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 西域随笔

小D-Culture (苏州) LV.3
2016-11-30 22:31 230/4

写在前面

旅行中,你是风景,也是看风景的人。
四月的一天得知一个好消息:十月一去新疆。于是买“装备”,锻炼身体同时等待着漫长夏天的结束。(严重的拖延症,Deley了一个多月终于在十一月的最后一天完成!)

装备:行李:行李箱+背包(40升以上),也可只带50升以上纯户外背包
衣物:户外冲锋衣+抓绒衣+T恤若干,运动裤/宽松牛仔裤/冲锋裤
 鞋子:非网状户外鞋或休闲运动鞋
其它:抓绒睡袋+帽子+雨伞/雨衣+防晒霜+眼镜+小手电筒+插线板
备注:9月金秋喀纳斯需要带上保暖秋衣秋裤和羽绒服,(俱乐部的线路住宿有些住在景区内民居家,有洁癖者最好带上抓绒睡袋)其他个人生活用品等。

预算:8000☞机票提前定来回2600(上海出发)+雷鸟活动费用3200(车费,住宿费,部分景点门票)+吃饭1000;景点门票500+特产500(可不算)+其他200(意外备用)

注意事项: 新疆地区历史悠久,地形、地貌奇特,少数民族风情浓郁,众多与其他地方相比都有很多的差异,为使您在旅游参观时的安全,建议注意以下事项:
 1、新疆地理位置位于东八时区,新疆与内地大多城市有2小时时差,请注意时差。
2、新疆地区10月份平均气温较内地低,昼夜温差大.因此,旅游参观时需注意防寒,需要备羽绒服、防寒裤、防风沙镜、墨镜、毛线帽、太阳帽、头灯和电池、保温小水壶、双肩包、野外高腰旅游鞋、厚线袜、日必备药物、如有晕车者必备药、防冻、防晒用品等。
 3、在野外参观考察时严格遵守团队纪律不得擅自一人离开队伍,从安全考虑每个人必须遵守。
 4、在野外沿途参观考察时个人及团队废品和垃圾为保持环保一律不得随便丢弃,统一收集带出。
 5、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在参观考察期间注意穆斯林是禁忌猪肉的,应注意不要在清真餐厅携带食用有猪肉的食品或者公共谈论有关猪肉的话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6、在整个徒步活动中,,如果出现特殊情况,需放弃穿越,请参加队员绝对服从领队的意见。一旦报名,请不要以个人喜好要求领队变更行程。
7、本次活动行程特殊、目的地特殊,谢绝有关吃住行等方面的投诉,虽然我们会尽力为大家安排好一切。
8、户外人人平等,严禁高姿态地将现实身份带进户外。

Day1 上海☞乌鲁木齐

终于迎来九月三十号这个出发的日子,即使飞机延误也不影响满满期待的心情,我们一行五人有说有笑的开始了这次新疆之旅,接下来会遇到的人和事还有景我们都各自在内心揣测着……

原本以为到乌鲁木齐下午5点多,会觉得太黑了。可是由于时差晚两小时,还艳阳高照,打车去找酒店。(到处都是保安

晚餐就迫不及待的想吃羊肉串和大盘鸡,味足量大👏(羊肉串十块很大一串)

Day 2 乌鲁木齐☞五彩城(280㎞)

睡了一个好觉,早上8点乌鲁木齐的天还未亮,起床去吃早餐。
上午11点来自全国各地的28人齐聚雷鸟,随后由一领队和一司机带领准时出发,沿216国道一路向北开始了为期9天的“北疆之旅”。

第一站☞五彩城
行车约5小时,途径天山山脉和准葛尔盆地,到达了美丽的雅丹地貌五彩城,没有惊艳,但是很新鲜。看着夕阳西下,疲劳全无~

天上五彩城

戈壁上的植物

雅丹地貌

雅丹地貌(调色后)

被一老伯命令拍下这一难得瞬间😄

眺望

午餐:羊肉拌面,面很有嚼劲(30块一份☞量足,地址:去五彩城的路上)
住宿:彩钢房(比我想象要好)

Day 3五彩城☞可可托海(330㎞)

一群骆驼拉汽车奔跑在公路上(好像是牧民转场)

