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骑越南2--美奈至芽庄(越南骑行攻略,海量高清图片)

老朱小弟 (福州) LV.5
2016-11-30 21:43 1059/6

D5、美奈至潘朗 126公里

早安,美奈

酒店的自助早餐7点才开始供应。闲着无聊,穿过自助餐厅前的花园泳池,去海滩上走走

清晨就开始劳作的人们和闲适的游客。满怀期待地捡拾劳动成果或是满腹心事地前来度假。谁才是幸福的?谁也说不清楚

这家名为日沙(sun and sands)的度假酒店虽然谈不上有多豪华,但一切都井井有条,对于每晚35美金的价格已经是合算得不能再合算了

饱餐,出发,前往芽庄

途经昨晚拍摄落日美景的小渔村

看地图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都会沿着长长的海岸线前行,直至顺化。在海边骑行的有个缺点就是风大以及坡多

烈日当空,无止尽的起伏路,再加上逆风的原因,体力消耗巨大。时不时就要停下来买瓶饮料猛灌

美奈芽庄约有230公里路,以当前效率今晚如果要到达估计也是深夜的事了。算了,先歇一会儿

这吊床躺着真是舒服啊!卖椰子的大姐将我的背包提到我的身旁,她的意思是这样会安全些

补水补水,不停地补水

骑了约35公里后,来到白沙丘的另一侧

一半沙漠一半海洋,果真令人心旷神怡

再往前,经过一个渔村

花花绿绿的渔船很好看

这么多的大脸盆是干嘛用的?装战利品回家?

过了桥后拐个弯来到了一个小镇。想起包里的烟抽完了,也顺便再补补水

买了这么多,猜猜看多少钱?合人民币7.2元

我坐在商店门前的椅子上休息,不一会儿就来了很多人。有人在研究我的自行车,有人在研究我。有位大哥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来自中国以及打算从西贡骑行去河内。众人听后一片哗然。他接着问我年龄是不是25岁?我摇了摇头,在地上用手指头写了个40,他看了后跳了起来,表示不可思议。看来,越南人民也挺会说话的嘛
越南乡下,沟通方式基本靠猜和身体语言

继续前行,距离河内还有1453公里

距离芽庄还有161公里

看来今天目标设定在这里比较合适,P.RANG。完全没听过这个地名,不知道可有住宿

全天都是逆风,即使平路的速度也很难达到每小时20公里

风车在慢慢地转,我的脚也在慢慢地踩

越南人的日子实在是太慵懒了,到处都是躺在吊床上睡觉的人

过了美奈之后,路上的补给点锐减,有时骑上十几二十公里都看不到一家小卖部,这让我有些心慌。

早已过了午餐时间,突然看到一个怀疑是村子的路标,得到路人确认后急忙拐入

我也不管它冰块是否干净,先爽快一下再说

鸡腿炒饭加煎蛋,每一样我都爱

午后天气突变,雨反反复复地下了又停停了又下

南越的生态很好,田间随处都能看看飞鸟

距离芽庄还有156公里,效率依然低下啊

你看,越南人对行人的描绘就是这么生动。男前女后,慢悠悠地走。一切要慢,就对了

这家按摩店应该是中国人开的,取了个山寨的名字

虽说海景看多了嫌它单调,但久了不见还是会想念

大号的二逼

骑行过百公里,找个地方休息下。刚刚坐下还没点烟,就听到屋顶一阵噼里啪啦地响声,暴雨突至

剩下27公里,已毫无压力。虽然逆风越来越强劲,背包越来越沉,但死猪也早已不怕开水烫

麦田守望者,以上这张是出发以来最喜欢的照片

按路牌提示,AH1国道右拐进去4公里左右就是P.RANG,反复向路人确认了里面是有一家酒店。从西贡骑行到此,感觉南越人民普遍友好,对陌生人没啥戒心。这里让我想到了哈萨克斯坦。当然,俄罗斯又是另外一种感觉。

P.RANG唯一的这家酒店门面看上去竟然如此豪华,把我吓了一跳

前台小妹会说英文,给了我一间位于顶楼的豪华大床房,房费约合人民币85元

越南,单车属于廉价交通工具。无论我怎么说,都不许登堂入室

P.RANG有点像祖国内地的一个贫困县城,很普通,普通得居然找不到一家像样的餐馆。只好走进一个昏暗的小巷,囫囵吃了一碗超豪华的越南米线

美奈到P.RANG,共126公里,骑了将近7小时。不是出发到达时间,而是屁股坐在坐垫上7个小时!

