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独行华东:上海 苏州 杭州 东极岛上揽胜

2年前,我曾经答应过自己一个小小的要求,每年都给自己一次出省旅行的机会,幸运的是,这两年都实现了,无论工作多忙,总是找到了机会,能出去转一转,哪怕是三五天的公休假,也让我感到十分满足。
       这次的旅程的确是蓄谋已久。今年从年初就开始忙,常规的工作一轮接着一轮向我袭来,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空档去调整自己,好好休息一下,一轮接一轮的出差啊,工作呀蔓延到11月,终于在一次重大的工作节点后。找到了这样一个机会,领导也爽快同意了我的想法,完成了今年的首次请假,一次长达23天的探亲假。
     上次的小旅行还是在去年的10月份,去了甘南,这个地方是上大学的时候就了解的,藏传佛教寺院拉卜楞寺,也确实是向往已久。似乎在完成了这个心愿以后就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了。但因为华东,是我国最有生机和活力的地方,来到这儿来看一看,很可能会,找到与我们本地的差距以及找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那我就迫不及待的把目的地选在了,华东的上海苏州以及杭州这三座城市。当然,自诩为有情怀的人还是在看了《后会无期》这部电影以后,特别想到东极岛上去看一看。于是,也选择了这个地方作为目的地。作为一个居住和生活在全世界离海洋最远的城市里,从小就是对大海有一种莫名的向往,喜欢闻到它的味道,喜欢那片湛蓝,喜欢听潮水的声音。
       第一站,就是魔都上海,第一感觉是来的时间挺不错的,天气也挺好,也没有呛人的雾霾
,大上海给我的感觉并不是想象中的那种惊人的繁荣,而是这座城市的底蕴和历史。行走在老上海石库门建筑群里,感受的就是岁月的变迁,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印记,这是中国近代的一面镜子,把近三百年来的中国浮浮沉沉的历史变化,像一本书一样,让旅人能身临其境地去阅读
。在田子坊错综复杂的小巷中穿行,古时候的建筑,和现代的商业文化的气息,在这里得到了交融,路旁的小店并没有让我感觉十分的突兀,而我体会到的是一种轻松。我住在一家国际青年旅舍,我的舍友就有外国人。这家旅社装修按上海话是很有“腔势”。听说是杜月笙以前的仓库而改造的,整体偏西式风格的装修,让人感觉到一种非常不同的感觉。不仅装修风格各式各样,还有,上海这座城市的国际化程度,确实令人佩服
随处都可以见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他们不仅是过来旅游的,更多的是,这所城市的生活着工作者和建设者,可能他们对这座城市的街巷里弄的了解超过了本地人,因为他们早已成为这座城市机器中的一个齿轮 。
     在这里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风味小吃供我们选择    ,有来自全世界全国各地的人汇聚于此。这可能就是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包容并蓄。她没有北京那种皇城根儿脚下的那种贵气。而是充满一种公平竞争、适者生存的气氛。似乎每一个到这里来追求梦想的人,都能感觉到是有机会实现的。上海南京西路和南京东路真的是很繁华呀!哪怕是一个不爱逛街的人,都会迷醉在这里的灯红酒绿之中。
      有一天傍晚行走在外滩边,华灯初上,对面的浦东灯光熠熠,而我们这边的银行街也是金光灿灿的一片。在这里漫步顿时,能理解有些外地人,坚守在这里的原因了,习惯了这种繁华,那么就对这种繁华难以割舍。所以,有人情愿在这里当蚁族,生活在社会底层也愿意拿自己的青春和时间去拼搏一把,因为,他们在这里看得到希望。这可能就是这座城市的魅力。或许有一天我也会有能力到这里来寻找人生价值,人生的道路那么漫长,谁知道呢?
        如果说上海像一个繁华的大市场,那么苏州就是相对安静的背街小巷。可能这座城市更多的是一种文艺的气息。江南水乡的骑楼,小桥,流水就在城市中。我所住的,青年旅舍就是在七里山塘风景区门口。每天我都有机会在这里的青石板路上来回走一走,身边乘坐游船的游客,扑啦啦的从身边穿过。小巷中,在没有游客的地方就是真正的生活之所,路灯没有那么明亮,青石板铺就的小巷也没有那么平整,傍晚时分,年轻人骑电动车回家,而家里的厨房里早已传来饭菜的香味,生活在这里的很多是三代之家,四世同堂。门挨着门,小巷连着小巷,每家每户之间可能就是薄薄的一堵墙,生活在不足两米宽的小巷内,行走在昏暗的小巷内,我可以听到每家电视所放出的声音,听到每家锅台厨具的碰撞,这种声音听起来却是相当的祥和宁静。令我感到惊奇的是,生活在这里的人喜欢把洗的衣服全部晾在外面的巷道或者街道上,男式女式五颜六色的内衣外衣在风中来回的飘荡,也让人感觉挺奇怪的。可能是这里人生活的方式,我也不能从中评判。

