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西藏2016【(六)广袤北线】

余小鱼🐟 (宁波) LV.6
2016-11-30 20:32 201/3

第八天 2016年10月2日

行程:塔钦—亚热—仁多乡
我无法测出大概多少公里,足见大北线的荒芜。
我提醒诸位,珍惜今日最后半个小时的柏油路,接下去几天估计我们会痛不欲生。

早上八点依然在神山大酒店吃过早饭,普布师傅灌好热水,装好行李,准备出发。

酒店开出不久,就迎来了“耶稣光”。

百度百科:云隙光是从云雾的边缘射出的阳光,照亮空气中的灰尘而使光芒清晰可见。照耀地面的云隙光,在西方国家被称为耶稣光或上帝之梯。许多电影、画作、动漫画也常使用洒落地面的云隙光作为神圣、崇高、救赎的象征。

再见了!冈仁波齐

普布师傅知道我们这里有一对夫妻,所以悄悄给了他们一个小惊喜。
       他把车停到这里的时候,普布嘿嘿一阵诡异的笑:“据说这个碑很有讲究的,很多自己开车的人都会停在这里拍一下的,这个秘密一般人我不告诉他们。”

你们没有猜错,就是那个抢盒饭的塔利班武装分子。

从塔钦出发大概走了有二十多分钟的油路,普布师傅大喊一声:“大北线开始喽!”说着往左一打方向,车子向旁边的一条小土路拐去。

大北线的路,可以说没有路,也可以说到处都是路。就是按照前车走过的车辙跟着走,但是前车走过的车辙是条迷路的车辙,那么你也跟着迷路。如果你不会藏语,就算侥幸碰上藏民,你也无法沟通获悉准确方位,这就是为什么大北线我不敢自驾,需要包车的最大原因。
       很多朋友会说,我可以用专业的GPS跟着卫星图走。没错,专业的手持GPS的确能够确认方位,但首先你要看得懂地图知道大概的地理位置,其次在北线的荒漠里GPS只是给你一个经纬度的线路图,有可能这个线路图会跟沼泽地、蘑菇地重合,那么你陷车的几率将会成倍增加,如果在大北线单人单车遇到陷车,自救失败,那么将会非常恐怖,也许几天都遇不上一辆车经过。
       先别说能不能给你一辆霸道或者陆巡去穿越北线,如果不是自己的车,不可能会带很多的自救工具,加上在北线荒无人烟的地儿,本身就没多少硬件设施可供旅者住宿,倘若你没赶在别人的前头到达目的地,面临的就是没地方住的窘境,要么搭帐篷,要么睡车上,大北线是万万不敢黑夜赶路,开着开着什么时候有沼泽地都不知道。
       所以这一次我们选择了包车,是相当明智的决定,也庆幸最终选择了普布师傅的车队,毫不夸张地说,坐上了普布师傅的车,吃喝住行全部可以做撒手掌柜,在当惹雍错还能住上湖景房中的CBD,羡煞众人,这个后面会说到。

北线的景色更为荒凉和壮美,看见更加多的野生动物,藏野驴成批的出现在你面前。

普布说从今天开始在车上就不能打盹了,要睁大眼睛去发现各种野生动物。
       路边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藏野驴和黄羊,还有好多只黑颈鹤。

今天的主要目标是野牦牛,野牦牛最喜欢在附近一带的沟里面活动。这里就暂时称为野牦牛谷吧。
       我们几个一路睁大眼睛张望,还是普布发现了他们的身影。有好几头,高高地盘踞在山腰处休息,我们不敢靠近,只能远远地拉长焦,饶是这样,有几头还是警觉地站了起来怒视着我们。
       普布说千万不要惊扰它们,拍拍就好,因为第一、如果被我们惊走了,后面来的人就看不到了;第二、野牦牛很厉害的,可以顶翻一辆卡车。

夕凡小心谨慎的靠近野牦牛中,因为听说野牦牛能怼翻一辆货车,有点怂。

晨曦为路边的野草披上了华丽的外衣,夜间有时起霜,次日赶路,原本苍凉广阔的沙砾坡地变得洁白平整,延绵起伏的雪山茫茫迷雾笼罩着世界的一角,天地无涯,万物渺渺,唯有一条寂寞的车辙通向更寂寞的远方。

我也到处乱瞄,想凭着运气随便发现什么动物。第一次瞄到的一个黑黑的东西,普布说那是块石头,第二次我又发现个目标,普布没吭气,走近了一看,靠,还是石头。
       过会儿我又发现路中间有个什么玩意,我跟普布喊,那肯定不是石头,那是什么?普布很淡定,“那是牧民扔掉的一条破棉裤…”
       眼神不好的人不好再多说什么,就等着普布通知,我直接拍好了。

车子行驶在盘山路上,海拔开始攀升。

普布师傅长了一对鹰眼,这个山谷发现一头野牦牛。

百度:野牦牛,是家牦牛的野生同类,四肢强壮,身被长毛,胸腹部的毛几乎垂到地上,可遮风挡雨,舌头上有肉齿,凶猛善战。是典型的高寒动物,性极耐寒,为青藏高原特有牛种,国家一类保护动物。
栖息于海拔5000~6000米的高山草甸地带,人迹罕至的高山大峰、山间盆地、高寒草原、高寒荒漠草原等各种环境中,是食草动物。

车行到一个垭口,我们下来拍照。大北线都是土路,所以没有正规的海拔标牌,但是海拔表显示此时海拔高达5376米,其实我们此次之行到过的最高的地方并不是珠峰大本营,而是这里——大北线一个无名的垭口。

