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的第一次是在--巴谷多

• 出发时间/2016-11-25
  • 人物/其它

前序-登山准备

以前总是在网上或者电视上看别人爬上一座又一座的大山,总是羡慕不已,内心充满向往。
  想,每次都在想,要是我爬上去又会看到怎样的风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不,不是想,我要去,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还算去过那么些地方,突然就发现,如果不记录下来,那些转瞬即逝的记忆会离我越来越远。
很喜欢在微信发朋友圈,就是突然发现,你去过的地方,好多朋友都在问,这是哪里,怎么去的,买了什么东西,遇到了什么好玩的事,看到了怎样的风景,所以决定以后每去一个地方都记录下来。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可以把我遇到的任何东西都分享给更多的小伙伴们。

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袁袁,今年23岁,现在成都工作,重庆妹儿,好爽耿直,性格开朗乐观,热爱生活,喜欢运动,喜欢尝试新鲜的东西,喜欢冒险,喜欢笑,敢爱敢恨。
  我一直都很想参加驴友活动,最开始我像无头苍蝇一样在QQ群上去搜索驴友群,也有很多,加进去看了一下,基本都属于很商业化的,搜索一圈下来没有找到心仪的活动群,选择一个一个默默退出。机缘巧合下,我跟我的同事兼好友谭谭说起,她说她认识一个群的群主是做户外运动的,基本每月都会组织一次,人很好,费用都是大家AA平摊,于是便把我拉进了此群。
群号:258583012 友友部落
群主:269638779 小勇

这是今年六月份我和谭谭在芽庄

作为一枚新人,对户外运动完全没有一点概念,一样户外装备也没有。但好在群主小勇也在卖装备,他是很有经验的一名老驴,所以在他的介绍下,我开始购买装备,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特别是为新人做一个参考。因为下一次活动是去爬雪山,所以我买的装备都是登雪山必须用的。

公狼背包50L,RMB260
此处必须说一下自己的糗事,拿到此背包的时候我在公司,不知道自己怎么背的,居然把背包倒着背的,巨难受,我当时就在想一个背包都这么重,背着这么难受,我还要被着去爬山,怎么办,我问同事,他们说是因为我个子太矮了,背包太大,我醉了,难道矮个子就不能背包了吗?最后把包倒着从公司背到了家,直到。。。直到我把护腰的扣子倒着扣在了脸上,我才意识到我特么把包背反了!然后瞬间自己就笑了,我好傻哦,哈哈哈哈。
顺便说一下,选择背包一定要选有背负系统的,可以大大减少对肩膀的损伤

想想自己好二,怎么就能把包背反了呢。

黑冰羽绒睡袋G700,RMB 820
这个睡袋是所有装备当中最贵的,不过性价比是很高的,要是觉得贵新手第一次可以选择黑冰B系列,黑冰是目前国内做羽绒做很好的。温标是零下5度30度,5000米内海拔的山够用了

犸凯奴两件套冲锋衣,RMB 400
两件套指:一个抓绒内胆,一件外套。

犸凯奴软壳裤,RMB 200元
选择一条舒适保暖的裤子也是很重要的。

耐克登山鞋,RMB 680
一定要选择专业的登山鞋,才知道鞋子的重要性,由于经验不足,我是爬山当天才穿的这双鞋,磨得脚有点疼,还是建议大家先穿上新鞋一周左右,让脚适应新鞋,这样爬山才不会更累

开拓者外锁登山杖,RMB 70
我当时只买了一根,完全后悔,应该买两根的,登山才能更节省体力

雪套和冰抓,雪套:RMB 35  冰抓:RMB 30
这两样是去雪山必备品

另外还有一些配件是勇哥送的:防风帽子、防水手套、多功能头巾。
这次买装备共花费:260+820+400+200+680+70+75=2505元
有点小肉痛,但是想到以后会参加更多的户外运动觉得也释然了。
勇哥很豪爽的跟我说,你放心这些东西,要是觉得贵了可以自己去网上搜价格,以后要跟着我混了,要是东西不好可以打我。
哈哈哈,勇哥太可爱了,信任是彼此的,既然选择就更应该相信。
要问我为什么没买帐篷,因为本群福利就是妹子不用背帐篷!我问勇哥不背帐篷跟谁住呢,我一直很担心,他说跟别人混帐,如果有玩的好的女孩可以提前约,要是没有就只有跟男生混帐了,他说在外面露营男女混帐很正常,但是对于第一次出去露营的我来说,跟男生混帐还是有点难为情。但是好在最后我是跟2个妹纸住的一个3人帐篷,嘻嘻。

