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功名尘与土,两万里路云和月——一个人的西部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18

感谢

感谢的话写站最前面,能圆满完成这次旅行要特别感谢:
1. 老板:旅行最宝贵的资源是时间,所以首先老板开恩,给了我一个月的假期,不仅如此,他还与我分享了很多自驾的经验,并且是给予我最多鼓励的人。
2. 老婆:作为预算的批准人,“通行证”的签发人,当然是第一重要啦,否则啥都甭想啦!尤其是给了我最温暖的关怀、最深的信任和最大的支持。
3. 老天:身为单人自驾旅行小白的我,在第一次这样的经历中几乎避免了所有天灾人祸(如果那张罚单不算的话),除了归因于自己风控做的好以外就是它了。

理由

这部分原来想写得高大上一点,一次旅行能承载多少主要取决于你的内心,可是用“诗和远方”这样的大IP来概括又真是太俗了。
现在想想无非是被那些身边人诉说的、网络上流传的关于西部尤其是西藏的种种大美好所吸引,久而久之想去的念头越发强烈,一旦有了机缘就必须发作了。两个方面的目的或者意义还是很突出的:
1. 这是一次“如不能走向深刻就让我走向广阔”的不成熟的践行;
2. 这是一种告别年轻的方式(也许一辈子真就这么一回)。

准备

这次旅行从任何角度对我来说都是破天荒第一次:我从来没有连续一个月独自在外;从来没有如此长距离自驾过......所以,风险防范是第一位的。而准备阶段就是风险控制的核心。
一般的换洗衣物、个人用品什么的就不赘述了,这里把本人觉得有必要的功能性物品(有些虽然没有用上)分类罗列一下:
1. 关于自身的准备
身体是一切的前提,地方可以少去,身体不能搞坏我体质很一般,经常来个感冒什么的,这个要特别防范,你懂的
1.1 停止吸烟10天,提前服用红景天胶囊10天以上(防止高反、增加抵抗力);实际使用率100%
1.2 苹果,性价比极高的食物,每日一颗从不间断(出发时先备上十颗);实际使用率100%
1.3 蜂蜜,增加抵抗力(每日早餐时间服用);实际使用率80%
1.4 巧克力等高能量食品;实际使用率20%
1.5 速食饭(热水冲泡的那种);实际使用率10%
1.6 应急氧气罐。实际使用率5%

2. 关于汽车的准备
2.1 更换轮胎,锦湖胎用了三年多了,换了更可靠的马牌CC5;实际使用率100%
2.2 练习换轮胎(从来没练过,练了一下知道自己力气不够,螺丝上不紧,所以加了个套管);实际使用率0%
2.3 自制全尺寸备胎一件,原配的非全尺寸备胎也带上;实际使用率0%
2.4 更新车载及手机导航(个人感觉手机的比车载的更好用,因为更新及时);实际使用率100%
2.5 应急启动的车充,有备无患;实际使用率0%
2.6 机油(避免路上买到假的);实际使用率100%
2.7 灭火器;实际使用率0%
2.8 玻璃水(防冻型和普通型)。实际使用率0%

3. 关于衣物的准备
根据季节选择,6月末7月初的季节
3.1 冲锋衣和摇粒绒上衣(唐古拉山口也够用了,羽绒服被证明没有必要);实际使用率50%
3.2 冲锋裤;实际使用率50%
3.3 中帮和高帮登山鞋(防雨性能是关键);实际使用率20%
3.4 雨衣;实际使用率0%
3.5 速干内裤、速干T恤(西部干燥地区在室内晾几个小时就干了)。实际使用率30%

4. 其他准备
4.1 强光手电(应急和防身,但还有一项日常用途:离开住处前用手电把各个角落搜索一遍,以防遗落物品);实际使用率100%
4.2 马夹袋和保鲜袋(多带了一些,几乎天天用上);实际使用率100%
4.3 地图册(防止电子地图失效);实际使用率0%
4.4 照相机(为了这次旅行特地配了个中长焦镜头);实际使用率100%
4.5 1800ml水壶(进入高原地区后每日出发前装满);实际使用率50%
4.6 登山手杖;实际使用率0%
4.7 睡袋。实际使用率0%
4.8 普通火柴、防风火柴。实际使用率0%
4.9 笔记本电脑(上网及每日及时备份照片和视频)

旅行参数

时间:2016年6月18日-7月16日 共29天
总行程:10385km,跨12个省市
主要路径:上海-西安-青海湖-西宁-(G227)-张掖-嘉峪关-敦煌-格尔木-(G109)-拉萨-(G318)-芒康-(G214)-丽江-大理-上海
交通工具:长城M4 1.5L MT
摄影器材:佳能500D  Tamron 18-200mm F/3.5-6.3

费用
准备工作:9000
共计:25500

出发

一个人旅行,风险固然相对较大,但优势也很明显:
1. 自己量力而行,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不用迁就他人。
2. 享受独处(这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不是享受,但对我来说是)
3. 车里能放更多的东西。

很久之前就在想象这样的场景:一个人开着车,听着喜爱的音乐,漂泊在陌生的大地上......

