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西北-甘南-川西34天自助游-祁连卓尔山,八一冰川

汝瓷 (上海) LV.17
2016-11-30 18:58 411/14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情侣/夫妻

卓尔山

8月2日,一早,天还蒙蒙亮,我们赶第一班景观车上山,自以为我们是卓尔山上的第一批游客呢,没想到所有观景台已经挤得满满的了,看来自驾的实在太多了,可还是没弄明白,自驾车是不能上山的,必须在专门的车站换乘景区观光车,那里的第一班车是从几点开始的,那么多人不是几辆车就能运送上来的。。。

晨曦中,黛色的群山,朦胧中逐渐显露和清晰起来,层次越来越分明,最喜欢这个时段的山了,清新,含蓄,比任何时候都有雅韵,能融化万物的柔和。。。

日照金山开始了。。。  牛心山,藏区的神山阿咪东索,阳光照不到的侧面还能看到点残存的白雪。。。

远观牛心山。。。什么叫一山尽览四季景色。。。这就是。。。春夏秋冬都有了。。。

下面的村庄是拉洞台村,景区大门就在那里。。。我们住在画面右侧的村头。。。

阳光普照大地。。。沐浴在金色的霞光里,心情特别舒畅。。。

卓尔山这一侧,是拉洞台村。。。        转过去,另一侧,就是祁连县城。。。山间谷地中,断断续续发亮的就是八宝河,祁连县城沿河而建。。。

卓尔山所处位置很特别,围绕卓尔山一圈,地貌迥然不同,地势高低落差大,却浑然天成的衔接为多姿多彩的美景,卓尔山就成了自然观景台,可以360度看景,居高临下,极目远眺,心旷神怡。。。
       藏民心中的雪峰神山近在眼前。。。山脚下 旖旎绮丽的田园风光村舍人家。。。层层叠叠绵延的草坡金光闪烁。。。血色砂岩的丹霞地貌 。。。逶迤的群山峻岭。。。林木茂密的峡谷幽深。。。

360度的纯自然画卷,尽收眼底,让你身在画中游,宛若在仙境。。。

卓尔山特别适合老年人游,上山坐观光车,观景走平坡木栈道,山顶面积不是很大,基本不消耗体力。
       8点多从卓尔山回来,收拾好行李,在路口拦车。。。
       我们运气很好,遇上本地下山办事的车,只收了我们5元钱,把我们送到了祁连汽车站。。。

今天最要紧的是落实好明天去八一冰川的事宜。。。
      找了青旅,看了宾馆,旅社,最后确定住家庭宾馆。
     祁连的住宿,宾馆价贵,旅社脏乱,性价比高的还数家庭宾馆,200元,二室一厅,可以像家里一样,躺在沙发上看电视,除了厨房不能用,什么都有。。。如果多几个人住也是200元,性价比就更高了。。。

汽车站保安给的电话,联系到了明天去冰川的司机。
     很巧,就在我们住的家庭宾馆附近,司机是海北州的中学物理老师,业余时间开车带人旅游,去冰川600元/车。说好下午2点碰头,开车带我们去旅游局办通行证。

正准备出门,天气突变,乌云翻滚,狂风大作,大大的雨点就下来了,纠结起来,要不要去办通行证(100元呢),万一明天去不了,钱就白花了。电话联系马老师,他回说,一般没事,这里的天气就这样,一会就好了。。。雨果然停了,我们去见他时,风是小了,天还是阴的,云层很厚,明天会怎样,只能赌一把了。。。不然,心有不甘啊。。。
     路上,马老师说也许不要花这100元,但现在不能确定,他八一冰川去过好多次了,他这么说应该差不多吧,能省下100元那就太好了。。。果然没收钱。。。估计是当地人当地车的缘故吧。。。

马老师说,去八一冰川沿途没有地方吃饭,带干粮就可以。他自己会带点肉干,不需要我们替他准备食物了。。。

第二天,7点出发。。。出了祁连县城,很快就进入黑河峡谷。。。

八一冰川

黑河就发源于祁连县境内,我们在甘肃张掖,车子曾经过黑河大桥,见到很宽很宽的河床,枯水期水流不大,那里是黑河的中游,下游到内蒙的额济纳旗,居延海。。。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二大内陆河。。。

黑河峡谷峭壁裸露,窄水流急。。。

黑河峡谷后的大草原。。。

通往八一冰川方向的指示牌。。。车子要涉过这浅滩。。。

县旅游局虽然出了延期5天封路的通告,可修路的工程队並没有停工,照常在铺沥青,压路面。。。
    已经开到这里来看冰川的车子,内蒙,宁夏四川甘肃江苏上海湖北重庆辽宁黑龙江都有,谁也不想退回去。。。
    只能离开路面,开上荒原野地,山坡上崎岖不平,大大小小的石块,加上条条叠加的车辙印,马老师开的普通轿车底盘太低,有些地方根本过不去,他直嘀咕后悔没有开越野车上来,我们自觉的下车徒步,减轻车子的负重。。。

