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十日电车商圈深度游

正文前的絮絮叨叨

感谢蜂友们的热心分享,让我此次日本之行顺利圆满,想着让更多想要自由行的小伙伴们在踏上日本之行时更加踏实,也来分享下自己此次旅行的所见所闻。
其实这篇文中能介绍的经验在其他蜂友的游记中基本都介绍得很全面了,这里的记录最主要是留下些自己的回忆……当然,也希望对看到这篇游记的小伙伴们提供一些帮助。

我是微笑着的分割线

因为对漫画的喜爱,很早以前就有去日本旅游的打算,但基于本人女,未婚原因,一直对日本签证办理存在心理障碍,直到去年韩国旅游后(不管怎样,也算是去过发达国家了,淘宝卖家说法),心里总算有了点底气,想着今年就让日本之行成型吧。不过心里虽然有想法,架不住懒癌晚期,对于具体出游时间,半年过去也没有仔细规划……
直到7月底的某天,看到微信上一个旅行社朋友发的广告—“2599 东京往返机票+签证 6日游”,内心的冲动就这样轰隆一声迸发了。然后就是呼朋唤友,寻找同行伙伴。想不到的是小伙伴也是一拍即合,三言两语日本之行就这么定下来了,因为凑假等原因,旅行时间最终定在了国庆长假开始前三天,连上国庆假期一共10天……

开始前的准备工作

关于签证

不得不说,赴日签证,不是以冲绳为口岸,不是三年、五年多次的签证真是越来越好办了。直接在淘宝上搜日本签证办理,就会有很多可选性。不过不同地区,代办价格和出签时间存在差异,但是需要提供的材料基本相同。
我这次办的签证是单次签证,提供的材料主要就是
个人身份证明: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包括正反面)、户口簿复印件(全本)
工作证明:收入证明(要有单位盖章,单位领导签字)、单位组织机构代码
资产证明:车辆行驶证复印件,购房合同或发票复印件,银行存款(三选二即可),银行存款需在赴日期间冻结,冻结的资金看所选代办签证淘宝店铺或旅行社要求。
个人觉得签证找淘宝或旅行社最省心方便的,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就好,比如在提交的复印件上注明只用于办理签证使用……
总之,花费228元,经过5个工作日,顺利拿到了日本签证。

关于机票

从7月底最终定下日本旅行就开始在携程网上天天查询对比机票价格,考虑到直飞和价格原因,选择了春秋航空。
因为想着待签证办下再买机票稳妥,加上心存侥幸,期待机票波动出现最低点,一直到8.22才购买了机票……然而这近半月的守望,并没让我等到最低点,反而是眼睁睁看着机票涨了300元……,后来看了别的蜂友游记中提到廉价航空飞机机票还是越早买越好,因为它们是按位置顺序卖票,差一点位置先卖,价钱就便宜点,卖完了就卖位置更好的,所以票价只会是线性函数增长……深以为然。
不过国庆假期机票价格是真贵,往返机票4300,大家如果有出游计划,在时间可调范围下,还是避开这种注定会涨价的假日机票比较好。

另外也顺便说说对春秋航空的感受吧,除了春秋航空外,我还搭乘过西部、亚航两个廉价航空,在服务和乘坐体验上,春秋绝对是远远赶超西部、亚航。
西部航空座位间距真是相当狭窄,据说是购买飞机后对内部进行了改造,一年前吧,还看报纸上说西部老总有考虑卖站票……我只能说:“您老真有想法!”,然后就是乘务员在机上的各种推销,从丝巾到航模,从钥匙扣到美容仪……本来在狭窄的座位里挤着就很难受,耳边还回响着紧箍咒般的絮絮叨叨。如非必要(除非机票真的太便宜),我不会再选西部航空。
亚航其实还好,就是机上乘务员穿衣打扮不太规范,有的散发,有的绑发,总觉得不太专业,不过这说不定就是马来西亚妹子的作风呢。
但是这么两相比较,春秋航空,特别是这次搭乘的春秋日本专线,除开行李限制(所有廉价航空都有),航站楼歧视(东京成田机场把所有廉价航空公司都放在T3,机场大巴停靠点在航站楼外,无法使用机场的推车),座位空间,乘务服务都与一般航空公司经济舱体验差不多。你说廉价航空哪来服务,至少人家卖东西只会让你自己看座位前口袋里的购物介绍,有需求按铃,静静交易,而不会一直在机舱中卖力呐喊宣传……另外,它的增值服务确实不错,看了下旁边座位客人事前订的日式午餐,觉得小盒里装的和风料理还真的挺精致的,虽然一盒大概200元……

最后再说一下行李限重问题吧,众所周知,廉价航空要赚钱,也就是在行李上下功夫,所以真不要,估计也没用,在航空公司办票柜台为“超重一公斤,就算了吧”的问题争辩,这一公斤说不定就是100-200元行李费,换位想想我们估计也不会答应算了吧。所以搭乘廉价航空确实需要早点估量下行李重量,提早官网买好行李票(一般最迟乘机24小时都能买),或使用万能淘宝购买行李票,否则到了柜台,又没做好准备,真的只能眼睁睁被坑……我身边朋友已经有几个行李票买出2000-3000的血泪历史。
不过只要办好登机,过了安检,再购物或取免税商品,就没有人来管你是否超重了

关于行程

在联系小伙伴前,就想好此次旅行就蹲在一个地方。因为都是第一次去日本,也没费多大劲讨论,就决定了这次旅行基调——“蹲守东京,逛吃十日”。几乎所有人,除了我和我的小伙伴,在听到我们的计划安排时都极为惊讶与痛心,觉得一个类似上海的地方,哪里值得花费那么长时间。不过基于我和我小伙伴都非常人,我们都觉得跑太多地方太累,吃吃喝喝,逛逛小店,感受东京人民生活就好,况且日本旅游肯定不止这一次,就把京都大阪四国北海道一类旅行归于下次,下下次,下下下次的计划了。
事实证明,仅仅逛吃东京,也是能耗费尽我们的洪荒之力的。特别是最后几天,感觉用生命在玩耍……
不过说是蹲在东京,还是稍稍辐射了一下,带着对日本标志风景的致敬,有了河口湖两日游,远眺富士山;为了心底那份青春的悸动,有了镰仓江之岛巡礼,重走灌篮路;出于美好童年时光的缅怀,有了藤子不二雄、三鹰之森博物馆之行。
最初的计划如下:

但所谓计划不如变化,除了河口湖、江之岛、博物馆等提前订好票的地方,其他时间的行程基本都是随心而动。但总的来讲,就如游记题目所讲,基本都是围着电车商圈的逛吃游走。

关于住宿

因为期间安排了河口湖两日游,因此此次旅行有了三次不同住宿体验,一处为民宿,另两处为酒店。
民宿预订airbnb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根据曾经通过airbnb预订过民宿的朋友推荐链接进行注册,还能获得200多的旅游基金,而且最良心的是民宿价格不会因节假日出现波动,像我们此次民宿住宿7日一共3000元左右,跟酒店比起来,性价比真的相当高。
反观预订的酒店,本来日本酒店就不便宜,碰到这国庆旺季,这价格也是嗖嗖嗖往上翻啊。像我们定的其中一家温泉酒店,平时价格800左右一天,这一次就涨到了1200一天,另一家酒店也是900多一天,而两家酒店房间大小和民宿比起来,也是袖珍不少。
不过我们此次酒店预订选择的是booking,这家网站优点其实不用多说,主要是查询方便,同时不需要预交订金,退订也很方便。但是就价格来讲,据说jalan.net会更便宜,不过我打开这个网站都非常费劲,还是日文页面,实在hold不住,图省事还是选择了booking。下次再去日本旅游时还是找个懂日语的小伙伴试试在japan.net上预订吧。

