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在秋色中感受冬日暖阳 —— 小平乐,兴坪 & 黄姚

JJ LV.4
2016-11-30 22:16 1212/10
  • 出发时间/2016-11-24
  • 人物/带小孩

很多次旅行都是用蜂窝网的游记做功课的,是时候回馈一下,也想好好记录一下旅途的点点滴滴。
       广州一年只有两季,秋色难见。看着各大摄影公众号不断播放祖国大地各处秋色的美图,心真不是一般地痒。但钱包君不允许我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内还做长途旅行,于是,在广东南雄广西海洋乡之间徘徊了很久。最后,被大莫莫发的一黄姚的宣传贴给搞定,定锤于广西海洋乡

准备篇

1。服装和摄影
      作为初级摄影爱好者和臭美严重患病者,每次旅行首要关注的都不是怎么去,住哪里和吃什么,我做功课的第一步都是看能拍些啥美景,和需要带些神马衣服去旅行。
       在度娘翻查了一番,觉得还是中式风格的衣服比较适合这些中国农村风格和古镇的画面。但中式风格的衣服可选择的范畴其实还是相当大的,在某宝上一搜一大把,有旗袍,有汉服,有改良的,有传统的,品种繁多。但我们的出发时间必定在广西的深秋,那是一个非常湿冷的季节,棉麻旗袍out,飘逸的裙子out。在人多的时候还免不了会把当地人或者游客框进照片,为了不形成强烈的穿越感,汉服out。本宝宝还是个悭妹,买了的服装,希望以后能用上,至少以后旅行能用上,辣么,最后,买了一件中式毛呢旗袍上衣,以后没准我还去啥古镇就能用上呢……当然,旅行不能一个造型,考虑到温度和风度,红色长大摆裙,红色毛衣必须带。
       做模特的服装考虑好了,那么做摄影师的时候该穿什么呢?必须毫不犹豫地带上羽绒和大衣。做模特的时候脱大衣/羽绒,一拍完马上穿上大衣/羽绒。这样就可以兼顾风度&温度,快夸我是臭美小能手
       由于本人好镜头不多,也考虑到有苦力在身边,我就把我的爱死小小白(可以远远地拍高高的树上的银杏叶子)和我的18-135狗头(拍大场景,还是需要有广角啊,所以狗头也不嫌弃了)都带上了。
2。路线和时间
       服装和镜头都准备好了,是时候认真研究一下路线了。海洋乡的景点很多,但景点之间的距离都很近。从海量游记来看,大小桐木湾的游客会比较多,也是赏银杏的旅行团聚集地,而小平乐的化眉弄由于游客相对少,是更适合自助游的拍摄点。于是,第一站定点在小平乐。由于天气不可控,防止一天拍不爽,决定在小平乐住两晚,如果天气好,有两个早上可以考虑拍日出(当然这都是在准备时期的YY,事实还是出入比较大)。从小平乐(灵川县)去黄姚(贺州昭平县)大概4,5个小时车程,可以途经阳朔,如果小平乐拍得顺利,可以提前离开小平乐去阳朔玩玩。
       至于黄姚,可以拍日出或者日落,而且拍古镇古城,必须清晨的时间最理想(人少光线好)。算上小平乐和黄姚之间切换的耗费,决定住两晚。
       但本宝宝对自己的女性特有的三心二意还是非常了解的,所以在出发前都只订了小平乐一晚和黄姚一晚的住宿。如果实际行程有变化,还可以随心而动啊。由于南方人民要赏银杏最近去处之一就是广西,所以周末人还是相当相当地多的,所以出发时间订在周四,错开高峰赏银杏。那么游黄姚的时间,也有一个周一是非周末时间,如果前面没拍爽,也可以利用最后的周一上午补救,拍拍拍。然后观银杏的最佳时间是11月20+,于是出发时间定在了24日。
3。包车司机导游
        由于大莫莫坚决不买车,我在拿到驾照后10年都没开过车,每次出行都必须考虑是否要找包车司机。由于这次的行程都是在乡村之间切换,没有便利的公共交通,包车成为了必选。莫莫不知道通过什么手法,最后根据不知道哪里的游记选定了小赵,让小赵帮忙预定了在小平乐头一晚的住宿……
        于是,一切准备就绪,买高铁车票,请假……一切都默默地在按部就班进行中,日子一天天往既定的出发日子靠拢。虽然,做了自认充足的功课,还是有很多事情出乎在意料之外的。出发前看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全都是阴天或者下雨,整个人都不好了

