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绝壁丛林的穿越

2016-11-30 23:36 241/2
  • 出发时间/2016-11-13

天柱山:绝壁丛林的穿越

本次行程带团的狮王户外团体。
   行程路线主要是穿越天柱山后山,从后山一路上行至景区内部,接着围绕景区转大半个圈,上山进入景区是在东关附近。路线强度适中,会在后山丛林穿越过去。

后山的景色不愧为天柱山的后花园,后山的竹林遍布山头,其远处也有很多种不同的植物,至今为止后山一直未曾开发,保持了它应有的宁静,这是让我们幸运的一件事情。

天柱山后山上有两条线,一条走龙王庙,此路上山开始比较平缓,从上山开始道路开始变得错综复杂,基本路线应该是围绕上面的水坝一直往上走,从此路走进入景区速度较快但容易迷路,第二条走齐云禅寺,然后绕半个圈,往西北方向上方走一小截从乱丛林再往西南方向穿,找到一片竹林的步道行的小沟,你就知道了路在哪。

后山村落自然风光,前方就是景区的山尖。天柱山大别山山脉东延的一个组成部分(或称余脉)。一般指潜山县境内以其主峰天柱峰为中心的山地,有时也指其主峰。因其主峰附近突出奇峰怪石而出名。
   天柱山自古被称作古南岳山,在汉武帝时期,中国的南方还是一片荒凉的山林野地,所以天柱山当时在中国地理位置属于南岳,一座守护的大山。后来在经过了一千年左右,隋炀帝登顶天柱山觉得天柱山南岳过于靠北,就把称号给了更靠南的湖南衡山,一千年的变化中国的南方已经慢慢开发了起来,隋炀帝开拓京杭大运河就是最好的例子,江南成为一片繁华之地这里的人也慢慢富裕起来。中国的土地也是在汉朝隋朝之后逐渐往南扩展,人口不断增加。

狮王户外的团员们,一开始我们就各种激进上山,穿越丛林进入竹林深处。上来我们因为一开始方向有点迷失,在丛林各种杂草里穿越。

早听闻后山龙潭一大片的竹林,果真如此,竹声悠悠若南柯一梦,无意中走进这样的山林,是不是也是我们未知晓的另一个世界呢。

隐约从这竹林看到了一条路,其实这条路并不难走,这条路之所以现在乃保护完整,就是一偶尔有游客从这走,最多的还是当地人,大多数景区里的人都是前山后山的工作人员,他们不论休假还是上班都需要走这样一条步道来来回回,也就是因为有一群人一直走所以道路才保留的比较完整。

爬高是一个过程,整个徒步活动其实相对来说是不建议经常休息的,就好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老是刹车总会损伤膝盖,不过大家体能还是有限的,该休息还得休息。整个穿越过程在丛林之中又缺少了一些美景,让疲劳显得更加累。

走着走着也会有一些颠婆的路。出现一些不是路的路,只要方向是对的,管它怎么走,此山任我走,此路任我行。

旅程哥

领队汪汪

竹林穿过就开始到了山区的中部,现在海拔高度大约有五百多,这里树木品种就乱七八糟了,松树比较多。而竹林多在低海拔丘陵的山脉。

在景区外走的离景区最近的地方拍的山峰, 跟黄山一样突出的花岗岩石的山峰,在大块白色岩体的缝隙间生长着生命力极强的松树,这松树分别就是著名的华山松和黄山松。我一直对白色的判断是孤傲,这天柱山几座山峰能突显在大别山连绵百里的山峦之中,就像一个白衣少女傲立在人群之巅,像一朵朵出水芙蓉亭立在绿塘之上。

能够感觉越来越与景区接近的标志,就是一颗颗松树。。

来之前,我们还担心天气不好,会下雨什么的,有不少驴友都带了雨衣,不过阳光也出来的很快,在我们即将进入景区之时,阳光总是来的那么及时。

爬山固然辛苦,能够站的更高也会忘记一切痛苦。

历时两个小时五十分钟,这速度并不算快,全队的人都完全穿越进入景区,从这里就是景区主要游览路线,其实山脚下景色并不怎么好看,不过爬山就是一个过程,穿越丛林总比景区走楼梯有意思的多。

狮王户外的团体们,进入景区我们痛并快乐着。

爱好骑行的驴友。

这些是看别人拍的放进来的,我是自己跑前边探路了,哈哈,怎么拍出来的我真不咋清楚,想来应该是在往炼丹湖走的方向,第一个观景台。

观云楼依山而建,非常险峻。

从景区往前望去,还能看到像小山坡跟丘陵的地貌。而一直往景区内走,山的岩石才突显出来越多。

狮王户外的大团体。

这个应该是覆盆峰,具体记得不是太清楚。天柱山怪石随处可见,千奇百怪的石头或大或小或光或涩形态各异,不由地让你展开想象的翅膀,任你飞翔。

在亿万年前地球造山运动中,地球板块剧烈挤压,地下炽热的岩浆把天柱山熔炼成花岗岩体,随着大地的隆起,这些白色的石块得以脱颖而出,林立在大别山的崇山峻岭之中。这些石头今天的所谓造型,不过是地球造山运动随意的“码放”而已。

