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青海青 爱上祖国聚宝盆(上) 今夜我在德令哈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物/其它

Part1 飞机飞过天空

飞机飞过天空,天空之城
                                                              落雨下的黄昏的我们
                                                              此刻我在异乡的夜里
                                                              想念着你忽明忽暗
                                                                                                   ——写这篇游记时,正在听李逼的歌。

东南西北黄果树,分别对应海东市、海南州、海西州、海北州、黄南州、果洛州、玉树州,再加上省会西宁,即是青海省的全部州市。
       从飞机上看西宁,只是伫立在荒凉戈壁滩的一个小方块。实际上这座距离杭州2200多公里,寓意为“西陲安宁”的西北城市,同样车水马龙,高楼林立,清晨5点就伴随着早市的嘈杂声苏醒,夜里1、2点仍然灯火通明。 据说,外地人之所以会觉得西宁破破烂烂,是因为西宁最破在城东地区,而曹家堡机场和西宁火车站都在这里,很多人出入西宁,只会经过机场火车站,免不了觉得脏乱差。西宁漂亮的地方在西边,尤其是海湖新区。
        青海,于三个礼拜前的我而言,仅仅还是两个字符。但在两周前,却让我产生了羁绊。人生,有的时候平淡无味,有的时候又充满惊喜。出发时,我们几个同行者建了名为“祖国的聚宝盆”的微信群。在聚宝盆的时光里,虽然日均赶路近400公里,被强烈光照晒到蔫儿,吃肉吃到看到肉就想躲,没有在青海路边骑成马,但这仍是一段回想起来会嘴角上翘的快乐时光。
        青海美,姑娘更美。没来之前,我认识的青海女生数量为零,只是隐约觉得她们会是剽悍的套马杆姑娘类型,这是由想当然引起的非常严重的认知错误。举个例子,最喜欢说“我不知道啊”的衣文姑娘,既肤白貌美,又文艺小清新,声音还软软的,左看右看都是水灵灵的江南软妹啊。
        在青海,我完全没有任何不适,熬夜、喝酒、唱歌、打牌,还在海拔四千多跳来跳去,跟没事人一样。没想到回了杭州居然开始醉氧,足足五天才缓过来。
        祖国的大西北,祖国的聚宝盆。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

の┅∞ ┉の┅∞●の┅∞ ┉の┅∞の┅∞ ┉の┅∞●の┅∞ ┉の┅∞の┅∞ ┉の┅∞●の┅∞ ┉の┅∞の┅∞ ┉の┅∞●の┅∞ ┉の┅∞

察尔汗盐湖,中国最大的盐湖,青藏铁路穿行而过。盐湖东西长160多公里,南北宽20—40公里,盐层厚约为2—20米,面积5800平方公里,海拔2670米。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1000年。

海东市平安区(就是十四世达赖丹增加措的出生地湟中县)短暂了停留了一晚后,我们搭乘早班飞机从西宁飞赴德令哈。6点钟起床时,拉开窗帘,玫红偏黄的天空很美,酒店的玻璃很脏。
下图时间2016年 7月23日 6:07AM

西宁曹家堡机场挺小的,好处是不用排队,过安检快。在机场见证了西北人民的不羁,一个40岁左右的大妈和女安检员因为一点小事就摩擦摩擦,摩擦摩擦,在机场大厅摩擦,各种祖宗八代都问候出来了...当时真担心会她俩打起来,还好只是口战。

Part2 今夜我在德令哈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海子《今夜我在德令哈

德令哈机场,7月23日 9:00AM,实时气温12℃,阵风X级(微笑脸)。
据说青海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今天,机智的杭州人民正在汽车引擎盖上煎牛排、煎鸡蛋,嗨皮的不亦乐乎,我们却在海拔3000米的德令哈冻成狗。
等待下飞机时,东航空姐边哆嗦边提醒我们,把能穿的厚衣服都穿起来啊!果然,一走出舱门,寒流席卷而来,上下牙齿止不住打架。

德令哈机场也特别小,人也少,蛮整洁干净的。

德令哈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行政级别为县级市。这里因为海子的诗而知名,但这里除了美丽的戈壁,还有好吃的羊肉、酸奶、枸杞,大片的太阳能光伏项目,以及赞极了的蒙古族歌舞剧《寻找汗青格勒》。