我们下去拍了到此一游,反应还是很明显的,即使早已过了前期高反的阶段,但这个高度还是有点喘。

下山了…

上面所说的车辙印这里就有好几条。

普布师傅一直想给我们找个风小的地方吃午餐,开到这里,有雪山、湖泊、草地,大家意见一致都想在这里露餐。

我们有各种饼干、蛋糕、乱七八糟的泡面、自热米饭、和榨菜,各自选自己喜欢的,开始动手。

看看四周的环境,天地间只剩我们这几个人。

吃完饭接着出发,前方不远处就是一个很美的措。

大北线最不缺的就是雪山。

阿果错就这么毫无预期地出现了,当然我们并不知道它叫阿果错,我是查了地图之后,才知道是一个咸水湖。

在藏北这种大大小小的措实在太多,百度百科也没有收录词条。

在阿果错这里我们举行了一场武林大会。

其实这招我也看不出什么名堂,藏的比较深。

罢了,罢了,正常人还是拍点风景吧。

踏入北线之后,无论是电信还是移动都是没有信号,现在是中午12点多,离仁多乡还有三分之二的路程,也就是说我们还要颠一个下午。
       王姐并不关心这个,她只关心什么时候手机才有信号,微信又刷不出来了。

用手机28mm广角拍也很神。

黑颈鹤

这座山估计也含有矿物质,颜色和纹路都十分奇特。

随处可见的藏野驴。

我们前面的路,漫长而颠簸,颠到人已经忘记了其他感觉,光剩下随着车晃悠了。

停下来休息片刻,老戴和我们的三位司机师傅。

在大北线就算是国庆假期,开了一整天也遇不上几辆车,普布师傅很靠谱,前面有什么,将要到哪里,还要开多久,心里十分有数。

远处一个极为壮观的场景出现了,一片雨云从山脉顶上倾泻而下,场面壮观令人难以置信,看得我汗毛都竖起来了。

除了这一块,其他依旧是蓝天白云。

我们前面,有时候有主路,有时候就会同时出现好几条车辙,普布一会沿着这个走,一会就会突然拐到旁边那个。
       其他两辆车一会出现在我们左后方,一会出现在我们右后方,一会儿不知道从哪里跑到我们前面去,一会看着他离我们越来越远,都走的看不见了,可过一会不知道从哪里又跟我们汇合了,毫无任何规律可言。

唯一的共同点就是,不管哪条路,都是一样烂。

下午四点钟,在我们颠得魂儿都快没了的时候,终于到达今天的住宿地—仁多乡。

仁多乡很小,就是一条马路边分布着的一些房子,客栈倒有好几家。普布带我们投宿这家“仁青休布措客栈”,他看起来和老板很熟。

仁多是阿里大北线和南线的重要节点,不管从哪里回来都要在这住宿。所以别看小小的仁多乡,真的人很多,游客又比本地人还多。

这里转载一下少林P的神作。

这个虽然是个厕所,在我看来,它的现实意义不容小觑。男左女右,平衡而立,象征着新中国男女平等。
       楼梯共五级是根据马斯洛的理论,象征人的需求分五个层次。拉是人生大事,也是最基础的需求。厕所背山而建,虽是排污阴所,却日照长而强烈,久泛金光,牛鬼蛇神尽数退散!门口横七竖八罗列的一些木棒,又可解君等排队解手之无聊时光。拿来练练少林棍法,指天嚇地或打打小人等娱乐模式,任君选择。
       决定将此厕所列入至今所遇特色厕所前三,另两个:
       一为东北雪乡徒步出来的一个无名厕所,大黄之物被冰冻后犹如针尖般直耸而上,稍不小心,后果可想而知[尴尬]。
       一为额济纳旗二到桥景区厕所,亲见一妹妹,走过第一间,和第二间,来到第三间厕所门口,华丽丽的吐了。后来好奇心去看了看,划插,满目黄金和无处安放的双脚
       总之我就想说,在这样一个小县城,能膜拜到如此霸气侧漏的厕所,让上厕所的人在4700米攀登时犹如参加登基大典,进入前三绝对实至名归🎉

我们11个人3个四人间,卫生条件就甭指望了,必须睡袋。关键是,房间忒小啊,除了四张床,我们进来房间连互相转身的空间都没有,我们的箱子拿进来,根本没有足够的空间打开。

就算这简陋到至极的四人间,还是普布凭着关系抢定的,后面好多车来都在问还有没有房间,老板很牛的说,如果没有预订那就没有房了。
       没办法,那些悲催的人只能多赶一百多公里烂路继续前往下一个住宿点了,当然,不预订的话,下一个未必就有房住。

其实仁多海拔有4800米左右。

晚饭不错,我们到的早,普布师傅早早的订好,我们不到六点就吃完了。

吃完饭,苏哥和老戴在乡里闲逛。你看,有多奇怪,围坐一圈缝被子的竟然全是男人,而往往出去修路干重活的倒是女人。

好几个藏族孩子就在这样的太阳下守着一张破烂不堪的台球桌打的兴致勃勃。
       我发现台球在西藏是一项非常普及非常受欢迎的运动,甭管多偏僻多穷多恶劣的地方,总能发现几张破破烂烂的台球桌,只是品相实在都惨不忍睹,但这似乎一点也不影响那些藏族孩子对台球的热爱。

感受一下仁多乡吧,

这里住的人太多,热水根本不够用,直接用冷水刷牙、洗脸、洗脚。老板说凑合凉水洗吧,实在不行拿盆来,少给你倒一点点热的,那么多人还等着喝呢…

没办法,在这恶劣的大北线,水电能源紧缺的大北线,一切就是这个规矩,想用热水,那就抢在别人前面吧,这里,除了阳光和大风,什么资源都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