多说一句,要是觉得自己是女汉子可以买帐篷或者在勇哥那里租哦。我虽然平时还是很女汉子,但是这方面自己认为自己还是软妹子一个。

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防潮气垫(厚的那种),下次我再出去一定要买这个,因为这次绝对是个血淋淋的教训,具体的请看后面,我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一讲述

去之前的一周每天都去健身房跑步,因为怕自己从山上下来后腿会疼,事实证明,后来还是痛了那么几天。
我确确实实是一个小胖子来的,千万千万不要相信照片,照骗,我会告诉你我把地板都P歪了吗?

开始进入主题

【活动时间】:2016年11.25晚上7:30---11.27日晚8点
【活动主题】:徒步,登山、摄影,露营
【活动地点】:黑水县-巴谷多雪山
【FB指数】   :★★★
【强度指数】:★★★
【风景指数】:★★★★

出发前一天,勇哥替我们所有人都买了保险。
本人觉得所有的旅行,都是建立在安全和健康的条件下,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去发现更美的东西

高额户外运动保障,最近电视上网上都经常报道驴友出现意外的情况,所以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买,勇哥说他带队这几年还没有出过一次事故,这绝对要手工点赞
要知道跟着一个经验丰富的好领队是无比幸运的

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我有些慌乱,很怕自己有什么东西没带齐,以上是老驴写的一些必带品(可做参考),其中附属品基本可以忽略,药类领队勇哥会准备,还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带暖宝宝,暖宝宝,暖宝宝~多带点都不会后悔。

当然爱美如我,还戴了护肤品、面膜,护肤品和面膜还是用上了,但是化妆品根本没用上,属于很鸡肋的东西。但是没让我失望的是口红,戴了两只颜色艳丽的口红,拍照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是从巴谷多回到家里拍的,因为高原反应,所以里面的乳液都自己喷出来了
还是建议带可以拧紧瓶盖的护肤品上山

参考,在网上查的如何在背包里面装东西,示意图,我是按照上面的图来装的,觉得还可以

巴谷多简介

【三奥守护神:巴谷多】
黑水县的奥太雪山由奥太基(神山之父)、奥太美(神山之母)、奥太拉(神山之子)三座雪山,呈金字塔型相峙而成。
巴谷多雪山,是三奥雪山的守护山,一如忠诚坚毅的骑士,矗立在无垠的天地间,桑海桑田,守卫着这片纯净的蓝天和静美的大地。巴谷多雪山主峰海拔4400米,位于中国青藏高原东麓,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黑水县境内,距黑水县城芦花镇16公里,距成都310公里。 巴谷多位于黑水县芦花镇,距县城16公里。

来一张我们看到的三奥雪山全景图,每次看到这张图,心里总是莫名激动,感恩自然赐予的美好

11月25日第一天 初次见面

11月25日下午6点一下班,便冲冲赶着去做地铁
到达茶店子C口时,我突然看到前面有个男生背了一个巨大的包,看起来也是去徒步露营的,便上次打招呼,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跟我一起的,匆匆跑去吃过一碗面赶到集合地点,7点40开始从茶店子开始出发,接上另外集合点的小伙伴加速向着黑水县开去。

开往黑水县的路上,每个人都在车上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能告诉你我除了路上偶遇的雷子和领队勇哥一个都没记住吗

