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从北到南实用攻略、游记、地图、提示(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市)

folker (南京) LV.7
2016-11-30 23:22 668/5
  • 出发时间/2016-11-10

这次从11.10坐汽车进入越南,11.23下午飞走,总共在越南13天,走的是传统新咖啡路线,从北向南,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市。个人觉得时间不太够,到最后行程很紧,所以16、7天比较好。

防飞车党提示

去之前由于看到众多网友被抢包抢手机抢相机的帖子,差点吓尿,一点都不想去了,但由于签证和机票已买好,所以还是硬着头皮去了。到了河内之后,晚上出来散步,发现很多越南人也在湖边掏出手机各种自拍,所以情况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恐怖,但的确还是小心为妙,我在越南没有看到或者被抢,但还是提醒大家(同时我也是这么做的):

1.不要在靠马路的一侧掏出手机看或接电话或拍照,要看手机请贴在马路靠墙的一边,周围最好有遮挡,观察地形是飞车党不易下手的地方,手要抓牢手机,时刻警惕。

2.最好背双肩包,单肩包用手按住,不要拎在手上。

3.相机挂在脖子上,不要徒手拿着拍照。

4.不要太晚才回酒店。

做到以上四点,并且不要放松警惕,应该没什么问题。根据我在网上看到的帖子情况,胡志明市是飞车党最严重的(这个地方人也是最多的),河内芽庄也会发生,岘港是治安最好的(根据我的经验,这个地方的人也最好),总之自己要注意,出来玩丢了东西就没心情了。

行前准备和提示

1、关于签证,大概是全世界最好办的了,200多块钱淘宝拍张护照照片发过去,2、3天就妥妥的寄过来,是一张纸 ,把它夹在护照中,不要搞掉了,掉了就回不来了。

2、关于换钱,妥妥的华夏银行,到那边我基本都是在vietinbank取款机取,这个银行的取款机还是蛮多的,找不到的谷歌搜一下,不收手续费,不过没有中文,其他有中文的基本都要收手续费,本人试过一家sacombank,取2000k收了50k手续费,其实我只想试试看要不要手续费,但他连问一下“要收50k的手续费,您确认要取款吗”都没有就把钱吐出来了,想哭。

3、越南盾虽然面额很大,乍一看感觉要上天,细一看其实后面3个0前面有个点,其实根本就可以无视后面三个0,当地人也是这么算钱的,他们报价也是这样报,所以100.000就是100,记住要以千(k)为单位,不要几万几万的数了,一点都不方便,大概只有中国人会这么数,记住直接去掉3个0,再除以3就约等于人民币。

4、关于openbus,就是一种城际大巴,有可以躺着睡觉的夜巴也有一般的坐着的大巴,是在越南穿行非常省钱的方式。新咖啡是最出名的,可以买单程的,也可以买几个地点联程的,想改签的话只要提前一天通知他,很便宜,从北到南加起来也就300多人民币。联程票声称有优惠,但是最后我买了3站联程算下来并没有优惠。一般新咖啡的买票的地点就是上下车的地点,还可以在那寄存行李,位置基本都在交通方便的背包客区。据说futa是越南最好openbus,也是本地人坐的最多,而且除了胡志明他都可以小车酒店接送到车站,从岘港开始往南就有futa了,班次也很多,我本来想体验一把,但当时因为种种原因还是坐了新咖啡,但是问了futa是有从岘港直达芽庄的,票价225k,而新咖啡必须从岘港先到会安再去芽庄,一共票价330k左右。具体时间大家可以从官网查到(当然你要知道所有地点的英文):

新咖啡官网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tourlist/bt
futa官网         https://futabus.vn/en-US

在我坐的线路中,河内顺化会安芽庄是两次夜巴,晚上6点多走,早上6、7点到的样子,其他车程都在白天4小时左右。我想说做这个车子最重要的一点,尤其是夜巴,上车前一定要上好厕所,把尿排光,上车后最好就别喝水了,忍一忍渴绝对比憋尿强。虽然一路上他都会停服务区,但你并不知道下一个服务区要多久才到。我第一次坐是从河内顺化的夜巴,由于逛了一天又渴又累喝了好多水,结果上车没一个小时就差点憋死,而且第一个服务区超远,大概9点才到,跟司机说想上厕所,司机说停下来在路边上,当时我就震惊了,回去又憋了一会,后来实在不行,正好另一个人也要上厕所停车了,下去跑到草坡下面解决了,草丛里面全是刺,差点把我戳死,回来身上粘的一身刺,手上还划破了。。。总之以自身的惨痛经历告诫大家,一定要上好厕所再上车。另外可以把宾馆的一次性牙刷带着晚上在服务区洗把脸刷个牙再睡觉会舒服点。