简单早餐后进入五彩城无人区公路,途经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运气不好,没见到黄羊和野驴)和可可苏里,最后到达富蕴县可可托海镇(额尔齐斯河发源地)

可可苏里☞集体照

鸭泽湖

午餐:羊排手抓饭(五份加三个炒素菜250左右。米饭特别硬但很香tips:可以用勺子或筷子

峡谷&白桦林(第一见到这种碧绿的河水,有被震撼到👏)

白桦林

白桦林(如诗如画)

晚餐:手抓羊肉(香&嫩)

哈萨克族大叔表演(冬不拉)

晚上住毡房(半夜火炉没炭了☞很冷)

毡房里面

Day 4 可可托海☞布尔津(360㎞)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旅行的第三天,一路赏美景,品美食,很开心也很累。从可可托海出发驶向布尔津县,路过三号矿坑和五彩滩。偶遇烤馕(一定要用洋葱,很香),晚上在布尔津夜市吃烤鱼和手抓羊肉,住宿是宾馆标间。

哈萨克族特色小早点(一块钱一个,油炸,很浓的羊膻味,我怀疑是用羊油炸的😄)

咸奶茶(从厨房偷偷倒点喝

早餐☞羊汤面片

地质圣坑☞三号矿坑(60年代为国家偿还前苏联30%债务)

五彩滩(雅丹地貌)&额尔齐斯河

晚餐:烤狗鱼(好像是条卖,不记得是30还是50了,味道一般般)

Day5 布尔津☞白哈巴(270㎞)

早上8点半出发经哈巴河县办理边防证(持外国护照及台湾通行证不可进入白哈巴村),然后坐约40分钟区间车到达白哈巴村口。路上偶遇雪景:落叶松和白桦林氲氤飘渺,特别美。中途路过中哈界河哈巴河一起拍照和唱国歌

雪景

哈巴河和胡杨林☞阳光恰好,宛如油画

集体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通往村庄的马路(下着毛毛细雨)

雪山融水汇聚成小溪

沿村子里的公路一直向东走大约半小时,到达一山顶☞雪山近在眼前

孤独的落叶松

雪中骑马

界碑(哈萨克斯坦中国:离村庄十几里路,可以骑马或坐摩托车去)

午餐吃团餐一个人30元,大家都很饿啊!

晚餐:大盘鸡(180一份,盘子超大,味道一般)

羊肉串(6块钱一串,味道很不错,只是比乌鲁木齐的个头小)

七人间木屋(有暖气和卫生间)

Day 6:白哈巴☞喀纳斯(28㎞)

早上七点起床,洗漱完毕天才亮,早餐是牛肉,寄完明信片没事:一个人走去下面的河谷和白桦林,直到边境线。
十点坐区间车约1小时车程到达喀纳斯老村放行李(住宿的地方),然后抓紧时间坐公交去三万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偏爱月亮湾。终于集体吃泡面下午去换乘中心坐车去喀纳斯湖,步行最后1100多级台阶到达观鱼台鸟瞰喀纳斯湖☞绿色的湖水掩映着雪山和松树,美不胜收。下山时雪越下越大,到山底又停了。晚上吃团餐,睡小木屋。

神仙湾

月亮湾(仔细看中间有双脚印)

月亮湾水面

卧龙湾

午餐☞集体吃泡面😂

美丽的喀纳斯湖(很多年前看过一纪录片关于喀纳斯湖怪,印象深刻)

眺望老村和雪山,云雾缭绕

喀纳斯湖面

下午老板请喝红酒

落叶松很美

晚餐☞空盘(有我的手

Day7:喀纳斯☞禾木村(28㎞徒步)

今天是既令人期待又使人担心的日子☞28公里徒步行。早上九点喀纳斯换乘中心坐景区大巴到贾登峪徒步出发点(刚下过雪很冷但是天气还不错。)11点左右出发,一路翻过三座大山沿禾木河谷行走,美景依旧☞青绿色的河水,嫩黄的落叶松和白桦树还有远处的蓝天白云!28个队友28公里,队伍拉得很长。走累了就坐下来吃点东西休息一下,后来连美景也没心情欣赏了,只顾走路,直到太阳西下,晚霞初上。我们终于看到远远的禾木村炊烟袅袅,彼时已经快晚上八点。穿过一条小溪和一片树林便到达禾木村村口。晚上吃羊肉&大盘鸡住木屋。

