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梦中传彩笔,欲书花叶寄朝云—泸沽湖深度旅行纪事(下)

沐阳 (济南) LV.5
2016-11-30 19:49 155/4
  • 出发时间/2016-10-17

10月21日,Day5。

徒步达祖,骑行女神湾,神奇日,能量爆棚。

我最知道我想要什么,我是极具创造力的,我最能够创造我想要的最高体验。好似没有神力相助,而我却体验了世间最美好的感觉。原以为今天会是简单的一天,没想到今天却成为了神奇的一天,我最佳的体验日和能量的最高日。我只想用一个词形容,amazing~

今天决定从尼塞徒步去达祖,我很喜欢徒步,很喜欢这种慢慢的感觉,走走停停,风景一点都不错过,很享受,而且一点都不累。先走到了小落水,尼塞的下一个村落,参观完小落水觉得自己住在尼塞真是个正确的决定。其他村子都是人很多,很粗杂,只有尼塞很简单很清净。
       我中途下到湖边休息, 看着明媚的湖水想到了一句话,“无需再回头看,无需再恐惧,你的离开正是为了更大的创造。只把关注点放在你的想要上。” 想到这个,我的心里感到非常愉悦。真好,在阳光的照耀下,都是正向思考。

在小落水和达祖之间的地方,我停下来到湖边去晒太阳。用丝巾盖住我的脸,尽情享受阳光的滋养,感到非常温暖和舒服。感觉晒了有20分钟,早晨的身体的凉意都被弥补,感觉身体慢慢恢复过来。超喜欢,晒不够,感觉还想继续晒,就是怕时间不够用。

起身继续去达祖,达祖的湖岸线很长,湖水很蓝,风景很美,在达祖码头逗留了很久,欣赏饱了风景之后,在达祖吃了午饭。路边看到女神湾的标示牌,心里痒痒很想去。但是离女神湾还有一段路,如果再徒步去恐怕天色已晚没法返回到客栈了,在泸沽湖这个地方叫个车不方便,也是很贵的,怕是我承受不住。于是我去租车,起初我很想租个电瓶车,因为我觉得在湖边骑电瓶车是件很舒服很拉风的事情。我心里感觉我自己可以的,但是我从没骑过,心里还有一点恐惧,所以没有遵循我心里的想法,选择了自行车。之后看到别人骑电瓶车,嗖嗖地从我身旁过去,心里就不停地后悔。暗暗决定,一定要再玩一次电瓶车环湖。
        在山路上骑自行车那叫一个累,骑两步就得下来推,费力,走不动。我也不很抗拒,反正已经这样了,总比走路快。因为路途遥远,在路上的时候,我也有一点担心会回不来,一度认为自己是个疯狂的举动。我本来就是是不太理性的人,但是也因为我的任性,也才能有如此美好的体验,虽然费力好些力气,幸运的是我成功地回来了,无论如何。

荒草地:致敬我的梦想与太阳

从达祖骑了好久,过了赵家湾,问路人还有4公里到达女神湾。走走停停,又走不动了,下来推着车子走。 接下来的事情神奇了,可以说实现了我一个梦想。你知道吗?实现梦想的感觉有多奇妙!

前面那一幕引了我的目光,那一片荒草地在太阳下散发着红晃晃的光芒,非常美丽,我多喜欢啊。几次上着班的时候望着窗外的秋日明晃晃的太阳,就想象有一天可以在野外自由地奔跑,微风吹着小雏菊。我曾经写文章的最后一句说,好想在秋日里回归我的香草田。看到这片荒草地,我就忍不住下去奔跑了。

那感觉太好了,我快乐地在田野里旋转。看到此景,我就很想听周杰伦的那首东风破,于是我拿出手机放起了东风破,后来就忍不住唱起了东风破。因为这首歌的调子深情很符合秋日,而且里面有一句很应景“荒野漫草的年代,就连分手都很沉默。”漫天的旷野我一个人在歌唱,多么自由和美丽。我先是放着音乐唱,后来就清唱,听着歌里的音乐还假装拉二胡,非常深情地,把我自己唱感动了。后来我就忍不住放着歌跳舞了,好尽兴,也没有人,话说我觉得唱得跳的真的满好的,看着自己跳舞的影子觉得自己好美丽。