说一下选择民宿酒店所在位置及价格的考量吧。基本确定就在东京玩耍时就决定选择新宿附近的民宿酒店,不仅因为新宿本身就是一个大商业圈,同时也是因为它去往其他各处交通便利。
经过各种比较,最后选择了一家西新宿的民宿作为河口湖前的住宿,因为这段时间长,有7天,民宿价格便宜,没有因旅游旺季而涨价;当时选择这个位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根据地图显示,它离机场大巴东京希尔顿酒店下站口不过550米距离,想着第一天到达后可以乘坐机场大巴到希尔顿酒店然后步行到住宿点。不过比较失败一点是西新宿离新宿已经是电车两站路距离了,已经完全脱离商业圈与交通枢纽范围,每天出行都是需要先乘坐一条电车支线到新宿,然后转乘……下次再选择民宿,至少考虑新宿西口附近吧……(新宿、新宿西口、西新宿是三个不同地方)
在河口湖选择的是水之家酒店,这个在马蜂窝上也有不少蜂友推荐过,确实冲着房间内能看山看湖的优点去的,它家的温泉,不过我们只泡了公共免费温泉,真的挺赞,可以一边泡汤一边看山,而且我去的两次都没其他人,包场待遇,收费温泉在楼顶,没去,听说也不错。不过酒店价格因为旺季原因,足足涨了1/3,平时均价800的房间,这次花费1200,而且比起其他河口湖温泉酒店,还算便宜的,而事实上,能不能坐在房间看山看湖真是靠人品,像外面这次,千挑万选山景房,结果人品不足,整一天阴天……所以不是特别在乎一定要坐在房间看山(而且还要对自己运气有信心),完全可以选择住在河口湖站旁边,那附近餐厅超市也多些,价格也会便宜些,不过没什么风景……
从河口湖回东京还是选择的新宿地区,不过为了方便寄存行李,选择了一家在之前民宿附近的酒店(行李太大,不想拖着行李走太远),酒店比起民宿最好的一点是酒店有车到新宿站,省去转车步骤…不过本来想的是返程可以搭乘酒店交通车到新宿巴士总站坐机场大巴,可是🏨最早一班车是7点发车,而我们航班过早,等不及酒店班车,所以这点优势完全没用上……

关于机场到市内交通

我所搭乘航班往返均在日本成田机场,而市区住宿地方在新宿。关于成田机场往返市区的方法,在网上基本都归纳的差不多了,百度中输入成田机场到新宿(或东京)都是一大堆词条,这个链接中写得最全
几种交通价格和特点都进行了详细比较,还有提前预订购票小贴士
总的来讲,成田机场到市区交通有以下几类:
成田机场-上野快速Skyliner
Access 特快
成田机场大巴-Airport Limousine利木津
成田机场大巴-京成高速巴士,往返东京站、银座以及大江户温泉物语
成田机场大巴-THE ACCESS 成田
N’EX(Narita Express)成田特快
但是skyliner、Access、Nex对于我们此次旅行有个最大问题,收班太早,几乎都是晚上九点半左右就收班了……而我和小伙伴的航班按计划都是差不多八点半左右到,考虑到出关,取行李时间,或者晚点问题(我的航班还真晚点了一小时),实在不敢冒险预订skyliner或nex,后来决定住新宿后,发现乘坐skyliner或access还要拖着行李换乘电车,基本就决定放弃体验它们了。
最终我们选择机场利木津大巴做为机场市区往返交通,虽然是价格最贵的……但服务是最好的(有人帮你提箱子),也是最方便的(结合一下出租车,将下车点与住宿点控制在2公里内,只需要730起步价,就能直接到门)

关于预订

除了住宿提前预订外,此次日本旅行还提前预订了到河口湖的大巴车票、一家怀石料理的午餐、三鹰之森、藤子不二雄博物馆的门票。
首先说一下怀石料理的预订吧,因为餐厅不接受外国人(非在日居民)的直接预订,我了解到并考虑过下面四种预订方法:
1.万能淘宝
2.联系住宿酒店的礼宾部,请酒店提前预订
3.订餐网站,现在知道的只有opentable
4.请在日本的朋友代为预订
因为这次住的是民宿,后面住的酒店一家在河口湖,另一家也是一般的商务酒店(并不太确定是不是只有好一点的酒店才有礼宾部,才能代订),所以一开始就放弃联系酒店代为预订餐厅的方法。
事实上,当意识到需要预订时,我第一个想法就是寻求万能的淘宝,淘宝确实也没让我失望,一输入怀石料理、米其林餐厅预订,就能看到一溜烟儿的列表结果,但是!淘宝收费实在太高了,一顿人均差不多600的午餐,光预订费就要200,同时还要收取每人1000的保证金,确认在餐厅消费后才退还……
然后就是尝试在opentable 上预订,这个网站似乎是美国开发的一个订餐网站,但几乎可以预订全球热门城市的餐饮,但是不知是我所在单位网络限制,还是国内对外国网站的限制,我就是打开这个网站都是困难重重,后来辗转拜托一个在美帝的朋友上opentable 帮忙预订时,告知我想要预订的那家餐馆到10月底都没位置了
最终我还是找到一个在日本居住的朋友,请他帮忙,就一个电话的事,就预订到淘宝收取200元预订费的怀石料理……
听这个日本朋友说,一般人均50000日元(也就是3000rmb左右)以上,才需要特别提前预订,我其实很怀疑他是不是多打了一个零……
不管怎样,总算是顺利订到了一家怀石料理,如果没有朋友在日本帮订,我想我也会选择住好一点酒店,请其代为预订,或早早在opentable 上关注。

关于门票的预订,对于没有现场售票地点的地方,像三鹰之森、藤子不二雄博物馆,只能选择提前预订。图省事方便,求助万能的淘宝是最好的方式,不过会根据淡季旺季原因,追加收费,比如我们这次,正赶上国庆假期,追加了60元的费用,不过我相信,不管票量多紧张,只要肯加价,淘宝总能帮你找到票。后来查询其他蜂友攻略,发现预订也不一定非要在国内,如果不是非去不可,也可以到日本后再去罗森、大黑屋一类地方购票。
对于有现场售票点的地方,比如迪斯尼、六本木美术馆,按我那位在日本居住朋友的意思,完全不用提前购票,到了买就好……

最后说一下关于河口湖大巴车的预订,一开始并未想到还要提前预定大巴,最多想是到日本后在出发去提前一天去购票。是至到出发前一周,再次确认大巴售票地点时,看到网友提示这种高速大巴最好提前预订,否则也许就碰到现场购买时没票情况……于是在网上查询河口湖高速大巴预订网站,最开始打开的预订网页全是日文,实在看不懂啊!后来又捣鼓半天,切换到英文显示页面,然后一番折腾,终于摸到预订的地方,一看自己原本想订的10月4日10:50出发的班次还真没座了!立刻开始预订后一班,输入了自己的名字和手机号,选择了同行人数量,性别,点击下一步,下一步,然后就出现一个预订成功的页面……既没要求填写更多身份信息(比如护照号码),也没收取预订订金,只写明需要提前到售票柜台支付换票,让人特别怀疑这个预订单的有效性……

事实证明这个预订单还是有效的,在到达东京后一天,我就前往高速大巴售票点,顺利缴费换到了车票。

关于App

在出发前,特别在网上搜索了大家推荐的旅游App

但是个人感觉,Google地图最管用,出行导航有它一个就OK,其他的通过浏览器现场搜索也OK了,现在资讯真的太方便获取了,此行中我下载的旅游app基本没派上太大用场……不过有点真要强调,网络很重要!大家一定要提前准备好旅行Wi-Fi,保证网络通畅。如果你选择住民宿,一般民宿里也会提供移动Wi-Fi。

从办理签证、购买机票后开始,到9月27日出发前几天,拖拖拉拉,断断续续查看了不少蜂友攻略,曾经一度看得头疼发晕。待到出发前一天,感觉自己就像是要去参加一场考试,因为按着前辈笔记做好了准备,备好了各种小抄以防意外,自觉心中万千沟壑,东京各地了如指掌,满怀底气,跃跃欲试,只待身赴考场,一试真章!

