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风里,大穹顶之下——意大利、西班牙建筑赏味之旅(更新ING)

Miss玩美 LV.7
2016-11-30 20:12 306/4
  • 出发时间/2016-06-09

写在开始

大脑中关于欧洲的图景曾经只是碎片化的来自于各种电影、图片、文字,它们是零零碎碎的平面拼图板块,缺乏生命力的活在想象中。
         终于在2016年6月,我终于踏上了去往欧洲的旅程,朝圣在心中向往了无数次的地方。那些拼图碎片终于可以从想象中复活,像一颗颗珠子一样穿在我人生的时间线上,第一次串联起我与欧洲大陆的关系,也成为我与老公的第一次长途旅行纪念。
        这次旅途以建筑为经络,串起了我们整个行程的目的地,从古希腊风到文艺复兴的罗马建筑,再到哥特时代,最后目睹了一场天才设计师高迪天马行空的创意!我们不是建筑设计从业者,只是建筑的爱好者,建筑像是一本书,镌刻着当时社会的文化、艺术生活,翻阅建筑这本活生生的文献,是我们打开一座陌生城市的一种方式。
       此后的每一次回忆,每一次翻阅照片,如同时光之手温柔的抚摸这记忆的珠串,让它越发闪亮。

旅程概况

旅行时间:
2016.06.09-2016.06.18
出发地:
重庆

目的地:
罗马意大利)——佛罗伦萨意大利)——米兰意大利)——巴塞罗那西班牙)——格兰纳达(西班牙

签证:意大利申根

我们的分工:
他——负责所有攻略制定,机票、酒店、火车票等等预定购买。
(他喜欢把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可预见的未来让他感到踏实,做攻略成为他的一大爱好。)

我——主要负责自拍
(我喜欢有惊喜的人生,有时候不可知的明天比知道剧情走向更有吸引力,所以我非常不喜欢做详尽的攻略)

拍照设备——
索尼微单+苹果6

呐~~~之后我让老公详细补充攻略内容吧
我先飘去游记部分........

Day 1 初见罗马 Ciao Rome

从重庆赫尔辛基(机场很有设计感,北欧风浓郁),然后再转飞罗马,在经历了人生第一次11小时的漫长飞行后,我们终于在当地时间晚上到达了罗马。白班机的睡不着+芬航超难吃的食物+漫长的飞行,已经让我感觉身体被掏空。

但是走出机场见到罗马街景的那一刻,内心充满了满满的欢喜。老公说罗马就是一座“废墟之城”,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罗马了,他印象里这里就像被时光遗忘的角落。是的,这里街道的地砖,建筑的样式,远处教堂的古罗马式穹顶,广场上的雕塑,无不透露出厚重的岁月感。我们从摩天大厦的钢筋帝国,回到了欧洲古代的石头丛林,我爱这“废墟”气息,全是时光穿越的味道。
       站在酒店的阳台上,发送了我在罗马的第一条朋友圈:
你好,罗马
晚安!罗马
期待明天与你好好打招呼~

Day 2 我们的罗马假日

为了避免撞车旅行团人潮,必须早起。
长途舟车劳顿的疲惫和时差让早起变得艰难,但是见到阳台上第一缕日光时,全身的细胞都仿佛是被召唤。
晨间天气清凉,空气非常新鲜,罗马用它的温暖阳光向我这个旅人展示热情。

梵蒂冈朝圣“”圣彼得教堂”大穹顶

从地铁站出来步行不就便可以看见圣彼得教堂的高高的灰蓝色穹窿顶。
活在建筑书籍里的穹窿顶第一次真实的展现在眼前,忍不住惊叹:哇哇哇!!!

早晨广场上的游客还不算多,晴朗的蓝天是一块纯净幕布,大地是舞台,太阳是聚光灯,把光线充分投向这几百年前的古建筑,上演着一出建筑大美之秀。

雄壮的罗马柱,古典的三角形山花,高大的壁龛,重现古希腊神庙的立面之美。

罗马圣彼得大教堂,是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建筑作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教堂内部空间非常复杂多变,建筑学家评论说:“可以说是达到了石结构建筑所可能达到的顶峰”。穹顶中央有通向四方的半圆拱门,拱门之间连接帆拱弧面。帆拱上面是开窗的高耸的鼓座,鼓座上方就是令人惊叹的大穹顶,总高达138米!大穹顶上方还设有采光亭,可让光线更好的进入建筑内部空间。

圣彼得教堂内部空间总体氛围以高昂,端庄,欢乐为基调,没有令人眩晕的巴洛克豪华装饰。
置身其中,你可以真正感受到一种叫伟大的情绪。
我发现面对壮美的事物时,常常会被震惊得失语,仿佛一切形容词都失去了精确性,大脑检索了一圈词汇后,终于发现“卧草”是最贴切的语气词