地广人稀说的就是这里,从机场到市区基本上没见着什么建筑。

看到柴达木青年创业街,我才意识到已经身处柴达木盆地了,这个词汇,我对它的初始印象停留在高中地理课。

豪车和壕牌↓↓↓

热情的德令哈人民用2000块一斤的牦牛肉招待我们,形式是人人都爱的小火锅。在瑟瑟发抖时,吃上温暖的火锅,身暖心更暖,跟“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相比毫不逊色。
由于太专注于吃,照片只有寥寥数张。虽说是品种改良后的牦牛肉,但是跟水牛肉相比,肉还是粗糙了些,牙口不好要多嚼几下才能咽下肚。
这家火锅店的老板人高马大,梳着铮亮的油头,穿着笔挺的衣服,长得特别特别像匈奴人(虽然并不知道匈奴人长啥样),记得是姓喇,如果猜的不错,应该是回族。

青海之前,对这里的牛羊肉充满了期待。但是连续吃上几天就吃伤了,觉得还是青菜最落胃。想起在四川稻城时有人说过,高原是有钱人吃蔬菜水果,没钱人天天吃肉。

吃饱喝足开始参观光伏电站,光照充足的青藏高原发展太阳能光伏无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光伏板下的石子儿,记得90年代的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上还有篇课文,故事也发生在戈壁滩上,名字就叫《中国石》http://baike.baidu.com/link?url=JWOQZ6f-v6Zf80L3ZXckAd4WjgPuxVTIxS2osHdI3yqTA1dSgMF-jCzHxE-_XLGLRrlJodTsPo3ijhGfYTzw_7VRu3ZdqglH7WIiLIUGJh2BQizekYMEdUbcsBPwcZoXl

从光伏电站回来后,我们前往一个循环经济项目的氯化钙工厂参观。跟想象中的工厂不同,这里的生产车间是大自然。

一路戈壁滩,一路光秃秃,看到了绿植后好开心。

氯化钙盐场,以下两张是原图。我稍微修了图,在好几个群里发给朋友看,他们都猜是某著名湖泊。

以下两张为用手机软件修过的图↓↓↓

当戈壁滩拥抱互联网+,就有了青海柴达木电商绿洲。
我通过他们的网上商城购买了几罐黑枸杞,品质很好。这里的人一直在强调一个概念:中国最好的枸杞在青海,而不是宁夏

除了各式各样的红枸杞、黑枸杞、牦牛干,这里还有枸杞鸡蛋,牦牛绒毯等。

鸡吃了枸杞后产下的蛋,就是枸杞鸡蛋,据说特别滋补。

昆仑山乌龙沟枸杞树,已经有long long ago的历史了。

柴达木影剧院的蒙古歌舞剧《寻找汗青格勒》讲述一群古老民族的文化传承者和一个现代社会的灵魂。寻找者走出都市寻找自己民族文化,遇到了德都蒙古长调、情歌、摇篮曲、酒歌和猜拳歌,遇了德都蒙古英雄史诗《汗青格勒》,终于找到民族之魂的故事。
虽然听不懂蒙古语,也看不懂舞蹈,但是我还是被震撼到了。
艺术之美,是可以跨越种族、语言、宗教,直接重扣心灵的。

演出结束,演员出来谢幕,并接受全场观众的欢呼与掌声。

《寻找汗青格勒》演出片段,时长10分15秒。

《寻找汗青格勒》演出片段,时长2分10秒。

《寻找汗青格勒》演出片段,时长2分37秒。

《寻找汗青格勒》演出片段,时长3分32秒。

猜猜这是啥果实?

德令哈海子诗歌陈列馆,这里有很多海子的作品,每年还在举办海子青海诗歌节,据说今年还请到了余秀华等大腕,但遗憾的是,这里没有海子的手稿,哪怕是一张。
        前两天听矮大紧同学的访谈节目,邀请了海子的大学同学,聊到往事时,说海子是因为语文分数不够,没有被北大中文系录取,只能进了法律系,过了几年,海子成了当代中国最著名的诗人。

从1982年至1989年不到7年的时间里,海子创作了近200万字的作品,出版了《土地》、《海子、骆一禾作品集》、《海子的诗》和《海子诗全编》等等。卧轨自杀时,海子年仅25岁。

德令哈天文科普馆是继北京天文馆后全国第二座以天文为主题的独立科普展示馆,于2015年元月落成,总建筑面积3974平方米,展厅分为三层,共28个互动展项,通过展品展示、科普教育、人机互动等方式,借助声、光、电等高科技现代化手段向人们宣传天文、航天及地震有关知识。

德令哈游泳馆还是略屌的。
它是目前世界上高海拔地区集竞技训练、举办高等级赛事及大型游乐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游泳场馆。场馆于2010年12月落成,占地面积655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分为主楼服务区和泳池区。泳池区内设8泳道标准游泳池、造浪池、贵宾池、儿童池、热水池等,同时设有大型综合水上游乐设施,适合举办各类水上活动。标准游泳池配备欧米伽自动记分系统,目前主要用于全民健身及中学生游泳课教学项目。

