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旅44-冬季到关外来看雪之那一湾冰封千里的江

杭雨 (长沙) LV.37
2016-11-30 22:24 167/22
  • 出发时间/2014-01-25

上接http://www.mafengwo.cn/i/6353708.html
                      2014年1月29日,农行腊月二十九。清晨,零下四十度的漠河,真正到了祖国最北的县城,头天晚上的兴奋一直延续。
                      简单介绍一下我为这十二天行程准备的装备:长羽绒服一件,中长羽绒服两件,毛呢外套一件,毛衣两件,羽绒外裤一条,加绒外裤一条,加绒打底裤两条,加绒保暖内衣裤两套,手套厚薄各一双,羊毛袜四双,帽子围巾口罩棉靴雪套,外加若干暖宝宝。在寒冷的环境,相机手机很容易没电,为此特意准备了四块相机电板,两块手机电板,实际证明这个太有必要了。
                     之前那几天,几乎是在路上,和北京沈阳两地稍微停顿,衣服也基本上和在湖南穿着得差不多。而今天开始,极度低温下的室外游玩,怎么御寒是件很严肃的事。小伙伴们穿上了最厚的衣物,我和冰冰都是长短羽绒服一齐上阵,脚掌贴上暖宝宝,出发了,漠河之旅!

八点钟的县城还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

随便呼一口气,似乎就在空中凝结成霜。

网上联系好了的包车,加上赵师傅,一行十个人。今天的游览路线是:漠河县城——九曲十八湾——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北红村住宿。

太阳从炊烟袅袅的屋顶升起,温暖的阳光在浓雾中氤氲开来,如梦如幻。

道路中间的积雪已经清除,这项作业应该是北方的冬天经常要做的。

九曲十八湾

九曲十八湾湿地公园是中国最北的湿地公园。园内额木尔河在丛林间蜿蜒迂回,几条小支流也在此汇入,四通八达的水路,宛若一条张牙舞爪的巨龙,盘旋在加漠公路边。

公路边建有一座五层观景台,公园入口也在此,门票20元。

登楼看到的加漠公路

寒冬季节,又值大年将至,到此游览的旅客也很少。

这条白色的缎带就是已经冻结了的额木尔河。

九点钟的九曲十八湾,薄雾缥缈,轻纱覆盖。朦胧中,弯曲的河道因为冰雪的尘封却格外清晰。

如果不是在这样特定的环境,一定会以为这是条白沥清的马路。

东边的阳光,透过雾霭把松树林投影到纯白的河道上。

俏皮的稻草人

我和冰冰都成了裹在棉被里的笨笨。

全副武装

木二实在是个北方人啊,可见到这里的雪,依旧兴奋得象个孩子。

宝贝的小名跟这里十分契合

每一个精彩的景点必须有我们温暖的合影

景区在额木尔河边还修建有游览栈道,天寒地冻,树木凋零,我们也没有下去了,直接上车赶路。

路边白桦林

车内还是暖和很多

沿途欣赏着蓝天白雪桦树林的美景

经不起我们在车上不停地“哇塞”“哇塞”,赵师傅找到一块白桦林,让我们玩个痛快。

白桦,落叶乔木,树干高而细,树皮灰白色,生长能力极强,一般都是大片大片的生长。冬天的桦树叶全部掉光了,白色外皮的树干一目了然直插蓝天,这样的景象只有北方才有,南方的孩纸再一次兴奋起来。

林中的我们,各种各样的撒欢。

每一棵白桦树,都高耸在茫茫雪原中,笔直的树杆虽然纤细却坚韧挺拔,就算没有了一片树叶,你优雅的身姿依然是冰天雪地里一道动人的风景。

即使穿得很多,但每一个兴奋的细胞都迸发出无穷的力量,让我们在这个清冷的世界里,肆意腾飞。

天路,通向蓝天尽头。

乌苏里浅滩

这个地名,让人想起一首老歌:乌苏里船歌。而实际上,乌苏里浅滩得名源于清朝时期驻此的边防哨所。
                   雪路继续往北延伸,从地理意义上说,我们马上就要到达中国的最北点了。

沿途几乎没有人烟,道路修筑在落叶松和白桦林间,路上的雪被汽车压出来两条很明显的车辙。

穿过这片很茂密的桦树林,就快靠近河滩了。

看得出来,这里的雪非常厚,除了车轮印,道路两边的雪基本没被破坏。

丛林变成了矮灌木,对面俄罗斯境内的山丘也依稀可见了。

我想,这座房子应该就是当年名叫“乌苏里”的边防哨所。

左拐,就是了,中国的最北点!

渔夫,一个几乎三百六十天都奋战在手术台上的医生,为了梦中的北极,用几个月的休息日换来这次的春节长假,真的不容易,真的来了!

木二,一个怀揣走遍世界梦想的男生,曾经在东南亚流浪过大半年,一部单车,在异国他乡骑行穿梭。这一次回来了,火车上遇到了我们,共同实现找北的愿望。

此时的木二和木一心情应该是异常激动的。两个长得如此之像的陌生人,就这样有缘认识了,还是在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地方。

当然,我更是抑制不住的激动,把单位的休假时间全部用上,放弃春节家人团聚,带着女儿千里迢迢,风尘仆仆,就是为了了却心中长久已来的愿望。

我骄傲,驴友堂的兄弟姐妹都是最棒的!