第一天(上海-周口)

这就出发了。我深信只要走出去就不会有遗憾,所以一路轻盈,对于这小车来说100~110km/h的速度是最合适不过的。服务区停一停,吃了第一只苹果,感觉真好。
【别再徘徊沉寂的心灵,别再留恋破碎的回忆,大地迎春雷,抛弃你满腹的忧虑,缤纷的彩虹等着你;别再犹豫等待的幸福,别再沉迷过去的旧梦,暖暖的春风,走向那灿烂的天涯路,耀眼的阳光迎着你!】

走走停停,100km左右休息一下,冷暖自知、快慢随意。

周口的距离正好,而且是个不大的城市,原则上我不会选择大城市打尖,费用不说,光是一进一出就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还会增加违章或事故的风险。
不过,720km对于我这样不经常出远门的人来说确实也是个小小的挑战,一天下来总是累的。下榻一家“国际酒店”,感觉还行,给第二天留力。

有啥吃啥,我本来就不是个吃货,对吃没有特别的兴趣,也没有寻找美食的嗅觉。一个人在外饮食安全是第一位的,有麦当劳这样的快餐店我一般就不会再去找别的。不过吃了才知道,这麦当劳的味儿还真怪。

第二天(周口-西安)

抖擞精神出发,今天就要赶到西安,从中原大地沿着秦岭黄河中间的地带直奔关中平原。

定时吃苹果。这地方让我想起赵敏她爹——汝阳王。

一曲低沉的《Grace》,让我把注意力全集中到了歌词上,没注意到G36宁洛高速在洛阳以南的那个转折,再开下去就是龙门石窟了,找个出口调头吧......重新驶入正确道路后我意识到时间被耽误了不少。G30连霍高速八车道居然限速100,我真是有点饿有点急了......

天很热,好容易熬到服务区吃面,吃得饱饱。

这里的地形地貌已然不同于东部地区,对于我来说还是很陌生的,提速的无力感(事实上是在减速)提醒我已经在走上坡路了。

【肩上的行囊里,有多少话想要诉说。能否放慢脚步,让我能跟上你的温柔。】

北面的滔滔黄河水,真想停下来仔细看看。

南面的华山,这是我直到此刻为止所见过的最雄壮的山,等有机会再去吧!

行驶600余公里,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西安临潼,这家温泉酒店房间大,水是咸咸的温泉水,就是水龙头上结晶的盐比较多,不太习惯。

日落明显比东部晚了,从半扇窗户向外看去,骊山就在眼前。这里晚上还真喧闹。

带着旅途的疲惫沉沉睡去,明天开始玩了......

第三天(西安-天水)

一早去参观兵马俑,因为太著名所以必须去,酒店离那里不远。中午启程去天水

从景点大门走进去还挺远。

一号坑。沉默的战士。

文物发掘保护的考古工作人员。

作为军事指挥所的二号坑。

这是要发射龟波气功了。

三号坑规模也不小。

人文景点不是这次旅行的重点,真的要看这些景点最好是在来之前做些功课,否则看了也是一片茫然。蹭了几个导游,大致听了一些关于布阵和制作工艺的情况,感觉有点意思。

饿了,还是吃麦当劳,这里的麦当劳比周口的好多了。

吃完立即赶路,还有300多公里路程到天水,结果用时超过预期。

此段图片欠奉,但是映像很深刻,因为穿越了生平迄今为止最长最黑暗的麦积山隧道。
一路限速,折腾好久才到天水,出了收费站就遇到这次旅行的首次安全检查,查着查着就来了一拨上级领导,检查人员示意我离开,此时天下起了小雨......

终于来到西北首站——天水

日落进一步推迟,我这是要倒时差吗??

第四天(天水-西宁湟中)

今天从天水西宁湟中,每天跨一个省,大半的时间在途中,也许这就是旅行,我已心满意足。

永和吃了早饭就上路了,粗茶淡饭,是不是感觉我是来出差的?哈哈!!
出发后犹豫没有看导航设置,以为会上高速,但导航却给我导上了310国道。折腾了三个多小时才从定西重新回到连霍高速。

中午到兰州了,兰州兰州牛肉面应该是正宗口味了吧。

兰州向西就是一派西部景象了,但我居然忘记拍照。匆匆赶到了西宁以西的湟中县城,一共是570km路程,这里靠近闻名遐迩的塔尔寺。
在当地一家条件不错的酒店就住下了,两百多算是很贵的了。虽是六点钟但艳阳高照,阴凉处却是要穿长袖衫了。

湟中街头。

第五天(湟中-青海湖-西宁)

先逛塔尔寺,再游青海湖,撤回西宁加补给,270km。

早饭简单吃点就好。

早晨的塔尔寺刚开门。转经轮、白塔在等着我。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规模确实不小,但是内部不许拍照。

离开塔尔寺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微雨。
前往青海湖是一路上坡,海拔提高不少。

第一次看见这样辽阔的景观,不免有些激动。

没有选择诸如黑马河那样的收费景区,只来到一处渔场,这就够了。

这张自拍是这次旅行中唯一一次使用三脚架。

过了晌午,来到渔场对面一家饭店,点了一盘青椒羊肉丝。现在出游的人不多,我是这家店唯一的顾客。

回程时,我感到乏力和困倦,在路边睡了近半个小时,回想起来那应该是第一次感受到高原反应,虽然不太明显。

当晚宿在西宁市区,主要是去增加补给品。

旅馆坐落在购物中心、超市楼上。

第六天(西宁-张掖)

西宁张掖有两种走法,取道兰州(全高速)、或者走G227国道,既然是为了看风景同时避免走回头路,我果断选择了后者。

G227是一条著名的景观国道,翻越祁连山。海拔最高近4000米。

黑泉水库,周围的景色色彩迷人,富有层次感。

祁连山一带有葱郁的植被和精致的牧场,一路上我无数次驻足拍摄。

时而能看见万千气象。

接下来海拔急剧攀升,即将翻越垭口。看来时的路,真有几分险。

第一次领略大自然如此的广阔,我觉得它能原谅我们所有的错。

令人震惊的博大让我久久不肯离去。

山下的小镇。

山上也有歇脚处,自己来顿速食米饭。

下山了,前面是刚才看见的小镇,好像叫青石嘴。这里有一路上难得一见的繁华。

山脉中不多见的开阔地带,生活在其中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笑和泪、苦和甜,岁月不知不觉;风雨中沉默无言,是昨日青春的少年;喜或悲、聚或别,竟在无意瞬间......】