1 广州->小平乐

坐高铁,3个小时,就可以从广州南站到桂林北了。下车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立马让小赵拖我们去桂林比较出名的椿记烧鹅吃午饭。分量,味道和价格都很不错,而且椿记还非常注重反馈。快吃完的时候,服务员会亲切地问对菜品的意见。在椿记的免费水果中认识了桂林地区的脆皮柑橘,外貌不惊人,青青的,连皮吃,味道非常清甜,还不会上火。大爱,于是饭后让小赵拖去菜市场,买了一斤在路上吃。

在小赵的车上晃了2个多小时就到小平乐村了,沿途也叫停了两个点,拍了几张照片。但大阴天真的拍不出什么好片,而且发现黄叶子基本在地上,树枝已经开始有点秃,挂着的叶子也是半青黄的。和自己YY的黄色海洋还是很有距离的,小赵说本来是这周叶子黄得最好看,但前几天有寒流,下雨,黄叶子都落地了,所以可以断言今年的银杏不会特别好看了。才刚到,才刚开始我想了好几个星期的旅程啊,本宝宝心里苦死了

路上看到好多芦苇,如果天气好会很好看。

去小平乐路上临时停的点,傍晚了,有木有一点苍凉感。

留在树上的叶子都是半黄半绿的。

小莫莫捡了不少银杏叶子,说要送给老师和同学,咋一下变得那么暖心。

按你胃,无论刮风下雨,我已经在路上,与其抑郁面对,不如笑笑享受。当晚,入住小赵提前预定的农家乐饭店,200RMB per 房 per day。我们的要求是要当地较好的住宿,但事实证明小赵没有做到,房间很新,但没有空调(山区真的很冷,晚上就5度,而且是湿冷)和独立卫生间,wifi也只有一楼大厅有,二楼房间是没有的。这就是我为啥没大力推荐小赵的原因之一,虽然他态度非常好,其他方面的服务也周到。虽然房间不满意,条件比较恶略,但也确实让我们真实感受了一把当地农民的生活,也别有滋味,特别是对小莫莫这种生活在蜜罐里的小孩,也是一个特别的体验了。
        由于温度低,吃饭都要烤着火吃,否则手脚都冻僵了。吃的是农户的走地鸡,做汤底一流,青菜也非常有菜味,这都是城市里面吃不到的美食。但这晚餐也有一点小不愉快。由于中午在椿记吃得非常饱,本着要维护身材的心愿,已经给小赵说了吃清淡的,别杀鸡杀猪的,但到了农户家后,鸡已经杀好在锅里面了,而且价格已定,250RMB,绝对有回扣成分,本身的包车费已经不比别人少了,这让我怎么推荐你呢。

2 北岱底,化眉弄,桐木湾

第二天,天气预报在你希望它出差错的时候就准确得不得了,这一天都下着小雨,让这湿冷的天气更难受。黄叶子更多被打落在地上,地上也变得非常泥泞,想坐地上抛落叶拍照也成为了不可能。
         第一站去的是北岱底,其实就是上山看银杏,小赵说其实也就六棵树。这一路如果是底盘太低的车都没法去,山上雾气很重,有点仙境的意思

雾气中的竹林是不是很仙。

一地金黄,还自带仙气,谁弄来首诗。

路过的游客看到这组合,都说鸡先生一夫两妻,好幸福😁

路过的一个小院落,好有诗意。

离开北岱底,小赵带我们去了他认为最美的化眉弄,据小赵说很多村子都把银杏树卖了,化眉弄是保留了最多的村子。在后来看了几个点后,我也基本赞同小赵的观点,化眉弄,光听名字就很美,银杏树和小村屋错落有致,如果不是叶子落了太多,确实是可以出美片的好地方。
         拍不了大场景,拍拍小品也是不错的。

拍着拍着就开始下小雨了。

每家都停着一辆手扶拖拉机。

小莫莫对化眉弄的各种蔬果非常好奇,城里来的娃的共性,其实我也是

看到了寒风中瑟瑟发抖的鸭宝宝,咱家宝宝要我拍下来。

没有满树金黄,我们就拍满屋顶金黄,效果也不错。天气冷,还要美,那就拍的时候脱大衣羽绒,拍完马上穿上,温度和风度都可兼顾
         逛完最美的化眉弄,就去了宾洞。宾洞确实树的数量比不上化眉弄,加上天气不好,冷雨纷飞,村里也没几个人,冷冷清清的。遇到佛山来的游客,说看了化眉弄,其它村子都不值得去了,树会更少,也都秃秃的,所以放弃去别的村子的打算。