旅行开始

1 启程

9月27日下午北京时间16:30,搭乘着春秋航空,正式开启我的日本东京之旅。
经过差不多四个半小时的飞行,飞机顺利抵达东京成田机场,然而因为晚点一小时,日本中国的时差,加上日本与国内一小时的时差,待得飞机落地,已经是日本时间21:40了。
因为与同行小伙伴并非同一城市,我们是各自出发,本来预计落地时间是相接近的,这一耽搁,小伙伴比我早到1小时有余,不待飞机滑行结束,赶紧打开移动Wi-Fi,连接上网,果然微信里已经有了小伙伴一连串的消息……除了告知我她已拖着行李到我所在航站楼等我(因为我是廉价航空,她是一般航空,在不同航站楼),还告诉我她查询到我所在的航站楼最后一趟机场大巴时间是22:30,再之后就要回到她下机的航站楼才能坐到!!
于是,我一下飞机就是风驰电掣一路火花带闪电,直奔入关大厅,也许是时间较晚,也许是廉价航空候机楼,旅客不多,入关地方感觉就只有我这班飞机乘客,而入关单早已在机上填好(空乘会主动你是否需要,填写格式什么的网上也是随意可查,提前做好准备就行),大概等了2人样子,就轮到我了,将护照递过去,录下指纹,没有任何问题,直接通关。然后又是一路狂奔,等待托运行李,没等多久,就看到我的红色22寸小箱子出现在转盘上,迅速拿下,拖着拉杆小箱,斜背一个小包,飞奔海关报关处,当值人员问我有报关的东西吗,连说no no no,然后对方挥挥手,我就顺利入境了!

继续向小伙伴等待的地方前进,难为我匆忙急行中还能眼观六路,一抬头看到了机场大巴售票点,连忙刹车询问是否有班次到市区,堪堪买下22:30发车去市区的车票,彼时已是22:16,赶快继续前进与小伙伴汇合,没走几步,就看到了小伙伴身影,来不及表示重逢激动,就继续往巴士乘车点奔去……要说廉价航空真的还是有歧视,机场大巴在候机楼外,而从候机楼到乘坐点又无法使用航站楼推车,可怜小伙伴提着两箱子(一个箱子还特别大),哼哧哼哧的跟着我一边寻找乘坐点(不同目的地乘坐点不同),一边马不停蹄往前走……在机场保安帮助下,终于来到乘车点,摸摸额头,一掌心汗……

搭上机场大巴,心里大石总算是落下一半,但是还有大巴停靠点到民宿间650米路程要走(本来是550米,但是22:30的车不是到原定的酒店,好在两者相距不远),考虑到到了大巴停靠点也是零点了(80分钟车程),商量决定到了后还是打个车吧……
23:50,大巴顺利抵达凯悦酒店,在我们一边吐槽作为一个五星酒店,看着好小,一边准备登上酒店旁出租车时,小伙伴一拍脑门,外套落车上了!这时一头时缓缓启动的机场大巴,另一头是等待我们说明目的地的司机,眼看着奔去拦机场大巴是做不到了,转向出租车司机比划着:follow that bus!!!此时场景是,一个大门关闭,灯光昏暗的酒店前,左侧的机场大巴渐行渐远,就要转弯消失在我们视野之中,右侧的我们和出租车大爷大眼小眼,用英语和日语,连比带划,艰难沟通,除此以外,唯有一个路人在旁低头看着手机……相信经常看小说的朋友都知道,一般故事描述中单独提及的路人必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是的,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这个路人,不,这个美女向我们走来,用标准的普通话对我们说:“我帮你们翻译吧”,那一刻,如闻天籁,不仅是美人,更是好人哎!
在美女帮助下,出租车司机终于明白了我们的意图,奈何车已远去,无法尾随,于是告知他大巴下一站到达地方—京王酒店,司机大爷还很贴心询问了到达京王酒店后的目的地,终于弄明白我们的意图后,司机大爷驾车向京王酒店驶去……
没过几个路口,我们远远就看到前方停靠着的机场大巴,的出租车停在大巴车旁后,小伙伴忙下车跟大巴司机交流,结果,傻眼了,这不是我们之前乘坐的那班巴士!虽然是同一公司的……更不幸的是这个机场大巴司机英语也不怎么顺溜……还好出租车大爷是弄清事情原委的,叽里呱啦一番交流后,巴士司机回到车上,拿起车载对讲机,又是一阵叽里呱啦,然后就告诉我们wait……然后就在我和小伙伴琢磨他们让我们wait啥时,一个人突然就凭空出现一般,两臂展开举着小伙伴的外套,慢慢向我们走来!那一刻,真有种戏剧性的感动,感觉身边小伙伴差一点就要哭出来一般。
带着对大巴司机的感动,我们终于可以向最终目的地前行了。出租车大爷其实也是不动我们住的地方在哪…不过日本租车上都装了高德(误)导航…拿着房东告知我们的地址(事先打印出来很重要,尤其要翻译成日文),司机输入后,按照导航指示发车启动!在一串小路中穿行,出租车行至一个更小的小径路口,尝试驶入未果后,满脸激动比划着示意我们的目的地就在小径里面,在我们尚未明白民宿点在何处时,热情的帮我们把行李取了下来……对我们说着bye bye,留下我和小伙伴两人略带迷茫的站在只有昏黄路灯的小径口前,开车离去……
既然说了在里面,就走走看看吧……我和小伙伴两人,拖着两小一大箱子啃哧啃哧往小巷里走,虽然夜深人静,但有暖暖灯光照向巷子深处,我们数着门牌号码向里走,走着走着,小伙伴猛觉不对,门牌号码似乎在往小数字发展,而我们住的地方门牌号码是一个较大的数字,小巷在那一刻突然显得格外深远……害怕弄错,我们决定退回巷口,再查查地图。
就在我们重现回到巷口,一边按着箱子怕它滑走(这地方是个坡),一边手忙脚乱查看地图时,一个男生提着一个小袋子(里面装的似乎是7-11买的宵夜)出现了,他似乎就是住在巷口小楼里的住户,看我们略带慌乱,于是主动过来询问:need help?这真是太需要了,虽然语言交流上还是有很大问题,不过他基本明白我们的意思,看了看我们地图上的指示和住宿地名字,然后示意我们跟他走,还主动提过小伙伴的大箱子,带着我们再次往小巷走去……在那男生主动提出帮助时,小伙伴是犹豫的,毕竟我和小伙伴是两个柔弱女生,而那个男生身穿一件白色运动背心,两臂肌肉鼓鼓……在略带忐忑的心情下,大概在我们折返地方继续向前走了20-30米后,男生告诉我们到了……没有看到门牌号,但是这个三层小楼前挂着的牌子说明了它就是我们要住的地方!在确定这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后,男生潇洒的挥挥手离开了……留下我和小伙伴感叹人间自有真情在,雷锋不会分国籍。
最后的最后,我和小伙伴拖着行李终于抵达民宿……不是与人合住,民宿主人也不住附近,按照主人给的方法,在门前密码箱中取出了房间钥匙,开门入住!