午后风云突变,但没有降雨。

这个海拔的积雪看来是终年不化的。

当植被慢慢稀疏,绿野逐渐变成戈壁,张掖就要到了,340km路程也是足足开了一天,饱览祁连山美景的同时,也感到身体上的不适,类似于感冒前的症状——头晕。结果睡了一觉 恢复了正常,估计是高原反应。

第七天(张掖-嘉峪关)

不顾张掖的丹霞地貌,再次踏上G30连霍高速,前往嘉峪关,230km的路程半日就到。

行走在“古丝绸之路”上,是一种未曾有过的沧桑感,一路超越的军车队,又在服务区遇上了。

中午在服务区吃手抓羊肉饭,吃饱了玩起来才有劲。

昔日的边陲,长城的尽头,嘉峪关,我来了。

此时我才知道嘉峪关是明朝所建,有600多年的历史。

城关内每处都有介绍,这里确实不需要导游的。

高大的城墙,不愧是“天下第一雄关”!

关城内是操练之所和长官府邸。

最高长官是游击将军,到他的府邸看看去......

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功能,或公或私。

每处都有蜡像和各类摆设体现各个部分的功能并还原当时的生活。

给西域商客签发通行证。

将军、文官及随从在开军事会议。

后堂(会客厅、卧室与书房)中规中矩,有身份人家的标配。

仆人居住的后院西厢房则要简陋许多。

深刻的车辙,历史的印记。

雄壮的关隘、绵延的土墙,诉说着百年的坚守。

此情此景,不由得装逼赋词一首。

《蝶恋花-过嘉峪关
虽是孤身车亦满,过嘉峪关,如阅千千卷,古道清风山作伴,潇潇微雨洗尘暖;大千世界不及看,忘了征途,偶历惊与险,只把心愿寄予天,彼山更比此山远!

看罢嘉峪关,来到附近的又一个景点——悬臂长城。

见到长城也是第一次,这里和八达岭的长城肯定是不同的。

虽只有一两座烽火台,但却是一次颇为耗费体力的攀登。

望长城内外......

长城下别具一格的“驼队”。

悬臂长城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就地索取的砾石、黄土夯筑而成,现在只存750米,经1987年修缮,由漫道、垛墙、墩台组成,在首尾各增修一座墩台,共有三座墩台。——百度百科

第八天(嘉峪关-敦煌)

休息一夜再度启程,行驶370km的路程,中午前后到达仰慕已久的敦煌

这是一段名副其实的戈壁之路。

闻所未闻的雅丹地貌。

瓜州附近的两处服务区,其实都是卖瓜的集市。

真正的瓜州服务区,可惜除了加油和公厕没有任何服务。

本来想在服务区吃中饭,现在只能等到下高速了;一下高速,迫不及待地杀进路边一家农家乐,人家还没有到饭点呢。

敦煌两个AAAAA级景点最有名——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到城里的取票处取了网上预订的莫高窟门票,准备第二天去。
今天先去鸣沙山月牙泉。

其实鸣沙山月牙泉一张票可以玩三天,留下指纹即可。

本来就天气炎热,又是在沙漠中,好好体验了一把沙漠的热情。

进了景区后就稀里糊涂跟着一帮驼队走。向导说我这样的“步兵”已经很少见了。

原来他们的目的地是鸣沙山,但是需要大量的人同时从高温持续暴晒过的山坡上滑下才能产生“鸣沙”现象,现在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

不想花20元冤枉钱,休息一下就返程去看月牙泉吧。可是这段路走得太累,水也喝去大半,后面要悲催了。

好容易走到月牙泉,先歇会儿。

月牙泉边的鸣月阁。

月牙泉,沙漠中的一汪清水,奇观也。

要取月牙泉的全景,必须爬上这座山丘。犹豫了一下,决定上去。

因为有软梯铺路,登上沙丘没有想象中的费力......原以为鸣沙山就是一小片沙漠,这时才弄明白照片沙漠纵深有40多公里。

看哪看哪,月牙泉。

呵呵,为了确保安全,这些海陆空项目我是不沾的。

七点多的敦煌依然阳光刺眼。一派旅游城市景象。

党河两岸,夕照灿烂。

旅店周围逛逛,小巷里遇见一家当地老字号——顺张黄面馆。点了黄面和青椒驴肉,饱饱吃了。

晚饭吃罢该早点休息了,今天体力透支不少,明天还要去看莫高窟。

第九天(敦煌)

莫高窟,这个令人向往的名胜就是今天重点了。私家车不能直接前往景点,而是先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在那里会先放映两部电影,介绍莫高窟的历史和实景,实景电影是投射在放映厅的穹顶上,这还是第一次看这样的电影。

看完电影,乘坐景区的大巴去莫高窟。一路上是沙漠戈壁。

快到石窟了,已经能看见石窟和建筑于其上的峭壁了。

干涸的河道。

千年努力和文化的积淀就要展现在眼前。

石窟外景,没有想象中的浩大和雄伟,竟是带了几分别致。

主要是出于文物保护的目的,石窟内部是不能拍照的。

大大小小七百余座洞窟,开放的仅仅是少数,且有递减趋势。在导游的带领下,看了几个比较典型的,内部是雕塑和壁画,映像最深的是睡佛以及九色鹿的故事。

也有裸露在室外的缺损的壁画。

结束了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原路返回。下午好好休息,明天要告别丝路,折向南行,重新回到青海境内。

第十天(敦煌-格尔木)

沿G215国道和柳格高速向南行驶,总里程530km,终点是青海格尔木。这段旅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映像......