逛完宾洞,我们吃了本次旅行第一顿桂林米粉,也是我最爱的一顿米粉,米粉非常糯软,但家住桂林的小赵说不够地道,说脆一点的才是经典。
        米粉后,去了最经典的桐木湾。桐木湾果然经典,很多黄叶子还留在树上,但就是路太烂,完全没心情在那里好好玩。桐木湾也是旅游大巴聚集地,人特别多,很难拍美照,于是早早收队,往兴坪镇出发。

兴坪是临时加的点,大莫莫迅速在携程订好酒店(小赵也说携程酒店价格已经非常公道),晚上终于可以享受空调了

3 兴坪镇 -> 黄姚古镇

在前一天的傍晚,我们已经在20元景点拍过。今天兴坪天气超好,蓝天白云,把小平乐的阴霾轻松摆脱了。于是,在这20元景点再拍一次

烟雨朦胧版好看,还是蓝天白云版好看呢?
         其实在昨天进入阳朔地界附近的时候,山都变得更秀美,加上云雾缭绕,多少有点水彩画的意味了。虽然是第三次来阳朔附近了,依旧很爱这一片山水。

早餐后,我们一家在漓江徒步到九马画山,走走玩玩,走了那么2小时。老人家和小莫莫最爱这一临时增加的景点了。漓江边大把石头,小莫莫可以随意捡石头和扔石头,和亲爱的爸爸妈妈说说笑笑,确实是个意外的美好。

可以看到天空的蓝已经映入水中,颜色很美。

小莫莫沿路最爱说的成语就是青山绿水。确实在冬日暖阳下,漓江水闪闪发光,犹如翡翠。

漓江边上,有村民提供鸬鹚拍照,十块一个人。大莫莫觉得有意思就拍了几张,村民说女的拍也好看,刘三姐嘛。我走冷艳高贵路线,所以作罢。

晒着太阳,吹着江风,温度刚刚好,和自己最爱的人在一起,于我,这是最美好的事情了。

朋友小芳在朋友圈看到这照片后,马上赋诗一首,马上让照片变得更文艺清新。
        到了九马画山后,我们再次坐上小赵的车,沿途吃了一桂林米粉,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就到了黄姚古镇。由于大莫莫逛漓江逛得太开心,忘记预先网上订票,我们是用原价票入镇的(网上买的票在购买后两小时才可使用)。可能很多人会说,为啥不走哪里哪里可以不买门票。我个人还是喜欢买票,这样可以安乐游玩,玩了景点,给钱也很合理,而且保安经常会在城里巡逻,随时查票的,我们就被查过一次。票一定要随身带,随身带,随身带!
        我们在水墨客栈订了一晚,所谓的景观房320一晚,确实装修挺有水平,是我喜欢的风格。可惜是金玉其外,硬件设施跟不上,洗澡水不够热,空调不够力,睡了一晚上还是冷冰冰的。听说老板是南方都市做摄影的,所以艺术修为不简单,但很可惜,住得不舒服,那么冷的天,开着空调好像没开一样,在这湿冷的冬天无法忍受。

虽然住得不爽,还是要赞赞它自带的天台,让我拍到了黄姚的日落火烧云。冬天天黑早,我们拿着几个沙田柚,五点半就上天台,边吃边等日落,如此良辰美景,人生乐事啊。

☀准备下山了。

看不见☀了,天空变成柔和的淡黄色。

霞光慢慢染红了云儿,云朵变得立体了。

所以,或许,在不冷不热的季节,水墨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4 黄姚古镇

本来有着美好的设想,想要早起看日出,但实在是在没空调的晚上折腾得很难受,这一天起得不早。由于这天是周日,古镇到处是游客,拍一会儿就有人强行进来做背景,拍得意兴阑珊,只能踩踩点,四处看看,买买小吃,坐坐小莫莫最爱的游船,休闲晃过去一天。