2 秋叶原 东京铁塔

接近凌晨2点才得以入睡,自然是睡到日上三竿。慢慢吞吞起了床,磨磨蹭蹭梳洗后,查了查附近美食,商量着先去搞定交通卡、兑取河口湖巴士票,终于在中午12点前晃晃悠悠出了门。
第一餐—荞麦面!
选择它第一是小伙伴对荞麦还有面的执念,第二就是距离较近。正值中午,有很多日本上班族选择到这解决午餐,点餐方式对我比较特别(因为以前没见过),就是门口一个自动售货机一样的地方选餐出票,然后把票交给服务员就行了(后来吃了一兰拉面,发现那个也是这样的点餐方式),确实很快捷,就是点餐机上没有图片,只有文字,好在门口海报图文并茂,研究了荞麦日文写法,估摸着选择了倆……等上餐后发现还是点错了,不过好在我选择的是小伙伴想吃的,呼噜呼噜,解决了午餐。
接着,就是购买西瓜卡,取河口湖巴士票了……按查询的攻略说明,只要在JR线的车站,都能看到西瓜卡自动贩售机,不过不知是临近我们住的地方的车站是JR公司支线,还是站太小,没有西瓜卡自动贩售机……不过在自动售票机上找到新宿站并购买前往新宿站车票还是很容易的,没遇到什么波折,就顺利在新宿站的自动贩售机上买到了西瓜卡,拿到了河口湖机场大巴票,还顺带购买了10.3小田急镰仓、江之岛一日游通票。
把交通问题都搞定后,我和小伙伴坐在高速大巴售票大厅内的长椅上,开始思考下一步去哪。本来按计划,今天的行程是浅草寺、秋叶原、东京塔、六本木森美术馆,看看时间,已经接近下午两点,总觉得寺庙还是上午前往比较好,决定把浅草寺之行置后,从秋叶原开始…
拿着新购的西瓜卡,搭上JR线,前往秋叶原站。坐在电车上,看着车窗外大楼上挂满动漫海报条幅时,就明白秋叶原到了……

因为小伙伴想看看单反,选择电器街出口,随意挑了一家商铺,然后,感觉回到了国内,营业员、其他客人,全是普通话,就连营业员相互间的交流,也用国语!!!为了中国旅客,店家们也是拼了(之前去泰国拜县一个摆夜市的大姐,还专门去中文学校学习,就为更好做生意),然而,逛了一圈,还是什么也没买……
悻悻走出店铺,发现外面下起了细细小雨,顿时也没有继续逛电器的想法,遵循着我来秋叶原的目的—逛一逛女仆咖啡厅,我们随意选择了马路对面,招牌巨大的女仆咖啡店……虽然广告很大,但进去后发现店面是真小,女仆也只有三个,而且长得也不算漂亮,奈何热情无比,领着我们坐下,还拿来一个熊耳朵发卡给我带上……

然后蹲在我和小伙伴身边,叽里呱啦介绍着什么……虽然完全听不懂,但是还是觉得很可爱……
点了一份包含赠送小礼品,可以与女仆合影的套餐(咖啡+蛋糕),一杯饮料,加上服务费,3876日元(折合人民币大概250)就没了……而且除了在送餐时,让我们跟她一起唱首🐱之歌(也是这时才发现日本猫猫是娘娘叫),被称赞一堆卡哇伊……然后就没人管我们了。连合影也是我们主动要求,当是否可用手机再拍几张时,女仆们立刻明白我们的意思,然后连用不标准的英文重复强调five hundreds five hundreds

出了女仆咖啡厅,雨仍然绵绵飘着,随意进了几家手办店,贩卖卡片的店(说实话,真不懂这个买来做什么用,宅男的世界我不懂),看着天色渐晚,想着还是抓紧时间去看看东京铁塔吧,于是就此离开秋叶原……
靠着google 地图指引,我们搭乘电车来到东京铁塔附近,才一出站,就能看到东京铁塔巍然立在重重高楼的后方,然而俗话说的好,望山跑死马……也不知走过了多少路口,才终于看到塔在前方的希望。

就在这条通往东京铁塔的路上,我们停歇了好几次,忍受着蚊虫叮咬,搔首弄姿,摆弄各种造型,留下无数张现在已不忍直视的身影……

于是等到我们终于来到铁塔下方,夜幕已然降临。仰头看了下东京铁塔,试着摆了摆把铁塔当帽子的造型,未果……感觉已到承受蚊虫骚扰的极限,决定返转觅食。

通过tablog网页版,琢磨着goolgle全网页无视语法语境的翻译,最终决定尝试一家提供咖喱的餐厅,好在google地图给力,我们最终在一个小巷中找到了这家餐厅

进去之后,就有点后悔……居然一个食客都没有……不过想想既来之则安之,试试再说吧,唤来服务员点餐,才发现想吃的咖喱居然只有午餐才供应,菜单上仍然没有图片,估摸着类似中文的片假名,结合着门店窗口上张贴的图片,随意点了三道菜,等端上来发现其中有一道竟然是蛋炒饭!另外两样,一份不知是炸鱼块还是鸡块,一份是豆芽、苦瓜类蔬菜烩……其实平心而论,味道还是不错,特别是那个炸鱼或是炸鸡,感觉肉质特别鲜嫩,但总有种到日本来吃异国菜的感觉,总之就是没吃爽…
出了餐厅,仔细打量这条街道,这才发现这条街应该算是异国美食街,而且尤以中国餐厅居多……

没有吃爽略感吃撑的我们看着天色已晚,想着明天还要一早出发前往藤子不二雄纪念馆,决定放弃森美术馆,就在这里随意走走消消食,逛着逛着,就到了与我们吃饭小巷一条大马路相隔的另条小巷……这条小巷口还竖着一个拱门,上写xxx商业街……进去之后,只见各种美食招牌林立,我们那个后悔啊……
决定先把店名拍下,回去研究研究,待改日有空,再到这里大快朵颐……

略带没有尝到日本特色美食的遗憾,又在电车站内小店里一番好淘,我们回到民宿,预备明日的美术馆之行。

3 藤子不二雄 吉卜力美术馆

第三天的行程是早在国内就已定好,即将参观的两个美术馆都需提前买票,藤子不二雄美术馆是上午10:00,吉卜力美术馆是下午14:00。
08:00出发,仍然经由新宿转车,准备搭乘小田急快线,前往可以乘坐美术馆大巴的登户站……
这个时间正好是上班高峰时间,才进入新宿站,就感受到与昨天完全不同的压迫感,只见无论男女,全是黑白套装,没有一丝鲜艳色彩,人人形色匆匆,乌压压一片向你涌来,我和小伙伴就像逆流中的小舟,在激流中艰难前行,我不禁向小伙伴吐槽说,有密集恐惧症的人面对这场景该多恐怖,小伙伴幽幽说道,你不觉得这么多人,除了哒哒哒哒几乎整齐的皮鞋踏地声外,再没其他声响才是最恐怖的吗……顿时,惊悚翻倍
不过,待得我们坐上新宿前往登户的小田急快线时,还坐到了位置,估计大家都是早起赶往市区工作,我们这是往郊区参观……大概40分钟车程,我们到达登户站,出站之后,便看到印着哆啦A梦的道旗随风飘扬,沿着道旗指示,很容易就能找到搭乘美术馆的专线大巴站。

大概等了10来分钟,就见一辆印着小叮当、大雄,胖虎……藤子不二雄笔下卡通人物的大巴缓缓驶来……

专线巴士并非免费巴士,上车才发现还是要收费,好在西瓜卡仍然能够使用,也没注意票价多少,刷卡上车,经过了十来分钟时间,终于到达今日计划第一站—藤子不二雄博物馆!

虽说藤子不二雄美术馆和吉卜力美术馆参观场次相距4小时,但是考虑两地间交通换乘,同时想着这个美术馆不过就是个两层小楼,预备将藤子不二雄美术馆内参观+午饭时间控制在2小时……然而,在这满满童年回忆的地方,哪是说控制就能控制的。恰逢博物馆五周年纪念,非常幸运的看到了好多珍贵手稿。

看看蓝胖子最初的样子,真的是胖。

在樵夫之泉玩得不亦乐乎,把大虎上上下下摆弄好多次。

转转扭蛋,在小剧院看了场小电影

打一个通往未来的电话

在博物馆餐厅里享受了一顿美味午餐

在餐厅旁庭院外与哆啦A梦来个合影

打开任意门,看看能不能到达另一个世界

和小叮铃起步向前走!

偷拍一下大雄懒洋洋的睡姿

要不是看着时间已经十二点过,在博物馆满满逛到闭馆都没有问题……
饶是如此,最后坐上专线大巴返回登户站时也已经一点了……本来计划的坐到三鹰站,然后换乘猫巴士到吉卜力美术馆的路线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让我们在14:00到达美术馆了……还好在Google地图帮助下,我们转道吉祥寺,从吉祥寺车站打车(其实公交就在吉祥寺站口不远,奈何询问几个路人都没弄清在哪),在起步价范围内,于13:50到达了吉卜力美术馆!