老板,明天再这么干,我可要求加工资哦!

D6、潘朗至芽庄 106公里

怀疑昨晚掏手机的时候顺带把兜里的100万越南盾给弄丢了,早上只好又去镇上有银联标识的提款机里取了1200万,合人民币约3725元,被收取费用约85元。这家银行的取现手续费比西贡那家要便宜些

担心被晒,今天起得很早,在酒店里吃了早餐,昨晚预先购买的方便面火腿肠和牛奶。

阴天,心情大好,不急着赶路,骑了约莫10公里左右,便找了家路边咖啡馆坐了下来

这位兄弟的早餐是一杯咖啡四支烟

我边喝着咖啡边和手机微信群里的朋友聊天。
我说人活这辈子都是为了折腾。吃饱了饭想泡妞,为了泡妞最好要买车,怕妞跑了得买房,房车都有了想要更多妞,一团麻后觉得没意思想出家,出家后又嫌吃不饱饭......都是人性的轮回。

后来有位群友随口说了一句父母在不远游,这句话令我感触颇深。
记得曾经在新疆遇到一个人也对我说过这句话。时过境迁,我不大记得当初是怎么回复他的了。
我梳理了一下自己现在的观点:
父母好不容易把你养大,其实他们也需要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每个人长大后学会独立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在我的观点里,每个人和父母的关系其实只是一场缘分,而不是生死契约,这才是生命的意义。如果大家这辈子死活都要牢牢地绑在一起,那就陷入了无穷的苦难,不可避免地相互指责。
以我看来,中国现行的许多传统思想其实就是被封建体制改造后的儒家思想,中国人已经被荼毒了几千年。那些被强加在汉人身上的枷锁,不知不觉间变成了所谓的信仰。
记得有句话我时常挂在嘴边: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其实就是对这个社会最好的反击。
大多数人都是从众的,无论是中国越南人还是哪里人,因为这样活着会比较安全及容易,所以他们看上去都很傻。我始终坚持认为,信自己才最踏实!

当然,必须要强调一点的是,对父母或子女该尽的责任那是一点儿都不能马虎,这也是做人最起码的道义

镜花水月,谁又是谁?

骑着骑着又突然想到一句话,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如果大家都几十岁了还相互依存,那只能说明谁也不曾长大。
在动物世界里,幼崽在成年前一样深受父母呵护,但是成年后必被驱逐。因为,父母不能保护你一辈子,你也将会成为别人的父母。人必将老去、死去,这是一个自然过程,要学会接受。老了就要靠回忆过日子,如果寂寞空虚冷还有子孙陪伴,那是一种奢望,过分要求会是一种罪过。
生命在结束前应该要腾出一些时间来对一生进行总结和反省。如果还有轮回的话,想想下辈子要怎么过。

其实上述和群友们交流的话,也是对我自己说的。
我已年过不惑,再折腾一段时间也老了

如果你只有5000块钱,是买一部iphone在家看世界,还是咬咬牙出去走一遭。这两个决定都没错,主要看你想要什么。
如果我只有5000块钱,我会去街头摆摊卖福鼎肉片

好吧,聊人生伤感情,还是看风景吧。

这个应该就是越南人的信仰了,有点像芽庄著名的婆那加占婆塔

美奈也有个占婆塔,由于时间的关系没去成

越南国道随手拍

最讨厌逆行的摩托车,经常总是悄无声息地出现在眼前。这位老兄被我瞪得不好意思了,遁逃到主车道上逆行

看得出有人在办喜事,里头的越南姑娘们不知廉耻地对着我这个路人大喊大叫,接着伴随阵阵淫笑

小朋友怎么这么早就放学了?