到达黑水县城已经是凌晨1点过,一下车,我冷得发抖,这里的温度比成都起码少10度。住宿是当地旅馆,还算干净,有热水,有电热毯。由于单了我一个女生,我是一个人睡的,嘻嘻。

11月26日 第二天 前往营地

不知道有点兴奋还是认床,我6点过就醒了,先是给自己烧好热水装保温杯里备用(在山上你就知道能喝上一口热水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想了一下两天都在山上,就把头发洗了(长发的悲伤),跑到楼下老板那里去借了吹风,吹干头发后开始收拾东西往楼下集合。

守时的我准时7点半到达吃早饭地方

简单的早餐,稀饭包子

等小伙伴的时候玩的自拍

早上8点10分,向导到达,分配好面包车坐的人数,开始向着巴谷多营地出发。从山脚到达营地路程4至5小时

9点到达山脚,勇哥分配公共物质,全部都是由男生背,都是重装,每个男生起码得背40-50斤的样子,特别表扬一下咱们友友部落的男汉子们,特别棒,很是照顾妹纸们,而女生只用背自己的东西大概15斤左右

走在最前面的领队小勇(右蓝)和尼玛向导(左绿)
向导叫尼玛尔甲(尼玛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太阳,会让人感到温暖)是当地的藏族人,为人热情大方,以前做过专业的登山项目,有着丰富的户外运动经验

浩浩荡荡的大军开始踏上巴谷多

从小生活在南方的我,很少看到雪,所以特别喜欢雪,刚进山的时候,开始下起小雪,兴奋ing。。。

停下来休息等后面的小伙伴,在没有人认识你的情况下,最好自己找伴一起走,特别是新人,千万不要单超哦,以免发生一些不必要的意外

由于我昨晚被冷到了,所以把所有衣服都穿在了身上,一件薄的保暖内衣和一件厚的保暖内衣,还有秋裤,带上手套和帽子。还是没有经验,走了一段路程已经开始全身发热,出汗,但是又不敢脱衣服,就还是一直穿在身上,其实登山的时候完全不用穿这么多的。

到达第一个景色很漂亮的地方,很是具有藏族特色,漫天的经幡,在白色的雪下面承托的颜色更鲜艳。
这个镜头最前面的是谁,武装成这样还是认得是老王,问我为什么记得,因为是他把自己的帐篷搭好并借给了我们三个女孩,感谢老王,感谢!

在这里玩自拍,偶然回去的时候发现,我在自拍的时候别人也拍到了我,看下图,看看我在哪里,在干吗

找到我了吗?哈哈哈,自拍的自己是美美哒,别人相机里的我怪怪哒

沿途风景-来个特写

望一眼前面的路,大雾遮挡看不到尽头

越往上走,开始下大雾,大雾天一定要紧紧跟着大部队,千万不要跟掉了

在路上偶遇的小灰狗,超级可爱,照相的时候非常配合

遇见满山的牦牛,后面那些小黑点全都是哦

停下脚步,来几张与牦牛的合影,忽略我旁边的牛粪粑粑

兴茹妹妹,吵着要我给她也拍一张跟牦牛的合影

男生是雷子,我后面的是未来,还有蓝天,白云,牦牛

兴茹和未来,跟我一起混帐的两个女孩,很可爱的两个妹纸

体力不支的我被甩在了部队后面,走累了就停下来拍拍照
到达这个地方的时候,温度开始下降,当我把手机拿出来准备拍的时候显示电量不足关机,我就很奇怪明明刚刚才显示还有百分之70多的电量
向导正好跟我在一起,跟我说是手机高反了,第一次听说,手机也会高反~~~
苹果手机在零度或零度以下就高反死机,那生活在北方的人不是不能用苹果手机了?想想应该也跟高原有关系。把充电宝拿出来充上电就可以开机了