没错!下图就是大青海的高速公路,是不是觉得跟内地的差别好大!那就对了,据说青海人民开货车时,司机都是调整好方向后就放心睡去,反正一路上基本上不会拐弯,也基本上不会有车,睡上一觉起来,卧槽,怎么还没到,然后接着睡。

有两个一大一小、美丽恬静的湖泊,名叫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当地人称为情人湖。
我们去的可鲁克湖是淡水湖,托素湖是咸水湖,但是两个湖是互相联通的。可鲁克湖就是很普通的一个湖泊,没什么特别的东西。要是唯一有记忆的,就是湖边小商贩卖的小鱼挺美味的,很多人都去买了。

可鲁克湖居然还有大闸蟹!!!但是很可惜,因为着急赶路,我们没吃成。

高原的天说变就变,在我们去柏树山的路上,大雨噼里啪啦的打下来。
柏树山距离德令哈市区10公里,我们去的牧场海拔在3600米左右。下车后,还要走一段山路才能到目的地。天冷,海拔高,有好几个人都有开始嘴唇发紫、气喘,甚至头晕。像我这样活蹦乱跳跑上山的还真是少之又少。
这里真的是冷,虽然躲在帐篷里,虽然有火盆,还是冷的直搓手。因为下雨,说好的烤全羊不得不取消了,开始上的食物居然是冷菜,我天,又冷又饿,只好勉勉强强吃几口。
天冷尿多,出去上厕所时碰到一个同伴,说:看到狼了!卧槽,狼!!!这里是高原牧场,养了很多牛羊,有狼也正常,但是我从来只是在动物园里跟这种生物打过交道,虽然不怕,但是那么一瞬间还是慌的。有几个喝了酒的听见关键词”狼“就嗨了,几个人争先恐后要去看。哪里去看啊,狼也怕人啊,老早跑没影了。

在纯天然无遮挡厕所方便后,回到帐篷里,蒙古族姑娘开始劝酒,歌不停酒不停,热闹的哟!天冷,在姑娘的歌声中,喝下三杯酒,身体暖和起来,真的是很舒服。

蒙古族牧场主人用很(chi)地(bu)道(guan)的食物招待我们,牛羊肉一盘盘的上,但都是整块连骨头带肉的,自己要用小刀割撑小块,再蘸上调料吃,别有一番风味。下图是羊头,据说是来了很尊贵的客人才会上这道菜。
天气真冷啊,肉凉了就难以下咽,可惜了这么好的食材!

因为海拔高,食物煮起来慢,我们等了2个小时也没等到主食面条煮好。时间不等人,主人家有点不好意思,给我们上了这道混合了胡萝卜、冬瓜、肉和青菜叶的汤。哇哇哇,今天最好的菜就是这个了,喝上一大碗,特别暖和。

末了,虽然在牧场待了好几个小时,菜也有荤有素,但是大家都没吃饱!饿着肚子也要赶路,下一站我们将一路向西,前往伟大的——格尔木

Part3 沿着青藏线,一路向西

一路向西,一路戈壁。路上,我们只在怀头他拉服务区停留了一次,买吃的+上厕所。这个高速服务区是我到过的最简陋的服务区了,厕所是旱厕,建筑也没几栋。但是超市真的是有良心,价格比杭州萧山服务区便宜多了,我们一行人差不多把超市全部扫荡一空。

服务区有不少小商贩,卖石头的居多。

一路向西,未完待续~

期待完成时

2016-12-02 10:04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12-02 10:04:30 的回复:

期待完成时

回复LingM:容我慢慢写。你真勤奋啊,浪的多写的也多。

2016-12-02 17:29

引用 苏小村 发表于 2016-12-02 17:29:54 的回复:

容我慢慢写。你真勤奋啊,浪的多写的也多。

回复苏小村:文采是你好

2016-12-02 17:49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12-02 17:49:23 的回复:

文采是你好

2016-12-03 09:22

2016-12-03 10:47

2016-12-05 07:2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3 09:15:4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

2016-12-05 09:3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3 09:16:3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这个演出特别赞,兄弟要是有空去德令哈,推荐一看。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3 09:22:04 的回复:

怀念……

回复海风小舟:陨落的天才

2016-12-05 09:38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12-03 10:47:37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谢谢点赞

2016-12-05 09:40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2-05 07:24:42 的回复: