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的晚秋

Yangchow Tsao LV.3
2016-11-30 20:38 106/3
  • 出发时间/2016-11-12

近年底发现自己还有几天年假,不想呆在家里无聊,正好去一趟神农架,传说中的物种基因库。看看神奇的金丝猴,清新的山林,体验当地的生活。

行程
11月18日        往十堰
11月19日        十堰天津

12—13—14 松柏盘水

经过二十多小时的火车四个多小时的大巴于13日中午时分到了松柏镇盘水村。下车后选了一个方位比较好的山坡往上走。碰到个老哥,问他前面还有几户人家,他家能不能住,想住当地人家里体验纯正的风土人情,不想住旅店宾馆没意思。这就是缘分,老哥立马说没问题,说着带我往屋里走。正好他们家刚开饭,放下东西就一起吃饭了,炖猪肚,青椒土豆片,懒豆腐,炒魔芋,米饭里面掺的还有红薯。老哥和嫂子都是爽快之人,说好一天三顿饭一晚88住两晚《有去神农架的可以联系老哥,松柏镇盘水村三组34号(松柏中心学校北面) 董发强 13886835807》。饭后晒会儿太阳睡会儿觉出来遛遛,傍晚又骑老哥家摩托去了趟松柏。

老哥家是三层楼,花了近四十万,可能是山里各方面成本都高。由于当地规定不允许盖三层楼,老哥家三楼没盖满,顶层盖了一半,前面平地,后面三间;一楼二楼格局一样,南面是中间客厅两边两室,北面是两间加洗手间楼梯间,不同的是一楼的两间是厨房和餐厅,二楼的两间是卧室。房子前面还有两个独立的房子,也都是简单的两层,一个是老哥父亲住的,一个是储物间。让我没想到的是,房子后面的山也是他们家的,七八年前买宅子一并买的,宅子是八万。我去的那两天老哥正在开山,说是要弄出一块地。

老哥是搞机械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放炮的,手里有两套开山的装备,开山打眼,放雷管炸药。老哥今年53,阳日镇人,前妻是公务员,离婚后带着儿子嫁到了上海,儿子现在舟山,前些日子一百多万买了套房子。现任妻子47,本是宋洛乡人,之前三个孩子也都成家了,跟老哥结婚后育有一子,今年刚八岁,看起来很机灵,很聪明。老哥把妻子和儿子的户口弄到了松柏盘水。老哥说他最恨那些骗国家钱的,那些空壳公司吃国家贷款。

13日的大月亮

大月亮

老哥和儿子房前杀鸡

老哥家的房子 我住三楼,前面平地可以俯瞰盘水一组,晒太阳也挺好。

房后的小山  惊奇的是上山土路边上还有户人家,道路不通,真的是与世隔绝。

房后的小径

房后的红叶

14日去了盘水一组,想着去看古梭罗树,沿着小路往前走,路上还不错,但是没看到古树,没有路,都在山上。有一条小溪不错,我一直走到溪的尽头,一边是没水,一边清澈的水慢慢流出。

神奇的溪流 源头

盘水一组

小河 农房 彩林 矮山

盘水大道正在施工

远处有条小狗

盘水一组的小溪

溪水尽头 雨季一定很壮观

下午骑老哥摩托去了九龙池,这是当地的饮用水源头,地图标的有古寨岭冷杉,但是问当地人他们都不知道。还有个铁炉沟米心水青冈原始森林,走到尽头没路就回了。又调头往红坪镇方向走,穿的少还没带护膝,天开始慢慢滴雨了,越往山上越明显,本来不下雨打算到天燕那呢,到铁炉沟雨渐密就回了。不过骑摩托盘山还是很爽的,特别是迂回的山路。

停车看看山下的农房

对面的山

15 红坪镇

15日早上在老哥家吃过饭就赶往红坪了。这里的车不论开往哪里,只要你顺路,摆手示意即会停车。过了天门垭隧道下车。想着翻山去看天门垭云海,试了几次无功而返。地图上看起来直线距离不过一公里左右,垂直距离大概四百米,无奈山路曲折,又没有当地人指点。最终沿着国道穿过红坪镇中心于下午四点左右坐上去木鱼镇的车。对红坪镇印象不好,上午也太累,红坪镇匆匆就过去了

远观燕子垭

东沟大桥两侧

天门垭的第三次尝试路上

太阳特别好 水光也很好

悬崖远眺

16—17—18 木鱼镇周边

由于15日到达木鱼镇已是很晚,就随便找了一家家庭旅馆住下。16日一早就出发前往神农顶了,跟以前一样观察地方方位,顺着山涧缓坡进了景区。神农顶与大九湖连着,整个景区分布在002乡道两侧,跨度90余公里,相邻景点也相隔一两公里甚至数公里之远。我沿路走了五六公里,本来已经进大龙潭了,但是没走树林里,走的大路被科考站的人发现,不得已看不到野生的金丝猴了,才去小龙潭野生动物保护站看笼子里的金丝猴。

进神农顶的山涧缓坡

002乡道边上的溪流

大龙潭门口 天短暂放晴了一会

大龙潭门口

大龙潭里面的树林 到这就被科考站的人发现了

小龙潭的动物 金丝猴 金雕 黑熊

16日下午沿着国道往回走,想着看看15日傍晚在青天村看到的梯田 夕阳 金山呢,无奈天又开始阴雨。本来警察带我去小龙潭后又送我出景区,在酒壶坪下车让我坐车自己回去。往回走了五六公里到了青天村附近,雨天的浓雾什么也看不见,突然就一辆警车停在我前面,鸣笛示意,走上前一看还是那个警察。
警察:我一看就是你!上车吧!····下着雨你怎么不坐车?
我:我想走着下来看看呢。昨天从这路过,这有好多梯田,想看看呢!
警察:那是茶树,这么大雾,还下着雨,什么都看不到!
我:是啊!雾太大!看不了了!
···········
警察:没想到你这么喜欢野生动物!看到过不少了吧!
          没想到你还挺喜欢户外运动!··········

酒壶坪附近的针柏

几片270-280年的锐齿槲栎树林

青天村附近

17日还是阴雨,浓雾之下也很难看到什么美景,也没有实在想去的地方,就坐木鱼1号公交去了天生桥,然后沿路下来,路上也不错,看到当地的冷水鱼,说是从冰凉的山涧里逮的。还有神农坛以及千年杉王。下午坐2号公交绕了一圈,本来还想到青天袍看看,无奈小雨不断,索性坐车绕一圈看看再回来!

公路下面的大树

当地冷水鱼

神奇的人家

远看神农坛 千年杉王

18日早上就坐车往十堰了,不过路上的景色还是让我很惊奇。

总结

天气不是太好,一共呆了四天半,晴一天半,多云一天,阴雨两天,没有尽兴,没看到野生金丝猴和晴天下的青天村青天袍,没能骑摩托好好遛遛,去平时不好到达的地方,像板仓村,阴峪河峡谷,老君山。

由于是穷游花费约1200,往返火车180*2,360;大巴60+86 150;公交15+15+10+2+2 50;住宿88*2 80*3 420;杂费200 共计118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2-01 19:25

引用 ejianchen 发表于 2016-12-01 19:25:59 的回复:

回复ejianchen:毕竟是世界遗产,可惜好多地方还没去,天也不好,没尽兴

2016-12-03 14:0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