盖,并种植了紫杉树和灌木加以分割。

喷泉四周分别用火、水、土、气四个圆形花坛作陪衬,每一个花坛中都塑有神像,以爱神维纳斯、商神墨尔库厄及水星神像的造型最为生动别致

美神维纳斯,商业神墨丘利,太阳神阿波罗,月神狄安娜,生育和婚姻之神朱诺,众神之神朱庇特,战神玛尔斯以及智慧之神米诺娃,还有比哈意义的火,水,风,土四元素雕塑被放置在水泥的四周

此外,大帝还建了比无忧宫更大的新王宫,里面有70多个房间,这座规模宏大的巴洛克式宫殿是腓特烈二世修建的最后一座宫殿,但是他本人却从未在此居住过(因其更钟情于无忧宫),仅仅将这座比无忧宫还要富丽堂皇的宫殿冷落为客房。新宫西面的对面有两个外观差不多的宫殿,也是18世纪巴洛克式建筑,拥有室外的阶梯、石柱回廊、圆形穹顶和富丽堂皇的装饰,曾是新宫的陪宫,为新宫接待宾客和提供食宿之处,如今是波茨坦大学的新宫校区。

距离无忧宫的另一座宫殿,步行20分钟,称为新王宫,建筑规模很大,是无忧花园中另一座著名的宫殿,也是腓特烈二世所建,房间数远远超过无忧宫

新宫对面的宫殿,曾是新宫的陪宫,为新宫接待宾客和提供食宿之处,如今是波茨坦大学的新宫校区

橙园,是菲特烈四世建,浪漫的腓特烈四世钟情于意大利文化,在建造橙园时,并没有与周围巴洛克建筑风格相统一,而是建成为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式宫殿。橙园是一座非常华丽而有趣的建筑,有着浪漫的地中海风情。拉斐尔大厅位于宫殿的中间,这里悬挂了许多拉斐尔的画作。新宫中有许多漂亮的房间,其中洞穴大厅令人印象深刻。房间的墙壁上装饰着许多贝壳、化石等的小玩意。在宽敞的大理石厅内,铺着卡拉拉大理石,天花板上还绘着精美的湿壁画。狩猎之屋中放置着许多动物的毛皮,有的房间里颜色鲜艳华美的锦缎从地板一直铺到天花板之间。

整个无忧宫游览完毕,已到下午4:30时,我们坐车回到市内的夏洛藤堡宫,主殿正在装修,我们围着外观看了一圈,后面是开放式的花园,很大。

正殿在装修

相对于意大利人的儒雅,德国人着装和行为都很随意,随街可见,德国人都喜好喝啤酒,随手一支啤酒。第一晚,地胆带我们吃了正宗的德国菜,没有免费的面包,主食以土豆为主,啤酒点了三种:黑啤,原味啤,还有一种加了饮料的啤酒,这个口感比较淡,不太好喝。

其实,咸猪手是德国南部的特色,我们从无忧宫回来那晚,专门为了一尝咸猪手,进了一家餐厅,吃法与意大利餐差不多。

20欧

左边的德国香肠,前面的德国咸猪手

这是另一餐

柏林的泰格尔国际机场非常小,长形的航站楼,三分之一空间办理登机手续,中间是航班出口处,下机后根本不用廊桥,直接到达出境处,人多下机时,排到停机坪,本来早已选好新址建新机场,但因为各种原因,至今还没建成,我们有幸使用了一次,这个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接不上轨的小机场。19:40飞机驶离柏林,载着我们返回祖国。    (完)

7顶!不错!

2016-12-02 08:21

行程安排很不错

2016-12-02 11:59

好棒,好用心的游记,对即将去罗马的人帮助极大!真诚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