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梦到徽州(深度好文~~)

YEUNG (湛江) LV.3
2016-11-30 21:44 349/2
  • 出发时间/2016-11-11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是古人对古徽州的向往与期盼。在上一个世纪乃至以前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最富有的人群并不是我们现在的沿海地区,而是徽商和晋商,其中尤以徽商创造的经济文化业绩最为突出。古徽州不仅山川秀丽,文风昌盛,民间习俗也自成一统。走近徽州,步入那一个个由白墙青瓦、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精美的雕刻和让人无限遐思的天井组成的徽州民居

写在前面

这家旅舍距离火车站只有五分钟路程,布置很温馨,老板很nice,重点是很便宜

旅舍的大厅

距离我的黄山游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总想记录下点什么,无奈自己词穷,但无论我的笔如何生锈,我必须为这趟旅程写点什么。
数数自己是第五次坐火车了,但还是第一次坐日间白天的火车,经过17个小时的火车,我们终于到达了黄山,这时已是凌晨三点。在未到达旅舍之前 。迫害妄想症严重的我脑海里充满飞车党的画面,好在我的同伴个个虽然看得强壮实际上打不得给了我形式上的安慰,嘿嘿,希望他们看到后不会吐槽我,在列车响起到达的号角。我们下了车,虽然已是凌晨三点,但是同样不会缺乏拉客的掮客。但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这些掮客多数是妇女,男人却寥寥可几。没下车之前,我们以为会很冷,但是却失望了,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冷。毕竟我是南方人,想知道冰寒彻骨在这淮河以南和淮河以北的中间有什么感觉。我们在网上订了黄山考拉青年旅舍,从火车站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旅舍了,当我们到处张望,寻找旅舍的logo后,来到门前,却发现门锁了,啊 今晚不会露宿街头在这10度的黄山市区下吧,于是我的同伴赶紧拿起手机打老板的电话,不过第一次被盖了,老板估计三更半夜是骚扰电话,然后重新拨打,嘿嘿,这次得到了回应,老板从睡梦中起来给我们开门。他说我们订错了日期虽然我现在还是一脸懵懂,但是我只记得他说破例一次,由于我们第二天很早就走了,所以我们订的是床位,刚好老板给我的那间是没人的,打开门,满满的温馨,很温馨的日系风格,麻雀虽小,但设施俱备。经过五个小时的深度睡眠,我们精神奕奕,经老板介绍后然后滴滴去老街,虽然说中国的步行街是千篇一律的,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毕竟在建筑上,卖的商品还是不一样,白墙黑瓦,马头墙,是老街的写照 如果当时我和我的同伴知道毛豆腐如此令我们流连忘返,那我们肯定毫不犹豫地再点多一份,一开始看门店没有煮熟的毛豆腐长得很惊悚,我们是拒绝的,但是我看上一个客人吃得津津有味,于是我和我的同伴也点了一份,关于毛豆腐,它有个典故(相传朱元璋一次兵败徽州,逃至休宁一带,腹中饥饿难熬,命随从四处寻找食物,一随从草堆中搜寻出逃难百姓藏在此处的几块豆腐,但已发酵长毛,因别无它物,随从只得将此豆腐放在炭火上烤熟给朱元璋吃。不料豆腐味道十分鲜美,朱元璋吃了非常高兴。转败为胜后,下令随军厨师制作毛豆腐犒赏三军,毛豆腐遂在徽州流传下来)每一种食物都有一个起源,并且国人把豆腐的用途发挥得淋漓尽致。如麻婆豆腐,红烧豆腐,鱼香肉丝,地三鲜,豆腐花,鲫鱼豆腐汤等等。煎过的豆腐伴着辣椒酱,令人回味无穷。我们去吃了紫米粥和香椿粿。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馃是用糯米做的,他们是用面粉做的,至于有什么区别,我还真的吃不出。