背上行囊,继续向营地前进

再望一眼走过的路

没记错的话这个女孩叫小月月,体力很好,她坐在这里看风景的时候我还在后面爬

张开双手,拥抱蓝天

半山叔、小月月、老贾,他们在路途中居然在这里遇到了外国友人

哈哈哈,总会遇到可爱的人和动物,帅哥肯定对着它说,我要代表月亮消灭你~

本来老贾是在队伍最后面断尾的,最后变成冲在最前面的先锋

中午12点左右,开始停下来吃点干粮。(需要自备干粮,以高热量食品为主:巧克力、蛋糕、饼干之类的)

在后面一点的我们,停下稍作休息以后往营地出发

一对恩爱夫妻,秀恩爱呀,秀恩爱呀,撒了一大把狗粮给我们吃

领队勇哥负责断后

呼吸开始变得急促,好在以前也去过海拔较高的地方,还算适应高原反应。
但是每走50-100米我就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会,我能清楚的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咚~咚~咚
还是要坚持摆剪刀手,坚持微笑(看起来像要哭了),真的好累,爬不动了,一直鼓励自己,想起蜗牛里面的歌词,我要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坚持就是胜利!冲!冲!冲!

海拔3800米
下午1点过,这个时候太阳也出来了凑热闹,最先到达营地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寻找好地方搭帐篷。
地方是他们选的,据说是背风坡,不会有太大的风,就不会有那么冷。

负责断后的勇哥也已经到达营地,来一张属于胜利者的姿势。

接下来就开始拍各种美美的照片啦,姐姐你真美

到达营地的时候还有一点热,但过一会就开始很冷,所有人都开加衣服,我马上把自己毛线帽子和厚围巾拿出来带起,之前的袜子已经被汗水侵湿,马上换上一双干净的袜子。
害怕生病的我找勇哥拿了一点风寒感冒药吃
注意事项:一定要戴帽子,一定要戴帽子,一定要戴帽子。说三遍,因为跟我一起上来的兴茹妹妹没有带帽子后来出现严重高反。

我们的帐篷是老王的,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搭好,非常非常感谢老王,就是我后面红色这顶,选的地方是很平坦,不过是在水池边上,晚上返潮特别厉害,加上我们三个妹纸没有厚的防潮垫导致晚上的时候冻成狗了。
注意事项:以后选帐篷位子一定不要太挨着水池了,真的晚上太冷了,我的G700居然都失效了

放好东西,我们三个开始在周边到处逛逛

在一起睡过的女孩
因为上营地的时候,在路上大家互相照顾,跟他们两个越来越熟,所以最后我们三个混一个帐篷。

我觉得这头牛特别特别像《千与千寻》里面的那个无脸男,远处看特别像

来一张与无脸牛的合影,哈哈哈

旋转,跳跃,我睁着眼

下午4点过,就地取材,大家伙一起开始寻找烧火的木材,晚上准备来一个篝火晚会
5点过,开始准备晚餐,吃的是火锅,一口清汤锅,一口红汤锅,我属于无辣不欢的类型,自然选择了红锅。半山叔说红锅是他去火锅店里买的锅底,事实也证明,味道确实很巴适,很够味,谢谢半山叔啦。

实在太冷了,开始生火取暖

开吃前,他们还带了自己酿的米酒,我也接了一小碗,大家都很开心,干杯咯
注意事项:在高原上很冷的天气可以适当喝点酒暖暖身体,但绝对不能贪杯喝多,以免出现高反

食材都是汉子们背上来的,有鸭子、火腿肠、红萝卜、白萝卜等等~能在这种地方吃上热气腾腾的火锅,真的觉得很幸福很幸福
已经开过一次锅,继续等待着烧开可以吃的一群饿妹纸们~

又开锅咯,手快有,手慢无
因为向导忘记帮我们准备食材了,所以基本大家伙都没吃饱,只好拿出自己的干粮继续啃~

晚上6点过,天渐渐黑了下来,大家围成一个圈,勇哥把他的大音响拿出来,热闹气氛渐渐起来
开始一首歌一首歌的唱,我也玩的不亦乐乎,大声喊出来,大声释放,整个山头都是我们的声音

