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云游之台湾-------毛豆和妈妈的10天非主流亲子游

2016-11-30 22:38 531/16
  • 出发时间/2016-10-13
  • 人物/带小孩

“我要带你到处去飞翔,走遍世界各地去观赏。没有烦恼没有那悲伤,自由自在身心多开朗。”

写在最前面

自从定下今年要带毛豆去台湾旅行,我的脑海里就常常冒出这几句歌词。

毛豆,刚刚过完两岁生日,terrible two。他从四个月大就开始接受全日制在校教育,性格活泼,好动,爱说话,口齿不清,对一切充满好奇。豆妈,就是我,胆子大,怕麻烦,不溺爱孩子,想带娃看世界。我心里有个想法,就是每年毛豆生日的契机,带毛豆出趟远门,和他一起看看世界。

很多身边的人会说:孩子太小,他还没有印象,到哪里去玩都一样,应该等他大一点再去。可是我并不是要他记住看过的景,走过的路。我只是要他开心,希望他能拥有感受快乐的能力。

另外,谁说是我带他去玩,其实也是他陪着我一路向前啊。坦率说,孩子其实是最好的旅伴,他不会抱怨旅程的辛劳,不会挑剔饭菜的好坏,不会责备我带他走错方向,他只希望跟着我不断不断走下去。看到新鲜的事物,他会给予最真诚的欢呼和赞美。

逐渐长大,他必然会忘记这次旅程,可是对我来说,这次旅行我终生难忘。哪怕有一天我孤独一人面对前路,凭着这些记忆,也能温暖内心。所以,我一定要带着他出发,不仅为了他,也为了自己。

怕吗?出发前多少有一点点担忧,可是相信我,只要敢迈出了第一步,只有惊喜不断。开始的路就不叫远方。

出行前的准备

去年毛豆一周岁的旅行是带他去坐了天海新世界号邮轮去了日韩,他的适应能力惊人,全家人晕船吐的要死要活,躺在床上不想起来,他却嗨到不行,能吃能睡,非常开心。

两周岁的生日旅行,选择台湾作为目的地,也完全是一时兴起。五月份的某一天,突然想到了夜宿海生馆一定会让孩子开心不已,然后上官网一搜,赫然发现海底隧道区已经排到了十月初的档期了。大致盘算了一下自己的假期,看了看前后几天的机票价格,当即付款预定夜宿海生馆的行程。然后再慢慢研究攻略,安排路线,预定酒店和机票和交通。

2013年南京开放台湾自由行不久,我就和一个小伙伴环岛游过台湾。那时还没有毛豆呢。那次出行,我对台湾的印象极好,风光自是不说,一路上我们遇到很多很多热情又好客的普通人,那些面孔我至今难忘。回来后也一直对宝岛念念不忘。由于我是第二次去台湾旅行,很多著名景点我已经去看过。这次又主打亲子游,所以行程安排全部以两岁孩子的作息和兴趣为主导,并没有安排所谓著名景点,住宿也没有安排特色民宿,而是选择服务设施完善的酒店,行程的宗旨是安全舒适。

前期准备如下:
    1.证件准备:
    两证一签注。如何办理百度一搜大家也都知晓。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这个我和毛豆都早已办理过,有效期大于半年,去出入境管理办证大厅加签注,20块钱一个人,一个小时即可出签。特别说明的是,我自己是之前有过签注,加签注一小时即出签。给毛豆办护照时一起办了通行证,当时想着不知道啥时候带他去台湾,为了省20块钱,办了白本通行证,首次加签还是需要15个工作日。入台证是在淘宝中青旅旗舰店办理,按照要求提供材料,249一个人。价格如何我没有比较过,但旗舰店毕竟比较放心。现在的手续已经比三年前又简化了很多。
(淘宝中青旅旗舰店入台证链接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我在飞猪发现一个旅行产品,我们一起去啊!】¥AAWjoPmI¥http://e22a.com/h.YVhzGh?cv=AAWjoPmI&sm=8e9256)
收到邮件后彩色打印出来即可。我记得以前回来的时候要把入台证收走,现在也不收了,也能留个纪念。

2.机票预订:
    携程上预订的10天往返的机票,毛豆已经超过两岁生日了,所以是儿童票,价格和成人相差不了太多,但好在有位置坐了。上午去下午回的航班,时间比较宽裕,因为毛豆是第一次坐飞机,所以选择了价格贵了三百块钱华信航空,因为去程是波音777大客机,舒适性较好。不过回程是东航执飞的共享航班,机型为空客321。价格为南京往返台北桃园机场,含税价:2156元+1719元。 系统提示出票后,就分别打电话给华信航空和东航两家公司,预订儿童餐。华信航空电话里就确认预订成功,东航表示已经备注,但是否提供以现场为准。不过最后还是有准备儿童餐。