大小莫莫都要在本家大院门前来一张。

作为莫家媳妇,也来一张吧。听船老大说,其实黄姚早就很多外地人过来,不止姓黄姓姚的了。

在黄姚的古井都是这样的规格,一格洗菜,一格洗衣,井井有条,不能弄错。

在8℃的寒风中,我穿着毛呢唐装勉强可以撑住,真不知道这些爱美的大姐怎么那么耐寒。

黄姚的特产是豆豉,在古镇随处飘着酱香味,很多这种卖各种咸香辣酱的店铺。

黄姚附近盛产柿子,现在恰逢收获的季节,有我最爱的柿子干。胖嘟嘟的红耳鹎也非常爱吃啊。

游客熙熙攘攘,狗儿是最悠闲的存在,四处懒散地晒着太阳。

桥上的少年,是我家小莫莫

鲤鱼街之所以叫这名字,就是因为这块石头像鱼。

龙爪榕的“龙爪”。

黄姚四处都是农家饭,菜单都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味道嘛,还是推荐古井旁的木棚子的农家饭,那师傅似乎比较有名气,很多人慕名而来。古井旁有两只大肥鹅,大小孩欺负大肥鹅,大肥鹅欺负小小孩,欢声笑语,一派温馨的景象。可惜当时光顾着吃了,没给大肥鹅拍几张。

夜幕降临,红灯笼高高挂,这也成为黄姚一道风景。

5 黄姚 -> 广州

按照之前游丽江大研古镇的经验,想欣赏一座古镇的美,必须在清晨。这天一早,七点,我就从温暖的被窝跳出来(在水墨住了一晚不理想,在黄姚的第二晚就搬去了隔壁的八戒与悟空,装修没水墨大气,但空调够暖,水够热,价格还只是水墨的一半……),催促大莫莫也跟着起床。然后再穿上我的小红褂,把小莫莫扔给隔壁房的外公外婆,就拖着大莫莫高高兴兴地出门了。
         果然,没了熙熙攘攘的游客,在清晨温柔的光线下,黄姚变身成为一位温婉的大家闺秀。

这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关口。

每家门前都高高挂着红灯笼。

石板路是古镇特色,如果刚下过雨,色泽会更好看。狗狗永远都在晒太阳。

除了卖酱料的,卖酒的也不少。

最爱这美丽的逆光,可惜大莫莫说阳光刺眼,随便拍了两张就作罢了。

这些小桌子在饭点的时候就变得热闹非凡,在江边吃饭确实惬意。

昨天在这桥上,游客如梭,现在,随便拍,广角拿多大都不怕拍到误入镜头的人。

这两个双圆门,还是完全不懂摄影的大莫莫发现的,确实不错。

可能懂摄影的人会说,太多鬼影了,但我就是爱这些光斑,多梦幻。

炊烟袅袅。

龙门榕下面的石头是鲤鱼,鲤鱼跃龙门之意。龙门榕后面的是龙爪榕。周末这里是游客的聚集地,现在就犹如我的私家花园

在古镇边上的金兰居有五层高,是适合拍日出和全景的地方,但如果不是住客,需要交10块才能上去。

朋友Sasa说这张可以做桌面了,恩,我也挺爱好似大家闺秀的我
        我问大莫莫,这么早陪我起来,看这些我说很美,但他完全欣赏不出来的光线,会不会很烦。大莫莫鼻子冻得红红地,说: 你开心我就开心😁
        拍完了美美的照片,找到正在吃早餐的小莫莫,一起踏上归程。从贺州站出发,一个多小时的高铁就到达广州南站了。小莫莫不断念叨:妈妈,能不能坐高铁再回去广西,不想回家……

最后,没女主的照片都是本宝宝拍的,有本宝宝的照片都是完全不懂摄影的大莫莫拍的(设好参数,将设想告诉大莫莫,让他多拍几张,总能挑到几张可以看看的)。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2-02 10:25

旅途处处是新鲜事啦,关键看心态~

2016-12-02 11:1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2-05 14:53

说走就走吧😄

2016-12-05 22:49

美图!
我上周才刚去了韶关南雄看银杏!
希望明年可以去桂林西洋乡看看银杏!

2016-12-07 22:37

准备好一切,然后看天啦,祝你能看到黄色的海洋

2016-12-07 22:38

今年4月去了黄姚,想近段时间再去。不知道你住的酒店隔音好不好。。上次住的客栈隔音不好

2016-12-13 17:01

引用 浩Cリン 发表于 2016-12-13 17:01:50 的回复:

回复浩Cリン:觉得那边的客栈多数隔音效果都不好,都是旧房子改建的。可能古镇外,在附近的什么酒壶山庄可能会好点

2016-12-13 21:26

引用 JJ 发表于 2016-12-13 21:26:03 的回复:

回复JJ:只有古镇的住宅才有感觉阿。楼主从广州南出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