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同学去苏州林屋洞、天平山、山塘河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1-27

我和同学两人(分别是上海人和南京人)商量苏州旅游计划,决定2016年11月27日去苏州一日游,目标是林屋洞、天平山、山塘河。我负责做他们的导游,我27日05点30分起床后刷牙吃饭忙碌,06点35分出发准备去苏州火车站,乘坐地铁2号线过了18分钟到苏州火车站,赶快到出站接见上海同学和南京同学2人来苏州,走过苏州火车站南广场乘坐69路公交车准备去西山岛,经过两个小时到林屋洞站下车,步行10分钟到了。

从地质学的角度讲,林屋洞是一个石灰岩溶洞,为喀斯特地貌,洞口低矮狭窄,因洞深入山体内部称为腹洞,由于洞腔底板坡度小于30度,所以属于平洞。从太湖水位来看,林屋洞最低处低于太湖正常水位1米左右,属于水洞。林屋洞曾一度淤塞,直到1980年底重新开发,至1984年,历经四年,正式完工,并对外开放。目前,洞内全部游程为1200米,游览面积为4200平方米,分为6个洞厅。

天下有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皆仙人所居,林屋洞为第九洞天,一称"左神幽虚之天",别称"天后别宫"。相传,古时有龙居林屋洞内,故洞体似龙,又称"龙洞",林屋山亦称龙洞山。

相传,古时有龙居林屋洞内,故洞体似龙,又称"龙洞",林屋山亦称龙洞山是太湖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西山景区的著名景点。林屋洞景区是5A旅游区

林屋洞景点面积为18公顷,属石灰岩地下厅式溶洞,洞内广如大厦,立石成林,顶平如屋,故称林屋。洞中路平水静,人行其中,似闲庭信步,抬头仰望,钟乳倒挂,鬼斧神工。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时而狭窄,时而开阔,既幽且深,既曲而折,深幻莫测,扑朔迷离。洞有石室、龙床、银房、石钟、石鼓、金庭、玉柱、白芝、金沙、龙盆、隔凡门、石燕、隐泉、乳泉等石景。

游完了林屋洞1小时,感觉到林屋洞是一座精心构筑的地下宫殿,一个庞大而精巧的艺术宝库。山里有洞,洞中有山,洞中有洞,大洞套小洞,洞洞相通。林屋洞恒温加奇景,才被古人赞誉为人间仙境。

我们离开了林屋洞景区,乘坐69路公交车准备去天平山赏枫叶,到木渎严家花园站下车,换乘坐315路公交车到天平山

天平山,海拔 201 米,山势峭峻奇险,古称白云山,又名赐山,系北宋名臣范仲淹先祖归葬之地。境内开辟有:天平山风景名胜区,景区占地近百公顷,向以"红枫、奇石、清泉"三绝著称,有万笏朝天、高义叠翠、万丈红霞、玉泉轻吟等十八胜景。"吴中第一山"、"江南胜境"之美誉,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因其枫叶颜色鲜艳纷繁,素有“五彩枫”之誉。

游玩了天平山1.5小时,感觉到五彩枫叶很美丽,有绿色,有绿色,有红色,有橘色,有黄色等。

离开了天平山景区,我们乘4路公交车到木渎下车,又乘坐地铁2号线到广济南路,换乘1号线到山塘河景区。

山塘街不仅是一个旅游胜地。更是一个商贸重地。明清时期,随着资本主义萌芽在中国的发展,苏州逐渐成为我国东南地区的经济中心,"堪称彼时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苏州市七里山塘景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要求,经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研究决定,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苏州山塘街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称誉为“姑苏第一名街”。其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山塘街是一条有1100多年历史的古街;二是它的格局具有最能代表苏州街巷的特点;三是它与许多名人、名事相关。

我们结束了苏州之旅,晚上8点钟,我送了同学2人上火车分往上海南京,再见!再见!他们说下次再来苏州,全靠我做导游很相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