3.大致行程安排:
    Day1 南京-台北  台北101夜景
    Day2 台北  动物园,水晶猫缆,猫空山
    Day3 台北  北投一日游
    Day4 台北-凤林 新光兆丰休闲农场
    Day5 凤林  新光兆丰休闲农场
    Day6 凤林-垦丁
    Day7 垦丁 夜宿海生馆
    Day8 垦丁
    Day9 垦丁-新竹 关西六福庄
    Day10 新竹-桃园机场-南京

行程安排的比较闲散,基本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还尽量保证午睡的可能。毕竟旅途劳累,睡觉是恢复精力体力最好不过方式。凤林新竹两地并不是旅行热门地点,人少又有趣,也有非常适合亲子游的项目。

4.交通预订:
    出行前,毛豆爸爸再三强调,单独带娃出门在外,多花钱不怕,一定要安全健康回来。我担心长时间的交通会让娃情绪崩溃,所以尽量缩短路上的时间。台北的交通以捷运为主。一地与一地之间一般选择时间最短的火车,不通火车的地方以包车或计程车为主。
    台北接机:携程上预订皇包车,78元,经济型5座轿车,含儿童座椅。出行前微信联系,不过由于一些原因,实际升级为宝马五系轿车,不含儿童安全座椅。
    台北-凤林 普悠玛412号,由于担心这趟车较难买到票,于是淘宝代订车票,手续费5元每张。
    凤林-枋寮 自强号308号,也是淘宝代订车票。
    枋寮-垦丁 包车,经济型五座轿车,178元,加儿童安全座椅200台币现场付给司机。
    垦丁-高雄左营高铁站 包车,经济型五座轿车,166元,同样加200台币付给司机,加装儿童安全座椅。
    以上代订车票和包车都在淘宝开心游台湾店铺预订,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开心游台湾】¥AAWltcdB¥http://e22a.com/h.Y4cfKp?cv=AAWltcdB&sm=08d551

5.住宿预订,具体的位置,价格和评价会在正文中提及。
        D1 台北 台北京站酒店式公寓
        D8 垦丁 垦丁夏都沙滩酒店
        D9 新竹 关西六福庄生态度假酒店

6.杂七杂八
    台币没有提前换,带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和一张招行信用卡就出门了。悠游卡上次去台湾办过,也就带着一起走了。只要在7-11再次充值就可以使用了。

行李的准备

我和毛豆都是能将就的人,行李带的越少越好。
1. 28寸行李箱 + 好孩子pocket口袋推车 这个组合我觉得非常成功。口袋推车占箱子四分之一不到的空间。在路上的时候,就把口袋车放进箱子里,他坐在箱子上我推着他走。去了某个地方安顿下来,就可以推着口袋车出游啦。

2.证件类:两证一签带好,所有证件扫描一份发到邮箱里备用。 带驾照,虽然国内驾照不能在台湾租车,但是还是有后文会用到的地方。

3.电子产品类:手机,单反,镜头,以及它们的充电器。不过此行单反和镜头带的非常失败,因为根本没有拿出来用!行程前几天是天气不好不方便带着,一个人带娃的确一个手机就可以了。手机里可以先缓存一些娃爱看的动画片,虽然到了台湾办了不限流量包,但是由于版权问题很多视频都不能播放。

3.医药类:退热栓,抗生素,创可贴和耳温枪。好在一路平安无事,都没有用上。

4.我的物品:几套换洗衣物,一次性内裤两包,袜子三双,泳衣,穿一双运动鞋,带一双洞洞鞋,仅此而已。

5.娃的物品:
    换洗衣物若干套,事先搭配好用旅行袋装好。穿一双运动鞋,带一双洞洞鞋。
    雨衣和雨鞋,其实也可以不带,因为毛豆的雨衣雨鞋很好看就带着了。
    泳衣。
    奶粉一盒,奶瓶一个,尿不湿十片(用完当地购买),contigo塑料水杯一个。
    小玩具几个。
    小毯子一条。

台湾一路都会有盖纪念戳的地方,带个本子盖盖也很有意思。我其实也带了,但是怕麻烦没有拿出来用

第一天:南京-台北

早上11:30的飞机,早上八点多到离家很近的河西万达广场门口做大巴。出发前很多天就不断告知他要和妈妈去台湾玩了,坐飞机去,出门不能抱要自己走。等大巴车的时候,毛豆显得非常开心。到机场值机,托运,过关,过安检一切都非常便利。

每个孩子都会有这样的照片吧,趴在机场的玻璃窗上,好奇地看着飞机起起落落。

飞机准点起飞,出发之前我最大的担心是怕路上毛豆不肯好好坐在椅子上,怕他要我抱着或者要在走道里跑来跑去。其实一路上这种情况都没有发生过,除了我不断地用简单的他能理解的语言告诉他坐好系好安全带的重要性,周围环境的教育作用更为重要。当他看到周围的人都坐好系安全带收起桌板,空姐阿姨再来笑眯眯地确认一下,他自然也就好好遵循了。