好端庄,好神圣。。。。

我们决定攀上穹顶俯瞰城市,就从大门旁边的这个小门进入

离穹顶更近一点啦

坐电梯到鼓座底部,然后需要步行通过狭窄的通道和盘旋向上的楼梯。

站在通向穹顶的过道向下望

向上仰视穹顶

大美不言,美到窒息

终于登上了大穹顶,此刻照在身上的阳光仿佛都有了神圣的意味。
站在100多米的高处,俯瞰整个罗马城,360°美景尽收眼底。

地中海夏天的气候就是这样阴晴不定,突然一片乌云飘来,慢慢吞噬着阳光。

一场大雨不期而遇。
大穹顶在身后渐行渐远。

离开圣彼得广场继续前行,来到了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
这里景色非常优美,是拍照的理想地点。
小河蜿蜒,河岸是葱葱绿树和低矮的砖红色楼房勾勒的天际线,圣彼得大教堂的蓝色穹顶在远方矗立呼应。

小憩在罗马最美巴洛克广场

早上9点左右进入圣彼得大教堂,然后穿过圣彼得广场,沿着圣天使堡一路走到納沃納广场Piazza Navona 已经中午1点多了。

Piazza Navona 是个开放的小广场,四周食肆林立,衣冠革履的意大利帅哥waiter热性的邀请食客入座。广场中是各种各样的街头艺人,广场中央的方尖碑和三座雕塑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作品,让整个广场充斥着浓郁的文艺气息。

我们随意找了一家餐厅简单补充下体力,waiter很帅气很优雅,但是食物真心不怎样,辜负了意大利美食的美名。我们点了一份意粉和披萨,一杯浓缩和果汁(意大利的果汁简直好喝到新高度,非常香甜浓郁,在国内从没喝过这样的果汁),这一餐接近40欧,价格不菲。
如果为了美食,而不是享受这里的环境,不建议在此用餐哦~

在万神殿里聆听罗马古风

在西方建筑史里,万神殿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所有教科书里的经典。这座建于公元前27年前的庞大体量的建筑,是拱券结构的胜利纪念碑。
       东西方建筑反映的是两种不同的价值观,西方的石材建筑,象征坚固与永恒;而东方更偏好温和亲切的木材。在我们祖先的观念中,木材是有生命的,而石材是冰冷的,所以石材主要用于陵墓建筑。
       当这座已经存在了两千多年的古老建筑突然出现在一个小广场前的时候,我像信徒见到神像一般激动与虔诚!在我阅读的所有关于西方建筑的书籍里,它的身影都会出现,而此刻,它竟就在我面前,我竟可以用手去抚摸它的墙面,感受它肌肤的质感。
       万神殿由门廊和覆盖着巨大穹隆顶的圆筒形殿堂两部分组成,门廊正立面是典型的希腊神庙风格,优雅,洗练的线条,同时给人以水平稳定的视觉感受,显得非常庄重。
       从门廊进入后就达到了整个建筑最震撼人心的——圆殿。
       当我进入圆殿,看见头顶那巨巨巨大的穹顶和圆洞外的天空时,灵魂仿佛在颤动,相信我,无论你信仰为何,肤色为何,当面对眼前这神奇的景象时,那种震撼绝对直达心底。抬头仰望穹顶与圆洞外的天空,每一次的注视,都像是与过去古罗马伟大时代的交汇,与人类文明的一次对望。洞顶落下的光,是人类的文明之光,洞顶吹来的风是古罗马的絮语,需要闭目精心聆听。
       圆殿的直径和穹顶的高度恰好都是43.43米,蕴藏着几何学的玄机。曾在过去一千多年时间里,这座大穹顶一直包揽“世界第一大穹顶”的封号。
       由于穹顶巨大需要靠墙体承重,所以整个墙体非常厚实,最厚的地方达到6.2米,体量恢弘壮观!

厚厚的墙体没有一个窗口,整个空间唯一的光源就来自于穹顶顶部那个直径8.9米的采光洞。阳光随时间而移动,在空间内部变幻游走,产生特殊的光影效果,烘托出浓浓的宗教氛围。
       建筑采用了当时发明的混泥土浇灌技术,在拱券之间每隔一定距离就用砖带连接,因此把整个拱顶划分成了格状,这种水平向上收缩的格状增加了空间的透视效果,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韵律,成为了室内空间独特的美感。
       西方美学中有一对非常重要的审美范畴:美与崇高。而万神殿的崇高感受是通过先营造一种压迫感,如此巨大的空间里,除了头顶圆洞投下来的光芒,周遭都被黑暗包围,在这样的空间环境中人们会产生敬畏甚至恐惧感,然而身处其间,与它进行长久的对峙后,最终一种澎湃的感情会油然而生——这就是所谓的“崇高感”。
       万神殿给人的审美体验,就是这种极致的“崇高感”。

如果你去到罗马,一定不要错过万神殿,一定要进入它的内部亲眼目睹这奇观,去感受心灵的激荡!