藤子不二雄美术馆主要介绍的是藤子不二雄生平,创作以及漫画知识,而吉卜力美术馆主要展现了很多动画原理,这一点在门票上就开始体现……

它的门票就是一段胶片,是真的能放出来的噢,就在美术馆二楼的一个角落里,每个人的都不太一样,我的是哈尔的移动城堡,然而我想要龙猫……

可能真的是从龙猫开始才知道吉卜力,而最喜欢的也就是龙猫,但吉卜力工作室并不只有龙猫,在美术馆里也并不是以某一部动画为主题,而是站在动画原理发展上进行各种展示,虽然也是很精巧,很有趣,但是不是我的点,因此比起上午回忆照进现实的喜悦,下午的吉卜力并没有给我带来更多惊喜。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是待到晚上六点闭馆……因为将时间花在了拍照上。

漂亮的彩玻

露天花园里的机械兵

这是我拍的(被小伙伴狠狠吐槽我浪费了蓝天白云)

小伙伴拍的机械兵,确实没有我的好背景……

一直拍到夜幕降临……

与龙猫say goodbye

最后拍一张美术馆……

离开美术馆之后,搭乘公交车回到吉祥寺。虽说地名带个寺,但那里并没有寺庙……而有一片巨大的商业街。那里有1000日元四双,质量却很好(其他地方质量跟它差不多的比他贵,价钱跟它差不多的,质量没他好)的袜子,有买镜框,送镜片(还是超薄型的),只要二十分钟就能完成配镜的眼镜店,既有长得像2元店,但卖各种精巧日用品的百货屋,也有各类大型药妆免税店……难怪有听说吉祥寺是本地人也常逛的集市,确实如此。

在配了一副眼镜,仔仔细细逛了一个百货小店后,我和小伙伴均感再走下去脚要废了,开始考虑解决饥渴劳累问题……
一番筛选,我们决定尝一尝日本旅行,必尝美食—一兰拉面。
一兰拉面的特色不仅在于汤面本身,还有就是这个一间间用隔子分开的独立空间……你只需要在进门口通过自动贩售机选餐,在格子里悄悄将点餐券交给对面厨师,稍等片刻,就有热腾腾的餐食从格子另一侧递来,厨师还会体贴的把面向你的帘子放下,然后就可以在这狭小的独立空间里,不被旁人打扰,尽享全然属于自己的世界。

在这间间小格里尽情品味了寂寞的味道后,打道回府。

4 自由之丘 代宫山 惠比寿

这一天的行程是到达东京才定下来的,本来的打算是Disney sea一日游。但是在前一日的美术馆之行结束后,均感翌日是没法早起了,再加上对游乐园迪都不是太有兴趣(我是觉得太幼稚,小伙伴觉得太刺激),而对于小清新小文艺的东西更有兴趣,so,第四日的活动就这样被愉快的更改为了小清新之旅。
仍然是磨蹭到差不多中午才出发,在住宿附近的一个卖便当的地方解决午餐后,我们经由新宿到达自由之丘。
出站后,我第一个感觉就是来到了台北瑞芳,九份那边,相同的低矮房屋,散落在略带坡度的窄小街道,带着边远小镇独有的安详宁静的味道。如果把吉祥寺比喻为一个花枝招展的看板娘,吆喝招揽着每一个路过她的人瞧瞧看看,自由之丘就是一个羞羞答答的邻家妹,只会静静的眨巴眼睛看你,等你自己主动发现。比如我们选择歇脚的古桑庵茶屋,严格来说,她早已名声远扬,但是寻找到它仍然是花了一番功夫,最后到达时,甚至没第一时间想到这是我们寻找的茶屋。
它所谓的门,就是一条小路旁一条更窄的小径,走过小径,就来到这个传统的日式庭院,不大,却相当精巧,就像日本本身的特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品尝一下日本特色茶汤—抹茶

静静的离开,正如静静的来……

告别自由之丘,继续前往代宫山—穿上中的富人区,可是我们错估了自己的行动力,低估了日本秋季天黑时间,等我们从代宫山时,天色已暗……不说拍摄传说中小清新街景,就连辨别方向都相当吃力了。想着也拍不出什么照片,也临近晚餐时间,干脆走到惠比寿,就当逛过了代宫山(),虽有遗憾,也只能如此,只有等下次再好好看看代宫山了……
待走到惠比寿,都市气息顿时扑面而来,豁然从乡镇到了城市。根据马蜂窝的推荐,找到“吓你一跳”江户前寿司店。

寿司尚算可口,然而并没达到被吓一跳的程度,也许是我舌头太迟钝……

饭后,遛弯到了一直想逛的muji,在国内,小伙伴就是muji的忠诚粉丝,到日本怎么能放过……惠比寿这家muji真的特别大,东西也特别全,能买到很多国内买不到的小样装,不过除了个别打折商品,有些许折扣,价格和国内比也并没差太多,这大概也是汇率下降的原因。不过,我和小伙伴还是在muji搜刮了一堆东西……大部分是本子、彩笔、熏香精油一类小东西,然而林林总总,加起来也达到了免税的额度(5000日元以上),这里顺便说下日本退税免税问题,感觉和其他地方最大不同就是——日本达到退税免税价格后,基本都是直接免税,不需要寻找专门退税点或机场办理退税。不过市内没有提供机场自取的专门免税店(反正我没找到),这对于我这种购买廉价机票,行李限重严格的人,是大大不利啊,这意味着我购买的东西只有自己提到机场去,并且要算在行李重量中上秤,而不能像在泰国韩国那样,过了安检再去自取……所以,真心想购物,觉得还是韩国更好。
提着大大的muji购物袋,差不多八点半的样子了,我提出去日版流星花园里道明寺等杉菜的惠比寿时钟广场(Yebisu Garden Place)看看,然而在灯红酒绿的商圈里,google地图迷失了,我们像傻子一样,拿着手机转了好几个圈,按着指示的方向走进了越来越黑,四下无人的小街……最终安全问题的担忧战胜了寻找青春记忆的想法,毕竟对道明寺不是真爱。在原路返回的路上,发现之前经过的小酒馆多了很多身穿衬衣套裙的男男女女,人人举着小瓶啤酒,或在店里围坐一圈,或就站在露天桌边,开心谈笑,我们就在这日本上班族们happy hour开始的时候,静静走过,返回了民宿。

5 六本木 表參道 原宿

其实这一天的行程应该加个副标题—吃!全日重点就在于务必保证中午准点到达菊乃井东京赤坂店,品尝怀石料理。毕竟能够预订到这家餐厅对我们来讲还是相当来之不易,而预订成功后,又被帮忙预订的人叮嘱一定要准时到达。
于是十点出发,到达可以步行前往餐厅的电车站——六本木。原计划是参观一下由设计大师三宅一生、深泽直人、佐藤卓、安藤忠雄联手打造,以三宅一生“一块布”的设计理念建造的21_21 DESIGN SIGHT美术馆,结果去了才发现闭馆装修改造……,这是老天要让我们谨记今日主题是首先完成午餐大业吗?