华信航空AE988是波音777大客机,空间比较大,又带多媒体影音。空姐很贴心地送来好几个小枕头和毛毯,搭出舒舒服服的造型。他半躺在那里带着耳机看看电视,惬意的很。

航班上上座率可能不足三分之一,有很多空位置,我们旁边也没有安排乘客,就更加宽敞一些。

起初我还担心起飞时他会有些不适感或者害怕,结果兴奋一早上,飞机还没飞平稳他就已经睡着了。

飞机平稳后,空姐第一时间送来了儿童餐。为了安抚儿童,儿童餐的送餐时间远远早于成人。儿童餐很丰盛,造型可爱,落地前毛豆醒来匆忙吃了一些。

13:35飞机降落台北桃园机场,在入境处拍照留念。毛豆爸爸工作忙不好请假,我常常独自带娃出门玩,又不习惯用自拍杆,手机里满是他的照片。自己的照片或者和娃的合影少之又少,真是遗憾。

飞机一落地开Wi-Fi就能连上网络,再次和接机大哥联络确认接机地点。入关很迅速,手续简便。取了行李,出了到达大厅,对面就有很多ATM机,取了一些现金。出到达大厅左手到头再左转,就有办理电话卡的柜台。办理了中华电信十天不限流量卡,好像是500台币,可以接受微信和支付宝付款。

接机的车升级为宝马车,但是没有儿童安全座椅。难得不坐安全椅的毛豆开心坏了,在后排座翻来滚去,从桃园机场去台北市区需要行驶一段高速公路,我给自己系好安全带,毛豆也照葫芦画瓢把自己给系上了。我觉得出去玩是开心的事,安全意识就格外重要。毛豆每天上下学或者出去玩,我们都坚持给他坐安全座椅,在外旅行只要能配安全座椅的即使价格高一点,我也会选择。

走出机场,台湾湿热的空气扑面而来。空气中有一种“黄梅天”的味道。今年夏天过后台风特别的多,一个台风刚走没一个星期,另一个台风又生成了。我们在台湾的这段时间受到台风“海马”的外围影响,天气时好时坏。给旅程造成了一些影响。不过没关系,影响旅程别影响心情就好了。

大约一小时车程就来到了我们在台北的住宿了。台北的住宿是booking上预订的是台北车站附近的京站酒店式公寓。价格为三晚9801新台币。

京站酒店式公寓位于台北车站正对面,地理位置很好。台北车站捷运站3号出口出来,穿过商城里的星巴克就到了小区。先上电梯到五楼,在楼顶花园换乘一部电梯就上楼了。办理入住的酒店前台在临街的商铺一楼,退房时只需要把钥匙放在五楼的服务中心就行了。客房不大,不过还有一个小客厅的空间,后来买了外卖在那里吃吃东西看看电视也很舒服。客房阳台上有一部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洗衣机本身有高温消毒功能。到了酒店我头疼犯了,拉上窗帘把毛豆一切拖上床,睡了一会。我知道他一直没有睡着,但黑乎乎的房间里他安静的陪着我躺在床上,还是很让我感动的。

小睡了一会起床,头疼缓解了不少。我带他出门觅食,京站本身就是一个大型综合性商场,地下商场和地铁商铺提及周围也有很多吃饭的场所。我推着小车在附近转了转,找了一家7-11给悠游卡充值了500台币,买了些零食。在旁边的小店合吃了一份叉烧饭解决了晚餐。然后乘坐捷运去台北101看看夜景。捷运的线路是搭乘信义线台北101站4号出口到即可。

101大楼我也是第一次参观,115cm一下的小娃免票,成人500台北。个人购票在5楼服务台。由于天气不好,91楼的户外观景平台当天没有开放。

顺着导向很快来到电梯门口,等待的时间并不长,个人感觉没有必要买1000台币的快速通行票。

从5楼上升到89楼只需要短短的37秒,几乎没有任何不适感。对于毛豆来说,比快更加吸引他的是电梯运行时头顶不断变化的星光。电梯上升时,电梯内灯光变暗,配合着音乐头顶的显示屏会不断变幻各种星座。毛豆仰着头,发出“哇”的声音,电梯停下后灯光亮起,毛豆不断举着手说“再一次,再一次”。

虽然有些小雨,但能见度不错,台北市的车水马龙汇成了这个城市流动的风景。但毛豆似乎对这美丽的夜景并不感兴趣。他更喜欢各种阻尼娃娃,热情的和每一个娃娃都要拥抱。走进楼内,可以看到巨大的阻尼球。