色香味俱全的毛豆腐

接着我们逛了新安江,知道新安江应该是来自小学书本吧,如果不是基于课文,也许它和我眼中的珠江并无两样,沿江而走,远远望去,似乎有几个妇女在江边洗衣,这时凡是看过古装剧的脑海里都会浮起古代人在河边用搓衣板洗衣的场景,当我们走进才清楚原来他们在洗拖把,估计新安江就是被这些拖把水污染的。远远望去新安江,有一座城楼,对岸是矮小的徽派建筑,唯有在这些建筑中寻觅到历史的痕迹。走在新安江的沿岸,桂花树的花落了一地,11月中,早已过了桂花盛开的季节,但是仍有还没落完的,把鼻子凑上去,仍有一阵芬香沁人心脾。我们把老街从头到尾逛了一遍,这里好多狗狗,即使是在寒冷的周五,也不缺乏游人,不过多数是外国人,店铺所卖的也大多数是黄山三绝:太平猴魁。祁门红茶,黄山毛峰,还有就是菊花。其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葫芦,因为我没见过哈哈,其次就是辣椒酱了。

未经烹饪的毛豆腐,尽情发挥你们的想象力吧

香椿粿

好诱人的辣椒酱

接着我们进了一间茶室,门前树立了一个见字,颇有意境。然后主人就和我介绍了一番,具体的我也不记得了,只觉得是一些很有内涵的东西,自问孤陋寡闻啊。江南文化果然根深蒂固。天空下起了小雨,让天气变得更阴冷了,跟老板告别后于是我们回旅馆提行李坐车去宏村,从屯溪火车站去宏村挺方便的,班车也挺多的。司机和售票员很好人,每个乘客下车后总会善意的提醒他们小心点,他们一路上都在交谈,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是认识的呢。汽车驶出了市区,进入黟县的境内,这里一山比一山还高,路也越来越弯,但是沿途漫山遍野的菊花和茶树却令人大饱眼福。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黟县,还要坐公交方能到达宏村 。攻略真准确,刚好两个半小时就到宏村,下了车之后,导航一下竟然有6公里才能到旅舍(打滴滴的话是不行了,不知道拖拉机是否能载我们)找不着北的我们只能求救旅舍老板,于是我们找了一家零售店吃起辣条静候老板的到来,等了10分钟后老板终于来了,我的小伙伴还猜他是不是开摩托过来的,由于下雨天,加上施工,一路坑坑洼蛙,但是大叔好热情,一路都和我们讲解,走了10分钟的路程,他喋喋不休的说了10分钟,嘻嘻。进宏村需要门票,全票102.学生证47,三天之内进出宏村都是有效的。走到宏村的景点之-月沼,好多游人,即使是下雨天,也没有消除他们的兴致,发烧友披着雨衣放着三脚架,大概这里是最佳取景地点之一。

有故事的老马

回到旅舍后,我们整理了一下便出发了。阡陌小巷,纵横交错,虽然不大,却总迷路。从村口的大树一直逛到了南湖,宏村真的好美,远处的雾像披上了一层白纱,白墙黑瓦,宛如一幅山水墨画,这里算不上寒风凛冽,如果不是在旅游,我肯定受不了躲进被窝里面了。逛到南湖时已经五点多,天空开始昏暗,对岸的灯笼也开始亮了起来,灯笼,荷叶,柳树,相得益彰。沿着岸边,有几个学生在写生,可惜我路过他们身边时,他们的画还没上色,不然 一定很美

颇有意境的餐馆

在南湖边上写生的学生

到了晚饭时间,我们在寻找老板介绍的‘添灯食堂’,途中误打误撞地进入了一间颇有风味的餐馆,见图
     几番周折才找到了这间餐馆,但是得排队等候。在美食面前,我们只好忍饿排队,嘻嘻,味道和我们的差不多,但是好大份哈哈。吃足喝饱之后我们就去逛了晚上的宏村,在我看来,这里商业化没那么严重,民风还是挺淳朴的,有特色的商品页很多。由于晚上太冷了,我们便回旅店和老板拉拉家常和小伙伴吹吹水,开着暖气开始和周公约会。