5、关于骑摩托车,我基本上到一个地方都是租摩托(除了河内和胡志明,路上车太多而且景点近基本都可以步行),我租过的价格从100k-130k不等,这边的摩托最神烦的就是永远是空的油箱给你,估计仅够你到最近的一个加油站,所以租了摩托第一件事永远是惶恐的找加油站,加满大概要80k。另外就是你骑着摩托去一个景点,在快到这个景点的时候,是快到但还没到,还有一小段距离的时候,永远(不保证每一处都是,但很多)都有人挥手叫你到他那停车,到他那停下,少则5k,多则10k,也许还有更黑的,问题是还没到景点,你下来还要走一段,而且景点旁边都有正宗的停车场,是正规官方的,有的免费,有的收费不会超过5k,所以各位骑摩托的请不到地方不要停车,不要理那些向你挥手叫你停车的。

6、关于手机app,当然是谷歌地图,提前把要去的点收藏下,要找很方便,然后我要强推另一款地图,叫做 “稀客地图”,(本人首先声明,绝对不是托,虽然本人很希望自己是托,但很遗憾真心不是)这款地图是在路上碰到的一位来自杭州的大伯(率领着他的亲戚们自由行)使用的,我当时还奇怪老年人自由行看谷歌地图全是英文应该比较困难吧,但其实人家另有法宝,大伯把这款地图强推给我,真的非常好,全是中文,而且里面各种地点,新咖啡,futa,各地机场巴士,景点等等全都有标注,定位也非常精准,唯一的缺点就是定位只有个点,没有方向箭头,需要自己辨别一下。很遗憾我当时忘了装,直到最后一天在胡志明才想起来,但还是帮我大忙,根据标示从范五老街坐109巴士去机场,只要20k,打车的话要六七十人民币。
另外安卓手机的话推荐装一个货币fx,有时候那边一会美元一会越南盾的算钱比较方便。另外还可以装一个趣皮士,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很快就有解答。

下面开始写一些流水账和各地的提示。
首先我从南宁火车站附近的旅游集散中心坐运德大巴去河内,票价170,保险5元可不要,早上8点50的车差不多下午4点半到吧。这个车先坐到友谊关,这里有个妇女可以换钱,跟她换了一点路上用,然后坐电动车到关口,出关后再坐越南的车子去河内,也有可以直接去河内机场的,去河内市区是在还剑湖附近下,离36行街步行可到。车子中途停下来吃饭,是自助餐80k,当时我还觉得挺便宜的,现在想想真tm贵。

河内

到达后晚上去新咖啡买了第二天晚上6.30去顺化,和顺化下午1点半去岘港的票,河内的真新咖啡附近有无数山寨的,真的请看图

晚上去还剑湖附近逛逛感觉还不错。
文庙:没什么意思,可以不去,当地的学生都在那拍毕业照。
胡志明博物馆、故居:要去参观一定要注意看好时间,开放时间是有严格限定的,我去的时候周五下午一个都不开。巴亭广场也在附近随便逛逛。

据广大网友反映河内的人是比较坑的,我也是这个感觉,吃饭价格通常外国人跟本地人是不一样的,出租车什么的少找你几块钱是家常便饭。

晚上在上图中的上车点坐夜巴去顺化

顺化

大约早上7点到顺化,坐了一夜车醒来一脸眼屎,又困又累又一天没洗澡,当时我就再也不想坐夜巴了(后来为了省钱又坐了),新咖啡在顺化的停车点不在办公室门口,而是附近的一个大停车场,离新咖啡打车10k,或者走去,把行李存在那,然后打个车去顺化皇城,门票挺贵的,仿故宫造的,比故宫小多了,2小时逛完,两边都被炸的差不多了,就中间一条可看看,入口和出口分别在两头。