观景台内部的商铺也有许多周边纪念品,都很有设计感,不过价格也小贵。下楼的时候会路过很多卖珠宝首饰的店铺,以珊瑚为主打。给自己买了条小小的珊瑚项链。也是此行唯一给自己买的东西了。

玩了一圈,乘电梯下楼,压了一个纪念币,心满意足地回住宿。台北车站集捷运,台铁和高铁三站合一,地下大的像迷宫一样。人流不息,但并不嘈杂。电梯右立左行,指示明显准确。捷运上也较为安静,深蓝色的博爱座留给需要的人。

回到酒店,已经不早了,冲了把澡,毛豆很快就睡觉了。窗外滴滴答答下起雨,我关了屋里的灯,坐在厕所的马桶盖上,喝掉了7-11买的菠萝啤酒。有时骗人的到底是记忆呢还是你自己?为什么不再是记忆中的那个味道了呢?码完朋友圈的字,睡觉。

第二天:台北

一觉醒来,已经八点多了。洗漱起床,今天的安排是动物园,猫空水晶缆车和猫空山。拉开窗帘,发现果真如天气预报预计的那样阴沉沉的,时不时还飘点雨。

乘捷运到达动物园站,大多都是妈妈带着孩子去玩的,还有很多小朋友学校组织来玩的。门票很便宜,具体价格不记得了,可以刷悠游卡。一出捷运,浓浓的童趣画风扑面而来。就连远处的烟囱也化身长颈鹿了。天气还是一阵阴一阵雨,上午以毛毛雨为主。台北动物园的设计理念很棒,大多数动物的笼舍都是开放式的,依靠地形或水池等天然屏障把游客和动物隔开。最著名的动物就是团团圆圆两只熊猫和孩子圆仔了。南京的动物园也很大,毛豆经常去玩,对动物的好奇心没有那么重。不过和妈妈在一起怎么都是好的。动物园依山而建,有动物造型的小火车可以乘坐。孩子不要票,大人可以刷悠游卡,仅需要5台币。毛豆来来回回坐了个够。

一路上在各个点的小卖部买了点意面烤肠炸鸡块之类的东西填了肚子,其实动物园也有餐厅,只是没有在饭点的时候路也就没有刻意前往了。中午在小车上晃晃,毛豆一会就睡着了。我把他靠在长椅边,腿翘在长椅上。毛豆是个皮实憨憨的小伙子,出门在外哪都能吃哪都能睡,其实能吃能睡不生病,就是带娃旅行最大的胜利了。

睡了一个多小时,醒了继续坐小火车。雨却越下越大,我们从企鹅馆出来后,先去超市买了泡面和零食,吃吃看看电视,等雨小点了出发看了熊猫和热带雨林里的动物。在雨林里遭遇了暴雨,先是被困在一个休息的小亭子里,和台湾的妹妹玩了会。看着雨小了又出发,没走两步被困在一只豹子的笼舍前。

雨越下越大,我和毛豆的衣服和鞋都湿的透透的,雨衣和伞完全起不了遮挡作用。毛豆、我和豹子就这么大眼瞪小眼的对看了两个小时。

我们坐在长椅上,除了哗啦啦的雨声,没有人来打扰我们。我和毛豆说故事,唱儿歌,相互打闹,毛豆的口齿还不清楚,我们就这么鸡同鸭讲的聊天。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记得有一集《爸爸去哪儿》节目组把父子父女关在一个房间里,有的组合聊天聊的很开心,有的却如坐针毡。出门玩,最不喜欢坏天气,如果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我们一定会看到更多的风景,玩更多的地方。可是我也要感谢这个暴风骤雨的坏天气,让我们有机会安安静静坐下来,相互陪伴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

从动物园出来,雨有小点的趋势,但是天气很阴,加上我们俩都湿嗒嗒的了。就放弃了原先已经预定好的水晶缆车。不去猫空山了。回到酒店,赶紧放了一大缸热水,给毛豆泡了个热水澡。此行一路上多雨水,虽然气温不低,但是淋了雨总害怕孩子感冒生病。我的经验就是:及时泡澡!热乎乎的水泡上一泡,脑袋上出出汗,就好多了。

奉上裸照一枚。

晚上天气还是时不时飘雨,我们就在住的京站广场逛逛街,地下有巨大的美食广场,毛豆拉着我的衣角不停的叫:妈妈买这个,妈妈买这个。

这次出行每家酒店预定我都比较满意。由于毛豆还比较小,所以放弃了特色民宿。不过酒店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完备的设施,的确让我们方便了很多。尤其是天气不好的时候,更凸显了优势。

酒店楼下的值班爷爷,每次都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毛豆开始会不好意思,后来也能主动和爷爷问号了。