举头望望眼前湛蓝湛蓝的清晰的天空,闪着亮光的树,和绿的明亮的山,心情也是如此般明朗。后来我就啦啦啦地唱歌,我也不知道唱的是什么调调,反正就是我心里的一种很感动的感觉,很充分的调调,就想把他唱出来。然后唱着唱着再后来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

我呆了好久在那个地方,因为感觉太好,太激动了。最后忍不住跪下来,致敬我的梦想和太阳,感恩它们给了我如此美好的体验。这里的体验很美好,很淋漓尽致,很尽兴。我知道我离开这里之后,也将面继续面对我的生活。我想把我在这里体验到的这些,在我以后的生活中,以更大的创造而体现出来,分享出来,让更广更多的人感受到,因为这是一种美好的品质。我被感动了,相信所有人都会被感动。

从那个地方出来,仿佛全身也有了力量。心情超好,仿佛有了呼风唤雨的力量,我好像成为了女神,我一边走路一边说,“我召唤风,召唤雨,召唤火,赐予你无穷无尽的力量。让你实现你的梦想与创造,勇敢地去创造和体验吧。”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你知道吗?骑自行车的感觉也超好的。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有人会喜欢骑行了,下坡的时候,超爽!自由下滑的感觉是和电动车自己前行的感觉不一样的。这是骑电瓶车所不能体会的乐趣。我忍不住唱起歌,“我逆着风飞翔~”几次都忍不住开心地大喊“喔哦~”女神湾的山路曲折盘旋,而我是多么喜欢。当时没有感觉,但在写这篇的时候突然间觉得,一个人可以有的,也不知是孤独,还有快乐跟自由。就像海盗船长杰克,不选择安逸而是选择继续远航一样。

女神湾:打开女神的心门

女神湾真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一到女神湾,就被她那不可思议的安静的力量所吸引。她那种明媚,安静的力量,把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融化,让人感到内心柔软,抚慰,和安静。我确定这里住着一个女神,因为这是女神的心境,这里是女神守护的世界。这个地方跟我的气质和性格很像,在这里,我感到安全和归属感,淡淡的平静和喜悦。来到这里我就知道,这里是我心里那个世界。

水波伴随着光影荡漾,天上是光,湖里也是光。光影在我的脸上荡漾,也在湖边的小木屋上荡漾。那感觉美翻了。你不知道湖边的小木屋有多梦幻,就那么一间,小小的,安静的,荡漾着闪闪的水波,仿佛一个永恒的假期,如此安逸和宁静美好。如果这个世界上有另一个世界的话,那么这里就是那另一个世界,这里是女神的心门,如果你想进来,请你走过那些曲折的山路,轻叩女神的心门,另一个时空就为你而敞开。

一瞬间就放佛感觉到,我就是女神了,温柔地看着那些来到这里而欣喜无比地游客,对他们说:欢迎来到我的家园。绿色的湖面,波光粼粼,清澈见底,水中的植物这柔波之中慵懒地摇曳着,那是梦里才有的场景。

如此温柔的,小心的,柔和的一湾碧波。这个地方,没有一丝波澜,却仿佛蕴含着无穷的力量。秋日的长满黄叶的树木,光和柔和的微风,是曾经电脑壁纸中才看到的风景,这不是壁纸,也不是国外,也不是向往,也不是梦境。这是我所处的当下,amazing,不是吗?