离开万神殿我们有去了西班牙广场和许愿池。
西班牙广场因为电影《罗马假日》而闻名于世,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广场在维修,没能去到赫本坐着吃冰淇淋的地方,西班牙广场旁边的街道是著名的"血拼街“,奢侈品店林立。赫、

关于许愿池这个地方,我只能说不去遗憾一生,去了一生遗憾!人海人山的场景,让我感觉回到了大天朝~
Anyway,意大利的手工冰淇淋真心好吃

end of the day

经过一整天的暴走,我的腿感觉已经不属于自己了,身体快被掏空。傍晚时分回到酒店,在露台上休息了一阵。欧洲的夏天,晚上9点太阳才落山,果然是活久见,这也让我的生物钟彻底崩溃了
      晚餐去了楼下街角的一家餐厅吃饭,老板见我们非常热情,菜单还好很多图片,菜名是基本看不懂的,全靠识图
      餐厅菜品非常好吃,很精致也很美味,那个叫甜橙鸡的菜好吃哭了!!!再次论证了一条普世真理——别去旅游景点吃饭!

Day 3 走进罗马的心脏

歌德说:“一个人如果看到了罗马,他就看到了一切”
全世界大概没有哪座城市能像罗马一样,在时间的长河里,经历建设、破坏、重建再造,两千年来几乎不间断的留下了各个历史时期的众多经典建筑遗存。有的建筑历经漫长的时光,如今依然在呼吸,就像万神殿;而有的建筑虽然不抵岁月风雨失去了当初了生命力,却已另一种形式在大地上站成了永恒——遗迹。
       今天由于时间较紧张,下午还要坐火车去佛罗伦萨,一早便出发去参观罗马古城最核心的区域——罗马广场群的遗迹。
       关于“广场”的概念,你需要知道它与我国那些一块大平地,中间有一个政治色彩的雕像或纪念碑的市政广场概念完全不同。罗马的广场是由一系列大型公共建筑和柱廊围绕围城的城市公共空间,这里有神庙,巴西利卡(集会大厅),元老院,议会、市场、浴场、剧场等,广场是当时社会宗教仪式,政治活动,世俗生活相结合的多功能城市空间,用西方学者的话说,就是一座城市的“大客厅”。

整个罗马城的心脏就是如今的这一大片废墟遗迹,主要包括罗马努姆广场和帝国广场群。在努姆广场东南面屹立着罗马最宏伟壮丽的运动场——大角斗场!
     从地铁大角斗场站出来向左行走100米,就在眼前出现了一面熟悉而巨大的由壁柱和拱券漫长连绵而成的圆形立面。是的,这就是传说中的伟大建筑,大角斗场!
     大角斗场的形制完美结合了“剧场”与“竞技场”建筑的风格,却把它的美发挥到了新高度。大决斗场高50来米,分为四层高,周长达600多米,它完美展示了希腊柱式和拱券结合的韵律之美,四层重叠的“券柱式”立面,由一个个连绵不断的拱门单元连接,像起伏的旋律一般优雅,展示了希腊柱式order的秩序美感;在这种稳定的韵律中,却暗藏着变化灵动的一面:每一层的柱式竟然是不同的。地面一排是象征稳定宏伟的多立克柱式,第二层是代表中性之美的爱奥尼式,第三层是纤细优美的科林斯式,顶部楼层运用了一种叫做复合式的柱式。整个立面既有水平向的韵律感,有充满了垂直面微妙变化的趣味,完美演绎了罗马人的伟大智慧与先进的技艺!
      虽然顶层的外墙有部分已经损毁,成了断壁残垣,但这种残缺却在岁月中凝结出了另外一种苍凉宏大的美感,残垣像把利刃,把时空切割成了过于与当下,一半辉煌,一半荒凉。
     与之相对,我失去了感叹的能力,只能任由这种壮丽与恢弘的气势将我淹没。

在大角斗场旁边有一座凯旋门,是现今罗马城唯一仅存的三座凯旋门的其中一座,它建于315年,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大帝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而建。君士坦丁凯旋门用罗马水泥建成,其上的雕塑多为浮雕,且多半是从当时罗马帝国的其他建筑上搜集而来,组合拼装成了君士坦丁凯旋门,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的生平业绩,如安东尼、哈德连等。据说,它是巴黎凯旋门的蓝本~有着非常高的艺术价值。

另外两座凯旋门和朝圣大道形成了整个广场的“轴线”,沿着这条轴线穿行其在广场中,古老的遗址星罗棋布,有的建筑架构依然清晰可见,精美的柱子优雅的抵御岁月,有些建筑只剩下一面砖墙,杂草在上面开出彩色的花朵,形成最哲学的对比。广场的建筑布局显得有些零散随意,但在这种凌乱无序中仍能感受到它昔日繁华辉煌的壮景,这座“世界都会”城市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城市建造技术和杰出的艺术成就。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12-01 14:26

之后会有我负责写游记,老公负责写详细攻略

2016-12-01 17:32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2-05 10:54

嘻嘻,谢谢!我也是拖延了半年才决心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