回到酒店,毛豆又泡了一次澡,看了会电视很快就睡着了。我给他洗了衣服,大致记录了一下今天的行程和心情,也早早睡觉了。虽然有些累,可是身体却很轻松。我喜欢这种感觉。

第三天:台北

拉着厚厚的窗帘,每天睡到自然醒,对于繁忙的工作日来说是奢侈的,对于旅行来说也是难能可贵的。今天打算去北投,看看这个离台北稍有些距离的地方。捷运坐到北投换乘到新北投下,捷运站出口对面就是北投公园了。捷运上有很多当地的老年人结伴前往北投泡汤,还会互相交流心得。开往新北投的列车也装饰的极具风格。车厢里还有木桶造型的电子显示屏,介绍旅游资源。

出了捷运站还没有出站,就看到外面瓢泼大雨。第一次见识台风雨,还仅仅只是台风外围影响。怎么说呢,就是无论打伞或是穿雨衣,都形同虚设。雨点砸在身上,有种万箭穿心的感觉。于是和很多人一起在捷运站出口处等待,希望雨一会会过去。毛豆跑来跑去,一会逛逛超市,一会又和我一起拍了第一张母子大头贴,玩的也很开心。过了好一会,雨几乎停了。当天特意穿了洞洞鞋,我给他穿上简易的雨衣,把裤腿挽起来,任由他在积水中跑来跑去。他高兴坏了,一边跑一边笑,笑声也感染很多人。

看着雨小了,我带他往北投公园方向走去。北投地形有些依山向上,植被很茂盛,雨后空气格外好。我大口呼吸,也让毛豆用力吸。他学着我的样子,深深地吸气,然后说:香~

北投最有名的除了丰富的地热资源以外,最著名的就是北投图书馆了。这座全木质的图书馆颇具日式风情,里面也有专供儿童阅览的设置。对于文艺青年来说,也是一个凹造型的好地方。当天天气不好,加上透过窗户,看见里面好多拍照片的人,就没有进去。

继续向前,路过温泉博物馆,他说不想进,也就没有进去。再往前,就快到地热谷了。没想到在地热谷门口大雨又下了起来,为了安抚毛豆,给他买了一个面包超人的吹泡泡的玩具。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的意思。毛豆此时已经浑身湿透,可怜巴巴的坐在小店门口的台阶上。

恰巧来了一辆计程车,送完客人打算掉头回去。我冲进雨里把车拦了下来。然后把湿透了的毛豆抱上后排座。司机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先生。我请他载我们去找一家条件好的温泉酒店,希望能有休息房可用午休。他介绍北投各种档次的温泉酒店都有,最好的就是日式风格的加贺屋和新开不久的丽都。一家在山顶,一家在半山腰。他载着我们一家一家跑,可惜高档酒店都没有休息房,普通房间价格都要上万台币。毛豆缩在角落里,可能是冷了吧,一句话不说,找了一圈几乎回到原点,在地热谷入口处的水都温泉会馆找到了有吃饭有休息的房间。两小时休息房,房内有温泉,外加双人日式套餐,1150台币。价格也算实惠。

那天雨实在太大,我没拍几张照片,借用网上的图片一张。

房间比较干净整洁,浴缸是非常大的按摩浴缸。赶紧放了满满一大缸的温泉水,把毛豆泡了进去。温泉是硫磺温泉,一放出来味道就很大。反复叮嘱毛豆不能把水弄到眼睛和嘴里。他也尽量按照我的嘱咐去做。旅行的过程中,觉得毛豆也渐渐变得懂事听话。我也逐渐变得没那么紧张,只要是安全的,合理的,他感兴趣的都应该支持他去体验。

泡了十分钟,浑身热乎乎的。换了干净衣物去吃饭,吃完在楼下的儿童区玩了一会,回来又泡一次,然后上床睡了美美的一觉。两小时到了之后又延了一个小时。

午睡起床后,拉开窗帘,外面阳光明媚,天空特别蓝。心情大好。

我们先去地热谷转了一圈,地热谷非常小,水温很高。据说以前没有围栏,有人落水出过意外,于是整修建了公园。出了地热谷,我们在门口的小卖铺买了古早麦芽糖,温泉蛋等小吃。

我推着小车,毛豆坐在上面不停地说这说那。我们穿过几乎没有游客的小巷子,毫无目的的漫步在这个安静的小世界里。让他触摸墙上的苔藓,看山上留下来的泉水,在社区公园的石凳上爬来爬去,和跑步经过的陌生人打个招呼。这样的相处方式与在南京并没太大的差别,却也因为在别处的生活而意义非凡。

玩了一圈,往下山方向走。路过早上遇到的“北投儿童乐园”。这个儿童乐园需要爬很多级台阶才能到,好奇心还是驱使我俩爬上去了。这是一块不大的空地,乐园里仅有两个秋千和三条石头滑梯。好像是三毛笔下福利社门前的场景。不过孩子在哪里都能找到乐趣。毛豆在这里玩了很久,和当地的小朋友们一起追逐嬉闹。