下午1点15坐车去岘港

岘港、会安

岘港本打算住3晚,后来觉得不够又加了一晚,这边住的是我在越南住的最好的酒店,叫绿屋酒店(green house hotel),被夜巴折腾的身体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救赎,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好的不得鸟,离海边隔一个马路,安顿好之后晚上骑个酒店免费自行车到海边逛了一圈,一到海边我就惊呆了,这里的海浪真的是我从没见过的,层层叠叠像平躺的瀑布一样哗哗涌来,可能不适合游泳,但真的非常壮观,沙子也是我再越南看过的最细的,沙滩也是最宽的,(后面到芽庄沙子真心粗的我脚都疼),所以我觉得岘港的海边是越南最好的,而且人非常少,这边可能北方航线比较多,好多韩国人。

岘港市本身可能没什么玩的,也就看看龙桥和汉江夜景,骑车去下山茶半岛就完了,但是这里往南,北,西30公里都有玩的,往北30km一路沿海到山路上海云关(被什么什么评为最美海边公路),往南30公里到会安古镇,往西30公里到岘港的巴拿山(法国避暑山庄改造的乐园)。

所以第二天我在酒店租了摩托就起程了,先转了山茶半岛和灵应寺,然后导航到海关云一路北上,一路沿海公路,很漂亮,也很晒,骑到山路上的时候没信号了,不过没关系,只要一直骑就可以到海云关,不过海云关其实没什么看的,就一个破烂关口,一路上的风景才是最美的,可以看到蓝天碧海的海岸线,到了海云关后,云都飘在四周了,视野不是很好,然后还可以再一直往下骑下山去灵姑湾,我因为时间太晚了而且怕油不够所以就回头了,有点可惜,海云关大约还有11公里到灵姑湾,要去的话一定要早点去加满油骑一天。

次日骑车去西边的巴拿山,从岘港市区去巴拿山的路开始有点堵,车多灰大,到了巴拿山路就没什么车了,而且一路漂亮的不得了,起起伏伏的宽阔马路,路的尽头是飘着白云的山头,美呆了,骑到那大概40多分钟,免费停车,巴拿山票价600k,上去之后会觉得完全超值。首先坐上世界最长的高山缆车,单程20多分钟,下来之后就在海拔1400米的山顶,这里一点都不热,享受着蓝天白云在身边环绕,看着周围的欧式建筑,仿佛来到了天堂。巴拿山有两层缆车,第一层先下来有花园和酒窖,还有一个大佛像也在这层,逛完后来到开始下来的地方旁边的一个白色走廊,去往第二层游乐园和欧洲小镇,游乐园有个自己控制的滑车好多人排队,不过下午4点后就没人了,不过我觉得意思不大,旁边是室内游乐场。欧洲小镇的建筑还是很逼真的,教堂内部也很细致,据说是法国人留下的,走走仿佛到了欧洲,推荐到山上的庙看一看,视野很好,可以看见第二层全景和山上的云海就在脚下,很漂亮。在巴拿山上玩了一天,回去的时候天都黑了,记得那天月亮特别大特别圆,骑着摩托一路在前方的山头照耀,感觉很神奇,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天11月14日是超级月亮,1948年来满月最接近地球的一次。

次日一路向南前往会安,沿着海边一直走就到了,很好走,快接近的时候两边有一片农田。我到现在也没搞清会安如果不去那几个会馆还要不要买门票,反正也我也不想进,只想在镇上逛逛,但是从日本桥正对面的河边进去的话有个亭子查票,是一定要你买的,所以我就绕了一下,我走的绿色线是不查票的。

会安古镇很小很小,主要就是日本桥连接的左右两条路,会馆也都在这条路上。这里路边的椰子30k一个,甘蔗汁20k一杯(非常好喝,强推),然后据说晚上灯笼亮了很漂亮,我没有待到晚上,反正觉得意思不是很大。