这是有关东关寨的一些景区介绍。

往画眉岭与炼丹湖方向是在一条小路上,这点我也挺奇怪的,为什么景区在这通往炼丹湖的道路上没有任何指引牌。

左慈炼丹湖;位于安徽潜山天柱山良药区境内。该处原名为良药坪,现已成为我国之第三大高山人工湖。相传,在东汉末年,著名的道学家兼魔术师左慈,曾经长期隐居于此。他在这里进行修道炼丹,故该湖以之为名。山上原有许多相关左慈的遗踪,如炼丹房、炼丹池、炼丹坛等,现仅存炼丹坛。
  炼丹湖区域内风光秀美,气候宜人。湖水碧波荡漾,山影幽明变幻,气象万千,是个休闲度假绝佳处。

远看这里还是不错的,炼丹湖是天柱山风景区唯一可以补水源的地方了吧,另外走完全程也就在这里看到了酒店,其他地方也许也有不过没注意,远处的是天池峰,天柱山第二高峰。
  炼丹湖水质清澈、碧绿如玉,四周群山罗列,苍崖青松倒影其中,如锦如织。湖面有时烟云袅袅,荡舟疑入仙界;有时湖平似镜。

从炼丹湖就是开始拔高不断向上的过程,爬上山脊。
  打鼓峰,又称仙鼓峰或石鼓峰,在主峰区,天柱峰东约1000米,海拔1290米。峰顶有大石凌空,远望浑圆如鼓,南山有鼓槌石遥相对峙,乡民将其配套呼之为“仙人打鼓”。从走马岗回眺,峰顶危石丛聚如两只猛狮,又称“双狮戏球”。下有一线梯。绝险。沿焙药岩东行1公里许可至峰顶,再汲绳而上,可至登仙峰脊背。

上山的过程,也是云出现的时候,从熙熙攘攘的云变成云海般的流动,这让我们整个行程变得激动万分,只恨不能再爬高一点欣赏云海的美景。

奇峰出奇云,秀水含秀气。清晏皖公山,巉岩称人意

天柱云海望无边,
  绵延逶迤万千山
  虚无缥缈瀛洲路,
  欲下五洋访众仙。

个人感觉虽然天柱山名气没有黄山大,但是相比云海真的不一定比黄山差。

幽静的石板路。

爬的高视线看的越清楚,你能够想象这些怪石像什么呢,

从山上远看炼丹湖,炼丹湖显得是如此的小。

天柱山的西关寨,天柱山是分东关与西关景区的。东关险西关美。东关的上山之路及其险峻,不过我们走野道只怕比景区山更要刺激的多。西关去的人最多,主要因为主峰天柱峰是在西关景区,整个景区最高峰就是天柱峰。所以我们一路在往西关的最高峰走去。大部分游客来直奔天柱峰,其实没有这段爬山的过程,你也不会觉得天柱峰有多美好,只有苦尽甘来的人才能理解这片大自然的美。

独宿石上寂难忍

又抱琵琶半遮面,让人看不透。

前方右边就是著名的天柱峰,只不过从这里看会觉得它不足为奇,然而走进了才能发现它精彩的地方。

石缝之中的楼梯

站的再高一点点看炼丹湖,人工湖水坝的痕迹越发明显。

远看这怪石就像一个远古时期的巨蟒,盘旋在怪石之上。

天然的盆景松树,美的就像花一样招展。

也不知道这是谁的恶作剧。

从早晨一直爬到即将日落,阳光依旧那么美好。

皖公山,这字看的

茫茫云海之中的山岚。

双乳石

天柱山天柱峰,孤峰耸起如春笋平地而起。它海拔1489.8米,是天柱山84座山峰的主峰。就在眼前的天柱峰凌空耸立,一柱擎天,浑身石骨,嶙峋奇绝,瑰伟秀丽,如柱、如锥、如炬、如剑、如楼台,如手指、又如生花妙笔,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天柱归来不看峰”之赞誉!导游小储告诉我们:唐代大诗人李白路过宿松长江江面时,望见天柱峰的雄奇壮丽,放声高歌:“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清冥皖公山,巉绝称人意。……”白居易也曾咏叹:“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我想,所谓天柱山估计就是以它的雄姿命名的,今天能一览天柱奇观,叹古人取名之绝妙。在晴空下,我能清晰地看见天柱峰下崎岖蜿蜒的小路,像一个个小格子画在硕大的石柱上。据说:天柱峰至今能攀爬上去的人还不多,可见山峰的奇险程度。

狮王户外的成员们

四位搞怪的小伙伴。

有胸肌的旅程哥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

不知道这是哪个人的乱涂乱画,在天柱峰观景台附近,留意了一下。

黑压压的天空,远处的山峰浮影浮现。

云海之巅

下山走的崎岖之路,走的是总关寨,里是南宋时期刘源抗元义军的大本营,当年他在天柱山聚十万之众,在这一带与元朝军对抗衡达十八年之久。元代总共才统治中原不足百年,可见这刘大帅的确是个好汉。不过从“总关寨”的地貌上看,要说在山上聚十万之众估计是不大可能的,首先这里根本就没有住扎大营的地方,再就是粮草水源怎么解决?所以,如果说刘源在天柱山区这一带聚十万众抗元,这里只是他的指挥场所倒是可以说的过去的。

最后看一眼远处的云海。转眼就要下穿进入雾区。

夕阳下的旅客,匆忙的穿越在万山云雾之中。

佛光禅寺是我们到达的终点,此时已经是晚上7点钟,这一趟路途很辛苦,从早上十点开始爬,断断续续一直持续了9个小时,中间有苦有累有惊喜有兴奋有埋怨,人生中能多一段这样的旅途,也让生命的宽度无限加长。愿我们每位伙伴都能够一直走下去,走的越远越好,去用眼睛征服这个世界,感悟世间的美好,不被世俗所蒙蔽。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2-01 13:5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