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圣诞德国行·签证篇

傲娇99 (绍兴) LV.3
2016-11-30 23:12 224/5

先说说我自身的情况,未婚妹纸一枚,白本,无房无车,政府部门上班,申请2016年12月17日-12月30日旅游签证,5个工作日成功通过拿到德国签证。
11月18日(周五)杭州递交材料;
11月22日(周二)显示使领馆进行审理;
11月23日(周三)显示审核完成,护照转回杭州
11月25日(周五)委托小伙伴领取护照,并被告知成功通过;

前期咨询了解

签证最重要的就是材料,其实德国签证没有必要找中介,因为材料最终还是自己准备的,能不能顺利签出不是中介好坏的问题,要看你的材料齐全不齐全。
借鉴了各位大神的经验,先去使领馆下载了旅游签证须知,这个比较权威。

根据你出行的方式不同有不同的要求,使领馆很贴心的都给我们分类好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出现目的下载了解,我是旅游签证所以就下载了申请旅游签证须知

因为妹纸是绍兴的,听说杭州新开了受理中心可以录入指纹,妥妥的选择了杭州德国受理中心。

注册账号,杭州受理中心时效比较长,你注册后不预约的话15个自然日才会注销账户,而且现在人也比较少,一般当天预约第二天的都能预约到。

关于申请表的填写网上有样板,非常详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填写就ok了,旅游签证邀请地址电话我写的是到达德国第一天住宿旅馆的相关信息。

填写完表格杭州受理中心会给出一份非常详细的根据你出行目的的材料清单,然后根据使领馆下载的那一份材料进行有效的整合。

材料准备进行时

我是短期旅游签证,根据我自身的情况我准备了1、2、3、6、8、9、10、11、13、15、16、20共12项材料,大家可以对照下所需材料表。

1️⃣护照原件和复印件都是需要的,特别提醒大家要保护好护照,据说有小伙伴因为护照有破损被拒签的
2️⃣照片的话貌似和我们平时用的两寸照还是有点区别的,最好去拍一下,和照相馆的说德国签证用的一般她们都知道具体的要求的,或者在受理中心现场也可以拍,不过价格小贵
3️⃣申请表填好后直接打印就可以了,有三个地方需要签字的,如果没签字受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给你标出来让你签字的。

4️⃣医疗保险我是在支付宝上购买的,买了淘宝申根之王-玛瑙计划,15天,RMB115,后来发现最下面有个买家一模一样只要80多好了,特别说明保险含门诊和住院的承包金额不能低于3w欧元,就是起码要有30w。具体的使领馆的要求里非常详细。

5️⃣户口本直接复印就可以了,有字的每一页都要,不需要翻译。
6️⃣银行流水账我比较重视:
🙅工资卡:拉了近期6个月的流水账,并将工资那几栏用SARLAY标出,出示了工资卡余额(据说最好3w+以上),并将比较大的收入进行了标明(使领馆审核时是看不懂中文的,可以用英文标注)
🙅其他借记卡:平时使用较频繁的借记卡我也拉了近期6个月的流水账,表示我的消费能力;
🙅信用卡:虽然材料要求里说不要信用卡,但是我还是拉了我最常用的信用卡6个月账单(卡奴一枚,表示自己平时爱买买买,也有能力买买买)

7️⃣机票:有小伙伴说去哪儿网可以预定不服气出票弄签证,宝宝表示弄不来,对比了携程、去哪儿网、同城等多家买票网站最后在阿里旅游入了上海德累斯顿俄罗斯航空,全程19个小时,RMB1971到手。回程因为俄罗斯航空太久了,就叫男票德国买的德累斯顿杭州,这样来回RMB5000+(本来直接叫男票买杭州-德累斯顿来回的,德国买大概RMB6000+左右,后来发现还是这样便宜多了1000+买买买)

8️⃣住宿:我是在booking上预定了可取消的,不需要收取任何费用,然后在网页版booking上可以打印确认单,特别提醒打印的时候语言要选择德语或者是英语,中午打印你还要自己翻译,所以网页版打印还是很方便的。
住宿要和你的行程匹配,注意抵达德国的时间,因为有时差我就算错了日子,第一天少定了,去受理中心审核材料才发现。

9️⃣行程表:借鉴各位小伙伴的经验,使用了行程大师,先根据自己的要求确定了大致的行程路线,然后每个城市根据地理位置确定了每天大致观光的景点,然后复制到表格上。

🔟在职证明:因为是政府单位所以不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只需要在职证明。和领导请好假,报备到政治处,我借鉴了携程网上的在职证明模版(直接英文),然后再盖单位公章以及领导签字。

过程比较复杂,自己零零散散弄了好久,基本上每份材料我都打印了两份,像行程单,住宿单,来回机票(据说会被抽查,具体等我去了再写),特别是护照复印件都是必不可少的。

签证申请

预约了11月18日早上8点半,8点多到的门口,还没上班

受理中心隔壁有家公司可以委托相关事宜,代领取护照含邮费只要50还是非常划算的,受理中心直接帮你邮寄的话好像是90+

受理中心门口有相关的注意事项

😁进入受理中心要求关掉手机并过安检,服务窗口还是蛮多的,来申请签证的人也不是很多。
工作人员会把你的所有资料根据顺序排列好,并帮你标出重点,但是不会帮你具体审核资料内容😂而且会一直和你说她们只负责初步核查材料是否齐全并递交材料,不能保证能否成功通过,所以前期材料准备非常重要;
😷我因为时差没算好,应该12月17日抵达德国弄错成18日,工作人员和我确认到达德国时间时才发现,咨询是否会影响签证结果,工作人员说一般来说没关系,如果要补充材料需要升级为vip或者重新预约;妹纸无奈只能先递交了材料,并交了费用。
妹纸因为这事忐忑好久,一直在咨询工作人员,后来走出受理中心时灵光一现,去隔壁公司重新预定了第一天的酒店,然后再次进入受理中心,以材料需要标注文字为由偷偷➕了第一天酒店订单,以及在行程表上加上了相应行程受理中心工作人员还是蛮善良的,因为比较忙也没管我在干什么。(希望大家好好准备材料,不要出现我这种乌龙,而且也不一定那么幸运有机会改)

工作人员说一般来说一周左右会出结果。
11月18日(周五)杭州递交材料;
11月22日(周二)显示使领馆进行审理;
11月23日(周三)显示审核完成,护照转回杭州

11月25日(周五)委托小伙伴领取护照
ps:委托书需要在受理中心官方网站上下载

成功出签

忐忑了一周成功出签感谢帮助我的小伙伴,以及各位大神对我的指导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2-01 15:58

引用 haimen 发表于 2016-12-01 15:58:04 的回复:

回复haimen: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写,相互学习

2016-12-01 21:18

很不错

2016-12-02 04:3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