巷道曲折,古宅深深,一些豪门大宅就隐藏在这样的,小巷里。一进连着一进;上了一层,转弯又一层。苏州的园林果然名不虚传。移步换景,一步一景。
        我最喜欢的是院子中的天井,四面白墙,围出这样一片天地,四四方方的。两棵树,从天井里生长出去。被风摇动它的叶子,发出唰啦啦的响声。此时心中不再有,烦躁的汽车鸣笛,不再有建筑工地的轰响,只有这种树叶碰撞的声音。在这种环境下,所有的烦恼,仿佛与岁月流逝相比都不值一提。古人诗中所提到的“宠辱偕忘”估计就是这样一种境界。
     这次的旅程有拙政园枫桥景区寒山寺和虎丘,留下了狮子林,留园。正如留园的名字一样,留得一园,他日再会。苏州这个地方很适修心,不用深山老林就能闹中取静。大隐隐于苏州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过去的杭州给我的印象就是秀美的西湖边一位亭亭玉立的女子,撑着江南的花纸伞,在烟雨蒙蒙的柳岸堤边独自等待。而这两年阿里巴巴的火热也让我觉得杭州这个城市应该是,一个非常具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方。
      我喜欢藏传佛教的文化,所以我对汉地佛教不是很care,但是来到杭州的灵隐,让我感觉到,佛法昌盛,确实是有深厚的底蕴。这是我第一次到访真正的规模宏大,有历史感的汉地佛教寺院。伴随着一个极易破损的讲解器游览这个景区觉得真的是大开眼界。灵隐不仅是灵隐寺,还有其他两座佛教寺院。包括他对面的飞来峰。一个距离城市如此之近的地方,确实给我了深山藏古寺,初日照高林的感觉。最终我我三寺全部游览一番,并且沿着“韬光道”一路上行来到了北高峰。
      这条深谷中的一条青石道,青苔密布,长达两米多的条石上,雕刻的纹路非常清晰。古时候僧侣们就是通过这样一条道路,一步一步的来到韬光寺,不少文人墨客也是这样一级一级台阶的进入这个深谷,虔诚礼佛或是寻找人生真谛,或是仅仅是欣赏优美风光,古意盎然。
        西湖是个好地方,围着西湖走半圈,哪儿哪儿都是风景,哪哪都能拍照。第一天的青年旅社就是在西湖边上,真的是很不错的地方,第一眼看到西湖的时候觉得哇,怎么这么大。
夜幕降临的时候吹着晚风西湖边的酒吧里,驻唱歌手开始了今天的演出。而我在远处漫步,吹着风,听着音乐,与所有人,共同享受这一份惬意。

曾经在电影院里看《后会无期》热泪盈眶,那是我未曾体验过的青春的热血与自由。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从来没得到答案。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冥冥中也渴望着,那是我们要走的路。”
电影的开篇就是在这样一座岛屿-东极岛,是最先迎来一缕曙光的岛屿。电影中,冯绍峰潇洒地告别了自己的过去,炸掉了那一所房子,从这样一座岛屿出发,一路向西,抛弃所有。潇洒的开始就是这样一座岛屿。它像一座海上的草原,狂暴的海浪拍击着悬崖,海风在岛上肆虐,只有长长的草在这里扎下了根,安然的生长。在山顶的道路上,左侧还有右侧都是大海,我仿佛走在了,海中间神明开辟的一条道路上。行走在这里,仿佛心也被放空,所有烦恼都会随风而逝。飘散的发丝,海中的礁石,远处的天光,和心的空间一样,如此的寂寥,但又感觉如此的放松和安逸。
    山下的港湾是渔民的家园,从清朝时就有人在这里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乘船去寻找大海的馈赠。行走在港湾岸堤边,闻到的就是这种咸咸的味道,还有一些零碎的螃蟹壳,贝壳,渔民的汽船嘟嘟嘟的来到岸边,把他们的收获一筐一筐的搬上岸边,变成了各家各户厨房中的美食。
     环岛一周,可能脚程快两个小时就可以走完,但是东极岛,要不同时间来走,每走一次就有不同的感受。风和日丽时的优美,狂风大作时的暴虐,早晨霞光,夜晚静谧。不同的时候应该会有不同的体会。
     从舟山群岛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出发,乘坐东极号轮,两个小多小时才能开到岛上,在岛上和船上认识了很多一同来玩的朋友,我们住在岛上的国际青年旅社里,同和老板老板娘以及所有店员,分享了一顿香喷喷的火锅,可能我们互相都不知道姓甚名谁,但是相遇就是缘分,难得开怀一聚,也让我们共同享受着海风与欢乐。
短短三天的东极岛之旅,其实有两天都是在路上的,但能拥抱大海,这就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现在很多人羞于说自己有情怀,骑行318去西藏,都被很多人当成笑话一样,但是我想说,嘲笑的人是永远不会有这种体会,每个人的收获都不同的,相同的是这些都是心底的财富。所以说有情怀,并且想去完成和实现它,真的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情。

背起双肩包,就这样走。无论是在南京西路,在外滩走,在苏州的小巷中走,还是在西湖边,在古刹的青石路上,还是在海中央的山中小道上,用脚步丈量一段旅程,用心感受这个世界。我喜欢这种方式,可能我会继续走下去。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2-01 14:2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