走进女神的心里,放下你的忧伤,让女神抚慰你的忧伤,洗涤你的忧伤,拿回你本来的纯净。我真爱这个地方,我也希望我能链接这种美好,把这种美好,带到我所生活的环境和创造之中,让这种宁静与美好的品质,在我的创造中流出,扩大到更多更广的地方去。

女神湾,不像其他河湾那么开阔,她封闭的,小小的,隐秘的,跟我真是像极了。 女神很傲娇,从不讨好别人,喜欢他的人要大老远地越过曲折的山路来看她。不过女神湾这地点却是真是无敌了,风景和气质都美翻,不枉你来一遭。而且去往女神湾的路上,周边的环境,气质,能量场都特别纯净,达到泸沽湖的最高,女神还真是高贵不凡派场很足呢。如果你有幸来到泸沽湖,记得来女神湾看看,赴一场和女神的约会。
       虽然今天走了很多路,骑行了好远,但一整天都活在这种温热中,晚上回到客栈也不觉得累,举头便是满天繁星。

10月22日,Day6。休整日。

今天是来到泸沽湖的第6天了。起来洗了洗衣服,洗了个澡,决定休整一天再继续玩。买了回家的机票,确定了回家的日期。收拾完了就在客栈的楼上发呆,度假一般惬意,心情好。

10月23日,Day7。

鸟岛,小落水,祭神舞,篝火

原本是想今天环湖的,没想到起晚了,再租电瓶车不划算了。所以今天就决定在附近走走。离尼塞最近的是鸟岛,里格的岛都去过了,家门口的岛还没去过呢,于是中午的时候乘船去了鸟岛,满足了我的心愿。

吃过午饭,又徒步到了庙里,到了小落水的湖边。路上偶遇一位骑电瓶车环湖的哥哥问我要不要被捎回去,有这种好事,很欣喜地接受了。这个哥哥年纪不大,长得不帅,个子不高,眼睛不大,但是衣服打扮很有逼格。说起女神湾的“好人小吃”不错,推荐我去吃一下。正好我徒步累了,可以免费搭车返回,真幸运啊。

回来还好还能赶上爬上尼塞的山去跳祭神舞,其实我不会跳什么祭神舞,就是来到这里很喜欢那种感觉,就顺着那种感觉跳了几下,感觉身体很迟钝,空有感觉没有舞姿,想象和现实之间还是有点距离的呀。太阳下去了也就只好结束回家去了。  回来隔壁房间来了个姑娘,聊的很投缘,一起又去参加了一次篝火晚会。

10月24日,Day8。

电瓶车环湖一周,达祖,泸沽湖镇,草海走婚桥,女神湾,蒗放。

当我的渴望大于我的恐惧的时候,我的愿望一定会成真,这是我的一个信念。今天再一次验证了事实,从未骑过电瓶车的我今天成功环湖一周,一天下来都已经是熟手了。天知道电瓶车环湖有多爽,拉风,嗨爆。

感谢时光宝盒的老板,提供给我电瓶车。就是我喜欢的那种,很漂亮的小小的电瓶车,还教我如何骑,帮助我规划好路线。食光饱盒老板对我挺好的,给我很多优惠,与这个老板交流,感觉不到恐惧,还满亲切的。我们客栈的老板扎西也蛮好,外冷心暖的大个儿,还有艾米,他女朋友,都挺好的。大家都对我这么好,我又是重感情的人,所以感觉常住在这里也挺好,哈哈。感谢还给我派个任务,去泸沽湖镇的邮局上给他送个快件,好玩,我喜欢。

骑电瓶车爽爽的,不费力啊,比自行车省劲儿多了。一开始骑电瓶车早晨还感觉冷冷的,小风吹的膝盖有点受不了,我就在达祖码头停下来晒晒太阳。上次徒步到达祖都中午了,这下骑电瓶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感觉好一点就继续上路了,后来太阳就慢慢出来了, 一路阳光,一路风景的感觉很好,心情也很明朗。到了洼夸古村落,我就下来逛逛,一停车,就有一只狗狗跑到我的车子旁看着我。我一路转古村落的时候,它也一直跟着我,很有趣。古村落就是当地摩梭人居住的村落,都是样式比较古朴的那种木楼,可以感受下摩梭人的生活。谢谢跟着我的小狗,不能带你走,再见喽。