岘港的路上经过五行山(大理石山),这里附近的路上就有妇女叫你停车,不理她,直接停在景点停车场,坐电梯上去可以俯瞰岘港城和附近的几座小山,然后山上有个超大的湿乎乎的山洞,里面有佛像,还是蛮震撼的,有很多老外在另一个山洞顶玩绳索速降,另外有个最高峰,很陡,爬上去累死,但可以俯瞰岘港海边和城市。这座山就是不停进山洞和爬山俯瞰,我应该是在这里频繁换cpl和uv时,丢了我的uv,而且蠢到第二天才发现。这里我觉得也是有时间就来玩玩没时间就不来无所谓。

另外岘港的bigC值得逛下,上电梯出来的地方有个小吃部很便宜,是我在越南吃过的最便宜的,夹肉法棍也只要15k,我点了一堆吃的才50k,味道还不错。

岘港大教堂和新咖啡办公室就隔条马路,但正门不开,要从背面的小门进去。
到新咖啡等车不妨去附近的highlands coffee坐坐,很便宜而且有无线网。

最后一天下午3点多坐车经会安芽庄

芽庄

到达芽庄大概是早上6点,天刚微微亮,我认为做新咖啡到芽庄找酒店最重要的是要可以提前入住的,如果非要下午2点才能入住对于坐夜巴的人来说简直想死,因为到达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洗澡睡一觉。还好我订的阿祖拉酒店8点就给办入住了,可能是前台好心肠的mm看我太可怜了,外面又下雨无处可去。

芽庄其实也没什么玩的,海边有点像三亚三亚湾,有很多市民广场,不过海水要蓝多了,但沙子很粗,粗的硌脚,不知道那些俄罗斯人是如何愉快的玩耍的(这里已经被俄罗斯人占领,感觉是俄罗斯人的后花园)。芽庄的海边停摩托有很多有人看管收费很坑爹的,有一个地方有一个很丑的男的,我刚进去就我问我要20k,我扭头就走,他又说10k,我还是走,其实旁边有很多空挡随便停,当地人也是那么停的,根本不要在他们收费的地方停。

骑摩托去了钟与石(路上又有挥手让你停车的),大教堂(其实可以直接骑上去,不用停在下面收费处),占婆遗址(很小很小,20分钟逛完)。芽庄海边有一个像宝莲灯一样的塔,对面有个夜市,不过价格也挺坑爹的。

浮潜
芽庄最庆幸的就是在三天里唯一的一整天晴天时去浮潜了,在酒店报的团超便宜只要15刀,100块钱人民币的价格包酒店接送,坐船去两个岛3次浮潜总共2小时,包午饭、水果。不过整条船就我一个中国人,基本都是老外。开到海上的时候可以看到去珍珠岛的缆车,很漂亮。

第一次浮潜,下船往岛边礁石附近游,可以看到很多东西,水母,各种颜色的鱼,各种珊瑚礁(相比之下想起那次在三亚深潜简直坑爹)。浮潜是自己游,很自由,但也很危险,教练都在船上也不会时时刻刻盯着你的,所以也出过很多浮潜溺死的。我幸好在前一天晚上上网查了点浮潜的要点,总之最重要的就是肚子里一定要留口气,不要把气全呼光,因为一旦呼吸管进水了(经常发生),你把头向上昂起,然后吐一口气就可以把水吹掉。另外就是浮潜真的很容易晒伤,我回来之后两条腿后面全部晒伤,疼的要命(现在正在蜕皮了),可能是防晒霜指数不够,也没抹好,所以防晒准备很重要。

大叻

芽庄大叻一路都是盘山公路,大约4、5小时到达。这是一座山城,在这边要穿外套,有点冷,经常下雨,一天下几次。大叻我觉得还是很漂亮的,可以预留2天,我只玩了一天感觉很多地方都没去,路上都是花,道路起起伏伏,骑到高处就可以俯瞰山下房屋鳞次栉比,骑着摩托随便逛一逛也是极好的。

