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执念之行,寻找江南宁静处---【苏州,锦溪三日游】

娜子 (南京) LV.13
2016-11-30 21:27 69/2
  • 出发时间/2016-10-01

这次出门,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是一个多么执拗的人。
        有一些想好的要去的地方是怎么也不想放弃的,只有达成了才会觉得心里舒服,这就是题目里的那个“执念”了。只为一句诗便要寻一座寺,只为一幅画就要到达那个宁静的小镇。

==================================
        再说十一出行,每逢十一必定会有新闻报道各大景点人满为患的盛大场面,又不想放弃这诱人的假期,在古镇和海岛之间犹豫不定,最终考虑到台风的影响,放弃了海岛之旅,改为更为稳妥的江南行。

姑苏城外寒山寺
水光潋滟晴方好
城市居然有山林
苏州锦溪三日行

最近很喜欢这种唯美漫画风的滤镜,就先放几张,嘿嘿

行程及花销

人物:娜子小姐和大可先生
时间:10.1-10.3
地点:锦溪苏州
事件:吃喝玩乐三日行

提前一周开始定住的地方,锦溪的那家青旅只有1号还有空床位,再看苏州,地理方便的快捷都显示客满,不忍心花大价钱,毕竟是穷学生,于是灵光一闪,决定落脚昆山昆山坐火车到苏州只有十分钟的路程,而且满眼的都是空房,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天行程如下:
第一天:上午从南京苏州,中午抵达
             下午寒山寺
             从火车站北广场站坐开往锦溪的大巴,行程大概一个半小时,晚上宿锦溪汲坞茶驿青旅
第二天:在锦溪游玩大半天后,坐公交到达昆山,130和133路都到,晚上宿昆山
第三天:早上坐昆山南到苏州的火车,抵达苏州,晚上返回南京

花销(两人费用)
交通,260
住宿,260,其中青旅是每人75,女生是六人间,男生四人间,都有独卫。店家说国庆的双人间早在两个月前就定出去了。
伙食,280
门票,190
人均500/三天

锦溪古镇检票的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为上午八点到下午四点半,也就是说只要在这个区间外是可以随便出入古镇的,住在古镇里的话也可以凭住宿的房卡自由进出。不过要进那些博物馆的话无论如何都是需要门票的,古镇的景区内有几家民间博物馆,因此锦溪又称为民间博物馆之乡。
我们就选择了前者,省去了古镇的门票。

姑苏城外寒山寺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只为这一句诗,便要寻一座庙

安排行程时看到蜂窝上的评价,大多的人都说那里人多,那里地方小,那里是烧香拜佛的地方,那里不好玩,等等
大可也劝我“你又不烧香,干嘛要去,别人不都说那里不好了吗?”
可是我就是想去呀,就是因为那句耳熟能详的诗,只是为了这个名字,这就是我的执念吧

毕竟是十一长假的第一天,即使寒山寺在郊区,即使名气远不如园林,但是游人依旧不少
原谅我这张是盗图吧,实在没拍到没人的照片

寺外有座桥,不过不是枫桥,枫桥被圈在了枫桥古镇里,要另收门票。

寺庙确实不大,香火甚旺,走廊的墙壁上是历代文人墨客的大作,人多嘈杂,没有细细去琢磨
主殿的房顶上有唐僧师徒四人的雕塑

院子的东边曾是一处住宅,苏州园林式的设计在这里依旧体现

纵然寺里是熙熙攘攘的游客,但是依旧不妨碍房顶上的那只猫睡觉,相机的镜头不小心捉到了这只与世无争的猫

此行的第一个心愿达成了,这么一座留在诗句里的古刹,我脑海中浮现的是那个孤寂的夜晚,枫桥旁的客船上,听到悠悠的钟声。

水光潋滟晴方好

大概是在半年前,看到了古莲长堤的照片,就对锦溪这个拥有诗意名字的小镇念念不忘。
纵使西塘同里名气再大,我依旧想去寻找心里那个宁静致远的小镇。

晚上到的锦溪,就像是带着面纱的少女,对她的样貌看的并不真切,景区内的游人很少,多是一些开店的当地人。和那些即使晚上也灯火通明的商业化古镇相比,这里宁静的看不到长假人多的样子。晚上回到青旅,年轻人坐在那里聊天,我也加入闲聊了几句,一个是南京来的大学生,来这里当义工,另一个是北京来的姑娘,刚大学毕业独自旅行。
说到青旅,要提一下汲坞这些店,在锦溪,汲坞不仅有青旅,还有茶社,咖啡馆和手作店,布置都是小资风,算是当地的连锁企业了。