清晨7点的白哈巴

牛肉面(30元一份,真心不怎么好吃,也可以吃粥)

可爱的领队

禾木

雪山在晚霞的映衬下格外美

晚上八点终于走到村口

来看看走了多远☞刷新了我的徒步距离(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给自己和队友们一个大大的赞

走了一天消耗太多卡路里☞手抓羊肉补充一下(100元一公斤有点贵且质量和口感一般)

Day 8:禾木村☞发呆一天😳

洗个热水澡睡了一觉很舒服,早上6点起床和YH一起去看日出☞超级冷而且日出没看到,好在远眺禾木村非常美可以弥补一下遗憾了。下山后吃早饭然后骑马去美丽峰(每人200块)☞昨天来时路过。下午在禾木村闲逛,整个村庄一片宁静祥和。

凌晨7点的禾木

日出东方

身后的雪上

禾木村近景

远眺禾木

骑马去美丽峰(如果是从贾登峪徒步过来的话会路过没必要再去)

闲趣

另一个角度看禾木

禾木村内部景色

Day9:禾木村☞乌尔木(480㎞)

早餐后雪中离开禾木,一路南下,途径布尔津美食节吃午餐(四十九丸子汤,椒麻鸡和油塔子),下午沿217国道途径和布克赛尔大草原,日落前赶到乌尔禾世界魔鬼城。晚上住宾馆吃红烧羊排!

椒麻鸡,有点辣还不错

四十九丸子汤☞丸子很有嚼劲,汤也不错。

油塔子☞类似花卷

世界魔鬼城

雅丹地貌

骆驼

晚霞

落日

酸奶(景区5块,10块,便利店3块)☞口感很浓厚,还不错。淘宝有卖☞天润酸奶

葡萄☞玻璃脆(来新疆第一次吃葡萄,超级甜,关键是便宜☞5块一公斤)

晚餐☞红烧羊排:一般吧。

Day10:乌尔禾☞乌鲁木齐(380㎞)

早餐后返回乌鲁木齐,沿途路过克拉玛依百里油田和新疆建设兵团棉田,午餐:沙湾大盘鸡。下午抵达乌鲁木齐,大家发表感言,依依不舍告别。有时间可以去逛干果市场(大巴扎比较有名但东西偏贵一些,可以就近一些小的干果市场买)晚上住华凌雅高美爵大饭店(5⭐),晚餐在泰国餐厅吃饭。

一望无际的棉田

沙湾大盘鸡☞超辣但是很好吃(据说是大盘鸡的发源地,最地道)好像10块一盘,还算实惠

沙湾肚丝也不错

9天行程结束了,感谢雷鸟俱乐部,感谢小太阳和兵哥哥还有28位朝夕相处的队员。有缘再见!

乌鲁木齐大巴扎

酒店内景

泰国餐厅装饰

点心

晚餐

Day11:乌鲁木齐☞鄯善(300公里)

还有一天空闲,我们决定去看沙漠。早上7点多起床去火车站坐动车去鄯善,上午10点多到鄯善北,出租车15分钟左右到达库克塔格沙漠☞第一次见沙漠,到处都是细细的沙子,很激动!还体验了特别刺激的沙漠越野车。下午2点左右出沙漠景区吃午饭☞羊肉手抓饭。由于没计划好时间,来不及去火焰山和葡萄沟,只好租了出租车赶回乌鲁木齐,好在路过火焰山和葡萄沟看了一眼。晚上吃江浙菜,睡和好觉,明天返回。

沙漠入口

沙漠中的植物

眺望

沙漠越野车(150体验一次,很刺激)

一望无际

午餐:羊肉手抓饭(20左右一份很实惠很好吃)

晚餐:团购江浙菜☞这么大一桌子才280

乌鲁木齐的一条街道

启程返回

后记

为期12天新疆之旅圆满结束了,这一趟让我明白很多道理也学会很多事情,最重要的是见到未曾见过美景和没有吃到没吃过的美食。我们还年轻,有太多的事可以做,太多的地方可以去,不如从此努力,向下一个方向前进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2-02 10:25

有机会去的话有问题可以问我哦!

2016-12-02 10:3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2-05 16:52

引用 cobeluk 发表于 2016-12-05 16:52: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