中间陆陆续续有人回帐篷睡觉,兴茹也因为高反早早回到帐篷。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过,把所有的柴烧完,最后剩下的人开始玩游戏
游戏很简单,相信大部分人都玩过,游戏:一只青蛙呱,输的人选择真心话或者大冒险
生为游戏王的我自然一次都没输过,最好玩的一次是男生输了选择大冒险去拉开别人的帐篷对里面的人说撒拉嘿呦~
等火完全熄灭,各自回到自己的帐篷睡觉

冷。。。冷。。。冷。。。超级冷。。。因为返潮的原因,我的睡袋上半身是暖和的,下半身是冰凉的,贴了一个暖宝宝在腰上还是不管用,最后我是和兴茹抱在一起睡的,平均45分钟醒一次,每次都是被冷醒的,我真的好傻,都那么冷了还把冲锋衣和冲锋裤脱了,是不是傻,就应该把所有的衣服穿起

晚上的星星很漂亮,甚至有一条浅浅的银河,不过我的手机拍不出效果,他们说必须要单反和三脚架才能拍出效果,不过当晚太冷,没人愿意出来拍,所以没有星空的照片。我还是偷偷的在群里偷了几张以前他们拍的星空给大家饱饱眼福,很美。

11月27日 第三天 遇见日出 各位再见

昨晚说过早上6点开始冲顶
最后一次醒来看表是5点10分,果断决定马上起来,摸了摸自己的睡袋外面是湿漉漉的,所以睡袋暖和不起来。把所有的衣服穿上,用湿纸巾擦了一下脸,实在没有闲心用护肤品擦脸了,因为实在太冷了。拉开帐篷,帐篷上有一层薄薄的冰,天上还有很多星星,我还看到了北斗七星。
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帽子,围巾,手套、雪套、冰爪全部都带上(其实没有下雪,可以不用带冰爪,但我还是带上了),顺便吃了一点干粮补充体力,保温杯里的水已经冷了,矿泉水结冰了,还能勉强喝几口

给大家看看冲顶地点,在最右边的那个山峰后面,这样看过去觉得不是很远,只有等你往上爬的时候才知道他到底远不远

6点向导准备到达,有的觉得起不来的小伙伴继续睡,我们一行人开始出发冲顶,为见那最耀眼的日出
最开始还是走在最前面,最后走了半个小时还是被甩在了队伍后面,向导说快的话1个多小时就到顶了,,慢的话2个小时,我就属于慢的那种
我依然是走走停停,一路上碰到很多人,其他队的小伙伴,我没有手电,都是跟着他们在走
休息的时候还是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咚~咚~咚~

冲在最前面的小伙伴们

冲在最前面的海军,张开双手等待着太阳的升起

早上7点半,太阳开始染红大片

越来越红,特别漂亮,这是我第一次登上一座山看日出

最后一张图,再过10分钟大概就能看到那一团火红,可惜运气不佳,大片乌云遮盖视线,最后没能见到,有淡淡的失望,不过却也自豪,自豪是因为登上山顶,这是我来这里的其中一个愿望--登一座山,看一次日出

海拔4200米
登顶成功的小伙伴,胜利属于你们,照片里没有我,我只登了差不多10分之8,最后开始返程

先锋部队--老贾
想问一句,某个地方痛不痛~

非常漂亮的美女,身材让人好羡慕,可惜忘记名字,在巴谷多山顶做瑜伽

额。。。为什么有我入境,小红帽是我

我在看最美的风景,你在哪

最后再拍一张山顶准备回营地收拾东西下山了
早上8点半开始走回营地,慢悠悠的还是走了1个小时才到营地

回到营地,未来和兴茹已经开始在帮我收拾睡袋,谢谢你们哦

开始打包东西

开始拆帐篷

看见里面的冰了吗,说明这里真的很冷

在打包的老贾

在打包的帐篷的半山叔

在打包的南拳叔,他特别好玩
他说本来他的帐篷是跟大家挨在一起的,但是不知道哪对混帐的一对男女一直聊天,聊到夜里1点过,他一直没睡着,最后他崩溃了,夜里1点过起来把帐篷搬得很远。偷笑~偷笑~

