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地理的眼光玩甘肃—三个女生的毕业旅行

写在游记之前的

出发时间:6.4
出行天数:7
人物:大学同学,仨女生
人均:2100RMB/人(大概)
准备工作:蚂蜂窝看各种攻略,大概订好行程,提前买好车票、订好住宿。
必带:换洗衣服 洗漱用品(青旅一般不会提供,带自己的东西用起来也干净一些) 面膜(这个挺重要,毕竟西北气候比较干燥)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水杯 太阳伞 墨镜 遮阳帽(事实证明:除了下雨,伞基本不会撑,因为拍照很不方便,太阳特别大,墨镜、遮阳帽简直就是必带,不然眼睛都睁不开) 自拍杆 身份证 学生证 常用药品(感冒药 腹泻药 带碘伏的棉棒 创可贴等)
关于这次出行,前期纠结了很久,想在毕业前一起出去玩,起初在川西和大西北之间纠结,最终选择了大西北,去过大西北的同学大多都是甘肃+青海,但是由于听说6月初去青海早晚温差大,有点冷,而且油菜花也没开,我们就放弃青海了,只玩甘肃。感谢曹老师帮我们提前买好车票,订好住宿什么的
相比南方的温婉,震撼并喜欢大西北的广袤辽阔,冰沟丹霞、雅丹地貌、草原、戈壁、沙漠、雪山……各种各样的地貌让人应接不暇,作为学地理的,这就是上课素材啊!!!

DAY 1

6.4:她俩从学校(重庆)出发,我从家出发,我们在西安会合。当天晚上住在西安火车站附近,提前在网上订的标间,140/晚。到西安大概下午,放了行李,晚上正好出去逛个夜市,从火车站那去回民街很方便,坐公交到钟楼十几分钟,到钟楼下车后,步行几分钟就到回民街,回民街晚上人还是很多,都是游客。事实证明,回民街的腊牛肉夹馍味道并没有那么令人惊羡,肉夹馍还是老潼关好吃啊,如果不是带同学去,吃饭我绝对不会去回民街。

DAY 2

6.5 早上在火车站附近吃完早餐,出发—天水
Z273,早上7:28开车,硬座 50.5/人 10:42到达天水,因为东西比较多,我们带了两个箱子,出站后,把箱子寄存在火车站,天水火车站的寄存还是挺贵的,一件15。寄完行李,火车站有一家马子禄牛肉面(兰州拉面最出名的连锁店),来甘肃,当然要去吃正宗的牛肉拉面,普通的7块一碗,反正女生完全吃的饱。吃完从火车站坐车去麦积山石窟,忘了坐几路,就在火车站门口那个巨大的电子幕那儿坐,3/人,可以一直坐到景区游客中心那,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麦积山石窟门票学生票+电瓶车 60/人。(PS:甘肃这边查学生证还是挺严的,买票、进景区的时候都要学生证、身份证还要对人)。

小知识:麦积山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麦积山位于甘肃天水市麦积区,是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麦积山风景区由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五个子景区180多个景点组成,拥有丰富多样的生物类型和物种,被称为“陇上林泉之冠”,具有深厚的旅游价值,是丝绸古道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耀眼的艺术明珠和最具潜力的旅游胜地。
麦积山石窟保留有大量的宗教、艺术、建筑等方面的实物资料,体现了千余年来各个时代塑像的特点,反映了中国泥塑艺术发展和演变过程,丰富了中国古代文化史,为后世研究我国佛教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史实。

麦积山石窟确实被破坏的挺严重的,但是基本很多都还是可以看到的,对这个感兴趣的,可以在下面的时候请个导游讲一下,50块钱,还是挺划算的,毕竟这种地方自己看也不怎么看的懂,飞天壁画能看到的很少了。麦积山大概2个小时就可以逛完,景区内很多卖干果的,松子很不错,而且价格比火车站附近还便宜,大西北的人真的很朴实好咩,买松子的时候遇到的那个大叔,看我们是学生还主动给我们便宜~

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天水的樱桃成熟,实在太好吃了,而且价格也便宜的多,尤其是黄的那种,直到现在忘不了的两种水果,一种是峨眉山的草莓,另一个就是天水的樱桃了