感觉除了大的商圈,其他地方的店都是藏起来的一样,连个大点的招牌都没有,总之,仍然是费了好大劲,才终于找到这家深藏小巷的米其林二星日料餐厅——菊乃井赤坂店。
引用百度——怀石来自于禅道;为了在长久听禅中抵制饥饿,肚子抱石一块,称为“怀石”;后来就有了给听禅僧人的茶点,再后来有了最负盛名的怀石料理。
怀石料理几经历变,菜品样式有不少改变,不过始终是从冷盘到热菜的过程,让食客不忘怀石初心吧……

怀石料理讲求精致,无论餐具还是食物的摆放都是一种艺术。
料理从一瓢酒开始…
然后就是各种刺身,在每道菜上来的时候,他会使用日文或英文进行介绍,并打开相应的画册说明,方便了解。每吃完一道菜,厨师与你确认撤下后,才会摆上下一道。

第一次明白芥末和山葵酱的区别

后知后觉知道蘸酱是温泉蛋……

从我的角度,刺身虽好,但与国内吃过的较好的人均200左右的日料相比,并没更大的突破。不过安小伙伴的说法,凭我们的舌头和美食品味,也许能尝出100与200日料的区别,再更高档次的料理,厨师们的用心良苦,我们是没法鉴赏出来的了……略忧伤。
虽然冷食没让我惊艳,但是从热食开始,就频频让我欣喜

开始以为是菌汤一类的山珍,后来发现是鱼肉汤,真的是汤鲜肉嫩。

用叶子包着在热热的石头上烤出的多春鱼!这个真的特别赞!在我所住的城市,多春鱼都是干干瘦瘦的,一般都是煎炸,鱼籽也少,甚至有种苦味。第一次吃到这种带着烤制特有香味,外酥里嫩,鱼籽满满的多春鱼,真是有差点把舌头也吃下去的激动,实在太好吃了!😋😋😋,看着自己发的图片都要流口水

蟹宝也相当不错,而且正逢万圣节将临(其实明明还有1个月……),使用南瓜做为配料。

杂蔬焖饭……
这个小哥给我们展示焖饭时本来是咧嘴大笑,发现我在拍,赶紧把嘴巴合上了……好可惜没有拍下来。

饭后甜点思慕雪😋,也采用了当季食材—柿子作为特色。

吃好喝足后,就是逛街购物了,逛在表參道上,去了赫赫有名的hills,但感觉与在国内逛街并无二致,于是自然而然延续了国内逛街方式,在逛了2-3小时后,就按照微博上日本美食介绍,逛进了一家以松饼出名的咖啡店—bills。
松饼确实特别松软,除了乳酪味略重,一边吃着,一边还想着自己也可以尝试做做,玩烘培后的习惯使然。

不待吃完松饼,我向小伙伴提出下一个目的地——焦糖布丁可丽饼!然而,当场就被小伙伴毙掉了……
又随便逛了一会,最终,我还是来到了心心念念的位于原宿的可丽饼店,然而,居然关门了!!甚至连这家店所在的街道都空无一人了!明明也就九点而已

最后的最后,在从那个店门俱关,几近无人的支巷中返回主街后,老天让我看到了一家可丽饼店,虽然没有特别的焦糖布丁,但草莓冰淇淋口味还是慰籍了我受伤的心灵……
然后陪着小伙伴再次去了她心心念念的一兰拉面,类似国内周末普通的一天结束了。

6 台场 银座

仍然是打了折扣的一天
也是有早起奔赴驻地市场享受豪华寿司早餐的决心,奈何不太坚定的信念全消磨在了与被窝的纠缠之中。在用全家购买的饭团+咖啡取代了驻地豪华早餐之后,我们经转新桥站,搭乘百合海鸥线直奔台场。
一扫昨日阴霾,这一天阳光灿烂,天空湛蓝。坐在列车头部,看着电车在高楼间急速穿行,看着渐渐开阔的碧海蓝天,未等电车报站,便知台场已达。

远远看着这个摩天轮时,就想起了蜂蜜与四叶草里阿玖、森田、竹本一行人郊游的场景,想象中搭乘着轮渡的他们,也是这样看着一部巨大的摩天轮缓缓出现在这样一座孤岛上的激动心情,想起了竹本那段有关摩天轮的自白

小时候 我不明白摩天轮是为什么而存在的
很缓慢 只是高而已
只坐过一次就厌倦了
过山车和环行滑车
我眼里只有那些令人兴奋的游乐设施
不过 如今总觉得自己好象明白了
这种名叫摩天轮的游乐设施
是为了和喜欢的人一起 慢慢地 跨越天空才存在的
也许是 一边说着“有点害怕呢”
一定是……

然而,没有男盆友陪我坐摩天轮,我只能在摩天轮下仰望幸福……

台场必照——高达,真的相当精细。

没有男盆友带我去旅行,就拜托高达带我飞吧……

顶着烈日,在高达下摆弄了好一阵造型后,移步前往慕名已久的富士电视台下樱桃小丸子餐厅……享受一顿小丸子主题的午餐,造型可爱,味道也蛮不错,就是份量感觉是儿童餐,哈哈哈。

饭后,慢慢向海滨走去,最先看到的就是彩虹桥……

然后,就想到了星史郎与皇昴流的最终之战,以及那句:你……我……,的耳畔思语。
不禁唏嘘时光荏苒,感觉有生之年大概也看不到X战记的完结了……

沿梯而上,就能来到既可看见富士电视台,也能瞻仰自由女神、彩虹大桥的观景台。

感受下女神的责任与担当

女神在手,万事我有

不知不觉间,就快夕阳西下了。
因为肩负着帮亲友们代购日本百货的重要任务,而除了这一天也没更多时间能购物了,待不到夜幕降临,感受下夜晚的台场,就匆匆离开,奔赴银座扫货。

到达银座,为节省时间,选择药妆连锁大户—松屋扫货,不过后续证明,这类中心地段的药妆店真的就是旅行团购物点,如果图货全,中文服务,倒也是不错选择,但价格真心不算便宜(比如松屋这家面膜,比起我们居住的民宿附近的无名药妆店,就要贵大概100多日元),不过也有说法是同样商品在不同药妆店价格就是会不一样……
不过在这个松屋药妆店,我和小伙伴还是狠狠的为日本GDP增长出了一份力。

购物结束后,在吃豪华牛肉大餐与日本串烧间选择了日式串烧。

撸串果然只能做宵夜,就算加上炒饭,小伙伴和我还是缺少满足感……

最终还是民宿附近全家超市的关东煮让我们在沉沉满足中睡去……

7 镰仓 江之岛

终于到前往镰仓江之岛这天了

到达第一天就买好的小田急镰仓-江之岛一日游券,作用就是一天内可以无数次在小田急与江之电间上下。

仍然是从新宿开始的旅程,不过小田急这条线所在的站台跟前几日搭乘电车的站台似乎不在一边,感觉也更大一点,不过指示牌与电车发车表,以及同样能查询到发车时间的google地图,让我们很快对比找出前往藤沢的那班电车,预备从那转车前往镰仓高校。

虽然出门时就感觉不会有昨日那么灿烂的阳光,可是对着略透阴沉的天空,感觉没有什么问题不能用一把伞解决。所以,当我们从藤沢下车后,看着外面的瓢泼大雨,心情是绝望的……
想着这么大雨是无论怎样都没法在镰仓高校那边凹造型,于是调转方向,前往江之岛。

幸运的是到达江之岛后,雨竟然停了

不过狂风依然肆掠

感觉江之岛就像小时候那个故事所描述的一样: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这里的庙里还有个瞭望台…

然而我们的关注点既没在神社也没在瞭望台登高上,堪堪却步在神社门前(绝对不是因为要收门票的问题
因为我们心思都在买买买上了……是的,就在通往神社道路旁的小店里,我和小伙伴完全挪不动脚……

里面的东西真的不要太可爱,看着都觉得心要萌化了……

看着是不是特别想芥子小姐?不懂的等我写到富士山时再细细说来

全是用纸做的,超精致

两进两出,终于想到该吃饭了。选择一家主打海鲜的餐馆,却只选择了类似蛤蜊煎的盖饭,不过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滋味也还是很美味……

午饭后,估摸着今天首页任务——镰仓高校还没正式开始,急忙向车站走去。
江之岛周边确实就是一个典型的日本乡镇,出了已成为观光点的岛后,就没看到什么特色小店了,不过日本特有的乡镇风景,让人很容易找到一种静谧而安心的感觉。

车站离江之岛不远,大概15分钟就走到了。

车站外有群可爱的麻雀,身穿害怕它们着凉的人们为他们制作的小毛衣,据说不同季节就有不同的衣服。

在站台里看着蜿蜒铁路,静待列车前来。

要坐的车没到,先来了群可爱的小朋友。

姗姗而来的绿皮列车。

岂料,等到达镰仓高校站后,又一轮风雨来到了

在风雨中艰难撑起手中雨伞,但据说能抵挡六级台风的雨伞也给生生吹翻……只想用一首歌表达自己的心情:“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暖暖的眼泪跟寒雨混成一块”

然而,无论怎样的风雨都挡不住我们膜拜圣地的决心!事实上,在大风中抖得像鹌鹑,却仍然坚守的不止我和小伙伴两人,一波一波的人前仆后继,来到这个道口,有的穿着海军校服,在瑟瑟风雨中向经典致敬,有的拖家带口,带着爸妈抱着小朋友,预备将信仰进行传承……

在等过了好几波人,守着绿皮车来回好几趟后,终于瞅准了一个空档,迅速抓拍!