毛豆在这里学会了用自己的力量把秋千荡起来了,拍个视频纪念一下。

一直玩到太阳下山,天空又飘起小雨我们才离去。

坐捷运先去了士林夜市,打包了好多小吃水果,毛豆自己挑选了喜欢的玩具。我们俩心满意足地回到酒店。洗完澡,舒舒服服地在房间里吃东西看电视,非常惬意。当然,如果天气更好点,和毛豆在夜市逛吃逛吃也是不错的体验。

安顿好他,照例记录一下今天的行程和心得,早点休息了。明天要行走下一站。

第四天:台北-凤林

花莲,真的可以成为宝岛之宝了。我觉得哪怕十天仅仅玩花莲一个地方都可以。清水断崖,七星潭,出海赏鲸,太鲁阁,花东纵谷…太多太多地方了,还有那个上次匆匆一别却一直念念不忘的太鲁阁天祥,以及基督教堂里管理员邱爸爸邱妈妈。Po一张上次去天祥住的基督教堂的图片。

但是,这次我、都、没、有、去!为什么?因为毛豆只是一个刚刚两岁的小朋友,在这次我们俩人的牵手旅行中,我们要玩到深入、尽兴,也要舒适、安逸。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大多数人都会去的景点,而且选择了位于凤林的新光兆丰休闲农场。

以下为百度搜索结果。

位于风景秀丽的花东纵谷内,占地广达726公顷的兆丰休闲农场,是国内少见的大型观光农场之一,也是花东纵谷内相当知名的休闲去处。当车子行走在花东纵谷台九线,经过凤林镇时,一定会被路旁醒目的乳牛标志所吸引而进来一探究竟。农场园区内,特地请专家设计大型精致欧式花园,还有展现牧场风光的乳牛区、可爱动物区,四季皆有水果产出的果园区等,提供给游客多样化的休闲空间。农场内也有住宿和温泉。

为了方便游玩,我住宿也预定的农场内荷兰村荷兰木屋。荷兰木屋是双拼别墅,住宿区域非常舒适,房间也大的惊人,晚上娃睡觉后坐在屋外的露台上看月亮发呆,好不自在。只是设施稍显陈旧。价格也不错,携程预订,两晚共1044元人民币,不包含温泉,包含早餐。

从台北凤林没有高铁,台湾东部全部都是台铁列车。台铁412次列车时间比较好,是去花莲很抢手的,为了方便游玩,我也选择了淘宝代订,付5元的手续费。其实毛豆是不需要票的,但为了确定他也有位置坐,我还是给他定了一张儿童票。

早上睡醒后,把东西收拾好,小推车放进28寸的箱子里,让毛豆坐在箱子上,一路都是无障碍通道,也非常顺畅。大约只需要十分钟不到的时间便可以到达台北车站。台北车站内部真大呀,中间的大厅好多人席地而坐等待自己的列车。每到整点,大厅上方时钟下面的蒸汽小火车就会往复行驶,伴随着齿轮转动和叮叮当当的音乐还有周围显示屏上的宣传片,非常吸引人。来的太早,在车站里的7-11买了早饭吃,还顺便买了一些零食。新光兆丰农场位置比较偏。

小男生对于火车有天然的热爱,坐火车本身就是开心的事情了。车里人并不多,座位非常宽敞舒适。有些人上车后就半靠着睡觉了,毛豆看到车厢里那么安静,也尽量保持安静。有时一兴奋大声叫了起来,我指指对面睡觉的人,他也立马就明白了我的意思。

列车准点到达凤林,下车前恰逢午餐时间,花了80台币买了一盒大名鼎鼎的台铁便当,带着准备当午饭。

凤林车站小巧干净,下车的旅客寥寥无几。出了站,有几两计程车在那里等客。我们叫了一辆车,请司机师傅先带我们去当地生活超市采购一些尿不湿和生活用品,然后直接去了新光兆丰农场的住宿区。

我们到达的时候客房还不可以check in,我们先寄存了行李,拿着便当到露台上一边玩一边看风景一边吃午饭。Lobby外面的露台正对另一片住宿区:玫瑰园。空气中有山里特有的气息,开阔的视野,无人的环境,心情非常好。

露台的一角,有一处小小的儿童游乐设施,虽然小,但是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还是很开心的。吃完饭,请酒店安排高尔夫球车,把我们送到了新光兆丰农场的门口。住宿区和农场区隔着一条马路。

农场非常非常大,特别适合亲子游。但是酒店住宿并不包含门票,毛豆身高不足不需要门票,凭当日门票可以多次进出。台湾地区大多不需要门票,这里还需要大约80人民币的门票,也并不多见。不过在这里住两晚,细细玩,对大人来说非常放松,孩子也很开心。