车子就在这样千古的野地里艰难的行进。。。荒野里的植物。。。

竟然有这样长相的。。。这个形状和颜色的植物,除了瘆人,丝毫感觉不到美。。。

中午11点,远远看到了冰川。。。祁连县境内高山冰川有1000多平方公里。。。这些冰川是黑河的源头。。。

以前,车子一直可以开到冰川跟前,现在采取了保护措施,栅栏外面是停车场。
        八一冰川目前不要门票。

站在巨大的冰川前,震撼,敬仰,感动,也很畏惧。。。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冰川,向往冰川,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三年前去新疆,特意选择了一家有天山一号冰川线路的旅行俱乐部。。。可惜,碰到无良司机兼导游,让我们与天山一号冰川生生的插肩而过。。。至今耿耿于怀,除了自责以外,不敢再和这种长线的旅行社俱乐部什么的打交道,自由行多好。。。

冰川是有生命的,看,它们伸向无尽的远方,就像它们从远古缓缓走来,静静的看这眼前的世界。。。

据说,到了冬季,冰盖就成了滑雪道。。。
        在亘古的冰盖上滑雪,想想也蛮刺激。。。很有诱惑力。。。

离开冰川,回头远距离看,这个冰盖面积得有多大啊!。。。
      注意看。。。上面这张画面中,与沙石地面交界的冰盖侧立面!与冰盖整体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小小的一条侧立面!还能看到那里有人,我们刚才就是在那里逗留,就感受到了冰川的巨大,冰川带给我们的震撼,而那里只是一个小小的侧面。。。

离开冰川,恋恋难舍,再回头看一眼。。。
    冰川 像不像外星空来的巨大飞碟。。。
     洪荒之地的冰川,主宰着未来地球人类的命运。。。

野牛沟乡附近的草原。。。纯净的蓝天白云下,人见人爱的羊群。。。
这片草原和山地很美,附近有个油葫芦景区,和亚洲最大的半野生驯养鹿场——祁连鹿场。。。

继续前行,扎麻什乡也是个景区。。。曾有人说青海的精华在祁连,这话有道理,来青海不能不到祁连。。。

下午4点多,回到县城,付了说好的600元,又加了50给马老师,他不肯要,我的意思,是今天碰上意外了,车子在那种野地行驶,损耗肯定厉害,马老师没有退却,让我们如愿看到了冰川。。。我们表示下意思而已,再说,通行证也省下钱了。。。
       他勉强收下了。。。分手后,他又给我们来电话,说免费拉我们去周围景色好的地方转转,我们正在洗澡休息,想想,还是婉拒了,特别感谢了他的一番好意。。。
        遇到有知识有文化有良知的就好,懂得人与人之间需要良性互动,那样彼此都心情舒畅。。。

说说吃的。。。
        这是我们在祁连第一次看到的大西北面食——烤饼,先买了一个尝尝,口味和口感都让我们特别喜欢,以至于后来的近一个月时间,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只要看到必买无疑。

在祁连我们又吃了一次手抓羊肉,以为这个地方到处是羊群,哪哪都能吃到好羊肉,想法太幼稚了,质量口味都太差,花钱买教训了,不能怕走路图省事,还是要去有人气的饭店。。。

再补充个信息,在我们住宿地(离汽车站1公里左右的大广场对面),附近有小旅行社(之前我们不知道),他们有去八一冰川的包车和拼车,游玩路线包含油葫芦景区和祁连鹿场,应该比自己包车性价比要高,当然如果有四个同伴也就无所谓了。

下一篇游记内容:西宁青旅,贵德,塔尔寺

👍!首顶!

2016-12-01 15:21

好壮观

2016-12-01 17:56

我们没有看到这种有花色的饼

2016-12-01 17:58

冷吗 亲

2016-12-01 18:06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12-01 18:06:44 的回复:

回复-尼姑:还好,毕竟是夏天,我怕冷所以穿薄羽绒服了

2016-12-01 18:11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01 17:58:19 的回复:

我们没有看到这种有花色的饼

回复zhm_jinan:是吗,没找着地方,买得人很多

2016-12-01 18:1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01 15:21:07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友支持

2016-12-01 18:1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01 17:56:47 的回复:

好壮观

回复zhm_jinan:冰川是很值得去感受的

2016-12-01 18:47

2016-12-02 22:05

引用 汝瓷 的图片:

雾气之中的祁连山~~~

2016-12-06 09:50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2-02 22:05:18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谢谢鼎力支持

2016-12-06 12:58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2-06 09:50:54 的回复:

雾气之中的祁连山~~~

回复Young:谢谢光顾

2016-12-06 12:59

引用 汝瓷 的图片:

晶瑩奇幻的探險之旅,冰雪奇境,彷彿在世界的盡頭行走~千萬年積雪的刻劃在堅硬的岩石壁,留下美麗的痕跡。

2017-06-14 19:01

表达很到位。。。当时面对巨形冰体的那种无法形容的震撼和感动。。。你说的没错,就是世界尽头的感觉,好像穿越了亿万年。。。其实旅行最让人欲罢不能的就是体验和感受,各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