赶在被大雨浇透前,回到了镰仓高校站站台。
在等待返程列车间隙,看看流川枫每日骑车上下的海岸……虽然现实情况似乎根本没法骑车。

车来时,也是学校放学的时间了

几乎是镰仓高校学生专列……车窗外是连绵不断的海线,车厢内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感觉无论是热血动漫还是浪漫爱情,在这里都是分分钟就会发生。

回来路上在换乘通道看到了一休哥师兄,偷拍一下。

在下北泽出站觅食,然后一日券就被收了……也没明白这个一日券时限到底是多久……
anyhow,按照微博上的介绍,来到下北泽吃咖喱的餐厅,顺道记下了吃饭后甜点的地方。

选择的咖喱其实是礼榥的特色菜

先记下这种咖喱的味道,等下次去礼榥再对比对比

完美的光盘行动后,回到晚饭前就做好标记的甜食店。

特色松饼很不错,虽然比起bill的松饼没那么蓬松,不过奶油份量是满满的

在享受完美食甜点,稍稍补充了体力值后,终于撑回民宿,还连夜收拾打包好行李,准备第二日河口湖地图的开启……

8 河口湖 天上山

离开民宿,前往新宿巴士总站搭乘高速大巴的早上,还碰到一只为我们送行的🐈。

跟随它的步伐,我们拖着行李离开了暂住7天的地方,开始新的旅程。

在将大件行李寄存在新宿下一处住宿的酒店后,我们来到新宿站,顺利坐上高速大巴,暂别东京,驶往河口湖。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河口湖车站。在思考存包游玩还是背包前行间犹豫到一点,最后决定将包留在车站,而时间也指向了一点。
根据蜂友们攻略里的分享,选择了富士河口湖站前的馎饦不动面食餐厅(后来知道这是河口湖站前分店,本店在北岸)。

攻略里很多朋友都说这是乌冬面,但我和小伙伴都觉得这就是手工擀面嘛,配上白菜南瓜菌类等蔬菜,让汤料有了种山村独特的鲜味……一份就是满满一锅,因此和小伙伴就只点了一份,最后是连汤底都吃光了……让按小伙伴的说法,有种妈妈的味道。后来看店内介绍,清楚写到源自唐朝……难怪有家乡的味道。

店里自制辣椒酱,万万想不到的辣……辣椒瓶也是店里特制,可以购买。

填饱肚子后,就出发天上山了,路遇这颗在其他攻略里看到的庭院景观树,确实修剪得太可爱,忍不住也拍了一张。

当初查到天上山时,只知道它是一处可以登高远眺富士山的景点。到了才发现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咯吱咯吱山,才明白这居然是《鬼灯的冷彻》里芥子小姐故事的出处!!!

看着芥子小姐平常如此温柔可萌,然而关于咯吱咯吱山的故事根本就是一个典型的日本黑暗童话啊!
故事的背景是山上的一对老夫妇,有一天,一只狸猫去偷老爷爷老奶奶的饭团,被抓住了,于是它骗老爷爷老奶奶他会改正,会将功赎过,老爷爷老奶奶就让他打年糕……老爷爷出去砍柴了,只留下了老奶奶,狸猫将老奶奶然后放在粘糕里打死了……
等到老爷爷回家时,狸猫变化成老奶奶的模样(这么厉害怎么还会因偷饭团被抓……),还哄骗老爷爷吃下了用老奶奶身体做成的肉糜
老爷爷知道真相后,悲痛欲绝,向他的兔子朋友(就是我们的芥子小姐了)哭述,于是这个有关复仇的故事就此展开了……

在鬼灯的冷彻里,这段复仇是这样描述的:
兔子和狸猫背着柴火在咯吱咯吱山上行走.兔子拿着两块打火石重重摩擦着.
“咯吱咯吱 咯吱咯吱”
“小兔子 这是什么声音”
“是咯吱咯吱鸟 是住在咯吱咯吱山的鸟”
兔子把狸猫背的柴火点燃了.
“啵呜啵呜 啵呜啵呜”火逐渐越来越旺,在狸猫背上的那捆柴火上跳跃.
“小兔子 这是什么声音”
“是啵呜鸟”
灼热,灼热,最后演变成钻心并且疼痛的烫.
柴火烧完,狸猫的皮肤烧的焦黑,毛发发出蛋白质燃烧的味道,蜷曲在一起,而狸猫早已昏倒.
第二天,兔子要给后背烧伤的狸猫涂药,但它却将芥末味噌狠狠地涂了上去.
芥末刺激着烧伤的皮肤,狸猫用尖锐的声音惨叫着.
后来,虽然狸猫表示强烈的抗议,兔子却装作不知道,没有争论.
“比起那个 狸猫 我们乘着这个去钓鱼吧”兔子指着船说.
两只动物分别乘着不同的船开始钓鱼.
然后...
“哗啦”
“救救我 救救我”
狸猫的泥船化掉了.
“来吧 狸猫 抓住这个桨”
兔子一边说一边用桨用力击打着狸猫的头.
血液喷射在桨面上.
不久,狸猫就筋疲力尽,沉入沼泽底死掉了.
狸猫沉下去的地方漾起一阵混乱的纹路.
兔子笑了……

在现实的咯吱咯吱山上,故事似乎稍微温和一点

狸猫在山上就直接被兔子砸死了……

说了这么堆咯吱咯吱山的童话故事,但相信它最出名的还是在于在这里能看到的风景……

搭乘缆车,登顶望山只要五分钟。单程票价450日元,往返800日元,想着其实山也不高,一会走下来好了,只购买了单程票……然后,当下山时,被狠狠打了脸……看着下山的野路,默默选择购买缆车票下山了,当然,这是后话……

从缆车上下来时,看着眼前风景,我内心是震惊的……说好的“白扇倒悬东海天”,说好的“青空一朵玉芙蓉,说好的终年积雪的山顶呢……眼前只有一座秃顶的青山……

不过当富士山完全呈现在我们眼前时,即使没有雪顶buff,仍然会惊叹它的巨大与对称。

天上山顶并不大,但挡不住我和小伙伴这两个热衷摆po造像的伪摄影爱好者的磨叽。

从瞭望fuji

到与芥子小姐深情对望

从阳光灿烂

拍到云脖缠绕

反正能折腾出的造型基本都拍了一遍……等到下山时已是四点半了,我们的行李还寄存在车站,而旅店车站接人的最后时间是六点。
抓紧时间,在返回车站路上买了晚餐甜点,赶在18:00之前,联系上酒店,搭乘酒店交通车,抵达这座位于半山腰的水之家酒店。

在到达之前,对这家旅店所做的心理建设是:山村野店、年久失修、潮湿阴冷、一股霉味,看在能从房间看到富士山,价格相对同等位置的酒店便宜一半有余份上,就忍忍吧。
所以,当抵达酒店,看到房间时,我真的相当惊喜,房间虽小,但是干净整洁,没有任何阴湿的霉味,只有点草席子特有的味道。

开阳台滑门,富士山就能映入眼帘。
酒店的温泉澡堂也相当赞,虽然泡的是免费公用澡堂,但是去的时候就我一人(小伙伴太累,先睡了……),等于是包场啊。
舒舒服服的泡了一个澡,窝在房间阳台的藤椅里,吃着山下买的零食,欣赏着夜里的湖光山色,滋味可美了……

8 河口湖北岸

特意早睡的小伙伴,卯足劲就为了早上四点起来看富士山日出。然而空有一颗向山的心,却没有看山的命,特意定下两个闹钟,起床看到的却是一片空白,仿若昨日的山景皆为幻像……