今天早早踏上了旅程,从沙漠戈壁到高原,一路是壮美的广阔景象,心中拥有的是难以想象的豪迈。

在此次旅行中,这段旅程是最有感觉的。因为这种开阔感实在是震撼人心,万里无云的晴空更是衬托了这种特殊的美,真是天时地利所赐。油门也好像突然变得轻快起来,一种漂泊感油然而生......

甘肃青海交界的当金山

这时,微信里有朋友问我一个人在这没人的地方开车怕不怕,其实我早已被这景色深深吸引,根本没想到要害怕。

风力田在西部很常见。

【我的心像尘埃,飞在一个善变的年代;就算我被伤害,宁愿给你永无悔的爱。】

再次进入青海境内,这里的地形地貌和青海湖是不同的。

这一带人烟稀少,行驶好几分钟对面才会遇见一辆车,偶尔也有游客在路边拍照。

很少见的可以调头的高速公路。

电网几乎始终是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太阳的照射下,散发着独特的光彩,他们是不知疲倦的卫士,陪伴你到天涯海角。

【把思念的心放在天边,飞得更遥远、更高一点;像一片流云无法改变,漫长的旅程没有终点;曾经腼腆的心温暖的双颊,没有牵挂没有伤,多少永恒约定留在天涯;以为容易的是别离的浅尝,不能遗忘不能想,我把回忆留下,让思念伴着我。】

路边的厂矿。

歇脚的大货。

远处那三股气流是旋风还是地热?

路上的一段佛缘,遇到一大一小两个僧人,可能是师徒,开着一辆长城M2云游四方(俺家小四的兄弟车,呵呵),到过包括那烂陀寺在内的天下各大寺院。和他们交流交流旅行经验,相谈甚欢,且有些收获。

按位置来看,这应该是小柴旦湖。

快到格尔木时,本来要去察尔汗盐湖看看,按导航下了高速却发现是去东达布逊湖的路,只能调头继续前行......当再次下高速走对路时,却发现路太烂,而且盐湖早已变成盐矿厂区,就作罢了。后来在旅馆听当地人说,要么一大早乘厂区的通勤班车去,要么找人带路,否则很难走到湖边。

四点多到达格尔木

干燥的地方。

第十一天(格尔木)

格尔木停留一天,休整一下,做好上高原的最后准备。

先把小四保养一下,再给它洗个澡。

各种充电、整理和准备给养。

当然,好好休息是最重要的,活动以轻、慢为主。

烈日和阴凉并存,似乎穿什么都合适,穿什么也都不合适,干燥的高海拔地区温度反差就是那么大。自来水也很冰。

格尔木青海第二大城市,青藏线真正意义上的起点。

不算热闹,商铺有一半没开。

就这样,安静地度过了一天。

明天就要开始艰难的征途。

第十二天(格尔木-唐古拉山镇)

格尔木拉萨距离为一千多公里,其实也不算长,最好的行程安排是第一天行至那曲,这是这段路上最大的市镇。可是按照我的驾驶习惯和体力,加上途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个行程安排实现的可能性较小。
所以,有不止一个人建议我可以或者说至少应该首先到达安多,那里已经是越过了最高的唐古拉山口,是一个海拔相对较低的休息地。

我没有特别在意这些建议,抱着走到哪里是哪里的心态出发了......

格尔木不久,海拔就急剧攀升,昆仑山到了。

此处放水、喝水、吃苹果,休息一下先。

青藏铁路出现在我的视野,和我一起爬升,感觉比我还累呢!

一路上将看见许多列列车和我并肩而行或者擦肩而过,让我的孤独旅程多了一份陪伴。

【伤感列车不回头,不管路有多遥远,孤独的明天,让我慢慢走远......】

这巍巍昆仑是否在蓝天白云下更显雄姿?

昆仑山口,这个高度不仅有点冷,而且也开始头晕了。

赶紧换身冲锋衣,吃点巧克力抵挡一下。

这一带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其实这个保护区的面积占到青海省总面积的40%以上。

跨过昆仑山口,就是长达三百公里的可可西里无人区。

朋友圈里又有人问我怕不怕,其实一路上时速七八十公里还要躲着那些坑,集中精神开车还来不及,哪还顾得上担心别的?
还有,老婆前几天提醒我备几罐红牛,说听去过的人讲在那地方开车容易犯困,其实我一边开车一边欣赏美景,比平时还要兴奋呢!真是各人有各人的体验啊,他人经验仅供参考。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一个人的青藏线

经过被称为“生命禁区”的五道梁。

蓝天终于出现了。

来到今天的最高处——风火山口,疲劳和高反已经开始侵袭。

体力不允许再频繁到车外活动,还是老老实实留在车里拍几张吧。

青藏线和特点就是持续的高海拔,所以耐力很重要。

【这条路会有多远?我承受一切,为期待重逢的一天。】

风云际会、变幻无方......感叹青藏高原奇异风景的同时,我也到了极限。

今天一共行驶410km,来到沱沱河边的唐鲁拉山镇,真的不打算再继续走了。其实这里和安多的海拔也差不多。

沱沱河宾馆,感觉是这里条件最好的旅店了,虽然没有标间,但也能凑合睡一宿。住宿含晚饭和早饭,但是高反让我头痛恶心,晚饭我一口没吃,早饭只吃了一口。

服务员问我要不要吸氧,我怕产生依赖性,没有吸,想着睡一觉起来会好些。

白天并不感觉高反症状特别厉害,可能是由于兴奋和精力集中,已松懈下来竟是如此折磨人。

这一晚也是睡不安稳,头痛仿佛有所缓解,但没有明显改善。

第十三天(唐古拉山镇-那曲)

只能说睡眠对恢复体力有一定的好处。虽然症状没有明显消除,但毕竟好受些,也有了点精神。

天气不错啊,探空气球比我起得早。
【你是个氢气球,又轻又爱出风头,飞到那大气层,谁也抓不到你的心。】

呵呵,超级枢纽吗?

