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历史的足迹(一)—— 登封

D2  启母阙—少宝阙—嵩岳寺塔—法王寺—峻极峰—嵩阳书院
D3  打虎亭汉墓—观星台—中岳庙—太室阙
D4  少林寺—三皇寨

第一天 出发

两个自带雨神体质的孩子,从下雨的宁波前往同样下雨而且寒冷的河南,往后的九天里雨水几乎一直跟随着我们。北方下雨的日子非常冷、非常冷、非常冷,重要事情说三遍!

具体行程路线:下午13:50的飞机从宁波栎社机场起飞(人品一流飞机不晚点)
                          大概16:00下机领好行李,买了16:40的机场大巴票前往登封(具体的机场大巴时间网上很容易查到,机场到达口出来右手边就可以买机场大巴的车票),车票50元,行车时间较长到登封少林大酒店已经超过19:00了。
                        PS:登封很多旅店都提供免费的接送服务的

新郑机场非常大而人却不多,未来中原的交通枢纽正在形成中。这里有很多的机场大巴前往河南山西河北各地,交通非常便利。

在住的地方吃了顿简单的家常晚饭,喜欢花卷~~~

第二天 山儿爬起来

具体行程路线:1、用脚走到了启母阙(因为我们住在中岳景区内),高德地图在登封基本还算靠谱,跟着走就行了。启母石位于启母阙后,具体位置还是需要问人的(基本没人,路很瞎!)
                         2、启母阙至少室阙打滴滴就可以了(打车工具非常好用),真正的少室阙要向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打听一下,不算太远路也有点烂,过桥的时候请注意安全!
                         3、少室阙到嵩岳寺塔,我们依旧选择了滴滴。到中岳景区门口买好联票后车辆可以直接开入景区的,所以请不要傻傻的爬上去,因为路很多!
                         4、嵩岳寺塔到法王寺还有一段不算太短的盘山公路,如果觉得累也可以叫辆车,嵩岳寺塔门口就有。
                         5、我们选择从法王寺开始爬山到峻极峰,没有觉得这条路比从嵩阳书院上山的路要长要难走,所以欢迎大家选择这条上山道,感觉景色会比中路上好!

启母阙、少室阙、太室阙并称中岳东汉三阙,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地面建筑之一,是我们此行的重中之重。虽然在出发前已知晓三阙被关在了小黑屋里,但我们还是抱着就算只能隔墙想象也要去看一看的心态去了。面前这座建筑便是为了保护启母阙在民国时修建的,所有的窗户都封闭了,或许冥冥中自有天助,其中一扇窗微微开了一道缝,让我们得见启母阙真颜。

与启母阙不同,少室阙当地政府或许原是想对公众开放,故修建了玻璃建筑以便游客能更好的参观,但后因文物保护需要就关闭了。
我们打了辆滴滴直接前往少室阙所在处,但在周围张望一圈后并没有发现它的踪影,最后通过驻扎在附近的少室阙管理处才得知确切所在地。但当翻过栅栏走过荒废的路面和桥,少室阙就这样清晰的出现在眼前,心情是那样的激动,那穿越千年而来的美感直击心灵。

雨雾中嵩岳寺塔有些朦胧,经历1400多年的岁月依旧巍峨耸立,作为我国最古老的砖塔站在其内部向上仰望,憧憬之感油然而生。

法王寺里正在练功的孩子们

开爬嵩山之前,先努力的拍个照,好好的秀一秀周家衣

对于攀登峻极峰这件事,除非是像我这样对征服五岳有着极大爱好的人,在这样雾大到5米之外就什么都看不清的日子里还是放弃吧!真的没有景色,而且好累好累,上下爬山一共花去了我们六个半小时!千万不要在旅行的第一天里去爬山,因为后面的日子你就只能是个残废了

我们把时间都留给了爬山,好在成功赶在嵩阳书院关门前冲了进去!虽然只能认真的看看这两棵传说汉武帝亲封的大小将军柏,两棵树都已经超过4500岁的高龄~~ 来猜猜哪棵是大将军、哪棵是小将军!