接下来走到了泸沽湖镇,是泸沽湖上的镇子,镇上倒是很热闹,饭馆,客栈,卖衣服的,通讯,邮局,啥都有。泸沽湖镇上都是青石板,凹凸不平的,在那里骑电瓶车一个劲儿地颠簸,额。就是这样的颠簸,我跑了三回,第一回去穿过泸沽湖镇去看草海,第二回从草海回来去看女神湾,第三回再穿越泸沽湖镇去环湖。进到镇子上的邮局去寄快件,看到繁忙工作的当地人,感觉就在家门口工作也很不错,早上来上班,晚上归家去,就在这么一个天空小镇里,悠然自得。

路过喇嘛寺,就是藏族那边那种庙的感觉,色彩鲜艳,白塔什么的,那种感觉的,有位师傅在画壁画。我停下来看了看,继续前行。
       快到地方的时候,听到一家店里放着的歌很好听,是那种很干净很清澈的男声。门口有摆着出售这些CD,我的耳朵很敏感,这些清澈的音乐很能吸引我,老板跟我说这是当地人的音乐。我心想泸沽湖这地方不错,还涌现一批当地的音乐人,哪个地方都能形成一个生活系统,不仅有吃穿住行,还有音乐娱乐。泸沽湖特有的品质和氛围熏习出来的当地人的音乐,在如今商业化的时代十分难得,带有这个地方少有的干净淳朴特质。

▲ 在走婚桥附近的一家音像店买的当地人的音乐

这几天来也多亏了音乐,帮我释放了好多伤痛,我很喜欢音乐,也深感音乐对于人们生活中的意义。于是我就很开心买了2张,突然一个灵感想送给扎西和食光饱盒老板,就又多买了2张。店老板很年轻,穿着黑夹克,眼睛小小的,帅帅的,头发气质一看就是一个搞音乐的青年。再往里看,还有一个长头发的男人在敲手鼓,看他们,真有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的气质。

草海是一片繁茂的芦苇湿地,芦苇们长得壮壮的,秋天里都变黄了,格外美丽,形成独有的景致,成为泸沽湖的一大景点。走婚桥不错,是一座很有厚重感的实木桥,坚实质朴,日久已泛黑,很有品质感和年代感,和周围的芦苇地风景很搭,值得一来。之所以叫走婚桥,是因为曾是摩梭人走婚的要道和情侣约会赏玩之地。

看完草海和走婚桥就已经中午了,因为两次听人提起“好人小吃”,这次饿着肚子也要去女神湾再吃饭,去尝尝大家口中的“好人小吃”。去女神湾的一路上风景很好,我最喜欢走这段路了。再次路过我的荒草地,依旧是那么美。

现在是玉米成熟的季节,到处家里边都放着黄黄的成熟的玉米。一路我非常开心,嘴里唱着“阿阿哥哟~阿阿哥哟~”,歌声也如同这天气般明媚,来表达我心中的喜悦之情。我喜欢这首歌,这是那次我参加泸沽湖的篝火晚会上,摩挲阿妹唱的那首歌,是当地人喜欢的一首情歌。这里的这些歌手们,就如同这山里的野花,虽不像牡丹玫瑰一般被大众所熟识追捧,但却在她们自己的领域里灿烂着,绽放着,有着她们独有的美,她们的绽放,不是为了别人,只为绽放自己,喜悦着她们的喜悦。

到达女神湾,找到“好人小吃”,迎面一个男孩就招呼着我停车,帮我充电。一个很好的就是泸沽湖的这些餐厅全部都是免费给电瓶车充电的。一进“好人小吃”,上面挂了个牌子,“见义勇为,模范个人,泸沽湖镇颁发”,我依稀想起来的时候网上查攻略的时候好像看到过,因为老板见义勇为,所以店名就叫好人小吃了。搭的木棚,里面挂着一些松球,一些户外爱好者的旗帜,还有大家与老板的合影。布置简陋,饭菜却不简陋,30元一位的自助,一个人吃有点多,松茸炖土鸡,湖鱼,青菜,慢慢地吃,超级享受。一上菜就听见老板热情地招呼:“先不要吃米饭哈,先吃肉。 ”

