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南飞的雁 一直留在南方

⑤小梅 (广州) LV.9
2016-11-30 23:50 120/0

客家是一个南迁族群,如果把他们比喻成一群雁
那就是往南飞的雁,一直留在南方
                                                        ——客家人

小声说我是客家人

广州梅州再到福建永定,匆忙的两天行程
我们逛了茶园看了土楼,还吃了梅州的一些特色
虽然没有真正深入了解客家文化,但这两天的所见所闻
让我感受到了客家文化

标题为何【小声说我是客家人】
这趟客家之旅回来,我觉得自己这个客家人,
除了会讲一口不正宗客家话之外
关于客家文化,一无所知
我的成长环境似乎是没有特别去讲【客家文化】这个东西的,
而关于客家文化微乎其微的认识也是通过书本或者网络获得的
(回来之后我已经开始恶补了~~~)

在梅州,在福建永定这些地方,
不管是大家的日常生活,还是政府的宣传推广
你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客家文化,也许随便一个人都可以跟你讲
客家人的美德,客家人的习俗……

而我们是散落在客家人聚居地之外的客家人,应该是当年迁徙走散了

阴雨晴 雁南飞

雁南飞茶田度假村,是一个5A级旅游景区,会选择来这里就是一群文青想要来拍照而已,梦想着起伏绵延,层层叠叠的茶园,结果也是有啦,不过壮观而已,而且我的经验得出,茶园都是要远观才能看到她的层层叠叠,身在其中反而看不出,就是觉得身高不过,拍照的时候都快要被茶树挡到脖子啦~~

不过幸好我们的超哥有神器,可以航拍到大全景,话说在茶园我们的小飞机有发生撞击的,不过幸好后面补救回来了,作为一个旁观者,我忘记记录失事现场了~~~

我们住在景区,第二天赶早起来想拍茶田晨曦的,结果阴天,走着走着还飘雨,但庆幸这都只是过云雨,蓝天和阳光如期而至~~~

备注:楼主出镜的照片是媚子拍摄滴,大于18mm小广角视觉的照片均来自超哥的小飞机

自己觉得这就想油画一样美丽~~~哈哈

清山环绕的一个中心湖,如一面清澈的镜子,倒映着蓝天白云和清山

一张好照片是怎么来的呢,让你看一下现场状况~~~ 编辑

我总能作为一个第四者,记录一下前三者的“案发”现场,机智如我,哈哈
同行的(左起)西贝、超哥、媚子

专业摄影,专业打光,专业麻豆,我是专门“耶”

【桥溪古韵】就是一个依山傍点水,还有一些老房子的地方,然后还要买门票,有点醉~~~

再现神同步,不知当时三人相机里的画面是不是也是可以神重叠的呢

阳西下,一张大逆光,好稀饭~~

伴着晚霞,我们继续赶路,去永定~~~~

永定土楼群

永定土楼,在福建龙岩永定县,我们在梅州过来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永定,是纯客家县,是福建拥有最多的土楼的县,在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永定最著名的的土楼有-承启楼,振成楼,振福楼,其中,承启楼是福建土楼当中建筑规模最大的,2010年进入世界吉尼斯最大土楼纪录,有土楼王之称。

客家土楼,是族人的家,是他们的归宿, 每一个土楼里居住的几百户人家都是同姓家族,每一个土楼就像是一座城堡,一座家族之城,他们在这儿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护着自己内心的净土。

论年代之久远、结构之巧妙、规模之庞大、内蕴之深厚,客家土楼都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民居建筑奇葩。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几百年,依旧屹立不倒。时至今日,这些客家土楼仍有人居住。

好了,开始逛土楼咯~~

电影《大鱼海棠》很多场景的原型都是在这些土楼里取景的,客家土楼是电影中最经典的文化符号。

虽然这个婚庆场景只是给游客观赏的,但身在其中的时候,还是会被这传统的中式婚礼吸引,浓浓的中国

两年前我们在开平稻田的合照是快门线+三脚架,现在已经升级到小飞机了,你们真腻害~~
让我插播一下两年前的夏天~~

爬上观景台看到的全景

土楼外意外收获的小清新

土楼外的乡村艺术团

振成楼的外草坪上,有一个乡村艺术团,技艺超群啊,这一刻每一位大叔大爷都是我的偶像,会乐器的人就是流弊轰轰的赶脚~~~同行的西贝哥哥可喜欢这些曲子,视频记录下来,在家应该会不定时放出来赏析,毕竟现在不是随处都可以听到这些乐器了……珍品

音乐真是个好东西,有它相伴的生活,看起来总是多几分美好~

我们住的是梦田民宿,很不错的一家家庭旅馆,环境位置卫生都很好,而且他们家的饭菜也很好吃~~~推荐推荐

柿饼是这里的特产,每家每户都在嗮,机器去皮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