第三天 专职包场

具体行程路线:1、打虎亭汉墓:从登封客运站直接坐到新密的车即可(车站内无法买前往打虎亭汉墓的车票,所以找到新密的中巴上车买票就可以了,车内情况一般不太干净)。买票时要跟售票员说打虎亭汉墓下车,到点售票员会喊你的!
                         2、观星台:打虎亭汉墓出来后直接在路边拦一辆去登封或牛店的车就可,在牛店坐公交到告成的观星台,公交不报站请提早跟司机说到观星台!
                         3、中岳庙:观星台出来马路对面就有中巴回登封的,到登封客运站我们还是叫了滴滴,如果坐公交要换乘两辆公交。
                         4、太室阙:就在中岳庙的马路对面,非常近!

打虎亭汉墓建于东汉末年,一号墓是男主人墓现在开放的就是原墓室,基本都为石刻壁画,壁画内容满满的日常气息,其中一组豆腐制作的石刻,更证明了豆腐中国造。或许是因为下雨天墓室里散发着阵阵阴冷之气。二号墓是女主人墓为复原墓,但该墓的彩色壁画却是精华之所在,东汉贵族出行的场景、在家宴饮娱乐的场景.....
因为郑州登封的高速公路开通,原本在省道旁的打虎亭汉墓已经变的非常落寞少有人参观!那天早上似乎就只有我们俩人,要不是请了管理员大叔当讲解员非把我们俩吓死,但不可否认这座汉墓壁画的精彩值得一观。
如果有想去的可以从登封直接坐前往新密的中巴,只需要跟售票员说到打虎亭汉墓即可。

由于天文知识的匮乏,我们认真的盯着那只观星台的大猫头鹰看了半天啥也没看懂,在心里默念这是个元代的古董,全国已经找不出这样一个完整的古代天文台了,以此说服自己那40块钱的门票还是挺值得的。这俩弹坑是日本人留下的,好吧,我们又在这里包场了,无人的感觉很自在,对于喜欢天文和历史的同学推荐你们前往!
我们的路线是从打虎亭汉墓门口直接拦一辆前往登封或牛店的中巴车,在牛店公交站下车,然后坐牛店到告成的中巴即可!请一定要跟司机说要去观星台,那里公交不会报站!

观星台出来后,我们坐上从告成返回登封的中巴车,在客运站下车后就直接叫了辆滴滴前往了中岳庙。曾经的中岳庙是古代皇帝祭祀中岳大帝之处,并没有宗教派别,现在的中岳庙已是一座道教的观了!整个中岳庙规模宏大,但多数的建筑应是后来重修的,庙内古树众多,成了我们此行最大的乐趣!
中岳庙外穿过宽阔的马路,再向前百米便到了太室阙,保护着太室阙的也是一座民国时代的建筑,现在并不对外开放,出于极度的幸运我们得以近距离的观察了太室阙。此行,三阙都得一见,真是万分幸运、万分幸运啊!

第三天 传说中的少林寺

具体行程路线: 少林寺:好吧,我们选择包旅店老板的车车,不太贵两个人35元!
                          登封市内直接有中巴车到少林的,好像是5元每人。如果人多,包车还是比较划算的。
                          少林寺和三皇寨位于同一景区内,如果有力气可以选择先到达三皇寨景区入口,通过爬山到达少林寺。(从少林到三皇寨,会看到两个缆车,如果是打算前往三皇寨的请向后走)
                        PS:进入景区后,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到少林寺,但有景区大巴,个人觉得价格略贵。少林寺内一定要去看初祖庵,因为那才是真正的少林源头~~~

少林寺、三皇寨已经有太多的游记,我就在这里认真的PO图,默默的少写些。当天碰上全国各地的众多僧人在少林寺受三坛大戒,这对一位出家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时刻,真是幸运得见!而我又因爬嵩山崴了脚走不快,挡了少林主持释永信大和尚前往斋堂主持仪式的脚步。
下雨的三皇寨,冷的让你不想说话,美丽的红叶也因巨大的雾气无缘得见
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去登封希望是个好天气,能补上这次的遗憾!
PS:千万不要在旅行的第一天爬山,不但容易受伤,而且运动过后的肌肉会对你产生满满的恶意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12-01 12:27

引用 shanglihua 发表于 2016-12-01 12:27:02 的回复:

回复shanglihua:已经修订,写上了详细的攻略

2016-12-01 18:31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