厨师兼老板就是那个见义勇为的好人赵发好,憨厚热情,老板娘收钱,很朴实。里面一位漂亮身材很高挑的姑娘吸引了我的目光,她很大方地在招呼客人,这姑娘真美,年纪不大,有种周冬雨那感觉的,脸庞清秀,肤白明眸,穿的也挺现代挺时髦,忍不住盯着一直看,心想这是外来的义工吧,泸沽湖有这种姑娘吗,后来才知道这是老板女儿,一家人。谁说泸沽湖都是农村乡土啦,人家也很时尚的,现在可不是以前那封闭的时代啦,我out啦。

老板挺有意思,挺热情,很会说,对每个客人都招呼一番,介绍自己的做的鱼:“这是我的心肝宝贝,去把你的碗洗干净,不洗碗不能碰我的鱼。”话说鱼汤真的蛮好喝的,那个鱼汤白白的,有点甜味和浓香,喝下去很滋养,到现在我还很回味。这里的饭菜,不能说是一鸣惊人的口感,但是十分享受和滋养,叫人心情好。旁边还有一个丛林咖啡馆,闲下来的好人小吃老板的女儿在里边坐着玩,女神湾这荒野里还有咖啡馆,感觉还满洋气的。我吃过饭就再去看女神湾,中午的女神湾依然那么静美,但是我更喜欢那天下午来的时候的女神湾的场景。看到了女神湾的传说,感动于女神与后龙之间的爱情,女神化情为波,日日抚慰后龙的伤痕。

从女神湾出来,去了我上次想去没去成的祭神台。祭神台这个地方,包括后龙山游步道,松林长得很高大,很绿很密,阳光一照闪闪的,明晃晃的,清静明朗。停车的时候又见一白色的狗狗,抚摸了两下,它又跟着我上祭神台,太高没跟上来。祭神台视野很开阔,可以从高处看到湖,视野开阔,那景色很美,蓝色的湖面,波光闪闪,平静而美丽,很多人在拍照。这确实是一个祭神的好地方,若是没有人我就会跳一下祭神舞了,去好好感觉一下那个氛围。

路过泸沽湖小学,小学里正放着飞儿的歌,小小的山区还满时尚的,音乐的传播力还真是广。想在这里支教也是一种幸福哦,可能没有多少物质的显现,却是拥有最美好的自然资源,拥有这样简单的生活。放学了,看到泸沽湖小学孩子们,他们的校服,是那种蓝色的,带有一点民族风格的那种。看着他们单纯的笑脸,觉得他们真幸福,就是简简单单,纯净的小幸福,如同我的童年。

陆陆续续看到很多孩子回家,有个小孩子在家门口玩的孩子,看到我很兴奋,跟我大喊:我想坐你的电动车,哈哈,真可爱,我倒是想载你,你家长倒是得同意啊。我就是喜欢这种在风景里穿行的感觉,什么都不做,就只是这样一直走,都感觉很好。泸沽湖一圈都有客栈,看到草海的美景也忍不住停下来拍照,要是时间不急,也想着多呆一阵子,只是心里还想着环湖,时间也不早了,就得继续前行。接下来就到了蒗放,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夕阳的余晖照到了。

跟对面那些里格,大落水小落水不同,比起那边热闹的人来人往,蒗放是一个清静又有格调的地方,有很多有设计感的度假客栈、酒店,有点高端度假的那个调调。这里湖面开阔,风景很好又清静。路过梦田酒店,看到了放在湖边那两张白色桌子,我在别人照片上看到过的那两张白色桌子,原来就是这个地方啊。本来这个地方湖面景色就美丽,再放两张白色桌子放在这里简直太梦幻了,谁想的,太加分喽,更显得纯净美丽。随手一拍,照片也是太完美了,这里的风景完全不用PS,不用滤镜,不用美化。看得出这个地方有多天然,多纯净。