长江的源头——沱沱河,她是那样的安静。

唐古拉山镇出发,不久就到达西藏北大门,不过这里还不是青海西藏的真正分界线。
企盼已久的地方,我来了!

雨季的西藏也有蓝天。

雪山、青草......美丽的青藏高原。

【水中的颜迭映在我的眼帘,伫立阳光下、世界的边缘,望穿天空的深浅。多少个昨天、多少个岁月,依然与人们意念遥远。启开心扉,尽情地拥抱一切,没有畏怯,也没有憾言。】

终于来到此次旅行的最高点——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m。

光缆通道竣工纪念碑。

终年积雪的山口。

这个会是中国最著名的厕所吗?

高反还在持续,整个下午的征程又几乎只能在车内度过。

隔着车窗的玻璃,景色似乎更加写意。

行驶了410km,经过安多到达那曲镇时已经是六点多了。晚饭又是没吃什么东西,这一晚实在是最难熬的。七点多躺下,直到十点多还无法入睡,心脏一直像刚跑完一百米那样剧烈跳动,这样下去体力将消耗殆尽,体抗力也会严重下降,那将是危险的......最终决定吸氧,还好早有准备,只用了一瓶便携式氧气,吸了十几分钟,再睡下时渐渐好受些了,头痛感减轻,好歹能睡着了。

第十四天(那曲-纳木错-拉萨)

拉萨的路相信我已走过最艰难的一段。

早晨醒来,感觉好了一些,旅馆楼下的面馆刚开业,我竟然能吃下半碗面了,这是好兆头。

虽然现在藏区沿途的加油站多了,但是加油站暂时断油的情况还是经常能遇到的,再加上一些路段一两百公里内没有任何加油站,所以一看见加油站也还是要及时把油箱加满,这才是最保险的。
吃了早饭就早早上路了,原计划顺路到那曲镇南的加油站加油,但是正巧遇上缺油,无奈只能重返镇北的加油站。
可是最糟糕的情况发生了——似乎整座那曲镇都在修路,路挖得面目全非,且都是泥泞(没有修路的地方则都是扬尘),加上由于改道导航几乎失效导致多次走错,小四在这样恶劣的马路上来回颠簸了两个小时才出了那曲,走上G109。

走上正道心情豁然开朗。

【换个空间我才发现,有个地方没有拒绝,开阔的心,世界不会小;自己画上一片蓝天,自己承诺所有誓言,开阔的心,世界不会小!】

如画般的牧场,马牛羊的天堂。

中午即将到达当雄

当雄县城吃了藏家的盖浇饭,就是苍蝇多多。

吃罢,从当雄县城走上去纳木错的岔路,在景区大门口买了门票后一路开进去。这一路爬坡很是辛苦,一些大坡必须一档才上得去。

翻过最高处,圣湖就在眼前了。

景区的路修得不错,接着是一路下坡来到距离湖边两三公里的地方。几乎所有的车辆都停在这里。

不少人在景区留宿、登岛、观星星、看日出。而我仅仅逗留不到一小时。若不是早晨耽误了很久,就可以去湖边看看了,也算是个小小的遗憾吧。

即便是远眺,也能感受湖的浩大与沉静,仿佛能想象出“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恢宏。由于季节等因素所限,这次旅行始终和浩瀚的星空无缘,但踏入这片神秘土地的梦想却已成真,即使有缺憾也无所谓。
愿漫漫人生路能多一份勇气和希望、方向与执着。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美丽的雪峰,雄伟和秀丽美妙折衷。

大自然的独特境界。
人和牲畜相依为伴。

造反啦!

返回当雄的途中,遇到“天空之城”。

拉萨100km。

还有60km。

拉萨附近的油菜花确是一道风景。

由于修路缓行,八九点钟才到达拉萨市区,找了几乎最繁华的地段下榻。
今日共行驶480km。虽已疲惫,但也许是因为逐渐适应,也许是因为海拔降低,身体倍感轻松,虽然头还有一点痛。
真正到了拉萨,随之而来的不是兴奋,而是一种平静。走在雨夜的拉萨街头,心中不停唱着......

【温暖的心满足的梦,竟然就握在手中,你的温馨你的关怀,让这世界变得不同;街头的雨窗外的风,不在乎如何掠过,今天的我心中拥有,原来比别人还多!】

第十五天(拉萨)

第二天醒来,感觉恢复得不错。第一件事就是早早去布达拉宫排队买票了,布宫的票非常紧缺所以必须赶早。谁知还是估计不足,扑了个空。

好歹终于也是到了,“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有人说西藏是每个人心目中的第二故乡,想起曾经千百万人通过不同路线和方式朝圣般地来到这里,我也倍感自豪,真是做梦一般。

回到旅馆以后尝试网络预订也没有成功(后来和别人聊起此事,都说没成功过),只好先去大昭寺。

这个时候,八角街上转寺的人已经很多了,天还下着小雨。

虔诚的信徒。

寺内很多地方禁止拍摄,比如佛像。

来之前也没有做功课,断断续续蹭了几个导游,大致只记得说该寺是颂赞干布所建,是供奉释迦牟尼的,而且和文成公主有关。

上楼看看。

远眺布宫。

回到旅馆报了个团,准备参加第二天的布宫一日(购物)游,关键是确保能拿到票,自己早起排队还是不靠谱的。
既然今天去不了布达拉,那么接下来就是逛街和休息了。不过也真够倒霉,出门发现自己的车被贴罚单了,怪我昨天晚上没有看清楚,把车停在非机动车的停车区了。这是我的第一张罚单,以后就算还有,估计也超不过这张的“高度”了。