这个年纪最开心,但很快烦恼就来了

越南农村的人均收入水平应该不高,从孩子身上可以看得出来

这位带头大哥骑得很猛,带着一票人马朝我杀来

国道上有不少收费站,统统和我无关

今天效率不错,行程已近半,提前吃个午餐。
虽然我和他们无法用语言交流,但是我分烟给他们的善意,他们回以微笑

其实这些就已足够美好,合计9元钱

午饭过后不久,天开始下雨,大雨。突然感觉后轮异常,停车检查发现后夹器有些失灵

在兄弟们的远程指导下,就近找了家摩托修理店借了个工具,搞定

雨越下越大,很快就下成了暴雨。我急忙躲入一户人家的屋檐下避雨,房主小哥见我一脸落魄,主动搬了张椅子给我

雨势稍小,我便告辞离开

但没过几分钟,又瓢泼了下来,只好继续物色躲雨处。南越当地人普遍友善,至少对我如此

呆了约二十分钟后,忍不住又上路了。但这回是彻底被困住了,困了约两个小时

极端酷热的地方想必也会有极端雷暴

这位收留我在此的老奶奶对我十分好奇,不停地跟我说话,可惜我一句都听不懂。她不知道我的手机是防水的,强塞给我一个塑料袋。她冲了一杯热咖啡,让她们家小孩端来给我

再等下去天就要黑了。走了,不管了。这里离芽庄只有21公里

不少路面严重积水,我和摩托大军一起左右摇摆尖叫声连连地在水中艰难前行

芽庄,就是这里了

豆芽煎饼,先给我上五块

缓缓进入芽庄市区。
我发现韩国品牌在越南好像混得不错,连锁咖啡馆、化妆品、百货在这里随处可见

这里是一处著名景点: 芽庄大教堂。一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928至1933年。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

越南街头有很多环岛,由于没有红绿灯,无数车辆飞快地在路面上穿梭,惊险又刺激

这条河有个很Low的名字,叫丐河。过了丐河桥左边那座山上矗立的古建筑就是著名的婆那加占婆塔。

百度一下: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

丐河桥下是一个小港湾,据说如果天气好的话海水很蓝

远远望去岸上那一排店面有点儿像是传说中一斤龙虾卖30元的海鲜一条街

占婆塔,等下回再来芽庄时去吧。我浑身脏得跟狗一样,要先找个酒店洗个澡换身衣服

为了方便吃海鲜,我决定就住在这附近。
妈的,刚才找了一家看上去不错的酒店,竟然因为我带着单车不让我入住!那家伙还假惺惺地帮我指路,说不远处还有一家叫春天的酒店

春天酒店,大床房每晚120元,楼下就是大排档,完美

自行车还是只能锁在车库的楼梯口

由于去得早,几条美食街都没什么人。我挨家挨户地询问龙虾价格,中等大小的行情每公斤约合人民币150元,大点儿的从200至300不等。根本就不是马蜂窝攻略里写的每公斤60元!

随便点了一些菜。
海鲜拿来烧烤其实不错

我最喜欢的还是越南菜的各种酱料,不像福州永远都是鱼露酱油陈醋芥末

平日里经常听人讲越南泰国的海鲜不好,福州本地的才好,其实那都是美丽的谎言!这里毕竟是大海,海鲜吃在嘴里明显比连江长乐的好上不少。
美奈芽庄的大排档海鲜价格约为福州菜市场的5至7折,加工免费

这只龙虾出品虽然完全不顾卖相,但是肉质之鲜美及味型之独到令人赞叹。越南菜所谓的蒜蓉蒸和我们的做法是两码事

既然好不容易来一次,应景一下,奢侈一回

从潘朗到芽庄,共106公里

我现在有点儿担心接下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如果还是持续暴雨天气,有点不想骑了。
而且感觉从西贡到芽庄,应该把越南精华段都体验过了,接下来似乎没啥盼头。芽庄顺化可以算是精华的延续,但是和之前的风景应该区别不大,更何况如果天天下雨也看不到啥风景。
明天再说吧!

本篇完,后续请关注第3集芽庄至广义

谢谢宋哥,带来这么精彩的游记,也让我心跟着飞翔。

2016-11-30 22:15

引用 镜中人 发表于 2016-11-30 22:15:22 的回复:

回复镜中人:分享快乐

2016-11-30 22:49

身临其境,美不胜收。除了景色,还可以欣赏宋哥的文采!

2016-12-01 23:39

赞👍一个!

2016-12-02 07:11

批评下,没把朝你淫笑的妹子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