蒗放是少有的纯净天然与高端设计感结合的地方。路过一个酒店叫康桥别院,很有设计感,灰黑色调带有国际范的中式院落风格,院里面还有一个天桥。还有一个酒店,叫做昂月,从外观设计上看有种私密的高端会所的感觉,从外面看到室内陈列,也是十分高雅。物以类聚,有逼格的设计酒店钟爱蒗放。如果你觉得自己符合这个气质,更多精彩不妨亲自来体验一下。

接下来太阳越来越远去,慢慢的已经见不到太阳了,泸沽湖的早晚温差很大,天也逐渐冷下来,我一直在向着大落水的方向前进着。因为大落水是一个人群聚集的村落,看到他我会比较有安全感,到了大落水,就离里格不远了,到了里格,就离我住的尼塞不远了。接下来的骑行有点煎熬,不太享受了,因为见不到太阳,有点冷了,而我也尤其怕冷。话说,从蒗放到大落水的这一路也实在是漫长,我一路就盼着到大落水,祈祷我能顺利到达,交还人家电瓶车。这段路很漫长,总是还没到。不过这个点了,还能看到有两个骑自行车的,我心里暗喜了,我这至少还快点,同情骑自行车的啊。
       后来终于到大落水了,可我还得继续前行,接下来那段风景很好,开始走盘山路了,两边树木很繁密,很美丽,我在山间穿行,没有一辆车,就我自己,整条道就是我自己的,我就开在马路中间,开到最快,哇,那种爽翻的感觉,你能体会吗?开心。喔~不禁又叫出声来。怪不得有人喜欢机车,机车也有机车的乐趣啊。这一高兴,也不觉得怎么冷了。此时的电池也在一格电和两格电之间闪烁,原本想到达里格以后,考虑下去吃饭充电,看到下去里格的山路很陡峭,不想耽误时间又耽误功夫,就决定冒一次险,直接开会尼塞去。
      问路边大哥骑到尼塞多长时间,答曰5、6分钟吧。额,我开了得有17、8分钟。不过好在我终于安全到达了尼塞,我好开心,把车子成功交回给老板手上,实现了我的愿望,兑现了我的承诺。我第一次骑电瓶车也是非常棒的,山路那么弯曲陡峭都没有出事故,成功环湖一周!完美归来!

10月25日,Day9。休整日。

后天就要坐飞机回家了,收拾收拾东西,好好调整自己。洗头发,然后安逸地坐在楼上晒太阳。第二天早上,提前约好的司机师傅来客栈接我,我很平静地离开了泸沽湖,我的第一次长途旅行结束了。

这几天里,是与自己相处的日子,自己的喜悦与哀伤都看得清清楚楚,自己的起心动念也看得清清楚楚,我完全可以觉察和处理这些念头和情绪。喜欢这山湖里的高能量场和清静,可我毕竟要面对属于我的生活,清理和放空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来的时候,抽卡就抽到“创造”,这9天的确是创造的9天,各种玩法我都玩遍了,对于一个美丽的山湖边的各种玩法,各种乐趣,我都玩遍了,也是玩的潇潇洒洒,淋漓尽致。释放悲伤,疗愈自己,草里奔跑,晒太阳,湖边漫步,发呆,听歌,爬山,乘船,索道,步行,自行车,电动车…我的能量的确也有很大提升。感恩我美好的旅行,生命是为了淋漓尽致的体验与创造,跟着心走,就这样。(完)

泸沽湖深度旅行纪事(上篇)在我的蚂蜂窝空间,精彩继续,欢迎阅读~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账号,好想在秋日里回归我的香草田~ 关注疗愈·体验与创造】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2-01 12:2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2-05 10:54

引用 iiiananan 发表于 2016-12-05 10:54:11 的回复:

回复iiiananan:行动吧,很美好哟

2016-12-05 18:22

引用 pegciqueen 发表于 2016-12-01 12:26:52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