小铺,风一样的女子,在茫茫雪地翩翩起舞。

动人的姿势,线条的交织,可是在唤醒沉睡在雪域下的大地?

逆光下的河滩,雪卧原野,苍茫一片。

简陋的座标镌刻下我们身处的位置,朝着南方张开双臂吧,祖国已经全部在我们的怀抱中。

不,我们还要继续向北,黑龙江的中心才是真正的最北极

蓝天下,对面俄罗斯的山丘顺着黑龙江蔓延。冰封的河面可以让行人轻易渡过,国界,就在我们前方。

即使是中午时分,影子却还是老长,因为此时我与太阳距离最远。

脚下就是昔日奔腾不止的黑龙江,开阔的江面可以想象春夏时节的波涛汹涌。

两个搞怪的孩子,雪地里江面上,翻滚嬉闹。

允许我在极北之地,疯狂一回。

红旗插到之处,黑龙江的航道中心,中俄国界。

醒目的红色提示,告诫大家千万不能越界。曾经有过游客私自过界河,闯到俄罗斯境内被拘的事例。

偶然,驴友堂体力最好的驴,翻越过无数高山,这次在冰雪大地把国界征服。

不允许走过去,那就把脚伸过去,也算出了国门了吧?

呼出来的气息,凝结在嘴巴以上的任何部位。

这孩子是谁啊?

渔夫说:就算看不到脸,你在我的镜头下依然是最美丽的。

迎着太阳,追逐奔跑在江面上,如果没冰雪,这应该算是凌波微步了吧

黑龙江近半年的冰期造就了江面上千奇百怪的冰块

龙江第一湾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在流经大兴安岭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江湾环抱形成一个圆弧状岛屿的奇特景观。
                  中午一点时分,客栈里面简单的午餐。

长长的火炕,做饭的同时还能多人取暖。

客栈主人采摘的灵芝,天然的珍贵药材。

天寒地冻里能够见到如此鲜艳的花朵,我想客栈主人一定也是个很文艺的人。还有他家自酿的蓝莓酒,沁甜入口,某两人还带了两瓶回长沙,最后在机场安检时不允许上机,又不想浪费,最后一口气喝完了。

彩旗,灯笼,哪怕是这么偏远的地方,过年依然是大家心目中最隆重的节日。

不过,搭建在屋外的厕所,也是我这辈子终生难忘的。详细描述就免了,冰冻茅屎坑已经深刻在脑海中。

景区入口,也是栈道入口,门票50元。

混叶林中修建的栈道,一直通到山顶,不到两公里的距离。

个个都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架势

衣服厚重,往上攀登还是挺费劲的。

目光穿过枯枝,对面的圆形岛出现了,只是暂时还看不出环抱的景观。

总是捕捉得到有爱的瞬间

随着地势的攀高,视野更加开阔,圆弧岛显现出来。

差不多了

观景台上没有树林遮挡下的龙江第一湾,相机功能有限,拍不到最壮观的全景。

大自然的杰作,无比壮观啊!

不知道要经历多少年的奔腾不息,才能形成如此精美的曲线?

山顶的平地,装逼的乐园

阿拉伯女子?

爬山发热,外套统统抛掉

累了,休息会儿,神仙姐姐的功夫

二逼青年欢乐多,特别是中间那个,衬衣,衬衣嘞,零下几十度的天。

航母style

五朵金“草”,嘎嘎嘎

草丛中的三朵花

两个英勇扑雪的孩子

三个轰然倒地的孩子

阿拉伯妇女此时也顾不上矜持了,疯吧,一起疯吧!

四角的北极

四叶草

这个呢,没开放的四瓣花吗?

飞扬,我们在极地上空

抛开一切烦恼,只有两个人,相互默契的起舞。

直接从雪里地坐滑梯下山

老老小小四个女汉子

漠河的第一天,围绕着冰封的江河,大兴安岭地区的葱郁植被和壮丽景观。或许换一个季节,这里会是另外一番美景,而我们正是赶在最冷的季节,来看雪的!

南方的孩纸看到雪就这个样子了啊

2016-12-01 21:12

👍很羨慕勇气,漠河也太冷了

2016-12-02 06:41

10顶!游记很棒!

2016-12-02 08:21

2016-12-02 10:07

引用 冬凌草 发表于 2016-12-01 05:58:14 的回复:

南方的孩纸看到雪就这个样子了啊

回复冬凌草:没办法,都是没见过世面的孩子

2016-12-02 17:48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2-01 18:23:11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来访!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2-01 21:12:11 的回复:

回复总是有你:谢谢支持!

2016-12-02 17:48

引用 风语战士 发表于 2016-12-02 06:41:43 的回复:

👍很羨慕勇气,漠河也太冷了

回复风语战士:确实太冷了,风景虽然不错,但也真是冻得不行

2016-12-02 17:4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2-02 08:21:32 的回复:

10顶!游记很棒!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支持!

2016-12-02 17:49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12-02 10:07:15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欣赏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