农场的占地面积非常非常大,像个小型的动物园,可以选择骑自行车或者租高尔夫球车来游玩。园区里有浣熊、羊,兔子、孔雀,猴子、狼、各种鸟类等等等等好多动物,还有儿童乐园,戏水区、乳牛牧场等等区域。把驾照压在那里,就可以租一辆高尔夫球车了,500台币两小时。其实超过时间也并没有要求多交钱。

我们俩开着高尔夫球车,缓缓地在园区里逛,遇到喜欢的地方就靠边停车去玩玩。有很大可爱的动物,如果想喂食,可以在旁边的自助贩售机上花20台币就能买一份饲料喂食了。浣熊的饲料是在扭蛋机里面卖的,饲料装在扭蛋里。以至于毛豆现在一直都认为浣熊就是吃扭蛋。

这里的人真的太少了,想怎么跑怎么跳都可以。毛豆玩的很开心,要是能有个小伙伴一起就更开心了。

小朋友们都好喜欢浣熊啊,看到吃的,他们也会把手伸出笼舍做出乞讨的样子。但是,真的好、臭、啊!

还有的浣熊生活在水池边,隔着护栏,可以把饲料扔过去。没有拿到的浣熊还会站起身来作揖。样子十分滑稽。其实他们都会游泳,水里还有鱼。

笼舍里有各种动物,特别是鸟类非常多,很多孔雀也是散养在园区里。

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映衬下,高尔夫球车显得很可爱。开始我还担心毛豆会在上面乱动,抢方向盘,真的开起来,毛豆很懂事。安静的坐在我身边,有时我问他这里怎么样?他眯着眼睛说:舒服舒服。

园区里还有免费的小火车,从游客中心发往乳牛区,每个整点发车。乳牛区有一个休闲的场所,卖点特产的乳制品和牛乳饼干一类,还有一些纪念品。

我们买了鲜乳酪和奶绿,价格不贵味道都不错。

乳牛区最有意思的就是给小牛喂奶了。不满两个月的小牛全部集中在一个笼舍里,游客可以付50台币亲手喂小牛喝奶。毛豆最爱这个项目了。到现在他都会说:大牛吃草,小牛喝奶。

喂小牛喝奶。小牛吮吸起来的劲儿贼大,毛豆抱着奶瓶被甩的东倒西歪。

喂完小牛往外走,毛豆又对地上非常大的树叶产生了兴趣。那就停下来捡树叶玩吧。

儿童乐园里和其他小朋友追逐玩耍一会。这里还有一个戏水场所,要是夏天来还可以去玩水,特别棒。总之,新光兆丰农场对于小孩子来说,是非常适合的游览点。不累,又有趣。

还有无处不在的摇摇车。

大约三点多,毛豆有点倦意,我带他离开了农场园区。在门口有等候的酒店的高尔夫球车,大约三四分钟就回到了住宿区。此时我们的房间已经准备好,车直接开去住宿的地方,行李也已经放进房间了。房间很大,两张双人床放在其中还很宽敞。设施已经有些陈旧了。给毛豆简单洗漱了一下,拉上窗帘,我们一起睡了一觉。

醒来已经五点多了,园区已经快要闭园了,吃饭好像时间又尚早。那么,泡温泉去吧!离荷兰村不远的地方,有新光兆丰配套的温泉,不过住宿费用含不含温泉门票,要仔细看预定的信息。我们的费用不包含,需要另付250台币的温泉费用。温泉区有一个常温游泳池,一个碳酸盐温泉,一个公共桑拿房。还有一些特色桑拿包间。都是酒店的客人来泡的,所以人很少。没有带锁的柜子,但可以把包直接拎到旁边,放在眼皮子底下。

毛豆在温泉水里泡泡,热了一头跳进游泳池,然后爬上来再去蒸一会。玩的不亦乐乎。其实我开始是有些担心的,太阳下山后,游泳池的水比较凉,玩一会就有些发抖。可是我看见有好几个比毛豆还小的小孩子,也一样在玩,又宽慰了许多。

兆丰农场位置较偏,周围几乎都是农田。所以晚餐也只能在酒店解决。吃的倒是出乎意料的好,440台币一个人,小孩不收费。才是按人数上的,就是如果十个人,付4400台币就是上一个酒席。如果我一个人,他也有荤有素有汤有菜五六道菜,分量其实足够两个人吃。还有餐后水果和甜点,真是很不错。

吃完饭,手牵手去酒店小卖铺逛一圈,又买了一个小车,和我们今天开的高尔夫球车一样。毛豆很开心,指指驾驶位说:妈妈坐这里,又指指旁边说:我坐这里。

回到房间,玩了一会玩具。我先给他洗澡,然后让他上床看电视,我自己再洗澡。别看这是简单的流程,对于我和他的旅行来说却是不小的进步。我记得以前独自带他出去玩,他是坚决不能看不到妈妈的,如果我关门洗澡了,他会在外面不停的哭,要开门进来。现在真的长大了呢。