逛完麦积山石窟,返回火车站,在火车站附近吃了天水的小吃,呱呱和燃燃,坐k1041,17:04的火车前往兰州
硬座51.5/人,9点多到达兰州。住在火车站附近,放了行李,滴滴打车去了兰州的夜市,正宁路夜市(我们真是逛遍了甘肃的夜市)过去大概15块钱。

兰州火车站!特色就是门口那个马踏飞燕的雕塑,既是中国旅游的标志,又表示马踏飞燕最早就是出土于甘肃的,现存于甘肃省博物馆。有时间的可以去省博转一转,因为我们在兰州的那天正好是个周一,博物馆闭馆,没去成,所以打算去省博的一定不要选在周一,去博物馆参观还是建议请导游,自己根本看不懂(ps:除了专业的),听听讲解,张张知识也是挺好的

DAY3

兰州一日游~
因为不去省博,所以时间还算宽裕,早上差不多可以睡到自然醒,早餐依然是兰州牛肉拉面,吃完饭坐公交去永昌路北口,走一走传说中的“黄河风情线”,吃货的旅行就是先去把推荐美食吃一遍,早上吃了主食,这会儿当然是去杜记甜食吃小吃啦,酿皮子有点像凉皮,滑滑的,口感还不错,灰豆子吃第一口的时候觉得一般,后来越吃越好吃,甜醅子,醪糟的味道,但是比醪糟要甜一些,三个小吃都不错。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浆水鱼鱼,味道很奇怪,不是大众口味,慎重尝试!

沿着这孕育了华夏文明的黄河沿岸一路走下去,中山桥、黄河母亲的雕塑、水车博览园、读者出版社·······水车博览园有很多不同的水车,还有少部分可以自己去体验一下,还是值得一去(ps:兰州市区真没有什么好玩的,但是作为一个地理人,看看这座城市的空间分布格局,黄河孕育下的城市文明也是不错的)

半天逛完“黄河风情线”,下午就坐火车去敦煌啦~下午5:50那趟,到敦煌是第二天早上6点多,提前订好的青旅会派车来接,学生党出去玩可以尝试住住青旅,虽然条件没有酒店那么好,但是可以认识很多不同的人,重点是:便宜。

DAY4

敦煌的预计时间是两天,后来有点后悔,因为不知道鸣沙山的门票是买一次可以去三天,建议可以在敦煌多呆一两天,光是待在鸣沙山晚上看星星就很棒呢。好了,言归正传,第一天我们报了青旅一日游的团,在敦煌旅游建议报这种团,路线是: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西千佛洞—魔鬼城,之所以建议抱团是因为大西北到处是茫茫戈壁,很容易迷路,景点之间没有直通车,距离又远,因为那段时间正好有一段路在修路,所以那天晚上我们回来的时候是晚上2点多,包车会方便一些

敦煌古城这个隔壁绿洲感受西域风情,顺便找找电视剧、电影、跑男的影子~

我们觉得之前去过了麦积山石窟,明天要去莫高窟,就决定不去西千佛洞了,而且在西千佛洞停的时间很短。

西出阳关无故人,进入阳关景区后,前面是个博物馆,到后面距离很远去看阳关大道,建议选择电瓶车!

最后一站,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就是俗称的魔鬼城,雅丹发育最典型的地方在新疆的楼兰古城附近,大把的素材来了,雅丹其实就是风蚀地貌,差异侵蚀造成不同的形态,图片很多,这里就放一张作为代表,后面两张是在魔鬼城拍的日落,真的很美,只有身处这辽阔的大自然中,你才能真切的感受到那种壮美和雄浑

DAY5

睡了三四个小时,就要爬起来去莫高窟,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用身份证在网上预定,参观时间也是提前在网上预约好的,因为莫高窟现在被破坏的很严重,所以每天都会限客流量,我们预定的好像是早上8点左右的,在青旅附近吃了早餐(又是牛肉面,不是我们喜欢,而是大清早只有牛肉面开了门),先去数字化博物馆,在那里会看关于莫高窟的一个影片,之后会有车送你到莫高窟(车费包含在门票里面),莫高窟禁止拍照,建议自觉一点也不要进行拍照,因为射线会对文物有破坏,现在去莫高窟除了两三个公共窟,每个队只能再看三个窟,很遗憾,游览完莫高窟总有一种意犹未尽之感。三四个小时就可以逛完莫高窟。从莫高窟回来我们在青旅附近吃了当地著名的驴肉黄面,说实话,味道很一般,但是挺贵的。吃完中午很热,可以回青旅休息,写写明信片。等下午稍微凉快了去往鸣沙山。