第二天动身去黄山风景区,坐的车是老板头一天帮我们联系好的拼车,一辆车80,但是由于和我们拼车的小伙伴放了飞机,所以我们三人得分摊这80块。早闻塔川秋色的美,塔川的门票102,学生证则52,老板说可以在观景台俯瞰全景,并且天气不好,所以就不必要浪费钱。这时是清晨7点,但是观景台已经人满为患了,好多摄影爱好者都早早持着三脚架在那里等雾散去,白茫茫的塔川,朦胧中透出一抹红。

时一个钟到达黄山,我们买好登山扙,通往慈光阁的大巴,在坐索道之前,需要买票在新国线坐20分钟的大巴方能到达索道搭乘站。山路18弯,司机技术真赞。一路兜兜转转终于到了索道,游人并不多,我们买好了门票和索道票便很快地坐上了缆车,之前坐过张家界森林公园的缆车,因而不觉得害怕,气压随着高度的上升而变得紧逼,雨水在敲打着玻璃夹杂着呼啸的风声,眼前的风景也越来越朦胧。但是悬崖峭壁的轮廓也越来越清晰,黄山秀峰叠峙,危崖突兀,幽壑纵横。气流在山峦间穿行,上行下跃,环流活跃。漫天的云雾和层积云,随风飘移,时而上升,时而下坠。在我们经过一番挣扎后终于到达了终点。风大兮,雨大兮,去黄山雨衣是必备的,因为山上气候多变,今天周六有人颇多。天气并没有阻挡游人的热情,有的上山有的下山。爬黄山一定要备登山扙哦,因为这样比较省力,并且下雨的时候铁索会很滑。爬过n多陡峭的阶梯后终于到达了迎客松,听导游讲,在2006年的时候有颗松树死了,原因竟是人们把方便面的汁倒到树下,大量的防腐剂导致了它的死亡。从此之后山上禁止卖方便面,大雾越来越弥漫,有种置身于仙境的感觉,我们还差一个人就可以拍西游记后传了哈哈。

天气不好,白茫茫一遍,这里就不多描述了

第二天从后山下的半途中惊现太阳和云海,感激涕零啊,黄山四绝我看到了一绝,也算不辜负这趟旅程了山峰云雾相幻化,意象万千,,曙日初照,浮光跃金,更是艳丽不可方物。可惜美景只持续了十分钟,接下又进入了白茫茫一片,不得不感慨黄山气象万千

黄山的挑夫,山上的物质都是由他们挑上去的,肩负100公斤左右的物资,工钱才区区200元。由于挑担负重上山,特别消耗体能,他们基本上是劳动一天,再休息两天。任凭山路崎岖,哪怕游人接踵,可一旦遇上过往的挑夫,游客无一例外地总是怀着敬意、心存感恩地为他们让出通道。然而我遇到的挑夫也远远地为我们让路,想想我们下山都要三个小时,而且他们还要在规定时间内到达。他们每上一步台阶,都是艰难,大汗淋漓,走不远的路程,就要歇息一段时间。挑夫有两个扁担,有一个没有绳子,是为竹片子,在挑担子的时候放在肩上,起到平衡的作用和分担一头肩膀的负担。在歇息的时候,可以作为货物的支撑物,使身体能放松,同时也不必把货物放在地上,再挑起费力。 看到他们的背影,我沉默了良久。这样的收入、这样的劳动、这样的辛苦,无论如何我是做不到的。他们的身躯都很瘦弱,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承受的。看到他们,突然觉得自己是多么幸运

步行下山再坐新国线到旅游集散中心,然后坐大巴回到屯溪。这里的风土人情很淳朴,不会强抢买卖。也不会因为你消费低而摆脸色。由于是晚上12点的火车,我们没有地方可去,于是死皮赖脸地回到了黄山考拉国际青年旅舍,整个过程老板没有因为我们不消费而语气不好,而且还和我们聊天,请我们吃自己晒的地瓜干,到了晚上,还炒菜给我们吃(当然这个是要自费的)全能型的老板,英语流利,脸上时刻挂着温和的笑容

告别了旅舍的老板,我们踏上了回家的征程

毫无疑问,我因为这里的风土人情而爱上这座城市

最后感谢与我同行的小伙伴对我的照顾,你们看到了吗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