一路奔波,他也有些疲惫,在这么安静的环境中,我们关了灯,躺在床上,唱唱儿歌,说说故事,讲讲今天看到的发生的。他很快就睡了。我坐在屋外的凉椅上,照例记录一天。给老公打个电话汇报一下今天情况,然后也早早休息了。

我记得那晚的月亮特别大,特别圆。

第五天:凤林

一起床,我就觉得大事不妙。我被传说中的小黑蚊攻击了,我的双腿有不下七八十个包,你没看错,七八十痒啊!赶紧检查毛豆,他还好。小黑蚊其实不是蚊子,是花莲地区很常见的一种虫子,被咬了怎么说呢?生不如死吧。使劲挠挠挠,挠破了都不觉得。后来一直痒了快一个月才彻底好,到现在腿上还有色素沉着。

早上吃过自助早餐,又去农场园区玩。还是那些项目,还是租高尔夫球车,看了乌龟,蜥蜴。毛豆也挺开心,可是有时还是流露出孤单的神情。

我不禁感慨,作为家长,我希望了解他的全部,满足他的全部。但事实上,他早已是独立的个体,哪怕他只有两岁。我们不可能完全了解他,虽然他是我的孩子,就像我也不能完全了解我自己一样。作为他的父母,我也只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已经开始有自己的社交圈,自己的喜好。我尽我能力陪伴他,也要适应他走出去的过程。

中午我们在农场园区的游客中心吃的牛肉面,价格比市面上的要稍贵一些。中午吃饭的时候,后面一桌是一对夫妻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毛豆就和小哥哥两个人趴在沙发的两边,跳啊闹啊。我说了好几次,让他好好坐下来吃饭,毛豆都不听,气得我想发火。可是后面那桌的台湾父母,一直坚定又温柔的和孩子说话,说的都是大人的道理。例如吃饭的时候跳会消化不良,你这样逗弟弟,弟弟嘴里还有饭,容易呛到。小孩子也能接受。我按压下怒火,也温柔坚定的说话,当然在那种安静的环境中也实在不好意思发火。毛豆竟然也能安静下来。

午饭后,我们叫了酒店接驳高尔夫球车,回到房间。洗了澡,拉上窗帘,一下睡到了下午四点。不想再去农场了,好好转转我们住的地方。住宿的地方有好几个鱼池,喂喂鱼,在门口吹吹泡泡,也过得很开心。

晚上还是去吃了440台币一个人的晚餐,一进门服务人员就认出我们昨晚也来吃过饭,特意提出帮我换成与昨晚不一样的菜式,非常贴心。

晚上,毛豆睡的很早。毕竟还是个两岁的小娃,醒着的时候活蹦乱跳,可是他的疲倦体现在睡的越来越早,起的越来越晚。为了保证他健康,充足的睡眠是最好的免疫增强剂。

照理在微信里记录今日的行程和心情。

第六天:凤林-垦丁

第七天:垦丁

第八天:垦丁

第九天:垦丁-新竹

第十天:新竹-南京

后记

2016-12-01 17:2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2-01 18:26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12-01 17:25:12 的回复:

还没有更新完呀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我会尽快的

2016-12-01 19:54

2016-12-02 02:38

你好,请问买尿布方便么,7一11有卖么

2016-12-02 09:34

引用 包包 发表于 2016-12-02 09:34:31 的回复:

你好,请问买尿布方便么,7一11有卖么

回复包包:还挺方便的,大一些的7-11都有的卖,康是美没有卖,药妆店也有卖。而且有小包装的,大概七八片装的也有。

2016-12-02 09:38

太感谢了,3月份打算带宝宝们去,大的6岁了,小的才一岁,这样就太方便了

2016-12-02 09:41

你的帖子对我帮助很大,那个农场很不错,期待你的后面行程哦

2016-12-02 09:42

引用 包包 发表于 2016-12-02 09:42:09 的回复:

你的帖子对我帮助很大,那个农场很不错,期待你的后面行程哦

回复包包:好的好的

2016-12-02 09:46

引用 包包 发表于 2016-12-02 09:41:28 的回复:

回复包包:我第一次去台湾就是三月,天气也很好。

2016-12-02 10:26

引用 zxy 发表于 2016-12-01 19:54:39 的回复:

我会尽快的

回复zxy:再建议楼主加一个头像(没写过游记又事多的人说的就是我

2016-12-02 17:21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12-02 17:21:28 的回复:

再建议楼主加一个头像(没写过游记又事多的人说的就是我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呵呵 好的

2016-12-02 23:24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