第十六天(拉萨)

今天还是下着小雨,参加购物团遇到了一些驴友,有从合肥开车四天赶到拉萨的,有丢下老公独自一人出来逛布宫的......总之有无数种理由、无数种行程,但目标就是一个——西藏

大巴载着我们去了地矿博物馆买天珠,去藏医药博物馆卖药材,去奇圣食品厂买牛肉干......当然你也可以什么都不买。
终于下午两点多导游说拿到票了,我们才得以陆续进入布宫。我是最后一批,四点钟入宫。

雄伟的布宫本身就是个奇迹。

号称千级台阶,爬上去蛮累的。

寺内是禁止拍摄的,千年财富和智慧的积累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是难以充分领略的,匆匆看过后俯瞰一下拉萨城也是一种享受。

今天是我唯一没有开车的一天。

第十七天(拉萨)

今天打算处理违章、保养小四、逛街购物

早上八点半,街上人也很少。

新的一周的开始。

【多少个晨夕,行驶在异乡的路程,追逐那另一个国度的校园钟声。】

街拍吧。

到了大队,告诉我罚单还没有进系统,建议我回车里登记注册地缴纳。好吧,算我体验拉萨公交一次。

去长城4S店保养,换了机油三滤,检查了底盘(青藏线上刮过一次),没啥问题;再换了副雨刮,这个还是挺重要的。

下午睡一觉,接着就是去八廓街(八角街)买买纪念品了。

午后烈日下的八廓街。

突然很多人低声惊呼,说看太阳,我不知发生了什么,朝着太阳就是咔嚓咔嚓两张。原来是出现了日晕,这种现象貌似在当地是有些说法的。

清政府也曾“到此一游”啊。

饿了就先吃晚饭,这家藏餐馆我先后来了三次。

吃完饭再去逛时天气就大变了。

总之这也算是休闲的一天,明天去羊湖。

第十八天(羊卓雍错)

拉萨的最后一天,去游览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

平坦的国道开起来很爽哈。

早晨的阳光洒满山间的田野。

G318沿着拉萨河行驶。

云是那么的低,仿佛触手可及。

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

远方的雪山在江的彼岸。

雅鲁藏布江边眺望雪山之巅。

翻越重山的电网,不畏艰难险阻。

接下来就是无数个弯道的攀爬。

从江边开始海拔一路抬升近千米,到达景区最高的观景台。

羊湖,我来了、我看见、我“真服”。

不是所有的牛奶都叫特仑苏,不是所有的湖都能叫“雍错”。必须是那种平静碧蓝的湖才能享有这样的美名。

看见羊湖之前,还真不敢完全相信世界上存在这么蓝的湖水。

悠悠来时路,淳淳山水情。

今天破了个人午餐的海拔记录——4999米。

沿公路下山,来到湖边。

再美的景色也终有一别。
沿原路返回。

再临雅江

他乡的云。

又渡拉萨河。

光景朝夕有别。

往返220km。回到拉萨已近黄昏。

第十九天(拉萨-林芝)

今天开始,我踏上了旅程的后半段,计划沿川藏线-滇藏线出藏。川藏线海拔起伏很大,路况也没有青藏线好,多自然灾害,在所有进出藏路线中被认为是条件较差的。选择青进滇出也是考虑到先易后难。

拉萨林芝400km,有高速公路在建;从拉萨墨竹工卡、从工布江达到八一这一头一尾已经修好,而中间的一段则是一片工地,一路慢行的不说,关键是把人车都颠坏啦!不过,修好后可就造福今后的驴友了。

拉萨墨竹工卡的路段雄伟而秀丽、拉萨河一路相伴,既有西部的气度也有江南的风范。

下了高速,走上G318,号称“最美国道”的旅程开始了......

也许是因为在拉萨的几天得到了很好的调整,此时高反已经几乎消失,经过5013米的米拉山口时居然没有感觉,看见很多人驻车拍照心里还感觉奇怪,就这样错过了,不过当时也是心急赶路。

在到处修路的G318折磨了几个小时之后,重新走上高速。

林芝,被誉为西藏江南,山清水秀。

斜阳的映衬下,沿途的风景极富层次感。雨季,虽不见天空的广阔,但仍能看尽山的明暗和深浅。

到达林芝首府八一镇已是六点,我这时间还是卡得挺准的,不能太晚,六点和七点不是一个概念,其一是天色,其二是旅馆和车位。

第二十天(林芝-波密)

向着东方前进。今天的目的地是波密。230km的路程要开一整天。落石塌方修路、施工限行是常见的。听说林芝到鲁朗方向上午八点钟以后限行,直到下午才能放行,所以早早就起床,赶在限行之前上路。

牛牛这样横行霸道也不是一回两回了。

趁着早上路上车少,风风火火赶到色季拉山口。

这个角度就是南迦巴瓦峰了,但是在雨季的早晨,看见她的真容几乎是不可能的。

休息十几分钟继续前行,不久就到达鲁朗林海。观景台是收费的,我就在外围拍了几张。

接下来就是有“小瑞士”之称的鲁朗,但也许是季节的原因,并没有瑞士那种感觉。

大片正在兴建的度假村,使得这里多了许多刻意营造的气氛,也许商业气息早已把川藏线沿线的原生态扫荡一空,但是山依然是山,它们永远在那里看着我们。

前方要过通麦天险了,为了顺利通过这个传说中的川藏线最险处,之前在网上游记和视频上也多次留意过,有了些心理准备。但其实,因为新建了桥梁和隧道,这段路已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天险了,至少并不比其他路段更险要。

当然,多次停车让行还是必须的。

原地等待可以让你静心看风景。

通麦天险的终点——通麦特大桥。一路上叫“特大桥”的很多啊!