晚上一定要去大叻市场逛一逛,很热闹,好多吃的,酸奶6k一个不错,路边的店很像中国九十年代,逛逛有种穿越的神奇感觉。有好多卖毛线帽围巾的摊子,我只想说,你确定这个天就戴毛线帽戴围巾不是在搞siao?
教堂后面有一处可以俯瞰小城,很漂亮;
疯狂屋上也可以俯瞰大叻
玛丽修道院我觉得还是蛮漂亮的,造型很适合拍照,而且这里看门的老人会跟你说欢迎进去拍照,这真是前所未有的待遇。
最后说一下火车站,我的意见是,去逛一圈拍几张照片就好,千万别花126k坐小火车,真的,这个小火车就是个坑。首先,这个票价在越南绝对贵的离谱,虽然是来回,单程仅9公里,15分钟到站;其次,路上没有任何风景可言,火车经过一片农民种植的大棚区;最后,到达一个很破的小镇,然后去参观一个很破的庙,我严重怀疑那个庙的存在就是为了销售小火车,这个很破的庙地上感觉很脏,还要脱鞋子参观,反正从头到尾我没觉得一点有意思,一来一回2个小时,完完全全是浪费时间。

美奈

早上坐7.30的车大概中午到达美奈,快到的时候坐在车里看到路边有个警察在拦了两个骑摩托的,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这难道是查证件吗?后来到了旅馆,果不其然,老板娘向我介绍到,去白沙丘的路上可能会遇见警察拦车问你查证件,没证件就要给他钱,吓得我当时就不敢租摩托了。其实这里的4景点:仙女溪、渔村、红沙丘、白沙丘,跟团游很便宜,有日出团4点半出发,有日落团下午1点半出发,半天只要5刀,人民币30几块钱,老板娘也推荐我跟团,也是最方便的,因为白沙丘其实还是蛮远的,要骑30公里,又可能遇到警察,正在我犹豫之际,老板娘突然说,随便你吧,你想骑摩托就骑摩托,爱骑摩托我也管不了你,,然后给我一张名片说碰到警察就打她电话,就这样我还是租了摩托。后来我很庆幸自己是骑摩托的,因为跟团的话仙女溪20分钟你根本就走不完,可能刚刚渐入佳境就要回头了;另外跟白沙丘比起来,去白沙丘的路上的风景大概要美个几百倍吧。

美奈只是一个小小渔村,所以村子的主路上没有大的加油站,都是私人的小加油点,上面的桶20k一格,第二天往红沙丘的路上我才知道这里有大加油站,一路上遇见2个加油站,加了40k,比私人加的多多了。

仙女溪在地图上的这个位置,记得带上塑料袋好把鞋子收起来,一开始进去可能觉得只是个水沟,往里走就能看到奇特的地貌,途中有一片红色沙丘可以爬上去俯瞰仙女溪,走到尽头是一个小小的瀑布,可能踩在水里还满凉快的,所以我的感觉还不错。

傍晚时分骑到渔村看日落,很多当地人也在看,很壮观,那边的路边正好是一个高台,所以视野很不错,虽然细看环境有点脏乱差,不过夕阳照耀下海边渔船点点还是很美的。

第二天天刚亮就起床去白沙丘,去这个地方一定要早点,因为迟了站在沙丘上太阳能把你晒晕过去。而且我去的早,所以路上很幸运没碰到警察,估计到中午下午就有警察了。然后去那的路上有一段是海边公路,可以看到海边的朝阳美呆了,有一段很像美国西部荒漠的那种感觉,还有最后一段路非常震撼,一直延伸到天边,起起伏伏,四周毫无遮挡,总之去了就知道,去的路上绝对要比白沙丘美太多。去白沙丘可以导航到下面这个地点,一路都是公路很好骑,除了最后一段是土坡,那里入口有个沙滩车的广告牌,进去就到白沙丘了。这段土坡一定要慢行,上坡慢速,下坡捏刹,问题不大。然后这里停摩托好像收5k还是6k的,椰子一个20k还蛮便宜,沙滩摩托就很贵了没试,走上去的,下来之后又黑出了一个层次。

红沙丘里渔村不远,在路边就能看到,对面有一排小店喊你过去停车,不理,直接停在红沙丘路边,走上去。

美奈的海好像没什么玩的,沙子很粗,而且好多都被酒店圈起来了,看不到什么公共海滩。

胡志明市

终于到达了最后一站,第一印象就是大城市,刚从渔村到这里真的有点不适应,不过大城市哪里都一样,不过是店多人多,所以对这里兴趣不大,物价很高,尤其是范五老街贵的吓人。这个城市估计是越南人最多的,路上的摩托车连成河川流不息,过马路一不小心就等了一年,这里的抢包案也是最多的,所以一定要看好东西。