建议进入鸣沙山景区不要坐电瓶车,因为距离很近!如果想体验骆驼可以体验一下,可以不用租脚套,把鞋子脱了走在沙子上真的很舒服。如果说莫高窟是人类文明的奇迹,那么鸣沙山月牙泉就是自然的奇迹,沙泉共生,泉沙共存,鸣沙山上的日落也很美呢,临近黄昏的时候,总有一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感觉,遗憾是晚上要赶火车去张掖,没能躺在鸣沙山上看星星,据说鸣沙山的星空很美~

DAY6

前一天晚上从敦煌出发,早上5.6点到达张掖,可能对很多人来说,张掖这个地方其实挺无趣的,因为去张掖主要是去看丹霞地貌的,但是对我们来说,却是一种向往,以前只在课本上见过七彩丹霞,现在终于可以看到啦~总的来说,西北地区好像旅游业真的没有南方这么发达,很多景区之间都没有直通车,所以在张掖的一天我们也选择了包车,提前在淘宝上预定的,那个师傅人真的超级好,我们那天由于火车提前到了,都还没有洗漱,师傅就把我们带到他朋友那里(一个青旅)让我们去洗漱,而且整天的行程也安排的特别好,还各种帮我们拍照,冰沟丹霞、康乐草原、七彩丹霞······

看冰沟丹霞,你要有丰富的想象力,什么神驼迎宾、卢浮魅影,如果你找到了还真的挺像冰沟丹霞发源于侏罗纪至第三纪时期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发育形成的红色岩系,随着地壳的抬升,山坡以崩塌过程为主而后退,保留下来的红色砂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孤立的奇岩怪石,所以其突出特点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是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 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

冰沟丹霞出来,师傅就带我们去了康乐草原,路遇萌萌的小羊,正好拍到对视,真的好可爱。

看,远处的雪山!是祁连山,地理小科普:祁连山
1.我国地势第一、二阶梯的分界线
2.我国内流区与外流区的分界线
3.河西走廊柴达木盆地的分界线
4.甘肃省与青海省的分界线
5.我国西北地区与青藏地区的分界线

下一站,七彩丹霞~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据说刚下过雨在太阳的照射下,这些红色的砂砾岩真的会呈现出七彩,我们去的那几天都是大晴天,所以没有运气看到,不过,单单看到这个已经很满足了,毕竟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完美。每次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总是词穷到只想感叹: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啊

看上图,我们真的是去学习的(认真脸)

张掖一定要吃苗氏卷子鸡和孙记炒炮(好像是叫这个名儿)啊。真的很好吃,连不喜欢吃面食的广西室友都连连赞叹,对了早餐可以去常常牛肉小饭。反正我们的宗旨就是到了一个地方,一定要去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因为小吃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当地人的生活习惯

DAY7

张掖返回重庆~这篇攻略的头图就是返程途中在火车上拍的,以鸣沙山的一张自拍结束整篇攻略。因为隔得时间有点久,有些细节的东西已经不大记得了,还有什么不太清楚的问题大家可以随时来问。在旅行的过程中,认识不同的人,遇见不同的风景,寻找不一样的自己,遇见,本身就是一种惊喜。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之所在吧。在火车上遇见过一对父子,爸爸带着儿子出来旅行,给我印象很深的是,这位爸爸给人的感觉特别儒雅,见识特别广阔,熄灯前,他一直在看一本很厚的书,忘记书名了,只记得我们当时都很佩服他,第二天下车后在火车站,记得他还跟我们说了一句,其实来张掖,他就是想带他儿子来看看丹霞地貌,时间宽裕,再看看张掖这座城市的空间布局。给我的感觉就是,给别人一碗水的时候你要有一桶水才行。世界很大,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最后,我会尽快把云南行的攻略写出来的
然后,这个是厦门的攻略,有需要的可以看看:http://www.mafengwo.cn/i/5446174.html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