难得一段远离山体、没有落石或塌方干扰的路。

这一路植被较多,雪山比较少见。

今天比较快,虽然一路的落石修路。到达波密县城才五点钟。

这里的县城都很简单:一条主干道。

第二十一天(波密-八宿)

考虑到不佳的路况,还是早点上路吧。今天的目的地是八宿。全程220km。

早晨,烟雾缭绕的国道。

清晨的脚步些许轻快,不久便拨云开雾。

不过也没能轻快多久,前方吊车作业,逗留一小时。

我的运气“真好”,第一个被拦下。

被迫驻足观赏是好事,但此地山体太过险要,不宜久留啊!

终于等到放行。好在后面一路比较通畅。

一路饱览雄伟的山势。

各种“藏布”江在山谷中穿行,一路蜿蜒相伴。

防止道路被山体滑坡伤害的特殊人造结构,类似于隧道。

中午到达米堆冰川景区,在景区门口吃了饭买了票就开车进去了。

冰川看似离停车场很近,其实据说走到跟前也要大半个小时。

冰川周边也是好景致。

这山坡的形状是滑坡造成的还是冰川的遗迹就不得而知了。

步行十分钟左右,到达一处可正面观察冰川全景的地点,从这里眺望冰川已是十分壮观。

离冰川还隔着一片丛林,刚才短短十分钟的路程都有摸不准方向的感觉,这接下来的几十分钟路程还不知道会遇到什么,考虑到时间有限,只能放弃了。

原路驶离景区,下一站是然乌湖了。

这种情况,我让老司机先过,哈哈。

然乌湖到了,这是一座高原堰塞湖,湖水平静,和雪山、冰川交相呼应,美不胜收。但是此景并未得见,有季节的因素,同时也是因为错过了最佳观赏位置。

在到达然乌镇之前有一处湖畔,可以驻足观赏,虽不是最美,但也有些韵味。

最佳角度是然乌镇的一处观景台,因为在经过那里时我瞥见了照片上的美丽景观,但当时我认为前面还有更好的观察点。当我发现自己错了,也不想再走回头路,只是停车又拍了几张,以挽回些许遗憾。

接下来,在经历了半个多小时的堵车后,开始翻越安久拉山。

安久拉山居然和川藏线其他的山大不相同,隐约有青藏线的感觉,山口一带也很是开阔,不禁心情大好。

安久啦山看似平和,却据说也暗藏杀机,比如曾经有过大规模的雪崩。

植被稀疏的山体具有独特的美感。

山谷间竟然有如此珍贵的绿意。

这样的灌溉工程功不可没!

【水中来尘里去,生生不息,生命就像蜿蜒的江河,慢慢流过岁月......】

越临近八宿,能看见越多的庄稼。

山谷的稻浪。

路边的村落也多起来。

傍晚到达八宿,又是一个四处修路的集镇。找了镇上一处大店——八宿宾馆入住。

这设施也是微醉了。

是国营老店的那种感觉,还有这个牌子的电视机,呵呵,看电视吧。这一路几乎每晚必看《海棠依旧》。

第二十二天(八宿-左贡-如美)

今天计划翻越三座大山前往芒康,最保守的估计也能到达左贡。后来由于天色较晚,折了中,留宿如美镇。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是翻山做多的一天......全程310km。

昨天翻过安久拉山就标志着离开雅鲁藏布江流域进入了怒江流域,今天第一个和我见面的就是怒江了。

怒江在峡谷中奔流,江面很窄。

此处是泥石流多发区,按正常操作程序应该快速通过。

离开山谷,就是最漫长陡峭的攀登了——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即“九十九道弯”。全程2、3档交替将转速保持在2000~2500rpm已获得足够动力。

渐渐走高,莫测的深谷。

一个小时后登顶。

此时方能笑看来时路。

再行半小时到达业拉山口。

远眺邦达草原。

饭点已到,在山下集镇上吃了再走。我又成了一家饭店唯一的客人,饭店老板告诉我他是从四川过来做生意的,目前还不是真正的旺季,再过两周,只要一设岗检查,车会从镇头排到镇尾。

饭罢,告别了邦达草原,向左贡进发。

沿途处处是景,无论山、水、还是路。

经过左贡时,时间还早,所以继续向今天的第二座山——东达山挺进。

东达山垭口。

气势如虹!

马不停蹄朝第三座大山——觉巴山奔去。

一路上上下下,唯一不能忘记的就是拍照,舍不得这里的每一寸光景。

再过一小时,爬上了觉巴山。这里有个修得不错的观景台,老头收完钱还挺热情。

谷中村落。

今天这三座山,还是觉巴最美啊。

山间小镇。

下了觉巴山到达如美时已将近六点,本想一鼓作气开到芒康,但是限速卡要求我剩下的90km路程最快要两个半小时开完,算一算要八点多才能到。我试着开了一两公里,发现天色随即明显变暗了,加之对路况也不清楚,只能果断调头返回如美镇。

街边一家旅店还挺中意,关键是干净整洁,住在小镇上的缺点是半夜停电。

蹲坑、又见蹲坑!这样反而干净卫生,看来是这一带的标配了。

又一天结束了,休息、休息......