早上起个大早,古镇的街道上只有打扫卫生的清洁工。
预报有雨的天却晴空万里,开心的很,也行是因为昨天下过雨的缘故,放晴的天空格外的蓝。
古镇沐浴在清晨晴朗的阳光中,空气是微湿清凉的,街道古朴静谧的,水道是悄声流淌的。
载客的小船整齐的排在湖边,另一边是当地人在布网,捞上来的是小鱼,河虾,慢慢的会有当地人在河边洗衣洗菜,再然后,逐渐增多的游人唤醒了古镇,河道上的游船也一艘接一艘的出发了。

只能远远的看到古莲长堤和陈妃水冢
锦溪这个地方也曾因为这个水冢而被叫做“陈墓”,我还是更喜欢锦溪这个名字。
错过了荷花盛开的季节,虽然没有了映日荷花别样红,但是接天莲叶无穷碧依旧在。长堤的入口被一把锁锁上了,也许正是因为有了距离感才会更觉得美好吧,远远的就能看到她造工精美就像一条玉带漂在碧蓝的湖面上。
陈墓是湖上的一座小岛,据说不管水位怎么涨,陈墓都是在水面之上的,看着草木茂盛的陈墓,我不禁在想,陈妃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女子,竟会有这么一个静谧美好的地方来安身,一定是一个水一样柔美的女子吧。

好喜欢大可在水边为我拍的几张照片,每次看到都自恋的觉得美美哒,嘿嘿

载客的小船一艘接一艘的在水面上穿行,会听到撑船的妇女唱着民歌,也听到了有调皮的乘客在duic

居然城市有山林

原计划是这样的,早上到阊门吃豆浆,上午去拙政园,中午在裕兴记吃二面黄,下午可以逛苏博或平江
但是,可是,然而
But
当天的实际行程与原计划相差甚远

寻找姚记豆浆的时候无意向路口一撇,这不是山塘街吗?早晨下着蒙蒙细雨,街道都蒙着一层雾气,只是随便走走,大可就催着赶路了。

吃了早饭到拙政园的时候已经九点了,从西到东共有三个售票口,每个售票处都是排着长队,东边的游客中心的大屏幕写着游人流量近7000人,思考了片刻之后决定放弃拙政园,虽然有些不舍,既然都到这了,就顺道去了平江路,这里的人不多,商店开门的也少,路边卖水果的小车,色彩缤纷的水果看着可口诱人,晃悠到快十一点,赶快把午饭解决了就直奔留园。

留园同拙政园,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园林,亦是苏州园林的代表作,真正的园林之旅这才算开始。

留园的入口看着其貌不扬,甚至更像是普通老百姓的院子,进入院内才发现原来里面是别有洞天。
留园以奇山异石出名,院内五郎曲折,曲径通幽。江南的园林带着更多的书生气,设计之中就流露着文人墨客的影子。
虽然门口的牌子写着院内的人数一千多人,可是院内的人也不算少,水榭旁亭台里处处晃动着人影。所以就没拍很多园林的大景,多是我自己的臭美。

虽然已经入秋,园子里的翠竹还有几朵莲花看着还是很喜人的。
留园内的几处地点会定点安排一些乐器或是戏曲演出

从留园出来时间尚早,就跟赶场子一样赶去了沧浪亭
沧浪亭的人真少,故事的沧浪亭从不曾作为住宅使用,它曾是一座书院,住宅区是对面的可园,现在两个景点是分开售票的。
沧浪亭的名字是有感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可见园主的心境。它是苏州历史最悠久的园林,始建于宋朝,所以其设计同苏州其他几处明清时期的园林有所不同。巧妙的借景的手法是这里的一大特色,每一个精美的廊窗都是一副独特的风景画。

幸福满满的吃食

PART 1   ❤ 归素 ❤
苏州的第一餐是寒山寺旁的小店,名叫“归素”,一家做素食的店。
店面不大,隐藏在寒山寺后门的一条小街里,去的时候早起过了饭点,只有我们两位客人。小店布置的很雅致,进门的屏风,木质的桌椅,精巧的摆件,可见店家临寺开店的心境。
我们点了菌菇酱饭和素卤面,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南方吃到卤面。配菜是藕和卤豆干,还有冬瓜薏米汤。
美味的食物加上惬意的环境,第一餐就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