饶是如此,心里还是不甘,存着一丝侥幸,期待再晚一点云开雾散。于是放弃了原本计划的御殿场(才不是因为觉得折腾过去太累,外加已经要吃土了),在和小伙伴再次泡了一场包场的温泉浴后,赶在10点前退了房,借了酒店的自行车,开始河口湖北岸的环湖之旅。

一路骑到传说中能看到逆富士的地方,富士神山仍然躲在云雾之中,不显真身。

山不就人,只能继续前行。没过多久,就来到很多关于河口湖北岸游记里都会提到的八音盒之森博物馆。
八音盒之森博物馆是个非常小巧,但特别精致的地方,就像日本给我的印象,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博物馆里俱是典型的西洋中世纪建筑,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呃……应该最主要是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八音盒,有些仅在室内展览,有的还会用于表演(即使已是百岁老古董),有的陈列在室外,供游人摆弄……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室外一组架子状的音乐盒,只用放下一颗弹珠,就能奏出一段乐曲,若要完整听完这段民谣,就需要和小伙伴们配合,依次放下弹珠,相当有趣。

总之,整个博物馆给我的感觉与其说是一个盈利性的景点,不如说是一个富有的收藏家,根据自己的喜好,四处搜刮了众多精巧玩意儿,后来因为实在装不下了,干脆建几栋房子,把收藏品整整齐齐放在里面,在方便自己赏玩的同时,也将部分开放给前来参观的游人……简单来说,博物馆就像一个很有品味修养的壕的私人庭院。

这个展厅神奇的地方是没有任何扩音效果,但因为屋内墙上精巧的设计,利用和弦共振,达到立体声扩音效果。

这个展厅的特色是自动演奏的乐器,据主持人介绍,这些都是有百年历史的老爷爷老奶奶了,难为它们到现在还和博物馆的表演者们同台演出。

恰逢万圣节将至,博物馆还特别准备了以万圣节为主题的表演,提供了化妆舞会面具,供游人随意试戴,于是我和小伙伴又是一轮自由发挥了。

博物馆中也有旅游纪念品专卖店,除了出售各类八音盒外,还有各种可爱的小萌物,而且有种只能此地买到的感觉……然而因为我返程飞机限重问题,实在不方便购买这些占地又增重的萌物们……只能挥泪告别。

出了博物馆,就看到馎饦不动面食的标志竖立在马路对面,指示前行200米即可到达。带着对昨日家乡味道的怀念,我和小伙伴当即决定再去品尝品尝。

不过我不得不怀疑日本的米真的与国内的米是一个单位吗……号称的200米,我们走了至少20分钟,才终于看到餐厅。

这次一人点了一锅面条,还另外加了份马刺(就是马肉刺身)……面条仍然很鲜美,但一人一锅确实是挑战,而马肉刺身,我只能说,没有get到它的亮点……

从北岸返回酒店,仍然没有等到云开雾散,只能找一处有着樱花树的地方,脑补下落英缤纷,神山巍峨的样子……

从酒店到达河口湖车站时,已经下午六点二十了,为了有充足时间去寄明信片,特意买了六点四十五的车票。结果万万没想到的是,号称绝不晚点的日本大巴竟然延误了……在七点四十,才终于登上了返程的大巴……

9 浅草寺 天空树

转眼就是在日本的倒数第二天了。不过我和小伙伴第二日飞机都是九点半左右,因此,实际上这天就是我和小伙伴东京之旅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天了……选择浅草寺是因为小伙伴肩负帮朋友购买浅草寺小玩艺的重任,而天空树则一直为我所念叨……

本着寺庙里还是不照相的原则,就在雷门处来几张,发现灯笼下还写着松下电器……

寺庙里香火相当旺,除了一车车旅游大巴拉去的游客外,还看到好多日本中学生模样的少男少女……
事实上,感觉浅草寺就是类似上海城隍庙的地方,因灵验的神明出名,更因周边各类旅游商铺而热闹非法。
虽然这里的旅游纪念品真的就是典型的旅游商品,感觉在任何一个旅游点都能看到……

旅游点的好处就是一定能找到自己想吃的餐食,比如我一直念叨的无间双龙里郁夫和他酱最爱的蛋包饭……而坏处是这种旅游点的饮食一般都不好吃……真的可以说是在东京吃过的最差的一顿。

从浅草寺雷门出来,就能看到天空树巍峨挺拔的优美身姿。

搭乘电车,一站就到达天空树下,不过近观反而没有远望好看……主要腰粗。

天空树是在一个大的shopping mall的平台上,这个shopping mall里有很多可逛可吃的东西。
这家cold stone里的小哥特别可爱,会一边唱歌一边做冰淇淋,哈哈,还是因为万圣节快乐,但是特别有趣。

万圣节限定冰淇淋,是不是特别可爱。

在天空树逛的基本心满意足后,考虑到第二日早起坐飞机,在六点就回到酒店附近,可以说是到东京最早返回住宿点的一次。
本来想的就在酒店附近随便吃吃凑合好了,结果意外发现一家日式西餐店——牡丹亭,按着名字搜一下它的信息,评价还相当不错,虽然人均价格显示仅次于10月1日的怀石料理……
小小纠结一下,还是步入了这家餐厅。而结果证明,网友诚不欺我,真的好吃到舌头都要吃进去了,真心抚慰了我那颗被中午蛋包饭伤害了的心。

我现在看着这张铁板牛肉的照片,都能回忆起它在石板上滋滋滋的声音,依稀闻到那阵牛肉的焦香味。

寿喜锅也特别美味,还是老板亲自为我们服务,不过好像真就他一个服务员……

配合温泉蛋蘸酱,感觉再说下去我又要流口水了。

10 返程

机场大巴车票是在从河口湖返回新宿那天就买好了,因为大巴车程80分钟左右,我和小伙伴的飞机都是九点半左右,为了有足够时间过关托运,再在机场免税店扫扫货……我们定了六点发车的机场大巴。

秋季的天空,已经开始进入昼短夜长的模式了,在天空才露出鱼肚白时,我们就已到达了机场大巴乘坐点。

伴着晨光,跟新宿告别。

与摩天轮再见,期待下一次来到日本时,有一个可以和我一起乘坐摩天轮,慢慢的、跨过天空的人……

小伙伴在2号航站楼下车了,3号航站楼是机场大巴最后一站,而我也是留在这趟大巴上唯一一个乘客了……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在我的严格控制下,行李在未加价的情况下顺利托运……
报关手续也是格外方便,不需要像在其他国家,在过安检前申报,甚至接受开箱检查。
在过了安检后,按照海关申报指示。

将订在护照上的退税单扯下,交给这个小哥就OK了……

虽然3号航站楼不大,停靠的都是廉价航空,但是里面的免税店足够我逛了。

特别是这些北海道零食,真没在东京市区看到售卖。在又买了了1000左右零食后,赶在广播催促登机前,坐上飞机。

在飞机上,再次见到了高耸入云的富士山,这一次是真的say goodbye了!下次去箱根再见!

后记

这是我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也是毕业后第一篇游记,历时一个半月,文笔退化到小学,自觉完全就是一篇流水账……
如果有坚持看到这里的蜂友,一定不要拒绝我的拥抱,感谢你们的坚持。
最后,贴一下和小伙伴在日本AA的花费清单

右侧最后92502日元就是我和小伙伴在日本的AA花销,折换成人民币大概是5636元,加上在国内预付的1840、签证228、机票4300、旅游中购买的药妆、零食等,大概2500,个人花费总计约14504元。
然后,这篇游记就写到这里了,希望在以后的游记里继续与大家分享我的旅行!

引用 糗_橡胶游泳圈来了 的图片:

吃的真的是干净啊~~~

2016-12-01 18:14

引用 糗_橡胶游泳圈来了 的图片:

这个社会是有爱的!

2016-12-01 18:15

引用 糗_橡胶游泳圈来了 的文字:

你快来拥抱我~~~

2016-12-01 18:1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01 18:17: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