第二十三天(如美-芒康-德钦)

从如美出发,经芒康折向南方,转入G214滇藏线到达德钦,全长270km。
今天就要告别西藏了。

芒康县城也在修路,泥泞不堪,为了加油和出城也是走了一些冤枉路,一番周折才走上正道——G214滇藏线

一派田园风光。

滇藏线修路、改道的情况比川藏线少些,但也要很小心。

想着即将走出藏区,留恋之情油然而生。

翻越西藏境内最后一座山——红拉山。红拉山是金丝猴保护区。

红拉山云雾缭绕,能见度很低,局部只有十几米。

路况也不好。

峡谷、云层、美丽的红拉山。刚才就是行驶在这样的云雾中。

红拉山与澜沧江

这般山势不知今后多久才能再见。

在观景台停留,一边欣赏悬崖村庄一边吃点速食饭。

村庄建在半山腰上,前后都是峭壁,不知道住在那里是什么感觉。

峭壁一侧的河曲小镇。

两岸村庄隔江而望。

这Z字形的是路吗?

继续前行,当我下山与澜沧江汇合后,也就无意间告别了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当我回望她时,心中百感交集。

澜沧江激流。

临近梅里雪山景区,开始翻越云南境内首座大山。

左右两个山村背靠背,哈哈!

貌似荒芜的梯田啊。

山居。

到了飞来寺景区后,听说这几日天气一直不太好,梅里雪山始终未现身。所以决定不住在山上了,直接去德钦住,果然,价格便宜多了。

德钦县城一百多元的住宿条件还不错吧!?美美睡上一觉。

第二十四天(德钦-香格里拉-丽江)

早晨,在小雨中启程了,在白马雪山能见度极低的云雾中穿行了一个多小时,逐渐云开雾散。

金沙江大拐弯到了。

继续南下已不再有大起大落的山路,扑面而来的是光听名字都让人心醉的香格里拉

我想如果我没有到过西藏,我一定会觉得这里就是天堂,现在看来这里的景色和青海西藏相比确实有点小家碧玉的感觉了;不过,作为此次旅行的余兴节目还是可以的啦。
当然,我的见闻仅限于国道两边,香格里拉幅员辽阔,我曾听说香格里拉乡才是真正意义的香格里拉,而并非我此时所在的位置。相信如果能稍微深入地探寻一下,一定会发现其惊世骇俗之处,可惜这些只能留给将来了。

香格里拉纳帕海景区。

原计划在香格里拉住上一晚,但其实中午就到达了,而且香格里拉县城看起来有点凌乱和灰蒙蒙,远不似名字那般精致,不想多待。

香格里拉大峡谷。

大峡谷区域内沿途有几处免费观景台,主要是方便做生意而搭建的,还不错。

离开香格里拉,傍晚到达丽江
快到丽江时走错了道,上了一条县道,不过也有收货——看到一个奇特的景象。

结束了340km的路程,旅馆前台的好心小哥给了我一个面朝玉龙雪山的“景观房”。只可惜雪山始终藏在云雾中,彻底终结了我看到那些著名雪山的梦想。

也不必望云心叹,旅行的第一态度就应该是随缘。

夜逛丽江,这里仿佛每个人都在恋爱。丽江古城商业气息很浓。

她可以很喧嚣。

可以很静谧。

也可以很文艺。

第二十五天(丽江-大理)

结束了滇藏线之旅,踏上了久别的高速公路,前往实际意义上旅行的最后一站——大理

只有半天路程,不需要太赶。

大丽高速公路一旁的剑湖。应该是《天龙八部》里提到过的那个剑湖宫所在地吧!

180km的距离很快就到。在大理吃了午饭可以安安心心游览了。原本准备去苍山,从那里居高临下看洱海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实在是不想奔波,就决定在洱海附近随便逛逛了。

这里还真像一座“海滨”城市。

苍山洱海遥相呼应。

临湖的团山公园也是一个观“海”的好去处。

公园里的十二生肖好萌啊。

想起许巍的歌:......永远翠绿的苍山;我爱蓝色的洱海,散落着点点白帆,心随风缓慢地跳动......看着洱海,在旅途中激荡的心也逐渐恢复平静。旅途的尾声就这样一带而过。

第二十六天(大理-安顺)

今天开始正式踏上归途,此时我已归心似箭,恨不得一两天就能到。
接下来的四天,每天跨越一个省,第一天740km到达贵州安顺

高原清凉的感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避暑模式关闭了,随之而来的就是闷热和途中间歇式的暴雨。

到达安顺天色已晚,这里有著名的黄果树瀑布,但是不准备去了。

一路上看见这些云贵高原独特的小山头,是不是喀斯特地形的一种呢?

第二十七天(安顺-邵阳)

继续驰骋700km,到达湖南邵阳市。

呵呵,中国人民真的“很行”。

第二十八天(邵阳-贵溪)

又是740km,到了江西鹰潭贵溪市,这是在外的最后一夜。(邵阳-娄底段修路,折向衡阳多行了几十公里)

第二十九天(贵溪-上海)

最后580km,一鼓作气回到上海

带着喜悦,带着幸运,见到了我的家人。
没有天灾、没有人祸,只有小四零故障的忠心陪伴,有你我不孤独。

没有附庸风雅的小资情调,没有高逼格HDR摄影作品,但一个月两万余里的挥霍,已了却了我长久以来的一个心愿。
不知要到何时才能再来一次。

感谢家人、朋友、同事的持续关注和支持,没有你们我无法完成这次旅行。
人生需要一次属于自己的旅行,走出去就不会有遗憾。

The End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2-01 12:26

2016-12-02 16:44

2016-12-02 22:04

引用 雨夜的焰火 发表于 2016-12-01 12:26:48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雨夜的焰火:已粉。😁

2016-12-02 22:10

2016-12-03 08:3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