额...这个忘记名字了,帐篷都打包的差不多了

整个队伍都在不紧不慢的打包着

没错,这么骚气的帐篷就是领队勇哥的,怪我咯,生生把别人拍成了1米5的赶脚~

所有垃圾必须全部打包带走
注意事项:垃圾必须全部带走,1.保护环境;2.牦牛吃了塑料口袋会不消化,最后慢慢病死

这是男生的背包,东西永远比女生多一倍还多

在营地跟三个美女的自拍

勇哥和我
我问过勇哥为什么没带勇嫂来,他说勇嫂高反挺严重的,来这种高原高反,吐的一塌糊涂,他看着也心疼,所以等有比较休闲的活动再带上勇嫂。勇哥好男人

最后请向导帮我们拍一张大合照
早上10点过,开始下山

半山叔,后面还背了一大包垃圾

和我一样喜欢拍照的兴茹

再见,巴谷多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最开始还不觉得,越往下走越感到小腿的酸痛

向导带着我们,下山是走的另外一条路,沿途风景,看见最前面的小伙伴了吗,我为了臭美拍照又被甩到了后面

向导,也带着一大包垃圾,他说他带的队,走过的地方都是干干净净的

在路上休息的我们,勇哥为什么带着眼镜,因为他的隐形眼药水被冻成冰了,哈哈哈

我和小军

武装成这样,鬼知道我是谁

从山上往下望去,看见那一点点蓝了吗,那是山下的终点

再看一眼三奥雪山,再见

下山路上看见的玛尼堆,藏族人民用来祈祷的

刚刚在山上看到的蓝房子,中午12点,花了2个小时,终于到达山脚,这个时候我的小腿已经开始发胀的酸痛,甚至能感觉得到在抖

再抬眼看看蓝天,再见,巴谷多。

从山脚开到黑水县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前面的小伙伴早已到达,吃中午饭的时间,一到饭馆,先来一盆肉
吃饱饭后差不多1点过了,该上厕所的上厕所,该买水的买水了,准备回程了
最后下午2点从黑水县出发,往成都

最开始的预算是每人380元,但由于水了几个人,超出预算,勇哥把所有明细都列了出来,大家也明白,最后每人补贴40元,最后费用420元/人

陪我战斗了2天的鞋

到达成都茶店子差不多是晚上8点过,跟所有小伙伴一一告别,我一个人背上背包回家,再见各位,下次再见。

后记 希望在某个地方能遇见你

当天,我发过一条朋友圈,获赞无数,好评无数,好多人都在问我去了哪里,说下一次一定要约着一起
后来的三天我的腿痛了3天左右才恢复,并且我去拿了感冒药,因为怕感冒,怕生病。

这是我的第一次
第一次参加驴友活动
第一次爬一座雪山
第一次等一次日出
第一次抬头就能看见星空
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认识更多的小伙伴

不知道下次,能不能在某个地方遇见你。

第一次能这样很不错,你很棒,要是雪厚点就更完美了

2016-12-01 11:54

引用 逝去 发表于 2016-12-01 11:54:14 的回复:

回复逝去:谢谢啦,这次去运气不太好,没有遇见太多的雪

2016-12-01 12:08

圆圆,猜猜我是谁

2016-12-01 12:56

引用 小气鬼 发表于 2016-12-01 12:56:25 的回复:

圆圆,猜猜我是谁

回复小气鬼:丹丹

2016-12-01 13:52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2-01 14:26

引用 seven_小孩 发表于 2016-12-01 14:26:16 的回复:

回复seven_小孩:嗯嗯,下个月去应该是大雪一片了,更冷了,注意保暖哦,加油

2016-12-01 21:1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2-05 10:54

你好 有这个户外团队的联系方式吗

2016-12-09 14:14

引用 小坚室友 发表于 2016-12-09 14:14:22 的回复:

你好 有这个户外团队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小坚室友:不好意思,不怎么上马蜂窝,我的游记里面都有写哦,我们领队的扣扣和群的扣扣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