晚上去市政大厅胡志明像那里的步行街走走,感觉还是蛮繁华的。

第二天去了邮局和红教堂,两景点就在隔壁。在邮局本想装逼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的,在柜台翻了3遍实在选不出来一张能看的过去的,所以想寄明信片的还是在别的小店里买好再来寄吧。。。
去逛了边青市场,里面实在有点恐怖,走过去拉着你手让你看让你买,,,唉,实在不喜欢这样的购物环境,据说价格也是要对半砍的。

住在范五老街的可以像我一样坐109巴士去机场,步行就可以走到车站,20k一个人,车很空,而且范五老街和机场都是底站,不用担心坐过,下面这个就是稀客地图,标示很齐全。

最后在胡志明机场可以把用不完的越南盾换掉,不过只能换美元,机场里面也都用美元,机场的物价是市区成倍的。不要把越南盾带回国,是换不了的。

后记

记得在去之前我是惶恐的,去之后我很感谢自己来了,记得在厦门玩的时候天天觉得无聊想回家,到了越南之后再也不想回家了,天天想着怎么玩。在越南确实只要花很少的钱,就可以体验各种不同的风景,每到一处都是不同的风貌,充满新鲜感,一路上有大海,有高山,有沙丘,有古城,有小镇,有大城市,最喜欢的就是骑着摩托在各地转悠,我太喜欢骑摩托了,就算因此晒的巨黑也不在乎,在美奈的海边迎着朝阳骑车,从巴拿山回来在超级月亮的陪伴下骑车,在盘山公路上骑车,在田野间骑车……一切都成为难忘的回忆。

但更难忘的是一路上遇到的那些好心人,还记得刚刚到河内时,我拖着箱子在酒店的那条小路上来来回回走了N遍,还是找不到那个酒店的招牌(真的实在太隐蔽了,它的门面是一家假的新咖啡),这时候隔壁另一家假新咖啡里主动出来一个女的(大概是看我来来回回走n遍看不下去了),帮我指了路,非常感谢她,虽然我没有进去买她的假咖啡票;在岘港刚刚租摩托出去找加油站的时候,拿着酒店给的地图问了路边的一个学生样的男生,他一开始也没看懂,后来知道我要加油后立刻告诉我应该怎么走,等我骑上路之后惊讶的发现他也骑着摩托赶上了我,然后骑在前面带我去,一直到加油站;在大叻遇到了可能是全越南最好的老板娘,我拿着一杯泡面想下去借下热水,结果老板娘不但帮我烧了壶开水,还把我的面放在锅里烧,还加了个鸡蛋,让我坐在他们的厨房里吃,然后还拿一盘香蕉给我,出门了还总主动要借我一把伞;在美奈仙女溪附近,我不慎把摩托停进沙子中,前轮陷在沙中怎么也出不来,也抬不动,更要命的是沙子中有无数的红色小蚂蚁,一不留神爬的我满脚都是,而且还咬人,像无数针戳一样超疼,我立马回到下面的水里冲脚杀蚂蚁,好不容易弄完了车子还是出不来,又要防蚂蚁,正在焦头烂额之际,旁边的一家小店里出来一位小哥,帮我把摩托从沙地抬出来了,在我眼中他当时仿佛带着天使光环……一路上遇到的所有好人,我都会铭记在心,他们让旅途的回忆更加温暖,同时也内化在我心中,我相信,走的越远,越会感受到世界的友善,这种友善,所有的经历,也会让这个人变成更好的人。

说到这里,我又想到这次出去一路上碰到许多老外,很多老外在和你目光对视的时候都会主动微笑(有时候明显那微笑是挤出来的),刚开始的时候我很不习惯,毕竟我们没有这种文化,一般就面无表情,觉得有点尴尬,后来我终于习惯了,在别人微笑时报以一个微笑回去,发现其实很轻松,自己的心情也会变好。越南的很多酒店前台一见面也都是微笑招呼,最后我习惯了,大家笑来笑去,心情就真的很好!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2-01 12:18

赞👍一个!

2016-12-02 05:17

很不错

2016-12-05 06:2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