PART 2   ❤ 溪餐 ❤
锦溪时天色已晚,先找到住处放好东西后,就出门觅食。问了住店的老板,想让他推荐一下能吃到当地特色的饭店,老板指着对面说“河对面有家叫xi can的店,是锦溪的溪,不是东西的西,那里的厨师以前是饭店里的大厨”
谢过老板,过桥就看到了这家店。临水坐下,既然来到了水乡,就要尝尝这里的河鲜。
老板抓出来一条叫巴鱼的小鱼,巴鱼离了水就鼓成了一个泡,这种鱼的做法是红烧,我更想尝尝鲜美的鱼汤,就点了另一种当地特产鱼的豆腐汤(鱼的名字记不得了)
银鱼炒蛋的鸡蛋分量很足,鱼汤相当的鲜美,鱼肉细腻而且几乎无刺。
幸福感不止来自于美食,还来自于和食物相关的人物。和店家闲聊,问起陈妃墓,两个当地人用方言叽里咕噜说了一通,看我听不懂一脸懵逼的样子,还专门用普通话给我解释了一遍,大致的意思是,以前有个日本人乘着小船到陈妃墓去,结果不慎落水,虽然是救上来了,但是却要求索赔,所以之后就没有船去那边了

PART 3  ❤ 零食 ❤
锦溪的午餐我们就用路边的小吃了填肚子。
这里的特色小吃是云片糕、袜底酥,大可想吃那种现做的东西,而不是包装袋里包好的。为此我们来来回回逛了好几趟,有很多店现做云片糕的,不太喜欢云片糕的口感。袜底酥现做的不多,找到一家,放着一个类似烤烧饼的铁板,上面放着几块袜底酥,买了之后又看到几家类似的店,就想到这会不会是店家把袋子里的拆开摆在上面装样子的,大可顿时有了一种上当的感觉,蓝瘦香菇。好在袜底酥的味道还不错,我喜欢这种酥脆的口感,咬一口就掉渣,中间的味道是咸中带甜,在南方待了几年也习惯这种咸甜口儿了。
有一家卖酒酿饼的,在古镇里没看到第二家。卖家说饼的外皮是在和面的时候加入了酒酿,里面的陷是豆沙的,这个是我们看着出锅的,外皮是焦的,里面是软糯的,后味能尝到略带酸味的酒酿的痕迹。
拐到另一条小巷里,有许多卖河鲜的铺子,第一次吃鹅蛋,那么大个,吃一个就管饱了,10元3个用茶叶水煮的,也不知道煮了多久,齁咸,鹅蛋的蛋清不如鸡蛋的Q弹,更像是鸭蛋的口感,吃完之后手上留的腥味久久不能去掉。

PART 4 ❤ 豆浆 ❤
是从蜂窝上看到的这家阊门姚记豆浆,大早上从昆山苏州就是为了来这里吃早餐,店内座无虚席,店外排队的人也排起了长龙,可见生意不是一般的好。
买了招牌的咸豆浆,是在豆浆中加入了油条,榨菜,虾皮等,使豆浆变成了咸的,但是依旧能尝出豆浆的味道,喝起来并不觉得怪,反而咸香可口。
看到旁边姑娘吃的豆花卖相也不错,本想走的时候带一份的,可是排队的顾客只增不减,所以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这家店是24小时营业的,所以亲们也可以安排别的时间来品尝。

PART 5 ❤ 二面黄 ❤
也是在蜂窝上看到这家面馆的,裕兴记,店面不大,离苏博很近,过个马路就到了。
招牌是二面黄,面是过了油的,浇上浇头,有汤汁的地方比较入味且外软里脆。
大可点的是蟹粉面,面条拌上蟹粉再配着姜丝,鲜香且不腻口,只是这一碗48的价格让他叨念了好久,“这一碗顶我在学校吃两天了”

结语

再见了苏州
拙政园,平江路,哑巴生煎,我们有缘再会吧

趁年轻就要出去走走,即使是穷游也要和心爱的人一起享受旅途的乐趣

引用 娜子 的图片:

3D!

2016-12-01 14:38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01 14:38: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